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初高职教三分离一着走活全盘棋
保定初中生全部实现就近入学
本报讯新学期伊始,河北省保定市的不少家长不再为孩子上初中而发愁,中等教育结构的调整,使学生就近上一所满意而放心的学校成为现实,以前“不进重点不成才”的观念有了较大转变。
历史文化名城保定历来有重教传统。可是,前些年,应试教育下的小学升初中考试,使孩子入初中时便被划为三六九等,重点与普通学校之间的差距,更使望子成龙的家长们“打破头也得进一、二、三(重点中学)”。由此,生源的差别造成学校之间的办学效果和社会声誉迥异,形成恶性循环,影响了基础教育的整体提高,择校、高收费等现象屡禁不止;而同一学校中有初中,又有高中(或职中),互相影响,使校领导办学精力分散。
保定地市合并后,市委、市政府下决心解决长期困扰保定教育界的老大难问题。去年,在全面调查研究,分析存在问题,统一思想,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制定了市直中学结构调整方案:将5所职业高中与其初中部分离、并点;将重点完中一、二、三中的高、初中分离,把其初中部并点到三所薄弱初中,改为一、二、三中的分校;将与小学混校的初中并点到附近初中。在具体操作中,着重加强薄弱学校领导班子建设,解决分校的师资和初一新生的生源问题。
这个方案为办好小学、初中、高中、职高带来了新的希望,但调整涉及市区13所中学、400多位教师、1万多名学生、几万个家长,直接关系社会稳定,影响面大。市领导极为重视,组织教育行政部门及新闻媒介,广泛宣传教育结构调整的目的、意义、必要性、紧迫性,让广大群众了解这是保证各类教育协调发展的长远大计,是基础教育大面积实施素质教育的前提和保证。同时组织工作组,对合并校搬迁、人员调整及招生等实行分工负责。他们还组织了得力的监察队伍,防止搞不正之风,所有学生按义务教育规定入学。两个月后,各校调整就绪,如期开学。
市教委整体规划,改善条件,多方筹措资金2000余万元,对原薄弱初中扩建、改建校舍2.5万平方米,整修操场12个,购买教学仪器1万余套件;加强管理,在高、初中协调发展,在初中学籍管理,学校常规管理,教师队伍管理等方面均实施了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提高办学水平。
如果说保定市中教结构调整之初,社会上不少人尚有疑虑或持有异议,那么一年多来古城校园里静悄悄的变化,则得到了全社会平静而自然的认可。家长们欣喜地发现,合并后的初中焕然一新,硬件建设得到较大改善,调整后的新班子工作管理有序,就近入学的生源,激励着教师们的教学积极性,教育教学质量得到大面积提高;职高、重点高中领导办学精力集中,职业高中特色日益明显,高中教学水平逐年上升。同时,各小学减轻了课业负担,开展了丰富多彩的适合小学生身心健康发展的活动,素质教育得以全面推行。教育界人士称“一着走活全盘棋”。
(朱红李新彦)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应用国产CAD“金秋行动”展开
本报北京9月22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全国CAD应用工程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今天宣布,“1997年国产CAD金秋行动”即日在全国展开。
CAD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技术)是现代企业开拓市场的一把金钥匙。经过多年的发展,我国企业应用CAD已从萌芽时期,进入全面发展时期。尤其是在去年实施全国CAD应用工程以来,国内企业对CAD软件呈现前所未有的热情。
抓住这个机遇,我国一批软件企业,瞄准国外同类CAD软件在中国应用的缺口与弱点,及时开发出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CAD软件。在我国CAD软件市场上,国产CAD软件与国外同类产品的全面竞争格局已经形成。国内一批CAD软件公司联合组成“国产CAD软件产业联盟”。这个联盟也是这次“金秋行动”发起者之一。“金秋行动”首先面向全国CAD应用工程300家示范企业,以及各行业和地方的CAD应用示范企业。向他们提供数十种适应各种不同需求应用的CAD软件包。这次行动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国CAD应用工程的展开,加速国产CAD软件的商品化、产业化,增进国产软件开发商与广大企业的联系。“金秋行动”持续到明年1月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红十字会赴藏义诊
本报讯记者王仁倜报道:’97复明行动——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赴西藏志愿医疗队欢送暨捐赠仪式,日前在京举行。
中国红十字基金会荣誉会长、’97复明行动组织委员会名誉主任宋平,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红十字会会长钱正英及顾英奇、杨伟光等出席了欢送及捐赠仪式。钱正英在讲话中希望医疗队克服困难,团结协作,把好事办实,实事办好。首批志愿医疗队由北京同仁医院和哈尔滨医大附属第一医院的眼科专家组成,到西藏山南和林芝两个地区,为因患白内障致盲的藏胞免费实施复明手术,为时30天。’97复明行动得到了光明集团、爱尔康中国眼科产品有限公司等单位的捐赠和大力支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韩国藏中国稀见珍本小说》面世
本报讯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近日推出《韩国藏中国稀见珍本小说》。
中韩学者经5年艰辛,披沙拣金,从韩国所藏中国古代小说中精选出稀见珍本或孤本10种,予以整理校点,纂成《韩国藏中国稀见珍本小说》。《韩国藏中国稀见珍本小说》首批辑入《包公演义》、《燕山外史》、《红风传》、《英雄泪》等,凡10种,200万言,共5卷。
(孟文谢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首卷出版
本报讯《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首卷本,即“东北内蒙古地区”卷已由民族出版社出版。《中国少数民族文化大辞典》是一部较全面介绍我国55个少数民族文化的大型专科辞典,共五卷。西南地区卷、中南东南地区卷、西北地区卷、综合卷等其他4卷将陆续出版发行。全书500万字左右,2.5万条词目,拟在1999年出齐。
(冯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方正电脑赠予青年教授
本报讯北京大学14位35岁以下的青年教授日前接受了方正集团赠送的教师节礼物——14台MMX166型方正电脑。北大方正有关负责人称,回报北大,回报教育一直是方正集团努力的目标。向青年教授赠送电脑,一方面是感谢教育工作者的辛勤教导,另一方面也是为北大跨世纪教师队伍的建设献一份薄礼。 (杨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首都举办社科联学术活动成果展
本报讯由北京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北京市社科联学术活动成果展览”于日前在地坛公园举行。这次展览展示了社科界最新优秀成果,展示社科理论界在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为首都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中取得的成绩。展览期间,邀请了著名学者进行现场咨询活动。
(张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获香港何氏家族捐助
本报讯香港烟草公司董事长何英杰、总经理何柱国先生日前向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捐款,设立“何英杰、何柱国教育发展基金”,第一批赠款3000万元,用于学校“211工程”建设。何柱国还受聘为该校校董和客座教授。截至1997年9月,何老先生以何氏家族的名义向内地捐款已超过6亿港元。(王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国人口科研成果丰硕
创造性提出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和方法
本报讯记者杨武军报道:建国以来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人口科学研究取得长足进步,许多研究领域后来居上,步入世界先进水平。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二十三届国际人口科学大会组委会副主席、国家计划生育委员会副主任李宏规,中国人口学会常务副会长田雪原日前向记者介绍了有关情况。
据介绍,70年代中期尤其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原来较为薄弱的人口科学研究得到迅速发展,研究机构达到100多个,研究人员4000多人。在人口问题的社会科学研究和计划生育技术研究两大领域均取得丰硕成果,许多研究已与国际同步。
在人口问题的社会科学研究领域,我国科研工作者结合实际,创造性地提出了一系列认识和解决人口问题的思路和方法。在人口发展战略研究方面,80年代初期我国理论工作者提出的“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调整人口结构”的思路为国家制定正确的人口政策提供了理论参考。在具体人口问题研究方面,我国人口学界对人口老龄化、人口城市化、人口与可持续发展等当前世界突出的人口问题都有较为深入的研究,一些学者提出的“积极发展社会供养、继续提倡家庭子女供养、适当组织老年人口自养”的养老模式,被认为是符合当前中国国情的养老方式。在微观人口学方面,我国学者提出的孩子社会附加成本——效益理论,是对这一研究领域的一个新的理论贡献。我国人口统计、预测技术进步也很快,几次人口抽样调查分析与预测的准确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在计划生育技术研究领域,我国已经掌握了世界上流行的几乎所有避孕节育技术,1992年编纂颁发了第一部集计划生育技术大成的《避孕节育药具和技术名目》。我国自行研究的一些避孕节育技术在安全性、有效性以及价格上还具有优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送医送药送温暖防病治病保健康
宁国市第二医院田埂上走出好医德
本报讯安徽省宁国市第二医院坚持把医疗卫生的重点放到农村,经常组织医疗队下乡,白衣天使脚踏田埂,心系农民,为农民健康做了大量的实事。院长吴诗明被评为健康卫士和安徽省卫生系统先进个人。
宁国是个山区,农民居住分散,偏远山区的农民进城看病不便。医院经常组织骨干医生下乡,送医送药送温暖,防病治病保健康。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他们还送医送药到床头,使农民深受感动。下乡医疗队还肩负起宣传任务,传播卫生知识和引导农民养成讲卫生的习惯。同时帮助建设村卫生室,完善合作医疗制度。他们帮助12个村建起标准较高的甲级村卫生室,做到小病不出村,大病及时送医院。
过去有些农民往往因灾或因病返贫。医院把抗灾防疫作为一项重要任务。哪里有灾情疫情,他们迅速背起药箱奔向哪里。去年不少农村遇到特大洪灾,给农民财产造成很大损失。医院组织大批医疗人员下乡抗洪救灾,防疫防病。灾后对周围环境和饮用水进行消毒,确保大灾之年无大疫,保护了农民的健康。由于成绩突出,全院被评为抗洪救灾先进单位。(余婕)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赞盛况学精神谈体会
革命前辈与首都大学生座谈十五大
本报北京九月二十四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今天上午,人民大会堂浙江厅洋溢着欢快热烈的气氛,十余位革命老前辈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的部分师生汇聚在这里,畅谈、学习十五大精神。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顾问铁木尔·达瓦买提,以及孙毅、王定国、田华、谢添等老红军、老艺术家二十余人参加座谈。
十五大代表刘英、十五大特邀代表刘建章等同志兴致勃勃地介绍了十五大的盛况,畅谈了自己学习江泽民同志十五大报告的感想和体会。原中顾委副主任宋任穷在书面发言中说,他十分高兴地参加了这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党的十五大为我们在下一个世纪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指明了方向,描绘了前景。我们要坚持十五大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这要经过几代人的努力,一代又一代人的“接力”、奋斗。青年是我们的未来,我们老一代共产党人寄希望于年轻一代。
曾获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特困奖学金的清华大学化学系博士生万荣说,他看了“辉煌的五年成就展”后感触很深。他说,无数的事实证明,邓小平理论是指引中国进行现代化建设、实现经济腾飞的明灯,是与中国国情相结合的中国当代的马克思主义。十五大在对所有制问题的理解上实现了一个突破,这在理论和实践上都是一个创举。作为青年学生,应该将自己个人价值的实现与祖国的命运相联系,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去。只有这样才不愧于祖国和人民的培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高雅文化进农家
莒县万余农民酷爱书画创作
本报讯在山东莒县农村,富裕起来的农民挥毫泼墨,兴起了“书画热”
莒县历史悠久,文化灿烂。陵阳河遗址出土的刻有图像文字的大口尊,把华夏文明史上推了1000多年。自古以来,莒县人民就有热爱书画艺术的光荣传统,是著名的“民间书画艺术之乡”。丰厚的历史文化积存,为繁荣书画艺术奠定了基础。改革开放以来,莒县的经济有了飞速发展,民间书画也重新焕发了生机。特别是去年以来,莒县在农村全面实施以“道德进家家家美,文化进家家家乐,科技进家家家富,法律进家家家安”为内容的“四进家”文明建设工程,农民的整体素质有了明显提高,富裕起来的农家子弟以农民夜校和村文化大院为阵地,挥毫泼墨,兴起了“书画热”。全县涌现出有万余人参加的农民书画创作队伍,每年举办各种形式的书画展百余次,有27件书画作品还被文化部选送到法国巴黎展出。
改革开放的大潮,使莒县农民的思想观念也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他们以书画为媒,带动经济发展。全县涌现出690余家书画装裱店,形成了书画创作、加工、销售一条龙。据统计,莒县农民每年加工销售书画80余万套,销售收入500余万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成为山东省著名的“书画之乡”。
(史宗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香港方召麟女士向希望工程捐赠佳作
本报讯记者王娜梅报道: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官员陈方安生之母、83岁高龄的书画家方召麟,日前向希望工程捐赠了8幅新近创作的中国画及书法作品,表达了她对内地贫困地区儿童的关爱之情。
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秘书长徐永光在香港方召麟的寓所接受了捐赠,并向她支持希望工程的善举表示衷心的感谢。
方召麟曾受业于钱松嵒、赵少昂、张大千三位大师。方召麟得知希望工程实施8年,资助160余万名贫困地区失学儿童重返校园及援建4000余所希望小学后说,她很早便关注到这项利国利民、造福子孙、功在千秋的公益事业,此次捐赠的中国画及书法作品,期望通过拍卖,唤起更多人士对希望工程的支持。
方召麟说,她的子女们都支持她的这一善举,陈方安生则表示捐赠20万港币在贫困地区援建一所希望小学,其他子女也将热心支持希望工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聚粮屯乡民办公助多方出资
村村建卫生诊室人人享医疗保健
本报讯辽宁省义县聚粮屯乡采取“乡财政挤一点,村集体拿一点,村医生带一点,众百姓掏一点”的方法,集资办合作医疗,村村建立了卫生室。今年8月初,经省市卫生部门检查,全部达到甲级卫生室标准。
聚粮屯乡本着“民办公助、自愿量力”的原则,向乡、村和广大村民筹集合作医疗基金80多万元,帮助全乡22个村筹建合作医疗卫生室,新建卫生室用房20间,维修房舍48间。每个村卫生室都做到了门诊、药房、处置三室分开。乡政府对乡卫生院和村级医疗机构实行统一管理,使二者连为一体。由乡里统一购置医疗设备分送到各村;统一购药负责各村卫生室药品供应。经常进行药品清查,严禁出售假冒伪劣药品,对违法违纪者重罚严惩。通过考试考核方式公开招聘、择优录用村医生,落聘者一律禁止行医。对村医生进行定期或不定期的技术培训和业务指导,提高他们的整体素质;乡里设专门人员统一保管各村卫生室账目,按职称和工作实绩统一核定村医生报酬,对医术高、医德医风好的医生分层次从管理费中提出部分资金给予奖励。全乡各村卫生室对持合作医疗证就诊的村民免收挂号费、检查费、处置费、床位费和注射费。一年来,就诊人数已达16500人次。各村卫生室还为每一位参加合作医疗的村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对贫困户免收合作医疗基金,对敬老院老人用药价格减半,规定每年由乡村联合给全体村民免费体检一次。
(柏松青)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党课
安徽省蚌埠二中,近年来重视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教育,并创建了业余党校。党校开办3年来共有520多名学生参加学习,并有3名高中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图为学生们正在听党课。 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