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2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微软新推MSExchangeServer5.0中文版
微软(中国)有限公司近日在北京推出了MSExchangeServer5.0中文标准版和企业版,为用户提供了更加强大的信息交换和协作商业解决方案,并与众多厂商的同类产品实现共存和平滑过渡。(杨边)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热点透析

十年铸剑,我国信息产业正奋力改变落后状况——
  微机:谁主市场
本报记者刘桂莲
我国微机市场10年来由外国品牌占主导地位的局面,已经发生重大改变。
电子部最近公布,今年一季度国内106家大商场销售统计,联想、长城、同创、方正、浪潮等品牌微机,市场占有率已达60%。联想今年一季度销量突破10万台大关,一个季度等于1995年全年的销量,是1994年销量的两倍多。
1996年是国内品牌的转折点。这是以联想去年全年销售21万台、以近10%的市场占有率夺得第一名为标志,国内品牌主导了我国微机市场,成为继彩电、冰箱等之后又一家电产品新领域。
从1994年起,我国微机市场销量以60%的速度增长,去年的增长速度达82%,销售180万台。据电子部计算机与微电子发展研究中心预测,今年我国微机市场有可能突破320万台。今年上半年,国内品牌机销出45万台,兼容机42万台,预计国内品牌机今年可望突破110万台。
我国的信息产业经过十年奋斗,在追踪掌握国外先进技术方面有了长足的进步,在技术方面已经基本可以与国外名牌产品抗衡。去年,我国微机完成了从486到奔腾的飞跃。今年,英特尔公司MMX技术微处理器问世,世界名牌厂商IBM、HP、AST等相继推出基于MMX技术的、符合用户对于多媒体及通信需求的新产品,我国以联想、长城为代表的一批品牌,也同时宣布自己的对应产品。跟上微机发展的这个重要阶段,使中国计算机市场改变了跟随型的局面。
国内品牌近年迅速占领市场,除了价格,服务是重要法宝。各家推出的承诺,都围绕让用户买得放心、用得开心、服务到家省心展开。
同创集团今年在推出“97绿色服务”战略举措的同时,申请注册了我国电脑业第一块服务商标。同创“绿色服务”的理念是,以一种动态、发展的眼光看待服务,将服务向用户需求不断延伸。这包括变原来通过代理商为用户服务为公司自己做服务,使消费者在迅速变化的微机领域里,能得到有最新技术支撑的服务。
拥有多方面用户的长城集团,把市场划细,针对国内现存的三块微机市场,一是政府购买的大型信息系统应用市场,二是工商机构办公应用市场,三是家庭和个人的消费市场,开展有针对的服务。北大方正电脑则以“产品+服务+解决方案”,为用户提供长期、安全、终身服务。
清华同方“学者”系列家用电脑一上市,公司就在微机整体服务的基础上,又推出“一二三特殊承诺”——一套面对中小学生“清华园丁应试题库大全”独有的CD软件;60天保换保退,3年保修;2小时上门、10小时开课、8小时上机三级培训,减少消费者的风险。
2000年,我国微机的发展目标是年产1000万台,占全球产量的1/10。将通过建立几家年产100万台、50万台的大企业,形成规模经济。以联想、长城、浪潮、同创、方正、海星为代表的微机,经过多年努力,不断地发展完善,进入规模化、产业化阶段。
我国社会信息化的进程将会进一步培育信息产业大市场。今年电子信息产业被列为国民经济新的增长点,微机产品是一个重点。以此为契机,一批有实力的高技术企业将在新的水平上切入微机制造业,很具竞争力。如熊猫、海信和上广电、长岭阿里斯顿等公司,有经济和技术实力,有电视机生产积累的资金,其品牌知名度和家电销售渠道都为发展微机提供了有利条件。因此,今后国内品牌微机会占有更大的市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产业瞭望

目前,全世界机器人家族的“人口”已达70多万,据专家预测,20年内发达国家1/3以上的重体力劳动将由机器人来承担——
  机器人向我们走来
本报记者王政
机器人,能使人的想象力得到充分的发挥。提起机器人,你可能首先想到科幻电影里的机械战警、魔鬼终结者,动画片中的变形金刚……然而,现实生活中的机器人并不一定具有人的外形特征,他们有的像人的一只手臂,有的像一辆坦克,有的用八条腿走路,有的借螺旋桨的推力行驶。不久前在火星上出尽了风头的“旅居者”号六轮火星车,就是一个具有人工智能的小机器人。
机器人本世纪60年代诞生,目前已经发展到第三代——智能机器人。据报道,目前全世界机器人家族的“人口”数约有70多万,应用也逐步从工厂扩大到医院、乡村、服务业、娱乐业甚至军事、太空探险等领域。如国外已经出现了房间清扫机器人、会简单对话的机器人门卫、机器人护士、飞行机器人、机器牧羊狗等等,运用纳米技术制造的蚂蚁大小的机器人昆虫、具有自动学习功能的机器人也已经问世。
不久前,未来学家托夫勒等学者预测说,20年内人同机器人自由交谈将成为可能,在发达国家1/3以上重体力劳动将由机器人来完成。
  十多年攻关国内机器人显神通
我国的机器人研究始于70年代,比国外晚十几年。1986年初,“国家863自动化领域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成立。经过十几年的研究开发,我国智能机器人取得了从无到有的突破,共完成了60余项成果。其中自行研制的2毫米微型电机、双足步行机器人、灵巧手和管道机器人等产品,均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与此同时,经过“七五”、“八五”科技攻关,我们已掌握了工业机器人的设计制造应用技术,目前数百台国产机器人正在不同的工作岗位上发挥着神奇的功效。如喷漆机器人已在20余家企业的喷漆工作站或自动喷涂生产线上获得规模应用;弧焊、点焊、冲床上下料机器人已在机械、汽车企业顶班上岗;全自动包装码垛机器人也出现在全国8大石化企业的生产第一线上;炉渣铲掘机器人、浇铸机器人、精密装配机器人等也已投入使用。它们不仅使人们从危险恶劣的环境和复杂繁重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而且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工作效率。
我国研制的具有90年代世界先进水平的6000米无缆水下机器人,两次赴太平洋深海区域考察获得成功。
  产业化及应用工程亟待发展
机械工业部科技司计划处高级工程师赖维德认为,单纯从技术上讲,我国在机器人智能化研究及工业技术掌握方面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并不太大。但是从应用上看,70年代工业机器人在日本、德国等国家已进入应用期,经过20多年的改进,其技术已比较成熟,工业机器人平均无故障工作时间有的已达5万小时,并且形成了产业。如“机器人王国”日本拥有机器人40多万台,约占世界机器人总量的60%;瑞典ABB公司,从事机器人生产的员工就达20万之多。我国机器人的总产量目前还很少,至今没有一个专业生产机器人的公司,机器人技术水平和运行可靠性也有待于进一步提高。
随着国内企业对自动化水平要求的提高,中国少数企业已开始引进国外机器人制造技术,如东风汽车公司与德国KUKA公司已经开展点焊机器人方面的合作;首钢与日本安川电机合资,即将生产出第一批机器人产品。
为加速我国国产机器人的产业化,从1993年开始,智能机器人主题专家组将研制重点转移到工业机器人的开发应用上。
据介绍,“九五”期间,我国将采取应用工程与支柱产业大规模接轨的形式,选择有代表性的行业,如汽车、电子等,开辟几个适合中国国情的应用工程;以企业为依托,创建2个—3个不同类型的机器人产业;以需求驱动为原则,组织关键技术攻关,在机器人高技术中产生自己的知识产权。目前,机器人主题专家组与一汽、华录、熊猫等企业的“机器人及自动化生产应用工程合作项目”已经展开,其中国家“863”重大攻关项目——一汽机器人应用工程的第一批点焊机器人目前正在进行考机,年底就可正式上线。(附图片)
图为中科院沈阳自动化所研制的遥控移动式作业机器人和排险机器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今后20年,中国机座将占世界总量的10%,这块巨大的“蛋糕”吸引了国际航空制造业。请看———
  飞机商的“中国战”
李强
年发运旅客近6000万人次、拥有世界第三大民用航空客机市场的中国,今后20年,机座将占世界总量的10%,令飞机制造商们难抵诱惑。
  波音、空客、麦道使尽解数
自去年12月中旬波音公司宣布出资133亿美元购并麦道公司以来,世界航空市场“争霸战”便好戏连台。
先是老对手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坚决反对,然后是欧盟挺直腰杆对美国说“不”,接着又是波音与麦道两家公司股东批准两家公司合并,美国官方业已首肯,再后来就是欧盟有条件地同意波音与麦道合并,从而避免了一场令人心惊肉跳的美、欧贸易战。
在波音、麦道合并前,三大民用飞机制造商在中国市场的竞争即已趋白热化。去年6月,在中国民航运营的400余架飞机中占2/3左右份额的波音公司,由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菲利普·康迪率领,80年来首次在中国召开董事会。业内人士认为,这是波音决心继续保持在中国民用客机市场领先地位的体现。
比波音晚进入中国市场15年的空客公司,在“打破美国飞机制造业优势地位”这一信念支持下,迅速加大与中国的合作力度,与西安、沈阳等工厂合作生产飞机部件,并且于去年上半年成功地向中国“推销”了总价值约15亿美元的30架A320型飞机,并与中国达成了一项补偿贸易协定。这样一笔订单无疑令波音和麦道大为震惊。
原麦道公司去年在中国市场的激烈竞争中也使出了浑身解数:8月1日,向中国北方航空公司交付了中国订购的第一架MD—90飞机,该机型的低噪音、低排污量与高燃油效率使同行刮目相看。同时,该公司还与日本、韩国联手开发以面向中国为主的100座级MD—95型飞机。
  美欧航空战:“不到长城非好汉”
波音与麦道的合并,涉及军用与民用、航空与航天几个领域的结合。空客公司要面对一个比过去更为可怕的“巨无霸”式的对手,可谓忧心忡忡,然而他们的主要注意力仍然投向了中国市场。
今年3月,欧洲空中客车工业公司总裁让·皮尔松与美国麦道公司董事长约翰·麦道不约而同来到了中国。他们均站在各自角度向中国表明:无论波音、麦道兼并与否,都希望能与中国继续保持良好合作,都希望在这块市场上取得更多利益。
面对预计1997年营业额将达420亿美元的新波音公司,空客进一步加快了争夺中国航空市场的脚步。用其总裁皮尔松的话说便是:空中客车不会甘居第二,我们要力争第一。为此,他们加紧确定计划,全力研制针对中国需要的A330、A340两种大型客机的延伸型,和新开发A340—500、A340—600超远程客机及其它500座以上巨型客机,同时,空客还积极与中国合作生产100座级支线客机,因为它有可能在中国具备很大的市场。
合并后拥有20万员工的波音公司则认为中国与世界市场类似,在今后对400座以上大型客机需求不会大幅增多,因此将集中改进和生产B737、757、767、777等中型客机。
  中国人:期待坐自己的飞机
当然,我们不能满足于在中国航空市场上看外国制造商的竞争与表演。
和中国的汽车制造业相似,民用飞机制造业在近些年也取得了较快的发展,由以前与原苏联的合作转为与西方国家的承包性合作,后来又签署了一系列生产许可证协议,80年代“海豚”直升机就是一个成果。
1990年,中国曾经与欧洲飞机公司和新加坡航天公司一起,制造了“EC120”飞机,在上海航空工业公司装配了麦道公司的MD—82飞机……
1996年,中国决定由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与亚洲一个国际航空工业财团合作生产100座级飞机,这个财团由空中客车工业公司和新加坡航空航天技术公司组成,并已成为中国航空工业总公司优先考虑的计划,其目标不仅为了中国不断增长的区域性航线需求,更希望能振兴中国航空制造业,未来能占领这种飞机一定的世界市场。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专栏:经济茶座

玩具与食品岂能混装
扬旗
可能是孩子小时候烂面条吃多了的缘故吧,现在她最不爱吃的就是面条。可前几天,她却突然闹起要吃方便面了,而且还特别指定要买某种牌子的。“为什么?”我问。“因为吃×××方便面可以得到一种闪光飞盘,有好多种好多种呢!我们班有的小朋友有十几个这样的飞盘。”孩子回答,眼睛里满是喜悦(哦,想起来了,电视里是播过这么一个方便面的广告)。
而我的眼睛里却有忧虑。
眼下,城市里不吃小食品的孩子不多。为了吸引“小上帝”、“小皇帝”们,不少生产儿童食品的厂家把小孩心理算是捉摸透了,纷纷在小食品的袋子里装上一样小玩具,一辆小玩具车,一个小机器人战将,一张小卡通片什么的。这不,连生产方便面的厂家也学会了这一招。今夏市上还出了一种冰棍,“棍”是五颜六色的塑料做的,攒多了可以搭小玩具。厂商就凭这吸引了众多的小顾客。这些微型塑料玩具大多很糙,万一被小孩吞食或扎伤,真不堪设想。这样的事,并不是没有发生过呀!
玩具与食品混装现象不容许存在。再说,食品袋里装上个塑料玩具,即使不会误食,危害也是显见的,塑料本身就含有一定的有毒元素,有的玩具上用的化学粘合剂也含有害元素。而食品呢,那可是孩子们要入口的啊!
是国家对这些做法没有规定吗?不是。“玩具对儿童可能产生危险,应在包装上标明‘不适合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的字样”,“玩具的边缘、表面,应无毛刺快口”,我国关于玩具生产的规定写得清清楚楚,食品卫生法里对食品生产的要求也阐述得清清楚楚。许多国家也都是严禁在食品中放置小玩具的。
道理很明白,国家的规定也很明白,厂家对这些规定也自然应该明白并严格遵守。问题是万一厂家叫一个“利”字搞昏了头,就“不明白”呢?看来一是政府部门执法要严要狠,二是社会各方要共同监督,商店不要进这种货,电视台不要播这种广告。对小孩子影响最大的不正是这类广告么!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下岗我的新起点
济南二轻汇元汽车出租公司杨立彬
我原是济南机车车辆工厂的职工,今年45岁,担任车间支部书记十几年。因工厂转产成了下岗人员。
下岗后的那段日子里,我曾经到过人才市场,可那里只收35岁以下有学历的,一听我曾是政工人员都摇头。我失望地往家走的路上,看着满大街跑着的出租车,豁然开朗:自己有驾驶证,为什么不能开出租车呢?我东一家,西一家地借钱,终于买回了汽车。
我居住的大院有240多户人家,交通十分不便,离最近的公汽线路也近1公里,道路坑坑洼洼很难走,如果有危重病人上医院更是十分困难。这么多住户难免谁家有个急事什么的,我是个出租车司机,应当为大家提供方便,便挂出了承诺牌:一、对大院内的危重病人上医院免费提供用车;二、对急需用车者,做到随叫随到;三、愿为大家提供优质服务(特别是夜间用车)。
我不但这样说,也这样做。邻居高师傅病故,留下三个女儿和没有工作的妻子。当时正值出租行业的“黄金时节”,我毅然停业三天,帮助他家处理丧事。二号楼有位工程师去世,他的孩子不知所措,我主动提供车辆,并帮助料理后事。
为了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我自己动手布置了车厢,在车厢内挂了一个小牌子,上写:“乘客同志,下车时请带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同时,为了方便外地乘客,还在车厢内挂上济南交通图,装上报刊袋,保持报纸每天都是新的,目的是方便乘客。
为了更好地搞好营运,每天收车后,不管有多累我都把车从里到外全部打扫一遍,使车容车貌保持整洁。由于车保养良好,1994年至今,我的车从未发生过车辆机件事故,已安全行车25万公里。
开出租车是一件辛苦的工作,每天早起晚睡,一天干十几个小时,累得腰酸腿疼,回到家躺在床上一动也不想动。可是为了提高自身素质,我还是克服难以想象的困难和压力,白天开车,晚上坚持业余学习,学完了省委党校经济管理大专班的课程,取得了大专毕业证书。我还多次被评为“省级先进驾驶员”、“全国文明驾驶员”,到北京参加了全国文明驾驶员表彰大会。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新闻速写
开滦矿务局基建公司工会美术干部刘连富下岗后,喜爱美术的青年找上门来求教。他在自己的小房子里办起美术班,教青年画画,使很多名矿工的后代考上北京、天津、上海的美术院校。 (路林)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鞍山人购物各有去处
新华社记者陈光明
鞍山人正在形成一种有特色的购物观:买商品想放心到国营大商场,想便宜到地摊或早、夜市,想买正宗货或要穿名牌就到专卖店。
国有大百货商场是许多鞍山人购物的首选目标。住在太平地区的王大伯儿子结婚选购家用电器,尽管走了许多商店,最后还是把钱花到老字号国有大商店一百商场。问他为什么,回答是:买国有大百货商店的商品让人放心,一旦出现问题也有人管。抱这种想法的人不在少数。
分布于市区各处的早、晚夜市,各轻工批发市场、路边小摊是鞍山人买便宜货的好去处。市场上转一圈,吃、穿、用各种东西应有尽有,服装、肥皂、卫生纸、调味品一起拎回家。尤其在价格上,可以讨价还价,一般商品都比大商场便宜。于是,“要价砍一半,零头减去二”就成了许多鞍山大嫂、大姐们的“购物经”。
要讲正宗或穿牌子还得到专卖店,是许多追求时尚的青年人形成的共识。近几年,鞍山各种专卖店蓬勃兴起,服装、鞋帽、体育用品琳琅满目,款式风格各有讲究,这给追求时髦消费者提供了理想的购物天地。
鞍山市场销售呈现出的“三分天下”的新格局,实际上是鞍山市政府多年来坚持发展大商业、大贸易、大流通的结果。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金融企业风险管理的通用原则》出版
有关金融风险管理的国外知名论著《金融企业风险管理的通用原则》,最近由中国银行和交通银行翻译,中国金融出版社出版。该书由世界六大会计咨询公司之一永道会计财务咨询公司编撰。(白若思)

第10版(经济生活·工交)

康柏推出Armada7300笔记本电脑
美国康柏电脑公司近日在京推出一款笔记本电脑轻型新产品Armada7300。将高性能、小体积、易携带融合为一,不仅采用了最新的便携计算技术,而且拥有台式机的完全扩展能力。其高性能包括:多能奔腾处理器和高速缓存;显示内存和同步显示的高级图形图像子系统。(陆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