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外国政党电函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叙利亚阿拉伯复兴社会党副总书记阿卜杜拉·阿赫马尔近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对中共十五大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友好的贵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代表阿拉伯复兴社会党民族领导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致以最崇高的敬意,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制订出能够实现贵党和友好的中国人民愿望的计划和战略。
我们完全支持贵党和贵国人民遵循1978年改革之初所确定的路线和在加强与巩固社会主义建设的道路上,为取得更大成功和胜利而进行的斗争。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巩固和发展有助于我们在公正、平等、消除歧视、实现国家间民主、尊重各国主权和自主选择发展道路、不干涉别国事务的基础上,为反对世界霸权,建立一个安全、和平、稳定与繁荣的世界而进行的共同斗争,我们对此深表欣慰。
致以最诚挚的祝愿。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恩卡库拉9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南非共产党对贵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兄弟般的祝贺!
我们南非共产党人期待着早日获知此次代表大会的成果。我们一直在尽最大努力关注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创造性地开展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经济改革。
我们十分珍视我们两党之间的关系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加蓬民主党总书记曼泽拉9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值此贵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荣幸地向你们光荣的党的代表们致以由党的主席、创始人和加蓬国家元首哈吉·奥马尔·邦戈阁下领导的加蓬民主党的热烈、友好的祝贺。
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邓小平同志去世几个月之后召开的。邓小平同志是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性领导人,同时也是你们伟大而美丽的国家现代化的伟大设计师,尤其是中国开放政策的坚定不移的创立者。
在你们代表大会召开的前夕,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她在全世界的所有的朋友都欢欣鼓舞,喜迎香港回归祖国怀抱,从而实现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统一的伟大战略计划。
在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下,贵国不仅在经济、政治、文化和科学领域取得了辉煌的成就,而且同我们的国家加蓬保持着友好合作关系,并加强了中国与非洲之间的传统联系。
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一样,加蓬渴望和平并为世界稳定而斗争。
在哈吉·奥马尔·邦戈阁下的领导下,我们国家正在为维护国家的独立、主权和尊严而奋斗,以促进加蓬的社会进步和民族团结。
预祝此次代表大会能使中国共产党和加蓬民主党以及中国人民和加蓬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互助关系进一步得到加强。
祝愿和平、稳定、正义和新的世界经济秩序在世界上取得胜利,以便消灭形形色色的霸权主义。
中加友谊万岁!
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几内亚统一进步党总书记松帕雷9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的召开。电文如下:
继收回香港这一中国人民的伟大胜利之后,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于1997年9月12日在北京召开。值此,我谨代表几内亚统一进步党主席、共和国总统兰萨纳·孔戴将军和统进党全体党员以及所有几内亚爱国者,向您表示祝贺和支持,并热切诚挚地祝愿本次代表大会在你们伟大的党的一贯和谐、团结和博爱的气氛中顺利召开和圆满结束。
统一进步党全体党员认为,正是贵党为中国人民和为解放而斗争的各国人民的进步进行了不懈的斗争。
为亚洲和非洲人民以及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社会和经济发展的胜利勇往直前并致以战斗的敬礼。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近日来,一些国家政党或党的领导人来电或来函,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哈萨克斯坦人民统一党中央委员会致中共十五大的贺电说,令哈萨克斯坦人民统一党和所有哈萨克斯坦人高兴的是,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的劳动人民顺利地贯彻了党的十四大及其历次中央全会的决议,加快了本国社会经济进步。哈人民统一党深信,中共十五大将为中国国家的社会经济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代表大会所确定的活动方针将使中国满怀信心地跨入新的世纪。
俄罗斯联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久加诺夫致中共十五大的贺电说,中共十五大“将总结中国共产党建设社会主义的多方面活动,确定进一步实施改革的战略,确定中国在21世纪的发展前景。这一切使中共十五大不仅对中国、而且对全世界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
贺电说,俄共对与中共之间兄弟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俄共将一如既往地支持两国坚定地发展平等信任面向21世纪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贺电表示,“祝中共十五大圆满成功,祝为社会主义的胜利和你们伟大祖国的繁荣取得新的成就。”
芬兰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哈卡宁致中共十五大的贺函说,中共十五大将作出的决定无论对中国还是对世界的发展都有着重大意义。中共中央在邓小平同志的领导下实行的、并经中共十四大推动的改革开放政策,已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进程中结出硕果,促使中国在福利、国民经济、立法、科学和文化等各方面都获得了巨大发展;在促进世界和平与各民族平等合作方面,中国的外交政策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贺函祝愿中共十五大取得圆满成功。
斯里兰卡共产党总书记拉贾·科鲁尔致中共中央的贺电说:“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致以热烈的兄弟般的祝愿,并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贺电指出:“中国共产党在已故邓小平同志理论的指导下,使中国走上了经济现代化之路,并努力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这样做,中国共产党不仅为中国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实惠,而且丰富了科学社会主义的理论与实践。”
贺电说:“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中国共产党在经济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使中国经济充满活力。”
贺电说:“我们高度赞赏中国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进行的国际活动。中国为维护世界和平、改革国际政治经济秩序作出了极其重要的贡献。我们也钦佩中国共产党为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保护被压迫人民的权益而作出的努力。”
贺电强调:“斯里兰卡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相信,中共十五大将是一次继往开来的具有重要意义的大会,它将把中国建设社会主义的事业推向新的高度。”
斯里兰卡统一国民党领袖、议会反对党领袖拉尼尔·维克拉马辛哈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值此具有历史意义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怀着无比高兴的心情,荣幸地向阁下和贵党表示祝贺。”
贺电说:“这次会议是在中国将进一步推进改革的重要历史时期召开的。会议将选举新的中央领导集体,审议和通过使中国走向21世纪的新规划。”
贺电指出:“中国是斯里兰卡的伟大朋友,我们从中国成功的战略改革中获得鼓舞。改革开放开创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新局面,中国在经济领域取得了令全世界瞩目的成就,我们期望中国在这方面取得更大的成功。”
贺电还说:“我相信这次会议一定能取得成功。我谨代表统一国民党并以党的领袖的名义,祝您和贵党全体党员万事如意。”
印度国大党主席凯斯里致江泽民总书记的贺电说:“自1992年十四大以来,中国共产党制定了大胆的措施,使中国人民的生活更加繁荣,中国在国际上的作用进一步提高。今年7月香港回归中国是中国人民的骄傲,我们与你们共同欢庆这一历史盛事。我本人对贵党卓越的领导人在阁下领导下所取得的各项成就表示由衷的钦佩。
中印两个邻国是有着悠久历史的亚洲大国。我认为,我们两国可以互相借鉴对方的经验,特别是在经济领域。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应努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互相尊重对方敏感问题的基础上构筑更加密切的关系。我们必须为建立面向21世纪的建设性合作关系而努力。”
贺电表示:“我们两党之间的密切关系对于进一步发展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密切关系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这无疑将加强我们之间的友谊纽带,并有助于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悬而未决的问题。”
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总书记苏吉特致中共十五大的贺电说:“在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中国共产党坚定地沿着社会主义道路迈向21世纪是鼓舞人们为争取没有剥削的自由社会而斗争的力量源泉。”
贺电说,印共(马)坚信:“十五大将高举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旗帜,回顾中国人民百年来的斗争史,抓住有利时机,为中国迈向21世纪而制定宏图。此次大会将有利于在中国巩固和加强社会主义。”
印度共产党总书记巴尔丹致中共中央的贺电说:“印度共产党人以及印度和世界上所有进步人士始终怀着浓厚的兴趣和满意的心情关注着贵国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的鼓舞和指引下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贺电表示:“我们相信,在总结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过程中所取得的丰富经验的基础上,中国将沿着社会主义现代化的道路阔步迈入21世纪。”
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主席格雷贝尼切克在致中共中央的贺函中祝愿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贺函说,捷克和摩拉维亚共产党密切关注着中国的改革之路。格雷贝尼切克高度评价中国经济和科技的发展、大规模的对外开放、在国内外取得的巨大成就和不久前的香港回归,表示将继续致力于巩固两党之间的国际合作,以利于两国人民的利益。
塔吉克斯坦人民民主党主席、塔吉克斯坦最高会议第一副主席阿·多斯季耶夫在致中共十五大的贺函中,祝愿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说,塔人民民主党深信,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后仍会以自己的成就令世界惊奇。
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绍·沙布多洛夫致中共十五大的贺电说,塔共坚信,中国共产党代表大会在总结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经验后,将确定进一步改革的道路,以造福于劳动人民。塔共认为,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作出了巨大贡献。
蒙古社会民主党政治委员会在致中共十五大的贺电中,祝愿中共十五大取得成功,并表示相信,蒙古社民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合作将在符合两国人民根本利益的基础上得到进一步扩大和发展。

第6版(国际)

美国务卿访问叙利亚
与阿萨德会谈未取得进展
本报大马士革9月13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昨天下午抵达她上任7个月来首次中东之行的第三站大马士革,她在抵达这里后立即前往“人民宫”与阿萨德总统就努力恢复叙以和谈等问题举行了长达4个小时的会谈,并于当晚离开这里飞往埃及的亚历山大港。
据悉,双方会晤未取得进展,只就“双方为实现和平的目标继续进行接触”达成一致。
据叙利亚总统府在会谈后发表的一项公报说,阿萨德在会谈中强调,叙利亚坚持在马德里和会原则和安理会有关决议及土地换和平的原则基础之上,实现公正、全面的和平,重申和谈要在原来停止的基点上恢复。公报说,双方决定为实现上述目标继续进行接触。
据陪同奥尔布赖特来访的美方官员说,国务卿没有带来足以促使叙以恢复和谈的建议,其来访的目的是试图打破她与大马士革之间日益加厚的坚冰,以显示美国调解人的存在。国务卿为弥合叙以在恢复和谈问题上的分歧的努力已告失败。这位人士说,双方对如何恢复谈判的立场仍相去甚远。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会见董建华
本报华盛顿9月12日电记者李云飞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上午在白宫会见了正在这里访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董建华。
董建华向克林顿介绍了香港平稳过渡及顺利回归中国后良好的运行情况。双方探讨了可以共同合作的领域,认为香港和美国的关系应继续加强,使之更有活力。
克林顿在会见中强调美中关系对亚洲和世界的重要性。董建华表示,良好的中美关系对香港来说尤其重要。双方认为,即将进行的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的会晤具有重要的积极意义。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美国副总统戈尔和总统安全事务顾问伯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