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世纪之交话伟业③

从基本国情出发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最大的实际就是中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在党的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又一次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和初级阶段怎样建设社会主义作了深刻的阐述。几天来,无论是在小组讨论中,还是代表与记者交谈时,社会主义初级阶段都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之一。
不可逾越的历史阶段
“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邓小平理论的基石,是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党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基本出发点。”十五大代表、浙江省委书记李泽民对记者说:“认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付出了沉重的代价;近20年我们克服了那些超越阶段的错误观念和政策,又抵制了抛弃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的错误主张,这是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取得成功的根本原因之一;十五大报告再次强调初级阶段的长期性,这对我们制定跨世纪的宏伟蓝图,顺利完成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都有着特殊重要的意义。”
十五大代表、宁波市委书记许运鸿认为:“经济发展可以快一些,但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不可逾越的。拿宁波来讲,5年来,GDP的年增长速度都在20%左右,但是,乡镇企业占了国内生产总值的70%以上,而其中上规模、上档次的又不多,这就提醒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十五大代表、湖北襄樊市委书记孙楚寅说:“初级阶段不可逾越,一是生产力水平不发达,另一个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还不成熟,社会主义民主法制还不够健全,封建主义、资本主义腐朽思想和小生产习惯势力在社会上还有广泛影响。”
根本任务是发展生产力
十五大代表、山东泰安市委书记张庆黎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主要矛盾是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这就决定了我们必须把经济建设作为全党全国工作的中心,决定了发展是硬道理,不发展就没道理,没地位,人民就不拥护,政权就不稳固。”
十五大代表、国家民委副主任陈虹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要把集中力量发展生产力摆在首要地位,要把改革作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的动力,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同稳定的关系。保持稳定的政治环境和社会秩序,具有极端重要的意义。”
许多来自科技界的代表认为,在全球经济进入知识型经济的今天,要发展生产力已经越来越离不开科学技术,邓小平理论中关于“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的论断,在报告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报告中的科技含量很重,这对广大科技工作者是极大的鼓舞。
经济政治文化不可分割
代表们谈论起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时,纷纷表示,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是有机统一、不可分割的。十五大代表、青海省副省长赵乐际说:“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是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中的首要内容,正确认识这一点,有助于我们全面理解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发展市场经济,不断解放和发展生产力这一论断。”
十五大代表、辽宁省本溪市公安局长李文喜谈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时,强调依法治国。他说:“我们的目标,就是要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在人民当家作主的基础上,依法治国,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实现社会安定,政府廉洁高效。”
谈起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十五大代表李默然心潮澎湃:“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将建设社会主义文化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放在同等位置,是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基本纲领的重要内容之一,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需要千千万万科学、教育、文化、体育等方方面面的工作者共同来塑造。”
十五大代表、中国作协副主席铁凝说:“正如江泽民同志所说,要发展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民族的科学的大众的社会主义文化。如何才能实现这一目标,这就要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人民;努力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教育科学文化水平;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
(李建兴王政执笔)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采访手记

农业兴国运昌
本报记者董建勤
连日采访代表,农业是个热点话题,用作例证者有之,殷切寄语者有之,一股无形的热流在涌动。
来自东北的代表说,今年农业院校录取新生出现前所未有的好形势,沈阳农大在辽宁省招377名本科生,仅报第一志愿上重点线的就达1300人;
来自江南的代表说,近两年农业院校的毕业生备受欢迎,很多农业龙头企业到学校要人。南京农业大学今年毕业300多人,就有800多家用人单位需求1400人;
来自中央国家机关的代表说,形势令人鼓舞,农民渴求科学技术,主动寻找新品种,推广新技术……
党中央坚定不移地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农业效益看好;广阔的前景吸引着农业院校的莘莘学子。记得就在几年前,80%来自农村的生源也要千方百计跳出“农”门;而今,小城镇星罗棋布,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在城乡一体化的潮流中县乡成为施展才华的广阔天地,大学生的个人利益、人生价值与政策导向在这里高度统一,“学士村委会主任”、“硕士村支书”已非新闻。
我国70%以上的人口集中在农村,改善人民生活很大程度是要提高农民的生活水平。没有农村的繁荣就没有整体形势的稳定。从这个意义上说,农业兴旺,国运昌盛。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甩手掌柜”曹凤光——
时刻心系老干部
本报记者刘亮明
“关心帮助老人是咱中华民族的传统,更何况老干部是对国家和人民有大贡献的人,咱更应该尊重他们,关心他们。”曹凤光快人快语,话说得饱含深情。
57岁的曹凤光是内蒙古五原县老干部局局长,能成为十五大代表,在五原县的历史上是头一个。全县28万人民夸奖他用出色的工作为五原县争了光。
谈到党的十五大,曹凤光很兴奋。他深信,这次大会将给进入21世纪的祖国带来更辉煌的发展前景,老干部工作同样会出现崭新的局面。几年来,他在工作中初步摸索出了统筹解决老干部各种待遇、有组织地发挥老干部余热的新路子。乘党的十五大召开的东风,他决心不断探索,让老干部工作更加完善。作为一名从事老干部工作的党员,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要在本职工作中真正体现“公仆形象、儿女形象、文明使者形象”。
曹凤光一家祖孙三代5口人,平时他和家里人难得拉家常。“甩手掌柜”当久了,对家里的活儿,老伴干脆也就不指望他干什么了。“他一颗心全拴在老干部工作上了,有啥法儿呢。前一阵子下大雨,家里灌了水,他在外面跑得都没顾上看一眼。”老伴这么絮叨。曹凤光回答得简单:“老干部不是更需要咱嘛。”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钢筋女工”连玉仙——
不畏艰苦求奉献
本报记者任维东
连玉仙太激动了,这位云南省第三建筑公司六处钢筋班班长,一个普通的女工,实在没有想到自己能够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她对记者说:“我是最基层的代表。这次通过选举党代表,我深深地感受到党对我们一线工人的重视。”
连玉仙来到三建公司当女钢筋工,一干就是25年。钢筋工是建筑业里又苦又累的工种。为了掌握绑扎钢筋的技术,她一面向老师傅请教,一面买来《钢筋工操作》、《建筑识图》等技术书籍自学,在实践中不断摸索提高。
作为共产党员和一个生产班长,连玉仙非常注意发挥自己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全班20多个人中,每天最早到工地的是她,最后一个离开的也是她;星期天、节假日也经常在工地上度过。连玉仙所在的班组连续7年被评为公司的先进班组,荣获了“云南省优秀安全班组”称号,她本人则当选为全国劳动模范。
谈起十五大,连玉仙表示:“这次党代会关系到中国下一个世纪的命运,意义重大。我一定不辜负大家的期望,集中精力开好会,并在今后的工作中把会议的精神贯彻好。”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感怀

硕果来自实事求是
金海
十五大代表刘玠,谈起我党重新确立实事求是思想路线20年来取得的丰硕成果,常以他天天打交道的钢为例:“39年前,中国人为了年产钢1070万吨的目标大炼钢铁,然而,违反经济规律的‘大跃进’使我国经济发展付出了沉痛代价。如今,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产钢大国,年产钢由1991年的7100万吨一下突破亿吨大关。”
在党的十五大期间,来自不同战线的许多代表都像刘玠一样,扳着指头自豪地畅数近20年来、尤其是近5年来越发殷实的“家底”。与钢的曲折历史相似,谷物、棉花、油料、肉类、禽蛋、棉布、煤、水泥、发电量、化肥、化纤等都走过类似的路子。当初我们都曾梦想它们能在世界上“数一数二”,如今终于真正实现了。代表们在评述这些举世瞩目的成就时,不无感慨地说,改革开放近20年来的丰硕成果,就是我们重新确立和坚持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近20年的硕果。
人们至今记忆犹新:19年前,邓小平同志拨开阴霾迷雾,打破“左”的禁锢,他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报告,可谓是开辟新时代的宣言,我党从此重新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同时也就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实际的建设之路。思想路线一端正,中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立刻开了新局面。“以钢为纲,把树砍光”;“以粮为纲,十年九荒”。倘若离开实事求是,无论以什么为“纲”,都要“败走麦城”。历史经验证明,我们过去在建设中取得硕果或出现失误,主要在于我们党是否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自觉地贯彻执行实事求是思想路线,能使一个民族变得清醒,能使一个政党走向成熟。我们在发展顺利、取得辉煌成就之时,更应该实事求是看成绩,认认真真找差距,保持清醒的头脑,防止“打摆子”。令人欣慰的是,在十五大报告中,江泽民同志十分强调全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高度评价这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的精髓所在。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为我们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沿着正确道路前进指明了方向。

第3版(十五大专版)

献给党的十五大(一)九月京都不夜天,中华鼎盛看当前。精神物质齐头进,城镇农村一样欢。香港回归开范例,全球瞩目在今年。大旗高举承遗志,谱写辉煌世纪篇。(二)香港回归举国欢,又临盛会喜无前。共商大政完遗愿,再创百年启后篇。试为文明添片瓦,不因衰老惜刍言。此来受益诚非浅,深信红旗永烛天。十五大特邀代表夏征农(九十三岁)一九九七年九月十四日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特邀代表访谈录

一枝一叶总关情
——访十五大特邀代表段君毅
新华社记者李安定本报记者李仲春
十五大特邀代表段君毅同志,曾担任过一机部、铁道部部长。在党的十五大上,段君毅谈论最多的话题是他的老本行:国有企业。
“我最希望的就是通过十五大的召开,为我们的国有企业注入新的生机与活力。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提出力争到本世纪末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营状况明显改善,为国企改革指出光明的前景。”说到这里,段君毅的神情是那样庄重,充满期望。
出生于鲁豫交界一个贫寒农家的段君毅同志梦萦魂牵的始终是老百姓的事。从30年代投身革命起,他抱定的唯一信念就是为人民谋利益,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生。今年已是87岁高龄了,他还不停地奔波各地搞调查研究,近5年时间跑了10多个省市,今夏还冒着酷暑到延庆、昌平等京郊农村调查农民的收入情况。
“我们共产党的根本宗旨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邓小平同志提出的‘发展是硬道理’、‘三个有利于’,深刻地反映了这个宗旨。事关老百姓的事就是大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啊!”走出驻地,段君毅同志的深情话语犹在耳畔。(附图片)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一位党代表的承诺
本报记者崔士鑫
5年前,胡富国就任山西省代省长时,就向3000万山西人民作出了郑重承诺:“讲真话,办实事,做表率。”近日,记者到山西代表团驻地,采访已担任了省委书记的胡富国时,他高兴地对记者说:“过去的这5年,正是十四大到十五大期间,我最感到高兴的,是基本上兑现了我的诺言。”
一位省委书记是否践诺,自然是要用这个省的发展状况来鉴定。这5年里,山西出现了一个又一个令人惊喜的“首次”:1995年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10年来首次超过全国平均水平;地方可用财力首次突破百亿元大关,结束了10年来年年赤字的被动局面;1996年粮食生产首次跃过100亿公斤大关,创历史最高水平,农民收入翻了一番多……
而山西最令人瞩目的,还是合民心、顺民意的修路、引黄等“民心工程”。
记者就新时期如何发扬艰苦奋斗精神,采访大寨村党支部书记郭凤莲时,她马上谈到对山西这几年建设的感受:“5年迈了一大步。以前道路不通,外面的东西运不进来,里面的运不出去,怎么说要发展都是空话。现在劈山填沟修高速公路,搞引黄工程,还有修大电厂,把煤转化为电输送到省外等等,件件都是了不起的大实事、造福子孙万代的大好事。所有这些,没有艰苦奋斗、真抓实干的精神,是干不出来的。”
“山西这几年之所以能取得一些成绩,探索出一条路子,跟坚持正确的理论指导是分不开的。”胡富国谈起十五大以后的打算:“我们要进一步发动群众,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听党中央的话,走符合山西实际的路,把十五大的精神变成全省人民的自觉行动。山西还不富裕,还需要长期的艰苦奋斗,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带头吃苦,所以要从严治党、从严治‘吏’,让广大干部都能自觉地为老百姓办实事。”
说到这里,他特别补充:“至于我的诺言,还是那句话:‘讲真话,办实事,做表率。’”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论坛

中西部大有希望
十五大代表崔林涛
江泽民同志在亿万人民热切盼望的十五大上所作的报告,对我们中西部地区的广大干部群众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区域经济协调发展、逐步缩小地区差距的方针以来,中央把加快中西部的发展提高到一个战略的高度,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情系中西部人民,多次深入实地考察,召开会议,解决实际问题,采取了一系列具体有效的措施,使中西部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今年以来,东、中、西三大地带的国有单位固定资产投资呈由东向西逐步增加之势,一季度西部投资增幅高达35.4%,比东部和中部高出一倍以上。这表明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西部人民努力抓住机遇,正在迎头赶上。
缩小东西部差距是我国跨世纪发展的一个战略性课题。解决这个课题,必须充分发挥中心城市的作用。城市是先进生产力的集聚地和辐射源,是加快经济发展的增长极和精神文明的传播中心,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火车头”。
中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战略接替地,是21世纪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后备力量,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十五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和开发,我们相信,按照报告的精神去做,中西部大有希望。部高出一倍以上。这表明国家加大了对西部地区的投资力度,西部人民努力抓住机遇,正在迎头赶上。
中西部尤其是西北地区是我国重要的资源战略接替地,是21世纪我国可持续发展的基础和后备力量,有着极为广阔的发展前景。十五大报告中强调加快中西部地区改革开放和开发,我们相信,按照报告的精神去做,中西部大有希望。

第3版(十五大专版)

党的十五大正在北京举行,全国人民又将迎来一年一度的中秋佳节和建国48周年国庆。近日,北京天安门广场被装点得花团锦簇、喜气洋洋。     新华社记者 陈晓伟摄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盛会聚焦

大会进入分组讨论阶段,各代表团的代表们都在认真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
①来自河北的十五大代表张金山(中)说,参加这次大会,肩上责任重大。
②来自湖南的十五大代表陈明宪(左)认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是大政方针,要坚定不移抓落实。
③来自四川的十五大代表周登全(左一)在认真听取企业界代表关于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的意见。本报记者 王忠家 李舸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