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6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面向新世纪的伟大工程
——十五大代表谈加强党的建设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九月十二日,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开幕式上郑重宣告,面向新世纪,一个拥有五千八百万名党员、在一个十二亿人口的大国里执政的中国共产党,将要继续推进一个新的伟大工程加强党的建设。这一事关中国前途与命运的大事引起了人们的瞩目。
几天来,在各代表团驻地,记者不断听到代表们对这些问题的热烈讨论:如何坚定不移地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怎样把党建设成坚强的领导核心;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广大党员尤其是党员干部,如何坚持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
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
李新泰、王树建等来自山东的十五大代表,在讨论十五大报告中有关党的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的内容时,很有感触地说:“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就必须用邓小平理论武装我们的领导干部和全体党员。在改革开放时期,新事物、新问题层出不穷,头脑中没有一个强大的思想武器,就会迷失方向。”
王启民、包起帆,是两位体现了党的优良传统和时代精神的优秀党员,这一次都被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他们认为,我们党是工人阶级的先锋队,绝大多数的共产党员都是有理想和追求的,都是把事业放在第一位的,重要的是我们怎么去调动他们,如果每个人都动起来了,为了一个目标,形成一个整体,这是一个很大的力量,就能无往而不胜。
十五大代表、湖北省委组织部长黄远志说,加强党的建设,当前要着力抓好对干部的“四个教育”:一是加强邓小平理论的教育,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的任务落到实处;二是进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教育,努力建设一支能驾驭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高素质的干部队伍;三是进行新一轮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教育;四是进行反腐败斗争的教育。
奠定厚实的基础
十五大代表、井冈山市委书记鲍甫生学习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读到“我们党来自于人民,植根于人民,服务于人民”时,最大的感受是这句话说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他说:“我们党之所以能发展到今天,一个最大的法宝就是与人民群众建立了血肉联系。当初我们党只有几十名党员,但因为有了这个法宝,最终取得了胜利。现在我们党虽然已经有五千八百万党员,但只是十二亿人民中的一部分,只有一切为了群众,一切相信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党的事业才能有一个最为广泛的基础。”
十五大代表、北京窦店村党总支书记仉振亮,带领支部“一班人”把窦店建成了全国有名的富裕村。他谈起学习十五大报告的体会时说:“要加强党的建设,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不能忘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群众不拥护你,有再大的本事也不行。我们党的干部要带领群众搞共同富裕,起码要做到不脱离群众。”辽宁辽阳的领导干部联系贫困户制度和山东聊城的万名机关干部下乡活动,都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辽阳市委书记傅克诚、聊城地委书记陈延明都是十五大代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强调“共产党员要倾听群众呼声,关心群众疾苦,为群众办实事”,引起了他们的共鸣。他们认为:干部下乡,是送去温暖,带回营养,只有深入到群众中去,才能与他们感情相通,也才能得到群众的真心拥护。我们要牢记报告中的这段话,始终作为座右铭。
铲除腐败的土壤
北京市十五大代表在小组讨论谈到反腐败斗争时,普遍认为:中央在十五大召开前公布了对陈希同的处理决定,表明了中央对反腐败的决心和魄力。正像江泽民同志讲的那样,堡垒最容易从内部攻破,我们党是执政党,如果这个执政党腐败了,国家还有什么希望?人民也不答应。所以,在任何时候,都必须警钟长鸣,绝不能让少数“蛀虫”损坏党的大厦的根基。
来自湖南的十五大代表们说,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反腐败斗争,首先要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放在首位,坚决按规定纠正领导干部中存在的不廉洁行为。在票子、车子、房子、机子(电话)等问题上,决不搞“例外”,决不搞“下不为例”。
来自河北宁晋县河渠乡的十五大代表王仁会,是有名的“铁书记”。他认为要铲除腐败的土壤,最重要的是要用制度来保证。他说:“教育是基础,法制是保证,监督是关键,报告里的这句话说到了点子上。”河渠乡原是一个以乱而出名的乡,干部吃、喝、拿、要,乡党委松、软、懒、散。王仁会上任后,为了彻底根除腐败现象,制定了20多项制度,乡、村政务、财务全部公开。干部实行“三不准”:不准喝醉,不准打麻将,不准吃请受贿。这样一来,全乡面貌为之一变。
(崔士鑫张严执笔)

第1版(要闻)

欢欣鼓舞庆盛会喜气洋洋话未来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十五大文件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连日来,全国各地干部群众欢欣鼓舞,有关部门纷纷组织学习党的十五大文件。广大干部群众表示,要以实际行动贯彻十五大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推向21世纪。
毛泽东同志的家乡湖南省韶山市到处悬挂着欢庆十五大胜利召开的标语和彩旗、彩球,干部群众喜笑颜开。离休回乡、1938年入党的老党员毛振南激动地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符合党心、民心,深得人心。韶山市委书记刘清林、代市长杨雄赳激动地表示,我们一定响应十五大的号召,把毛主席的家乡建成经济繁荣、人民富裕、社会文明的城市。
福建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部队、学校的干部群众纷纷组织学习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今年4月20日,为保护国家财产同歹徒英勇搏斗身负重伤的厦门市第十一中学青年教师叶文彬对记者说:“党的十五大,是世纪之交我党的一次非常重要的会议,它将总结我国改革开放的经验,描绘下世纪中国发展的蓝图。能在这个时候参加福建省第四次见义勇为先进分子表彰大会,我感到十分荣幸。我将更好地做好本职工作,教书育人,为祖国培养‘四有’人才。”
在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之际,广西城乡处处洋溢着欢欣与激情。自治区党委副书记杨基常高兴地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是一个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充满改革开放意识和辩证思想的报告,充分表达了全国5800万党员的心声,也表达了全国12亿人民的心声。我们将认真领会贯彻好会议精神,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努力推动壮乡各项工作,让各族人民群众尽快过上更加美好的生活。
在百色革命老区的田东县平马镇红军村,当年百色起义曾担任过邓小平同志警卫员的92岁老红军苏志忠说,邓小平理论是中华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咱们啥时候也不能忘记。现在,中央对我们民族贫困地区加强扶持,我们更应发奋图强,不辜负中央的期望。
江泽民同志在举世瞩目的党的十五大上的报告,使吉林省理论界人士深受鼓舞,振奋不已。省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孙占国教授说,江泽民同志深刻论述了邓小平理论的历史地位和指导意义。在当代中国,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就是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我们要永远高举这面伟大旗帜迈向未来,迎接一切挑战!
共青团湖北省黄石市委组织开展了“喜庆十五大,万名少先队员奉献日”活动。9月14日上午,全市四区一县一市的各条交通主干道、交通路口旁,鲜艳的队旗、响亮的锣鼓声为黄石人民喜庆十五大的召开增添了节日的气氛,全市50余所中小学万余名少先队员参加了这次活动。
古城襄樊“十五大热线电话”9月12日晚正式开通。正在北京参加党的十五大的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通过热线电话向在家的市领导和干部群众介绍了十五大开幕式盛况,并畅谈了参加大会的心情和感受。不少群众纷纷给热线打来电话,畅谈十五大召开的重大意义,展望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的美好前景。他们表示要在十五大精神指导下,进一步解放思想,真抓实干,把襄樊的两个文明建设全面推向21世纪。
多次被全国、全军评为拥政爱民先进单位、精神文明标兵的长安街上北京卫戍区某部十二连官兵被十五大精神深深鼓舞。官兵们纷纷表示,继续当好精神文明的排头兵,在十里长街上播洒文明新风。
江苏省华西村党委书记吴仁宝说:“十五大强调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强调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可见,党的路线方针没有变,如果说变的话,就是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变得越来越好。我们对党和国家的前途充满信心,对华西的前途充满信心!”华西村八个村民也上台交流了学习江泽民同志报告的体会。大家说,党的十五大为经济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现在华西的实力强了,名气大了,这就为今后的大发展铺好了路。华西人一定要抓住这个机遇,在经济上更上一层楼,把华西这个“乡村里的都市”建成一个更美丽、更幸福的“农民天堂”。 (综合本报记者和各地消息)

第1版(要闻)

支部是堡垒党员是旗帜
大同一线党员成为经济建设顶梁柱
本报讯山西省大同市生产一线党员队伍的发展壮大和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使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吸引力和战斗力大大增强。一个支部一个堡垒,一个党员一面旗帜,有力地促进了全市经济改革的深化和两个文明建设的发展。
1990年1月,江泽民同志到山西大同视察工作,对大同市注重在生产一线发展党员的做法给予充分肯定。江泽民同志指出,只要我们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不断巩固工农联盟,就一定能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任何困难,建设好我们的社会主义国家。他还亲笔题词“勇于奉献,争创一流”。
大同市委认真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的指示,几年来全市各级党组织统一思想,把吸收生产一线工人、农民入党摆到重要议程,确定为组织发展的重点,采取在保证质量前提下不受计划数量限制,集中审批把好结构关,加强对工农群众的教育培养,壮大积极分子队伍等一系列措施,确保了这一工作的顺利进行。全市新发展党员中,工人、农民所占的比例逐年提高,1995年以来连续三年保持在70%以上。截至1997年6月30日,全市25986名入党积极分子中,工农业生产一线的有15098人。
大同市委十分重视工农业生产一线党员的作用,想方设法为他们在政治、经济生活中施展才华创造条件,提供舞台。各级党组织一方面加强管理教育,花大力气提高生产一线党员的政治思想素质、科学文化水平和职业技术技能;另一方面充分利用各级各类党校,对生产一线党员普遍进行了以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学习党章为主要内容的政治理论教育,并根据职业要求和岗位工种的不同,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班,向广大党员灌输科学技术知识、经营管理知识。市委先后树立了卜忠亮、欧学联、宋永圯、李斌等生产一线的一批模范党员典型,在党员中广泛宣传他们的先进事迹,使广大一线党员既增强了新形势下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又具备了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
在经济建设的主战场,生产一线党员是能征善战的排头兵,全市各级每年评选的年度劳动模范、先进生产者中一线党员占到80%以上。同家梁矿综采一队的24名党员,围绕全队的生产安全,急难险重任务冲在最前面,全队连续16年煤炭产量突破百万吨,累计生产原煤2000多万吨,名列全煤炭系统百万吨次数最多和累计生产原煤榜首。综采一队党支部被中组部授予先进党支部称号。
在集体和群众的生产、生活遇到困难时,生产一线党员是最可信赖的顶梁柱和主心骨。去年以来,大同市的国有、集体企业分别遇到了程度不同的经营困难,在各级党组织的倡导下,9万余名企业生产一线党员开展了“企业有难,党员咋干”的大讨论和“为企业分忧,为群众解愁,为党旗增光”的活动。市属马口煤矿连年亏损,到1994年累计亏损1390万元,成为全市第一亏损大户。1995年1月,市委、市政府根据该矿党员的意见和要求,调整组建了以党员刘波任矿长和党委书记的新班子。全矿259名党员分别在生产一线分片包点,带头开展双增双节,负责做好困难职工的解困和后进职工的思想转化工作,企业面貌迅速改观。1996年全矿减亏1111万元,实现税金515万元;今年上半年实现扭亏为盈,完成利税292万元,其中实现利润1.36万元。全矿职工收入增加,情绪稳定,生产热情高涨。职工们感慨地说:关键时刻党员还是好样的。
(盛明天林建国玉龙)

第1版(要闻)

朱镕基会见澳大利亚客人
新华社北京9月15日电(记者杨国强)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澳大利亚国库部长彼得·科斯特洛一行。
朱镕基对今年5月访问澳大利亚时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并对科斯特洛来访表示欢迎。他说,中澳两国经贸关系近年来发展较快,并显示出很大的合作潜力。他相信科斯特洛的来访将进一步推动和促进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科斯特洛说,中国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建设取得了巨大成就,他对此表示十分钦佩。他说,澳中作为同处亚太地区的两个大国,经贸合作前景广阔,他本人愿为推动和促进两国的经贸关系作出努力。
科斯特洛是应财政部的邀请来访的。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戴相龙和财政部副部长刘积斌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越洋采油传捷报
林伦
9月15日早晨,远洋巨轮“柳河号”满载6万吨原油劈波斩浪,徐徐驶入秦皇岛港。这船原油是中国通过技术输出从秘鲁塔拉拉油田得到的份额原油,在当地出售后用所得收入在东南亚购买的第一船原油。
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国际合作局副局长付志达很清楚拓展海外市场的甘苦:“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1994年开始接管经营秘鲁的塔拉拉油田,我们的技术人员使一口油井获得日产3000桶的高产油气流,这个油田开采100多年来从未有过这样的高产井,当时轰动了秘鲁石油界。”
“柳河号”船长苏汉超手捧鲜花,激动地说:“我干海运21年了,给外国石油公司运过原油,没想到今天能为我们最大的国家石油公司运回第一船自己的原油。”
“说不定李鹏同志也在等着这个好消息呢!”欢声笑语中,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宣传部长李伟说。前年,李鹏总理到秘鲁访问时,专门题词“发展石油工业,增进中秘人民友谊”。时隔两年,就从大洋彼岸传来捷报。
两台输油臂伸向油轮,紧紧贴在油舱接油口,原油悄然流入输油管道。30个小时后,这船原油将全部输进储油罐,再由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管道局负责输往国内炼油厂。
“这仅仅是一个开端,今后我们将有更多的份额原油运回国内。”中国石油天然气总公司副总经理黄炎说。积极参与海外石油资源开发,是我国石油工业新的战略举措,据介绍,今年中国还将从哈萨克斯坦获得150万吨份额原油。

第1版(要闻)

河北省张家口市宣化邮电局投递员及时把刊登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的报纸送到革命老区宠家堡大段地村。这是村民们在争看报纸的情景。梁国柱摄

第1版(要闻)

十五大举行记者招待会
五位劳模展示风采
王启民、吴金印、李素丽、李国安、徐虎答中外记者问
本报北京9月15日讯记者杜飞进、董建勤报道:9月15日下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一场别开生面的记者招待会——劳动模范答记者问,吸引了众多的中外记者。
下午3时许,十五大新闻发言人徐光春及劳模王启民、吴金印、李素丽、李国安、徐虎进入会场就座,刹那间在主席台与记者席间矗起了一堵“人墙”,众多记者的镜头对准劳模们,闪光灯频频闪耀。
新闻发言人徐光春主持招待会。他首先介绍了5位劳模,他们是:“新时代铁人”、大庆石油管理局勘探开发研究院院长王启民,“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河南省卫辉市委副书记兼唐庄镇党委书记吴金印,“全国职业道德标兵”、北京市公交总公司21路公共汽车售票员李素丽,“模范团长”、北京军区某给水工程团团长李国安,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普陀区中山房管所水电修理工徐虎。徐光春说:“改革开放的年代是经济大发展的年代,也是英雄辈出的年代。这些年来,我们党在抓好经济建设的同时,也加强了精神文明建设,各条战线涌现出了大批先进模范人物。今天请来的5位同志就是他们中的杰出代表。他们既是物质文明建设的模范,又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模范;他们既是基层的普通党员,又是十五大代表,其中的4位还是大会主席团成员;他们既是新闻媒体报道的典型,又是亿万人民崇敬和学习的榜样。他们既体现了中国人民的勤劳勇敢、朴素善良的传统美德,又体现了新时期开拓进取、奋力拼搏的精神风貌;他们既是时代的英雄,又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
举行这样的记者招待会,在党代会历史上是第一次,在我国新闻史上也是第一次。
有记者问:请问王启民代表,你对十五大报告感受最深的是什么?
王启民答:报告明确提出了邓小平理论,充分反映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坚强决心。
有记者问:请问李素丽同志,你对自己当选为大会主席团成员有何感受?
李素丽答:我是来自公交战线的普通共产党员,一名普通的售票员,能够参加党的十五大并当选主席团成员,心里非常激动,感到责任重大,充分体现了我党对工作在一线普通职工意见的高度重视,体现了我们党内民主的广泛性。
有记者问:听了十五大报告后,你们对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有何看法?
李素丽答: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是十五大报告中的一个重要部分。我相信,十五大的召开,将进一步推动精神文明建设的发展。公共汽车作为首都窗口行业,首先要做精神文明的传播者。
有记者问:随着股份制、股份合作制的逐步推行,下一步的企业改革将使职工的切身利益与企业的利益紧密联系在一起,请问王启民,你对此有何看法?作为职工,应怎样投身到企业改革中去?
王启民答: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作为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可用来搞活企业,都可以把国有经济、集体经济等各种所有制融为一体,把个别资本转化为联合资本,把私人资本转化为社会资本。使有限的国有经济影响和控制更多的社会资本,这种企业组织形式与职工的切身利益紧密联系,把个人利益与集体融为一体,使职工既可以在政治上当家做主,又可以在经济上当家做主。作为职工,我们要更积极更主动地推进企业改革。
有记者问:雷锋精神与改革开放年代的精神文明建设有什么关系?
徐虎答:雷锋精神产生在60年代,其核心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90年代应继续把为人民服务精神发扬光大,我要爱岗敬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有记者问:江泽民在报告中提出在80年代裁军100万的基础上,我国在今后3年内还将裁军50万,请问李国安作为一名军人对此有何看法?
李国安答:这次报告中所讲的裁军是继80年代裁军100万之后的又一重大举措,我深受鼓舞。这充分反映了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中国人民、中国人民解放军是热爱、维护和促进世界和平的,为此表达了良好的愿望,也采取了具体行动,我认为这是对西方有人散布的所谓“中国威胁论”一个有力回击。我和我的战友们坚决支持,完全拥护。
有记者问:十五大代表中妇女的比例是16.8%,比十四大提高了1个百分点,作为妇女代表,请问李素丽对妇女参政议政有何看法?
李素丽答:这表明妇女地位的提高和党对妇女参政议政的重视,最重要的是它还表明了全国妇女在社会各条战线上作出了很大贡献。作为妇女自身来说,今后更应加强学习,努力提高素质,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这场长达近一个半小时的记者招待会,始终热度不减,记者们争相提问,劳模们从容作答,展示了新时期共产党员的风采。记者招待会结束时,兴犹未尽的记者们,或围住劳模们继续追问,或互相采访说感受。一位来自香港的记者说,这些劳模身上体现出来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样的人在任何社会都是受人尊敬的。?蛭ё±湍C羌绦?肺剩?蚧ハ嗖煞盟蹈惺堋R晃焕醋韵愀鄣募钦咚担?庑├蛵模身上体现出来的高尚情操,反映了人们对美好社会生活的追求和向往,这样的人在任何社会都是受人尊敬的。 照片均为本报记者李舸摄(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