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亿万人民心中的旗帜
新华社记者曹绍平蒲立业吴锦才
举世瞩目的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进入第三天。
连日来,2000多名代表认真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围绕大会的主题热烈发表意见。
全国各地的共产党员和人民群众怀着激动的心情,认真学习十五大精神。人们普遍认为,确立邓小平理论为全党的指导思想,是大会具有历史意义的贡献。这次代表大会,是我党历史上的又一座里程碑。
记者走访会场内外,强烈地感受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顺应党心、民心,在亿万人民群众中产生了强烈的共鸣。
历史性的决策,不可动摇的结论
亿万人民的心声和愿望
党的七大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理论与中国革命的实践相统一的思想——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总结建党24年经验作出的历史性决策。现在,在十一届三中全会和十二大、十三大、特别是十四大的基础上,中央建议十五大在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明确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作出这个决策,表明党中央第三代领导集体和全党把邓小平开创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的决心和信念,也反映了全国人民的共识和心愿。
从战斗岁月中走过来的一些老代表,对旗帜的作用体会尤深。参加过党的七大和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的福建代表程序激动地对记者说:“江泽民同志说这次大会的灵魂就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这大得党心、大得民心。”这位78岁的革命老人,当年作为中共闽江地区工作委员会组织部长,步行去延安参加了七大。他说,七大将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当时我们心里一下子亮堂了。毛泽东思想引导党和人民建立了一个新中国。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又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现在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这就为我们到下世纪中叶基本建成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根本保证。
刘晋峰代表说,毛泽东思想是指引中国人民推翻三座大山,从苦难中昂首挺胸“站起来”的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指引中国社会主义在国际风云变幻中“站住了”的理论。新的时代需要新的旗帜。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地高举起这面旗帜,就一定能够开创伟业,谱写新篇。
在讨论十五大报告时,代表们回顾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一致认为靠的就是邓小平理论的指引。李炳华代表说,“我们依靠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使中国快速走上了希望之路、振兴之路、富强之路,人民高兴,衷心拥护邓小平理论,拥护党的基本路线”,“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会确保我们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伟大祖国的明天会更美好”。
关键的时刻,关键的会议,关键的决策。会场外,人们的心情与会内一样热烈。珠海格力电器公司经营部经理董明珠正在北京出差,她说:“把邓小平理论旗帜永远高举下去,是我们民族兴旺、国家富强的保证。我们心里想到的,党中央都想到了。十五大开得太好了!”
广西天等县驮堪乡道念村立屯党支部书记农世英代表说:“靠毛泽东,我们翻了身;靠邓小平,我们致了富;靠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我们国家就能繁荣富强。邓小平理论对党和国家来说是旗帜、是方向,对广大农民来说就是指路的明灯。”他们这个小山村十几年来挖山不止,挖出了一条通往山外的隧洞,引来了幸福水。过去,大家不知道怎样才能富起来,靠邓小平理论的指引,大家有了改变自己生存状况的强烈信念。乡亲们靠种粮解决了吃饭问题,又广种龙眼、甘蔗,还外出打工闯天下,收入有了明显增加。
山东代表王廷江说:“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发展,没有旗帜哪行?咱们农村这些年粮食连年增产,农民收入大幅增长,靠啥?靠的就是邓小平理论这面旗帜的指引。我们农民都爱读邓小平的书,因为他讲的都是实实在在的理,我们心里想干的事。”
黑龙江省森工总局党委书记刘长生代表是一位“老林业”,他说:“我读邓小平文选,每次都有一种新鲜感、亲切感,就觉得他老人家是在跟咱唠嗑,因为他说的,正是我们这十几年干过的。过去森工搞经营怕这怕那,许多事情不敢干,许多事情干了以后心里老是犯嘀咕,看了邓小平的书,我们的心亮堂了,胆子就大了。”
亿万人民群众是通过吃饱肚子、穿上新衣、住上新房的巨大变化,由衷地信服邓小平理论的。正是邓小平理论使亿万人民放宽了心、走稳了步,对跨世纪的进军有了充分的自信。
来源于实践,植根于人民
亿万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是邓小平理论的深厚基础
马列主义的基础是社会实践。作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新阶段的邓小平理论的基础,是党和人民崭新的社会实践。
在讨论江泽民同志报告时,许多代表以大量事实说明,亿万人民群众在党领导下改革开放的伟大实践,是邓小平理论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源泉。
我国农村改革的发源地安徽省凤阳县小岗村农民,1978年用流血的手指在“大包干”的责任书上摁下了手印,当年即战胜秋旱夺得创纪录丰收。安徽省委书记卢荣景代表谈到当时的情形时说:“就在我们安徽人民惴惴不安、大包干在全国推行受到重重阻力的时候,邓小平同志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和支持。1980年,他在同中央负责人谈话时说,‘凤阳花鼓’中唱的那个县,绝大多数生产队搞了大包干,结果一年翻身,改变面貌。有的同志担心这样会不会影响集体经济,我看这种担心是不必要的。发展集体经济关键是要发展生产力,我们要为发展生产力进一步创造条件。”
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领导集体,总结了农民在实践中创造的“大包干”的经验,将它概括为“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国推广,成为我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农业一种最为有效、最受农民欢迎的好形式。到1983年初,全国实行包产到户、包干到户的生产队便达到了93%。
农民创造的乡镇企业,被小平同志称赞为“异军突起”,是“完全没有预料到的最大的收获”,八亿农民的又一伟大创举;城市经济改革、对外开放等等,都是来自于群众的实践。福建省委书记陈明义代表说:在改革开放的实践中,邓小平同志十分关注我国改革开放的前沿地区的发展。1984年1月,邓小平同志视察经济特区,充分肯定了特区建设的成就。这之后,邓小平同志视察天津开发区、上海浦东新区和深圳、珠海特区,把沿海前沿地区的实践及时升华到理论的高度,为我国不同特点地区的社会主义建设指明了前进的道路。正是在总结办特区经验的基础上,中央相继作出了建设海南大特区和设立沿海开放城市、近海经济开放区、内地经济开放区等重大战略决策。1992年邓小平同志视察南方的谈话,进一步总结了群众的实践经验,形成了更加完善的理论体系,极大地鼓舞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
代表们说,邓小平理论的形成、发展、成熟,就是他坚持实事求是、尊重实践、尊重群众的首创精神,热情地支持群众在实践中进行探索和创新,不断地总结群众创造的新经验的过程。正是在亿万人民群众规模宏大的社会实践的基础上,诞生了邓小平理论。
1964年3月在谈到《毛泽东选集》的编辑、出版工作时,毛泽东同志曾经讲了这样的话:《毛选》里的这些东西,是群众交给我们的,是付出了流血牺牲的代价的。
历史是群众的事业。来自于亿万人民伟大实践的邓小平理论,是活生生的理论,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威力。邓小平同志也说,我们改革开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实践,靠实事求是。农村搞家庭联产承包,这个发明权是农民的。农村改革中的好多东西,都是基层创造出来,我们把它拿来加工提高作为对全国的指导。
着眼于新的实践、新的发展
亿万人民将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的旗帜
党的十四大确定,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十五大以简练的语言提出以邓小平理论作为全党的指导思想。代表们在讨论报告时认为,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是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领导全党全国人民大胆实践,大胆探索,为我们树立了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的光辉典范。五年来,党中央立足于改革开放的新实践,抓住关系我国社会经济发展全局的一些重大问题,不断总结亿万人民群众创造的新鲜经验,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贾庆林代表说,十四大以来的实践,使我们的思想理论宝库更加丰富,理论基础更加坚实,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更加紧密。
实事求是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精髓,是毛泽东思想的精髓,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
邢贲思代表说,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关键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近20年来的实践充分表明,这是我们事业成功的关键。徐永清代表说,离开实事求是就没有邓小平理论,不坚持这点也学不懂邓小平理论。
夏宝龙代表说,马克思主义之所以颠扑不破,从根本上讲就是随着实践的发展而不断发展,在每一个历史阶段都有一面推动历史前进的旗帜。高举旗帜的根本途径在于实践。今天我们掌握和运用邓小平理论,要以勇于探索,不断创新的精神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
叶小文代表说,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关键是在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时,着眼于对实际的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
代表们谈到,从实际出发,关键是要从“初级阶段”这一实际出发,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新经验,创造新办法,寻找新路子。山东大学党委书记曾繁仁代表说,无论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还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和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对我们来讲都是全新的事业。在开创全新事业的过程中,只能按照邓小平理论,在实践中继续大胆实践、大胆探索。福建代表、漳州市委书记曹德淦说:十四大以来,我们按照小平同志关于“看准了的,就大胆地试,大胆地闯”,“对的就坚持,不对的赶快改,新问题出来抓紧解决”的思想,大胆实践。我们漳州市临近台湾,在海外的华侨又很多,但过去这一优势却没有充分发挥出来。1992年邓小平同志在南方谈话中提出改革开放胆子要大一些的要求后,我们根据实际情况加大了对外开放的力度,在实践中收到了明显成效。
山东淄博市委书记李新泰代表说:“高举邓小平理论的旗帜,很重要的一点就是要造成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就我们市来讲,还面临着一些亟待解决的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办法只能是把邓小平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同本地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思维、创造性工作,在实践中寻找新的办法。”
随着改革形势的变化,搞好国有企业还面临着许多新的难题,需要人们在实践中按照邓小平理论的精髓,继续探索具体方法。天津港务局党委书记李伦炳代表说,当前要按照邓小平理论大胆实践,主要就表现在破解各种难题上。改革开放以来,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出现了较大的变化,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应该为我所用。国企改革下一步的实践中,还必将出现新的难题,我们只要牢牢掌握实事求是的精髓,就一定能够创造出新的经验,用新的实践来丰富邓小平理论。
在邓小平理论旗帜的指引下,在党中央的领导下,我们已经走出了一条光明的大道,但前面的路并不都是平坦的,还会有着各种风险和困难。我们深信,有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指引,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一切从“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我们就一定能够排除万难,胜利完成十五大确定的历史任务,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21世纪,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以崭新的面貌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第2版(要闻)

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
干部对口援藏成效显著
本报讯新华社记者伍皓、沈路涛,本报记者张忠报道:1994年,党中央、国务院召开了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制定了“分片负责、对口支援、定期轮换”的干部援藏工作办法。这一办法的实施,开创了西藏工作的新局面,促进了西藏社会经济的全面发展。
1995年,首批来自14个省市和33个中央机关部委的621名援藏干部奔赴西藏各工作岗位。两年多来,这批干部把西藏当做自己的第二故乡,以主人翁的姿态积极主动投入到西藏的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赢得了西藏各族人民的信赖和尊敬。
干部对口支援的实施,促进了西藏地县两级领导班子建设。这批进藏干部大都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骨干,进藏后充实和加强了西藏各地县领导班子力量,提高了各级领导班子的决策和管理水平。
干部对口支援促进了西藏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加强了西藏和祖国各地的交流和联系。这次干部援藏,改变了过去单纯选派干部进藏工作的做法,将干部支援与受援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有机结合起来。中央国家机关和各省市都把建立长期的对口支援关系,帮助西藏受援地区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为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把受援地区和部门纳入本省市、部门的发展规划。进藏干部更以当地的发展进步为己任,与当地干部紧密配合,制定发展规划,并在内地原省市部门支持下积极筹措资金、落实项目,为当地经济建设培植新的增长点。在不到两年时间里,14个省市开展各类援藏项目564个,项目投资总额4.8亿多元,其中已经落实资金3.85亿元;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开展各类援藏项目52个,计划投资13.4亿元,已完成投资8.6亿元。同时,进藏干部还发挥纽带作用,外引内联,把国家对西藏的优惠政策和西藏的资源优势与内地人才、资金、技术、物资和管理的优势结合起来,发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合作关系。目前,西藏受援地区开始具备了一定的自我发展能力。对口支援两年来,西藏国民生产总值每年以10%的速度增长,年财政收入百万元的县去年一年就增加了7个。
实施对口支援办法选派干部进藏,是新时期中央关心西藏、全国各族人民支援西藏的又一生动体现。这批干部进藏后,与当地各族群众打成一片,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努力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的信赖和拥护。据统计,两年来进藏干部从内地联系了逾亿元的捐助资金和物品,用于赈灾扶贫、希望工程和改善基层卫生医疗条件。

第2版(要闻)

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参加代表团讨论时认为
十五大报告是一个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件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丁关根、田纪云、李岚清、吴邦国、姜春云同志分别参加所在代表团讨论。他们指出,江泽民同志代表十四届中央委员会向党的十五大所作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对今后的工作作了全面部署,是一个有划时代意义的纲领性文件。只要全党全国人民认真学习和领会这个报告的精神,在实际工作中坚决贯彻这个报告的要求,就一定能胜利地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丁关根代表今天上午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小组讨论时发言指出,这次大会是一次极为重要的大会,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我完全拥护,坚决贯彻。他说,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十五大的灵魂,是江泽民同志报告的核心,是我们党从历史和现实中得出的不可动摇的结论。
丁关根说,听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感到在思想上、政治上和工作中要牢牢把握这样几点:一定要坚定自觉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来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一定要坚定自觉地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这两个基本点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一定要坚定自觉地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维护中央权威,严格遵守党的纪律,保证中央政令畅通;一定要坚定自觉地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断开创工作新局面;一定要坚定自觉地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战略方针;一定要坚定自觉地加强党性锻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做到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清正廉洁,防微杜渐,时时刻刻以党和人民的利益为重。
田纪云代表在贵州代表团讨论时发言说,十五大报告是全党智慧的结晶、多年经验的总结。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提出了今后相当长时期内治党治国方略。只要我们真正按十五大报告提出的纲领、方针、政策去做,党就有希望,国家就能兴旺。
田纪云说,我们党找到邓小平理论,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并且建议写在党的章程里,就像民主革命时期找到并确立毛泽东思想为我党的指导思想一样,是付出了巨大代价的。我们曾长期受“左”的干扰,“左”的东西给我们党和国家造成了巨大危害。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引下,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所采取的一系列改革开放措施,都促进了生产力发展,增强了综合国力,提高了人民生活水平。近20年的实践证明,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就能统一全党思想,就能排除“左”或右的干扰,各项事业就兴旺发达。我们一定要坚定不移地维护、掌握并贯彻邓小平理论,真正用邓小平理论指导各项工作,这样,我们的事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李岚清代表在山东代表团讨论时发言说,这次大会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规划跨世纪宏伟蓝图的大会,受到全世界的广泛关注。这五年取得的巨大成就是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导和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取得的。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对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和我国仍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一最大的国情,作了深刻的阐述,并详尽论述了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的战略举措。江泽民同志庄严宣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并建议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指导思想写入党章,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共同心声和愿望,是我们党的事业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根本保证。李岚清在发言中还表示,即将到来的21世纪将是科学技术的发展突飞猛进的世纪,也是一个充满机遇和挑战的世纪。我们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报告精神,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开拓进取,牢牢抓住这一机遇,勇敢地迎接面临的挑战。在改革上要有重大突破。要进一步扩大开放,认真落实科教兴国的战略方针,进一步提高全民族的素质,克服各种干扰,坚持邓小平理论和基本路线不动摇,脚踏实地地努力工作,逐一地解决前进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带领全党和全国人民取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双丰收,以更大的成就和崭新的面貌进入新的世纪。
吴邦国代表在安徽代表团小组讨论会上谈了对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的体会。他说,这个报告,是跨世纪的纲领性文件,在改革发展等重大问题上有新的突破。报告明确提出邓小平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的阶段,并建议把它作为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写进党章。报告系统阐述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基本纲领,明确调整完善所有制结构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任务,并对公有制的实现形式有新的认识。这个报告对热点问题没有回避,这为统一认识、最终彻底解决存在的问题指明了方向。
吴邦国说,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是这次大会的灵魂,这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我们是大国、大党,理论指导非常重要,正如七大选择毛泽东思想为指导思想是历史的必然一样,十五大明确邓小平理论是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同样是历史的必然。这是实践的总结,也是全党全国人民意志的体现。近20年改革发展的实践证明,除邓小平理论外没有任何一种理论可以解决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吴邦国说,报告明确提出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从战略上调整国有经济是经济体制改革的重大任务,这对进一步深化国有企业改革,从整体上搞好国有经济具有重要意义。要按照“三个有利于”的原则,努力寻找能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实现形式,力争在本世纪末,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骨干企业初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经济状况有明显改善,开创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的新局面。
姜春云代表在参加江西代表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具有划时代意义,是指引全党全军全国人民胜利迈向新世纪的纲领性文件。这一报告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这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愿。报告充分体现了邓小平理论,又在许多方面有新的发展,这标志着我们党对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的认识达到了一个新水平。这再一次证明,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政治上成熟、具有驾驭全局能力的坚强领导集体。
姜春云说,十五大报告强调加强农业的基础地位,坚持把农业放在经济工作的首位,意义重大。他还就我国农业再上新台阶应当采取的措施发表了具体意见,其中包括搞好生态建设、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搞活农产品流通、走产业化经营的路子、把农业科技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调动和保护好农民的积极性。

第2版(要闻)

武警西藏总队后勤部各级领导十分重视农副业生产。图为他们请中科院拉萨农业生态试验站的专家到部队农场作技术指导。 周鸿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