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贺龙杯高尔夫球邀请赛将在京举行
本报讯为缅怀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贺龙元帅对新中国体育事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并推动我国高尔夫球运动的普及和发展,由中国高尔夫球协会、中国国际体育旅游公司咨询公司和宾士域保安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第五届贺龙杯宾士域高尔夫球邀请赛,将于9月28日在京郊顺义北京高尔夫球俱乐部举行。

第8版(体育)

中国乒乓球公开赛被定为四大公开赛之一
世界乒坛高手下周云集珠海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刘小明报道:一大批世界乒坛名将下周将云集广东珠海市,参加9月25日至28日在那里举行的中国乒乓球公开赛。
这些名将中男选手有瓦尔德内尔、萨姆索诺夫、孔令辉、刘国梁、塞弗、丁松、普里莫拉茨、罗斯科普夫、金泽洙等;报名参赛的女子好手包括王楠、李菊、杨影、王晨、柳智惠、施特鲁泽、施婕、金香美等。世界冠军邓亚萍此次因伤不参赛。
中国乒协官员姚振绪说:“可以讲世界排名前列的外国优秀运动员除盖亭外都来了,这么多的世界高手汇聚一堂,在中国乒乓球公开赛历史上还是第一次。这与国际乒联从今年起把中国公开赛列入乒乓球职业巡回赛四大赛事之一有很大关系。”
据了解,另外3个重要公开赛分别是英国、巴西和奥地利公开赛。为了吸引乒坛高手参加这几个重要赛事,国际乒联向各国优秀选手提供了一些参赛补助费用。
参加这次中国乒乓球公开赛的各国和地区运动员总人数约在100人左右,比赛设男女单打、双打共4个项目,比赛总奖金额为6.1万美元。

第8版(体育)

八运会获得最大一笔集资款
本报讯日前,上海大众出租汽车公司总经理杨国平向八运会组委会递交了一份总数为1.398亿元人民币的集资款。这是八运会组委会迄今为止收到的最大一笔集资款。八运会组委会常务副主任龚学平出席了仪式。 (谭游学)

第8版(体育)

世界围棋赛今日在京开战
中日韩八名棋手吐心声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第二届三星杯世界围棋公开赛8强之战明天在京揭幕,对阵形势为:马晓春九段对韩国刘昌赫九段,常昊八段对韩国金承俊五段,韩国李昌镐九段对日本彦坂直人九段,日本小林觉九段对韩国李圣宰四段。8位棋手今天在北京昆仑饭店的欢迎会上各吐心声。
马晓春说:“很高兴在北京比赛,这样我的棋迷和支持者很多。我与刘昌赫许久没有交手了,他是上届比赛的亚军,我明天要是能赢他,我想本届比赛的冠军很可能就是我的了。”
常昊说:“我曾经参加了两次世界大赛,但都是在关键时刻被小林光一九段淘汰。我明天的对手是韩国围棋新锐中的佼佼者,我有足够的信心战胜他,不会让广大棋迷失望。”
李昌镐说:“明天将是我在本次赛事中第一次遇到日本棋手,近来我也对日本棋手的棋进行了认真研究,我想自己会真正发挥出水平的。”
刘昌赫说:“去年我在冠亚军决赛中失利,今年我不想再留下遗憾。”
小林觉说:“我明天的对手李圣宰非常厉害,他说自己近来身体不太好,其实我的身体状况也不太好。我虽然是8位棋手中岁数最大的,但我一定要赢棋,让其他岁数大的棋手看到一些希望。”
彦坂直人说:“跟李昌镐比赛是件愉快的事,我将争取把这盘比赛时间拉长一些。”
李圣宰说:“我目前身体状况不太好,但明天的比赛我还是要力争下出高质量的棋。”
金承俊说:“我参加这样大的比赛是第一次,我将珍惜这次机会,但愿明天能下出好棋。”
韩国著名九段棋手曹薰铉这次也随棋手一同到京。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以前都是以棋手身份前去参赛的,但这次却是以团长身份来北京,很遗憾明天的比赛我只有当观众的份。”

第8版(体育)

寻觅亚锦赛第六次加冕
中国女排出征菲律宾
据新华社北京9月18日电(记者曲北林)中国女子排球队将于19日出征菲律宾,参加亚洲女排锦标赛。如果说参加世界女排大奖赛的主要目的是锻炼新人,这次参加亚锦赛的中国女排则对卫冕给予了相应的关注。
自1987年以来,亚洲锦标赛举办了5次,中国女排5夺桂冠,从未失手。
未能获得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参赛资格的中国女排,此次出征在人员上作了“微调”。今年一度被调整出队没能参加大奖赛的二传诸韵颖(上海),这次被主教练郎平重新招回帐下。来自北京的年轻二传、参加了大奖赛的冯坤,这次则被留在“后方”。
本次亚洲女排锦标赛从21日起在菲律宾的马尼拉和帕西格举行。比赛先分两个小组进行预赛。A组有菲律宾、澳大利亚、中国台北和日本队,B组有泰国、香港、乌兹别克斯坦、中国和韩国队。小组的前两名出线,进入半决赛。9月27日和28日,出线的4支球队将进行交叉赛,排定1—4名的座次。中国女排的小组赛日程是,21日对韩国队,22日对香港队,23日对乌兹别克斯坦队,24日对泰国队。
本次比赛中国女排的4名新人是江苏的张锦文(副攻、曾经入选过国家队)和邱爱华(接应二传、主攻),上海的沈弘(主攻)和李轶之(副攻)。8名老国手是辽宁的赖亚文(副攻),福建的李艳(主攻)和王子凌(副攻),八一队的吴咏梅(副攻)和王丽娜(主攻),云南的何琦(二传),江苏的孙玥(主攻)和上海的诸韵颖。

第8版(体育)

首届全国舞龙赛落幕
本报长沙9月18日电为期两天的首届全国舞龙精英赛于日前在湖南省耒阳市体育运动中心落下帷幕。冠军被湖南省三环舞龙队摘取,湖南省祁东舞龙队和辽宁省大连开发区海青岛街道三道沟村舞龙队分获亚军和季军。
本届舞龙精英赛是由国家体委社会体育指导中心主办、耒阳市政府和中国龙狮运动协会承办的,共有9支舞龙队参赛。比利时螳螂武馆舞龙队作为特邀代表进行了舞龙表演。(周立耘谷仍桂)

第8版(体育)

袁伟民再次当选亚洲排球联合会主席
新华社马尼拉9月17日电亚洲排球联合会第十二届代表大会今天在这里结束,国家体委副主任、中国排球协会主席袁伟民再次当选亚洲排球联合会主席,任期4年。
国际排球联合会主席阿科斯塔出席了本届大会。会议决定,亚洲排球联合会总部将于今年10月1日起从日本的东京移到中国北京,还决定亚洲男、女排球锦标赛将于1999年分别在伊朗和中国香港举行。
中国排球协会官员刘军当选为亚洲排球联合会总干事。

第8版(体育)

放下笔杆拿起球拍
——全国新闻界乒乓球赛集锦
秋高气爽的9月,地处晋东南的历史古城泽州(原为晋城市郊区)迎来一批“特殊运动员”,他们中戴眼镜的多,年过半百的老将多。别看他们身手并不矫健,但站在墨绿色球台前,照样生龙活虎,争夺激烈。中国记协主办的“泽州杯”全国新闻界乒乓球邀请赛在这里激战正酣。
老当益壮
赛场上,一位瘦高个子、满头白发、精神矍铄的老人格外引人注目。他持长胶怪拍,打法稳中带凶,为本队获得团体赛分组第一名立下了战功。他就是本次比赛年龄最大的选手、山西队68岁的余大中。
“我是个老记者、老编辑、老球迷。”1961年9月,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在太原举行,当时他作为一名体育记者,曾对庄则栋、徐寅生等作过报道。1992年离休后,老人迷上了乒乓球。医生告诫他有心脏病,要避免剧烈运动,可他舍不得放下拍子。几年下来,心脏病竟奇迹般地好了。谈到这里,老人激动不已:“是乒乓球给了我第二次生命,我今年不到70岁嘛,不老!我要坚持打下去!”
夫妻双双上阵
运动员中,有一对夫妻并肩前来参赛。这对夫妻就是四川日报社的苏中朝和查可惠。
他俩不仅是新闻工作者,而且都是乒乓球迷,共同的志趣和爱好使他们走到了一起。婚后,两人经常共同“出征”各级乒乓球赛,奖杯奖状得了不少。
这次,他们参加完团体赛就离开了赛场,因为刚刚接到报社的紧急通知,要他们尽快赶往北京参加党的十五大的采访工作。 (马才富徐军利程燕芳)

第8版(体育)

亚洲男篮赛半决赛输给韩国队
中国队六连冠希望落空
本报利雅得9月18日电中国队今天在此间争夺第十九届亚洲男篮锦标赛决赛权的比赛中,以72∶86负于老对手韩国队,无缘参加决赛,六连冠的目标落空。
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一直以强队的姿态出现,今天与韩国队交锋前基本未遇恶战。而韩国队因为分组赛负于日本队,不得不提前在半决赛中与中国队相遇,摆出了背水一战的姿态。中韩两队彼此都很熟悉对方的打法,因此临场战术和发挥将决定谁占上风。
韩国队今天以一套小个阵容出场,而中国队依然排出了阿的江、胡卫东、孙军、巩晓斌、王治郅的主力阵容。韩国队的特点在人们的印象中是他们的快速移动和准确的远投。但今天韩国队却不依赖远投,而主要以突破上篮作为得分手段。上半场两队比分交替领先,中国队身高虽占优势,但未能完全控制内线。上半场结束时,中国队以42∶36暂时领先。
下半场中国队内线的拼抢不力,特别是前场篮板球被对手抢去大半。韩国队借此频频发动快攻,在下半场中段连续得手,反超中国队8分。关键时刻中国队缺乏应变之策,队中也没有力挽狂澜的核心球员。队员越急越乱,各自为战,导致最后的失败。
此战失利后,中国队明天只能争夺本次亚洲锦标赛的第三名。(薛文)

第8版(体育)

北京国际台球超级挑战赛
瓦塔纳一杆打出“满分”
本报北京9月18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国际职业台球超级挑战赛今天产生4强,其中一名中国选手也没有,多少有些令人遗憾。
中国一号选手郭华以2∶5负于排名世界第七的沙利文。庞卫国在4∶1领先于泰国选手瓦塔纳的大好形势下,未能抓住机会,自己出现失误,反被对手以5∶4胜出。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场角逐中瓦塔纳打出了一杆147分(满分)的惊人成绩,这是瓦塔纳职业台球生涯中第三次打出一杆满分。
英国老将吉米·怀特以5∶3淘汰了世界排名第四的威廉姆斯。
在今晚的一场比赛中,现世界排名第一的亨德利迎战老牌世界冠军戴维斯,此战引人注目,但比赛呈现出一边倒的局面,亨德利以0∶5被剃了光头。
明天两场半决赛的对阵为:戴维斯迎战瓦塔纳,吉米·怀特迎战沙利文。

第8版(体育)

9月18日,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圣火抵达新疆,3000名各界群众在火炬手的带领下,沿乌鲁木齐市区主要街道参加了“奔向新世纪”长跑活动。
新华社记者 张鸿墀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