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李岚清与叶西莫夫举行会谈
本报阿拉木图9月25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正在哈萨克斯坦进行正式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哈政府代总理叶西莫夫今天上午在这里举行会谈。双方就发展两国经济合作进行了全面、详尽的讨论。双方一致认为,会谈极为有益和富有成果。
李岚清表示,李鹏总理刚刚对哈进行了访问,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举行了富有成效的会见,并出席了中哈石油合作项目协议等文件的签字仪式。这标志着两国政治和经贸关系发展达到一个新的水平。李岚清说,他此行的目的就是落实江泽民主席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达成的原则协议,着重同哈方就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广泛、深入地交换意见。
叶西莫夫首先代表哈政府对李岚清副总理访哈表示欢迎,评价李鹏总理此次访问给哈政府和人民留下深刻印象,双方所签协议对两国具有战略意义。
李岚清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哈的经贸关系。近几年来,中哈经贸合作取得了很大进展,而且发展潜力很大。目前,我们两国都在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愿与哈方共同努力,挖掘合作潜力,大力开展互利基础上的经济和技术合作,在进一步发展贸易合作的同时,扩大相互投资,拓展合作区域和范围,并进一步发挥欧亚大陆桥的作用。
叶西莫夫对李副总理的观点表示赞同。他强调,哈中互为邻国,经济互补性很强,两国在工业、农业和交通运输等方面都可以进行有效的合作。哈方正在改善投资环境,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到哈投资。
双方还就两国之间一些具体合作项目交换了意见。他们最后表示相信,只要双方本着相互信任、平等互利的精神,经过不懈努力,就一定能够推动两国经贸关系全面而深入地向前发展。
中方出席会谈的有:国内贸易部部长陈邦柱、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中国驻哈大使李辉、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哈方参加会谈的有:副总理兼经贸部部长舒克耶夫、能源和自然资源部部长杜伊谢诺夫、驻华大使苏尔丹诺夫。
同日,李岚清在阿拉木图“友谊宫”会见了中哈企业家代表,向他们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大和大会做出的跨世纪经济发展战略等情况,并谈了他对中国经济形势和发展前景的看法。李副总理希望两国企业家增进了解,抓住机遇,为推动两国在贸易、经济、技术等方面的互利合作做出自己的贡献。随后,李岚清参观了中哈合资“华隆”保税仓库。同日,两国铁路、银行、外贸和内贸等部门的负责人分别举行了对口业务会谈。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安南
本报联合国9月24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24日在联合国总部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安南。
钱其琛首先祝贺安南今年就任联合国秘书长这一重要职位。他说,安南前不久到中国访问时,我们进行了很好的会谈。中国政府赞赏秘书长为推进联合国的改革所作的努力,并一如既往支持联合国和秘书长的工作,希望通过广大会员国和秘书长的广泛协商和共同努力,使联合国更有效地顺应国际形势和时代的需要。
安南祝贺中共十五大为中国的长远发展确定了方向,提出了新的改革计划。他向钱其琛介绍了本届联大的主要议题,并感谢中国对联合国工作的一贯支持,希望同中国和其他会员国携手合作,使联合国更好地为广大会员国服务。钱其琛和安南还讨论了共同关心的有关国际和地区问题。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联合国副秘书长金永健等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芬挪议长会见我新闻代表团
本报赫尔辛基9月25日电记者章念生、管克江报道:芬兰议长沃苏凯宁女士今天下午在议会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以本报副总编辑谢宏为团长的中国新闻代表团,中国驻芬兰大使王廉参加了今天的会见。
沃苏凯宁议长向代表团介绍了芬兰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她积极评价芬中关系近年来的进一步发展情况,认为芬中关系目前很好,双方可在许多问题上进行友好开放的讨论。会见在非常友好的气氛中进行。
到达芬兰之前,中国新闻代表团应邀访问了挪威,受到了挪威议长格伦达尔夫人的接见。格伦达尔议长向中国客人介绍了挪威的政治制度等情况,她赞扬了挪中关系近年来的进展。
此次访问挪威与芬兰的中国新闻代表团由人民日报、大众日报、四川日报、大连日报联合组成。

第6版(国际)

中国八万吨援粮运抵朝鲜
本报平壤9月25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在今年7月8日金日成主席逝世三周年之际,中国党和政府决定再次无偿援助朝鲜8万吨粮食。截至本月20日,这批粮食已全部运抵朝鲜境内。朝中社今天为此发消息说,“这有力地显示了中国党和政府对朝中友谊的珍视,是对正在为胜利结束‘苦难行军’而展开斗争的朝鲜人民的巨大鼓舞。朝鲜人民同时也真诚祝愿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尊敬的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贯彻十五大提出的宏伟目标的斗争中取得巨大成就”。
据悉,这8万吨粮食是中国今年向朝鲜提供的第二批援粮。今年早些时候中国曾向朝鲜无偿提供了7万吨的粮食援助。

第6版(国际)

潘文凯当选越南总理
新华社河内9月25日电(记者凌德权)越南第十届国会第一次会议今天下午选举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潘文凯担任政府总理。
潘文凯1933年12月25日出生于西贡(今胡志明市),现年64岁。他14岁开始参加革命。1960年至1965年留学前苏联国民经济大学。1976年起在越南最大的经济中心胡志明市担任多项党政领导职务。
1982年他在越共五大上当选中央候补委员,1984年递补为中央委员。1986年在越共六大上连任中央委员。1991年在越共七大上当选政治局委员。去年6月在越共八大上连任政治局委员。潘文凯从1991年8月以来一直担任越南部长会议常务副主席和政府常务副总理。

第6版(国际)

滥报旅行津贴事发
澳两部长被迫辞职
本报堪培拉9月24日电记者李学江报道:澳大利亚联邦政府两名部长因滥报旅行津贴于今天同时辞职。这两名部长是交通部长约翰·夏普和行政服务部长戴维·朱尔。
从去年3月到今年1月,交通部长夏普共报领出差补贴144天。在今年5月参院副议长多报旅行津贴事发后,夏普发现能够证实的只有97天,于是他于6月份向行政服务部偷偷退还了多领的47天补贴共8740澳元。而行政服务部长朱尔却一直没有公布此事,负有掩盖之责。此事于昨天被9号电视台揭露,因为他们的行为违反了联盟党政府制定的部长行为准则,因此在反对党的责问下,总理霍华德今天要求并接受了两位部长的辞职,同时要求总审计长对此事进行调查。自联盟党政府去年3月上台执政一年半以来,至今已有6名部长因违反部长行为准则而辞职。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外国政要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3日上午在纽约会见了韩国外长柳宗夏和捷克副总理兼外长齐耶莱涅茨。
钱其琛说,中韩地理相近,文化相似。两国建交以来,由于两国领导人重视,两国关系得到迅速发展,这对于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具有重要作用。他表示,中国将继续推进同韩国包括经贸关系在内的各个方面的合作。
柳宗夏对中共十五大的成功召开表示祝贺。他说,相信这次大会为中国的长远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他说,十五大的举行和香港回归中国,为亚洲稳定构筑了重要支柱,对韩中关系的发展也将产生积极的影响。他对于两国之间各个领域的合作关系的良好进展表示满意。
谈到朝鲜半岛问题四方会谈时,钱其琛指出,通过会谈建立半岛和平机制,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符合各方的利益。他说,中国希望各方从这一大局出发,继续耐心协商,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柳宗夏表示,维护半岛的和平与稳定也是韩国政府谋求的目标。他认为中国在四方会谈中发挥着建设性的作用,他希望中国继续发挥这种作用。
钱其琛在会见捷克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齐耶莱涅茨时说,中捷两国人民之间存在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又有新的发展。不久前闭幕的中共十五大为中国提出了跨世纪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目标。今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两件大事对于中国的发展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中捷经贸合作的前景将更加良好。
齐耶莱涅茨表示,捷中两国有着传统的友谊和密切的关系。捷克政府把发展对华关系作为对外政策的一项优先目标,高度赞赏双方之间良好的经贸关系,愿与中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推动这一互利合作关系。
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本报联合国9月23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23日下午在纽约会见了斯洛文尼亚总统库昌、巴西外长兰普雷亚、尼泊尔外长塔帕、波兰外长罗萨蒂及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罗宾逊。
钱其琛对于有机会再次会见库昌感到非常高兴。他向库昌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他说,中斯两国建交5年来,政治上相互信任,经济上互利合作,各个领域的合作都取得了积极成果。库昌说,去年访华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斯洛文尼亚人民对中国的成就充满敬意。斯洛文尼亚十分重视同中国的友好关系。两国在许多国际问题上也有着相同的看法。库昌请钱其琛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问候。
在会见巴西外长兰普雷亚时,钱其琛说,巴西已成为中国在拉丁美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两国正在联合研制地球资源卫星,高科技领域合作前景良好;中巴在国际事务中也保持了密切的磋商与协作。
兰普雷亚对两国关系近年来的新发展表示高兴。他说,巴西政府希望两国之间业已存在的良好合作进一步深化和扩大。他强调,巴西政府将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在联合国和其他国际场合都将坚定地维护这一立场。钱其琛对此表示赞赏。在谈到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时,钱其琛指出,中国为加入世贸组织一直在进行认真的努力,最近,中国同一些国家的双边谈判取得了重要进展,希望同巴西的谈判也能尽早圆满结束。兰普雷亚对此表示赞同,并表示愿与中方共同努力。
在会见尼泊尔外交大臣塔帕时,钱其琛感谢尼泊尔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对中国的理解和支持。
塔帕表示,尼泊尔是中国的友好近邻。尼泊尔人民十分珍视同中国的友谊,对中国的成就由衷地钦佩。塔帕重申,尼泊尔政府坚持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不会允许任何人利用其领土从事分裂中国的活动。尼泊尔在人权问题上也将继续同中国站在一起。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内讧出现重大转机
议会和总统选举将提前举行
本报贝尔格莱德9月24日电记者吕岩松报道: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波黑主席团塞族代表克拉伊什尼克今天在贝尔格莱德分别同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进行了会谈,并就摆脱波黑塞族政权危机、彻底落实代顿协议达成了一系列协议。已持续近3个月的波黑塞族内讧至此出现重大转机。
据贝尔格莱德电台报道,会谈各方达成的协议如下:波黑塞族对立双方采取一切必要措施阻止可能导致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分裂的对抗,国家的完整与统一是所有波黑塞族人的根本利益。波黑塞族内部的政治对立只能通过民主的手段来解决,即提前举行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议会、总统、塞族在波黑主席团中的代表的选举。协议规定,议会选举于今年11月15日举行,总统和波黑主席团塞族代表的选举于今年12月7日举行。新一届议会选举产生后,将立即成立一个专门委员会负责组织总统和波黑主席团塞族代表的选举。普拉夫希奇和克拉伊什尼克同意为举行公正的选举创造条件,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电视台、电台将每天轮流播放在帕莱和巴尼亚卢卡制作的节目。
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总统普拉夫希奇、波黑主席团塞族代表克拉伊什尼克在上述协议上签了字,南斯拉夫联盟总统米洛舍维奇作为协议的见证人也签了字。

第6版(国际)

外国政党和国家领导人来电来函
祝贺江泽民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哈萨克斯坦总统努尔苏丹·纳扎尔巴耶夫22日致电江泽民,热烈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贺电内容如下:
在您重新当选为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央军委主席之际,请接受我诚挚的祝贺。
我把贵党最高机构的决定看做是对您——伟大中国的英明领导人个人品质的承认,看做是无论在国内还是在国际舞台上享有公认的威望的证明。
我要极其满意地指出,由于两国的努力,哈中关系在最近几年经历了实质性变化,并走向巩固。实际上在互利合作的一切领域,我们都取得了显著进步,我们在开发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巨大计划的历史性协定就是对此的又一次证明。
我深信,哈中之间友谊和合作的传统关系在今后将得到发展,并造福于我们两国人民。
借此机会,祝愿您健康,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幸福和顺遂。
阁下,请接受我对您的最崇高的敬意!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总书记、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哈菲兹·阿萨德23日致电江泽民,热烈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内容如下:
值此您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再次当选为贵党总书记之际,我谨以个人名义,并代表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领导和叙利亚全国进步阵线中央领导,荣幸地向您表示最诚挚的祝贺,祝您身体健康、幸福,祝愿友好的中国人民进一步繁荣昌盛。
借此机会,我想强调,我对进一步加强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以及我们两个友好的国家之间有利于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满怀信心。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总书记西迪·布巴卡尔25日致电江泽民,祝贺他当选中共中央总书记。贺电内容如下:
在您再次当选中国共产党总书记之际,我高兴地代表民主社会共和党主席马维亚·塔亚总统兄弟和党的执行局,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最美好的祝愿。
同时,对贵党此次历史性大会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祝贺,祝中国共产党和伟大的中国人民更加进步、繁荣。
我深信,我们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亲密友好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因为这符合我们友好的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各国人民间的和平、团结与和睦。
新华社北京9月25日电一些国家的政府和政党领导人近日分别致电、致函江泽民同志,祝贺中共十五大胜利闭幕和江泽民同志当选为中共中央总书记。
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主席、巴解执委会主席亚西尔·阿拉法特在贺电中说:“我高兴地代表巴勒斯坦人民及其领导人,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您,并通过您向中国的领导人、中国共产党和友好的全体中国人民致以最诚挚的祝贺,我们对战斗的贵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大会代表给予新领导人的巨大信任感到由衷的自豪。”
贺电说:“我们高兴地再次向您表示,巴勒斯坦人民高度评价我们两国和两国领导人在各个领域日益巩固和加强的历史性和堪称典范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决心继续深化和发展这一关系,因为这有利于双方的共同利益和实现共同理想。”
斯里兰卡自由党总书记达马西里·森纳那亚克致江泽民同志的贺电说,“请接受我们对您再次当选为党的总书记的最衷心的祝贺”。
叙利亚共产党(费萨尔派)总书记优素福·费萨尔在贺函中说:“我高兴地以叙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名义,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圆满成功和大会给予您和贵党新的领导同志的巨大信任,向你们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
贺函表示,“我们非常愿意继续巩固和深化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以推动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在各个领域关系的发展,服务于全世界的自由、进步与和平事业”。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增进睦邻友好
推动互利合作
本报记者严正尹树广
金风送爽季节,李鹏总理于9月24日至25日应邀对哈萨克斯坦进行访问。访问期间,李鹏总理与纳扎尔巴耶夫总统进行了富有成果的会谈;签署了中哈国界补充协定,出席了两个大的石油合作协定的签字仪式。李鹏总理此行为“中哈两国开展平等互利合作开创了成功的范例”,使中哈关系达到一个新的高度。
李鹏总理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是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结束后我国领导人首次出访,充分体现出中国政府对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等中亚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闻名于世的丝绸之路自古便将中哈两国人民连接在一起。哈萨克斯坦独立后,两国传统友好关系得到全面发展,高层互访频繁,近6年来,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曾5次到过中国,其中包括两次正式访问。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也分别作了回访。
中哈两国近年来的外交实践,是我国睦邻友好的周边外交政策的成功典范。1994年4月,李鹏总理在首次访问哈萨克斯坦和中亚国家时,阐述了中国发展同中亚关系的四项基本政策以及发展经贸合作的六点主张。中国政府的中亚政策博得了中亚各国的高度评价。中哈两国1994年签署的国界协定,成功解决了历史遗留问题。
1996年7月,江泽民主席对哈进行了历史性访问。中哈两国关系从此步入更高阶段。两国元首在联合声明中特别强调,决心将中哈关系提高到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水平。此后,江主席还与俄罗斯、哈萨克斯坦等4国国家元首先后在上海和莫斯科共同签署中国和四国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以及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这些文件开创了邻国间和地区安全的新模式。
在互相尊重主权、领土完整和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中国十分重视发展同哈萨克斯坦的全面合作。经过双方努力,两国贸易额逐年上升,去年达到4.6亿美元。
拓展两国经贸关系的领域,尤其是推动政府间大的经济项目合作,为两国政治关系提供坚实的物质基础,是李鹏总理此行的主旨。在李鹏总理访问期间,中哈两国签署了两个大的石油合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指出,这些“世纪合同”的签署是对两国关系的一个巨大推动。李鹏总理满意地表示,石油合作合同的签署揭开了两国经贸关系新的一页。这一切充分证明,中国与中亚大规模经贸合作已经起步,中哈经贸合作前景广阔。
中哈两国在许多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观点。纳扎尔巴耶夫总统强调,哈支持中国关于世界形势正在向多极化方向发展的看法,支持中国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赞同在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基础上发展国与国关系,反对大国垄断国际事务。中国支持中亚国家为促进本地区和平与安全,以及建立中亚无核区所作的努力,愿同世界各国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最终目标作出不懈的努力。中国还支持哈加入亚太经合组织以及哈总统关于召开亚洲安全与信任措施会议的倡议。
李鹏总理访哈取得的丰硕成果再次证明,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路线合乎时代潮流,具有旺盛的生命力。通过中哈两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两国面向21世纪的友好关系一定会不断发展,丝绸之路上一定会结出睦邻友好、互利合作的硕果。(附图片)
9月24日,李鹏总理与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左二)举行会谈。
新华社记者 鞠鹏摄
9月24日,出席关于中哈石油合作项目协议等文件签字仪式后,李鹏总理和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会见了记者,并回答了他们的提问。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9月24日,李鹏总理结束对哈萨克斯坦的访问乘专机回国。这是在阿拉木图机场身着民族盛装的哈萨克斯坦少女向即将登机启程的李鹏总理夫妇献上鲜花。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