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乔石观看于希宁画展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王雷鸣)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上午来到中国美术馆,观看于希宁画展。
85岁高龄的于希宁是我国半工半简花鸟画代表人物之一。几十年来,他全面研习诗、书、画、印和美术史论,不断提高艺术修养,在绘画上由博及约,由工而简,不断创新,把半工半简语体的花鸟画推向了一个新阶段。于希宁作品中浓烈的时代特征、鲜活的生命意识和生动的艺术表现,赢得国内外美术界的好评。
这次画展是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美术馆和山东艺术学院等单位联合主办的。

第4版(要闻)

就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正式出台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就新日美防卫合作指针正式出台回答了本社记者的提问。
沈国放说,日美安全合作是在特定历史背景下形成的一种双边安排,这种安排应严格限制在双边范畴内。否则,势必会引起亚洲邻国不安,也会给地区安全形势带来复杂因素。我们认为,在亚太地区政治相对稳定、经济持续增长、安全对话活跃的形势下,强化军事同盟、扩大军事合作的做法显然有悖于时代潮流。
他说,鉴于上述立场,我们一直要求日美两国在包括修改防卫合作指针在内的安全合作问题上慎重行事,不要扩大同盟合作范围,不要做令周边国家担忧的事情。特别是由于历史原因,日本在安全政策上的取向对亚洲邻国一直是十分敏感的问题,希望日本汲取历史教训,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
这位发言人强调指出,中方关注日美防卫合作指针问题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涉台问题。众所周知,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无论是直接还是间接把台湾海峡列入日美安全合作范围,都是对中国主权的侵犯和干涉,这是中国政府和人民决不能接受的。我们希望日美双方信守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作出的承诺,尊重中方关于台湾问题的严正立场,不要做损害中国利益和伤害中国人民感情的事。

第4版(要闻)

迟浩田会见美国陆军参谋长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美国陆军参谋长丹尼斯·赖默上将一行。
迟浩田说,他高兴地看到,自从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去年11月在马尼拉会晤后,中美关系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迟浩田说,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两国在世界上都发挥着重要作用。我们应当竭尽全力把一个稳定、健康的中美关系带入下一个世纪。这不仅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维护地区和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他说,江泽民主席不久将访问美国,这是中美关系中的一件大事。江泽民主席和克林顿总统在华盛顿的会晤将成为中美两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关注的焦点。
迟浩田说,随着中美两国关系的发展,两军关系也在不断加强。他表示相信,赖默将军这次访华将对中美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作出贡献。迟浩田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的防御性的国防政策。
赖默对中方为他这次访华所作的日程安排表示感谢。他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使他与中国同行之间的关系更为密切,并有助于他增进对中国的了解。
赖默说,他昨晚与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进行了深入而坦率的讨论。双方都认为中美之间的共同语言超过分歧点。
赖默说,我们应继续进行互访,增进了解,发展我们的共同点。我们要共同努力,使这个世界更安全。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隗福临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非洲两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先后会见了马达加斯加运输和气象部长纳伊沃·拉马蒙吉苏瓦和几内亚总统私人顾问纳比·尤拉。
吴邦国对拉马蒙吉苏瓦访华表示欢迎,并祝贺中马双方昨天签署了两国民用航空运输协定。
他说,中马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是好的。中国重视发展中马关系,尤其是进一步加强两国在交通运输等方面的合作。
吴邦国说,中马同属第三世界,有着共同的历史遭遇,都面临着发展本国经济的任务。他相信拉马蒙吉苏瓦此次访问必将促进中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拉马蒙吉苏瓦表示,马达加斯加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交流与合作。
在会见几内亚客人时,吴邦国对尤拉首次访华表示欢迎。他说,尤拉先生为发展中几关系作出了很大贡献。中几建交38年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好,中方对此感到满意。中国重视发展两国关系,希望进一步发展中几友好合作关系。他相信尤拉此次访问将会有力推动中几友好合作关系向前发展。
他说,中国重视发展同几内亚的经贸合作。中几经贸合作有一定的基础,合作情况良好,合作形式逐步多样化。他指出,双方的经贸合作还有很大的潜力,合作领域可以进一步扩大。
他说,中国政府积极鼓励中、几企业之间的合作。
尤拉在交谈中希望通过这次访问增进他对中国的了解。
会见时,吴邦国还向马达加斯加客人和几内亚客人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大的情况以及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第4版(要闻)

全国政协常委会通过决议
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关于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精神的决议
(1997年9月24日政协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通过)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八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二次会议,完全拥护江泽民同志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大会通过的各项决议,衷心拥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共中央领导机构。
会议认为,中共十五大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性会议。大会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写进中国共产党章程,充分反映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心愿,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邓小平理论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在当代中国,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践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对于团结和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必将产生巨大而深远的影响。
会议指出,江泽民同志在中共十五大所作的报告,是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对于各条战线、各个方面的工作具有普遍的指导意义。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要把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认真学习领会大会的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大会的主题,明确大会提出的纲领、任务和方针政策,用十五大精神统一认识;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同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特别是关于统一战线和人民政协的论述结合起来,紧密联系实际,坚持和完善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继续推进人民政协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使政协成为中国共产党团结各界的重要渠道,巩固和发展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要紧密围绕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根据政协组织的特点和优势,切实履行职能,积极协助党和政府,为推进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实现跨世纪的发展战略作出贡献;要用十五大的精神认真总结人民政协工作的经验,切实做好换届的各项准备,把人民政协事业生机勃勃地向前推进。
会议认为,中共十五大的召开,为政协工作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机遇,展示了良好的前景。会议号召,人民政协的各级组织和广大委员,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团结一致,同心同德,艰苦奋斗,为全面完成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为实现祖国的完全统一和民族的全面振兴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罗干会见柬埔寨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今天在这里会见了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大臣索安及其一行。
罗干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柬两国的友好关系是中国老一辈领导人和西哈努克国王共同缔造和培育起来的,经受了历史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柬的友好合作关系,相信索安一行的访问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尤其是经贸关系的发展。索安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闭幕表示祝贺,并强调,他此次访华的目的就是进一步促进柬中两国在经济、贸易和其他领域的合作。

第4版(要闻)

傅全有同乌克兰总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张荣典)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下午在这里同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亚历山大·扎特奈科上将进行了会谈。
傅全有说,扎特奈科将军是乌克兰独立后来华访问的第一位乌克兰武装力量总参谋长,我相信这次访问不仅有利于加强中乌两军的了解、友谊和合作,也将有益于两国友好关系的全面发展。
傅全有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防御性的国防政策和军队建设情况。他说:“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共十五大报告中宣布,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中国将在今后3年内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这不仅是加强中国军队质量建设的重要步骤,也是维护世界和平与地区安全稳定的实际行动。中国军队将坚决贯彻这一重大决策。”
扎特奈科表示相信,这次访问将有助于乌中两军合作关系的不断巩固和扩大,特别是在军事技术等领域合作的不断加强。扎特奈科还介绍了乌克兰武装力量的建设和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等参加了会谈。会谈前,傅全有主持仪式,欢迎扎特奈科一行。
乌克兰客人是应傅全有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中美两公司签订中星8号卫星发射合同
本报北京9月23日讯新华社记者徐殿龙、本报记者贾西平报道: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与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关于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发射中星8号卫星的发射服务合同今天在北京签订。
长征三号乙火箭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中地球同步转移轨道运载能力最大的火箭,其地球同步转移轨道的运载能力为5吨。中星8号卫星项目由美国劳拉空间系统公司轨道交付总承包,星上载有36个C波段、16个KU波段,共计52个转发器。这颗卫星将由我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经营,主要用于我国及周边国家的各种通信业务和电视广播业务。
这项发射合同规定的发射期为1998年第四季度。
记者从中国长城工业总公司获悉,自去年10月以来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连续5次成功发射,使得中国对外发射服务的市场开发和发射业务活动日渐活跃。
目前,“长三乙”火箭已拥有亚太2号R、中卫1号、鑫诺星1号、中星8号等多个发射服务合同,一些国外用户的长期合作协议及发射服务合同也正在洽谈中。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外委会代表团出访三国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应摩尔多瓦、乌兹别克斯坦和哈萨克斯坦议会外委会邀请,以杨振亚副主任委员为团长的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代表团今天上午离京对上述三国进行友好访问。
三国驻华使节前往机场送行。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不寻常的再上岗
本报记者宋学春
9月3日下午2时10分,青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大楼门前,悦耳的乐曲、铿锵的锣鼓、耀眼夺目的“热烈欢迎下岗职工到市级机关服务中心工作”的大红横幅,组成隆重的欢迎场面。40名纺织系统的下岗女工来此再就业,受到100多名机关工作人员和市级机关服务中心领导、职工的热烈欢迎。
曾有过辉煌历史的青岛纺织业,现在面临一些困难。针对这一情况,青岛市市级机关服务中心积极执行市委、市政府的有关决定,克服自身困难,调整人员结构,带头面向纺织系统招聘下岗职工。通过文化考试、面试,40名女工被聘用。刚刚佩带上服务中心工作证的丁慧敏激动地说:“我们纺织行业下岗职工女性多,技能单一,转岗求职较难,但是政府没有忘记我们。我们要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报答党和政府对我们的关怀。”
据青岛市副市长王增荣介绍,今年1月至7月,青岛市通过各方面的努力,已分流安置下岗职工2.76万人,同时出台了“再就业50条”,将再就业作为党政“一把手”工程,市政府与各区政府、各资产经营公司及市政府有关部门签订再就业工作目标责任书,下达责任目标,落实领导责任,并明确奖惩办法,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形成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的合力。

第4版(要闻)

吴仪与索安举行会谈
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谭国器)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在与柬埔寨内阁办公厅大臣索安举行会谈时说,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与柬埔寨的经贸合作,发展中柬经贸合作具有很多有利条件和较大的发展潜力。
吴仪说,中柬建交40多年来,两国在经贸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十分密切,自柬埔寨王国政府成立以来,中柬双边贸易和互利经济合作恢复很快,中方对此感到满意。
据统计,今年1月—7月,中柬双边贸易额达6274.5万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1%。1996年,中柬贸易额为7025万美元,创历史最高纪录。
吴仪说,中国政府愿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根据双方实际需要与可能,将两国经贸合作关系推上一个新台阶。她表示,中国希望加强双方商界人员的交流与往来,增进相互了解,鼓励有实力的中国企业按照平等互利的原则去柬投资兴办合资企业。目前,中国有近50家公司在柬设有常驻机构,开展对柬经贸合作。同时,也有部分中国公司在柬开展了投资合作业务,迄今投资总额已达7000多万美元。
索安说,柬中两国有着悠久的友好历史,从两国的经济发展、人民的利益和本地区的发展前景出发,两国都有必要进一步加强经贸合作。柬埔寨欢迎中国企业界向其石油、天然气、水电等领域投资,在柬建立出口加工区或工业开发区,柬政府将对此采取鼓励和优惠措施。

第4版(要闻)

雍文涛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原中共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林业部部长、党组书记雍文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9月7日在广州逝世,享年85岁。
刘华清、胡锦涛、田纪云、姜春云、谢非、温家宝、杨尚昆、万里、薄一波、宋任穷、张震、陈俊生、罗干、王兆国、洪学智等同志,以不同方式对雍文涛的逝世表示哀悼,并对其家属表示慰问。
雍文涛是贵州遵义县人,1935年参加中国共产党,历任鄂西特委书记,鄂中特委常委,新四军鄂豫挺进纵队政治部代理主任,延安中央党务研究室研究员,天门、汉川地委书记,新四军挺进支队团政委等职,是党的七大代表。
解放战争时期,雍文涛历任吉林省工委延边地委书记,延边军分区政委,东满省委吉东分省委副书记兼宣传部长,吉林省委民运部副部长等职。
新中国成立后,雍文涛历任东北人民政府计委秘书长、物资分配局局长、林业部部长,东北财委副主任,国家林业部副部长、森林工业部副部长,中共中央中南局常委兼秘书长、广东省委书记处书记兼广州市委第一书记、市政协主席,国务院文教办公室副主任,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北京市委书记,广东省委常委、省委书记,国家教育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林业部副部长、党组副书记,林业部部长、党组书记,林业部顾问。1995年离休。
在党的十二次、十三次全国代表大会上,雍文涛当选为中央顾问委员会委员。他还是第五届全国人大代表,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列席人员。(附图片)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肖广——危难之处显身手
王秉礼
肖广,深圳市公安局刑侦处副处长,他高大的个头,豪爽的性格,一口冀北乡音,是个典型的北方汉子。就是他,在特区这一改革开放的前沿,多次“危难之处显身手”,用满腔热血擎起神圣的正义之剑。
去年夏季的一天,细雨霏霏。深圳市世界花园工地上,一个民工因工资纠纷将工头砍伤,然后逃到了工地三十六米高的提升架上。政策攻心和疏导工作都未能说服案犯,而现场围观的人却越聚越多。不停的细雨、长时间的僵持和黑压压的人群,已使案犯的情绪接近疯狂。怎么办?必须尽快抓获案犯,恢复正常秩序!
这时,只见一名身材高大的警官,在来不及采取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身手敏捷地爬上了摇摇晃晃的提升架。他一边与案犯对话,稳定对方情绪,一边悄悄靠近案犯。最后,他趁案犯稍不注意,猛地单手出击,抓住了案犯的手腕,接着,一个漂亮的背跨动作将案犯擒获!提升架剧烈地摇晃着,四周的人群以热烈的掌声为年轻刑警的勇气喝彩。这位刑警,就是肖广。
与犯罪分子作斗争,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需要胆大,更需要心细。
一九九五年六月一日早晨,深圳发生了近年来第一起枪杀民警案件。歹徒开枪杀害一名执行设卡查车任务的干警后逃窜。肖广受命七天破案。他立即调兵遣将,围绕歹徒逃跑时丢掉的BP机显示的信息,通宵达旦地过滤筛选各方反馈的线索,确定枪杀干警的歹徒为三人团伙。六月三日早八时,围捕开始。因歹徒持枪,肖广便命令没枪的同事在外把守,他自己冒着生命危险冲进歹徒藏匿之地。这宗特大案件,从案发到破案,只用了两天。
在去年二月六日深圳市宝安区人大代表王福光被杀案件的侦破中,肖广又一次“危难之处显身手”!
在破案中,对案件的定性直接关系着侦破的方向、切入点及措施,而“二·六”案件在这一点上,却众说纷纭,莫衷一是。肖广确信“没有调查研究就没有发言权”,二月九日,他先后三次到现场反复勘查。尽管现场已被破坏,勘查难度加大,可是他逐处、逐件、逐次地观察、查验、研析,最后确定此案为“抢劫杀人案”,“画”出凶犯概貌。随后,肖广等带领几十名干警,连续奋战,不久就将三名湘籍抢劫杀人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
这几年来,肖广屡破疑难案,先后荣立个人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带领刑侦队荣立集体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三次。
肖广挚爱自己的工作,敬业勤勉,常常挥汗苦干于一线现场。就以刑侦基本要序——验尸来说吧,因尸体时常面目全非、腐败变质,所以检验时有人嫌脏怕臭,敷衍了事,人为地加大了破案难度。可肖广却总是一丝不苟,上任两年来,他查验尸体超过一百具。吃苦受累在一线,他身边的干警常常钦佩地对他说:“肖处,我们服你了!”
沈克尼,宁夏人民出版社副编审,他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潜心研究军事,写出许多军事论著,有十二篇填补国内空白。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八十四篇《沈克尼——军事研究寄深情》。——编者(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张万年傅全有分别会见巴西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分别会见了来访的巴西海军部长罗德里格斯·佩雷拉一行。
张万年说,近年来中巴两国关系发展良好。中方赞赏卡多佐总统访华时提出的两国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的设想,并愿与巴方共同努力,将长期、稳定、互利的中巴合作关系推向21世纪。
张万年说,刚刚胜利闭幕的中共十五大是一次跨世纪的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大会,大会确立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这次大会的重大贡献。大会还选举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中国军队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努力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傅全有在会见时说,佩雷拉此次访问将对发展两国、两军友好交流与合作起到积极推进作用。他说,在中共十五大上,中央决定在80年代裁军100万的基础上,在今后3年内再裁军50万,这是中国军队加强质量建设的重大举措,也是中国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与稳定的实际行动。他说,中国军队将坚决贯彻中央的这一伟大决策,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海军司令员石云生中将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卫生界人士赴台交流
据新华社北京9月22日电(记者朱治德)应台湾有关方面的邀请,卫生界一批人士今天组团离京赴台,进行海峡两岸卫生界的交流。
访问团成员分别来自中国药学会以及卫生部药典委员会、药品审评中心、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等单位。在为期一周的访问期间,访问团将参观长庚医院、永信药品工业公司、台南南光制药厂等,两岸卫生界人士还将召开专业研讨会,就医疗制度、药品管理等方面的问题进行探讨。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现在,长春市民只需拨个电话,便有厨艺精湛的女士及时赶到,帮您准备一桌丰盛的家宴。家宴服务是长春市妇联为安置下岗女工新近推出的服务项目。家宴服务小组每组由两名下岗女工组成,自带净菜、作料、餐具,登门为顾客服务,免去了许多市民生活中的不便。
新华社记者徐家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