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IDN多功能农用微型耕整机投入市场
本报讯IDN多功能农用微型耕整机近日在农机市场与农民朋友见面。这种耕整机由广西柳州蓝天机电有限公司制造,是一种采用专利技术制造的小型农业动力机具,配用四点四四千瓦(六马力)柴油机,整机标准配置全重为一百公斤,每小时可旋耕一点八亩至三点三亩。(赵焕光)

第2版(经济)

永康将举办五金新产品博览会
本报讯由浙江省永康市人民政府、中国科技金融促进会、中国五金制品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的“九七中国五金新产品博览会”,将于十月六日至八日在位于永康市的中国科技五金城内正式拉开帷幕。(喻文)

第2版(经济)

西藏自治区农业科学研究所农作物育种副研究员颜世华(中),一心扑在工作上,在农业科研、示范、农技推广等工作中成绩显著,他推广优良品种108个,面积近10万亩。图为颜世华和大学生一起在田间调查冬小麦基本苗情况。周鸿摄

第2版(经济)

略论当前经济形势
刘国光
编者按:成功实现“软着陆”后,有人认为我国总体经济形势“偏冷”,出现“需求不足”,需要“刺激”和“启动”。本文从实际出发,以事实为依据,从不同方面证明上述观点是错误的,不符合客观实际,从而得出如下结论:当前我国经济需要解决的问题主要不是刺激需求总量、加快增长速度的问题,而是调整和改善结构,提高素质和效益的问题。
我国经济去年成功实现“软着陆”后,今年形势究竟如何?是偏冷,还是适中?是总需求不足,还是总供求基本平衡?对经济形势的不同认识,关系到宏观调控政策的选择。现在有一种看法,认为目前经济总的形势“偏冷”,出现“总需求不足”,其结论显然是要实行扩张性政策,刺激经济增长。这种观点,需要商榷。
这次“软着陆”成功后我国经济的走势,与过去经济周期回落到低谷时的情况不同。过去经济周期处于低谷时,一般是增长速度很低甚至出现负增长,然后接着是回升转热。这次“软着陆”由于坚持了适度从紧和适时微调的方针,在治理通货膨胀和降温过程中保持了经济的相对快速增长,经济增长率在缓缓下降中仍然保持了高位。上次经济周期转折时,经济增长率由1988年的11.3%,骤降到1989年的4.1%,1990年的3.8%,出现了滑坡,可以说是“偏冷”。这次“软着陆”前后的经济增长率,1995年是10.5%,1996年是9.7%,1997年上半年是9.5%,预计今年全年接近10%。今年经济增长率高于宏观调控预期的全年目标(8%),处于我国目前潜在经济增长率的合理区间(8%—10%左右),排在世界各国的前茅。这一速度并不低,不能说是“偏冷”。在此高位增速的基础上,不宜提出“加温”、“刺激”之类的口号。
从需求拉动来看,如果说的是供需总量平衡,那就不能用个别商品的供求状况来衡量。而要从宏观整体的角度,用构成社会总需求的消费、投资和出口三大最终需求同总供给的增长对比来判断。扣除物价增长因素,今年上半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与上年同期相比实际增长12.1%,固定资产投资实际增长9.7%。消费需求与投资需求的实际增幅,都高于同期国内生产总值的增幅,继续保持了对经济的适度拉动。外贸出口回升,上半年同比增长26.2%,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也明显增强。总之,三大需求拉力不低,从总体看不能说“需求不足”。
现在,确实出现了“供给大于需求”的“买方市场”。这是我们过去多年梦寐以求的。市场取向的改革使人们实现了这个愿望。市场经济是一种竞争性经济,它需要造就一个生产和供给略大于有效需求的买方市场。应当指出,使生产和供给能力略大于直接的需求,这是实现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选择权的基本要求,它本身就是供求总量基本平衡的一个构成要素。比起“求大于供”的“短缺经济”或“卖方市场”,更便于进行调节。在这种买方市场中,竞争性行业生产能力的适度闲置和某些产品的适度过剩,乃是总量平衡中的一种常态,而不是失衡的异态。或者借用马克思的话来说,“这种过剩本身并不是什么祸害,而是利益”(《马克思恩格斯全集》中文版第24卷第526页)。所以,我们不能“叶公好龙”,当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化之际,一见某些产品和生产能力出现过剩,就惊呼“需求不足”。
当然,在现实生活中出现的供大于求,并不限于上述“适度”过剩的产品和“适度”闲置的生产能力,也有供给“过度”超过需求。表现为某些产品库存的“过度”积压和某些生产能力利用率的“过度”下降,从而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但这种现象既与正常的买方市场无关,亦非需求总量不足之过。其产生的主要原因,在于供给结构扭曲,不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在于多年来盲目追求粗放扩张和重复建设,超过了正常需求;在于优胜劣汰机制还不健全,在新的生产能力不断增长的同时,那些本该淘汰、不符合市场需求的生产能力却得不到及时调整。特别是前几年经济过热时,结构不合理的扭曲为需求不合理的扩张所掩盖,在需求扩张的假象拉动下,生产能力迅猛上去了,一旦需求膨胀假象消失,社会总供求回复基本平衡,种种结构性矛盾便会突出地显露出来。有人提出用放松银根扩大投资的办法来刺激需求,实际上现在投资已相当高,全年的投资率预计要达到36%。在目前体制条件下,进一步扩大投资很可能形成新一轮的粗放扩张和重复建设,加剧产品积压和资金占用,进一步扭曲供给结构。
目前部分企业经营存在困难,是否因为资金紧缺?部分企业产品积压和生产能力利用率低的困难,如果是由于上述结构性矛盾和体制性原因造成的,那就不是单纯增加资金供应所能解决的。从总体上看,当前社会资金供应并不那么紧缺。第一,今年以来注入经济的贷款和投资增幅并不小,当然不可以也不应当是大水漫灌式地普降甘霖,只能是重点支持有市场有效益有前景的生产和建设项目;第二,随着外贸出口回升,出口结汇增加不少人民币资金;第三,企业直接融资发展加快,上市公司通过发行股票在股市上吸收不少资金;第四,一些实质生产部门的资金转向虚拟资本领域,以及银行资金违规流入股市,在股市上反复折腾,(对此国家已采取措施制止)证明资金不那么紧缺。第五,反映现实需求状况的、流动性较高的货币M0、M1,今年计划调控增幅目标分别为13.6%和18%,上半年实际执行增幅达19%和19.1%,都超过了调控目标。在前几年货币供应过量增加尚未完全消解的基础上,全年上半年货币供应增幅不能算低,它支持了需求的正常增长,满足了经济适度增长的需要。所以,从货币形态上,也反映了社会供求总量的大体平衡。
有些认为目前需求不足的同志,不反对在货币政策上继续适度从紧,但主张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以防止经济趋“冷”。尽管财政状况好转,但到2000年基本消除赤字的任务仍然艰巨,目前财政的债务依存度仍然偏高,在此情况下实行扩张性财政政策,只能进一步扩大赤字和提高债务依存度,动摇得来不易的财经稳定的局面。
目前,就业与再就业问题日益突出,成为大好形势下各界极为关注的热点。就业问题关系到群众生活和社会安定,必须高度重视,并探究原因,予以妥善解决。把目前就业压力增大归之于“需求不足”,是一种过于简单的说法。中国就业压力大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总量上的原因,即劳动人口众多,供给增长迅速;二是结构上的原因,包括农村剩余劳动力向非农产业和城镇的转移,以及轻、纺工业等传统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就业问题;三是技术性原因,即由于技术进步,同量资本和产出所吸纳的劳动份额减少;四是体制性原因,即传统体制中的人浮于事效率低下,随着改革深入和优胜劣汰竞争机制的形成,必然要解决富余人员的安置和再就业问题;五是周期性原因,即由于遏制经济过热采取的收缩性措施,如为制止房地产热、开发区热而收缩银根,会带来需求和就业的削减。目前的就业压力,前四方面是主要的,基本性的,长期的;第五方面的原因也有,但它是短期的,不是主要的。解决就业问题,必须根据不同的原因,采取不同的对策,进行综合治理。当前,尤其要采取积极措施,依靠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关心和安排好下岗职工的生活,搞好职业培训,拓宽就业门路,推进再就业工程,并完善最低生活保障方面的工作。这决不单纯是“放松银根、刺激需求”所能奏效的。
物价涨幅回落到较低水平,是好还是不好?今年以来,物价涨幅继续下降。1月—8月,商品零售价格和居民消费价格同比分别上涨1.4%和3.6%。物价涨幅回落到较低水平,我们说好,因为它是在经济保持快速增长和继续推进价格改革的情况下实现的,是以社会供求总量保持基本平衡和国家调控市场实力增强为基础的。物价涨幅的持续下降,还主要得益于农业连续丰收和粮食、蔬菜等农副产品价格回落,从这一方面看,它又是不稳固的,不能掉以轻心的。但有人认为,现在物价涨幅太低,妨碍了经济增长,甚至有经济增长和物价指数“双低”的说法,提出要实行“适度的”物价上涨,以刺激经济增长。我认为,对通货膨胀,绝对不能开口子,只能收口子。就是说,必须坚持“抑制”的方针(当然,抑制到什么程度要看当时主客观条件)和稳定物价的方针,而决不能采取“适度膨胀”的方针。口子一开,收不了,只能刺激新一轮严重的通货膨胀。这是各国经验充分证明了的真理。
总之,当前我国的经济问题,主要不是刺激需求总量,加快增长速度的问题,而是改进结构,提高素质和效益的问题。这要靠两个根本性转变来实现,在宏观环境上要以适度从紧、适时微调的方针来保证。现在,买方市场已初步形成,一个相对宽松的宏观环境已经出现。我们要抓住这个良好机遇,加大结构调整和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的力度,落实十五大提出的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发展战略的各项任务。这才是当务之急。

第2版(经济)
专栏:世行香港年会专题报道

给香港投下信任票
——写在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闭幕时
本报记者戴岚
1997年对香港来说,是意义不凡的一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世界为之瞩目。两个多月后,同样是在维多利亚港湾的香港会展中心新翼,香港回归祖国政权交接仪式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庆典举行之地,180多个国家的政要、财长、央行行长及财经、传媒界人士云集于此,参加本届世界银行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这一财经盛会。
在几天的年会上,众多的与会人士不仅对香港提供的良好的会议服务给予高度评价,也对香港的繁荣和稳定予以充分肯定。正如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所说,年会在香港举行,是给香港投了信任票。
“回归中国后的香港,给我留下了极深刻的印象”,世界银行行长詹姆斯·沃尔芬森对李鹏总理说。沃尔芬森先生在谈到这次香港之行的感受时还说,香港一如既往地充满活力,由此可见,香港回归祖国是成功的。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先生则用“百闻不如一见”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康德苏先生认为,世界银行及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选择在香港召开,恰好给国际财经界人士提供了机会:目睹“一国两制”的成功实施,香港国际金融中心地位得以延续。
也许,在当今欧洲诸国孜孜筹划统一欧币之时,香港与内地却在一国之下,保持“两种货币、两种货币制度及两个相对独立的金融管理局”,可能会使一些国际人士感到陌生。但事实上,实行“一国两制”的金融政策,香港享有全面的财政自主权和拥有独立的货币制度,资金可以自由流通和进出香港,港元继续流通和自由兑换等,写进了《基本法》,使保持香港国际金融中心的地位有了法律的保障。
“香港是一个高效率而又充满活力的金融中心”,这是世界银行驻香港代表固伦先生的切身体验。倘佯于港岛中区,那鳞次栉比的高楼商厦,全港180多间挂牌银行、世界100间大银行在香港设立的80多家分支机构,几乎都集中在这一带,并以此为中心,牵动着位于港岛、九龙、新界的1300余间银行分支机构。遍布香港大街小巷、商厦、车站、码头的自动提款机,足不出户就能办理银行业务的电话银行、电脑网络银行等,足以令人感受身处国际金融中心的方便、快捷,并会发出由衷的感叹。香港拥有银行业海外资产居全球第五位、外汇交易额居第五位、股票交易量居第七位的殊誉,名不虚传。根据香港金管局最新公布的资料,连同土地基金在内,至1997年8月底,香港特区政府的外汇储备达853亿美元,在世界上的排名,由1996年的第七位跃升至第四位。
近期以来,东南亚多国出现的金融风潮,周边几国蒙受汇率剧烈波动的冲击,香港成功地击退了国际投机商对港元的狙击,国际社会以及香港作出了“港元稳如磐石”的评价。人们在这场“金融风波”过后的沉思中,赞叹香港拥有的丰裕的财政储备和稳健的金融、货币体系。而这个稳健的政策体系,就是在香港奉行了13年之久的联系汇率制度。联系汇率使香港人和在港营商投资者,对港元抱有信心。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在此间举行的“21世纪中国经济发展高级研讨会”上,回答人们普遍关注的港元与美元的联系汇率制度时亦肯定,联系汇率制度对香港的繁荣作出了重大贡献。
香港的辉煌奇迹,是香港人凭着锲而不舍、奋发向上的精神创造出来的。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将以优秀的人才、最先进的技术,迎接下一世纪的挑战。这就是行政长官董建华向国际社会作出的承诺。

第2版(经济)

减人不等于一定增效
新华社记者黎大东
四川南部有两家国有采矿企业长期严重亏损。然而,企业想方设法将生产一线的“富余人员”“裁减”下来,却全部转移到二线或三线。去年,两矿在职职工总共1300余人,其中二、三线人员却超过1000人。就是那些没有被减下来的一线正式职工也变相“退居二线”,整天端着茶杯在一旁“指挥”临时工干活,一线生产几乎全靠农民轮换工和临时工支撑。最近,这两家负债累累、生产经营陷入瘫痪的企业被依法破产。
该减的人员减不下来,不该减的人却“减”掉了,这种始料不及的情况使一些企业的整体素质和竞争能力受到削弱。四川一家大型钢铁厂富余人员多,社会包袱重,企业长期亏损。由于种种原因,那些从技能素质、工种工效等各方面来看都应该剥离的富余人员,大多数减不下来;相反,有不少骨干技术人员、有经验的生产和营销管理人员以及重要岗位上的熟练工人,却趁“减员”之机主动通过“内退”、“病退”等合法方式下岗、离厂。去年,这家厂减员300余人,其中近1/3是有专业职称的技术干部,还有一些是在生产一线起骨干作用的技术工人。这些下岗能人中的一部分,现已被当地乡镇或民营钢铁企业高薪聘用,成了原在企业强有力的竞争对手。
“减员增效、下岗分流”是我国众多国有企业必须过的一道关。减员只是手段,增效才是目的。企业不但要积极、稳妥地剥离分流富余人员,还要以此推动劳动用工制度、分配制度、成本核算制度等一系列的改革和机制的转换,标本并举,最终才能达到提高经济效益、搞活企业的目的。

第2版(经济)

我国广告业持续健康发展
本报讯我国广告业近5年来,获得持续健康发展,逐渐走向成熟。1992年至1997年,广告经营单位增长了292%,广告经营额增长了947%,广告业成为我国发展最快的行业之一。
据介绍,在经营规模不断扩大的同时,我国广告业的素质有了很大提高。目前已形成了中国广告联合总公司和中国外贸广告企业群体两个实力较强的国有广告企业集团,包括大中型综合广告公司100多家,经营额超过我国广告公司经营额的1/3;已经形成了上海、北京、广东三大经营中心,总经营额167亿元,占全国广告经营额的46%。广告业的发展,促进了我国大众传播媒介的产业化进程。1996年我国电视广告经营额90.8亿元,报纸广告经营额77.7亿元。5年来,我国广告市场有步骤地逐渐扩大对外开放,目前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广告企业300家。
5年来,我国广告监督管理工作坚持依法规范广告市场,取得了显著成绩。1994年10月27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广告法》,其后,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相继出台了与《广告法》配套的21项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初步形成了由法律、法规、行政规章、地方性规定组成的广告法制体系。根据我国广告法律法规的要求,国家工商局先后制定了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资质标准及有关的市场准入规则;会同有关部门制定了中外合资、中外合作广告项目的立项标准和审批程序,并依法对各类广告活动主体的经营活动进行经常性监督检查。通过上述对广告市场准入的规范化管理措施,保证了我国广告企业稳定、健康发展,并逐渐由规模型向效益型转化,不断提高广告业的整体水平和质量。
针对广告市场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广告监督管理机关还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对电视广告、报纸广告、户外广告、酒类广告、医疗广告、广告主广告发布情况的执法检查及以打击虚假违法广告为重点开展的专项执法检查。1995年开始全国查处广告违法案件,截至1997年上半年,全国共查处广告违法案件6.6万件,罚没款3亿多元。对一些重大案件的查处,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和鼓励。 (广言)

第2版(经济)

我国规模最大的造船基地获准建设
本报讯记者江世杰从中国船舶工业总公司获悉:地处上海浦东地区的外高桥造船基地的项目建议书,不久前已获国务院批准,本世纪末我国又将崛起一个现代化造船基地。
据介绍,外高桥造船基地项目从提出、论证、先期准备到终获批准,历时已近10年。“八五”期间,中船总共投资1.57亿元,完成了推填土地和材料码头建设工程。此次获国务院批准的项目建议书,其生产纲领为:年造船能力将达到180万载重吨,大体相当于1996年中船总系统的造船完工量;年产低速柴油机45万千瓦,柴油机曲轴65根。“九五”期间先实施一期工程,在3至4年内形成年造船180万吨和曲轴65根的生产能力。
该项目一期工程总投资47.17亿元,其中资本金13.2亿元,分别由中船总、上海市和宝钢集团出资。一期工程完成后,外高桥将成为我国造船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管理一流、高效率运转的现代化造船总装厂。

第2版(经济)

东乡县推广低成本养猪惠万家
本报讯江西省东乡县大力改革饲料作物结构,改良生猪品种,在全县范围内推广低成本饲料养猪模式,普及瘦肉率达63%的“三元杂交”商品猪,不仅每头生猪饲养成本下降100余元,而且卖价比普杂商品猪高出0.6—0.8元/公斤。该县今年销往沿海市场的28万头生猪,以其物美价优再次成为沿海市民“菜篮子”抢手货,农民人均养猪纯收入增加216元。 (王绍业汤周)

第2版(经济)

世行和基金组织年会圆满闭幕
沃尔芬森和康德苏感谢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为会议所做努力
本报香港9月25日电记者吴绮敏报道:第五十二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今天结束。在上午举行的闭幕式上,世行行长沃尔芬森和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高度评价会议取得的成果,并感谢中国政府和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为会议成功所做的努力。
沃尔芬森在发言中表示,感谢李鹏总理和朱镕基副总理对大会给予有力的支持。他说,李鹏总理和朱镕基副总理的讲话,是令人激动的。
沃尔芬森说,世界银行当前要做的就是取得成果,帮助重债贫困国家,面对“接纳”的挑战,促进全球经济的发展。在香港举行年会的重要意义在于,既要说明亚洲取得的非凡成就,值得世界其他地方学习,又要说明现实的货币形势提醒我们所有的人,在发展的阶段会出现一些问题,我们必须准备处理这些问题。
康德苏发言指出,大会通过两项重要决议:第一,建议将基金组织的份额提高45%;第二,建议通过修正协定将特别提款权份额增加1倍,从而使所有成员国都能获得公平的与其份额相当的特别提款权。此外,“重债贫困国动议”取得进展,各成员国在消除贫困的问题上普遍形成共识。一些低收入国家也加入到捐款人的行列之中,在消除贫困问题上表现出团结。他敦促尚未捐款的成员国表现出良心,尽快不附加条件地给贫困国家援助。
年会主席卡巴什最后敲响槌声,宣布本届年会闭幕。

第2版(经济)

国际羊毛局将推展秋冬季产品
本报讯国际羊毛局九七至九八秋冬季纯羊毛标志产品零售推展活动即将全面展开,推展产品包括新风格西装、轻薄羊毛衫和可机洗类产品,其特点是更加方便舒适。参与推展的有北京王府井百货、赛特购物中心、燕莎友谊商城等大型商场。(龚雯)

第2版(经济)

新民制成高粱合板出口日本
本报讯辽宁省新民市新洋高粱合板公司利用当地的丰富资源,制成世界上第一批用高粱秆制成的板材,并于日前经大连口岸出口日本。这种板材具有绝热、保温、隔音、防水、轻便、坚固耐用等优点。
(王淑英宋国英)

第2版(经济)

韩国“油公”重视售后服务
本报讯韩国株式会社油公重视售后服务,近五年“油公”沥青在中国销量增长了十多倍。随着销售量剧增,韩国“油公”派技术人员赴京、津、冀等地公路施工现场,就如何提高沥青粘化度和软化点,以及在高温下如何增强粘合力和防止低温龟裂,进行现场指导。(林文)

第2版(经济)

康强硒应用研讨会在京召开
本报讯由太原康强生化制药厂和北京社团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主办的“新一代生物活性硒——康强硒应用研讨会”日前在北京国际会议中心召开。与会专家对康强硒在临床试验中的应用效果及医学应用前景进行了广泛的交流及研讨。(牛维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