1997年9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围墙”拆得好
金陵、扬子、仪化、南化四家“强强联合”证明:条块分割是重复建设的一个主要根源,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严重障碍,必须加快改变这种局面,努力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资产重组
本报记者江世杰
本报8月27日报道了一条消息,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不久前作出决定,地处江苏南京地区、分属中国石油化工总公司、中国纺织总会和江苏省领导的金陵石化公司、扬子石化公司、仪征化纤集团公司、南化集团公司,实行跨地区、跨行业、跨部门的“强强联合”,着手组建石化产业集团公司。吴邦国副总理出席了8月26日在南京召开的组建集团公司筹备会议并讲了话,宣布组建集团公司的筹备组已经成立并开始运转。
应该说,这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中的重大举措,值得关注。
今年以来,从中央各产业部门到各地,经济结构调整步伐在加快。优势企业之间的“强强联合”,优势企业对劣势企业的兼并、收购,极少数困难企业的依法破产,成效明显。但是在此过程中人们发现,已经和正在调整的,大多局限于“条条”或“块块”之内,对“条块分割”的旧格局还没有更多触及;大多是小型或中型企业,调整成果产生的积极影响有限。有的同志因此担心,优化经济结构会不会只是“雨过地皮湿”,或者是“打大雷,下小雨”?石化产业集团的组建,给人以信心,看到这条消息很受鼓舞。
金陵、扬子、仪化、南化这四家国有特大型企业的联合,是以市场为纽带进行的,是加大结构调整力度的需要。
这四家企业分别坐落在南京地区长江两岸30公里范围之内,相互间是原料供应的上下游关系。扬子分别为仪化供应生产化学纤维的原料PTA和乙二醇,为金陵供应化工原料苯和邻二甲苯,向南化提供苯和化肥原料重沥青;金陵可为扬子提供乙烯原料石脑油;南化可为扬子提供硫酸、硝酸、烧碱等化工原料。过去,由于他们分属不同的部门、地区领导和管理,彼此间的经济联系和协作关系被割裂,经常在原料供应的数量、价格、时间方面争执不下,甚至连已签订的合同也难以正常履行。
为了各自发展的需要,多年来,各企业都出现了“大而全”的局面。在金陵已有较强炼油能力的情况下,扬子又先后上了两套炼油装置,而且还和金陵一样向成品油方向发展,造成双方的炼油能力都部分放空。在扬子已有年产45万吨PTA生产能力并计划改造到60万吨的情况下,仪化却向“上游”扩展,不仅“八五”期间新建了年产25万吨PTA的生产装置,而且又提出“九五”再新建年产35万吨PTA的生产装置,并要求配套新建为PTA提供50万吨PX原料的装置(为生产这50万吨PX,还必须新建年能力为500万吨的炼油装置);与此同时,扬子则向“下游”延伸,要求新建年产10万吨的瓶用聚酯切片。
据有关部门测算,光是仪化的PTA和扬子的聚酯这两个项目上马,耗资至少也在100亿元以上。
问题的严重性远不止此,还有各种资源得不到充分利用,难以形成最佳经济规模,生产成本上升,产品在国内外市场竞争力下降,等等。尤其令人担心的是,眼下国外许多实力强大的跨国公司正在抢占中国市场,我们的企业却在为争夺资源而相互低价竞销、高价抢购,或者互相遏制,结果不可避免地使自己在市场竞争中处于被动。将要组建新集团的四家企业领导,对这一点已经有了认识和紧迫感,联合势在必行,联合才有出路。
重复建设、“大而全”、“小而全”,是我国经济结构性矛盾的焦点,而“条块分割”又是重复建设的一个主要根源,已成为国民经济健康发展的严重障碍。为了适应“两个根本性转变”的要求,我们必须尽快改变这种局面,努力实现跨部门、跨行业、跨地区的资产重组。如今,国务院领导决策,部门和地方都以改革大局、国家利益为重,使南京四家石化企业终于开始了以市场为基础、以资产为纽带、以效益为龙头的“强强联合”,这昭示着我国经济体制改革和调整经济结构,正在加快步伐和加大力度,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
也许有人会说,经济结构调整本是企业行为,政府不应该直接干预。说联合是企业行为,这个原则是对的。但是,这不等于否定政府在以市场为导向前提下所进行的必要的推动与协调。对具体情况要做具体分析。因为,包括发达国家的历史都已证明,实行市场经济体制,不能单靠市场这一只“看不见的手”。要使市场在国家宏观调控下对资源配置起基础性作用,就要同时注意防止市场自身的弱点和消极方面。对改革大局有重大影响的调整,以及对不能顾全大局的地方主义和部门利益,应该以“看得见的手”去进行调节。当然,政府在采取措施时,必须像这一次国务院总理办公会议那样,“在调查研究、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做出正确决策,而不是“想当然”、“拍脑袋”,搞“拉郎配”。
经济结构调整虽然有困难,但只要我们在这条路上坚定不移地走下去,就会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果。

第2版(经济)

温家宝在吉林农村调查研究时强调
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首位
新华社长春9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朱海黎、吉林日报记者王塞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书记处书记温家宝日前在吉林省农村调查研究时指出,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要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继续加强农业基础。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深化农村改革,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农民收入增加。这是实现十五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目标的基础和保障。
吉林是我国粮食主产区,提供全国商品粮总量的1/10。全省各级党委和政府始终把农业放在各项经济工作的首位,狠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去年全省粮食产量创历史最高水平。9月24日至28日,温家宝到吉林省西部今年旱情严重的长岭、通榆、扶余等县市农村,调查了解农业生产和农民生活情况,看望受灾地区的农民群众,和基层干部群众研究打井抗旱,增加粮食生产,发展农村经济的措施,就如何联系农村实际贯彻十五大精神发表了意见。
温家宝说,要从改革开放和整个国民经济发展的全局高度看待农业问题。近几年来我国农村经济的稳定发展,农业的连续丰收,有力地保证了改革开放和国民经济的发展。今后,实现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的战略目标,基础还在农业,还需要农业的大力支撑。要认真学习十五大文件,全面领会精神,紧密联系农业和农村实际,认真解决当前农业和农村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真正把十五大确定的任务落到实处。
温家宝强调,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必须做好以下几项工作:第一,稳定党在农村的基本政策。中央制定的延长土地承包期、稳定土地承包关系、减轻农民负担和按保护价敞开收购粮食的政策,是保护农民、保护农业的有效措施,各地、各部门一定要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尊重农民的生产经营自主权,保护农民的合法权益,使广大农民从党在农村的各项政策和工作中得到实惠。第二,继续深化农村改革。要积极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认真总结经验,做好引导和扶持工作,形成生产、加工、销售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的机制,推进农业向商品化、专业化、现代化转变。积极稳妥地改革粮棉购销体制,逐步建立起符合国情的流通体制和价格体系,保护农民的生产积极性。第三,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大搞农田水利基本建设,植树造林,绿化荒漠。要高度重视大江大河中上游地区的水土保持和流域综合治理工作,做好规划,坚持不懈,长期奋斗。第四,大力推进科教兴农。积极推广各种农业先进实用技术,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发展节水农业,这是我国农业的根本出路。第五,全面发展农村经济。综合发展农林牧副渔各业,继续发展乡镇企业,搞好小城镇规划建设,形成合理的产业结构,增加农民收入,全面提高农民的生活质量和水平。第六,加强对农业的支持和保护。建立健全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农产品市场体系和国家对农业的支持保护体系。
温家宝指出,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要在农村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强以党支部为核心的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和农村基层政权建设,选好带头人;加强农村的民主法制建设,健全基层民主选举制度,实行政务和财务公开,让群众参与讨论和决定公共事务和公益事业;加强农村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破除陈规陋习,树立良好新风。要始终不渝地对农民进行邓小平理论教育、党的基本路线教育和党在农村的政策教育,大力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和艰苦创业精神,促进农村社会的全面进步。
温家宝要求,学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要抓好当前农业生产,做好明年生产准备。现在正值秋粮收割期,一定要精打细收,做到颗粒归仓,做好秋粮收购工作。要积极组织群众开展农田水利基本建设和植树造林活动。要安排好受灾地区群众的生产和生活。
参加调查研究的还有吉林省委书记张德江、省长王云坤、省委副书记陈玉杰、副省长杨庆才等。

第2版(经济)

福田公司走低成本高效率新路
本报讯记者刘国胜报道:北京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方式,充分利用存量资产和社会资源,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福田公司的前身是山东省诸城机动车辆厂,始建于1958年。多年来,这个厂研制生产的四轮农用运输车的年产量只有七八百辆,无法形成规模优势和竞争优势。1993年,他们投靠国家大型一类企业,成为北京汽车摩托车联合制造公司设在外地的一家专业厂,使国家、地方、企业和职工四个方面都得到了实惠,此举曾被媒介誉为“自带嫁妆找婆家”的好范例。去年8月,经北京市政府批准,由北汽摩公司、江苏常柴集团等100家法人企业共同发起成立了北汽福田车辆股份有限公司,并建立了一个庞大的协作配套网络系统,比如发动机主要是选用常柴的,变速箱采用一汽长齿生产的,车桥是丹东车架厂的,传动轴是天津传动轴厂的。他们生产的“北京”牌农用运输车、汽车配套体系目前共有协作厂家248家,社会配套率达85%以上,产品覆盖全国。
这个公司成立当年,产销四轮农用运输车2.6万多辆,跃居同行第一位。今年1至8月份,产销3.391万辆,实现销售收入8.66亿元,利税1.1亿元,市场占有率达20%以上,以绝对优势在行业中保持领先地位。

第2版(经济)

四川机电提灌抗旱减灾显威力
费县引导农民办好小水利
本报讯记者潘承凡报道:自7月份以来,四川省大部分地区持续少雨,伏旱严重。然而在灾区不少乡村,田野葱绿,禾壮穗沉,农民告诉记者:今年肯定丰收,发达的机电提水灌溉系统帮助他们战胜了肆虐的旱灾。
四川除了成都平原以外,大都为丘陵山区。几十年来,四川各级领导坚持不懈地狠抓机电提水灌溉系统的建设,累计建成大中型机电提灌工程3万多个,机电提灌机械22万台套,专门成立了四川省机电提灌总站,机电提灌从业人员达到40余万名。四川全年灌溉用水60亿立方米左右,机电灌溉系统提水灌溉就达40亿立方米以上,拥有的设备和能力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今年入夏以来,正当禾苗生长关键时期,四川大部分地区却持续干旱,农机部门在省政府统一部署下,动员一切力量,开足马力提水保灌。在中江县富兴镇黄牛坪村扬水站,放眼田畴,籽粒饱满的水稻随风起伏,当地干部告诉记者,在山的那一边,由于没有机电灌溉系统,禾苗几乎枯死。
本报讯地处沂蒙山区的山东省费县,近几年来通过拍卖、租赁和承包等多种形式,引导农民户办、联户办小型水利,夯实水利基础,走上了兴水强农、脱贫致富的道路。
水利基础差一直是制约费县农业经济发展的重大障碍,水利工程老化和效益衰减,使全县水的利用率不足30%。去年5月,该县出台了《关于改革小型农田水利建设和管理使用制度的意见》,规定“对村集体兴建的各类水利工程设施,本着明确产权,放开建设权,搞活管理使用权的指导思想,一律拍卖、租赁或承包到户管理使用,实行商品化经营,期限不低于15年”,拉开了全县小型水利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帷幕。目前,全县共拍卖、租赁、承包出小型水利工程1936处,占全县小型工程的60%,收取拍卖、租赁和承包费580万元。产权改革、经营放活之后,农民管水的积极性高涨,主动投入人、财、物力养护工程,使水的利用率由30%提高到60%以上,灌溉周期也由20天至25天缩短到10天至15天。去冬今春以来,全县采用户办、联户办形式,兴办小型水利工程1350处,新增蓄水能力1200万立方米,使1.5万多亩山岭地变成了旱涝保收的稳产高产农田。
(张学俭潘颖)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交行贷款支持湖北邮电建设
本报讯交通银行总行及武汉分行联合向湖北省邮电管理局发放3亿元技术改造贷款的合同签字仪式近日在武汉举行。这是交通银行继8月份以总分行联合贷款形式向湖北省邮电管理局提供1.5亿元流动资金贷款后,向湖北省邮电管理局提供的又一笔技术改造贷款,用于湖北省邮电管理局引进15万线光纤用户系统数据通信改造工程建设。
今年以来,交通银行在全行范围内集中资金,通过总分行联合贷款方式加大了对湖北重点产业和重点项目的投入,截至9月上旬,通过总分行联合贷款方式共发放贷款46亿元,主要是投入基础产业,其中:通讯行业8亿元,交通行业10亿元,电力行业6亿元。(毛茵)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香花小辣椒走向世界
本报讯今年以来,先后有20多名外国辣椒商常驻河南省淅川县香花辣椒城内,把泰国、缅甸等国家的小辣椒运到这里,再销往国际市场。这不仅标志着淅川香花小辣椒走向世界,香花辣椒城也成了一个国际贸易交易场所。
以辣椒城为中心的豫西南和鄂西北地区的小辣椒种植面积迅速发展到50多万亩。年成交额达10亿多元,年出口干辣椒1.5万多吨,占全国干辣椒出口的40%,创汇4000多万美元。据统计,目前居住在香花农民城的当地农民达1.1万余人,占全镇总人口的1/4,居住在这里从事各行各业的外地人达4000余人。
(周首相赵妍张红)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茂南区兴建六大“菜篮子”基地
本报讯广东省茂名市茂南区调整、优化农业生产结构,实行规模化经营,形成以公司为龙头带动基地,基地连接农户的生产经营格局。
近年来,茂南区首先重点扶持一批“菜篮子”支柱产业,通过基地化生产企业化管理,将分散生产经营的广大农户纳入公司的生产管理范围,把企业的资金、技术优势与广大农户的种养空间、劳动力优势有机地结合起来。目前,全区已初步形成了10万亩优质水果基地、3万亩无公害蔬菜基地、100万只蛋鸡养殖基地、10万头瘦肉型猪养殖基地、2000万只三鸟养殖基地、5万亩淡水养殖基地等六大“菜篮子”生产基地。
(王琨郑树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滦平信用联社支持发展养殖业
本报讯河北省滦平县信用联社充分发挥全县水丰草旺得天独厚的自然优势,大力支持发展散群和规模养殖业,18年来累计投入信贷资金3.6亿元,使全县农民养殖收入占居农业收入的半壁江山,总收入达7.2亿多元人民币。
为了给农民饲养提供防疫饲料,销售全程服务,滦平县信用联社还累计投放信贷资金5000多万元,不仅解决了各乡镇兽医部门医药防疫资金供应的急需,还支持全县建起大中小型饲料加工厂260处,年均加工饲料3000多吨;支持1000多贩运大户,帮助农民销售骡、马、牛、羊、生猪6.4亿头只。(沈宗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何须一律盖楼房?
河东
笔者近期调查了解到,有相当一部分乡镇在小城镇建设中,强行规定小城镇规划范围内的平房全部拆除,一律要建两层以上楼房。一时间,众多的新旧店铺、住房被推倒。有些个体商业户不得不拿出周转资金来建楼房,有的居民则四处借款建楼房,还有的家庭因盖不起楼房,只好到规划范围以外居住。如此一来,虽然街道上一幢幢楼房给小城镇带来了面貌上的变化,但集镇经济却受到了冲击,商业不再像过去那样繁荣了,群众意见纷纷。
小城镇是农村经济、文化的中心,建设好小城镇是农村两个文明建设的需要。农村在经济不断发展的同时,精心规划并努力增加对小城镇建设的投入,也属势在必行。但是,小城镇建设必须与当地农村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群众的富裕程度相适应。一般来说,小城镇建设首先要从基础工作做起,即改善道路、供电、供水、通讯等设施,同时下大力气发展乡镇工业和商业服务等第三产业,以此为广大农民进镇生产、生活创造条件,不断扩大小城镇的规模,增强小城镇的内在活力。相反,倘若追求形式,不问客观经济承受能力如何,一刀切地要求小城镇规划范围内盖楼房,盲目增加硬件投入,那么小城镇在短期内起色不小,结果则会因为投入过于集中到盖楼房上,使群众今后的经营和生产丧失了后劲,小城镇建设也就没有了足够的财源和活力,肯定要缓慢下来。
实践表明,长期受封闭偏僻之苦的广大农民,对于加快小城镇建设是积极支持和拥护的,只要农村各级领导从实际出发,科学规划,分期实施,就能够逐步达到预期目标,使小城镇建设走上健康发展的轨道。

第2版(经济)

从严执法取信于民
江西废止30多项不合理负担
本报讯记者余清楚报道:江西省把减轻农民负担工作作为稳定农村、发展农业、取信农民的大事来抓,取得明显成效。党的十四大以来,全省共废止不合理负担项目30多项,减轻或清退不合理负担费用近20亿元。
为确保减轻农民负担,江西省委、省政府每年都要进行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及时查堵一些苗头性问题,有效防止农民负担反弹。1993年以来,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的涉及农民负担案件411起,给予党政纪处分的351人。在日常的监督管理工作上,江西主要是加强三项基本制度建设,一是农民承担费用和劳务预、决算制度,二是农民负担监督卡制度,三是农民负担专项审计制度。

第2版(经济)

水利部确定推进改革措施
姜春云陈俊生致信全国水利工作会议
本报呼和浩特9月28日电记者江夏报道:如何贯彻落实党的十五大精神,开创水利改革与发展的新局面?今天在此间闭幕的全国水利工作会议提出:认认真真地学,实实在在地干,结合水利实际,选准推进改革的突破口。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国务委员陈俊生给全国水利工作会议发来贺信。
据悉,水利部已将明年确定为理论学习年,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所必需的经济、法律知识、现代科学技术和管理知识等。在进一步深化方面,努力寻找包括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建立现代企业制度;转变政府职能,精简机构,政企分开,强化依法治水,实现水资源统一管理,并准备在如下五方面采取措施:
抓大放小,调整结构,资产重组,组建集团,增强市场竞争力。各级水行政主管部门要遵循经济规律,着重做好政策引导和服务工作。抓新改旧。新建工程,要按照产业化方向,建立新体制和机制,按照现代企业制度来规范新建和在建工程及企业。对老工程、老企业,要以较少增量盘活存量,走以内涵扩大再生产为主的路子。抓内促外。目前各国水利建设方兴未艾,要更多地占领国际市场。抓政活企。建立办事高效、运转协调、行为规范的行政管理体系。抓学育人。提高水利人的综合素质。
据介绍,水利部近几年在投资体制、资产经营管理体制等方面的改革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河南省水利工程股份合作制改造已达6.8万处,吸纳资金1亿多元,盘活了资产,明晰了产权;浙江省对经营性的水电和供水项目基本上实行了项目法人责任制;黑龙江、山西、山东等省推行的“四荒”拍卖和股份合作制办水利等,都取得了显著成就。

第2版(经济)

Novell与中央电大合作培训网络技术
本报讯世界著名网络技术公司Novell公司日前向中央广播电视大学赠送了100套最新网络操作系统软件,以支持双方培训计算机网络管理人才的合作。截至目前,已有近2000名学员结束了全国统一培训考试。(张敏)

第2版(经济)

中巴投资贸易洽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北京市分会主办,首都社会经济发展研究所等单位协办的“中国—巴西投资、贸易洽谈会”,日前在京举办。这次洽谈会邀请的巴西经贸代表团行业涉及大理石、花岗岩的开发及加工、农业、纺织、旅游、能源、通讯等领域。(许黛)

第2版(经济)

我国北方大力推广周年覆盖栽培技术
本报讯推广旱地小麦周年覆盖栽培技术,可使降水利用率由20%提高到60%,每亩增产小麦150公斤左右。农业部前不久已把它作为旱地小麦栽培两种模式之一在全国推广。周年覆盖栽培技术是烟台农科所高级农艺师孙莅瑶等人历时10年完成的重大研究成果。
(牟文敏丁晓)

第2版(经济)

《跨世纪国际经贸规范丛书》出版
本报讯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教授薛永安主持编写的《跨世纪国际经贸规范丛书》,近日出版,该丛书系统介绍了国际商务通则与规范发展的趋势和内容、国家之间的贸易关系、货物贸易、服务贸易、与贸易有关的投资措施等。
(魏晓愈黄泽全)

第2版(经济)

中华恐龙馆在常州奠基
本报讯由国家地矿部和江苏省常州市人民政府合作开发的重点旅游项目——中国地质博物馆中华恐龙馆日前在常州奠基。中华恐龙馆是一个集科学、艺术、教育、游乐为一体的综合性旅游项目。(常轩)

第2版(经济)

锡林郭勒盟举行肉食品展销
本报讯日前,内蒙古’97锡林郭勒盟肉食品展销会在锡林浩特市举行。展销会共展出锡盟加工生产的牛、羊、驼肉及其副产品近90种,达成意向性合同、协议67项,总金额近3.2亿元。

第2版(经济)

北满特钢通过ISO9002质量认证
本报讯北满特殊钢股份有限公司日前经国家权威审核机构审核,顺利通过了ISO9002国际质量体系认证,迈入了国际合格供应商行列。该公司是我国轴承钢、汽车钢和合金钢锻件三大生产基地之一。
(马士礼)

第2版(经济)

诞生不到两年的中外合资江苏欧宝针纺制品有限公司,开发的丝光防缩两面穿羊毛衫荣获中国专利产品称号,已在全国20多个省市的大型针纺市场面市。图为公司总经理韩君(右)正向前来考察的国际羊毛局官员介绍产品情况。 方云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