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外国政党电函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巴西社会民主党主席特奥托尼奥·维莱拉·菲略、总书记阿图尔·维吉利奥·内托和国际书记莫埃玛·圣地亚哥12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共十五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巴西社会民主党祝贺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召开,并确信,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将引导中国人民在21世纪之初为社会主义而开展的光荣斗争中取得重大进展。
谨致美好祝愿并祝大会成功。
顺致社会民主党人的问候。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圭亚那人民进步党总书记唐纳德·拉莫塔9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圭亚那人民进步党中央委员会和全体党员向中共十五大全体代表和全体党员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这次大会将成为世界共产党人和进步人士关注的焦点。我们在圭亚那殷切期待着这次盛会的成果。
我们愿借此机会告知阁下,我们密切关注着你们的事业。贵党在艰难的国际环境中正在开创的道路使我们获益匪浅。
贵党根据本国国情创造性地运用马列主义革命原理,揭穿了那些社会主义的敌人所散布的、尤其是苏联解体以来所散布的社会主义已经失败的谬论。
尽管贵国经常遭到诽谤和攻击,但是,就连那些社会主义最恶意的诋毁者也不得不承认,在您的领导下,贵党创造性地实践了由已故的邓小平同志提出的理论,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今天,贵国已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
在贵党为推进贵国和贵国人民的事业而制定宏伟蓝图之际,谨向你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还想借此机会向你们伟大祖国的全体劳动人民表示,我们支持你们并愿与你们同心协力。祝你们的和平、自由与社会主义事业继续发展!
顺致兄弟般的问候。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波兰共和国社会民主党最高委员会近日致函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祝贺大会的召开。贺函内容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谨向大会代表和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并通过他们向友好的中国人民致以衷心问候和最良好的祝愿。
我们高兴地注意到贵国在社会和经济生活的许多领域里正在取得的进步。综观中国发生的积极变化,我们看到了在中国特殊条件下正在坚定不移地实施着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进程。
我们认为,中国在国际舞台上为争取安全与世界和平而进行的活动是重要和有益的。
我们也相信,在经济和社会政治领域里进一步顺利发展波中之间合作方面,还存在许多可能性。
祝愿你们的大会圆满成功,大会的决议将最出色地为中国人民及世界和平与进步事业服务。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连日来,一些国家的政党和党的领导人来电或来函,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
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全国主席路易斯·埃雷拉·坎平斯和总书记唐纳德·拉米雷斯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委内瑞拉基督教社会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热烈祝贺。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互利关系源远流长,这使我们两国人民更为接近,加深了互相了解。”
贺电说:“我们祝愿中共十五大圆满成功,大会的结论必将为全体中国人民的进步、尊严和正义指明前景。”
贺电说:“中共十五大开启的历史时期,将成为全体中国人民在物质和精神方面都取得积极进步的时期。中国肯定将把现代化建设和开放进程继续进行下去,并使她在国际上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
黎巴嫩社会进步党主席琼卜拉特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在友好的贵党领导下,在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为即将来临的新世纪制定了新的任务。”
贺电说:“在中国独特的发展模式证明它有能力应付巨大挑战和取得香港回归祖国的伟大胜利之后,召开此次大会具有重要的历史意义。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秘鲁阿普拉党总书记路易斯·阿尔瓦·卡斯特罗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函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不仅对贵国,而且对世界都具有重要意义,因为它将制定改革开放的战略,在邓小平同志理论的指导下,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为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打下基础。”
贺函说:“我党向你们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我们知道,大会将通过对贵国人民来说最充满智慧的决议。”
厄瓜多尔基督教社会党主席塞萨尔·阿科斯塔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自从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已经过去整整七十六个年头。在毛泽东的领导下,马列主义在中国得到了广泛传播。邓小平在毛泽东之后领导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可以断言,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成为国家体制改革永恒的动力。”
孟加拉国民族党主席、前总统艾尔沙德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这次大会是在中国即将进入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建设承前启后的关键时期召开的,因此这的确是一个历史性的会议。这次大会将坚持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回顾中国人民百年来的斗争史,总结中国共产党十一届三中全会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并展望下世纪前五十年的发展前景。”
巴基斯坦人民党秘书长乔杜里·艾哈迈德·穆赫塔尔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取得巨大成功,称赞“邓小平先生倡导的对外开放带来了一场使中国人民走向繁荣、经济不断发展的革命”。贺电“高度评价中国在过去五年里取得的快速经济增长和发展”。
毛里求斯社会主义战斗运动主席奥夫曼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在第三个千年即将来临之际,贵国必将发挥更具决定性的作用。”
贺电说:“此次大会将确定的重大方针,不仅会有利于实现中国人民的发展和幸福,而且也会有利于创造一个和平与发展的世界。”
哥伦比亚保守党主席何塞·安东尼奥·戈麦斯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哥伦比亚保守党衷心祝愿此次盛会的各项重要议程圆满成功。”
贺电说:“祝贵党实现为之奋斗的政治、社会和经济发展的宏伟目标。同时,也希望包括我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在内的两国关系日益紧密,以造福于我们两国。”
乌拉圭民族党主席阿尔韦托·博隆特和书记路易斯·伊图伊尼奥的贺电说:“欣悉中国共产党召开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乌拉圭民族党全国领导委员会表示热烈祝贺。”
贺电说:“牢固的友好关系把我们两党连结在一起。这是我们十多年来不断努力的结果。”“我们祝愿贵党十五大圆满成功。这次大会将总结以往的工作,提出未来发展的战略规划,将成为贵党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会议。”
马来西亚国民阵线秘书长拉赫马特致中国共产党的贺电说:“我谨代表马来西亚国民阵线向中国共产党致以最热烈的祝贺和最良好的祝愿。我真诚地希望我们两党之间的友好关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丹麦共同路线党副主席特维德致中共十五大的贺函说,丹麦共同路线党“最热烈地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并且深信此次代表大会对中国、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均意味着新的伟大胜利和进步”。“中国共产党的代表大会对争取民族独立和反对社会及经济压迫的所有国家的人民和进步政党来说也具有伟大意义。”
贺函说:“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感受着中国已发生和正在发生着的巨大变化。我们懂得实现这种变化需要勇气和决心,但我们并不怀疑中国共产党人具有这种必不可少的勇气。”“我们为我们两党之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感到骄傲。”
英国共产党总书记迈克·希克斯的贺函说,中共十五大是在“中国及世界历史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正在经历着令人惊叹的经济高速增长,为世人瞩目。”
贺函说:“每一个共产党都应根据本国具体情况来规划自己走向社会主义的道路。”

第6版(国际)
专栏:专访

十五大展示蓝图
——访韩国前国会议长李万燮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九月十二日,当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召开的时候,记者在韩国国会议员会馆里,采访了韩国前国会议长李万燮先生。李先生在任韩国国会议长期间,曾于一九九四年的一月初率团访华,亲眼看到了中国的变化和发展,也为增进中韩两国间的相互了解、发展中韩关系做出了贡献和努力。
当李万燮先生得知中国正在召开十五大的时候,感到十分高兴。他告诉记者,中国在邓小平先生去世以后召开的这次大会,是总结二十世纪,并展示迈向二十一世纪新中国的蓝图的大会,意义重大。他说,现在中国正在实施改革开放的政策,他相信这次大会的召开将成为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向新阶段发展的契机。
李先生在和记者交谈时,愉快地回忆起三年前的中国之旅。他说,中国是一个伟大的国家,她不仅具有巨大的潜力,也有自己博大精深的文化和艺术。去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了百分之十,物价涨幅控制在百分之六,中国取得的成就是惊人的,是一件值得高度评价的事情。他说,中国的改革开放政策使市场经济在社会主义的体制中得到发展,成为世界上社会主义国家的典范。
李万燮先生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前景表示乐观。他高度评价中国和中国人民在邓小平去世以后能保持稳定,并不断提高自己国家的地位的这种能力。他相信在以江泽民主席为首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领导下,中国的政治将更加稳定,在政治稳定的基础上,中国的经济也会继续得到发展。他希望中共十五大不仅为二十一世纪的亚洲,进而也为世界的和平和繁荣迈出坚实的一步。
李先生说,他非常喜欢中国,希望今后有机会再去中国访问。他希望以十五大为契机,韩中友好关系会更加巩固,并期待韩中两国不仅在经济合作方面,而且在政治和外交方面的深入合作关系也得到维持。(本报汉城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美国务卿中东之行
本报驻埃及记者朱梦魁
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于9月15日结束了对以色列、巴勒斯坦自治区、叙利亚、埃及、沙特阿拉伯、约旦和黎巴嫩的7国中东之行。这是她上任9个月之后首次出访中东,其主要目的是在阿拉伯国家同以色列之间关系日趋紧张的情况下,为已陷入僵局达6个月之久的中东和平进程寻求新的出路。从奥尔布赖特这次访问结果看,虽然她已促成巴以双方恢复高层会谈,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和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已同意本月底在华盛顿举行新一轮会谈,巴方承诺采取有效措施打击恐怖主义,并逮捕了3名哈马斯武装力量领导人和一些激进分子,以政府也宣布,将返还自7月份耶路撒冷爆炸事件后以方扣留巴自治政府的部分代收税款,但在推动巴以、叙以和谈和解决黎巴嫩南部问题等方面并未取得进展。正如奥尔布赖特自己所说,她这次访问对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仅有“小的进展”。
前一时期,国际社会特别是阿拉伯国家批评美国在推动中东和谈中采取过于偏袒以色列的立场,奥尔布赖特这次访问比较注意自己“主持公道”和不偏不倚的形象。她既重申美国赞同以联合国242号和338号决议为基础的“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呼吁巴以尽快恢复最后阶段谈判,又敦促阿拉法特“采取果断的措施”,肃清“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者”组织等极端势力的地下活动网络。根据巴以1995年9月达成的塔巴协议,以色列应在今年9月完成从约旦河西岸大部地区的撤军行动。访以期间,奥尔布赖特表示,以色列的安全固然重要,但不能通过对巴勒斯坦人的封锁得到,要求以色列根据巴以达成的撤军协议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但以色列政府表示,“现在还不打算从西岸撤出”。巴勒斯坦方面虽然表示将继续参与巴、以、美三方的安全协调行动,打击任何阻挠和破坏和平的暴力活动,但坚决要求美国对内塔尼亚胡政府施加压力,全面履行巴以达成的所有协议。阿拉伯国家还认为,地区安全形势的不断恶化,缘于以色列对巴勒斯坦人实行高压政策。巴以双方关于耶路撒冷最终地位和扩建犹太人定居点问题存在严重分歧,以及奥尔布赖特这次访问并未带来重启中东和平进程的具体方案和未对以色列施以更大的压力,是这次访问成果不大的根本原因。
作为显示阿以和谈成果的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前几年间已先后在卡萨布兰卡、安曼、开罗举办了三届,阿以间的经贸合作关系也随之发展。自去年6月内塔尼亚胡就任以色列总理之后,中东和谈陷入僵局,阿以关系全面恶化。在这种形势下能否促成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多哈会议,已成为考验美国对中东事务影响力的试金石。埃及和叙利亚认为,是否与会应与和谈是否有进展挂钩。在海湾合作委员会方面,除东道主卡塔尔之外,多数海湾国家采取谨慎观望态度。出于不同目的,伊朗和沙特阿拉伯都决定拒绝与会。沙特阿拉伯领导人对奥尔布赖特表示,如果阿以和谈近期确有进展,沙特阿拉伯的态度可重新考虑。
奥尔布赖特在飞离阿拉伯半岛时取道贝鲁特,对黎巴嫩进行事先未作宣布的突然访问。奥尔布赖特与黎巴嫩领导人会谈后认为,实现黎以和平应保证以色列的安全和黎巴嫩政府在所有领土范围内行使主权,外国势力应结束在黎巴嫩的存在。关于黎巴嫩南部不断遭到以色列入侵的问题,奥尔布赖特表示将为此寻找解决办法。美国方面建议黎巴嫩和叙利亚尽早同以色列恢复谈判,但黎巴嫩方面表示,黎南部抵抗活动是以入侵和占领的必然结果,只要以色列在商定的期限内从戈兰高地和黎巴嫩南部撤军,叙黎两国与以色列言和指日可待。
此间舆论认为,当前要跨越中东和平进程所面临的障碍,需要有关各方重建相互信任并采取有效步骤。尽管奥尔布赖特此行没能实现打破和谈僵局的预定目标,但至少撼动了搁浅的和谈车轮。就在奥尔布赖特15日上午在黎巴嫩访问之际,此间的广播中传来了以色列放松对巴勒斯坦被占领土封锁的消息。
(本报开罗9月15日电)

第6版(国际)

柏林亚太节隆重开幕
德总统强调欧亚相互学习
本报柏林9月16日电记者江建国报道:由德国柏林市政府举办的首届柏林亚太节昨天在此间开幕。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德国工商大会主席施蒂尔、柏林市长迪普根等280多各方面人士出席了开幕式。北京市副市长岳福洪率领北京市代表团也出席了开幕式。
德国总统赫尔佐克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说,亚洲当今不仅在产品、工艺技术、投资场所方面成为全球的竞争者,而且更重要的是在价值观和文化方面也成为全球的竞争者。过去人们认为,世界的其他地方理所当然地应追随西方的模式,而今克服困难的方案已不仅仅来自西方,今天要向亚洲和太平洋地区学习。全球化不仅意味着挑战,也意味着互相学习的机会。
迪普根市长在讲话中说,柏林市举办本次亚太节的目的是为柏林、德国及整个欧洲同亚太地区进行对话提供舞台,通过丰富多彩的经济、科技和文化活动来增加相互了解,推动相互关系的发展。
开幕式后,柏林市长迪普根在岳福洪副市长陪同下,参观了在市政厅里举办的北京风情图片展览。他称赞北京这个古老的城市走上了现代化道路,发生了巨大变化。
中国少年京剧团和深圳交响乐团将在亚太节期间演出。16个亚太国家和地区将在为期一个月的亚太节期间举办180多项经济、科技和文化活动。

第6版(国际)

“中亚无核区”国际会议举行
我代表重申不对无核国家使用核武器
本报阿拉木图9月16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塔什干消息,为期两天的“中亚无核区”国际会议15日在乌兹别克斯坦首都塔什干举行,46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的代表参加会议。我驻乌大使李景贤率中国代表团出席会议并发言。
乌总统卡里莫夫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阐述了乌在建立无核区、防止核扩散和裁军等方面的立场。他强调,建立中亚无核区对本地区和世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代表团团长李景贤大使在发言中指出,中国对建立无核区一向持尊重和支持态度,承诺无条件地不对无核国家和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他说,中国与中亚毗邻,与中亚五国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中国赞赏并支持该地区国家为促进地区和平与安全所作的建立无核区的努力,中国愿同包括五国在内的所有国家一道,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最终目标作出不懈努力。李大使还重申了中国政府关于建立无核区应该遵循的7项原则。
会议期间,乌兹别克斯坦、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等五国外长签署了关于建立中亚无核区的声明。声明说,核武器扩散是人类生存的主要威胁。五国认为,宣布中亚为无核区是巩固本地区安全的最重要因素。五国拟向联合国提交建立中亚无核区的宣言草案。

第6版(国际)
专栏:述评

北约试图渗透中亚
——对’97中亚维和营演习的思考
本报驻哈萨克斯坦记者尹树广
9月15日,’97中亚维和营演习正式举行。当天上午,8架美国空军运输机飞越1.3万公里后,飞临哈萨克斯坦南方城市奇姆肯特上空,600名荷枪实弹的美国大兵从天而降。尽管演习只囿于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内,但它毕竟是北约军队历史上首次进入中亚,颇具象征意义。另外,这次演习为观察中亚各国对外政策走向、中亚在未来欧洲安全格局中的地位等都提供了有益的线索。
此次演习共分两个阶段,先后在哈萨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境内举行。除美国外,俄罗斯和土耳其亦派兵参加演习。演习目的是提高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参加国部队之间的战术协同能力,保障国际人道主义援助。
此间分析家注意到,与北约8月底在乌克兰举行的“海风97”军事演习不同的是,俄方不仅未抵制这次演习,而且还“积极”参加了演习全过程。但透过幕前幕后,人们仍清晰地看出,俄对北约军事势力在独联体地区的迅速渗透依旧顾虑重重,只是采取的对策有异罢了。起初,莫斯科试图努力取消这次演习,但北约更有自己的小算盘,它欲将俄安排在无实质内容的演习第二阶段,以应付差事。另外,美方原本只打算派100名士兵来中亚,最后却决定派600人参加。经过激烈的讨价还价,双方最终达成妥协:俄军参加演习全过程,美方则派一个营参加。俄确有难言之隐:抵制,即意味着被排斥;参与,才能施加影响。俄显然选择了后者。
其实,早在3年前,俄就与北约在俄本土举行过联合军事演习。当时,俄各种政治力量曾对此争论不休。目前,绝大多数独联体国家都是北约“和平伙伴关系计划”国,北约在独联体地区的军事渗透已是不争的事实。但正如对待北约东扩一样,俄对此也是一筹莫展。
分析家指出,本次演习的政治意义大于军事意义,中亚已进入世界最大的军事政治集团——北约的政治考虑之内。5年之前,美国大兵开进中亚不啻为天方夜谭,而今却已成为事实。这一切似乎都说明了欧洲政治版图的重组速度之快和它蕴含的某种不可预知性。
近年来,独联体各国在外交上日趋成熟,大都奉行实用主义路线,越来越经常地显示出维持“大国平衡”倾向。本次演习的举行再次证明了这一点。一方面,通过与北约合作,各国可获得巨大的经济实惠,如对方免费负担学员和军官的培训,获得军援等;同时,又可以此做砝码,向俄争取更多的实惠,加强同俄对话的地位。
从静态上看,由于中亚具有的特殊性,俄在该地区军事和安全方面的主导地位目前尚无可替代。因为除乌兹别克斯坦外,俄在中亚各国均派有驻军;除土库曼斯坦外,各国又都是独联体集体安全条约成员国。虽然北约已开始与中亚各国开展军事合作,但俄与各国间的军事盟友关系将保持下去。
但从动态上看,北约军事机器正从中、东欧出发,向俄罗斯在整个独联体地区的传统地位提出挑战。难怪有人将这次演习比作北约对中亚的一次“实地勘察”,证明它已成功地在俄战略“后院”撕开了一道裂缝,为它今后执行包括实施国际人道主义援助在内的“维和行动”开创了先河。
若从更大处着眼,就会发现在北约试图建立的欧洲安全新构架中,中亚占有一席之地,它似乎正处于“北约冲击波”将到达的最外圈。
最近以来,中亚成为各国舆论关注的焦点之一。除以上原因外,还由于中亚蕴藏着丰富的石油、天然气资源。此外,西方出于遏制伊朗影响的考虑,对中亚的兴趣急遽上升。
从演习还可看出,虽然中亚在地理位置上位于亚洲,但由于历史原因,它在国际地缘政治中仍带有明显的欧洲属性。因此,北约势力渗入中亚,将无疑对亚洲地区的安全形势产生微妙影响。在中、东欧国家加入北约趋势日渐明朗的情况下,包括中亚在内的独联体地区正变成北约与俄罗斯争夺影响力的主战场。
(本报阿拉木图9月17日电)

第6版(国际)

金正日视察人民军驻岛部队
朝鲜国防委员会委员长、朝鲜人民军最高司令官金正日十五日视察了人民军第二八七部队某驻岛守备队。据《劳动新闻》十六日报道,金正日在视察时指出,守岛部队的任务极其重要,“部队要千方百计加强战斗力,把整个防区建设成铜墙铁壁”。金正日还检查了部队的军事训练情况,对守岛部队官兵不断提高部队战斗力表示满意。

第6版(国际)

德外交官在波黑遇空难身亡
联合国驻波黑机构的一架直升机十七日上午在波黑坠毁,国际社会驻波黑高级代表韦斯滕多普的助手、德国外交官瓦格纳等十一人遇难。据联合国驻波黑机构发言人称,这架直升机是在从萨拉热窝飞往布戈伊诺的途中失事的。飞机撞毁在波黑中部的一座山丘上,其中十一人死亡,四人受伤,一人失踪。(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优先同乌克兰发展关系
俄罗斯总统叶利钦十六日在会见乌克兰总理普斯托沃伊坚科时表示,俄罗斯将遵循优先发展同乌克兰关系的方针。据总统新闻局发表的新闻公报说,叶利钦明确指出,俄乌两国在今年五月签署双边政治条约和黑海舰队问题的基本协议后,双边关系已上升到和平与伙伴关系的新水平,他建议同乌克兰制订一项为期十年的联合经济计划,以振兴因两国经济联系中断而处于困境的大约四百个俄乌合资企业。

第6版(国际)

谢尔顿将出任美参联会主席
美国参议院十六日批准四星陆军上将亨利·谢尔顿为下任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谢尔顿将接替于本月底退休的沙利卡什维利任此职务。他是继鲍威尔和沙利卡什维利之后第三位出任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的陆军将军。今年五十五岁的谢尔顿现任美国特种作战司令部司令,曾参与指挥过海湾战争和美国在海地的军事行动。(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9月16日,美国哈里斯公司首次通过发送数字信号现场直播在巴尔的摩进行的一场棒球比赛。数字电视是新一代的电视系统,在清晰度、色彩、音质等方面都优于传统的模拟电视系统。这是哈里斯公司总裁菲利普—法门在设立于华盛顿外国记者中心的16×9(英尺)屏幕前介绍数字电视。新华社记者刘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