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感人至深的真情
编者按:昨天凌晨两点钟,本报海外版夜班编辑向我们推荐一篇《热地心中的“热地”》(见9月16日人民日报海外版第三版),我们读后心里很不平静。因为当天为时已晚,来不及抽换稿件,为使更多读者看到这篇感人的报道,特在今天一版刊出,标题改为《感人至深的真情》。
这篇报道的感人之处,相信大家读后都会有一个共识,那就是热地作为一个高级干部,对一个已故普通干部的家属,是那样的平等谦和、热情周到、细致入微。他把群众反映给他的问题,详尽地作了批示,使有关部门很快解决了问题。热地不满足于此,自己又亲自写信寄钱、拨通电话:致歉,问候,嘱托,关怀,谈心,确实像是“一家人”,怎么能不让被帮助的人“泣不成声”,而我们读后自然也被催下泪来。
党的十五大开幕这天下午,江泽民同志参加上海代表团讨论时,对上海市杨浦区五角场街道镇东居委会主任范金兰的发言,赞许地说:“我们共产党员就是要处处为人民谋福利。”热地所做的,就是在认认真真、时时处处地实践这一宗旨。要真正做到全心全意为人民谋福利,关键是领导干部要有一颗炽热的心,充满感情的心,体贴群众的心。
于是,我们又派出记者就这件事访问了热地,现将这篇访问记一并发表。
1997年9月9日晚8时左右,内蒙古林西县电影公司职工崔建华拨通了京西宾馆参加中共十五大的西藏代表团驻地的电话:
“我找热地书记。”
“我就是,你是哪里?”
“我是内蒙古林西县的崔建华。”
“啊,是崔建华,你母亲呢?她好吗?问你母亲好,向你母亲道歉,对不起她了……你父亲是个好干部,我们不会忘记他的……”
接电话的人,就是中共十五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同志。
崔建华已泣不成声,她告诉热地书记:“千万不要再道歉了,我母亲看见悬了很久的问题已经解决,还收到了您自己的1300元稿费,哭了好大一阵了,说您真是好人啊!”
1979年,作为援藏干部,崔建华的父亲崔生离开了他任职的原林西县五四公社党委,被派往西藏的嘉黎县任县委副书记,1985年因病在拉萨去世。按国家有关政策规定,一是嘉黎县一次性付给抚恤金;二是对未成年子女一次性付清到18周岁的抚养金;三是对其妻子发生活困难补助费到寿终,一年分两次由嘉黎县民政局负责汇出。但由于主管部门工作上的疏忽,从1993年至1997年,除去1995年5月汇去的1281元外,嘉黎县民政局并没有按规定及时汇款,以至拖欠崔生妻子的生活补助费1344元。这时,崔生的二女儿崔建华偶尔在1997年5月21日的《人民日报》上看到热地同志发表的文章《进藏干部职工———西藏稳定和发展的重要力量》,便冒昧地给热地同志写了一封长信,将情况说明。热地同志在接到这封信后,立即给那曲地委书记杨俊写了一封信,信中说:“读了这封信,我的心里确实很不平静,请您尽快派专人到嘉黎县认真地调查此事。崔生同志病逝后,关于其家属生活费等问题当初是怎么定的,崔生同志的家属应该享受些什么待遇,这十多年是不是按当时的政策落实了,一笔一笔地查清楚。”嘉黎县在接到热地同志的重要批示和地委领导指示后,迅速成立了以县纪委书记和县委组织部长牵头的调查组,查清情况后,很快解决了问题,并给崔生同志的妻子补发了1344元的生活补助费;又于1997年8月6日以中共嘉黎县委文件的形式,从事情的过程、拖欠的原因、处理的情况等方面专门向那曲地委并区党委热地同志作了汇报。
事情到此本该结束了,但热地同志前不久到北京后,又给远在内蒙古林西县的崔建华写去一封信,诚心诚意地向她的母亲表示深深的歉意。他写道:崔生同志虽然不在了,但是西藏人民和西藏各级党组织永远不会忘记他,希望你们也把西藏人民和西藏各级组织当成亲人,有什么困难,有什么问题,请及时提出来,我们一定尽力解决;同时,我也希望你们加强学习,努力工作,在各自的岗位上争创一流成绩。随信寄去我的稿费1300元,钱虽不多,这是我个人对你母亲和全家的一点心意,请你们收下……
捧着这封来信,年已61岁的崔生同志的老妻哭了,她的子女们哭了。崔生的二女儿崔建华在9月9日晚拨通了北京京西宾馆西藏代表团驻地的电话,便有了开头的那段对话。崔建华本来还想多说一会儿,但热地书记说:“就说到这儿吧,电话费你承受不了,我记下你家的电话号码,有时间我给你通电话。”第二天晚上7时左右,崔建华家的电话铃声响了,热地书记果真来了电话,他详细地询问了崔建华母亲的健康状况,又问了崔建华一家的工作生活情况。这时崔建华说:“热地叔叔,我母亲跟我说,不能收您个人的钱,您帮助我们把事情办了,我们就已经感激不尽,再收您的钱,太过意不去了。”热地同志说:“有什么过意不去的,你再这样说我就生气了,不理你了,咱们各族人民是一家呀,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一定要让你母亲收下,听见了吗?”崔建华对着话筒哽咽着,说不出话来……

第1版(要闻)

“珍爱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
——十五大代表热地一席谈
本报记者张平力
9月上旬,热地代表来京参加十四届七中全会。临行前,他特地将已故前西藏嘉黎县委副书记崔生同志的女儿崔建华的来信和通信地址带在身上,一到北京,就马上给崔建华写了回信。
拖欠崔生同志家属生活补助费的问题已解决了两个多月,但是热地同志至今心情还不平静。他在出席十五大会议期间见到记者,十分动感情地说:“这些年来,许多兄弟民族的同志远离家乡和亲人,来到西藏高原为西藏的建设和人民的幸福做贡献,有些同志甚至献出了自己的生命。我作为西藏自治区党委负责干部工作的领导,有义不容辞的责任关心和处理进藏工作同志的工作和生活问题。崔生同志家属的生活补助费拖欠了这么久,给他们家庭生活造成很大困难,我心里非常难受。这个问题现在虽然解决了,但是我和自治区党委的有关同志商量,要对进藏工作的干部的所有类似问题做一个全面调查,争取都解决好。”
热地代表说:“旧社会我出身在一个贫苦牧民家庭,受尽农奴主的剥削和压迫,当过乞丐,至今身上还留着被农奴主家恶犬咬伤落下的疤痕。作为党培养的一名民族干部,我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疼,在关乎党和群众关系这样的大事上,决不能麻木不仁、逃避责任。”
热地代表出席过党的十一大、十二大、十三大和十四大,这次参加十五大,他有着一种更强烈的责任意识。他说:“世纪之交,我们党把科学的邓小平理论写在自己的旗帜上,进一步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更坚定地承担起振兴中华的历史使命。在这个大发展的关键时期,尤其需要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把人民的力量凝聚起来,去完成伟大的事业。在这当中,我们每一个党员都要尽到自己的责任,珍爱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决不做任何损害党和群众关系的事。得民心者才能成就国家兴盛的大业啊!”

第1版(要闻)

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分别致函致电
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16日电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之际,各民主党派中央和全国工商联分别发来贺信、贺电和贺词,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并预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于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将是一座新的里程碑。
贺信说,从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在全党全国的指导地位,作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战略决策的五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开拓前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两个文明建设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和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大台阶,整个社会主义事业充满了生机和活力。实践充分证明,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是一切工作的行动指南,是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理论基础,是中华民族振兴的精神支柱。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是深受全国各族人民爱戴和信赖的坚强领导集体。
贺信说:在长达半个世纪的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进程中,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同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休戚与共,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深深体会到,中国共产党是伟大、光荣、正确的党。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就没有中国的今天。我们坚决表示,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将始终不渝地同中国共产党在政治上保持高度一致,坚定不移地沿着邓小平同志指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前进。
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的贺电说,中国共产党从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下,探索了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使我国长期保持政治稳定、经济发展、民族和睦、社会进步,人民生活普遍提高。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辉煌胜利的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是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当代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相结合的产物,是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中国实现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目标的唯一正确的指针。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不动摇,这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共同意愿和决心,也是中国民主同盟的意愿和决心。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召开的历史性会议,我们坚信,大会必将因规划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新蓝图,指引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而载入史册。
贺电说,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中,中国民主同盟将一如既往,坚定不移,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祖国统一作出新贡献。
中国民主建国会中央委员会在贺词中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中国共产党遵循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总结经验教训,科学分析国情,得出了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正确结论,并由此确立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以及祖国统一事业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19年来,我国经济持续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社会政治保持稳定,民族团结得到加强,并以“一国两制”方式实现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这些成就的取得,为中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继续前进,以崭新的面貌迈向新世纪,奠定了坚实的基础。长期的实践使我们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无愧为领导中国革命和建设事业的核心力量,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中胜利实现现代化的唯一正确的理论,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社会主义事业健康发展、不断进步最可靠的保证。在这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历史时刻,我们坚信:通过这次大会,中国共产党一定能够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推向21世纪。
中国民主促进会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说,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以来,是令世人瞩目的胜利辉煌的五年。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了巨大成就,经济建设步入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轨道,我国的社会生产力水平、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民主法制建设和党的建设不断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明显效果。我们深信,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中共十五大将继续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战略部署,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中国民主促进会将一如既往,旗帜鲜明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领导下,同心同德,团结奋斗,为实现十五大绘制的宏伟蓝图,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奋斗。
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说,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关键时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胜利召开了。这是一次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抓住机遇,开拓进取,把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盛会,全国各族人民无不为之欢欣鼓舞。
贺信说,中共十四大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写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用这一理论指导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香港胜利回归,为我国最终实现统一大业迈出重要一步。当前,我国经济发展,政治稳定,民族团结,社会进步,国际地位日益提高,我们的朋友遍天下。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坚定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一理论武装全国人民和广大干部,使之日益成为各项工作的根本指针和全国各族人民的精神支柱,推动着整个事业的蓬勃发展,开创了各项工作的新局面。我们农工党从切身感受中,更加坚定了走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贺信说,中共十五大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确定迈向21世纪的重大战略任务,必将进一步推进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全面发展,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史上的一个重要里程碑。
中国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说,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处于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邓小平同志逝世后,全世界都在关注中国举什么旗,走什么路,朝什么方向发展。十五大将高举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全面总结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的基本经验,确定中国人民今后一个时期的奋斗目标和宏伟任务,把邓小平同志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次会议必将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程中一个跨世纪的里程碑。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以她卓越的领导和辉煌的业绩,赢得了包括各民主党派在内的全国各族人民的衷心信赖和一致拥戴。我们深信,在跨世纪的征途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率领中国人民团结奋斗,艰苦创业,不断取得新的成就,创造中华民族更加辉煌的未来。
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说,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中共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按照中共十四大确定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坚决贯彻“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基本方针,总揽全局,大胆探索,精心部署,励精图治。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我国国民经济出现了多年未有的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经济体制改革全面推进,一个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体制正在中华大地上出现。同时,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社会稳定,两个文明协调发展,民主和法制建设也在有条不紊地向前推进。这一切成就充分证明: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解决当代中国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问题的唯一正确的理论;充分证明中共十四大确立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地位以及十四大以来中共中央的一系列重大决定和方针政策,是完全正确的;充分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既高瞻远瞩,又勤政务实,不愧是全国人民信赖的中共第三代领导集体。
台湾民主自治同盟中央委员会在贺信中说,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制定的正确路线指引下,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取得了举世公认的巨大成就。神州大地政治稳定,经济发展,社会进步,一派繁荣景象。
贺信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一次极其重要的会议。我们相信:这次代表大会一定能够肩负起历史的重任,奠定更加坚实的理论基础,制定出更加科学的符合中国实际的治党治国方略,凝聚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使实事求是、解放思想进一步发扬光大,形成中华民族空前的大团结,把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贺信说:台湾同胞的利益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关心,台湾同胞在各个历史时期的作用一贯得到中国共产党和政府的肯定和重视。台盟将一如既往,与全国各族人民一道,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为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继续奋斗。
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在贺信中说,中共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得到加强,理论上更加成熟的五年;是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伟大实践的五年;是谱写中国改革壮丽篇章的五年。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即将确立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我们相信,以中共十五大为标志,我们伟大的祖国又将迎来一个不平凡的五年。这将是走进新世纪的五年,建立和完善新体制的五年,创造更加辉煌业绩的五年。
贺信说:十五大提出的完善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共同发展的所有制结构,具有重大意义。工商联作为中国共产党和政府联系非公有制经济的一个桥梁,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积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健康发展中,在“团结、帮助、引导、教育”非公有制代表人士的工作中,将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

第1版(要闻)
专栏:世纪之交话伟业④

建设文明的家园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我们有能力创造经济起飞的骄人业绩,也一定有能力创造精神文明的美好世界。”连日来,参加党的十五大的代表在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给予极大的关注。
“精神文明建设迈出新的步伐。”报告在回顾过去五年的工作时,对此作出高度评价,并进一步指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就其主要内容来说,同改革开放以来我们一贯倡导的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一致的。文化相对于经济、政治而言。精神文明相对于物质文明而言。只有经济、政治、文化协调发展,只有两个文明都搞好,才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精辟论述,打开了代表们的思路。
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根本,是在全社会形成共同理想和精神支柱。十五大代表、中央党校副校长邢贲思说,现阶段我们的共同理想是到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我们的精神支柱是邓小平理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为实现现阶段的共同理想而奋斗,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灵魂。实践证明邓小平理论既符合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又符合他们的现实利益,因此必须始终不渝地用邓小平理论教育干部和群众。
一个没有理想的民族是没有前途的民族。上海市委宣传部长金炳华代表说,邓小平同志在强调培育“四有”新人时,讲得最多的是要有共同理想。有了共同理想,才能产生凝聚民族和激励全国各族人民的强大力量。十五大报告强调要培育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要求的一代又一代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公民,这是我国文化建设长期而艰巨的任务。
社会风尚是人们精神文明程度的群体表现,是一个国家文化环境的集中体现,最实际地检验着文化建设的成就和问题。来自广东的代表认为,在市场经济迅速发展的今天,我们的文化建设应该在倡导崇高理想、树立民族精神上发挥引导作用。深入持久地开展以为人民服务为核心、以集体主义为原则的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为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
为经济发展提供智力支持
在即将迈入21世纪的关键时刻,世界各国都形成了这样的共识:未来世界的竞争是教育科技的竞争,更是人才的竞争。认识到这一点就是抢占了制高点。代表们认为,十五大报告不仅将教育和科学视为文化建设的基础工程,更提出了我国的现代化建设的进程,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国民素质的提高和人才资源的开发这一重要论断,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高瞻远瞩。
十五大代表、江苏张家港市委书记秦振华,十五大代表、广西柳州市委书记刘知炳联系两个文明建设的实际说明,人是生产力的基本因素,也是决定性因素。在市场经济向纵深发展之时,对人的素质的要求从未像今天这样高,正如十五大报告中提出的那样,必须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为经济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提供强大的智力支持。
教育好比国家金字塔的根基,各项事业都建立在这个根基之上。十五大代表、国家教委党组书记陈至立和十五大代表、国家教委副主任韦钰认为,十五大报告将教育提高到关系到21世纪社会主义事业的全局的高度论述,很令教育工作者兴奋。怎样才能把我国人口众多的现实转换为人才丰富的优势,怎样培养与现代化要求相适应的高素质的劳动者和专门人才,是广大教育工作者的共同使命。
十五大代表、国家科委常务副主任朱丽兰说,科技是经济发展的决定性因素。科学技术的发展可以带来生产力的巨大飞跃。面对日益激烈的综合国力的竞争,中华民族要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必须依靠科教、依靠人才。十五大代表、福建永定县委书记黄坤明说,科技使我们这个贫困地区走向了富裕之路,在未来社会的发展中,科技和教育是带动经济进步的强大动力。
向人民献上丰硕成果
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相互激荡,面对小康社会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面对民族文化的自尊自强自立意识日益增强,文化工作者向社会提供健康有益的作品,社会各界大力倡导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就成为一项紧迫的任务。
十五大代表、文化部副部长李源潮说,在有些沿海发达地区,文化的消费已经成为主要消费内容之一。我们应当进一步深化文化艺术体制改革,迎接全国文化建设的新高潮。
十五大代表、中国文联党组书记、副主席高占祥,十五大代表、中国作协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翟泰丰说,必须大力发展文学艺术,创造更多思想性和艺术性统一的优秀作品。电影工作者、十五大代表吴贻弓、王好为在讨论中表示,我们有信心在邓小平文艺理论的指导下,深化文化管理体制改革,落实文化经济政策,创造出反映时代的优秀影片。十五大代表、作家铁凝在讨论中说,作家思考更多的不应是向时代要什么,而是应该能够给予时代一些什么,以努力成为优秀精神产品的生产者。
十五大代表、新闻出版署署长于友先说,世界上综合国力名列前茅的国家,并不是所有的产业都十分发达,但无一例外,都有一个十分发达的新闻出版业。十五大报告中高度重视和发展我国的信息产业是一项带有战略性的举措。新闻出版业要为社会的全面进步提供更多的精神动力,为国家的长治久安提供更加坚实的舆论环境。
十五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咸中,十五大代表周南认为,应该将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与吸收世界上一切优秀的精神文明传统紧密地结合起来,向世界展示我们的文化成就。
十五大代表、烟台市委书记王树建,济南工商行大观园储蓄所主任马春芳向记者介绍了他们推行服务承诺制,结出了丰富的成果,带动了人们精神面貌的改变,促进了社会风气的好转。
代表们认为,十四大以来精神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作为邓小平理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国文化建设提供了丰富的理论资源;十五大报告系统地搭建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理论框架,又为文化的发展制定了跨世纪战略。我们一定能够创造出更加绚丽多彩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文化。

第1版(要闻)

上图:9月16日是传统的中秋节,京西宾馆职工特意送给台湾省籍十五大代表一个大月饼。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
左图:中秋夜,中央民族大学数千名各族师生举行文艺晚会。本报记者张雅心摄

第1版(要闻)

天生桥二级水电站2号主洞通水
本报讯国家重点工程——天生桥二级水电站2号引水隧洞经武警水电一总队等单位的努力,于9月9日正式通水。天生桥二级水电站位于广西、贵州交界处红水河上游南盘江上,采用引水式发电,主要建筑物包括首部枢纽工程、引水系统、发电厂房和调压井等。电站利用雷公滩14.5公里河段181米的天然落差,在滩头坝索河谷修筑一座长470米、高58.7米的混凝土重力坝,在300米—800米的地层深处开凿三条总长达30公里、直径为8.7米—10.8米的引水隧洞,直插滩尾发电厂房。高落差的水流,通过三个大型调压井,直接驱动6台单机容量为22万千瓦的大型水轮机组发电。整个电站总装机13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为88亿千瓦时。(张泽)

第1版(要闻)

兰西拉通信光缆工程全线铺通
据新华社兰州9月16日电(记者蔡晖、范青)经兰州、成都军区2万多名官兵两个多月的奋战,国家重点通信工程——兰西拉通信光缆线路于日前全线铺通,比原计划提前25天,受到国家邮电部、总参通信部的高度赞扬。兰州—西宁—拉萨光缆工程全长2739公里,途经甘肃、青海、西藏三省区的23个县、市,穿越柴达木盆地,翻越昆仑山和唐古拉山,沿线平均海拔4000多米,是目前世界上海拔最高、施工难度最大的光缆工程,建成开通后初期可提供长途话路2.1万多路。

第1版(要闻)

国内最大直径单晶炉研制成功
本报讯由西安理工大学晶体生产设备研究所研制、生产的国内最大的单晶炉——TDR—80单晶炉,9月10日在西安通过鉴定。这一生产直径200毫米的大直径单晶硅生产设备的研制成功,结束了我国同类产品依靠进口的历史。
在这之前,我国20厘米以上长直径单晶硅一直用进口单晶炉,为了改变我国大直径单晶硅依靠进口的状况,从去年3月起,西安理工大学晶体生产设备研究所,经过一年多的奋战,于今年6月制造出两台样机并成功地拉出200毫米的大直径单晶硅。(孟西安聂尔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