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通知
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中共中央办公厅今天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通知。
通知全文如下:
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一次历史性会议。江泽民同志在会上作的《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对我国经济、政治、文化等各方面的建设和党的思想、组织、作风建设作出了新的战略部署,是我们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迈向新世纪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大会对《中国共产党章程》所作的部分修改,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认真学习十五大文件,把广大干部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十五大精神上来,把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凝聚到实现十五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一项重要任务。各级党委对此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切实抓好。
一、要重点抓好江泽民同志报告的学习。学习十五大精神,重点是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县以上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认真研读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全面准确地领会精神实质,牢牢把握十五大的主题,明确十五大提出的纲领、任务和方针政策。在此基础上,要组织广大党员学习,向群众进行宣传。最根本的是,全党同志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不动摇,在思想上和工作中牢固确立邓小平理论的指导地位。只有在这个问题上清醒和坚定,才能动员和带领全体人民振奋精神,完成十五大提出的各项任务。
二、学习要紧密联系实际。各级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同本地区、本部门的实际密切联系起来,同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各项工作密切结合起来。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多做艰苦踏实的工作,认真解决当前经济和社会生活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注重工作实效,不做表面文章,不搞形式主义。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创造性地运用邓小平理论,阐述了一系列重大的理论问题和实际问题,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深刻的长远的指导意义。要真正把十五大确定的任务落到实处,需要从各方面进行长期的努力。因此,学习十五大精神也是一个长期的任务,要不断学习,不断落实。要把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同系统地学习邓小平理论结合起来,把报告列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基本文件之一,并把这个学习贯穿于全面实现十五大各项任务的全过程。
三、各级党委要切实加强对学习的领导。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计划,精心组织实施,加强督促检查。学习中,要以学好十五大文件特别是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原文为主,把功夫下在领会文件精神上。要重点组织好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的学习,采取党委中心组学习、集中轮训、组织研讨班、举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把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通读文件与专题研讨结合起来,不断把学习引向深入。党的宣传部门、理论队伍和新闻单位首先自己要学好,同时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加强对十五大精神的宣传。新闻媒介要及时反映广大干部群众的学习情况,注意推广各地区、各部门好的学习经验,并搞好舆论导向。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学习领会十五大精神
决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进一步推进各项事业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了,十五大制定的宏伟蓝图变成现实还需要12亿人成功的实践。连日来,各地干部群众结合国情、省情和自身工作实际认真学习十五大精神,畅谈感受,纷纷表示贯彻十五大精神首要的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增强学习邓小平理论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从而解放思想,开拓进取,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实现中华民族的振兴和发展。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使人们吃了“定心丸”
党的十五大修改后的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广大干部群众对此欢欣鼓舞,认为党的十五大使人们吃了“定心丸”。
沈阳是国有大中型企业比较密集的地区。连日来,沈阳市召开各种座谈会、报告会等,与会的许多大中型企业的厂长、经理一致认为,党的十五大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充分体现了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声,是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
今天上午,在我国少数民族地区最大的钢铁联合企业——包头钢铁公司,干部职工围绕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展开热烈讨论。炼铁厂厂长秦宜传说:“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进党章,为我们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思想保证。我们相信,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进一部深化企业内部改革,包钢的发展定会跨上一个又一个新台阶。”
南昌陆军学院内的一座小楼,是邓小平同志1969年10月至1973年2月在南昌的居所。19日,100名来自南京军区各基层部队的指导员来到这里,学习、座谈江泽民总书记的十五大报告。他们说,实践证明,只有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党和国家才会有前途,社会主义事业才会有希望,21世纪的中国才会更加灿烂辉煌。
党的十五大报告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理论界引起强烈反响。暨南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张炳申说,邓小平理论可以说是把国家引向富裕的富国富民理论,反映了中国的实情,又符合整个经济潮流。甘肃省社科院副院长周述实研究员指出,邓小平理论富有建设性,这也正是谋求中国发展的根本。天津师范大学马列研究所所长王兰垣教授说:“旗帜问题至关重要,世界和中国社会主义运动发展的历史都充分证明了这一点。”云南省社科院邓小平理论研究中心副主任张世贵说:“一个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一刻也离不开正确的理论,我们在任何时候都要高举邓小平理论这面伟大旗帜。”江西省社科院研究员余品华说:“要使全党全国人民进一步深刻地认识到,在当代中国,坚持邓小平理论,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就是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旗帜。”
邓小平理论是中华民族走向新世纪的保证
把邓小平理论正式写在党的旗帜上,这是我们党经过近20年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后,作出的历史性选择。干部群众在讨论中认为,历史已经证明并将继续证明,只有把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的邓小平理论,才能够正确解决我国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在河南省孟州市,前几年曾3次长途跋涉赶到县城购买《邓小平文选》的普通农民王西玉,近日来逢人便打听十五大文件什么时候出版。他说:“江总书记关于邓小平理论的论述,道出了俺农民的心里话。以后我们要更认真地读小平的书,走小平同志指明的路,把我们的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
安徽省皖北矿务局刘桥一矿是全国煤炭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典型,矿长贾传海说:“刘桥一矿这几年能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迅速发展,甩掉建矿12年累计亏损8000万元的帽子,连续4年实现产量、产值、固定资产、职工收入四个翻番,利税超亿元,是邓小平理论指导的结果。”
在李大钊烈士家乡——河北省乐亭县,近日来到新落成的李大钊纪念馆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他们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更加感到邓小平理论的英明伟大。李大钊家乡大黑坨村的党支部书记李云鹏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俺村变化可大了,全村575户由过去的人均收入不到60元提高到去年的3300多元,平均每家存款超过了10万元。
1995年3月25日,江泽民总书记曾兴致勃勃地视察了湖南省临澧县太平村,勉励他们加快发展,早奔富路。如今,全村办起了20多家企业,固定资产达6亿多元,成了全省有名的“红旗村”。村集团公司总经理吴志泉在十五大闭幕后深情地说:“太平村每前进一步,都离不开邓小平理论的指引,离不开改革开放,没有党的富民政策,就没有太平村的今天。”
长春百货大楼在改革开放中曾受到上级多次嘉奖,近几年又逐步发展成为股份制的国有大型企业。回顾企业的巨大变化,总经理范士良说:“今后我们将进一步学好邓小平理论,解除妨碍前进的各种思想束缚,使我们企业走好集团化、连锁化、现代化道路,建设一个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现代化企业。”
把学习邓小平理论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江泽民总书记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对当前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的许多重大问题进行了精辟的分析,为全党学习和运用邓小平理论树立了光辉的典范。各地干部群众在讨论中认为,要积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把学习邓小平理论的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
党的十五大开幕以来,广西百色地区各级领导纷纷下农村下厂矿宣传党的十五大精神,全地区各级干部正在积极订购十五大文件汇编。十五大闭幕当天,贵州大学立即组织起学习十五大精神和邓小平理论的学习班,全校280多名中层干部和民主党派负责人,首先分二期集中学习。中共西安市委办公厅近日也迅速发出《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的通知》。
连日来河南出版、印刷和图书发行部门高度重视党的十五大重要文献和图书的印刷和发行工作,千方百计保证及时为全省干部群众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提供充足的资料。
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张怀武说:“党中央已经树起了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好地宣传这面旗帜,激励干部群众高举这面旗帜推动实际工作,是我们宣传部门的当务之急。”
被称为全国“贫困之冠”的西海固地区刚刚过上富裕生活的群众,抚今追昔,盛赞邓小平理论为贫困地区带来的变化。宁夏华西村农民李振福说:“这几年,多亏有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我们才过上好日子,家家住上了新房子,户户看上了彩色电视。我们一定要坚持这个理论不动摇。”
北京市全国政协委员叶维祯高兴地说,只有把邓小平理论精神吃透了,才能完整准确地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只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我们就能克服困难,完成振兴中华的伟业。

第1版(要闻)

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官兵欢庆十五大胜利闭幕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决拥护新的中央领导集体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热烈欢庆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坚决拥护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决心坚决听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指挥,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以部队全面建设的新成绩,满怀信心地迈向21世纪。
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国防科工委、海军、空军、第二炮兵、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和沈阳、北京、兰州、济南、南京、广州、成都军区以及武警部队普遍组织官兵收听、收看了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和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与中外记者见面的电视实况转播。广大官兵认为,十五大是党的历史上又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是中华民族腾飞的新起点。大会总结了改革开放近20年特别是十四大以来的经验,系统完整地提出并论述了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对跨世纪的伟大事业作出了战略部署。十五大通过的报告和党章庄严宣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永不动摇,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心声;十五大选举产生新的中央领导集体,标志着党中央进一步实现了新老交替与合作,显示了我们党的事业兴旺发达、朝气蓬勃、充满活力,为确保党的路线、政策的连续性和国家长治久安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光辉典范,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忠实可靠的继承者。
十五大胜利闭幕后,各部队都举行隆重热烈的欢庆活动。海政歌舞团18日举办了《蓝色交响》大型文艺晚会,热烈庆祝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北京军区各部队上百支锣鼓队、秧歌队和演唱组走出营门,与驻地群众一起欢庆十五大胜利闭幕。正准备奔赴海区执行新的卫星发射测控任务的“远望号”航天测量船广大科技工作者,得知十五大胜利闭幕和一中全会选举出新的中央政治局、政治局常委的消息后,欢欣鼓舞。大家表示一定要完成好这次卫星发射测控任务,向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报喜。驻守西藏查果拉的“高原红色边防队”官兵19日提早起床,冒着飞雪完成上午的训练课目后,围坐火炉前收看电视。十五大胜利闭幕的消息传到祖国“东方第一哨”,官兵们挂起了精心制作的15盏大红灯笼,灯笼上“东方第一哨庆祝党十五大胜利闭幕”的大字光彩夺目。
如何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是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谈论最多的话题。驾驶着我国最新型高速歼击机的空军航空兵某部飞行员说,作为跨世纪的一代军人,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科技强军意识,努力学习高科技知识,地面苦练,空中精飞,以过硬的本领和高超的飞行技术肩负起保卫祖国领空的神圣使命。应用解剖学家、第一军医大学教授钟世镇说,作为专业技术人员,贯彻落实十五大精神的最好行动,就是要面向21世纪,加快学科人才建设,为科技强军作出应有的贡献。正在美国讲学的我国烧伤医学奠基人、第三军医大学教授黎鳌,专门从大洋彼岸打电话表示,十五大的召开,将带来我国又一个科学事业的春天。每一个科技工作者要以“从我做起”的责任感、“从现在做起”的紧迫感,为国家、为民族和军队建设创造出更多更新的成果,迎接21世纪的挑战。

第1版(要闻)

出席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
李鹏总理抵达香港
本报香港9月20日电记者张首映报道: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即将在这里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他将作为东道国的政府首脑,出席这届年会的开幕式并致词。
今日的香港,秋高气爽,气候宜人,下午4时15分,李鹏总理的专机降落在启德国际机场。等候在这里的百名少年儿童手持国旗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区旗,列队欢迎李鹏总理的到来,两名少年儿童走上前去,兴高采烈地将鲜花献给李鹏总理和夫人。
李鹏总理的夫人朱琳、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外交部副部长王英凡等同机抵达。
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和夫人董赵洪娉、政务司长陈方安生、财政司长曾荫权、律政司长梁爱诗、终审法院首席大法官李国能等特区政府官员,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姜恩柱、外交部驻香港特派员马毓真,以及先期抵达香港的财政部长刘仲藜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等到机场迎接。世界银行副行长兼秘书长章晟曼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秘书长孟兹伯格也到机场迎接。
李鹏总理今天中午离开北京时,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国务委员兼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公安部部长陶驷驹、国务院港澳办主任廖晖、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胡光宝,以及外交部、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务院外办、民航总局等部门的负责人前往机场送行。
这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参加年会系列活动的有一些国家的政府首脑、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181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以及4000多名金融、经济界人士。2000多名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将采访年会。此次会议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历届年会中规模最大的一次盛会,也是香港回归祖国后在这里召开的第一次国际性、行业性会议。
(附图片)
9月20日,国务院总理李鹏乘专机抵达香港,出席即将开幕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等到机场迎接。图为李鹏总理在机场向欢迎人群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樊如钧摄(传真照片)

第1版(要闻)

羊湖电站全面运行造福西藏
国务院致电祝贺电站投产
本报拉萨9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白冰、央珍,本报记者张忠报道:西藏各族各界人民盼望已久、西藏历史上最大的电站——羊卓雍湖抽水蓄能电站4台机组19日全面投入运行,这标志着西藏电力事业迈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羊湖电站的勘查设计工作始于1973年。1989年8月,羊湖电站正式批准建设,被列为国家“八五”重点建设项目。
在羊湖电站8年的建设中,国家计委、电力部、国家开发银行、武警水电指挥部等部门给予了大力支持。西藏自治区也把电站建设列为西藏经济建设重中之重的工程。电力部成都勘测设计院、四川省电力局、东北电管局、电力部援藏办公室等单位,为电站建设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支援、人员培训和协调服务。
西藏自治区政府常务副主席江措说,羊湖电站能顺利投入全面运行,离不开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离不开国家有关部门和内地人民的真诚援助,离不开武警水电部队官兵的顽强拼搏以及西藏各族各界群众的大力支持。它是中央关心西藏、全国人民支援西藏的又一生动写照。
羊湖电站水头落差高达840米,引水隧洞长5600多米,是我国目前海拔最高、水头最高、隧洞最长的抽水蓄能电站,是西藏装机容量最大、装备水平最先进的发电站。电站投产后,主要担负拉萨电网、拉泽电网乃至藏中电网的调峰、调频任务,近期内将明显缓解拉萨地区缺电局面,对藏中电网的形成将发挥重要促进作用。
国务院在为羊湖电站全面投产发来的贺电中说,党中央、国务院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西藏的电力事业,继续采取有力措施,力争从根本上改变西藏电力供应不足的状况,以促进西藏的经济发展,造福于西藏人民。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新纪录贺盛会
本报记者祝谦
在欢庆十五大的热烈气氛中,新疆南疆铁路西延工程工地传出喜讯:九月十五日十一时五十二分,铁道部第一工程局创造了日铺轨七点二○三公里的全国新纪录,把去年十月十五日铁五局在南昆线创造的纪录提高了二百一十七米。
欢腾的铺轨工地上,群情激奋。举布标、展红旗、燃鞭炮,工人们激动地说:“这是我们献给十五大的一份贺礼!”
南疆铁路是连通新疆南部四地州的一条黄金线,也是开发塔里木盆地油气资源、建设我国棉花基地的经济线,它的建成,对增进民族团结,加强国际贸易,加快新疆建设步伐将起到重要作用。为如期铺通南疆铁路,连日来,工人们争分夺秒、紧锣密鼓地施工。
在铺设工地,建设者们对新创造的纪录还不十分满意。铁一局铺架二段党委书记孟根兴不无遗憾地说:“要不是拉依苏大桥阻隔,我们的纪录还可以增加二百多米。”

第1版(要闻)

闽东南建设大型石化基地
本报福州9月20日电新华社记者梅永存、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继齐鲁、燕山、上海、金陵、扬子等大型石化基地的建设之后,我国又一大型石化基地正在闽东南沿海地区崛起。
这个总投资达千亿元以上的新型石化基地,以湄洲湾畔的肖厝为起点,沿福建东南沿海经济最为活跃的黄金海岸线延伸,直到厦门经济特区的海沧投资区,绵延数百公里,主要发展炼油、乙烯、聚乙烯、聚丙烯等燃料、化工原料以及中下游深加工系列产品。
福建省把闽东南石化基地的建设列为未来发展的重中之重产业,省里成立了以省委书记陈明义、省长贺国强亲自挂帅的建设石化支柱产业领导小组。基地所在地区均新辟了管理区、开发区,并建立起配套的行政管理领导机构。
目前屹立湄洲湾畔的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是中国石化总公司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合资兴建的一座现代化燃料型炼油企业,按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的发展规划,未来5年的时间内,这家企业的炼油加工能力将由现在的年产250万吨扩大到400万吨,并将新上一个7万吨聚丙烯工程,与外商合作建一个年产50万吨至60万吨的乙烯工程,逐步形成油化结合的大型集团企业。

第1版(要闻)

80年代初,韶山冲还没有几户人家盖得起楼房,经过十余年努力,韶山人过上了富裕的生活,90%的人家建起了楼房。日前,韶山冲第一个新华书店开始兴建。图为韶山冲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中)在工地与建筑工人讨论工程进展情况。
新华社记者赵众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