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在蓝天碧海背景下做经济文章
秦皇岛力促环境经济协调发展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屈维英、本报记者李新彦报道:盛夏季节,络绎不绝的游人在秦皇岛尽情地享受着大自然的赐予:碧蓝的海水,清新而略带咸味的海风,松软的沙滩,绿荫如盖的树林,以及池塘的蛙声,树上的蝉鸣……这一切,无不给人以回归大自然的乐趣。
秦皇岛自1984年被定为沿海开放城市以来,经过外引内联和产业结构调整,已由一个单一的港口、旅游小城发展成为北方的工业重镇。如今,这个市除了玻璃工业在国内独占鳌头外,还新建了钢材、铝材、化肥、腈纶、汽车配件,以及面粉、食品、啤酒、饮料等新兴支柱产业。10多年来,秦皇岛市国内生产总值、工业生产总值和地方财政收入,分别增长了3.3倍、5.4倍和5.1倍。与此同时,城市环境也朝着更理想的状态发展,出现了环境与经济协调发展的可喜局面。今年7月中旬,国家环保局舟山海洋生态环境监测站对北戴河、秦皇岛港、山海关等处水域监测,结果表明,除个别河口地段外,秦皇岛海域水质达到国家一类标准。北戴河、南戴河大气质量达到国家一级标准,经济中心海港区及山海关区,达到国家二级标准。淡水资源则全部达到国家标准。全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32.07%,森林覆盖率达34%。
秦皇岛市始终把保护环境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坚持在蓝天碧海的背景下做经济文章,认真实施“碧水、蓝天、绿地”计划。市境内有126公里海岸线,保护好海域水质是全市环保工作的重点。他们加强海洋环境的监测、监督和保护力度,建立了污染事故报告制度,实现了海洋环保全市一盘棋。世界最大的能源输出港——秦皇岛港,10多年来投资1.2亿元治理污染,终于把一个煤、油污染严重的码头变成了全国闻名的卫生港。
净海必须净陆。近几年来,这里先后建立了北戴河鸟类自然保护区、昌黎黄金海岸保护区和海滨国家森林公园、海滨森林鸟类环志站、野生动物园,以及祖山、长寿山、背牛顶等北部燕山森林保护区,海滨一线和燕山山脉的自然生态环境得到了有效保护。如今的北戴河,不仅是著名的避暑胜地,还是中外“鸟迷”观鸟的乐园。每当春草萌生或落叶缤纷的时候,都会引来一批又一批中外“鸟迷”和鸟类学者。据中外鸟类学家长期观察记录,在北戴河及其附近共发现鸟类405种,其中属国家级重点保护的鸟类有68种。这个市的昌黎县七里海水域飞鸟翔集,仅鹤鸟就有320多只。
调整产业结构,治理污染源。秦皇岛市优先选择发展利于环境保护的高科技、高附加值产业,一切不利于环境质量的项目都不予批准。1995年以来,全市审批的140个建设项目全部进行了环境影响评价,一律做到了生产设施与环保设施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对老污染源的治理,重点抓了造纸黑液、玻璃工业含酚废水和医院污水等对海水水质影响较大的治理工作。耀华玻璃集团公司的煤气洗涤含酚废水不仅治理达标,而且用于秦皇岛港煤码头的煤尘防治。市区21家医院的污水已全部得到了治理。
生态环境的不断优化,促进了经济建设,特别是促进了旅游业和对外开放工作。北戴河海滨和山海关老龙头通过海内外游人的公开投票评选,分别进入全国旅游胜地40佳行列。1996年,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650多万人次,旅游收入达10多亿元。对外招商规模越来越大,截至今年8月底,全市共批准外资企业848家,总投资34.46亿美元,合同利用外资18.77亿美元,实际进入外资10.15亿美元。1996年已投产的三资企业工业总产值已占全市工业总产值的35.64%,成为全市最具活力的新的经济增长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

决胜二○○○年
——联想集团在高科技产业化中的战略构想和管理艺术
王文彦
开栏的话:
当今时代,高科技及其产业化正在汇成一股强大的世界潮流,推动着国际经济的变革和发展,成为带动产业结构升级、提高劳动生产率的重要途径,更是世界经济和科技竞争的制高点。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邓小平同志以政治家的敏锐目光,始终关注着我国高新技术的发展。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加快实现高技术产业化”。党中央、国务院在“九五”规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发展纲要中,也把发展高新技术及其产业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发展高科技产业,成为决定中华民族21世纪国际地位的关键所在。
我国目前高新技术的应用程度如何?尤其是在商品化、产业化、国际化进程中的情况怎样?为此,我们从今天开辟《奋进中的高新技术产业》专栏,向读者介绍一批自80年代以来迅速崛起的、在高新技术产业领域作出突出成绩的企业和企业家,以及国家级或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以便向广大读者展示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最新进展和宝贵经验,进一步推动我国高新技术产业化的步伐,振奋民族精神,促进经济发展。
联想,一个为很多人所熟悉的名字,它在1993年,当外国巨型电脑企业加大在中国的竞争力度,民族企业生存日趋艰难的时刻,敢于横刀立马,高举民族工业大旗。尤其令人振奋的是,今天的联想电脑,超过了康柏和IBM,第一次把众多的国际电子巨擘抛在后面,在中国市场上处于领先地位。它标志着我国的民族计算机业终于收复失地,走向成熟,真正具备了与世界抗衡的实力。为了这一天,许许多多希冀振兴民族计算机业的有志之士在不懈地追求。今天的联想,终于可以让国人扬眉吐气、振奋不已;因为它的发展体现了民族的不屈与尊严,它是我国人民的自豪与骄傲。
要做“长跑选手”
从1984年创办至今,联想集团由当年计算所20万元投资发展到现在整个集团80亿元的经营额,应该说经历了无数风险坎坷。创业者和年轻的员工们都抱定了一个信念:联想要办成一个长久的、有规模的高科技企业,联想要做“长跑选手”。日本、韩国许多大型高科技企业的成功经验已经证明,在正确认识信息产业发展规律的基础上,根据市场特点制定符合企业实际的战略目标,是我国高科技产业追赶世界先进水平,争取更大生存发展空间的关键。
一个长跑选手,需要对体力进行合理的分配,需要坚韧不拔的精神。在鲜花的海洋和凯歌的声浪中,联想再一次冷静地制定了企业发展的近期、中期和远期目标。远期目标:在2010年之前以一个高技术企业的形象进入世界500家最大企业之中;中期目标:到2005年左右,完成100亿美元的经营额,逐步逼近500大的入选范围;近期目标:到2000年完成经营额30亿美元,利润1亿美元。进入世界计算机行业百强60名以内。
联想集团总裁柳传志说得好:“追求利润是任何一家企业生存与发展的永恒的目的。我们追求利润曾经是为了温饱,为了生活的改善,为了证实我们的价值。而今天,联想追求利润是为了证明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在国际空间生存的能力。”
寻找市场优势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在制定战略目标之前,联想集团对世界计算机行业和中国高科技产业的发展进行了深入的学习和了解。首先,最近十几年计算机行业的发展趋势表明,英特尔公司开发的X86系列芯片和微软公司开发的操作系统业已形成巨大的用户势能,决定了在计算机领域内软、硬件的发明创造都要在这个系统之上来完成。因此国内电脑企业只有在这个规则下,寻求局部的技术上的突破和创新;其次,对于企业,尤其是一个尚不成熟的高科技企业特别要重视的是销售这个环节。不通过销售的方式去了解市场,而是采取大规模的动作开发新产品以求一举成功,往往会导致失败。
根据这些分析,联想集团在制定2000年实现30亿美元经营额的目标时,重点业务领域选择在有地利、人和优势的国内市场,以销售作为突破口,逐渐加大技术含量的4个方面:国内微机市场的优势十分明显;国内系统集成领域比国外公司更具优势;代理销售领域是联想集团的强项;联想集团面向国际市场开发生产销售PC机的主机板,通过控制成本提高净利,以此为保底市场以期进入芯片研制开发生产领域。
这4个方面的业务是联想集团实现2000年30亿美元经营收入的最重要的来源。此外,精明的联想人还准备了两支“伏兵”,用来保证既定战略的顺利实施。第一是新开发的工业项目,如可换盘组硬磁盘,如大屏幕显示器等等和海外的合作者合资建厂生产并销售;其二是在广东惠阳建立了联想科技园,现在逐渐形成规模,在2000年前后计划将发展成两平方公里的规模。这两方面被联想人笑称为“锅里的饭”,和电脑、系统集成、代理分销以及板卡制造4个“碗里的饭”,共同形成了联想集团决胜2000年的巨大的市场优势。
“短板”变成“长板”
中国的高科技产业只有坚持走严格管理的道路,才有可能在未来的国际竞争中赢得主动。任何一个环节有问题,整个系统就会有问题。一个木桶盛水量的多少,是由桶帮的最短的一个木板决定的,这就是所谓的“木桶效应”,也是联想集团进行企业管理的精髓。作为企业的管理者就是要不断地发现最短的那块木板,想办法接上一段或者换掉一块。例如联想集团实行的事业部管理体制,进行渠道和业务的整合等等,每一次调整的结果都是把企业的“短板”变成“长板”。
在十几年的管理实践中,联想集团总结出“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的“管理三要素”,它被联想人称为企业不断成功的“三大法宝”。
好的企业就像是一支军队,令旗所到之处三军奋勇,个个争先。联想人深深地体会到了其中的内涵,形成了良好的“带队伍”的模式。然而与定战略、带队伍相比,三要素中最重要的还是搭班子。没有一个意志坚强的、有战斗力的班子,任何战略构想都无法完成。
有人说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也有人说未来经济的主导力量是高新技术产业。但不管怎样,大力发展信息产业是中国经济前景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天的中国信息产品市场已不再是先进技术的“试验室”,也不会是倾销过期产品的“旧货市场”,它必将发展成为真正意义上的市场经济的“海洋”。中国民族高科技产业完全有能力在国家产业政策的宏观调控下,塑造成为具有世界级水平的高科技产业集团。联想,已为我们作了成功的探索。(附图片)
(压题照片为大亚湾联想科技园生产基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短评

环境质量是城市文明的尺度
素有“夏都”之称的避暑旅游胜地秦皇岛市,在改革开放中,坚持在蓝天碧海的背景下做经济文章,把一个不起眼的海滨小城变成了一个现代化的重镇和当今世界最大的煤炭输出港。同时较好地保持了蓝天、碧海、黄沙、绿树的自然风貌。实践证明,只有保护和营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环境,才能引来更多的人流、物流、信息流,才能从根本上促进一个地方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一句话,只有珍惜和钟爱大自然,才能得到大自然的呵护和回报。
城市环境既是展示经济水平的窗口,也是衡量城市文明程度的标尺。江泽民总书记在十五大报告中指出:“坚持计划生育和保护环境的基本国策,正确处理经济发展同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加强对环境污染的治理。”我们要深刻领会江总书记讲话精神,采取切实措施,像秦皇岛、厦门等城市那样,把环保工作抓紧抓好。
提高城市环境质量,要从多方面进行长期的坚持不懈的努力,但在当前至少应从三个方面入手。一是克服把经济建设和环境保护对立起来的短期行为。切莫急功近利,为了显示“政绩”,重复“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二是要强化环境执法力度。我国早已制订了环境保护法,但环境执法仍然是一个薄弱环节。要进一步加强环保行政执法和环保宣传教育工作,建立严格的环保责任制,把环境保护工作作为考核干部政绩的重要内容,做到责任到位,投入到位,措施到位。有条件的地方,还应该设立环境警察,像保护人民生命财产那样,保护人民赖以生存的环境。三是要努力提高全民族的环境意识和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要把环保作为一项极其重要的内容,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在广大群众中加以倡导和实践。可以预料,当亿万民众个个成为环保卫士之时,就是我国环境质量根本好转之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王淦昌骨伤治疗情况良好
本报北京9月25日讯记者贾西平报道:90高龄的著名核物理学家王淦昌,因意外撞伤造成骨折后,在医院接受治疗,目前伤骨愈合良好。中央领导同志和各界群众对王淦昌教授的伤势深表关切。今天下午,正在外地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温家宝,委托中国科协书记处书记张玉台到医院看望。
王老躺在床上,面色红润,正在看一张当天的《中国日报》。他对住院以来各级领导和各界群众的关心表示衷心感谢。当他得知今天上午科技界刚刚举行了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座谈会时,十分高兴地说:“科技进步,要进步才行,不进步就不行啊!”
今年8月7日下午,王淦昌院士在住所附近散步时,被一辆从侧面疾驶而来的自行车撞倒,造成右股骨胫骨骨折。
医护人员和陪同人员向记者说,王老目前仍需要安静地治疗、休息一段时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草原深处的明珠
——霍林河矿务局加强环保科研纪实
本报记者孟宪励
8月的科尔沁草原,草丰水美,天高云淡。我国第一座森林型慢速渗滤污水土地处理系统的主体工程——二级生物氧化处理塘波光粼粼,霍林河矿区运用该系统灌溉的满山遍野的樟子松、落叶松随风摇曳。
霍林河矿区地处大兴安岭南段余脉,科尔沁草原中部,是一个年轻的现代化大型露天煤矿。自1984年9月投产以来,生产不忘环保,坚持以环保科研为龙头,促进新兴煤城的环保工作,像保护眼睛一样,保护霍林河,保护科尔沁草原。
矿区在霍林郭勒市,“郭勒”在蒙语中就是“河”的意思。流经矿区的霍林河流量不大,却是科尔沁草原上蒙、汉各族人民赖以生存的母亲河、生命河。随着矿区的不断发展,由因矿建市到矿中有市、矿市一体的煤城结构布局,矿务局自觉地从全局高度考虑环保工作。80年代末,煤城人口已近6万,城市生活污水及部分工业废水日排量达到1万吨,已构成对霍林河水质的潜在威胁。
该矿务局在经费极为紧张的情况下,于1992年投资2554.33万元,会同国家环保局、中国科学院等单位,参与设计并建造了我国第一座森林型慢速渗滤污水土地处理工程。它以日处理为1万立方米污水的一级处理站和二级生物氧化处理塘为主体,把一级处理和二级处理过的污水灌溉林区,通过土壤和树木、草等植物根须渗滤,水质得到了充分净化,水资源达到二次利用。如今,用该系统灌溉的2万余亩人工林已是葱茏满眼。
这项工程不仅被列为国家“八五”计划科技攻关项目,而且是我国首次使用这种系统处理一个城市的全部生活污水,并通过了国家环保局主持的工程验收。3年的设计、施工,两年的监测运行,该工程今年又被国家环保局授予“八五”环保科技攻关项目“优秀示范工程奖”。
作为年产1000万吨原煤生产能力的露天煤矿,霍林河矿务局与中国科学院沈阳应用生态研究所共同承担了国家重点攻关项目“露天煤矿开发后的环境综合整治技术研究”,选择了高层排土场、浅层排土场、建筑破坏用地、沙化地、盐渍地等5种类型进行复垦试验,种植乔木、草花等,研究土壤的改良效果,累计复垦面积760亩,7个造林树种平均成活率为87.5%。该项目通过了国家科委、国家环保局和中国科学院的专家验收。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开展适合草原生态、适合矿区清洁生产实际的环保科研,一直是矿务局环保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矿区集中供热系统的技术改造后,除尘率由80%提高到97%以上;用粉煤灰制砖,作保温、建筑材料也见成效;防止土壤沙化的226亩沙棘种植试验也在进行之中。
10余年间,霍林河矿务局先后被国家环保局、国家土地局授予“全国环境保护先进企业”、“土地复垦先进单位”等称号。一个春有花,夏有荫,秋有果,冬有绿,乔、灌、草、花相结合,林、草、矿三位一体的新型生态矿区正在出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史海波水彩画展开展
本报讯“花之情——史海波水彩画展”于9月26日至10月6日在民族文化宫展出。
画家史海波现任民族文化宫展览馆馆长,他曾在南宁、桂林、合肥、延边等地及美国、日本等国举办个人画展。此次展览更丰富,创作手法呈现出盎然新意,富有时代感。(言实)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赵忠尧奖首次颁发
本报讯以中国科学院院士赵忠尧教授名字命名的赵忠尧奖,日前首次颁发。赵忠尧院士是我国当代的著名物理学家与教育家,他用自己获得的科技奖金作为基金设立赵忠尧奖,以其利息用于奖掖清华大学等五校物理系的优秀学生。每年奖励一次,每次各校奖一名。(唐廷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王氏卡”完善无线寻呼
本报讯日前,在澳门举行的“首届国际爱因斯坦新发明、新技术博览会暨国际荣誉评奖会”上,中国内地推选的项目共获10项国际金奖。河北省武安市建设银行高级经济师王国起发明的“完善无线寻呼的方法、设备及王氏卡”,是10项国际金奖之一。王国起的这项发明包括向汉字BP机留言可以不通过人工台等内容。(成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教科文短波

《世界投资报告》出版
本报讯《’97世界投资报告——跨国公司:市场结构与竞争政策》是贸发会议组织编写的世界投资年度报告的第七本,贸发会议授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跨国公司研究中心在中国翻译,日前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出版。(章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