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8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市场扫描

“方便”进入百姓家
新华社记者刘富
80年代,老百姓抱怨最多的问题是生活中的诸多不便:吃饭难,出门难,搬家难,购物难,办事难……随着国家经济的腾飞,第三产业迅猛发展,许多我们过去从未听说过的服务行业和我们从没敢想过的服务项目悄然出现,困扰老百姓多年的诸多难题也迎刃而解。
80年代初,我刚到北京的时候,感到在外面吃饭很难。街上饭馆稀少,高峰时还要排队。吃饭时,后面站着一个人等着,那种心情定然不舒畅。进入90年代,大街小巷一下冒出来许多饭店餐馆,国营、集体办的固然不少,个体开的更多。川菜、粤菜、淮扬菜,各种风味一浪接一浪,顾客大饱口福。肯德基、麦当劳、意大利比萨饼等洋快餐也接踵而至,吸引了众多的食客。
这几年时兴的连锁店,纷纷开到了居民家门口,使家庭主妇买日常生活用品方便了,而且也感到很实惠。这种开放式售货方式,挑选余地大,购物简捷,深受大众欢迎。据了解,到1996年底,上海市连锁超市网点、便利店已达2400多家,其中70%以上的网点建在新建居住区和城郊结合部。
过去,搬个家可不容易。自己搬不动,就得求人帮忙,东西碰坏了也不能说,还得张罗饭菜好好招待,忙得四脚朝天。现在简单了,给搬家公司打个电话,约好时间,半天就完事,省时又省力。如果要装修房子,只要包给装修公司,准比自己干得漂亮。这叫“花钱买省事”。
上街“打的”,现在已是招之即来。过去坐出租,要耐心等待。
过去出差,买火车票是一件伤脑筋的事。现在“铁老大”在公路、航空的竞争下,也改变了服务态度。不但实行了电脑联网,使各售票口可买各线路车票,而且还开展了电话购票业务。
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做家务成了许多人的负担。为适应现代社会的需要,许多服务业应运而生,给人们的生活带来很大便利。
抽油烟机脏了,不愿自己擦洗,可请专业的清洗公司代劳;没时间洗衣服,可请钟点工按时前来帮忙;孩子功课没人辅导,成绩下降了,可请家庭教师;看见电视购物里介绍的可心商品,只要打个电话,就会送到家里来;上海、南京等地还创办了净菜公司、家庭送配菜公司,专门为没时间买菜、洗菜的人家服务;上海还兴起了家庭租花业,用户只要买一张“上海家庭绿化卡”,就可以每月向绿化公司租摆一盆绿色盆景和两盆时令花卉……中国老百姓,何曾享受过如此周到的服务?
进入信息社会,各种信息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信息业也迅速发展起来,人们获取信息的渠道日益增多。从报刊、电视、广播里,随时可获得各种信息。一些城市开通的“168自动声讯服务台”等各种声讯服务,可提供车船航班、文化娱乐、金融股票、求医问药、人才就业等信息。此外,教育部门开设了高考咨询热线,保险公司开设了投保咨询热线,税务部门开设了纳税咨询热线,对指导人们的工作和生活有很大作用。
方便,是经济发展的产物,是现代化的象征;方便,也说明了老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显示了社会的繁荣与文明。“方便”飞入百姓家,是中国人的幸事,人们有理由为之欣喜!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从“丑小鸭”到“白天鹅”
——记河北省沙河市城市形象建设
王霞郭明勇
河北省沙河市政府所在地褡裢镇,也叫褡裢甸,相传昔日曾是皇家的一个驿站。沙河1987年撤县设市时,一位德国客商应邀来沙河,一下车惊诧地问:“这也叫市?”4年前,在河北省22个县级市城市建设综合评比中仍居倒数第二,检查组的评论是:投入不成比例,道路不成网络,给水不成体系,排水没有出路。4年后的今日,沙河市城市建设在全省县级市中跃居榜首。
就和90年代人们追求健美一样,近年来沙河的决策者们也具有了城市健美意识。1995年沙河市委、市政府提出:沙河城市形象建设要实现一年小变、三年大变、五年巨变。他们利用靠近京津的优势,组织北京、天津和省内有关专家学者,对沙河城市建设进行了全面科学的规划。一个从平面到立体,从建筑到道路,从给水到排水,从供电到邮电全方位城市建设规划——沙河市城市规划大纲,几经反复论证,终于形成并得到河北省人民政府批准很快付诸实施。
107国道、京广铁路横穿沙河市区,沙河的决策者们把107国道市区段建设作为沙河的标准路。在路中段东侧,沙河市供电局投资3000万元,建造一座高16层的三星级宾馆——华沙大酒店,结束了沙河没有星级宾馆的历史。与此相匹配的是路两侧上百幢的楼房拔地而起,矗立在107国道两旁。有谁能相信,4年间一个拥有44万人口、8万城镇居民的沙河市已拥有立交桥三座、大广场三个、大公园两个、生活小区12个。
沙河,4年前城建投入每年最多130多万元,4年来用于城建投入成倍地增长,1996年投入突破亿元大关,今年以2.5亿元投入使沙河更加丰满、健美。在沙河的版图上,纵贯南北的三条国道、省道,一条横穿东西的一级机场公路拼成了一个大写的“丰”字。
90年代,人类崇尚回归自然,沙河的决策者提出了:拓城市一片绿地,还城市一片清新,让沙河成为北方的张家港,成为北方特色城市。一位乡党委书记在沙河城市建设会议上绘声绘色地说:“咱沙河现在像俊闺女一样长了个好身板,穿上了花衣裳,但要美出沙河品位,还得借助现代文明给城市描眉、涂唇。”三年后沙河的百姓不无自豪地说:“俺沙河绿起来了,俺沙河亮起来了,俺沙河美起来了。”
沙河的确绿了起来。沙河市内4条主要道路设置了中心绿化隔离带,住宅小区建起了公共小绿地,条条道路旁栽上了花树,街心有了小花园。三年前不曾拥有一分绿地的“秃”沙河,今日拥有绿地4.2万平方米,城镇居民人均绿地达到0.5平方米。
沙河的确亮起来了。沙河的建筑一派雪亮,京广路、建设路、机场路无路霓虹不闪烁。在人们心头最明亮的要数十字路口的红绿灯和那道旁的灯箱广告,它们在诉说沙河拥有着现代城市文明的氛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经济茶座

八片火腿肠能不能称
赵志文
前不久的一天下午。北京某商场一楼食品柜台前。笔者指着柜台内托盘里被营业员切成片状、直径很大的火腿肠,请营业员称8片。不料,遭到营业员婉拒:“我拿不准,也可能多,也可能少。”营业员“爱莫能助”的无奈,令笔者感慨良多。
过去,商店有“拆整卖零”业务,深受顾客欢迎:红头绳论尺卖,松紧带论寸卖,香烟、火柴论支卖。如买肉,顾客指到哪儿,营业员的刀切到哪儿,哪怕是只买几角钱的,也可按要求有肥有瘦。至今记忆犹新的是:有时家中改善生活吃捞面,母亲会让我去副食店买酱油、醋,购货款仅2分钱而已。
可是,现在许多商店都不兴“零卖”了。你要买一斤,营业员放到秤盘上的,至少得有一斤半。你如坚持要原来的分量,营业员或者要给脸色看,或会讥讽顾客“小气”。一些商店卖肉是论“堆儿”卖,营业员先将肉按他的意愿搭配好,顾客无选择之余地,只能就范。这种强卖性的做法,损害了消费者购物的自由选择权。说到底,一是营业员嫌麻烦;二是营业员愿卖大份儿,多赚钱。“城乡”“天福号”专柜的营业员说拿不准8片火腿肠,实际上,是嫌顾客买得少,获利不丰。
这使我不禁想到了张秉贵这个北京市百货大楼的普通营业员。他售货时,对顾客不分男女老幼,南北西东,一律热情相待,故有“一团火精神”之美誉。另外,张秉贵对业务精益求精,练就了“一把准”、“一口清”的绝活。几十个品种大小不一的糖块儿,他一把抓下去,八九不离十,且可在抓糖、称糖、包糖的一刹那,报出顾客应付的金额。他逝世多年,但人们仍然怀念他的商德和本领。
笔者的议论并非小题大做。真希望商业、服务业的同志,能像张秉贵一样,“干什么吆喝什么”,多为顾客着想。不要小看了小生意。生意虽小,但关系到商家的信誉,商家的信誉只能是一点一滴积累起来的。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上门家宴
苏克军李凤双
8月28日下午,长春市南关区一菜市场内,两位穿白大褂买菜的妇女颇为引人注目。原来,这是下岗女工“家宴”服务组正在买菜。市妇联职业介绍所说,家宴服务是专为下岗女工再就业推出的新项目,这天接到的是第一桩生意。两位下岗女工挑菜很仔细,连摊主都非常佩服地说:“你俩眼真尖,是过日子的能手!”3时40分,家宴服务组来到位于东岭小区的用户家中,女主人热情地迎进屋内。说话间,两位女工已经在厨房里干起来了。常大姐削土豆皮、切菜,刘大姐掌勺,正把一尾鲤鱼刮鳞剖腹放入锅中。将近两个小时,10个菜两个汤全都做齐,家宴服务组收拾好东西离开。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农行邯郸分行以形象建设促业务发展
本报讯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邯郸分行大力开展形象工程建设,促进了各项业务稳健快速发展。
邯郸市农业银行的形象工程主要抓营业机构环境美化和文明服务。他们根据创建文明单位的要求,各县支行、办事处、营业网点进行了适当的外装修,新楼一律使用新标识,并建立了25个样板储蓄所。在此基础上,各营业机构统一实行站立服务、微笑服务、限时服务,严格履行承诺内容,并将示范所和基层营业所的营业时间延长为早7时到晚9时。各营业厅、室全部在双休日照常办理业务,方便群众存取款。形象工程促进了业务的超常规发展。今年1月—8月份,各项存款增长7亿元。上半年实收利息达1.59亿元,是全年任务的104.05%,全部贷款综合收息率达到77.03%。农行信用卡发行量达到8万张。
(裴智慧王秋君)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丹东地税以调账检查促征管
本报讯辽宁丹东市地税局以调账检查促税收征管。今年1月—7月份,全市地税系统共组织各项税收收入28261.3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2.9%。
目前,丹东市地税局共负责13000户国有、集体及私营企业的地方税收征管,已对6500户企业实行了调账检查,有效地防止了税款的跑冒滴漏。为不给企业增加负担,他们调账时要求限时查账,在规定的时间内把账还给企业,受到了纳税户的好评。这项制度还杜绝了“人情税”、“关系税”等不正之风的产生。
(李忱)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专栏:财贸专递

阜阳加大招商引资力度
本报讯安徽省阜阳市加大招商引资力度,目前,到阜阳投资开发的已有日本、美国、新加坡、泰国、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的客商300多家。仅去年一年,阜阳市新批三资企业70家,总投资1.13亿美元,合同外资6214万美元,居全省第一位。
去年,阜阳市抓住京九通车机遇,提出“让外商发财,我们发展”的口号,多方引资。今年8月29日,阜阳市又在北京召开对外合作恳谈会。会上,该市推出100多个投资合作项目,并当场与意大利等地客商签订投资协议共达30多项。
阜阳市拥有交通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资源优势。现已探明境内矿产资源丰富,煤贮量达80亿吨,石油、天然气贮量可观。(李建兴)

第10版(经济生活·财贸)

最近,海口市开展了“让椰城处处干净起来”活动,这是该市振东区干部在秀英村街道铲除杂草。 新华社记者 姜恩宇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