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十五届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见中外记者
江泽民总书记说:中国将更加美好,世界将更加美好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采访十五大的中外记者。
大会堂东大厅,600多名中外记者早早来到这里。他们架起一排排摄像机、照相机,手持录音机、采访本,等待着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们的到来。
11时40分,江泽民等由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徐光春陪同,在欢快的迎宾曲声中步入大会堂东大厅。七位常委面带微笑,神采奕奕,不断向记者们招手致意。
江泽民首先对与中外记者见面表示高兴,并感谢他们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报道。接着,他逐一介绍了新当选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国务院常务副总理朱镕基,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央书记处书记胡锦涛,中央纪委书记尉健行,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
江泽民在讲话中说,党的十五大完成了预定的任务,圆满结束,大会开得很成功。在新世纪即将到来的时刻,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召开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具有极为重要的意义。
江泽民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这次大会的灵魂,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是这次大会的最主要成果。这对于我们实现邓小平同志提出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在下个世纪把中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江泽民说,在世纪之交,面对前所未有的挑战和机遇,我们对实现下个世纪的宏伟目标,充满信心。虽然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会有许多困难,但是只要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按照十五大确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团结一致,艰苦奋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目标就一定能够实现。
江泽民最后说,我们相信,中国将更加美好。我们也祝愿,世界将更加美好。
会见于11时50分结束。江泽民等挥手向大家道别。
(附图片)
9月19日,中共十五届一中全会结束后,新当选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江泽民、李鹏、朱镕基、李瑞环、胡锦涛、尉健行、李岚清来到人民大会堂,会见采访十五大的中外记者。
本报记者李舸摄

第4版(要闻)
专栏:社论

跨世纪的坚强领导核心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中央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新的中央领导机构,江泽民同志再次当选为中央委员会总书记和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选举结果合乎党心,顺乎民意,说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在全党和全国人民中享有崇高的威望;说明我们的党团结一致,跨世纪大业有稳固的政治基础和可靠的政治保证;说明邓小平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后继有人,前程远大。
党的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这是历史性的贡献。十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中央委员会,十五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央领导机构,全党和全国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有了坚强的领导核心,这是又一历史性的贡献。十五大和十五届一中全会向世人展示,我们党是一个政治上理论上成熟的党,是思想上组织上高度统一的党。
旗帜问题,领导核心问题,对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至关重要。党的历史告诉我们,要取得革命和建设的胜利,必须有正确的理论、正确的路线,必须有坚持正确理论、正确路线的坚强的党中央领导核心。党的十三届四中全会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国内外复杂的形势下,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党的十四大以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更加蓬勃发展的新阶段,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八年来不寻常的实践考验,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集体,成熟坚强,奋发有为,求真务实,善于运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解决我国经济、政治、文化、军事、外交等各方面的重大问题,完全有能力驾驭全局,把社会主义现代化事业胜利推向前进。我们党有了邓小平理论这一伟大、光辉、胜利的旗帜,有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这个跨世纪的坚强领导集体,我们的事业一定能无往而不胜。
民主集中制是我们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这是民主集中制的重要原则。邓小平同志深刻指出:“任何一个领导集体都要有一个核心,没有核心的领导是靠不住的。”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要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党中央的权威,在思想上政治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保证党的路线和中央的决策顺利贯彻执行。这是党的力量所在,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大局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在我们这个经济文化基础还比较落后的国家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马克思没有讲过,前人没有做过,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没有干过,是空前伟大而艰巨的事业。对光明灿烂的前景,我们有无比坚定的信念;对战胜困难和风险,我们有充分的精神准备。时不我待,重任在肩。让我们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同心同德,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为实现党的十五大提出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解放军武警部队十五大代表
张万年迟浩田等参加会见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解放军报记者王文杰、新华社记者罗玉文)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中南海怀仁堂会见了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党的十五大的全体代表。江主席在讲话中指出,在党的十五大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沿着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央军委副主席张万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军委副主席迟浩田参加了会见。刘华清、张震同志也参加了会见。
参加会见的还有洪学智、朱光亚、李德生、陈锡联、叶飞、廖汉生、王恩茂、吕正操、张廷发等同志和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
江主席说,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经过全体代表的共同努力,开得很成功。我们军队和武警部队共有290名正式代表、16名特邀代表出席了十五大,还有部分同志列席了会议。同志们带着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党员的重托,认真履行自己的职责,圆满完成了大会赋予的各项任务。我代表党中央、中央军委,向身经百战的老同志致以亲切的问候!向同志们并通过你们向全军和武警部队广大官兵,表示亲切的问候!
江主席强调说,十五大是我们党在世纪之交召开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必将成为我们党的奋斗史上、中华民族的振兴史上一个新的里程碑。在十五大精神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沿着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把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和新的发展阶段。
江主席说,要把十五大精神变成推动国家发展的强大动力,关键在于抓好贯彻落实。希望同志们回去以后,把大会精神传达好、宣传好、学习好、落实好,团结和带领全军和武警部队官兵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投入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大家作为十五大的代表,要时时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做群众的表率,发挥好带头作用,为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会见结束时,江泽民主席与代表们亲切握手,全场气氛十分热烈。
(附图片)
 9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中南海亲切会见解放军和武警部队出席党的十五大的全体代表。图为江泽民同志作重要讲话。前排左起:张万年、刘华清、江泽民、张震、迟浩田。新华社记者王建民摄

第4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新西兰副总理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温斯顿·彼得斯。
朱镕基对彼得斯首次率团访华表示欢迎,并再次感谢彼得斯在他6月访新期间所给予的热情接待。
他说,中新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发展顺利,两国领导人保持了互访和接触,这对推动双边关系的发展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也取得了显著进展,双边贸易额不断增长,相互投资日益扩大,目前新西兰已成为中国在海外投资最多的国家之一,两国开展互利合作具有广阔的前景。
朱镕基强调,今年以来两国关系出现了新进展。7月1日,彼得斯副总理率团出席了包括香港特区临立会宣誓就职仪式在内的有关香港回归的所有活动。前不久,中新两国就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的双边市场准入问题达成了协议,使新西兰成为与中国达成这一协议的第一个国家。中国对新西兰政府积极发展对华友好关系的努力表示赞赏。
彼得斯说,香港的繁荣稳定不仅符合中国的利益,也有利于新西兰的经济发展。他表示,新西兰联合政府将继续把亚太地区作为对外关系优先发展的地区。新西兰十分重视与中国的关系,目前中国已成为新西兰第八大出口市场和最大的羊毛市场。新西兰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关系。
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财政部副部长张佑才、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等参加了会见。
彼得斯是应朱镕基的邀请于今天下午抵京访华的。今晚他还会见了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

第4版(要闻)

江泽民李鹏为世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题词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和国务院总理李鹏为本月下旬将在香港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1997联合年会欣然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把良好的合作关系带入二十一世纪”
李鹏的题词是:“架设合作金桥共建经济繁荣”

第4版(要闻)

《光辉的旗帜实践的指南》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在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之际,由江泽民总书记题写书名,李鹏总理作序,罗干同志担任主编的《光辉的旗帜实践的指南》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
全书收集了中央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党组、党组学习中心组和党组负责同志的文章80余篇。这些文章从政治、经济、文化、政法、科技、教育等方面,反映了党的十四大以来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在坚持把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部门改革发展实践相结合,提高贯彻执行党中央、国务院各项方针的自觉性,形成本部门、本系统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思路,研究解决本部门、本系统带有全局性、方向性的重大问题等方面所取得的丰硕成果。
《光辉的旗帜实践的指南》的出版,对于中央国家机关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认真学习、贯彻十五大精神,把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理论继续引向深入,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第4版(要闻)

《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大事记》出版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为宣传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帮助广大干部群众学习掌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及其精神实质,学习出版社最近出版了《邓小平理论形成和发展大事记》一书。
这部大事记分命题的提出、轮廓的形成和体系的概括3大部分,较为全面地记述了1977年至1992年邓小平理论从萌芽、发展到成熟的思想轨迹和相关重大事件,再现了邓小平同志在不断总结国内外历史经验中,领导全党和全国人民探索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伟大历程,反映了邓小平同志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创造精神和科学态度。

第4版(要闻)

荣毅仁会见新西兰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家副主席荣毅仁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新西兰副总理兼国库部长温斯顿·彼得斯。
荣毅仁回顾了中新建交25年来两国关系在各个领域的发展。他说,中新两国同属亚太地区,为维护本地区的和平、稳定及经济繁荣作出了努力。中新两国经济互补性强,进一步发展经济合作的潜力很大。
彼得斯说,中国是新西兰非常重要的合作伙伴。中国经济的巨大发展为新西兰提供了十分有利的合作机会。新西兰联合政府将继续奉行面向亚太、重视发展对华关系的外交政策。他表示相信,新中关系在未来的岁月里定将不断发展。
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外交部副部长李肇星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李铁映会见尼日利亚客人
据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记者刘云非)国务委员、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铁映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新闻部长沃尔特·奥福纳戈罗率领的尼日利亚政府文化代表团。
李铁映说,中国政府重视发展与尼日利亚的友好合作关系,两国在铁路和石油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李铁映还向客人介绍了刚刚结束的中共十五大的情况。
奥福纳戈罗说,尼日利亚政府重视与中国开展多领域的交流。
今天早些时候,文化部部长刘忠德会见了奥福纳戈罗部长,并同他签署了中尼两国文化交流计划。

第4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匈牙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匈牙利左翼青年联合会代表团。
匈牙利客人是应全国青联的邀请来访的。

第4版(要闻)

王光英会见埃塞俄比亚文化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9月19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今天在这里会见了以新闻和文化部副部长比斯拉特·格绍特娜为团长的埃塞俄比亚政府文化代表团,双方就进一步加强两国文化交流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代表团一行6人是应文化部邀请来华访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