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十五大专版)

西部亮点尽闪烁
——“辉煌的五年”成就展地方馆巡礼之二
本报记者赵川东
云贵川、陕甘宁、新青藏,加上年轻的直辖市重庆,这十个西部省区市,在“辉煌的五年”成就展上通过令人目不暇接的实物、模型、大屏幕彩电及多媒体电脑演示,组成展览会上一道绚丽的风景。
“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
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经济发展战略由东向西推移,为西部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展览生动地体现了西部地区五年来的发展变化:
目前全国最长的高速公路三百四十公里的成渝高速公路,竟属于素称“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的四川;
地处内陆的青海,竟拥有数个全国之最——最大的钾肥生产基地、最大的电解镁厂、最大的石棉采选企业;
在“植物王国”云南,郁金香开得竟比荷兰的还要鲜艳……
从地理位置上看,西部是“遥远的地方”,但交通、通信飞速发展。新疆初步形成了联通全疆及国内外的交通和通信网络,沿边开通十五个口岸;云南一省拥有八个航空港;“地无三尺平”的贵州,到一九九六年,全省公路通车里程达三点二七万公里……基础设施建设的加快,大大缩短了西部与东部的距离,使“遥远的地方”不再遥远。
看到西藏生产的珠峰摩托车,总参的一位姓袁的解放军同志兴奋地说:“没想到西藏竟能生产这么好的摩托车,真让人惊喜!”
西藏展区的设计者高峰告诉记者,展板以藏式建筑窗户图案作装饰,就是想“通过这一个个窗口,展示五年来雪域高原发生的惊人变化,体现党的民族宗教政策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近年来,新疆立足自身优势,着重做好石油、棉花“黑白”文章,现在全区每年可向国内外市场提供棉花七十万吨、原油六百万吨、成品油三百万吨、煤炭二百万吨,以及大量的食用油、瓜果、棉纱等产品。两篇“黑白”文章,显示了新疆人的大手笔。
西出阳关多故人
从地势上看,西部高于东部;但从经济发展来看,西部还落后于东部。面对这个现实,西部地区各族人民不甘居人之后,埋头苦干,力争后来居上。
古丝绸之路蜿蜒经过陇原大地,如今新亚欧大陆桥又横贯全境,昔日“西出阳关无故人”的甘肃,今天已成为一块开发的热土。在甘肃省展区,展示引大入秦工程等大型水利工程,兰州、玉门等石化基地,白银、金昌等有色金属基地的模型、图片,把甘肃人民近年来取得的一个又一个引人注目的成就呈现在人们面前。
深蓝色的背景下,乳白色的延安宝塔山浮雕显得分外醒目。走进陕西省展区,省计委研究所副所长刘建江滔滔不绝地向记者介绍了陕西的三大优势:一是资源大省,煤炭、天然气储量丰富;二是科技强省,综合科技实力仅次于京沪,位居全国第三;三是文化名省,拥有“世界第八大奇迹”秦兵马俑等丰富的文物古迹。现在陕西正致力于把资源优势变为经济优势,科技优势变为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变为旅游优势。
解决贫困人口的温饱问题,是西部地区的一个艰巨任务。宁夏展区展出的扶贫项目扬黄灌溉工程模型前,吸引了不少参观者,该工程计划开发二百万亩土地,可使一百万回族和汉族群众告别贫困。一位中央领导同志的四句题诗令人难忘:“有水赛江南,无水泪亦干,引黄造绿洲,万民俱开颜。”
未来希望在科教
在小平同志家乡四川省展区入口处,一大一小两件实物引人注目,大的是西南交通大学等单位研制成功的我国第一台载人磁悬浮列车的车头,研制者命名为“未来号”;小的是四川鼎天公司研制的比电脑显示器略小的“十五大代表报到机”,代表只要把磁卡往卡口一插,不论正反面,屏幕上立即出现了代表的资料,显示了四川高科技的雄厚实力。
教育的振兴和人才的培养支撑起了西部发展的大厦。成立刚六个月的中国第四个直辖市重庆,拥有高等院校二十五所,科研机构近千家,科技人员五十六万人,这个可观的储备,无疑是中国西部地区开发战略重点重庆未来发展的坚实基础。
在四川展区,十七岁的藏族姑娘让英站在自己赴美参加亚特兰大奥运会火炬接力的图片前,动情地向参观者讲述她曾经两次面临辍学,“希望工程”及时帮助她重返校园的故事。云南展区的普米族讲解员摩依娜,是云南大学旅游专业学生,她说:“我家在泸沽湖畔的宁蒗县,普米族重视教育,今天更意识到知识的重要。”
中国西部地区是一片迷人的土地,生活在那里的各族人民,用自己勤劳的双手,改造山河,改善生活。“辉煌的五年”成就展,浓缩了西部地区的沧桑变化,正如中央党校陈云奎教授所言,它向人们“展示了一个新时代的标志”。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世纪之交话伟业②

伟大旗帜指方向
本报记者集体采写
1997年9月12日,一个铿锵有力的声音,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里回响。江泽民同志代表党中央郑重地宣告:“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邓小平理论”5个金光闪闪的大字,从此赫然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
听完报告,代表们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纷纷向记者畅谈十五大高举邓小平理论旗帜的重大意义。
伟大的理论旗帜
在湖南代表团采访,代表们认为,高度重视理论指导的中国共产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确立为自己的指导思想。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与中国实际相结合的历程中,富于理论创造精神的中国共产党实现了两次历史性飞跃。继以毛泽东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创立了毛泽东思想之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又创立了邓小平理论。党的十五大将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明确规定为中国共产党的行动指南。
十五大代表、中共湖南省怀化地委书记杨泰波说:“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这样一个统一的科学体系中,邓小平理论作为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在当代中国,只有邓小平理论而没有别的理论,能够解决社会主义的前途和命运问题。”
十五大代表、中共海南省委副书记杜青林说:“邓小平理论是全党智慧的结晶,是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践经验的科学总结。作为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邓小平同志在这一理论的形成和发展中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是这一理论的主要创立者。”
科学的理论体系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是十五大的灵魂,十五大将以此为标志载入史册。十五大代表、中共浙江省金华市委书记仇保兴对记者说:“十五大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仅因为这一理论具有独特的历史地位,而且更重要的是这一理论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解决了在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问题,这一完整的科学体系,对整个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具有深远的指导意义。”
十五大代表、中共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书记艾和说:“邓小平理论的体系好比是一棵茁壮成长的大树,树的主干是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这一主题,树的分枝是主题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表现,树的根部是解放与发展生产力的根本任务和实现共同富裕的根本目标,树的土壤和精髓是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
十五大代表、中共黑龙江省委组织部长韩桂芝对记者说:“从邓小平的著作及其思想体系中可以看出,邓小平理论这面旗帜的鲜明特色就是‘强国富民’,强调搞社会主义,一定要发展生产力,贫穷不是社会主义。为了实现‘强国富民’这一中华民族的雄心壮志,为了使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得到真正发挥,邓小平同志强调必须实行改革开放,认为这是决定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邓小平理论这一旗帜的最大特色就是改革开放。”
远航的指向明灯
“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也是代表们在接受采访时发出的共同心声。
十五大代表、中共重庆市委书记张德邻对记者说:“邓小平理论是一种能够有效地指导实践并在实践中获得巨大成功的理论。近20年来我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既是邓小平理论得以产生的深厚基础,也是邓小平理论发挥指导作用的有力体现。只有高举这面旗帜,我们这个有5800多万党员的大党才会有更加坚强的战斗力,我们这个有12亿人口的大国才会有更加强大的凝聚力,我们这个经济文化还比较落后的社会主义国家才会有更加光明的前途。”
十五大代表、中共贵阳市委书记王三运对记者说,在跨世纪的新征途上,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一是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不动摇;二是必须坚持“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这一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三是必须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一战略方针不动摇;四是必须坚持“三个有利于”这一判断是非得失的根本标准不动摇。
主义譬如一面旗帜,理论就像一盏明灯。“只要更高地举起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就一定能够在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征途上站到新的高度,拓展新的视野,创造新的伟业,开辟新的未来,胜利地到达我们的目的地。”十五大代表、中共北京市委组织部长于均波的话表达了代表们的共同心声。(杜飞进李仲春执笔)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中国发展对全世界有好处
本报记者董建勤张平力崔士鑫
9月13日上午8时,人民大会堂东门外排起了长队,等候采访的香港和台湾、澳门以及各国新闻记者陆续到达。按照十五大日程安排,这里即将进行的是代表团分团讨论江泽民同志报告。
进入北京厅,先期到达的记者立即抢占有利地形,摆好了器材。香港凤凰卫视台的曾静漪小姐与同事一早就急着赶来。她说:“这种开放式的讨论,对于记者来说,重要的是可以作为一个窗口了解到省市的代表关心什么问题。”
日本《读卖新闻》记者佐伯聪士,这次是专门从香港被特派到北京来采访十五大的。他对大会开放团组讨论、安排海外媒体采访感到十分满意。他说:“中共作为一个大国的执政党,今天格外受到世界舆论的关注,人们希望能有更多机会了解中国共产党。我能在五年一次的大会上得到采访的机会,十分难得!”
英国路透社对采访党的十五大的团组讨论投入很大力量,向每个开放团组派出两名记者旁听,在江苏代表团旁听讨论的记者鲁江霞小姐说:“我们老板特别要求记者不要放过每一次团组讨论开放的机会,说这种开放本身就是一个大新闻,说明一个面向世界的大国,正在从她的执政党开始,展开新一轮加快改革、扩大开放的大举动!”
上午9时,在大会堂江西厅,山东代表团的代表正在进行热烈地讨论。在代表的座位后面,聚集了40多名中外记者,香港电台电视部、亚视等电视台的摄像机架成一排。新加坡《商业日报》记者陆宁说,这次到山东团旁听,主要是因为山东与新加坡的经济联系比较多。新加坡的读者对山东很感兴趣,这次他想来听一听山东最新的发展情况。他说,新加坡的读者很关心中国经济的发展、国有企业如何改革等情况。
来自台湾《中国时报》的记者周野注意到大会报告在台湾问题上比十四大多讲了600余字,他很想听听代表们对这方面话题的看法。
9时整,由程安东代表主持的陕西团小组讨论准时开始。李建国代表率先发言,各位记者专注起来,认真地记录,有的在忙着摄像、摄影及录音。代表们发言踊跃,有谈经济体制方面的,有谈文化建设方面的;延安的代表谈到发展生态农业问题,西安的代表说出东部与中西部差距及共同繁荣的看法……时针悄悄地移动,前后共有9位代表畅谈了他们的认识。
走出大会堂,高个子美国记者高棣文打了一个张开的手势说:“话题越来越开放了。”健谈的日本《朝日新闻》记者铃木晓彦说:“代表们谈及的话题都很重要,中国走什么样的道路是我们最关心的问题。还有经济问题,昨天大会的报告很具体,超过了预先的想象。我采访了一些老百姓,他们都很有信心。一个快速发展的中国对全世界都有好处。”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感怀

信念信赖信心
王义堂
这是一个党心振奋、民心振奋的时刻。
1997年9月12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会场里,代表们正在听取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思考着怎样更高举起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会场外,千里之外的太行老区人民围坐在电视机旁,一边收看大会盛况,一边追忆小平同志创建太行根据地的丰功伟绩、邓小平理论给革命老区带来的翻天覆地的变化。
开幕式刚刚结束,年轻的山西省泽州县委副书记卫永太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给报社打来电话:“江泽民同志的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了邓小平理论这一科学概念,深刻论述了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确立了邓小平理论在全党的指导地位。这必将更加坚定全党和全国人民对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信念。”
这句话说得好!敬爱的小平同志逝世以后,全世界都在关注着我们党举什么旗帜,走什么道路。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鲜明地回答了这些问题,全党拥护,全国人民拥护。全党和全国人民更加信赖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
想想80年代末以来,在风云变幻的国际环境中,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进行的卓有成效的工作,建立的丰功伟绩,我们完全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有在任何复杂的环境中驾驭全局的能力,是一个成熟的、坚强的、正确的领导集体。
“我们完全有信心开好十五大,完全有信心实现小平同志为我们制定的‘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完全有信心将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十五大代表、乡镇党委书记的榜样吴金印谈到报告时语气坚定。信心来自何处?来自对邓小平理论的信念,来自对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信赖。
党的十五大,我们收获的是信念、信赖、信心。
党的十五大,我们播种的同样是信念、信赖、信心。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特邀代表访谈录

“国泰民安是我的心愿”
——访十五大特邀代表王芳
本报记者张严
有60年党龄、参加过党的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的王芳同志,谈起党的十五大,满怀激情:“这是一次跨世纪的盛会,我作为特邀代表,能和其他代表一道讨论党和国家的大事,感到很高兴。”
半辈子工作在公安战线的王老,1993年从国务委员、公安部长职位上退下来以后,继续把余热献给党和国家的政法工作,担任了中华见义勇为基金会会长。王老说:“见义勇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弘扬社会正气,鼓励见义勇为,首先要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后顾之忧,绝不能让他们‘光荣一阵子,痛苦一辈子’。”几年来,王老先后到浙江、广东、武汉、重庆等地走访慰问见义勇为者的家属,并与当地政府联系,帮助解决见义勇为者的子女上学、就业等问题,还筹集见义勇为基金4000多万元。
王老寄语全国公安战线广大干警:“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全国人民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新世纪,公安战线上的同志责任重大,要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提高服务质量,以适应党和人民的要求。作为一名老‘公安’、老党员,国泰民安是我最大的心愿!”(附图片)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蔬菜大棚发明者王乐义——
情寄大地
本报记者贾建舟刘磊
一位普通农民为丰富城乡居民餐桌上的菜肴,做出了重大贡献,他就是十五大代表、冬暖式蔬菜大棚的发明者和推广者、山东寿光市三元朱村党支部书记王乐义。8月27日,记者见到了刚从新疆传授技术归来的王乐义。
“在蔬菜大棚上我只是带了个头,党和政府却给了我很高的荣誉。这次当选为十五大代表,我感到担子更重了。”王乐义不久前获得山东省优秀共产党员称号。他已连续16年被评为市、县先进党员。
从1989年冬暖式蔬菜大棚研制成功之后,小小的三元朱村接待的参观学习者不下60万人次,对所有来此取经的人,王乐义坚持无偿传授技术。同时,他还跑了大半个中国,走出去传播大棚菜技术。王乐义说:“我是共产党员,先富带后富,这是我应该做的事。去年我们村人均收入4108元,我跑了许多地方,能达到我们村水平的还不多,我能不帮他们一把吗?”
近年来,王乐义几乎把他全部精力都投入到传授大棚菜技术和试验新技术上了。现在他又在试着搞“高效大棚”。
1978年开始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王乐义亲身经历了党的富民政策给农村带来的巨大变化。他对记者说:“党中央一直强调联产承包责任制不变,这是给我们农民吃了个‘定心丸’。这次参加党的十五大,我要把咱们农民的心声带到会上。”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山乡计生助理员姜淑琴——
不辱使命
本报记者何伟
45岁的姜淑琴,在河北省丰宁满族自治县窟窿山乡当计划生育助理员已经26个春秋,她以自己人格的力量赢得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拥戴和欢迎。旧风俗根深蒂固的窟窿山乡计划生育率连续10年保持100%,没有搞过强迫命令,没有发生过一起纠纷。“天下第一难”在这个贫困山区已不再是件难事。
姜淑琴被选为十五大代表后,工作更忙了:领着村民去邻县考察蘑菇项目,四处奔波为乡亲们联系养猪技术,还要做本职工作。在十五大召开前夕,记者翻山越岭来到窟窿山乡时,她又下村带一位妇女做计划生育手术去了。
“当上十五大代表,我的视野要更宽,为群众办事的机会也更多了。”姜淑琴忙于联系招商引资上项目,出于这样一种考虑:“我们窟窿山乡还很穷,许多妇女外出打工,给计划生育管理带来难度,如果乡里村里能办工厂,谁还愿意出去折腾?”姜淑琴利用走村串户搞孕检的空隙,收集资料,写了《窟窿山河滩草场资源亟待开发》的建议书,利用外出开会的机会,寻找适合山区致富的门路。
姜淑琴越来越感到肩上的担子沉甸甸的。计划生育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搞好这项工作,有许多实际问题需要解决。这次到北京参加十五大,姜淑琴表示要把山乡的声音和自己的思考,带到这次跨世纪的历史盛会上去。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花絮

邱娥国寄首日封
李建兴蔡卓凡
9月12日中午,十五大代表、主席团成员、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西湖分局筷子巷派出所民警邱娥国参加完开幕式,一回到驻地京丰宾馆,就喜滋滋地拿出一沓十五大首日封,伏在桌前写开了。
这位小巷的户籍警,惦记着筷子巷的百姓们。他知道,在这样一个大喜的日子,筷子巷的百姓们也在想着他。邱娥国要让乡亲们分享他的喜悦,分享他坐在主席台上的心情,同时捎去他的关切、牵念。邱娥国写了一个又一个首日封:南昌市翘步街36号卢仕杰收;南昌市象山南路328号范克菲老人收……落款:党的十五大代表邱娥国。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花絮

为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湖北宜昌供电局61岁的退休职工张满叶,从今年3月18日起,骑自行车从宜昌出发,途经十几个省区市,行程1万多公里,于9月11日上午9时到达天安门广场,表现了一位公民对党的十五大的深情和厚望。  王飞 李聚民摄影报道

第3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盛会聚焦

群众热情关注十五大
党的十五大在京隆重开幕,新闻媒体进行了充分报道。9月13日,首都街头报栏前,行人纷纷驻足阅读。这是金台西路报栏前群众阅读当日的彩色人民日报。 本报记者 王忠家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