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6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专论

领导干部应做到“四个管住”
常延廷
领导干部的举止言行,在一定程度上影响着一个部门、一个单位的工作状况和精神面貌。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指出,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以身作则,模范地遵纪守法,自觉接受监督,抵制腐朽思想的侵蚀,做艰苦奋斗、廉洁奉公的表率,带领群众坚决同腐败现象作斗争。学习十五大精神,结合工作实际,我认为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领导干部要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大事不糊涂,小节也过硬,应按照党章、“准则”的要求在以下四个方面管住自己。
管住自己的头,不该想的不要想。毛主席在《纪念白求恩》一文说:“我们大家要学习他毫无自私自利之心的精神。”这种一不为名,二不为利的崇高思想境界,既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又成为鼓舞我们前进的力量。许多同志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从不为“名利”所诱,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像雷锋、焦裕禄、孔繁森、李润五、李国安、马恩华、徐虎、李素丽等同志就是其中的楷模。但是,确实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一事当前先替自己打算,想升官发财,伸手要位子,张口要房子,高价购买豪华车子,这就必然被广大人民群众所唾弃,最终只会把自己钉在耻辱柱上。
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当前的奢侈现象表现很多,比较普遍的是挥霍公款大吃大喝。前一段时间,此风虽有所收敛,但仍未有根本好转,甚至在一些地方和单位又有抬头之势。有的党员领导干部逢人逢事逢会必吃一顿。人情大于天,不吃不喝难过关,已成见怪不怪的社会现象。在吃吃喝喝中,不少党员领导干部把嘴吃软了,立场吃偏了,原则吃丢了,形象吃丑了,随之而来的是营私舞弊,牺牲国家和集体的利益,给对方和个人以好处。应当提倡“为官一任,富民一方”,“民以食为天,官以喝为戒”。每个领导干部都要管住自己的嘴,不该吃的不要吃!
管住自己的手,不该拿的不要拿。我们绝大多数领导干部在廉洁自律上都能高标准、严要求,不为金钱和物质所打动,一身正气,两袖清风,光明磊落,忠于职守,保持了共产党人的纯洁性。但是,也有少数领导干部一切向钱看,事事围钱转,把无偿服务变成有偿服务,不给好处脸难看,给了好处事好办。钱多急办,钱少缓办,无钱不办。有的接受下属单位送的礼金、礼券和高档礼品据为己有。奉劝这些领导干部要管住自己,不该拿的不要拿。“小洞不补,大洞受苦”,“千里之堤,溃于蚁穴”。由量变到质变走上违法违纪犯罪深渊的党员领导干部很多。
管住自己的脚,不该去的地方不要去。改革开放以来,文化娱乐活动丰富多彩,有助于陶冶人们高尚的道德情操,促进了精神文明建设。但也出现一些格调低下不健康的现象。一些高消费娱乐场所黄毒泛滥、藏污纳垢,是少数党员、干部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的重要诱因。在这种诱惑面前,我们绝大多数共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经受住了资产阶级腐朽生活方式的考验,做到了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但确有极少数党员领导干部奉行的是“人生能有几回乐,何不潇洒过人生”,并把此视为经济发展、市场经济的前期投入,因而对自己放松了世界观的改造,一味追求资产阶级的生活方式,热衷于吃喝玩乐,沉溺于歌厅舞场,腐化堕落,道德败坏。特别值得注意的是,一些丑恶现象已在党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中出现,而且有增长的趋势。因此,各级领导干部应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十五大报告,在反腐倡廉中带个好头。
(作者系中纪委驻邮电部纪检组长、部党组成员)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纵横谈

高举伟大旗帜推进反腐斗争
董雷
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从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高度强调,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时期,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个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党的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必须始终高举邓小平理论这一伟大旗帜,这是不断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理论基础和政治保证。
旗帜问题至关重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是邓小平同志的一贯思想。在当代中国,只有这个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有效指导我们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新时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实践的需要。从河南的情况看,党的十四大和中央纪委二次全会以来,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始终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的工作思路,党风廉政建设取得了明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总的形势很好。但是,仍然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个别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意识不强,腐败现象仍是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之一,经济犯罪案件、企事业单位违法违纪问题以及组织人事领域的违纪问题一直呈上升趋势,这些问题严重制约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稳定。继续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的任务,而要完成我们当前面临的繁重任务,解决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断推进各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就必须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
要按照邓小平同志关于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论述,牢固树立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为经济建设服务的思想。近年来,我们在党风廉政建设中始终按照邓小平同志的这一观点,坚持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把影响生产力解放和发展的突出问题,作为我们纪检监察工作的重点。对于反腐败任务的提出、政策的制定、工作的部署,都以服从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为出发点和落脚点。通过廉洁自律工作,我们狠抓了“车子”、“房子”、“筷子”等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保护了党员干部的工作积极性,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社会主义生产积极性。
必须坚持邓小平同志关于“从具体事件抓起”的观点,加大查办大要案的力度。邓小平同志强调:“抓精神文明建设,抓党风、社会风气好转,……就是要从具体事件抓起。”这些论述,为我们搞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工作实践使我们体会到,硬起手来查处大案要案,不仅可以惩处腐败分子,教育挽救大多数,而且能够取信于民,扩大反腐败斗争的社会效果。
按照邓小平同志重视抓教育、抓制度的观点,把反腐败的“关口前移”。邓小平同志曾明确指出,廉政建设“要靠教育,要靠法制”。从现实情况看,我们党的绝大多数党员干部是廉洁奉公、勤政爱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腐败分子只是极少数。我们进行党风廉政建设的根本目的是挽救、帮助、教育党员干部,惩治极少数腐败分子,保证党的肌体的健康发展。因此在实际工作中,就必须加强教育和完善制度,构筑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我们省近年来,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对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的党风党纪党性教育,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廉政制度,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作者系中共河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在党支部书记的岗位上

好支书张吕兵
刘赞春黄沃若杨长生
在湖南宁乡这块土地上,枫木桥乡月白村创造了几个第一:建立第一所农函大学,出现第一个程控电话村,实现第一个无赌博、打架斗殴村,完成了第一个2000亩连片的果园村。他们靠的是什么?村里人说,就靠张吕兵这样的好支书。
70年代末,张吕兵高中毕业后,先后任村民小组长、电影放映员、乡瓷厂厂长和乡政府机关炊事员。1991年村里出现猪瘟,全村农家的猪圈几乎都空了。尽管张吕兵母亲求神拜佛,但吕兵家还是一连死了7头猪,他母亲抱着死猪,老泪横流,一天一晚没进一口饭。一个7口之家,穿、吃、住全靠7头猪呀!张吕兵一边帮娘擦去泪花,一边说:“娘,退财人平安,只要人好,不愁……”
到了1992年春,张吕兵被选上村支书,他没有豪言壮语,在制定工作目标时写着:“下死决心控制全村鱼病,猪瘟。”他找畜牧和科技部门,诉村民的家情,求上级部门开良方、出计策。最后敲定到村上授课。说办就办,起初只有50家户主听课,逐步发展到了100户,也就是这一年,顺利地实现了工作目标,全村实现人均一头猪,人均增收80元。
当家庭养殖业稳定了,田里的收成有把握了的时候,张吕兵反复琢磨着,要使村民再增加收入,就要另开财源。
他在一张报纸上看到把一亩荒山变成果园,三年之后所产生的经济效益超过一亩水田的经验,于是把眼睛投向了村上几千亩的荒山。他跑向省里的农科院和农科所,收集和了解各类果树挂果时间,栽培技术,果苗价格等。从1995年底起,月白村先后开发荒山地达1700多亩。为了使果园实现科学管理,村里投资1万元办起了种、养及水果保鲜的农函大学,发展学员达300人。今天的月白村已有近1000亩果树挂果,亩均纯收入已过300元,全村累计水果收入已达30万元。张吕兵从1995年起,先后被评为长沙市“十佳党支部书记”和宁乡县的“五好党支部书记”,并且还被破格录用为国家干部。
照说,张吕兵带着“十佳”、“五好”的殊荣,端着国家干部的铁饭碗,他可以走出月白村了。然而,他依然把对事业和为人的态度,放在以诚为贵的天平上。长沙市奖给他1000元钱,他平分给领导班子,并一再说明功劳是大伙的。村里还不富,为扶植果园,购买果苗花去了几万元,累计支出近25万元,他一一向村民公布得清清白白。如今村里存款达4万元,村民们都有权当家理财。几年来,张吕兵无论是进县城或是上省府,他总是穿戴朴素,餐宿拣最便宜的。好心的村民劝他不要太节省了,他哈哈大笑:“皮草鞋通大道,住好的,吃好的,都是过一天,当农民的就要有农民的搞法。”
张吕兵处处以诚朴起表率作用,使全村村民十分钦佩。因此,村规民约的执行一步到位,几年来,赌牌的、打架斗殴的、小偷小摸的从未出现过。
今天的月白村,由1991年人均纯收入540元增加到近1800元,全村由7栋楼房发展到224栋楼房,还有近千亩的果树已郁郁葱葱,它告诉人们这块贫瘠的土地,仅5年的发展时间,显示着旺盛的生命力。
今天的张吕兵仍然拿着160元的月薪,是那样的坦然。有人问他亏不亏,他坦坦荡荡地说:“不亏,我一个农民能得到各级的支持和关注,能在一方土地上实现自己的诺言,那种满足,是无法用金钱和物质去代替的。”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议论风生

“讲政治”与“讲”政治
叶学斌
时下,“讲政治”已成为国人政治生活中的一个“热门话题”。举国上下、各级干部都在响应江泽民总书记关于“讲政治”的号召,政治意识显著增强。但细一观察,有些干部“讲政治”的味道却不大对头。他们把“讲政治”仅仅停留在“讲”上,开会“讲”、视察“讲”、讨论也“讲”,但如何去身体力行,如何把“讲政治”落到实处?似乎都是别人的事。
当然,“讲政治”离不开“讲”。但应当明确,党中央强调“讲政治”,其意为重视、关注和讲究政治。这里既包括“讲”,更包括“做”;既要求思想上高度重视,更要求在实践中认真落实。就是说,各级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必须高度重视和十分关注政治问题,善于从政治上观察、思考和处理问题,在纷繁复杂的国内外政治斗争和千头万绪的日常事务中,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现行路线、方针、政策,自觉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如若把“讲政治”仅仅看成“讲”政治,仅仅停留在“讲”上,这无疑是理论与实践相脱节的恶劣学风。持这种学风的人即使嘴皮子功夫再好,也不过是“空头政治”,与党中央关于“讲政治”的要求背道而驰。
“讲政治”,内涵十分丰富,要落实也不可能一蹴而就。因为“讲政治”既是个理论问题,更是个实践问题。江泽民同志在谈到“讲政治”时曾明确指出:“这里说的政治,包括政治方向、政治立场、政治观点、政治纪律、政治鉴别力、政治敏锐性。”对于这些问题从理论上进行研究探讨需要花很大力气,仅靠零打碎敲、即兴发挥的“讲”一气是难以奏效的。而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树立正确的政治观点和政治意识,遵守严格的政治纪律和具备敏锐的政治鉴别能力,更不是能够用嘴“讲”出来的,而是要经历学习、学习、再学习和认识、实践多次往复的努力过程。
领导干部“讲政治”,重要的是身体力行。要做“讲政治”的模范,切莫只当“讲”政治的能手。
(原载《中国转业军官》杂志)

第11版(党的生活)

打铁首先自身硬为国收税不顾亲
邓长敏甘当“黑脸”
何琨
在大连市国税系统,只要有人一提起邓长敏,没有不竖起大拇指的。
邓长敏负责5个乡镇的40多个集贸市场的税收,方圆110多平方公里,每天他都要走两个集市,上千个摊点,翻越5道大岭,6个陡坡,跨越80多公里路。他每天不得不早晨4、5点钟起床,晚上6、7点钟才回家。白天他在外东奔西走为工作,家里的事自然就全靠他妻子了。妻子虽然经常责怪他,但更多的是对他的支持。岳父和大舅哥,对邓长敏也是关怀备至。对此,邓长敏总是别有一番感激之情在心头。近年来,岳父和大舅哥都在长岭镇市场上做起了土特产小买卖。按情分,邓长敏是不好收这个税的。然而,只要一走进市场,邓长敏总是第一个先收他们的税。
邓长敏兄妹7人,除了他,6人都是农民,家中生活比较困难。从1990年开始,邓长敏的哥哥在长岭镇市场上做起了猪肉买卖生意。刚进市场那天,正好赶上邓长敏到此收税。当邓长敏来到他亲哥哥的面前时,他“嚓”地一声,撕下一张税票递给他哥哥。事后,哥哥找到邓长敏,对他说:“长敏,你的脸再黑,也不能黑了咱自家人啊!”听哥哥这么一说,邓长敏的眼泪流了下来,他坚定地说:“哥,你缺钱花,我可以帮帮你,可你千万不能在别人面前让我为难啊。原谅我,不先收咱家里的税,我又怎能收别人的税呢?”邓长敏就是这样,打铁首先自身硬。在他的面前,任何人想逃税,那比登天还难。
邓长敏正是凭着这张黑脸,为大连市国税系统树立起一个响当当的典型。

第11版(党的生活)

“铁军”中的“钢班长”
——记山东齐河土地管理局局长王茂贵
梁希忠王育恒
王茂贵,山东齐河县土地管理局局长。他以一个共产党员的赤子之心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成绩,赢得了党和人民的赞誉。齐河县土管局多次被评为省市“文明机关”。王茂贵本人连续两年被评为齐河县“十佳公仆”,多次被评为省级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
1987年,40岁的王茂贵告别眷恋的农业技术推广岗位,担任了齐河县第一任土地管理局局长。上任头件事,“盘点”——搞全县土地资源详查。当时,全局总共8个人,一辆破仪征车,3000元办公经费,搞全县土地资源详查谈何容易?同志们有畏难情绪。王茂贵异常坚定:条件好要干,条件差也得干!不然,我们算什么共产党的队伍?
他和大家一道骑车下乡,起早贪黑地测量、计算、绘图、记录,吃在村,住在户,足迹踏遍了全县所有的村头地块。同志们的脸晒黑了,人累瘦了,眼熬红了,嗓子喊哑了,可没一个喊冤叫苦的,因为王局长也和他们一个样。经过一年多的奋战,终于查清了全县1400平方公里范围内33个土地类型的面积和分布现状,形成了建国后齐河县第一份详尽的全县土地资源资料,为下一步合理利用土地提供了科学依据。
1994年,利用这份调查成果,王茂贵率领大家综合农、林、水等14个部门的专项规划,完成了县、乡、村三级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编制,使全县一次就压缩了8万亩用地计划,从源头上节约了耕地。这项成果荣获国家土管局科技进步二等奖。
对必要的建设项目用地,王茂贵始终本着这样的原则:最大限度地少占耕地。他在审核每个用地项目时,总是一分一厘地抠,能省一分是一分。1993年,一家台湾企业来齐河投资办厂,申请占用耕地15亩。王茂贵认真审核项目设计任务书,根据投资和生产规模,认为通过调整布局,提高土地有效使用面积,还可以节约用地1/3,于是,他建议批10亩地。有人不理解,说:“眼下招商引资到处一路绿灯,偏到你这儿碰上黄灯。这地又不是你自己的,这样抠门小气,何必呢。”王茂贵说:“土地虽然不是我自己的,可我是土管局长,加倍珍惜、合理利用每一寸土地,是我的天职。招商引资再重要,也不能让土地闲置浪费呀!说不定,我们太大方反而吓跑台商呢。”果然,台商对王茂贵的决定非常赞同,项目很快建成投产。
既当“管家”又当“红娘”,积极撮合、努力盘活存量土地资源是王茂贵节约新上项目占地的又一法宝。1994年,省里要在齐河建农业专用肥料厂,申请占地40亩。王茂贵想到,焦斌化工原料厂因经营不景气,已停产3年,40亩的厂区长期闲置。于是,他积极穿针引线,两头奔走,历经多次努力,终于促成焦斌化工原料厂的厂房设备作价处理,40亩闲置土地依法转让给专用肥料厂,既降低了投资成本,又避免了占用耕地。自1993年以来,齐河县有18个新上项目,都是挖掘现有存量土地实现的,少占耕地640亩。
保护土地资源,必须节流与开源并举。基于这一认识,王茂贵上任伊始,就十分重视土地资源的开发工作。自1988年以来,在土地管理局的规划扶持下,全县共开发荒闲地4.5万亩。最近,他们又自筹资金30万元,与祝阿镇共同开始了1500亩荒地的开发工作。
在德州市11个县(市、区)土管局中,齐河局人手少,但工作量最大,各项工作的质量水平也最高。曾连续5次被评为全省土地管理先进单位的,只有齐河局;曾先后6次荣获国家局和省局科技奖的,也只有齐河局,被上级领导誉为“敢打、善打硬仗的铁军”。

第11版(党的生活)

镇江培养跨世纪村级干部
本报讯近年来,江苏省镇江市着力选拔培养跨世纪村级干部队伍,选配好村级班子,增强了农村干部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能力,巩固了基层政权。
树立新时期用人观念的同时,健全不拘一格的选人用人机制。这个市在农村全面实施“领头雁计划”,建立了一支以30岁左右、有高中以上文化、熟悉乡村企业经济工作为主体的6000名村级后备干部队伍,重点选拔了2500名村党支部书记后备人员。全市有1800多名各类人才被选拔到村级班子,有200余名县、乡机关干部和600余名乡、村企业骨干和农村致富能手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有36名党员跨地域担任了村党支部书记,有力地优化了村级班子结构,增强了群体功能。他们还利用县、乡党校建立常规性培训基地,今年以来,对全市村党支部普遍进行了轮训,村级干部接受教育面达80%以上。
(褚祎陈平才)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东明建起“党员服务区”
本报讯山东省东明县在农村建起“党员服务区”,即由基层党组织根据每个党员的技术特点、行业特点、服务能力等,以责任制的形式,划分一定的服务区或服务范围,确定具体的服务对象、服务项目、服务目标,并明确责任,提出要求,定期考核。
党员服务区的建立,调动了农村广大党员为人民奉献、为人民服务的积极性。城关镇吴庄村党支部,根据本村实际情况,划分为科技、种植、养殖、加工、计划生育、社会治安等8个服务区,使党员人人肩上有担子,个个头上有指标。退伍军人、共产党员吴二刚,把自己种西瓜的“秘方”手把手地传授给群众,使24户贫困户的年收入都达万元以上,实现了当年脱贫。(张佩银)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丹东火车站党员实施先锋承诺
本报讯沈阳铁路局丹东站55名行车生产一线党员,率先在全局车务系统开展“向我看齐”岗位先锋承诺活动,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这个站的55名行车生产一线党员,分布在运转车间9个工种17个岗位上。担负着客、货列车的解体、编组、接发及调车等项作业任务。在“建党员先锋工程”中,结合生产实际,开展“向我看齐”岗位先锋承诺活动,为职工群众树样板、作表率;制定出5项考核标准,在承诺卡上签字立约,做到“五带头、五保证”,即带头遵章守纪,带头学习技术业务,带头出满勤、干满点,带头完成生产任务,带头参加献工活动。
岗位先锋承诺活动自今年7月份开展以来,55名党员按照5项承诺内容,严格要求,全部实现践诺。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下,极大地激发了职工群众安全生产的积极性。截至今年8月底,这个站连续实现安全生产1450天。职工们高兴地说:“向我看齐,不是一句空话。”(娄天臣潘辉)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延边边防支队党建工作成绩斐然
本报讯驻守在长白山区的吉林省边防总队延边边防支队始终把加强党的组织建设放在首位,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
5年中,这个支队有41个基层党支部被评为先进党支部,一个营党委两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党委,支队党委一次被总队评为先进党委。有63名党员被评为省、州、支队优秀党员,有320名党员受到嘉奖。支队党委在部队深入开展学英模、学典型的活动,基层各级组织广泛开展警民共建活动,与街道、村屯、学校、敬老院结成71个对子,济困扶贫,资助失学儿童,捐款捐物,总计达4万余元,涌现出8个省、部(委)命名的“青少年之家”、“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和“双拥先进单位”。 (王琳丽焦裕清)

第11版(党的生活)
专栏:党建百花园

息县领导干部为民办实事
本报讯河南省息县推进“实事工程”,每年为群众办十件实事,向全县人民交上了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
在工程实施过程中,他们始终把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第一追求,集中精力办好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事情。
他们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对群众需要政府办的事情分别轻重缓急,在群众自愿办而又有承受能力的情况下,办群众有能力办之事。几年来,他们办实事所需资金则主要从发展经济多渠道集资上来。分年度实施城区建设、完善综合服务功能,是该县连续三年的十件实事之一。面对大量的城建投入,他们采取以土地出让为主、以地建城和谁受益、谁投资、谁建设的办法,先后筹集资金一点二亿多元,实施了以“五纵五横”为框架的十条主要道路建设,使城区控制面积由原来的八平方公里扩大到现在的十五平方公里。(李世民)

第11版(党的生活)

书记三访土专家
山西晋城地委书记李栓纣从1995年连续三年深入到沁水县郑庄中乡村土专家、棉农专业户赵宝珠棉田进行访问调查,帮助农民致富。图为李栓纣(右二)新近在农村调查研究时的情景。杨笔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