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玉溪杯中国围棋名人战
罗洗河打遍循环圈无敌手
本报广西北海9月24日电记者李长云、刘小明报道:“玉溪杯”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循环圈赛今天在广西北海结束,小将罗洗河六段战胜刘菁七段,以五战全胜的优异战绩第二次获得名人战挑战权。
尽管在上轮比赛中险胜王群八段后,罗洗河就已经确保挑战权到手,但他在今天的比赛中仍拼尽全力争胜,而刘菁七段为争取好的排名,也使出了浑身解数。两人从布局阶段就展开了短兵相接的激烈战斗,混战中,执黑的罗洗河逐渐确立优势,并于289手中盘告捷。罗洗河赛后说:“这是我第二次在名人战中获得向马晓春老师的挑战权,1994年第七届名人战决战我以2∶3惜败,是因为棋力未到火候。目前我状态很好,有信心将马晓春的名人桂冠夺去。”
在本轮另外两盘比赛中,刘小光九段执黑仅193手便轻松战胜了王群八段。王煜辉六段执黑以一又四分之三子战胜张文东九段。
根据赛程,名人战五番棋的挑战赛将于今年11月移师云南玉溪市举行。
本次比赛是由人民日报、中国围棋协会、北京电视台共同举办的,并得到了广西北海中玉集团的支持。

第8版(体育)

规矩与方圆
——乌鲁木齐市体育市场管窥
阎挺
近来,体育市场的规范与管理问题,成为乌鲁木齐市上至市领导、下至普通市民关心的热点。据粗略统计,目前乌鲁木齐市已有28个体育项目投入商业经营。仅保龄球道已有100多道,还有近50家乒乓球馆,20多家健身房,3个滑雪场,其中,最大的体育经营投资高达7000万元,而台球则更是遍及大街小巷。
作为新生事物,体育市场亦不乏不规范之处。由于缺乏有效的约束、管理,体育市场是“娱乐有余,运动不足”,少数经营者在不具备条件的情况下,搞集资、拉赞助,举办一些粗制滥造的体育比赛;一些体育经营场所硬件、软件不达标。
为了改变这种情况,1996年末,乌鲁木齐市政协教科文卫工作委员会在《全民健身计划纲要贯彻执行情况的调查报告》中建议市政府进一步理顺体育市场的管理体制,建议体委依照《体育法》对体育市场进行归口管理。
日前,乌鲁木齐市体委已组织有关人员赴沿海一些开放城市“取经”,并联合工商、税务、物价、公安、卫生等部门,开始积极筹备体育市场的管理工作。体育市场怎么管?市体委副主任张建忠认为,首先要推行体育市场准入制,对经营者进行资格确认,对其信誉、能力和条件进行审核,从而保证市场的正常运行;其次,严格推行上岗考核制度。只有保证经营者、组织者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技能,才能发挥体育市场健身娱乐、陶冶情操的功效。

第8版(体育)

“全民健身补钙健康行动”结束
本报讯由中国体育报和广东中山京祥药业有限公司共同举办的“全民健身补钙健康行动”活动日前结束。
自全民健身计划在全国推行以来,“健康是最大的财富”越来越被人们所接受。这次活动旨在增加人们健身、饮食和补钙的知识。(王洪生)

第8版(体育)

八运火炬在内蒙古传递
本报呼和浩特9月23日电今天下午,呼和浩特市新华广场彩旗飘扬、鼓声阵阵、笑语声喧。在这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内蒙古万余各界人士聚集在一起,欢庆八运火炬在内蒙古传递。
下午3时许,当六运会男子古典式摔跤52公斤级冠军胡日查从内蒙古参加全国八运会代表团副团长、自治区体委主任贺希格图手中接过由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主任刘明祖点燃的八运火炬时,全场响起了热烈的掌声。紧接着内蒙古党委副书记云布龙为传递队伍起跑鸣枪,在两名火炬手的护送下,1万名青少年跟随着火炬,环城区慢跑一周,就此拉开了八运火炬在内蒙古的传递活动和’97内蒙古全民健身宣传周的序幕。(双喜)

第8版(体育)

成都军区后勤部重视群体
本报讯成都军区后勤部直属部队把加强基层文化体育设施建设同贯彻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结合起来,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
该部直属部队70%以上的单位长年累月驻守在雪山高原和热带丛林地区,条件艰苦,气候恶劣,一些边远兵站仓库甚至处于人烟稀少的荒漠,这种艰苦的环境极大地影响了部队官兵开展文化体育活动。
近年来,成都军区后勤部党委和政治部把积极组织边远部队开展文体活动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各级机关先后投资上百万元,帮助数十个基层单位新建和维修了游泳池、乒乓球室、篮球场、网球场、羽毛球场等文体活动场所。对人员较多的单位要求定期举行篮球、拔河、田径等综合性比赛;对人员较少、条件十分艰苦的单位,则帮助他们组织乒乓球、篮球比赛等,增强了广大基层官兵热爱文化体育活动、积极参加文化体育活动的热情,从而有效地调动了广大官兵安心高原、安心边疆、安心山沟的积极性。(王爱军)

第8版(体育)

面对第二次挑战
——围棋名人战挑战者罗洗河访谈
李晴扬田砚君
两天前,在北海中玉大酒店的对局室里,当未满20岁的罗洗河六段在棋盘上填入最后一个“单关”时,第十届中国围棋名人战的挑战者也随之应运而生。
三年前,罗洗河初登名人战挑战赛的舞台,便吸引了众多围棋爱好者的目光。尽管挑战失败,但2∶3的比分和他所表现出的围棋天赋都给人们留下了难忘的印象。在经过三年“冬眠”期后,罗洗河卷土重来。他是如何走出低谷,又是如何面对第二次挑战的呢?带着这些问题,笔者走访了罗洗河。
罗洗河个子不高,白白胖胖有些孩子气。罗洗河显然不同意有人说他“天赋高却不勤奋”的讲法,他说:“勤奋努力谈不上,说我不用功也不对,成绩与用功是成正比的。”
有一段时间,罗洗河觉得自己水平总上不去,不免对自己感到怀疑。待他情同父子的罗建文教练对他说:“要想出成绩,就必须付出超常的努力。”天资聪颖的罗洗河开始发奋了,他每天花在下棋和打谱上的时间超过10小时,“甚至做梦都是精彩的棋局”。今年以来,他的成绩节节上升,在许多比赛中,都是中盘便击败了对手,本届名人战他更是顺风满帆,连闯九关,第二次获得了挑战权。
罗洗河认为自己比赛的目标就是找到对手的缺陷,找出自己每盘棋中下得不好的棋。他认为自己目前最大的不足是面对复杂的情况,不敢冒险,总是追求平稳。他觉得常昊在这方面比他好。当问及这次名人赛哪盘棋下得最难时,他说:“哪盘棋都不容易,和刘小光的那盘棋下到一半,两人的精神都高度紧张,结果刘小光走出败招,一下子就输掉了。”他认为在这次比赛中,感到自己不少地方明显取得进步,而且不管输赢,事后都会清楚地找出没有走好的棋,并仔细研究改进对策。
对于一个月后挑战老师马晓春九段,他认为自己在心理上并无负担。他说:“一个人不管达到什么水平,以后都会被别人超过。”他认为,即使赢了老师,老师也会高兴。 (本报广西北海9月24日电)(附图片)
(照片为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全国青年男篮决赛八强争雄
本报北京9月24日讯记者薛原报道:全国青年男子篮球联赛决赛于今天在北京石景山体育馆拉开战幕,共有8支队伍参加决赛。
今年的全国青年男篮联赛预赛从5月10日开始分别在山东济宁、福建三明、江苏金坛、江西九江四地举行,预赛共有22支球队参加。经过100场争夺,八一队、北京首钢队、前卫队、南京军区队、广东宏远队、济南军区队、空军队和吉林队取得了决赛资格。
8支参加决赛的球队分为A、B两组,先采取小组循环赛,然后采用交叉淘汰赛决出一至八名。本次比赛还采用四节制,每节12分钟,以提高运动员的临场比赛能力。
在首日比赛中,A组的北京首钢队以78∶59战胜广东宏远队,前卫队以75∶72险胜南京军区队;B组的济南军区队以73∶72击败吉林队,八一队以94∶56大胜空军队。

第8版(体育)

亚洲女排锦标赛
中国队获小组第一
据新华社马尼拉9月24日电(记者杨志望)第九届亚洲女排锦标赛小组赛今天进入第四天,共进行了B组的两场比赛。结果中国队和韩国队均以3∶0的比分,分别战胜泰国队和乌兹别克斯坦队。
在今天的比赛中,新老结合的中国队遇到了泰国队的顽强抵抗,最后以15∶4、15∶7和15∶12取胜。泰国队在前两局并不太适应中国队的强攻战术,但第三局她们利用发球破坏中国队的强攻,并同时加强快攻,打出了一些漂亮的好球,曾把比分从1∶5逐步追成10平和12平。
赛后中国队主教练郎平评价说,泰国队队员虽然身材不太高,但经验较丰富,快攻打得比较好,个人的基本技术也不错。她们是亚洲地区实力较强的一支队伍。
明天将进行4场比赛,随之小组赛将全部结束。具体对阵是:A组的菲律宾队对日本队,澳大利亚队对中国台北队;B组的韩国队对泰国队,中国香港队对乌兹别克斯坦队。

第8版(体育)

海峡两岸长跑活动圆满结束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四日讯记者许立群、田丽报道:今晨,北京慕田峪长城脚下人头攒动,海峡两岸长跑队员同五百多名中学生长跑爱好者在跑完了最后三点五公里路程后,台北—北京长跑活动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上午九时,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等人举枪发令,在乐队、鲜花队和观光者的欢迎场面中,两岸选手一同起步。
本次长跑活动以“为中国人健康而跑”为宗旨,于九月三日在台湾省花莲起跑,共设十四站,其中台湾段设有花莲、屏东、台中和台北四站。新疆乌鲁木齐为大陆段的第一站,此后选手们经甘肃敦煌、嘉峪关、张掖,绕青海西宁,再折兰州、天水、宝鸡、西安,最后到达终点北京。两岸长跑健儿一路领略了丝绸之路的自然风貌、人文景观,所到之处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在今晚举行的本次活动闭幕式上,中国台北长跑代表团团长范姜瑞说:“这次长跑活动再次证明,通过这种活动来缩短两岸之间的距离,加强两岸同胞间的骨肉亲情,是一种很好的形式。”
海峡两岸长跑活动于一九九二年和一九九三年分别举办了第一届和第二届,此次是第三届。这次活动由中国田径协会、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和中国台北路跑协会联合主办,得到中国银行的大力支持。

第8版(体育)

全国钓鱼邀请赛在蚌埠举行
本报讯由蚌埠市人民政府主办的全国钓鱼邀请赛于9月14日—16日在蚌埠市举行。参加比赛的有32个队97人。湖北老鬼鱼饵公司队、上海海狮体育救生用品公司队和蚌埠卷烟厂队分获团体赛前三名;常炳州、李士斌和侯成胜荣获手竿个人钓鱼快、钓混养鱼、钓鲫鱼赛第一名。(黄德亮)

第8版(体育)
专栏:体育漫画大赛

没有终点
安徽陈定远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