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欧美企业并购方兴未艾
企业间跨国合作加强
据新华社日内瓦9月21日电(记者陈维斌)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新近出版的《1997年度世界投资报告》显示,欧美地区近年中跨国企业兼并与收购事件屡见不鲜。
在去年最大的20起跨国企业兼并与收购中,仅有1起涉及北美和西欧地区以外的企业,而在10起最大的跨国企业收购中,有7起涉及美国企业的收购,加拿大跨国公司则占两起。同时,跨大西洋两岸的企业兼并与收购活动也呈现出增长势头。
报告还说,欧美跨国企业在进行兼并与收购的同时也大大加强了跨国合作。1995年全世界共签订了4600项跨国企业间的合作协议,其中欧盟、美国和日本企业间的跨国合作协议占很大的比重。
联合国贸发会议认为,近年来,大型跨国企业通过在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投资、参与大规模的跨国企业兼并与收购以及签订大量的跨国合作经营协议,在促进全球对外直接投资的进一步增长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第7版(国际)

联合国财政危机亟待解决
据新华社联合国9月22日电(记者周锡生)本届联合国大会从22日起进入一般性辩论。据联大总务委员会透露,辩论的重要议题之一是如何解决联合国面临的财政危机问题。
联合国是一个非赢利性国际组织,其经费完全来源于会员国的资助。一旦这种资助发生问题,联合国就陷入经费危机。目前会员国拖欠的联合国会费累计达23亿美元,其中美国占大约15亿美元。因而联合国现在只能通过借用维和经费来维持日常开支,但这种做法捉襟见肘,毕竟不是长久之事。
美国认为,财政危机是由于联合国自身机构臃肿庞大、浪费严重和效率低下等原因造成的,要求联合国首先按美国提出的要求进行全面彻底的改革,包括对预算、人员和机构等进行大幅削减,并调整现行的会费分摊比例。美国表示,只有在联合国满足这些要求后,才同意补交会费。
联合国秘书处最近在一份材料中对联合国受到的批评和“误解”进行了反驳和澄清。例如,该材料说联合国目前13亿美元的年度预算还不到纽约市年度预算的4%,仅为纽约州立大学年度预算的1/3,因而并不算过分;美国每年仅承担3.12亿美元的经常会费,约等于每个美国人承担1.11美元,而小小的圣马力诺每人还得承担4.26美元的联合国会费;去年联合国维和行动的总开支不过14亿美元,不到美国军费预算的1%;美国承担的联合国会费绝对数量确实不少,但美国得到的回报率也很高,仅在纽约地区,联合国及其下属机构以及各国驻联合国的代表团等外交机构就给当地经济注入32亿美元,同时为美国带来3万多个工作机会。
联合国官员和许多国家常驻联合国的代表团认为,联合国确实需要改革,以便更加精干有效,但要求改革和拖欠会费是不同性质的问题,如果把两者混淆起来,只会导致联合国的混乱,加重联合国的财政危机。

第7版(国际)

盲目投资经营不善
日本八百伴破产
本报东京电记者张国成报道:9月18日下午,日本八百伴公司总经理和田光正向静冈地方法院申请对该企业实施“企业更生法”,这等于宣布破产。日本八百伴公司是迄今为止日本流通领域破产的最大一家企业。
日本八百伴公司是八百伴集团的核心企业。它1930年创业于日本静冈县热海市。经过60多年的努力,它从一家家庭经营的水果蔬菜小店,发展成为拥有236亿日元资本、3500名职工、在日本国内有42家店铺、在海外有26家的大型超级市场连锁企业。目前,八百伴集团在中国的上海、香港和美国、英国、巴西等8个国家和地区开设有自己的企业。但是,由于经营上的失误,目前,日本八百伴公司已负债1600亿日元。资本远不抵债。
此间经济学家认为,该公司在国内经营基础薄弱是破产第一个原因。八百伴与国内同行比,本来就先天不足,而它一味强调开展全球战略,结果对日本国内的商情变化、商业机会均不能很好把握。第二个原因是国外事业发展太快,从资金方面扯了国内企业的后腿。同时,对国外情况过于理想化,经营状况远没达到投资时的设想。第三个原因是过度举债。八百伴在90年代初发行的巨额债券现已进入偿还期。由于“泡沫经济”的破灭和日元升值乏力,还债对企业形成了巨大压力。
由于上述原因,八百伴在今年3月决算中出现359亿日元赤字。在资金困难、债务负担沉重的情况下,八百伴又于今年5月将16家骨干店铺卖给了大荣集团。国内店铺的减少,使企业收益更少。如此恶性循环,最后终告破产。

第7版(国际)

十七年传友谊欢欢送欢
廿五岁逝东瀛儿童志哀
据新华社东京9月22日电中国赠送给日本的大熊猫“欢欢”因肾功能衰竭今天在上野动物园病逝。
25岁的“欢欢”于1980年1月来到上野动物园,曾通过人工授精产下3仔,其中两只存活。“欢欢”给上野动物园的游客,特别是小朋友们带来了极大的欢乐。“欢欢”病逝的消息传开后,许多小朋友都十分难过,纷纷表示要前往上野动物园与“欢欢”告别。上野动物园将于23日举行悼念“欢欢”的活动,并接受小朋友们献花。

第7版(国际)

碎屑狂泻机场湮居民不撤总督急
蒙特塞拉特火山再度喷发
新华社哈瓦那9月21日电蒙特塞拉特岛消息:位于加勒比海小安的列斯群岛中的蒙特塞拉特火山于当地时间21日凌晨3时55分再度喷发。雪崩般倾泻而下的高温火山碎屑流冲入岛上现已停止使用的机场,湮埋了机场部分跑道,并引燃了机场内木制结构的候机大楼。
蒙特塞拉特火山观测台提供的报告显示,此次喷发大约持续了20分钟。当时,蒙特塞拉特火山东侧浓烟滚滚,狂泻的火山碎屑流高速卷过位于小岛东北部海滩6公里处的机场,一直冲向大西洋洋面,绵延几百米后方肯停歇。滚沸的海水不断将烧焦的鱼虾掀到岸边。
英属蒙特塞拉特岛的新任总督安东尼·阿博特已向仍滞留在岛上西部危险区内的几十名居民发出“最后通牒”,限令他们尽快撤离。阿博特表示,在这场已持续两年的火山危机中,当地政府可能将首次强迫居民搬迁。今年6月25日,蒙特塞拉特火山突然喷发时,岛上的19名居民不幸遇难。
自1995年7月蒙特塞拉特岛上的苏弗里埃尔休眠火山重新喷发以来,英国政府已先后投入6400万美元,用于修建新的居民住宅、医院和机场。岛上1.1万居民中的多半在有关部门的安排下陆续撤离,剩余的约4000人则挤在小岛北端狭窄的“安全区”内。目前,蒙特塞拉特岛上仅有的几架直升机和渡轮只负责将岛上尚未撤离的居民转移到附近的安提瓜岛暂住。

第7版(国际)

世行行长的抱负
冯予蜀
今年初夏的一天,是我在世界银行做客座研究员期间最兴奋的一天。沃尔芬森行长的秘书通知我,随同行长工作一日的计划已安排妥当。我将随行长参加行长办公会议、执行董事会前预备会、执董会,参加世行工会午餐会以及非政府组织关系协调会等活动。就这样,我来到了行长办公室。
致力于“扶贫”
沃尔芬森先生于1995年6月由克林顿提名,出任世行第九任行长。他不满足于对世行进行修修补补式的改革,一上任,便大刀阔斧地干了起来。他提出的一揽子改革方案已于今年3月得到了世界银行执董会的批准。具体内容包括:重振世行现有的贷款业务和经济调研;重组发展议程,更加重视社会和环境问题;加强世行的知识基础,在世行建立一流的知识管理体系;重振世行的多边机构能力;裁员约10%,下放更多的权力到世行驻借款国代表处。改革的目的,就是要使世行更好地为借款国服务,特别是更有效地帮助发展中国家解决贫困问题。
据说在出任行长时,沃尔芬森曾与克林顿“讨价”:要干就干他十年,连任两届。可见改革决心之大。行长告诉我,他试图将世行“项目审批文化”改变为“项目实施文化”。让世行把更多精力放在借款国项目实施上,提高世行贷款项目的质量。
世行工会午餐会上,行长与几位工会会员一起席地而坐,谈笑风生。他告诉我,到世行后,他感到与工作人员之间似乎有一面玻璃墙相隔,不利于提高工作效率。他今后要打破这堵玻璃墙,直接与工作人员沟通,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如何看成功
沃尔芬森先生是一位多才多艺的美籍澳大利亚人。就任前,他在美国商界、金融界乃至艺术界等都已颇有名气。我问行长:你在华尔街干得很成功,你自己的公司业绩斐然,年营业额达100亿美元,大家对你出任新职如何评价?到世行工作后,作为一个世界上最大的多边发展机构的首脑,你怎样衡量你在世行的成功呢?行长略有所思:“对于成功,人们可以从各种不同的角度,不同的层次来衡量,但不管怎样,这需要较长的一段时间,至少要一两年,甚至更长,我们现在正朝着成功的方向前进。一方面,目前世行机构本身的运作是顺利的和有效率的,世行与国际组织、区域组织和非政府组织的关系也很融洽;另一方面,要取得成功光靠我一个人是不行的。我有一个很好的班子,他们都很能干。”谈起对这次改革前景的预测,行长充满自信地说:“如同中国经济改革一样,只会成功,不会失败。”
难忘中国行
一天中,行长多次和我谈起了他难忘的中国之行。那是在上任后不久的1995年9月,他应中国财政部长刘仲藜先生的邀请,访问了中国。在华期间他拜会了江泽民主席、李鹏总理和朱镕基副总理,还到陕西、河南和上海实地考察了一些世行项目。访问给他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多次表示,中国是执行世行项目最好的国家之一,中国与世行的合作是最成功合作的典范之一。

第7版(国际)

印决定对女婴家庭进行补贴
印度政府十七日决定,政府将对今年八月十五日以后生有女婴的、所有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家庭每月补贴五百卢比。古杰拉尔总理表示,此举旨在改变人们歧视女孩的传统思想,使女孩在家庭和社会上享有同男孩同等的地位。

第7版(国际)

泰国一直升机在陶公府坠毁
泰国一架直升机十九日晚在泰南陶公府坠毁。机上人员十四人罹难,七人受伤。

第7版(国际)

韩KF—16战斗机事故频发
十八日,韩国空军西山基地一架KF—16战斗机返航时坠落在基地附近的山中。八日也有一架战斗机因相同原因坠落。事故频发使韩国防部决定全面停止KF—16型战斗机的飞行训练。

第7版(国际)

墨尼两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
墨西哥和尼加拉瓜十八日在墨西哥城签署两国自由贸易协定。(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菲火车相撞造成百多人伤亡
菲律宾首都马尼拉南郊二十二日发生一起火车相撞事故,造成至少十人死亡,一百多人受伤。

第7版(国际)

中国援喀信息中心在雅温得落成。图为中国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向喀麦隆高等教育部赠送的曙光1000型大规模并行计算机主机。安装在雅温得第二大学的这台计算机将用于卫星遥感图像处理、城市地理信息管理、科研、人才培养和该大学的日常管理等方面。新华社记者王朝文摄

第7版(国际)

秘鲁今年缉毒工作收效明显
秘鲁警方今年已查获各种毒品九十三点三吨,并拘捕了九千五百九十三名吸毒者及参与贩毒活动的犯罪分子。在这些被拘捕的人当中,包括五十五名外国人。(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