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刘华清参加解放军代表团讨论时认为
江泽民同志报告是纲领性文献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何加正报道:刘华清代表今天参加解放军代表团分组讨论时说,江泽民同志代表十四届中央委员会作的报告,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站在跨世纪的历史高度,回顾了一个世纪以来中国人民的奋斗历史,展望了下世纪50年的发展前景,总结了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特别是十四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了新的战略部署,是指导全党全军和全国人民,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正确路线胜利前进的纲领性文献。
刘华清代表说,邓小平理论的旗帜,是全党的旗帜,全国人民的旗帜,也是军队的旗帜。要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事业推向前进,把我军的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最根本的就是要始终不渝地高举这面伟大旗帜。我军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军队,全军官兵必须自觉成为邓小平理论这面伟大旗帜的坚定捍卫者,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建军的根本原则,这一条什么时候都要坚持。实践证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坚强的成熟的领导集体。我们要牢记邓小平同志的郑重嘱托,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自觉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坚决听从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的各项任务,为国家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坚强有力的安全保证。
刘华清代表说,十五大报告中,提出了继续大力推进我军质量建设的要求,这是摆在全军面前的一项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加强质量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是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的重要内容,是实现我军现代化的正确选择。我们要抓住机遇,搞好体制编制的调整改革,把军队搞精干。十五大报告提出,今后三年内,要在80年代裁减军队员额100万的基础上,再裁减军队员额50万。这是党中央、中央军委加强军队质量建设的重大举措,一定要把这件大事办好。要千方百计地把国防科研和武器装备搞上去,提高我军武器装备的整体水平。要培养和造就大批掌握现代战争本领的军事人才,通过加强院校教育和强化部队训练,加大人才培养力度,特别是要培养大批懂得高科技知识的指挥人才。要坚持以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为指导,科学预见世界军事发展的趋势,解放思想,勇于创新,探索具有我军特色的军事理论,为军队建设和军事斗争准备服务。
刘华清代表说,发扬我党我军优良传统,保持老红军本色,是新形势下加强军队建设的一个具有根本性的重大课题。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发扬我军优良传统,就是要始终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坚持革命理想、革命精神和革命纪律,坚持实事求是、艰苦奋斗的作风,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使我们的官兵始终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保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领导下,永远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国家,忠于社会主义。

第1版(要闻)

胡锦涛参加西藏代表团讨论时强调
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
本报北京九月十三日讯新华社记者赵卫、本报记者于宁报道:胡锦涛同志今天上午在西藏代表团讨论时指出,十五大是我们党和国家发展进程中的一次意义重大、影响深远的历史性会议。这次大会的主题确定为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二十一世纪,合党心,顺民意,体现了时代的要求和人民的意愿。相信这次大会一定会进一步团结动员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沿着邓小平同志开辟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西藏代表团的陈奎元、江村罗布、热地等代表在讨论中结合西藏实际,畅谈了对江泽民同志报告的体会,并表示对推进西藏的改革、发展、稳定充满信心。
胡锦涛在发言中对西藏经济建设和各项事业的新发展,以及在加强民族团结,保持社会稳定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感到很高兴。
他说,十四大以来的五年,确实是我们事业前进中很不平凡的五年。他在发言中回顾了五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后指出,实践再次雄辩地证明,邓小平理论和在这一理论指导下制定的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完全正确的。邓小平同志开拓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指引我们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唯一正确的道路。五年来的实践还充分表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具有在国内外复杂形势下驾驭全局、凝聚人民、推进伟大事业的能力,是团结坚强成熟的。
胡锦涛说,当前,我们既面对着难得的发展机遇,也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前进的道路上还不可避免地会遇到这样那样的困难和问题,甚至有可能遇到一些风险,对此,必须头脑清醒,认真对待。在跨越世纪的新征途上,我们一定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用这一理论指导我们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
胡锦涛强调,高举伟大旗帜,推进伟大事业,必须坚持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教育干部和人民,关键是武装各级领导干部。我们一定要把用邓小平理论武装全党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坚持不懈地抓紧抓好。要以邓小平理论为指导,全面正确积极地贯彻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要清醒地认识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主要矛盾,毫不动摇地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把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摆在首要位置。要把改革作为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各项工作的动力。在深化改革、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继续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大胆实践,勇于探索。要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保持稳定有序的社会环境。

第1版(要闻)

乔石参加浙江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十五大将对二十一世纪中国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刘思扬、周宗敏,本报记者吴恒权报道:乔石同志今天上午参加中共十五大浙江代表团的讨论时说,十五大是中国共产党在世纪之交召开的具有历史意义的盛会,必将对21世纪中国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讨论会上,李泽民、铁瑛、刘枫、李金明、许运鸿、张友余、章方祥、陈金水等代表发了言。他们认为,江泽民同志在党的十五大上的报告,总结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的实践经验,集中了全党全国人民的智慧,是鼓舞全国人民迈向新世纪的纲领性文件。
乔石对代表们的发言表示赞同。他说,全国各地的实践表明,没有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指引,就不可能取得今天的成就。中央建议十五大在党章中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愿望。
乔石说,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论断,在筹备党的十三大时就经过小平同志同意提出来了。江泽民同志在十五大上的报告,再次强调我国现在处于并将长时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有着非常重要的意义,表明我们党对社会主义的认识、对国情的认识在不断提高。
乔石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阐述了许多重大问题,其中也总结并肯定了企业改革方面好的经验,这些认识是不断探索、不断实践得来的。只要理论密切联系实际,扎扎实实地干,21世纪的中国一定会更加欣欣向荣。

第1版(要闻)

李鹏参加北京代表团讨论时指出
十五大提出公有制应有多种
实现形式是又一次思想解放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张宿堂,本报记者李仲春报道:李鹏同志今天上午参加了党的十五大北京代表团的讨论。他指出,党的十五大提出,公有制应当有多种实现形式,一切符合“三个有利于”的所有制形式都可以而且应该用来为社会主义服务,这是又一次思想解放,对统一认识、促进我国经济上新台阶将产生重要作用。
北京代表团的讨论由贾庆林主持。刘秀玲、金人庆、李素丽、任彦申、杨秀奇等代表先后围绕国有企业改革、所有制实现形式、精神文明建设、科教兴国、民主与法制建设等问题发了言。
代表们发言后,李鹏也发了言。他说,十五大的主题,是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在党的历史上,七大把毛泽东思想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具有划时代意义,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作出了重大贡献;十五大把邓小平理论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也具有划时代意义。
李鹏强调,在邓小平理论中,经济理论是其重要的组成部分,所有制问题在经济理论中占有重要地位。“文化大革命”后,我们党抛弃“以阶级斗争为纲”,确立以经济建设为中心的党的基本路线。这是一次思想大解放。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同年召开的党的十四大,进一步明确了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是第二次思想大解放。这次十五大提出公有制应当有多种实现形式,是又一次思想解放。
李鹏说,近几年来,我国国民经济发展取得显著成绩,整体经济实力大大增强,这是举世公认的。我们较好地处理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有效地控制了通货膨胀,保持了经济较稳定增长。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国内生产总值(GDP)中公有制比重有所下降,非公有制比重有所上升,一些国有企业不景气。于是有的同志存在一些顾虑,理论界也有争论。他说,国家统计局最新提供的统计资料表明,混合经济中公有比重约1/3,这部分公有成分占全国经济总量7个百分点。1996年我国国民生产总值为6.9万亿元,其中公有制经济为5.2万亿元,占76%。这说明,公有制经济在我国就总量来说仍占主导地位。
引进外资发展混合经济,会不会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李鹏认为,只要我们坚持引进、吸收、消化、创新的方针,就不仅不会影响民族工业的发展,而且还会带动民族工业登上新台阶。比如家电行业,国内产品不仅在国内市场上占了很大份额,不少产品还打入了国际市场。这说明,引进国外资金和先进技术发展混合经济,有利于壮大发展民族经济,有利于促进民族工业上档次。
李鹏说,企业发展需要资金,不管是搞建设还是搞技术改造,都得有资金。应当看到,筹集国内外资金的潜力是很大的。仅就国内说,现在全国城乡居民有4万多亿元存款。老百姓手头有了钱,想得到较高回报,就有了投资的愿望,这样,解决企业资金不足的问题就有了基础。关键是要正确引导。股份制是现代企业的一种资本组织形式,资本主义可以用,社会主义也可以用。
关于股票市场,李鹏说,对股市,我们缺少经验,规范化不够。一般说来,老百姓买股票主要是看到股票增值的作用。应该说,股市既是企业建设和技术改造的融资渠道,客观上也能促进股份制企业改善经营管理。但是,目前我国的股市还没有真正发挥这方面的作用。前一段股市比较乱,主要是一些企业、集团、金融机构在违规炒作。国务院采取措施后,股市就比较平稳了。今后还将有一批企业上市,股票数量会有较大幅度增加。股票市场要进一步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支持国有大中型企业扩充资本实力,补充资本金,进行资产优化组合。要鼓励有优势和效益好的企业兼并有市场、有发展前景但目前还亏损的企业,通过兼并达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当然,上市企业必须符合规定的条件,要按照国家有关规定进行严格审查,合格的才能上市。要通过努力,使股票市场成为老百姓投资和企业融资的场所。股市当然会有投机,但不能波动太大。群众的风险意识也要加强。
关于股份合作制问题,李鹏说,国有企业要抓大放小,放小的方式很多。根据这些年改革的经验,搞股份合作制不失为一种有效的途径和方式。股份合作制企业大多数是职工出资参股,共担风险。职工有了股份,企业的经营情况与职工利益息息相关,主人翁责任感就加强了。企业经营管理者的责任心也加强了。通过参股,企业有了资金,可以用来还贷,解除还利息的包袱;可以搞技术改造、搞建设,增强企业发展后劲。很多企业通过搞股份合作制,实现了扭亏增盈,企业管理也加强了。总之,股份合作制是经过实践证明了的、一种有效的抓大放小的措施。
李鹏强调,实行股份制也好,实行股份合作制也好,都要坚持“三个有利于”的标准,做扎实细致的工作,都要从实际情况出发,切不可求快、硬性规定指标。要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并且要逐步规范。
李鹏说,金融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显著。金融改革要从我国的实际出发。要通过改革,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结构的调整。目前对资本市场的开放须持慎重态度。要充分吸取国际上一些国家金融风波的教训,进一步提高金融资产的质量,加强金融监管,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快金融体制改革。
李鹏指出,私营经济在很多领域,尤其在手工业和零售商业是起很大作用的。改革开放以来,各种形式的私营经济发展很快,提供了大量就业机会。目前,我国从农村转移出来的农业人口越来越多,还有破产企业的工人、下岗的职工,就业压力不小。他说,由于我国人口多、底子薄、现代化程度低,在整个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私营企业在提供就业机会方面的作用是不可忽视的。特别是第三产业的发展还大有潜力,可以吸纳大量人员就业。所以,对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要继续鼓励、引导,使之健康发展。
李鹏最后表示相信,公有制实现形式的多样化,必将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推动我国经济的全面发展。

第1版(要闻)

看成就信心倍增话未来干劲更足
十五大代表参观“辉煌的五年”成就展
本报北京9月13日讯记者董建勤、和平、孟宪励报道:今天晚上,出席党的十五大的代表2000余人喜气洋洋来到北京展览馆,参观“辉煌的五年——十四大以来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展”。
晚7时,代表们陆续抵达展览馆展览大厅,热烈、欣喜的气氛充满整个大厅。
在内蒙古展位前,自治区党委副书记乌云其木格代表说:“我们刚刚庆祝自治区成立五十周年华诞,又迎来了十五大。总结百年,展望五十年,我们有了明晰的方向。”
站在湖北省展位中国最大的水电基地——三峡工程大型画屏前,来自武汉市武昌区的吴天祥代表感慨不已。他激动地说:“看了展览很受鼓舞,很受教育,说一千道一万,发展是硬道理。”
“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是我国发展最辉煌的时期。”十五大代表、湖南省委副书记郑培民看完一个个展厅后说:“转变观念就能加快发展,湖南省1996年国民生产总值增长速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开始从农业大省向农业强省迈进。”
在上海展区,利用多媒体合成技术设计的幻影成像系统展示着上海两个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吸引了许多代表。来自船舶行业的林华卿代表自豪地说:“船舶行业通过五年的发展,造船能力已由1992年的42万吨上升到1996年的190万吨,在世界上的排位也由第十七位上升到第三位,而上海造船业在全国又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作为船舶行业的一员感到骄傲。”
在江苏展区,琴声悠扬,掌声阵阵,原来是江苏歌剧团的演员们在为代表们表演节目。代表中著名二胡独奏演员闵惠芬对记者说:“作为一名专业文艺工作者,既要多出精品,又要作普及推广工作,以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
十五大代表、湖北省监利县薛庙村农民杨凤玲第一次来北京参加党代会。她双手提着从各展区拿的资料,对记者说:“我要把这些资料带回村里去,让我们村的农民也看看全国的变化。我来开会的时候,乡亲们是放着鞭炮为我送行的。过去我们村很穷,现在40%的农户盖起楼房,这都是执行党在农村的一系列政策的结果。我回去后要继续跟大伙一起走共同致富的路。”
四川省的十五大代表走进北京展览馆后,直奔四川展区,他们关心自己家乡的变化,也关心家乡外的世界。代表们指着展览的图片和实物兴致勃勃议论着、介绍着。十五大代表、四川联合大学35岁的教授李后强说:“今天在展览会上集中地看到全国的发展成就,振奋人心。五年来科技发展有了一个很大的飞跃,我们对国家的发展增强了信心。有了这五年的基础,有邓小平理论指引,我们国家一定会发展得更快。”

第1版(要闻)

十五大代表分组讨论江泽民报告纷纷表示
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
推进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
新华社北京9月13日电出席党的十五大的各代表团今天继续讨论大会文件。代表们对江泽民同志报告中强调的“旗帜问题至关紧要”的论述讨论尤为热烈,纷纷结合国家发展的实际和自身工作的实际讲感受、谈理解,表示任何情况下都要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不动摇,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
逄先知代表说,邓小平理论是我们民族振兴和发展的强大精神支柱,是统一全党全国人民意志的政治基础,是夺取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胜利的根本保证。我们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只有高举这面鲜明的旗帜,才能明确前进的方向,使队伍整齐,步调一致,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文选德代表说,邓小平理论具有鲜明的“实践性品格”,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仅要正确认识邓小平理论在马克思主义发展史上的地位,而且要全面、正确、深刻地把握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贯通起来、连接起来。宋德福代表认为,邓小平理论是“魂”,社会主义初级阶段是“根”。“魂”是指导思想,是精神支柱,是思想武器,是行动指南;“根”是基本国情,是我们制定方针、路线、政策的依据,所有的政策都应该长在这个“根”上。他说,报告在强调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的同时,还提出要丰富发展这个伟大理论,这是对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态度,是我们党在政治上清醒、理论上成熟的表现。
代表们认为,江泽民同志的报告中提出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反映了党心民心军心,深得人心。陈至立代表说,我国近20年的实践经验证明了邓小平理论的正确和深入人心。很多基层干部和群众正是在实践中认识和接受邓小平理论的,他们记住了小平同志提出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发展是硬道理”,“三个有利于”等朴素而深刻的论点,并用它们指导自己的实践,中国才有了今天的大发展。来自韶山的毛雨时代表说,江泽民同志的报告明确提出了邓小平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继承和发展,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韶山人从心眼里高兴和拥护。赵文洲代表说,在旗帜问题上我们必须态度鲜明,无论遇到什么困难,什么风险,都要自觉地、坚定不移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高举这面旗帜,就是要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一致,就是要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就是要抓住机遇而不要丧失机遇,就是要积极开拓进取而不要因循守旧。
许多代表列举本地区发展的大量而生动的事实,证明高举邓小平理论这面旗帜对我们事业发展的重要性,证明邓小平理论对解决中国社会主义前途和命运问题的决定性意义。来自上海浦东的代表说,浦东开发开放的一切成就,都是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取得的:十四大以来的五年间,浦东新区综合经济实力不断增强,国内生产总值从1992年的101.49亿元上升到1996年的510.65亿元,五年内翻了两番多;人流、物流、资金流、技术流、信息流开始在浦东新区集聚、辐射,一个现代化的新城形象开始展现在人们面前。江苏省的代表们回顾了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江苏的发展历程,认为全省经济社会面貌发生巨变的根本原因,就是在实践中坚持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1992年以来,全省国内生产总值年平均递增16.9%,没有出现历史上曾发生过的大起大落,经济发展呈现“高增长、低通胀”格局;扣除物价因素,全省农民收入五年平均增长8.2%,城镇居民人均生活费收入增长6.9%,苏南及沿江部分地区在实现小康的基础上,开始向现代化生活水平迈进。重庆市的代表谈到,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这五年,重庆市在邓小平理论的指导下,大胆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全市综合实力不断增强。实践证明,高举邓小平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我们就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山东代表在讨论中谈到,十四大以来的五年,山东省国内生产总值年递增16.1%,财政收入年递增35%,城乡人民收入年均分别增长25.1%和27%,社会各项事业都有长足的发展。这是在邓小平理论指导下,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取得的成果。内蒙古代表说,十四大以来,由于我们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发展经济,使自治区的经济状况得到根本改观,由过去每年从外地调运10亿公斤粮食变为每年调出粮食14亿公斤,不仅解决了自己的吃饭问题,还有了余力支援国家建设。
解放军代表团的讨论也非常热烈。来自陆海空各军兵种的代表都认为,旗帜问题是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根本性问题,十五大报告把邓小平理论确定为党的指导思想,在我们党的历史上具有划时代的意义。他们认为,实现十五大确定的战略目标和各项任务,需要全党全军全国人民的紧密团结、共同奋斗,其中至关重要的,就是要自觉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权威,这是党、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所在。
今天的讨论大部分在代表团驻地进行。北京、上海、山东、江苏、内蒙古、陕西等六个代表团的讨论在人民大会堂进行,讨论会向中外记者开放,来自美国、英国、日本等国家和地区的百余名记者进入讨论场地旁听代表们的发言。
据悉,代表们明天将继续讨论大会文件。

第1版(要闻)

九月十三日晚,出席党的十五大的代表兴致勃勃地来到北京展览馆,观看“辉煌的五年——十四大以来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展”。图为代表们在江苏省展区参观。
本报记者 李舸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