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长廊

丹凤朝阳
阎冰
曾被评为全国文化先进区的北京朝阳区,如今越来越亮丽。一道道文明的风景线,正衬托出这个市区的活力。也许,在不经意中,才能感受出她的内涵。
一个双休日的早晨,我骑上自行车直奔工人体育场北大门,当我放好自行车向阅报栏望去的时候,一道伫立在蓝天白云之下耀眼明丽的阅报长廊映入我的眼帘。此时,一位身穿灰白条衣衫、弓着身子在报栏下的身影吸引了我的视线。我看到了一位老人。一位头发花白、慈眉善目的老人,手里拿着一块墨绿色的抹布,此刻,他正弯着身躯用那块布揩着不锈钢的报栏立柱。明亮洁净的玻璃上映出一些聚精会神看报人的面庞。老人舒心地笑着。“大爷,您常来这儿做扫除么?”老人爽朗地笑着说:“是啊,朝阳区政府出这么多钱、费这样大的力给咱老百姓修建阅报栏,也得有人维护呀!我平常出门到这儿看报,随手带一块抹布出来,看完报把报栏擦擦干净再回家。”报栏建成后,许多住在附近的居民、武警战士自发地来到阅报栏,清扫环境,擦去橱窗上的灰尘。朝阳区幸福村第二小学六年级一班的同学、北京五十五中高二(四)班团支部以及新中街中学的同学们也要求义务维护报栏的清洁环境。有位居民看到报栏橱窗内的灯不亮了,就主动找来灯管悄悄换上。
我还听到一个真实的故事。
那是1994年初夏的一天傍晚。这天朝阳区邀请住在区里的老艺术家在夏日文化广场上演出歌舞晚会。演出还没开始,偌大的工人体育场北门就被闻讯赶来的群众围得水泄不通。七时三十分,演出开始了,可是天空忽然下起了小雨,坐在台下的观众骚动起来,大家担心这场演出还能不能继续。大家眼巴巴地望着台上,这时,只见邓玉华迎着雨上场了,她亲切地向观众们问好,并唱起了电影《地道战》插曲“毛主席的话儿记心上”。此时,雨越下越密。忽然,一只粉红色的雨伞从观众席里飞快地传到了台上,节目主持人瞿弦和高撑雨伞转眼站到了邓玉华老师的身边。一阵热烈的掌声响起,群众在雨地里激动地听着,动情地看着,已经忘记了天空正下着的雨。就这样,刘秉义上场了,瞿弦和为他举着伞;王昆上场了,瞿弦和又站在她身旁……这雨中情雨中曲深深打动了在场的每一位观众,他们经久不息地鼓掌,激动地高喊着艺术家的名字。当演出结束后,群众还围着艺术家们不肯离去。
已坚持三载的朝阳区夏日文化广场活动,仅工人体育场北门广场在1996年就演出十二场,街乡也设置十个分广场及九十六个小广场,群众自发形成的文化活动点有千余个,参加夏日文化广场演出的专业、业余演员达一千五百余人次,有八十七万人次观看了夏日文化广场的演出。这是个多么可观的数字,这是多么令人心慰的场面,这壮阔的广场文化场景汇成了一首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赞歌,在朝阳区四百七十六平方公里的大地上咏唱。
朝阳人总爱把家乡比喻成凤凰,朝阳区的区徽就是由一只凤凰和一轮太阳组成,取意丹凤朝阳。新落成的朝阳区文化馆便是凤凰顶上的一颗明珠。
这座建设在朝阳门外小庄路口的朝阳区文化馆,是近年来朝阳区委区政府投资三千万元兴建的建筑面积一万多平方米的现代化多功能的群众文化设施,是迄今为止全国最大的区县级文化馆。走进文化馆主楼一层,三百六十五平方米的古朴典雅的大厅便会给人一种阔远空灵的感受。那抽象别致的全国最大的陶版壁饰中的彩凤,正欲振翅高飞,奔向火红的太阳。就是在这座“凤朝阳”大厅里,我听到了年已八旬的李德伦讲解交响乐与人类文明的故事,我看到了郑小瑛及“爱乐女”的艺术家们的精彩表演。那是怎样的一个活泼的场面啊,在音乐的线条里,每一个人都优雅恬静,人们是那样友爱、深情地围坐在一起……
从朝阳区这些年发生的变化里,我真切地感到文化建设的作用。因为,文化艺术是人类文明气质最高的表现形式。

第4版(副刊)
专栏:开拓者的足迹

绿水青山带笑颜
辛祥利
《贡敏为时白林争权益》、《面对侵权问题,时白林淡然处之》,这是台湾《联合报》于一九九四年四月二十六日在“面对当代人物”专栏上登出的两则新闻的标题。文章记述台湾著名创作家贡敏在台湾中华民俗艺术基金会曾永义教授主持的一次座谈会中呼吁,台湾民众耳熟能详的黄梅调电影,有许多是参考时白林的创作,应为时白林争取合理的著作权。报纸随文登载了一张照片,照片上那位两鬓斑白、蔼然微笑的老者,就是安徽省黄梅戏剧院作曲家时白林。
时白林,一九二七年出生在安徽蒙城县,是个农民的孩子。古老的淮河平原的温馨和民间艺术的熏陶,培育了幼小的音乐童心。梆子、泗州戏、民间曲剧等多种富有地方特色的小曲小调,在他的口中流利地淌出,唱得乡亲们直竖起大拇指。
考进国立二十一中后,时白林成了抗日宣传队的积极分子和歌咏队的小指挥家。渡江战役前时白林随军南下,在与南京一江之隔的江浦县县委工作队工作,而后进华东大学江淮分校。他拉二胡、弹柳琴、打锣鼓,什么都干,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时白林心中充满了新中国第一代文化工作者的自豪感。一九五一年,时白林去上海音乐学院深造。老师们叫时白林放弃演奏,改学作曲。因为从他的功底中,他们发现时白林对民歌、民间音乐、戏曲特别熟稔,也特别有灵感。作为年龄最小的学员,时白林受到学院导师们的关怀。晚上贺绿汀为他盖被子,丁善德为他课后辅导。时白林不负众望,一九五三年终于以优异的成绩毕业。回到家乡,他身背小提琴,手提几十斤重的钢丝录音机,奔走淮北平原、皖南山区、江南水乡,足迹遍及黄梅戏之乡的山山水水,冲冲岭岭,搜集和录制了大量的民歌和地方戏曲的资料,对地方戏的音乐结构、形成规律和韵律特色等,进行了缜密的研究、分析。行囊中,一本庐剧集谱渐渐变厚。
一九五四年,《安徽日报》发表了时白林撰写的《对改革地方戏音乐的意见》,对黄梅戏音乐改革的见解引起了文艺界的关注。一九五五年初,安徽省文化部门决定把时白林调到安徽省黄梅剧团搞音乐创作。
他最初尝试的是《春香传》,春香传是从朝鲜移植过来的。时白林与民间老艺人王文治以及专业音乐工作者方绍墀密切合作,以描写心境和抒发感情为重点,对唱腔重新设计。同时,在乐器伴奏配置上,加进了大、中、小提琴和单、双簧管,以及琵琶、扬琴等,从而使传统黄梅戏的伴奏方法呈现出多层次、立体化的新格局。伴奏也采用民族乐器和西洋乐器混合编制乐队,唱腔除了旋律上的创新外,还借鉴运用了齐唱、合唱等形式,首次运用了西洋和民族的“珠联璧合”,从而取得了整齐和谐的艺术效果。一石投下水波荡漾,黄梅戏《春香传》演出爆满四十场,迈开了戏剧音乐改革的第一步。
一九五五年,他和王文治、葛炎合作,把黄梅戏《天仙配》搬上银幕,对原有的唱腔进行改革,首次将歌剧的男女声二重唱应用于黄梅戏。根据电影艺术的特点,取消了戏曲音乐伴奏必不可少的板鼓。对“仙女四赞”、“仙女织编”等都在充分发挥黄梅戏传统的前提下,吸取了兄弟剧种和影剧的表现方式,重新设计创作新腔。影片上映后,创造了电影观众与灌制唱片量的最高纪录,黄梅戏也唱红了大江南北。
和表演艺术家严凤英、王少舫等一起把黄梅戏从“三打七唱”发展为丰满而富有艺术感染力的成套唱腔。从民乐到交响乐,再到电影音乐,时白林不知付出了多少心血。从《春香传》开始,经过《天仙配》、《女驸马》、《刘三姐》、《党的女儿》、《牛郎织女》直到严凤英生前所演的最后一部《江姐》,都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的影响,尤其是东南亚一带,一时掀起一股“黄梅热”。
“文革”在时白林的艺术生涯中打上了一个休止符,这是祖国的不幸,黄梅艺术的不幸,也是时白林的不幸。是他的结发之妻丁俊美,这位“七仙女”中的四姐,使他在噩梦般的岁月里顽强地活了下来。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的春风,使年逾花甲的他焕发青春,仅三年就完成了两部电影《孟姜女》、《母老虎上轿》和四集戏曲广播剧《风灵》及三部电视剧《订婚照的风波》、《孤女婴宁》、《狐侠红玉》的作曲,还灌制磁带三十盘,编著了《江淮戏曲谱》、《黄梅歌》等书。一九八四年九月底,时白林集毕生实践、研究心得的理论专著《黄梅戏音乐概论》,又由人民音乐出版社出版了。
一九九三年十月六日,是时白林永不能忘却的日子。当晚,在安徽剧院举办了“时白林声乐作品音乐会”。他的学生马兰、吴琼、扬俊与黄梅戏演员黄新德等一百五十多位演员,演出了时白林创作的戏曲、黄梅戏唱段、艺术歌曲和清唱剧《孟姜女》。
用黄梅戏调来创作清唱剧有一定的困难,但清唱剧《孟姜女》在时白林的笔下却运用自如。他把音乐的抒情性与戏剧性、西洋体裁与民族音乐风格较好地统一起来,音乐时而激奋,时而抒情,时而悲壮,把《孟姜女》这个千古流传的美丽传说表现得淋漓尽致,再由青年歌唱家吴琼音色甜美、气息流畅的动人演唱和合唱的烘托,孟姜女的音乐形象刻画得亲切感人。仿佛美丽善良的孟姜女就伫立在观众面前,使音乐会走向高潮。
而今,黄梅戏已由锣打鼓敲的地方小戏发展为全国五大戏曲剧种之一,“绿水青山带笑颜”,这是时白林最足以自慰的。 (作者单位:安徽师范大学)

第4版(副刊)
专栏:乐海泛舟

款款爱心
——“万里长城心连心”活动追记
童古丽珂
阴雨霏霏挡不住歌迷和群众的热情,雾霭沉沉遮不住歌手和捐款者的一片爱心。不久前的一天,北京慕田峪长城迎来了一个特殊的日子——由香港艺人刘德华先生倡议、中华慈善总会主办、北京星工场音乐娱乐有限公司承办的,为支持甘肃雨水积蓄工程项目的“万里长城心连心”活动在这里举行。
地处大西北的甘肃陇中地区属于干旱、半干旱地区,严重缺水,多少年来经过政府和当地人民的努力,全省已投资近三亿元、解决了六百万人的吃水问题,但仍有二百万人急需救助。甘肃的雨水积蓄工程被中华慈善总会列入了今年的工作计划,刘德华先生首先捐款二十万元并提出了支持蓄水工程的倡议。倡议得到了毛宁、裘海正、罗中旭、高枫等歌手的积极响应,此义举很快在海内外引起反响,目前捐款者已近三千人。
当问及刘德华倡导这一善举的缘由时,这位著名歌手真诚地说,我虽然没有去过大西北,但从一部录像片中看到了那里大片干旱的土地和那里广大的民众因常年缺水,生活贫困甚至连生存都成为问题,心中十分不安,我想为这些贫困的人们做一点事情,也希望更多的人来关注他们。
在慕田峪长城举办的捐助仪式上,刘德华来了,毛宁、裘海正、罗中旭、高枫来了,捐款群众和歌迷三千多人也从四面八方赶来了。来自台湾的裘海正小姐讲了话,毛宁也热情洋溢地表达了歌手的心声:八百块钱挖一口水窖,大家都来出力吧!最后刘德华带领全场的人们齐声喊出一句口号:“捐一口水窖,救一户人家……”在巍峨的长城脚下,在数千名歌迷和捐款者的欢呼声中,刘德华和毛宁把所捐善款五十万元的支票交到了中华慈善总会崔乃夫会长手中。
这天天气溽热难耐,人们的热情仍十分高涨,大家被歌手们的善举所感动着,慕田峪沸腾了。当众歌手和数千名群众信步在万里长城之上,当刘德华一曲《忘情水》、高枫的《大中国》响彻云霄的时候,远在大西北的甘肃人民也一定感受到了他们的真情并领受了这一片爱心。
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崔乃夫会长将首次募集到的各界捐款二百四十万元郑重地交给了甘肃省副省长洛桑灵智多杰。洛桑代表全省人民接过这凝聚着众多歌手、企业、慈善机构和广大群众爱心的支票,激动地表示要管好、用好这笔善款。崔乃夫会长说,刘德华先生的倡议是对中国慈善事业的支持,这次活动所募捐的善款将全部用于帮助干旱地区贫困农民解决人畜吃水问题。人们满怀热忱地参与了这次活动,因为他们相信,这一笔笔善款将变成甘肃贫困地区人民渴望的甘泉,大家捧出的爱心将鼓舞当地人民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

第4版(副刊)

读卖日本交响乐团将来京
应中国对外演出公司邀请,为纪念中日邦交正常化二十五周年,读卖日本交响乐团将于九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在北京世纪剧院演出两场交响音乐会。读卖日本交响乐团成立于一九六二年,创建者是《读卖新闻》社、日本电视网以及读卖电视广播公司。他们以推广交响音乐为目的,在世界范围内挑选团员。许多杰出指挥家和著名独奏家都曾与乐团合作。
此次指挥访华音乐会的是指挥大师尾高忠明。青年小提琴演奏家小林美惠、钢琴演奏家横山幸夫也将与乐团联袂。能来中国演出,他们感到非常兴奋,特别精心选择了勃拉姆斯第一交响曲、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艺术家们还要演奏舒伯特的《罗莎蒙德》序曲、拉赫玛尼诺夫的第一钢琴协奏曲和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交响曲。为在北京举行音乐会,读卖日本交响乐团的艺术家谢绝了在欧洲的演出,不求分文到北京为中国观众演奏。

第4版(副刊)
专栏:舞台内外

广东艺坛的明珠
——记实验现代舞团
文同
广东实验现代舞团刚刚结束在北京的演出,这是他们第三次进京。《罡风》、《幻音》、《光》等六个作品,各具特色,赢得了掌声和赞誉。他们更加成熟,他们的成就实在令人兴奋。
作为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专业实验班,他们已经走过十年路程;作为一个正规现代舞团,他们经历了五年的艰苦创业。这里是我们的第一家现代舞教育基地,这里也是我们的第一个现代舞团。
1990年,乔杨、秦立明在法国第四届巴黎国际舞蹈大赛中夺得现代舞一等奖;1994年,邢亮又在第六届巴黎国际舞蹈大赛中获男子独舞大奖;1996年,依然在巴黎,藏族演员桑吉加又是一等奖,龙云娜则是二等奖;时隔一月,在第九届维捷布斯克国际现代舞编导大赛中,小节目创作的金银奖落到侯莹、周念念、施璇手中。广东实验现代舞团在新加坡、法国、韩国、瑞士、美国、德国和香港、澳门登台,独具一格的文化思考、充满探索的创造意识、不失中国艺术特色的语汇、娴熟的现代舞技术训练,令观众和行家吃惊,没有想到面对近百年历史的国际现代舞舞台,只有几年历史的中国现代舞竟有如此水准。
当杨美琦从北京舞蹈学院毕业后,这位民间舞的高材生一心想着如何发展民间舞。八十年代,她被任命为广东舞蹈学校校长,也是因为民间舞教学方面的出色成就。当时人们对现代舞的认识非常浅薄,有人甚至以为那种随意性极强的自娱舞蹈就是现代舞。1986年,杨美琦专程出国考察国际舞蹈现状,对现代舞在文化中的重要位置感触颇深。现代舞自本世纪初开创至今已相当丰富相当成熟,是舞蹈文化中举足轻重的一支,有自己的训练体系、创作思维和艺术语言。不用说欧美,就是马来西亚、菲律宾、韩国、日本等地,也都有自己的现代舞发展史,作品、人才、艺术观念,已形成风格,而且都与本土文化成功糅合。现代舞直面人生,思索现代文明中的诸多问题。现代舞的演员也多具备创作生命力,已把自己从技巧的追求中解脱出来,用创作冲动来完成表演。杨美琦回国后,上下奔走,终于在广东省委、省政府和文化厅的支持下,设立了广东舞蹈学校“现代舞实验班”,开始了现代舞的奋斗历程。一批国内外知名的艺术家被聘为顾问,一批现代舞专家前来任教,边教学边进行实验性演出。1992年,经广东省政府批准,成立了广东实验现代舞团。
几年过去了,他们已经培育了两代演员。演员来自十几个省市自治区,属于藏、蒙、白、汉等七个民族。他们都是慕名而来,先实习三个月,然后确定去留。已辞去校长职务,把全部精力投身于现代舞团的杨美琦说,他们的用人第一条标准就是有没有自愿献身于中国现代舞的精神。当你站在他们的练功场里,从演员的敬业、投入、专注、热情中,便能知道为什么这样一个演员不足二十人的小团会有那么大的活力。你还可以看到,有人不远千里赶来,不要薪水不要宿舍,只求能和现代舞团一起排练一起创造。这里的演员多数都有编导才能,除副团长高成明是优秀的编导家外,像演员李捍忠、桑吉加、邢亮、杨云涛等也有佳作问世。他们每年都编出三台新作,还举办小剧场演出季、大学演出季,并赴山区义务表演。他们曾两度在北京登台,都大获成功。
说到现代舞团,不能不提起一位关键人物,艺术指导曹诚渊。这位香港知名舞人创办了香港城市当代舞蹈团,为了发展广东实验现代舞团,他又连续数年捐献巨资,并长期住在广州,编排了一批作品。
今天,已经很少有人在他们名称的前面加上实验二字,连一向苛求名称完整性的银行都省略了这两个字。然而团长杨美琦仍然舍不得去掉,她说他们还有许多许多事情需要探索、实验。(附图片)
左图为他们演出《罡风的剧照。》陈锐军摄

第4版(副刊)
专栏:文化谈片

也是一灾
元也
十多年前,电话乃奢侈品,谁的家里拥有一部电话机,肯定被目为地位的象征。如今不必言电话,就是寻呼机、手提电话,也已经与冰箱、彩色电视机一样,不再是什么稀罕物。尤其寻呼机,简直成了身上的装饰,普及到男女老少。
通讯的发达,通讯工具的激增,可以显示出时代的脚步,但是如果掌握通讯的人们,其文明素养还停留在旧日的水平线上,那通讯工具越兴旺就越有可能转变为一种灾害。
在剧院,通讯工具此伏彼起的欢叫似乎已是舞台演出必不可少的伴奏。尽管观众须知接连播出,一遍遍敦请关闭这些台下奏鸣曲,然而总有一些人割舍不下,唯恐有什么信息一时传递不来,耽搁了他的大生意。既然在剧场里还把艺术置于次要地位,又何必跑来附庸风雅呢?
飞机上是通讯来不得丝毫差池的所在,任何干扰都可能酿成大错。但是总有些人喜欢分秒必争地在手提电话里谈天说地,不失时机地传送过剩的情感信息。我曾见一个做母亲的,飞机升空时给女儿打电话,告诉乖乖起床后吃什么穿什么;飞机落地,又是一个电话打过去,询问吃了没有穿了没有,怎么吃的如何穿的,不厌其烦。我真不知道,假若没有一部手提电话,她该怎样生活!
拥有那些先进便捷的通讯工具的人,有的好像从来就不曾知道喧哗也能骚扰环境,妨碍别人。旁若无人是他们恒常的精神状态。一次开会,某位小姐的手袋忽然音乐大作,惹得全场百十号人齐刷刷地掉转头盯着她,一时间她那里变成了主席台。而她处乱不惊,足不出户,抓起电话就说,声音压住全场,真正的发言者只好语噎半晌。小姐在电话里把她自认为大是大非的问题讲定,便毫无愧色地继续与众人一道开会,似乎什么事情也未发生。不明内情的人还真以为她有什么特权。
我希望,先进的通讯工具带来的是便利而非灾害。当我们身边挂满那些零碎出门时,千万要想想会不会惊扰他人,影响公众的利益。这是起码的文明素质。

第4版(副刊)

“北大”歌声荡漾在地中海边
周国安
不久前,当意大利航空公司大型客机把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托上蓝天,飞赴西班牙时,这些大都第一次坐飞机、第一次出国的合唱团员,并没有因为“一步登天”而欢呼,也并未因飞赴另一个国度而雀跃。由本科生、研究生、博士生组成的三十六人合唱团,在刚刚结束了考试后,马上要接受另一项考试——参加在西班牙举行的第四十三届哈巴湟拉与波莱弗尼亚(复调)国际合唱比赛。
“北大”合唱团到达比赛地——美丽的地中海海滨多列维哈市已是午夜。只睡了几个小时,合唱团便投入了紧张的排练工作。此时才知道,原来排练的指定复调歌曲《我们的大海》把领唱搞反了,应是男二重。被更换的男高音张佩、萨本宁两位同学,不到三天便练好了那段二重唱。
比赛在晚十一时开始。多列维哈市市长携夫人亲临赛场,体现了当地政府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许是“北大”合唱团首次参加国际比赛而紧张的缘故,本来很有把握的第一首曲目《伴着哈巴湟拉的节奏》却唱跑了调,指挥家高伟稳了稳大家的情绪后,接下来演唱的《哈瓦那的琳达》及《古老的港湾》都很顺利。最令人担心的那首换了领唱的《我们的大海》也意想不到的成功。由高伟改编的、具有民族风格的合唱《大江东去》的尾音刚落,便掌声四起。是欢呼声伴着热烈掌声把合唱团送到了后台。演出结束后,当地几家电视台、电台争相采访团长和指挥,观众对“北大”合唱团能背谱演唱感到惊奇。
在闭幕式上,当主持人宣布指挥家高伟获唯一的指挥奖;当多列维哈市市长亲自把复调一等奖的奖牌授予北京大学学生合唱团时,年轻的北大学生落泪了。此时,他们才真正欢呼、雀跃起来。因为他们为北京大学,更为祖国争了光。

第4版(副刊)

首都观众欣赏日本芭蕾艺术家演出
日本塚本洋子芭蕾舞团近日在北京展览馆剧场向观众展示了他们的艺术形象。
创立于一九八○年的日本本洋子芭蕾舞团因其创立者塚本洋子而得名,他们注重舞团成员古典芭蕾的训练,木神原弘子、荒井佑子曾获洛桑国际芭蕾大赛的学术奖,今年七月刚刚结束的日本专业芭蕾舞比赛第一名的植村麻衣子也是该团演员。在京举办的两场演出,选择了各种风格的作品,包括《唐·吉诃德》第三幕、《海盗》双人舞、《天鹅湖》第三幕、《天使的时刻》等,还有中国芭蕾《红色娘子军》片段。令观众一饱眼福,有的舞段颇得赞誉。这一活动由北京启明演出公司、北京索有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主办,北京昆仑饭店协办。

第4版(副刊)

《七仙女正传》重写七仙女
在中国家喻户晓的“天仙配”将被搬上电视屏幕。刚刚拍摄完《琉璃厂传奇》的北京金泽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与上海电影电视(集团)公司合作,在风景如画的苏州再现董永和七仙女的爱情故事。
二十五集《七仙女正传》根据诸多七仙女的传说及各类神仙趣事,综合出一个丰富多彩的人仙故事。从七仙女一家人的升天,直到她和董永最终的团聚,而中间出现的天仙配实际已不止一对,还有一群老百姓耳熟能详的各路神仙。突出了神仙思凡的主题和人仙交往的喜剧色彩。编剧是张锐、于永和,导演为谢洪。“七仙女”罗慧娟来自香港,“董永”李志奇来自台湾,“张巧嘴”周莉来自上海,“傅宫保”闾汉彪来自北京,张国立、黄宗洛、梁庆钢、牛犇等名角也出演其中的神仙。

第4版(副刊)
专栏:天地一瞬

秋韵
吉久利(河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