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世纪之交话伟业⑦

完善市场体制提高经济质量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如何建立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是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实现我国第二步战略目标过程中的两大课题,代表们在近日的讨论中对此畅所欲言,体会良多。
“改革是中国经济近20年来高速增长的活力源泉。在动力积蓄用足之后,要把这一势头保持下去,需要在改革的一些重大方面取得新的突破、重大进展。”在众多代表中,山东烟台市委书记王树建的看法有相当的代表性。
寻求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
江苏淮阴市委书记赵少麟代表快人快语:“买方市场并不意味着供应绝对过剩。适应快速变化的消费结构,提供优质适用的产品,是面临困境的国有企业当前最紧要的任务。”
国有资产管理局局长张佑才代表强调,公有制经济和市场经济并不矛盾,纯国有企业不容易搞好,主要问题不在所有制本身,而在于体制不顺、机制不活,在于政府不必要地为国有企业承担了无限责任。
实现公有制的形式可以多样化。国家经贸委副主任李荣融、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代表认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原来是要求100%姓“公”,这束缚了企业的活力。十五大报告结束了股份制姓“公”姓“私”之争,提出了“控制力”的概念,就是讲绝对控股还是相对控股,使资本运营更灵活。
结合自己所在地区和单位的股份制试点工作中取得的成绩,十五大代表、山东潍坊市委书记齐乃贵,北京北新集团建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宋志平,山东莱芜钢铁股份公司党委书记姜开文等指出,股份制改造后,企业的决策更加民主透明。企业产品和资本同时进入市场,接受消费者、投资者的选择,因而企业的经营者压力巨大,这些压力又恰恰是企业正确决策的动力。这充分体现了制度创新在提高经济质量和效益中的威力。
然而股份制不是万验灵丹。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代表冷静地说,国有企业困境的历史成因非常复杂,需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股份制改造只是解决问题的途径之一,切忌一哄而上。
创建公平竞争环境和合理分配方式
没有公平的竞争环境和合理的分配方式,就没有完善的市场体系;没有健全的市场规则和秩序,经济活动的高效益和持续发展就无从谈起。十五大代表、国家技术监督局李传卿局长指出,当前,“优难胜,劣不汰”的情况相当普遍,这正是国内市场发育不成熟、市场秩序不规范的具体表现。技术监督部门必须营造一个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
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黄寅逵,四川省政协主席聂荣贵代表指出,近年来,地区、行业的收入差距在拉大,但群众收入普遍增长和物价上涨幅度的下降,增强了对差距的承受能力。然而我们应该看到,如果有人利用政策不完善、法规不到位、税收跟不上等进行投机而暴富,那群众的意见就大了,社会的稳定就可能遭到破坏,必须依法惩处纠正。
科学技术是经济发展的决定因素
十五大代表、珠海亚洲仿真公司董事长游景玉说:“这次十五大报告把科技进步作为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提出,是小平同志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论断在经济发展战略上的具体运用。”
许多来自科技界的代表指出,现在是经济发展真正用得上科技的时候了。十五大代表、湖北华中电力集团公司总经理林孔兴说,企业提高投入产出比、走内涵式和可持续发展之路,都应到科学决策、科学管理和技术进步那里去寻找答案。当前科技界面临的问题是在关键时刻能否冲得上去。
科学技术可以弥补某些体制不顺造成的缺憾,但它本身的发展同样需要调整组织结构、理顺运行机制。轻工总会纸浆造纸工业研究所副所长曹振雷代表认为,科技改革要分层次选准服务对象,面向经济建设的研究机构要成为服务、工程、研究中心,成为高技术产品的生产中心,“引导企业做什么”应成为科研院所新的增长点。(周庆杨健董建勤执笔)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中部挺起硬脊梁
——“辉煌的五年”成就展地方馆巡礼之五
本报记者杨健
古老文明迎接新世纪
走进湖南展区,一些反差强烈的画面深深地震撼了人们的心灵,三湘大地上正在发生的巨变,显然超越了所有古圣先贤想象的极限:一抔14000年前的稻种,黑色的谷壳里显示了中华文明史的久远;一束“两系法”育出的优质杂交稻,沉甸甸的稻穗舞动着金秋欢畅的丰收。
走进天津展区,可知当年的租界今天已经发展成北方新的商贸金融中心,2333家金融机构,支撑起天津多元化的金融体系,解放路“金融一条街”享誉全国。滨海新区在3年时间里已建成130平方公里,世界上最大的100家跨国公司有60家在这里落户。曾经饱受外来入侵者欺凌的天津人正以自强和自信笑迎四海嘉宾。
站在北京展区的大沙盘前,人们为天宁寺立交桥那优美的线条而赞叹,为长安大戏院的富丽而微笑,为北京西站的宏伟所折服。
1994年之后的3年时间里,北京房屋竣工面积累计超过4400万平方米。十三陵抽水蓄能电站开创了首都平稳用电的新阶段,高新技术产业区异军突起。
深刻的变化无所不在。在“辉煌的五年”成就展上,以5000年的尺度来丈量中华文明的演进,我们更易把握这世纪之交的辉煌。
开放之路通向世界
宽阔的高速公路蜿蜒伸向远方。人们在山西展区入口处这幅太旧高速公路的广角巨幅照片前驻足停留。
从1993年到1996年,山西新建、改造各类公路11万公里。祖籍山西阳泉的参观者阎金囤告诉我,当年阎锡山在山西,铁轨修得比人家窄一号,最后也没有挡住日本人,却把封闭的观念留给了山西人。如今,在不断延伸的道路上,山西人正在跟国际接轨,跟富裕接轨,跟新观念接轨。
开放的意识无所不在。十四大以来的5年时间里,京石、石太等高速公路相继建成通车,河北公路货运量跃居全国第一:秦皇岛、京唐、黄骅沿海港口群初步形成,秦皇岛成为全国最大的能源输出港;河北省实际利用外资5年增长7.4倍,河北与世界的交流向各个层面延伸。
步入湖北展区,三峡、葛洲坝居高临下,磅礴雄伟;武汉二桥、黄石大桥、西陵大桥横跨长江,势若长虹;十堰、襄樊、武汉形成汽车工业走廊,而所有这一切,都是围绕着长江水系进行的。
夯实基础铸造未来
“湖广熟,天下足”。穿行于中部地区各省市的展厅,我们无时无刻不感觉到它们在经济发展中所处的基础地位。
10个优质稻基地县,8个名特优水产基地县,10个优质棉基地县,59个瘦肉型猪基地县,15个优质名茶基地县……在“鱼米之乡”的湖南展区里,众多农业基地的成就令人目不暇接;
莲花、双汇、新飞、白鸽……过去仅把河南看做农业大省的人们走进河南展区,才意识到全国国有企业500强中,河南已占23家;
河南的小浪底、山西的万家寨、湖北的隔河岩、湖南的五强溪……5年来,中国两个最大的水系上,清洁能源的开发方兴未艾;
漫步在中部展区,讲解小姐冲我们嫣然一笑:欢迎你们去实地走走看看,现实比展览要鲜活生动得多。是啊,再精美的展览也只是生活的缩影。5年来的辉煌成就更多地展现在展厅之外,千千万万普通百姓正真切地体会着这一切,创造着这一切。顺着他们前进的方向,下一个“辉煌的五年”正在不远处向我们招手。

第5版(十五大专版)

创造美好明天
——访十五大代表顾玉东
本报记者刘士安
“中国的知识分子从来没有拥有像现在这样良好的工作环境,可以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在国谊宾馆驻地,十五大代表、上海华山医院教授顾玉东深有感触地说。
60年代初,我国刚刚建立手外科专业时,顾玉东就参与了这项开创性的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制定的路线和政策,极大地鼓舞了这位医务工作者的探索精神和开拓热忱。1981年,顾玉东在足趾移植再造手方面提出了两套供血理论,从而使手术的成功率大大提高。在经过200多例的成功实践后,这一成果于1987年被评为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他在人体颈部臂丛神经修复方面的发明成果,使其成为登上国际臂丛讲坛的第一个中国人和该领域的国际权威。1994年,56岁的顾玉东当选为首批中国工程院院士。
谈起党的十五大,顾玉东代表激动地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坚决贯彻了邓小平同志关于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和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的指导思想。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反映了广大知识分子的心声。我坚信,党中央一定能够领导全国人民和全国的科技工作者走向更大的胜利。我们医务工作者有责任让人民群众拥有健康的体质、饱满的精神,用勤劳而灵巧的双手创造美好的明天,迎接新世纪。”

第5版(十五大专版)

思路决定出路
——访十五大代表王燕飞
本报记者董建勤
十五大代表王燕飞是机械工业部中国农业机械化科学研究院收获加工机械研究所所长、教授级工程师。
娴静、从容不迫,让记者难以把她和频繁下乡试制、推广农业机械与农民打成一片的那个“她”连起来。她说星期天刚回来,出差一走半月很平常,有时两三个月。担当项目负责人近10年来,她有三四项成果填补了国内空白,其中防止霉变的棉花烘干机得到推广,在11个产棉区都有合作关系。
她最关注的话题自然是科研体制。她说一项成果鉴定很容易,真正形成商品却很难,其完善和推广运用要在与市场的结合中体现出来。一名负责的科技人员对待成果要像对自己的孩子一样,把它培育成熟推向市场。然而有相当的科研成果鉴定完就止步了;一个好的科技人员不在于写了多少书,获了多少奖,而是有多少成果为人所用。她稍感宽慰的正是搞一个成果就能把它培养好,推广出去,趟出了一条科工贸一体化的路子。
她总是很忙,要形成强有力的竞争能力,在几个领域抢占制高点,搞出独到、有档次和质量性能过得硬的特色产品,要结合国外先进水平又适合我国国情,不满足于国内市场,向国际市场开拓……
“至于当选代表,那是沾了党重视农业、科技及培养女干部的光,我自己太平常了。”她三次向记者强调说,伟大的时代提供空前的机遇,而机遇稍纵即逝,抓得住就会走得好。十五大以后,科技人员的机遇会更多更好。她要抓住机遇,为实现农业多次增值提供高质量、高档次的技术设备。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感怀

《国际歌》与泰山挑夫
张虎生
1997年9月18日13时15分,在澎湃激越的《国际歌》歌声中,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五大胜利闭幕。
“……快把那炉火烧得通红,趁热打铁才能成功!这是最后的斗争,团结起来,到明天,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肃立聆听着这庄严雄伟的歌,鬓发全白的老同志多皱的眼角挂着晶莹的泪花,年轻代表的脸上透着凝重和自信。
在国际共产主义运动暂时处于低潮的今天,当西方某些策士诅咒马克思主义行将成为“恐龙化石”的时候,高亢雄浑的《国际歌》唱出了5800万中国共产党人为真理而斗争的浩然正气,抒发了12亿中国人民决心高举伟大旗帜,推进伟大事业的壮志豪情,鼓舞着凭这首歌可以找到同志和朋友的人们。
欧仁·鲍狄埃的《国际歌》,把共产党人的崇高思想传遍了全世界。1913年1月,列宁为纪念鲍狄埃逝世25周年,曾经满怀激情地称颂《国际歌》为“全世界无产阶级的歌。”此时此刻,当我们党领导人民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辉煌成就,肩负着中华民族乃至进步人类赋予的崇高责任,开始跨世纪新长征的历史时刻,随着《国际歌》雄健、昂扬的旋律,跃然闪现的列宁的这一富有远见的预言,怎能不在人们心中引起强烈的震撼和共鸣。
高尔基说:“歌,就是力量,就是战斗的号角,就是人们思想的火光。”出席十五大的党代表们,对此有着深刻感受。他们说:十五大凝聚了党和人民实践经验和集体的智慧,奏响了当代中国的最强音——“旗帜颂”。为真理而斗争的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把邓小平理论赫然写在自己的旗帜上,作出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行动指南的历史性决策。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就是世纪之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昭告世人的政治宣言。
求真的人民必务实。代表们共同表示:跨世纪的基本路线和纲领已定,关键在于落实。于是,会场里传出“现在浑身是劲,恨不得马上就干起来”,“振奋精神,当泰山挑夫”的行动誓言。“泰山挑夫”,这是多么贴切、形象的比喻。登临过泰山的人们想必难以忘却挑夫的高大形象:肩着重负和希望,一步一步奋力登攀,沉稳中透着刚毅,艰辛中自有欢乐,锲而不舍地朝着既定的目标前进。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而载入史册的党的十五大,已经落下帷幕。代表们共同的最大收获是:增强了对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邓小平理论的信念,增强了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增强了对我们事业的必胜的信心。他们说,实现信念看实践,落实信心靠实干,表达信赖凭实绩,全党全国人民一定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像泰山挑夫那样,心存高远,脚踏实地,都做“民族的脊梁”。这样,振兴中华,使之岿然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雄心壮志,就一定能实现。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论坛

外借辐射力内抓增长极
十五大代表王茂林
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必须从各地实际出发,制定自己的发展战略。
湖南省从地域上讲,是沿海的腹地,又是内陆的前沿,可以同时接受浦东、广东的双重辐射;从经济结构来讲,是以农业为主体。这一实际情况决定了要加快经济发展就必须既发挥自己的优势,更要借助外部的动力,也就是要外借辐射力,内抓增长极。
接受辐射,要转变观念,甘当配角。在发展上我们应该当好沿海发达地区的大后方,成为原料、能源的基地,初级产品加工的基地,劳动力资源的基地,资金技术内移的基地,持续发展的基地。
在主动接受辐射的同时,自身的发展也必须有重点,要抓好增长极。从湖南的实际出发,这个增长极包括三个方面:区域增长,产业增长,机制增长。区域即京广铁路、京珠高速公路沿线和省会长沙。从产业讲,工业实施名牌发展、集团发展、支柱产业发展三大战略;农业重点培育12大产业。机制增长是潜力最大、最具活力的。湖南大工业的规模较小,因而在国有企业的机制转换上可以胆子再大一点,步子更快一点,放得更开一点。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特邀代表访谈录

“白首丹心晚生辉”
——访十五大特邀代表廖汉生
本报记者崔士鑫
采访廖老的时间是午后。他没有顾上休息,正在看一份刚拿到的中央有关党风廉政问题的文件。
话题就从这里开始。廖老说:“邓小平理论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什么时候都不能忘记我们是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经济建设,党的建设,都不能离开这一点。”
85岁的廖老出生在湘西贫穷山区,因贺龙的资助才念上了高小,因此对农村、对农民有很深的感情。
从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的领导岗位上退下来以后,廖老每年仍要到各地走一走,多数是到县里去,到贫困地区和他战斗过的老区,看看老百姓,关心农民的负担问题。“什么时候都不能脱离群众啊!”
在廖老陈设简朴的客厅里,记者看到了他写的一副对联:“青山红叶寒来俏,白首丹心晚生辉”,这正是眼前这位满头银发的老共产党员的生动写照。(附图片)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感怀

庄严的一票
许中田
放下这支沉甸甸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选举专用笔,双手把三张不同颜色的选票郑重地投入票箱,心情异常振奋。一个普通党员,在这历史性盛会上,投下这庄严的一票,感到无比幸福和自豪。这一票,凝结着五千八百万党员的巨大信任;这一票,充满了众望所归的意愿;这一票,更饱含着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殷切期望。代表们最大的心愿,就是要选出一个真正能够带领我们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新一届党中央。
几天来,我作为代表,沉浸在党内高度民主的浓厚气氛之中。早在去年五、六月,中央政治局两次研究十五大“两委”人事安排工作,组织了专门班子负责推荐和考察工作,从八月份开始先后派出七十多个干部考察组到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各省区市、军队各大单位,采取民主推荐和个别谈话相结合的办法进行考察。应该说,眼前这个耀眼的名单,是在充分发扬党内民主、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的。会上,又经过几上几下的反复酝酿,最后选举产生了这个世人瞩目的新一届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党心、民心在这里凝聚;信赖和重托在这里得到实现。我们深信,新一届党中央一定不会辜负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
选举结果公布以后,会场报以热烈的掌声。随着这发自内心的掌声,脑海里不禁浮现出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说的“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在前进道路上经历了三次历史性的巨大变化,产生了三位站在时代前列的伟大人物:孙中山、毛泽东、邓小平”。历史丰碑,座座灿烂辉煌,为中华巨龙的腾飞“各领风骚”。时代在发展,历史在延伸,铸就新的历史辉煌的伟大工程业已全面展开,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新一届党中央必定会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矗立起新的历史丰碑。

第5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盛会聚焦

九月十八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胜利闭幕。图为大会圆满结束后,代表们步出人民大会堂。
新华社记者 张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