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加强审计监督
为经济建设保驾护航
近年来,我市审计机关按照“围绕中心,突出重点,依法监督,搞好服务”的工作思路,紧紧围绕全市经济建设大局,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能,在维护国家财经纪律,促进地方经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加强财政审计,维护宏观调控
近年来,我们把加强财政监督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早在1993年,我们就率先开展了同级财政审计。通过审计,先后查出预算内资金划入预算外资金,一些财政收入未及时足额收缴入库,有的被截留、隐瞒、挪用,还有的违规退库,支出不按预算拨付,乱开支出的口子,一些专款被挤占挪用以及财政预算外资金和信用资金管理使用混乱等问题,已累计查出违纪金额6300多万元,上交财政1400多万元。同时对存在的问题进行综合分析,向市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促进了财政预算管理,有效地发挥了财政职能作用。
加强和改进企业审计,为企业发展服务
针对一些企业经济效益差的突出矛盾,我们以不同的形式,发挥审计综合监督的优势,选择带有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国有企业开展审计与帮促。如邳州市化肥厂一度管理松弛,内部经济责任不清,监督失控,让一些人钻了空子,给国家和企业造成很大损失。我们根据企业情况,及时帮助该厂建立健全内部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内部审计机构,加强内部审计监督,找出影响企业发展的主要问题,帮助分析原因,采取有效措施,取得了较好的效果。
强化基建、金融领域经济监督,维护经济秩序
我们消除政府关心和人民群众关注的重大建设项目中的腐败现象,作为审计机关一项重要任务来审计督察。1993年以来,我们先后把邳州钢厂、邳州运河大桥等一批有影响、投资较大的建设项目纳入审计范围,从资金筹集到施工实行全过程审计,既保证了工程建设进度、质量,也为建设单位节约了大量资金,防止了损失浪费和资产流失。
1993年以来,我们根据上级审计机关部署,依法对扰乱金融秩序,社会反映较大的乱办金融业务、乱提利息、乱拆借、违规经营“三产”等问题,对全市四家商业银行和保险公司进行审计,累计查出各项违纪金额4598万元,维护了全市金融秩序。
加强对重点单位和专项资金审计,纠正不正之风
1993年以来,我们重点加强对行政执法部门和掌管资金较多的政府主管部门以及数额较大、涉及面较广、有影响的重点专项资金或基金进行审计监督,审计和调查130多个单位,共查出违纪金额6456万元,其中隐留收入635.42万元,截留应上交财政资金354.54万元,自立名目、乱收费250.24万元,滥发补贴支出70.56万元等,查出“小金库”24个,收缴“小金库”余额120多万元。
随着经济体制改革不断深入,审计机关如何适应市场经济发展,不断发挥为经济建设服务作用?我们的体会是:
统一认识,加强领导。加强对审计工作的领导,首先要有一个好的领导集体,其次要加强管理,不断完善内部目标管理责任制,以保证审计工作质量,做到审计方案稳妥,目标清楚,职责分明。
强化依法审计,突出重点。在审计工作中,必须坚持实事求是,依法监督,严格查处问题。同时,还要结合实际,围绕地方经济工作中心,确定审计工作的重点和内容。通过审计,把在经济运行中影响全局的热点和难点问题,及时反映给政府和有关部门,为领导决策提供依据,使各项政策措施得到贯彻落实。
正确处理监督与服务的关系。审计为经济建设服务是社会经济形势对审计工作的要求。在审计工作中,不仅要分清哪些是影响经济发展的原因,向政府及有关部门提出处理意见和切实可行的建议,而且要分清问题的实质,对有意损害国家利益的人,依法查处;对于经济改革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要不断进行调查研究,提出改进意见和措施,为促进经济发展服务。
建设一支较高素质的审计队伍。随着形势的发展,审计工作任务不断加大,对审计干部队伍的思想业务要求也更高。审计干部要站在维护国家利益和反腐败斗争的前列,经受住各种考验,正确行使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因此,必须做到坚持原则,秉公办事,廉洁奉公,搞好自身建设,全面提高审计队伍政治和业务素质,努力适应市场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这是我们做好审计监督工作的保证。 江苏邳州市审计局王景照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保险业竞争亟待规范
近几年,随着我国保险业的蓬勃发展,保险市场由一家经营发展到多家竞争的可喜局面,市场上各式各样的保险促销活动,如今已成为社会生活中一道新的风景线,使社会和个人享受到了“优质服务”。然而,保险市场的无序竞争也出现了一些不容忽视的社会问题。
借助行政手段强拉保险。“投保自愿”本来是入保的基本准则,但在人们生活中“不保不行”的事例比比皆是。有的是政府部门指令单位和个人到某公司入保;有的是某些职能部门强令需要检车、检质、检照的单位先到某公司投保,然后再办理有关手续。这些强权下成交的保险合同有悖于保险原则。此外,有的保险合同是在老乡、同学、亲戚等各种复杂人际关系的牵连下达成的。难怪有人说“如今保险市场开展业务靠关系”。可以想象,这种保险合同,其服务质量、理赔透明度和保险信誉就都在考虑范围之外了。
以“利”为诱饵参与保险竞争。一些保险公司为获取更多的保险市场份额,以利“诱”之,对投保人给予费率优惠或“回扣”。以“安全奖”等合理或不合理、合法或不合法的理由降低保险费率,少则10%,多则50%,类似于商家的“大减价”;对保险代理人提高代理手续费,激发代办单位或个人的代理热情,手续费依险种不同在10%至70%之间不等,很像商战中的“打折甩卖”。这种让利的结果是国家吃亏,个人得利,损害了保险业的声誉,也给保险市场留下了潜在的风险。
以不正当手段竞争保险业务。如今保险业竞争也走入了几年前银行间存款竞争的“怪圈”,出现了以不正当手段争抢保险业务的行为。一是在拓展业务、宣传自己时有诋毁、损害竞争对手名誉的行为。二是变通承保形式,降低保费,争揽保险业务。三是欺骗保户,在营销宣传时以减少保险责任、低报承保额、少列保险责任等形式,形成同一保险标的在此公司保费总额大大低于彼公司的错觉,引诱保户入保,直到事故发生理赔时保户方知上当。
保险品种、费率、条款含义不统一。当前市场上的几家保险公司执行的险种、费率和条款等实施细则,不是由人民银行制定并监督实施,而是由各公司拟定后报经人民银行批准或备案的。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保险条款含义不统一,险种、费率及附加条件有所差别的现象,不利于同业公平竞争,也不利于基层人民银行的监管。
保险市场出现的不规范竞争行为,不仅扰乱了正常的保险秩序,导致相互低价残杀,也给发展中的保险业带来巨大的潜在保险风险。笔者认为,保险行业的竞争亟待规范。
一、统一险种、费率和保险责任。人民银行要对现有险种、费率和保险条款进行清理,制定统一的险种、费率及标准,向社会公布并要求各保险公司统一执行,便于社会监督和基层人民银行履行监管职能。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保险法规和制度。当前有关保险方面的法规、制度甚少,《保险法》和《保险管理规定》中的条款也过于笼统,实际操作很不方便。应抓紧出台与《保险法》相配套的、操作性强的一系列保险实施细则和管理制度,规范保险业务行为,实现依法管理的目的。
三、加大监管力度,从严惩处保险业务竞争中的违规机构和责任人。建立举报中心,受理保险机构、社会各界人士的举报和投诉,并做出公正的裁决和查处,维护正常的保险秩序。
中国人民银行河北大厂县支行李本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刹住村干部违法租卖土地风
国家土地管理局双木
近年来,村干部私下租卖土地的事件屡屡发生。
报载,山西省平遥县达蒲乡杜村干部,以振兴农村经济为名,先后兴办了砖厂和焦化厂,以每亩土地650元的价格,分别占去当地农民80亩旱地和280亩水浇地,致使该村六七十户农民失去了土地,而有的农民每亩地只得20元,有的一分钱也未得到。
河北省涞水县宋各庄乡沈家庵村,在人均只有5分地的情况下,村干部打着开发三皇山旅游的旗号,拿出近千亩土地与开发商搞旅游项目开发。两年来,所占的土地大部分被撂荒。
为什么村干部敢于租地、卖地,屡禁不止,且愈演愈烈呢?
近几年国家加强宏观调控,狠刹乱占耕地之风,加强对基本农田的保护,上项目申请划拨土地越来越困难了,但企业扩地的欲望和要求并没有减弱。有些企业为了得到土地,变着法绕过土地部门自己找路子,往往许以好处费,打通村干部的关节,租到土地。
有些村干部为了蝇头小利,打着为村民谋福利的幌子,不惜将耕地低价租出去。有的村干部国策、国法意识淡薄,认为土地是村集体的,想怎么处置就怎么处置,与国家无关。租赁土地协议的最大特点是租期短,土地产权关系不变,上交农业税不变,村民也不搞什么“农转非”。这些私下买卖,如果村民不举报,上边很难察觉。
另一个原因是土地管理网络不健全,土地部门监管不力。其实,每个乡镇都设土地管理所,有土地管理员,如果他们经常巡视,联系群众,违法租卖土地的行为是不难发现的。再有,就是个别土地管理部门责任心不强,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反正企业是本县的,领导低头不见抬头见。民不举,官不究,得过且过,何必那么认真。
在贯彻中央文件精神,全面进行土地大清查中,刹住村干部私自租卖土地之风也是一项刻不容缓的工作。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

镇淮楼下的象棋文化排档
两位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自制了8张棋盘,自购象棋在淮安市中心的镇淮楼下经营起了象棋文化排档。好弈者只需交上两角钱,便可痛痛快快地杀上一局,遇上和局则分文不收。几年来,两位老人日日出摊,风雨无阻,天天吸引着一些象棋爱好者前来对弈、切磋棋艺,成为淮安古城一道风景线。它不仅为市民们工余寻得了一番乐趣,而且弘扬了民族文化,促进了一方精神文明建设。
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16队孙捷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攸县椒农红了辣椒愁白了头
我们县素有“辣椒之乡”的美称,全县辣椒种植面积达2.7万亩,皇图岭、坪阳庙一带种植的“皇椒一号”辣椒和菜花坪乡的“湘研系列早辣椒”远近闻名。今年,全县辣椒又获大丰收,亩产鲜椒达1.67吨,全县总产量超过5万吨。然而,我们最近从皇图岭农贸市场上了解到:该镇今年辣椒产量达2500吨,但价格却是去年的一半,每公斤价在1.40元左右,且大量滞销。在一担担卖不出去的火红的辣椒面前,椒农叹息说:真是红了辣椒愁白了头!
湖南攸县人民政府刘胜等三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生猪私屠户又操刀
我所在的乡镇,是全国较早实行生猪定点屠宰的地区之一。然而从今年初开始,一些不法业户又重操旧业,变换着法儿进行黑市交易。根据邻近几个生猪定点屠宰处的统计,今年以来,月屠宰和销售量均比定点屠宰初期下降40%至60%。定点屠宰量下降,不但使国家税收流失,也势必使一些病死猪肉上市,影响消费者的健康。
山东诸城市石门工商所王金奎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合伙经营要签订规范协议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农民合伙经营的越来越多。如在我县,现有114户农民,投资509万元,办起28家合伙型企业。但是,许多农民在合伙经营时,不订立规范的书面协议,只靠口头承诺,结果往往因利益纠纷,造成一幕幕合伙经营的悲剧。
农民合伙做生意,一般都是几个合得来的人,每人拿出一笔资金,凭“君子协定”开工厂、办商店,对各合伙人的责、权、利等问题,都没有明确规定。在他们看来,大家都是远亲近邻,分那么清楚干啥?但经济发展的规律表明,“君子协定”不能承担经营风险,企业一旦亏损,合伙人就会为债务的承担闹纠纷;另一方面,“君子协定”很难解决投资者的利益分配问题,至爱亲朋的情感约束力在经济利益的巨大冲击面前不堪一击,一旦发生利益争执,合伙人就可能散伙,甚至对簿公堂。
为此,建议有关部门加强对农民合伙经营的引导,在培育农民市场经济观念上下功夫。除对农民大力宣传“君子协定”的危害外,还应在办营业执照时严格把关,要求合伙农民依据投资数额,就风险承担、利润分配以及各合伙人的责权利等问题,签订详细的合伙协议书,并请公证部门对合伙协议书进行公证。
甘肃定西县原富智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尉犁—若羌
“绿色走廊”越来越窄
由于气候变异、人口增加、乱砍滥伐以及经营管理不善,全长1321公里的塔里木河(内陆河),20多年缩短了300多公里,沿河两岸的原始胡杨林减少了400万亩,地表植被基本枯死。尉犁与若羌两县之间唯一阻隔塔克拉玛干沙漠与库鲁塔格沙漠合拢、被称为沙漠奇迹的400公里“绿色走廊”危在旦夕,其面积由60年代的81万亩锐减到现在不足20万亩,这两大沙漠呈合拢趋势,环境日趋恶化。呼吁政府和有关部门,在重视大力植树造林、建设防治荒漠化工程的同时,加强法制建设,依法保护植树造林、防治荒漠化建设的成果,防止荒漠植被继续恶化、退化。
新疆库尔勒市绿原报社栗卫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