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经贸部官员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降关税有利改善我国投资环境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邹春义)中国从今年10月1日起再次降低进出口关税税率,这将有利于进一步改善中国的投资环境,吸引更多外国投资。
这是外经贸部一位主管外国投资的高级官员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的。她说,降低关税税率将增强外国投资者对中国市场的兴趣,也将提高中国参与国际竞争的能力。
这位官员说,中国此次将平均关税水平由23%降到17%,表明中国正在逐步履行国家主席江泽民在1995年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第三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所作的大幅度降低关税税率的承诺。
中国自1996年4月1日起,在大幅度降低关税的同时,取消了对外商投资企业在投资总额内进口设备免征关税和增值税的优惠政策。这位官员认为,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和国际通行规则,建立统一、规范、公平和合理的进口税收政策是必要的,但这一政策的实施,对外商投资,特别是中小企业投资和进口设备占投资比例较大的高科技投资项目有一定影响。因此,这次全面降低关税水平将会减轻外商投资企业的负担,降低生产成本,扩大外商来华投资,特别是向高科技领域的投资。

第4版(要闻)

香港报纸称赞董建华成功访美
大大增加外界对香港的了解
本报香港9月15日电香港特区行政长官董建华结束访美,9月14日回到香港。此间报纸认为,董建华此行获得很大成功,使美国和世界对中国更加重视,大大增加对香港的了解。
《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董建华访美之行受到美国朝野的重视和高规格的接待,说明了美国重视同中国的关系,重视同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系。
董建华访美,是要发展彼此友好合作,加强交流和沟通,增进彼此的了解,而不是要争取美国对香港政制的认同或许可。董建华强调,在民主问题上美国没有专利,香港人将决定自己的民主进程,将依基本法安排时间表发展民主政治。董建华不卑不亢的风度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大公报》的一篇评论说,董建华美国之行,大大提高了外间对香港当前形势的了解和认识,包括对董建华的了解与认识,这是令人高兴的。评论称赞董建华旗帜鲜明、毫不含糊地维护“一国两制”,维护港人利益,维护基本法,严正批评一些传媒断章取义误导公众的宣传手法,同时又诚恳听取各方不同意见,这种态度实事求是、客观科学而又光明磊落、正气凛然。

第4版(要闻)

一批文化界人士赴台交流
据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朱治德)应台湾沈春池文教基金会的邀请,一批文化界人士组团赴台交流,于今天离开北京。
访问团以作协书记处书记陈昌本为团长,成员分别来自中央美术学院、中国歌舞团、兰州市文化局、中国油画学会、中华文化联谊会等。他们此行为期10天,在台湾访问期间,将与台湾同行共度中秋佳节,并参观台北市鸿禧美术馆、复兴剧校、高雄市文化中心、高雄市立美术馆以及岛内一些音乐厅、艺术院校等。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从我做起”不会过时
新华社记者江涛冯瑛冰
尽管9月15日才开始新学期,但清华大学化工系93级2班的学生大部分都提前返校。连日来大家结合暑期社会实践的见闻理解江泽民同志所作报告的现实意义。
“我们宿舍14日晚上才到齐,同学们睡觉前一直在议论十五大,都很兴奋。”黄颖怡同学介绍说,她暑期回到家乡湖南省常德市,看到虽然有这样那样的困难,但都在准备大干一场,制定新的措施解决困难。她的父母是普通工人,也在谈论股份制。父母和邻居向她打听情况,当时她也说不太明白。“现在好了,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把大政方针都讲得清清楚楚,特别是对股份制的论述,澄清了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我父母也可放心了。”
1979年春,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新旧交替之际,化工系77级2班的同学们响亮地喊出了“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成为一个时代的强音。现在,正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五大召开,93级2班的同学谈起18年前学长们的豪情和清醒,神往不已。焦琦同学说,虽然时过境迁,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没有过时。邓小平同志已经为我们开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如果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振兴中华的大业就一定能不断向前发展。特别是对股份制的论述,澄清了一些模糊甚至错误的认识,我父母也可放心了。”
1979年春,正值改革开放初期,新旧交替之际,化工系77级2班的同学们响亮地喊出了“振兴中华,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成为一个时代的强音。现在,正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十五大召开,93级2班的同学谈起18年前学长们的豪情和清醒,神往不已。焦琦同学说,虽然时过境迁,但“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口号没有过时。邓小平同志已经为我们开拓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已经明确提出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如果每个人都能行动起来,从自己、从现在做起,振兴中华的大业就一定能不断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盛会逢佳节花好月更圆
中秋佳节恰逢十五大胜利召开,真是双喜临门。北京市场呈现一片繁荣景象,人们纷纷上街采购,准备过节。望着琳琅满目的商品,人们感慨万分,要是没有党的好政策,走改革开放之路,哪有今天花好月圆似的生活。 本报记者 徐烨摄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学生欢聚一堂 同贺师德流芳
9月7日,武汉市六中从教36周年、今年60岁的优秀教师蒋国庆(中),被光荣评为“武汉市师德模范十佳”。他教的历届学生200余人,日前专程来校为他送上鲜花并向他表示祝贺。图为师生欢聚一堂。
 周国强摄

第4版(要闻)

十五大举行第二场记者招待会
中国对外开放将迈出新步伐
主持人:大会新闻发言人李冰
被采访人: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
本报记者张平力刘士安
9月15日上午,党的十五大新闻发言人李冰在梅地亚新闻中心主持十五大第二场记者招待会,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振宇介绍5年来我国对外经贸发展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的提问。
孙振宇说,从1992年到1996年,是我国对外经济贸易发展最快的时期,对外贸易总额达11686亿美元,平均年增速为16.4%。我国在世界贸易排位自1992年升至第十一位以来,连续5年保持了这一位次。
有记者问:江泽民主席下月访美期间,中美双方是否会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达成协议?
孙振宇答:中美双方在就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谈判中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是双方在服务贸易和农产品贸易方面还存在差距。在江主席访美之前和之后,中美双方还将就有关问题继续进行谈判。中国在加入世贸组织上已取得一系列进展,最近已同新西兰、韩国、日本等国就双边市场准入和货物贸易问题达成协议,与澳大利亚的双边谈判也取得重大进展。中国希望世贸组织的其他缔约方、缔约国也能像上述国家一样,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问题采取积极合作态度。中国加入世贸组织,最大受益者是世贸组织和各缔约方。
有记者问:大规模引进外资是否会对中国企业产生冲击,中国今后引进外资趋向如何?
孙振宇答:企业转换经营机制与扩大利用外资并不矛盾,企业转换机制搞得越好,社会保障制度越完善,越有利于进一步扩大利用外资,而不是把利用外资速度放慢。利用外资是中国对外开放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中国将继续积极、合理、有效地利用外资,鼓励外商把资金投向中国最需要的产业上去。同时,将继续大力改善投资环境,提高办事效率,推动利用外资工作上一个新台阶。
有记者问:中国政府对外商投资企业设备进口实行征税后,会不会对中国的产业调整和技术引进带来负面影响?
孙振宇答:中国对三资企业进口设备征税,主要是考虑到国内的企业进口设备都是要征收关税的,为的是让两者在同一个起跑线上展开竞争。此外,对三资企业进口设备进行征税,是在大幅度地降低关税的前提下进行的。在征税的同时,我们对三资企业在所得税方面的优惠以及在其它方面的优惠,仍然继续保持。这种征税政策的执行情况总的看是好的,但同时也对一些高科技设备的引进产生了一定的不利影响。现在我国正在研究如何对高科技项目采取配套措施,给予一定的优惠待遇,进一步提高利用外资的档次。
有记者问:中国已经开展外商投资外贸领域的试点,请问今后这种试点会不会得到进一步的扩展?
孙振宇答:目前,我国在上海浦东和深圳试办几家中外合资外贸公司,目的是取得经验。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将进一步扩大范围,吸引更多的外国公司来华试办外贸合资企业。
有记者问:目前台商在祖国大陆的投资有多少?有何进一步鼓励台商在祖国大陆投资的措施?
孙振宇答:目前,香港特别行政区和台湾在祖国大陆的投资约占引进外资总额的60%。我们非常重视台商来祖国大陆投资,正在草拟《台商投资保护法》实施条例,以进一步保护台商的投资利益。现在台湾当局实行所谓“戒急用忍”的方针,在海峡两岸投资及经济技术合作方面起了消极作用。我们希望台湾当局放弃这个政策,鼓励台商积极到祖国大陆来投资,为祖国的统一大业多做一点实事。

第4版(要闻)

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工业园区网络会议召开
江泽民致信祝贺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黄威、本报记者陈祖甲报道:首届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网络会议今日在北京召开。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出席开幕式并宣读了江泽民主席的贺信。
江泽民主席在贺信中说:“亚太经合组织成立的时间虽然不长,但已经取得较大的发展。它在地区和国际经济合作活动中起着重要作用”。“科技工业园区诞生近半个世纪以来,有力地推动着科技研究成果的商品化、产业化和国际化,推动着世界新技术革命的进程。世界上许多科技工业园区已经成为当地经济新的增长点和社会发展新的起点。”
江泽民还说:“此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亚太经合组织科技工业园区网络开始启动。该网络将促进亚太地区科技工业园区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从而对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发展作出贡献。为了有效推动科技工业园区之间的合作,中国政府将北京、苏州、合肥、西安4个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作为向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特别开放的第一批科技工业园区,以扩大同亚太经合组织成员之间的合作。”
亚太经济合作组织科技工业园区网络是江泽民主席在去年11月25日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提议建立的,以鼓励亚太地区科技工业园之间的经验交流与信息沟通。
国家科委副主任、中国科学院院士徐冠华在会上介绍了中国科技工业园区的发展情况。他说,从1988年5月中国政府批准建立北京新技术产业开发试验区为国家级园区以来,至今已在全国建立了110多个科技工业园区,其中国家级园区53个。徐冠华还说,中国国家级科技工业园的发展显示出极其旺盛的生命力。从1991年到1996年,国家级园区总收入平均增长率为92.4%,利税平均增长率为82.1%,出口额平均增长率为118.9%。1996年国家级园区总收入为2300亿元,年人均劳动生产率为17.5万元。事实表明,科技工业园区已成为中国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的重要基地和经济发展的新的增长点。同时,也成为中国科技和经济体系中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和外商投资的理想场所。此次会议由国家科委和外交部联合主办。

第4版(要闻)

统战部国办举行中秋招待会
李岚清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参事和文史馆员表示问候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五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汪金福)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务院办公厅今晚在京联合举行中秋招待会,招待国务院参事、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李岚清、程思远、罗干、杨汝岱、王兆国等出席招待会,与参事和馆员们共度中秋佳节。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招待会上讲话,他首先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各位参事和馆员表示亲切的问候。
李岚清说,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在政治、经济、科技、教育、文化、外交、军事等领域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综合国力日益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反腐败斗争不断深入。全国各项工作都在按照党和政府的部署,有条不紊地进行。事实证明,在邓小平理论指引下,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是正确的,是符合中国国情,经得起实践检验的。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突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的主题,完全符合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中国人民将满怀信心,以更大的成就阔步跨入新的世纪。
李岚清称赞国务院参事室和中央文史研究馆的工作在党和政府的领导下,充满生机,多有建树。他说,近年来,国务院参事本着“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因人而异,各展所长”的工作方针,为国家和人民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围绕党和政府的中心工作,参事们慎选课题,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在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上,向党和政府秉公直言。广大参事们淡泊名利,正视社会,有法度,善自省,实事求是,表现出了高尚的政治和道德风范。
李岚清说,中央文史研究馆具有鲜明的统战性和荣誉性。多年来,馆员先生们发挥了各自优势,特别是今年香港回归祖国,各位馆员挥毫泼墨,抒发豪情,创作了书画佳作,以表达爱国爱港之情。各位馆员以弘扬中华民族优良文化传统的实绩,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贡献。
李岚清指出,参事和馆员先生们在促进与台港澳同胞及海外侨胞的联谊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特别是在香港回归祖国的过程中,做了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香港回归,全体炎黄子孙扬眉吐气,伟大祖国更具凝聚力和向心力。“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实践和香港继续繁荣稳定已为世人所瞩目。在喜庆中秋佳节之际,我们更加盼望海峡两岸同胞早日团圆。台湾的唯一出路,是实现与祖国大陆统一,岛内外一切反动势力,妄想把宝岛从祖国分裂出去的图谋,都是不得人心的,是注定要失败的。
李岚清希望各位参事和馆员在为国家和人民辛勤工作的时候,多多保重身体,既要各展所长,又要量力而行。招待会由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主持。

第4版(要闻)

吴邦国会见智利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张荣典)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智利生产发展委员会执行副主任费利佩·桑多瓦尔。
吴邦国说:“智利同中国有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相信桑多瓦尔先生此次访华将增进相互了解,成为双方开展合作的新起点。”
他说,中智两国虽然相距遥远,但在经济上有互补性,中国希望加强同智利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
吴邦国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国有企业改革等方面的情况。他说,中国的国有企业改革正在不断深入,国有企业已呈现出新的活力。党的十五大以后,国有企业改革将进入一个新的阶段。
桑多瓦尔说,中国在亚太地区是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智利非常重视同中国的关系,愿进一步加强同中国的经贸合作。
桑多瓦尔是应国家经贸委邀请,于前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杨汝岱会见法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政协副主席杨汝岱今天在京会见了法国经济社会理事会主席让·马泰奥利。
杨汝岱说,目前中法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在政治、经贸、科技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强。希拉克总统今年5月对中国的成功访问进一步促进了中法双边关系的发展。
马泰奥利说,法国经济社会理事会可以对法中关系的发展起到特殊作用,愿意与中国有关部门探索合作的新途径。
马泰奥利于昨天抵京,将赴上海出席于明天开幕的“中法国有资产管理研讨会”。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就《核出口管制条例》发表谈话
加强完善核出口控制的重要举措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外交部发言人崔天凯今天就国务院颁布的《核出口管制条例》发表谈话。全文如下:
一、9月10日,中国国务院颁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这是中国政府根据有关国际条约和在核不扩散问题上的一贯立场,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核出口控制,并使之法制化的又一重要举措。
《条例》再次确认了中国的核出口政策,重申了中国的核出口三原则,即1.保证用于和平目的;2.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监督;3.未经中方许可,不得转让第三国。《条例》还明确规定不得向未接受保障监督的核设施提供任何帮助。
《条例》规定,核出口由国务院指定的单位专营,任何其他单位或个人均不得经营。国家对核出口实行许可证制度。凡《核出口管制清单》所列物项及其相关技术的出口均须申领出口许可证。该管制清单与“桑戈委员会”的“触发清单”相同。
国家对核出口许可申请实行核行业主管部门审查和授权的核出口管制部门核准两级管理。对国家安全、社会公共利益或外交政策有重要影响的核出口,会商外交部;必要时报请国务院审批后才能颁发出口许可证。
如接受方政府违反了按本条例规定作出的保证,或有可能出现核扩散危险时,中国政府有关部门有权中止有关出口。
二、中国在核武器扩散问题上的立场十分明确。中国是《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缔约国和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成员国,一贯主张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不主张、不鼓励、不从事核武器扩散,不帮助别国发展核武器;一贯恪守关于防止核武器扩散的国际法律义务。
中国一贯支持防核扩散的国际努力,积极参加了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措施的谈判,为谈判的成功作出了自己的贡献,并准备根据已承担的国际义务,采取相应的措施,为该计划作出贡献。
中国已决定加入“桑戈委员会”。
三、中国对核出口和可能导致核武器扩散的所有物项的出口历来采取慎重、负责的态度。中国的核出口严格限于和平利用并遵循核出口三原则。中国对核出口有严格的控制机制和审批程序。
近年来,为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和法制化的需要,中国正在逐步加强和完善核出口控制机制。
中国国务院于今年5月颁布了《关于严格执行我国核出口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明确规定:中国出口的核材料、核设备及其相关技术、反应堆用非核材料以及与核有关的双用途设备、材料和相关技术,均不得提供给或用于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核设施。任何部门或公司均不得与未接受国际原子能机构保障监督的核设施进行合作,也不得进行专业科技人员和技术情报方面的交流。通知还对与核有关的双用途物项的出口作出了严格规定,并根据国际上普遍接受的控制清单,编制了中国的控制清单。
在上述通知基础上,中国现在又颁布了《核出口管制条例》。
目前,中国有关部门还在制订与核有关的双用途物项出口控制法规,并将根据国际上普遍接受的控制清单,制定相应的控制清单。
我相信,中方的上述措施将进一步加强对核出口和有可能导致核武器扩散的物项的出口管制。
最后,我愿指出,防止核扩散本身并不是最终目标,而只是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过程中的一个必要措施和步骤。为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在防止核扩散的同时,还应逐步实现核裁军,实现对无核国家的安全保证,核国家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以及促进和平利用核能的国际合作。
中国将与世界各国一道,继续致力于推进核裁军,防止核扩散及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标,以使核能真正造福于人类。

第4版(要闻)

美国军舰结束访华离开青岛
新华社青岛9月15日电(记者张钊、查春明)美国海军“麦凯恩”号导弹驱逐舰和“日耳曼城”号两栖船坞登陆舰结束了在中国为期5天的友好访问,今天驶离青岛港。
“麦凯恩”号和“日耳曼城”号均属美国海军太平洋舰队第七舰队,都是首次访问中国。访问期间,中美两国海军官兵互相参观军舰,举行了各种体育比赛与联谊联欢等活动。

第4版(要闻)

联合国两组织资助安徽青海农业项目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周方)联合国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和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已决定向中国两项农业扶贫项目提供4400多万美元的贷款和援助。
农业部部长刘江、安徽省省长回良玉、青海省代省长白恩培以及财政部、外交部等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今天在这里举行的上述贷款和援助协议的签字仪式。
签字仪式之后,刘江会见并宴请农发基金总裁法乌兹·哈马德·阿尔苏丹和计划署官员。
根据协议,农发基金将向“安徽皖西南山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供2653万美元贷款,计划署将为“青海海东地区农业综合开发项目”提供1762.4万美元的援助。
据农业部国际合作司的官员介绍,农发基金和世界粮食计划署近年来为中国的经济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支持。迄今为止,农发基金已向中国13个农业扶贫开发项目承诺提供总额为3.16亿美元的贷款,计划署已承诺向中国提供59个粮食援助项目,总价值达7.68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