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党的十五大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
江泽民主持会议通过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纪委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三个决议草案提交各代表团讨论;通过大会选举办法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第二次会议。
江泽民同志主持了会议。
会议分别通过了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关于《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正案》的决议(草案),决定将这3个决议草案提交各代表团讨论。
会议通过了大会选举办法,并完成了其它议程。(附图片)
上图:9月14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主席团举行第二次会议。江泽民同志主持会议。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左图:会议通过关于十四届中央委员会报告的决议(草案)。
新华社记者 樊如钧摄

第1版(要闻)

李瑞环参加天津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进一步学习和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李瑞环同志今天上午参加党的十五大天津代表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是一个非常好的报告,是对新时期基本经验的全面总结,是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结晶,是指导我们今后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讨论会上,张福林、夏宝龙、卢金发、牟怀善、孟广禄、杜蕴珍、张旭东、邢明军等代表,围绕江泽民同志所作的报告,就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加强党的建设、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发表了意见。
李瑞环同志在讨论会上发言说,这次党的全国代表大会以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为主题,这个主题抓得准、抓得好。旗帜问题至关紧要,它标志着我们党在世纪之交的关键时期所选择的方向和道路,关系到十二亿中国人民的切身利益,国际社会也将据此判断中国未来的走向。十五大将把邓小平理论作为党的行动指南的组成部分写入党章,从而使这一理论的指导思想地位得到组织上的保障,全党高兴,全国人民放心。这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社会主义事业在认识上的重大飞跃和政治上的成熟。
李瑞环强调指出,报告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作为一个重要问题加以阐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初级阶段理论是邓小平理论的重要基石。离开初级阶段理论,就不可能真正理解邓小平理论。我们要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不动摇,首先要坚持初级阶段理论不动摇。初级阶段理论是我们党制定方针政策的基本依据。只有理解了初级阶段理论,才能真正理解我们党为什么在现阶段只能实行这样的方针政策而不能实行别的方针政策,才能更加自觉地坚持党的基本路线。初级阶段理论是统一认识、解疑释惑、排除干扰、团结奋斗的思想武器。掌握了初级阶段理论,有利于我们明辨是非,警惕右但主要是防止“左”,真正把“三个有利于”作为衡量一切工作成败得失的根本标准,凝聚全党全国人民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力量。
李瑞环说,初级阶段理论的意义还在于,它可以使我们对社会主义事业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有清醒的认识。我们承认,我国现阶段生产力还比较落后,不仅与发达国家相比,即使与某些发展中国家相比也还有较大差距,同时也承认,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努力。因此,我们必须戒骄戒躁,做好长期艰苦奋斗的准备。

第1版(要闻)

十五大代表继续讨论江泽民同志报告
表示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十五大代表今天继续讨论大会文件。代表们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深化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具有很强的现实针对性,其意义不仅仅在于理论上的完善,更重要的是对实践的指导。代表们认为,我国正处在并将长期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是最基本的国情,最大的实际,一定要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勇于探索,大胆实践,早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宋照肃代表说,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作为邓小平理论重要的、基础的组成部分,来自十一届三中全会重新确立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来自研究国情,探索中国式的现代化道路,来自拨乱反正、对经验教训的回顾,是在改革开放实践的基础上对社会主义和中国国情进行再认识的成果总结。赵学敏代表说,十三大提出了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理论,定位定得准;江泽民的报告把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特征作了更透彻、更深刻的阐述,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济、政治、文化的基本目标和基本政策,构成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纲领。从报告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述可以看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在理论上、政治上,在驾驭经济局势的能力上,都充分成熟了。
代表们围绕准确认识和把握基本国情问题畅谈了自己的体会。刘荣惠代表说,我们的基本国情就是八个字:“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讲一切从实际出发,而最大的实际就是我国正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我们近20年改革开放取得巨大成就,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一切从这个最大的实际出发。当前我们面临种种机遇和挑战,要完成改革开放、开创新局面的艰巨任务,就必须澄清种种疑惑,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余远牧代表说,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生产力发展水平较低,而且处于多层次、不平衡的状态;同时,社会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阶级斗争,而是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求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因此,一定要把发展生产力放在首要地位,集中力量进行现代化建设,各项工作都必须服从和服务于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王学萍代表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报告中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九点归纳明白透彻,使人不仅明白了今天我们正处于“初级阶段”这一实际,而且认清了这样的历史进程需要一百年。掌握了“初级阶段”的理论,就会提高我们推动各项改革的自觉性,甩开膀子放手发展生产力。
代表们纷纷列举正反两方面的历史经验和各自所在地区的发展实际,说明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综合国力、推进各项事业发展的唯一坦途。天津代表谈到,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考虑问题的着眼点,都必须首先从“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不能脱离实际,超越阶段。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必须统一思想,准确把握。他们认为,就天津的建设来说,就是要准确把握天津这个城市的性质、地位、作用和客观条件,把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同本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江苏代表在讨论中提出,我国是一个大国,各地区之间发展很不平衡,但都同处基本国情之中。江苏虽然是经济发展较快的省份之一,但放到世界范围内来比较,与发达国家和地区仍然有较大差距,即使像苏南地区,发展水平也没有超越初级阶段,不光现在没有超越,今后很长的时期里都不可能超越。因此,我们必须坚持从基本国情、省情、市情、县情出发,依据现阶段的生产力发展水平,确定切合实际的改革和发展思路,使各项政策措施都有利于最大限度地解放和发展生产力。
代表们认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是要认真把握基本路线的实质,保持清醒头脑。谢世杰代表说,这些年来,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发展迅速,形势好了,就有人头脑发热,办事想问题脱离初级阶段的实际,其原因就在于对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没有正确的认识。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把初级阶段的理论讲透彻了,对今后工作的指导作用将是十分巨大的。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加纳国家安全顾问
重申中国一贯支持非洲国家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四日电(记者谭国器)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中南海会见加纳国家安全顾问兼国务委员科乔·齐卡塔及其一行时重申,中国一贯支持非洲国家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民族尊严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支持他们发展民族经济,支持他们在国际事务中的正当要求与合理主张。
李鹏指出,非洲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一个很有发展潜力和充满希望的大陆。
李鹏对齐卡塔来华访问表示欢迎,并愉快地回忆了他在一九八六年对加纳的访问。他表示相信,齐卡塔的此次访华将促进中加两国两军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他还请齐卡塔回国后转达江泽民主席和他本人对罗林斯总统的良好祝愿。
李鹏说,中国与加纳有着长期的友好合作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等领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友好交往,进行了很好的合作。中国高兴地看到加纳政府根据本国的国情和人民的利益决定了自己的发展战略,经济得到了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在维护世界和平以及非洲的和平、稳定与经济发展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他说,中国同加纳有着许多共同点,中国感谢加纳政府在台湾、人权和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等问题上对中国的一贯支持。
齐卡塔转达了加纳总统罗林斯对江泽民主席和李鹏总理的亲切问候,并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胜利召开表示祝贺。他说,几十年来,中国政府和人民对加纳人民的正义事业给予了大力支持和无私援助,这充分体现了中国和非洲国家的紧密团结与合作,中国人民是非洲人民最可靠的朋友。
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迟浩田上将、国务院外办主任刘华秋、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吴铨叙中将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陕西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十五大报告是改革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
本报北京9月14日讯新华社记者张锦胜、周宗敏,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朱镕基同志13日下午在参加他所在的陕西代表团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开幕式上所作的报告是一个划时代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同时在某些方面有所发展,是近几年改革和发展实践经验的总结。
下午3时,朱镕基第二次来到陕西代表团驻地,同大家一起讨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陕西省委书记李建国、陕西省原政协主席吕剑人、省委组织部长刘揆楚、长岭黄河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大中、府谷县前石?村党支部书记张侯华、西安市环卫局清洁工史翠荣、西安交大党委书记王文生等代表先后发言。他们认为,江泽民同志在报告中明确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报告既全面又重点突出,有理论深度,针对性、指导性都很强,给全党全国人民以极大的鼓舞和信心。
朱镕基认真听取代表们的发言,不时插话询问有关情况。史翠荣代表在西安市做街道清洁工作已有18个年头,朱镕基称赞说:“清洁工很伟大,你用自己的劳动美化了居民的生活环境,同时又为人们转变择业观念树立了榜样。”
朱镕基说:“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参加了两次小组讨论,听到很多同志发言,很受启发。我和大家一样衷心拥护江泽民同志的报告。”谈到所有制问题时,朱镕基说,报告对这个问题从理论到实践都作了明确的回答,既坚持了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又实事求是地解决了历史进程中的新问题,这对开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利于团结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同心同德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
朱镕基说,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在国民经济中所占比重越来越大,对这个问题要作客观分析,公有制经济不仅包括国有经济和集体经济,还包括混合所有制经济中的国有成分和集体成分。这样一算就不一样了,因为外资企业到目前为止绝大部分是合资企业,独资企业比较少,在合资企业中都有国有或集体的股份,公有制始终还是处于主体地位。
现在工业领域中外资企业的比重虽然已近1/3,但是这些企业中相当部分是由国家和集体控股,这就使这些企业带有明显的公有性,有利于扩大公有资本的支配范围,因此不能把这些企业完全看成非公有制企业。
朱镕基指出,国有经济起主导作用主要体现在控制力上,现在国有经济仍然牢牢控制着国家经济命脉,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没有危险。为什么要坚持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因为我国目前仍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只会有好处。发展是硬道理,缺了一条腿,发展就快不了。
朱镕基说,我们现在重点支持的1000户国有大中型企业利税总额约占全国的85%,这一方面说明中国工业的相当程度的集中性和规模效益,也从另一个方面说明了国有企业的主导地位。搞好国有企业还是要“抓大放小”,这1000户企业搞好了,国家就有希望了。“放小”可以有多种形式,股份合作制就是一种新的事物,应该支持、引导,不管是劳动联合还是资本联合,联合了就好、就活了,国家把包袱也甩掉了。但我要提醒大家,对股份合作制是要支持、引导,总结经验,帮助它们逐步完善,但不能“刮风”,不能从上而下用行政命令搞什么“股份合作化”,甚至强迫职工入股。国有企业不是都要变成股份制,“放小”也并不是股份合作制这一种形式,我从来说并非“一股就灵”。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是一个有机的整体,要全面、正确地理解和贯彻。
朱镕基指出,当前国民经济最重要的任务还是加速国有企业改革,搞好大中型国有企业。关键在于实行“两个根本转变”、认真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切实搞好“三改一加强”。眼下迫切的工作是第一再不要搞重复建设,否则只会使现有企业减产停产越来越严重。第二要搞好领导班子调整建设,没有合格的会经营、懂管理的人才,什么企业都办不好。第三要进一步鼓励兼并、规范破产、下岗分流、减员增效、实施再就业工程。只要按照这个路子走下去,扎扎实实干三年,就能使大多数国有大中型亏损企业走出困境,进而办成现代企业。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字字句句合民心
訾红旗李钧德
9月13日下午,河南省巩义市竹林镇的“明事堂”里,气氛热烈,全镇400多名党员干部冒雨赶来参加学习十五大报告讨论会。
12日上午收看了十五大开幕的现场转播后,镇党委迅速和省会郑州联系,预订了上千份刊登有十五大报告的报纸,13日冒雨从郑州专车取回,发到家家户户。
阅读着江泽民同志报告的摘要内容,党员干部们谈论着竹林镇由穷山村变成中原富镇的历程。全国人大代表、镇党委书记赵明恩说,竹林由穷变富、由愚昧变文明的每一步,都是党的改革开放政策和邓小平理论指引的结果。现在,中央建议十五大在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俺一百个赞成。
全国三八红旗手、镇长李淑转说,近几年,竹林开始探索企业资本组织形式,制定了企业股份制章程,但思想上还有种种担心。江泽民同志关于公有制实现形式可以而且应当多样化这段话,解开了俺心中的疑团。
江泽民同志去年6月在竹林镇视察时,曾关切地问到“竹林现在还有没有竹子”,现在又听到江泽民同志讲可持续发展战略,感到格外亲切。党员马超说,可持续发展战略是兴国利民大事。去年以来,竹林镇克服种种困难,投资上百万元在山上凿出了清泉,种上了一簇簇新竹,还将小地块退耕还林,将水泥厂烟尘除掉……竹林一定按照江泽民同志的指示,让昔日的荒山秃岭变成青山绿水。
镇东街党员李长水说,江泽民同志报告说,要继续把农业放在国民经济的首位,多渠道增加农业投入。居委会连夜商量了补农兴农措施,今天上午就给种子公司订购了2158公斤优质包衣麦种,一公斤补贴一块钱。

第1版(要闻)

10月1日:我国降低进出口商品关税
平均关税水平由23%降低到17%
新华社北京9月14日电记者从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办公室获悉,国家决定从1997年10月1日起降低进出口商品关税税率,平均关税水平由23%降低到17%,降税幅度为26%。这次降税共涉及4800多个税号商品,降税面达73%以上。
这次关税水平的降低,是根据我国国民经济发展需要进行的又一次较大幅度的自主降税,是我国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一项重要举措。这充分表明我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参与国际竞争与国际合作的决心和信心。据了解,自1993年以来,我国已多次自主降低关税水平,五年间关税水平降低幅度达60%。

第1版(要闻)

天安门广场之夜
首都北京洋溢着喜庆十五大的热烈气氛。入夜,天安门广场及周围各主要建筑灯火辉煌,大型彩色喷泉给广场更添绚丽。
新华社记者徐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