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联大总务委员会坚持原则
台湾“重返”联合国图谋再次破产
本报联合国9月17日电记者何洪泽、周德武报道:第五十二届联合国大会总务委员会今天下午作出决定,不将尼加拉瓜等极少数国家提出的所谓台湾“重返”联合国的提案列入本届联大会议的正式议程。这是自1993年以来联大总务委员会连续第五年挫败台湾当局在联合国内制造“两个中国”和“一中一台”的图谋。
上述决定是由新当选的第五十二届联大主席乌多文科宣布的。在当天下午举行的联大总务委员会会议上,巴基斯坦、巴西、墨西哥、埃及、塞浦路斯、俄罗斯、古巴、意大利和阿富汗等国的常驻联合国代表发言,表示坚决反对在本届联大会议上重新审议所谓台湾“重返”问题。他们指出,如果将尼加拉瓜等国的提案列入联大议程,将严重损害联合国的庄严形象,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
联大总务委员会的28个成员国中,没有一国表示支持所谓台湾“重返”的提案。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秦华孙在会上发言(见下图新华社记者毛众役摄)时指出,这个提案歪曲事实,明目张胆地利用联合国这个庄严的组织,从事分裂一个主权国家的活动,企图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一国两府”,这不仅是对中国主权的严重侵犯和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而且也是对《联合国宪章》和联大2758号决议的肆意践踏。中国政府和人民对此表示强烈的愤慨和谴责。
秦华孙说,台湾自古以来就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只能由中国人民自己解决。早在十几年前,邓小平先生就针对台湾问题提出了“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为结束海峡两岸的分离局面,实现祖国统一,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在1995年1月30日根据“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方针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了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五天前,江泽民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进一步表示,“一国两制”构想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推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基本方针。
他指出,正当我们期待着台湾当局作出善意回应的时候,台湾当局却更加变本加厉地在国际上进行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祖国活动,唆使极少数国家在联合国继续坚持所谓“台湾代表权”问题的提案。我们希望台湾当局以民族大义为重,回到“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上来,停止一切分裂祖国的活动。(附图片)

第7版(国际)

日本
金融丑闻牵连大和 四大证券无一幸免
本报东京9月18日电记者张国成报道:今天下午,日本东京地方检察院特别搜查部和证券交易监督委员会对涉嫌向“总会屋”提供资金等金融丑闻的日本大和证券公司总部和这家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的家进行了全面搜查。这是今年3月“总会屋”小池隆一事件的继续。
据警方调查,大和证券公司为使股东大会进展顺利,从1995年1月至9月分18次向小池提供资金6700万日元。1994年小池在一次股票交易中损失了3亿多日元。大和公司用买下小池所持股票的方法,帮他挽回了损失。大和证券公司的行为已违反了日本商法和证券交易法。
小池事件暴露后,日本警方从今年3月开始已陆续对野村证券公司、山一证券公司、第一劝业银行等金融机构采取了措施。今天又扩大到了大和证券公司。据说,日兴证券公司也与此案有关。这样,日本排名前4位的证券公司全部牵连进去。

第7版(国际)
专栏:文明公德在国外系列报道之十三

“公共仓储”治脏乱
本报驻加拿大记者邹德浩
在加拿大,人们不难发现,所有公用的地方如走廊、楼道、平台等处,都没有私人堆放乱七八糟的杂物,那么,加拿大人居家过日子的“破破烂烂”都放在什么地方了呢?
前不久,记者的疑问才有了比较明确的答案。上周,记者的一个朋友在国外工作期满,返回时带回大大小小182个箱子,整整装满一个大集装箱车。如此多的箱子家里容不下,公寓内的楼道又不能放,后来是存放在“公共仓储公司”。
位于魁北克省赫尔市爱德蒙顿路80号的这家仓储公司占地不足两公顷,两幢2层楼的正方形平顶建筑坐落在市郊结合部。据介绍,仓库内有344间仓房,面积分别为2.25、3.5、9、13.5和18平方米,租金每月各为35、39、55、89和125加元不等,用户可根据需要自行选择。记者进入库房看到,整个仓房全用防火材料建成,楼道内每隔3米就有一个自动消防喷水装置,大库房内的房顶上也安装了烟雾报警器和洒水设备。
用户办完租用手续后可以拿到一张卡片,上面印有出入大门的密码,每当进出大门时,用户必须下车输入密码,门才会自动打开,而一旦车辆或人员出入,摄像机在聚光灯的照耀下,都会自动把车型、车号、进出时间等全过程录下,以便万一发生盗窃案件时能提供破案线索。该公司经理丹尼斯说,由于自动化程度很高,所以管理起来方便、效率高,而且也很安全。租用仓库的客户24小时可以随时来存取物品。
据介绍,各种家什杂物,堆放在楼道里不仅有碍卫生和文明,同时也为社会公德所不允许,更重要的是不利于防火和安全。有了这种仓储服务,既有利于创造优美、整洁的城市环境,又方便了群众,受到公众广泛的欢迎。与此同时,城市物业管理部门对外部环境有严格的规定,比如,所有阳台只能放椅子和鲜花,只要你放别的杂物,第二天有关方面就会打电话来让你清理,因为这也是城市文明管理的一部分。
加拿大是个地广人稀的移民国家,许多人受环境或工作调动的影响,平均两三年就搬一次家,但他们无论搬到哪里,都把居住地的环境整理得干干净净,杂物从不摆放在显眼处或公用的地方,用加拿大人的话讲,这除了有习惯上的因素之外,遍布在全加各地的1000多家“公共仓储公司”连锁店提供的便民服务,应当说也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本报渥太华9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爱心无国界真情存天涯
——中国患儿赴美就医记
本报驻联合国记者周德武
来到人世仅13个月的男婴王逸能是不幸的。由于患先天性心脏病,至今无法像正常儿童那样坐、立,而且随时都受到死亡的威胁。然而,他又是幸运儿,大洋彼岸美国的格洛丽亚女士以及许多素不相识的人向他伸出了援助之手,使这个小生命得以在爱河中延伸。
今年2月下旬,王逸能在南京儿童医院体检时发现患有严重心脏病,而孩子的父亲——南京农业大学副教授王海扣当时正在英国学习。4月返国的王海扣带着孩子来到北京著名的心外科医院——阜外医院进行复查,确诊孩子患有大动脉移位、动脉导管未闭、室间隔缺损和右心室单出口等疑难杂症。此病的死亡率在90%以上,阜外医院对此爱莫能助。
绝望之余,王海扣在电子网络上发出了求救信。美国波士顿儿童医院主任理查森·乔纳斯给他发来信息,让他去上海新华医院一试。因为这位著名心脏病专家已连续15年到该院做过心脏示范手术。该院心脏治疗技术在国内堪称一流。但医院主治医生告诉他,目前中国只能做血管5毫米以上的心脏手术,而王逸能的血管只有3毫米粗,充其量只能为孩子做辅助性手术。
焦急万分的王海扣此时恰好接到大洋彼岸一位名叫格洛丽亚女士的电子邮件,说她有一个孩子19年前患有同样疾病,通过手术治疗后,现已健康长大成人。她答应帮助王逸能在美国寻找接收医院。
3个月里,格洛丽亚多方奔走,联系了20多家医院。几家医院在阅读了王逸能的病历后,认为孩子病情太重,不愿意接收。也许是格洛丽亚的精神感动了一些医院,宾夕法尼亚州的费城儿童医院、新泽西的纽瓦克医院及蒂博拉心肺中心先后答应为孩子做免费手术,最后他们选择了最著名的蒂博拉心肺中心。
为减轻患儿家长负担,中国国际航空公司驻北美地区总经理洪静蓉和纽约地区经理范国良作出为患儿全家提供免费机票的决定。8月22日,中国国际航空公司CA981班机准时降落在纽约肯尼迪机场,格洛丽亚一家赶往机场迎接。格洛丽亚对本报记者说:“虽然我和王海扣是第一次见面,但我们就像老朋友。我们通过电子邮件已经相处了3个多月。”他们紧紧拥抱在一起,激动得流下了热泪。
格洛丽亚家住新泽西州,是一个普通的美国家庭主妇,育有三子。29岁的大儿子3个星期前为她添了个孙女;患有心脏病的孩子现在身体健康,并找到了工作。一家人生活得幸福、美满。为了迎接远方的客人,他们专门收拾了一间屋子供王海扣一家使用。
当记者问格洛丽亚,是什么力量驱使她向一个素不相识的中国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时,格洛丽亚说:“从我的亲身经历深深体会到孩子患绝症时父母的心情。王逸能还是个孩子,他需要得到帮助。”
8月29日晨,王逸能病情突然恶化,生命垂危。幸运的是,当天的值班医生马歇尔是该院从费城儿童医院聘请来的心脏病专家。他在察看了孩子的病情之后建议立即动手术。但王逸能的身体状况已不允许为其做心脏矫正手术,而只能做心脏搭桥手术。
孩子的双亲告诉记者,手术非常成功,孩子几天前已经出院。原来发紫的小手、嘴唇也开始红润,现在每天睡眠达7小时以上,是出生以来最好的。躺在爱的摇篮中的王逸能露出了甜甜的微笑。蒂博拉心肺中心院长表示,等孩子发育一两年后再给孩子免费做一次彻底的心脏矫正手术。
王海扣一家已订好了9月24日返回中国的机票。孩子的母亲希望借本报向给予她孩子第二次生命的所有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她表示,要教育自己的孩子,长大后一定要用自己的爱去报答世界所给予他的爱。格洛丽亚——这位看似普通的美国妇女,以她的爱心,谱写了一曲美中人民友谊的赞歌。
(本报纽约9月17日电)

第7版(国际)

泰今年头七个月出口增长
泰国商业部十七日公布的数字表明,今年头七个月出口八千六百八十亿铢,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六点八;进口一万零六百一十亿铢,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二点八;贸易赤字一千九百三十亿铢,比去年同期减少百分之三十点九。

第7版(国际)

中墨签署一项农业合作协议
中国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与墨西哥国际小麦玉米改良中心合作协议书十七日在墨西哥城签署。杨凌示范区是今年七月在陕西省成立的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南非南中贸促会北京代表处成立
南非南中贸易促进会北京代表处日前已在燕莎中心开始办公。该机构旨在促进南非与中国在经济、贸易、技术等方面的交流。

第7版(国际)

南非华金国际集团在京设代表处
南非华金国际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于一九九七年九月九日在北京燕莎中心成立并开始办公。南非华金国际集团是南非主营投资、国际贸易和旅游的跨国大型企业集团。

第7版(国际)

全球互联网speedⅡ型在京发布
九月五日,前进(PROGRESS)软件公司在北京正式推出汉字环境WebSpeed2.0。(本报讯)

第7版(国际)

银河系外曾发生巨大爆炸
美国科学家日前说,银河系外曾发生一次大爆炸,这次爆炸由伽马射线爆发而引起,爆炸燃烧形成一个巨大的火球。他们认为,这可能是自形成宇宙的大爆炸以来最大的一次爆炸。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