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经济)

沃尔芬森和康德苏在年会开幕式上说
消除贫困是世行和基金组织的使命
本报香港9月23日电记者吴绮敏报道:在今天举行的第五十二届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的开幕式上,两机构首脑相继表示,世行和基金组织担负着改善全球生活水平和消除贫困的使命。
本届年会主席、世行和基金组织的阿联酋理事卡巴什宣布大会开幕前发言指出,世行和基金组织以及世界各国和各国经济都必须适应正在变化的形势。当前的一个中心任务是加强世行和基金组织的合作,援助重债穷国。希望继续迅速执行帮助这些国家的动议。
世行行长沃尔芬森在开幕式上着重谈到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世行改革的问题。他说,从一开始,他就把发展问题作为他的一项优先工作。世行服务的人民在最恶劣的条件下显示出的力量、干劲和进取心,给人留下深刻印象。沃尔芬森说,穷国所要的不是施舍,而是自身奋发图强的机会。“他们不要我的或你的文化,他们要用自己的传统去丰富自己的未来。”“接纳”是发展面临的挑战,把人民融入他们从未成为其中一员的社会,这就是世界银行的任务,也是“我们这些人今天聚在这里的原因”。
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也在开幕式上发言。他分析了当前的世界经济的热点——东南亚金融危机的原因和教训。他表示,一旦哪个地区需要基金组织的帮助,理事会的应急措施就会以最快的速度被允许在这个地区实施。
本届年会的主题是“亚洲与世界——资本、竞争和社会”,世行和基金两大组织的成员国的代表将在为期三天的会议上围绕主题进行讨论。

第5版(经济)

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工商局联合发出通知
严禁擅自批设金融机构和非法办理金融业务
新华社北京9月23日电(记者丁坚铭)近一时期,一些地方和部门擅自批设金融机构和非法金融机构擅自办理金融业务的情况日益严重,高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非法从事保险中介业务活动,造成了巨大的金融风险。一些地方已多次发生挤兑风波和机构负责人卷款而逃,给社会稳定造成了极大危害。为严肃金融纪律,维护正常的金融秩序,保护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中国人民银行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局近日联合发出了《关于严禁擅自批设金融机构、非法办理金融业务的紧急通知》。
两部门在通知中重申,中国人民银行是审批金融机构的主管机关,任何地方政府、部门和个人均无权批准设立金融机构或金融机构筹备组织。凡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均属非法金融机构,必须坚决予以取缔。各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在登记时要严格把关,对没有中国人民银行批准文件的坚决不予登记注册,不予核发营业执照。
通知强调,对未经人民银行批准,已擅自设立的金融机构和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应在中国人民银行配合下进行清理,依法取缔或依法吊销其营业执照。未经人民银行批准,已核准的应予以取消。保险、证券、货币和期货等金融类经纪人组织应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的经营许可后,再向工商管理部门申领营业执照,没有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已设立的从事保险经纪、代理业务的保险等金融经纪人、代理人公司,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应在中国人民银行的配合下进行清理,立即取消保险经纪、代理业务。个人不得从事金融经纪活动。
通知要求人民银行各分行和各地工商管理部门通过当地新闻媒介,公布各自的举报电话,建立起社会监督机制。对未经人民银行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和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机构,中国人民银行各分行和各地工商管理部门在查实后,要严格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惩治破坏金融秩序犯罪的决定》配合司法部门处理。对在今年10月1日后再发生擅自设立金融机构和非法从事金融业务的,要按《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有关规定,提请司法机关查处。

第5版(经济)

中国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模范成员
——访康德苏总裁
本报记者廖先旺
9月20日下午,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和执行董事会主席米歇尔·康德苏在香港年会的临时会议室接受了中国记者的联合采访。
本来,这位掌管亿万资金的名人多少令人感到有些神秘。可一见到中国记者们,他便为自己因公务拖累而迟到表示歉意,随和的神态令记者们顿时消除了先前的矜持。他滔滔不绝地用带有法语口音的英语回答大家的问题。
他首先以这是一个成功的历史,一个历史纪录被刷新的过程这样的话来评价中国的改革开放。他以十分赞赏的口吻说,中国的国民收入翻倍增长,社会的各个方面开始逐步现代化,令世人瞩目。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是,中国能够同时在两个方面取得进步,更是奇迹:一方面是经济发展充满活力;另一方面,中国在高速发展的同时一直保持了开放的姿态,这是史无前例的发展,也是一个成功的经验。他表示坚信,中国目前已经拥有获得更大成功的一切因素,将会继续朝着改革开放的方向走下去。中国的经济仍然会以高速增长、低通货膨胀率的方式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将会不断提高,而地区发展的差别也将会缩小。
康德苏先生曾在法国财政部国库局工作,担任过法兰西银行行长,又曾担任过欧共体货币委员会主席并三次连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职务,这些经历使他成为名副其实的金融管理大师。但他谈起该组织与中国的合作时,仍然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因为这是他感到自豪的合作。
康德苏说,可以用历史长、友谊、合作、成功这些词来描述中国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关系。中国是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个模范成员。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合作过程中,中国对宏观经济的驾驭越来越娴熟,并且开始实现中央银行的现代化。在金融货币管理上开始引进许多现代化的技术,开始建立更为有效的税收监管体系。
他怕记者们不明白这评价的深刻含义,又强调,中国并不只是货币基金组织的受益者,随着经济的快速发展,中国开始反过来主动地支援本地区其他一时处于困难中的国家。
在回答本报记者有关中国承诺参与集体融资以帮助泰国解决金融困难问题时,康德苏说,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高度评价中国的行动。他还表示,一个国家越是参与这样的行动,越是表明他融入国际社会。他希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来不要只是在需要融通资金时才想到中国的积极参与,在研究与防范风险的小组工作时,中国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与大家一起工作,以规避风险,减少因金融风险造成的不必要损失。
采访结束时,康德苏先生还主动邀请中国记者们与他合影留念。

第5版(经济)
专栏:世行香港年会专题报道

世界看好中国
本报记者皮树义许正中
22日,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举办了21世纪的中国经济专题研讨会,朱镕基副总理作了主题发言,引起长时间的阵阵热烈掌声。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等10位经济、金融部门的负责人和学者分别发言。持续一天的高层次研讨会,围绕中国经济的挑战和机遇、基础设施建设、环境保护、社会保障、资本市场、一个国家两种货币制度、农业等问题展开,使各国人士的目光再次聚焦到中国。
年会是一次全球经济、金融界的盛会,议题广泛,但自17日年会活动开始以来,中国一直是人们关注的一个热点。
当天,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发布了《世界经济展望报告》,其中对中国经济发展的成就予以充分肯定,对中国经济前景表示乐观。18日,世界银行发布《2020年的中国:新世纪的发展挑战》,预测中国经济在21世纪可以持续高速增长。
在众多的新闻发布会上,外国记者纷纷提出“中国话题”。财政部部长刘仲藜、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等中国政府代表成了记者追踪的热点人物。在信息台上,有关中国的介绍、研究材料、书籍等随处可见。21日晚,在世行和基金组织首脑举行的盛大招待酒会上,宾客云集。在西装革履中,一些外国女士身穿鲜艳的中式旗袍,分外耀眼,给年会的“中国气氛”抹上了一道亮丽的色彩。
此次年会在香港举行,本身就是对香港以至中国看好。用特区政府行政长官董建华的话来说,就是“投了信任票”。
国际社会看好中国,是因为改革开放使中国经济显示出巨大活力,中国经济对世界的影响增强。世行行长沃尔芬森在答记者问时说,“中国在经济发展方面已经创造了奇迹,这是有目共睹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称“中国已取得了令人敬佩的成绩”。世界银行提供的一份材料则具体地描绘了中国经济发展成果:“自从1978年中国开始实施经济改革计划以来,从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的转轨,使中国成为世界上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速度高达9.3%,文盲率减少到人口的10%以下。中国的高期望寿命和低婴儿死亡率为众多富国羡慕不已。中国在改善社会福利方面取得了长足的发展,消费水平提高了一倍以上,贫困人口减少了60%。”
中国的发展不仅使中国人民受惠,也使全世界得益。中国是一个有12亿人口的国家,随着经济的发展,中国的市场潜力越来越大。世行官员尼赫鲁在回答一位外国记者关于中国的发展是否会对本地区构成威胁的提问时指出:中国的发展和加入世贸组织,不仅有利于它本身,也有利于其他国家,美国肯定就是一个受益者。因为中国需要资本技术密集产品,中国有强大的进口需求。中国也会出口其他国家需要的商品,其他国家从中获得的好处,比中国得到的要大得多。中国的迅速发展对世界是一种机遇,而不是一种威胁。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在发言中则把这种机遇具体化了:21世纪中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将会为世界各国同中国的贸易往来提供多方面的机会。改革开放以来,中国进口总量平均每年增长15.2%,今后仍将保持相当的进口规模。中国“九五”计划后3年固定资产总投资预计11万亿元人民币,约合1.3万亿美元。在这样大规模的建设中,有相当数量的技术、设备、材料及劳务要从国外进口和进行合资、合作。这就为各国企业界、金融界提供了广泛的合作机会。
年会活动开始,恰逢党的十五大闭幕。十五大确定的跨世纪大政方针,也使世界进一步看好中国发展前景。正如基金组织总裁康德苏所说,中共十五大传出的信息非常令人鼓舞,十五大提出的任务正是中国未来发展的关键问题。李鹏总理、朱镕基副总理专程抵港参加年会再次表明了中国扩大开放,加快发展的信心。
中国离不开世界,世界也离不开中国。年会对中国的关注,再次证明了这一点。

第5版(经济)

刘仲藜在世行与基金组织年会上发言
中国支持世行改革赞成基金组织增资
本报香港9月23日电记者施明慎报道:今天下午,作为东道国理事,中国财政部部长刘仲藜在世行与基金组织年会上作了大会发言。他说,中国政府支持世行关于切实提高工作效率,为借款国提供更好、更及时服务的基本目标。希望世行在设计和实施改革措施时,充分考虑不同借款国的实际需求,继续把向发展中国家转移资金、消除贫困、促进可持续发展作为基本业务。
刘仲藜指出,1996年世界经济形势继续令人鼓舞,但仍存在各种风险和脆弱因素。尤其令人忧虑的是,发达国家继续推卸其应尽的国际义务,官方发展援助占其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已跌至50年来的最低点;国际贸易中出现了以环保和劳工标准为掩护的新的保护主义。刘仲藜表示,中国政府一如既往地支持基金组织通过加强结构调整贷款帮助发展中国家进行经济改革与调整,并参与贫困重债国减债动议。我们赞赏基金组织当局为落实资金所做的努力。我们认为主要工业国家应率先作出具体承诺,在此前提下,中国也愿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他说,中国支持扩大基金组织对资本账户的管辖权,并将推动资本账户可兑换作为基金组织的宗旨之一;支持基金组织第十一次份额总检查实现增资,并欢迎最新达成的一致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