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外国政党电函热烈祝贺中共十五大召开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11日致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电文如下:
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并通过大会向贵党的全体党员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致以亲切的问候。
贵党的这次大会将总结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走过的充满自豪的历程,并以此为契机,开辟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新的前景。
中国共产党通过长期浴血斗争,建立了社会主义新中国,领导中国人民走向幸福和繁荣,并结束了帝国主义强加的历史耻辱,在实现国家统一的斗争中取得了巨大的进展。
今天,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中国共产党将全体人民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首的党中央委员会周围,实现全国的安定团结,并大力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实现国家完全统一的伟大事业。
贵党奉行独立自主、爱好和平的对外政策,发展与世界各国政党的友好合作关系,积极致力于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
我党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取得的成果感到由衷的高兴,并祝愿中国的各项事业进展更加顺利。
我党将一如既往地与贵党一起,在争取自主、和平、社会主义的斗争中携手前进,并为继续加强和发展传统的朝中友谊而努力。
我们衷心祝愿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的贵党十五大取得丰硕的成果。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1日致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谨代表越南共产党人和越南人民,向大会并通过大会,向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中国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越南共产党十分高兴地看到,过去几年里,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落实十四大决议,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经济,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十五大是中共全党和全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事件,并受到国际舆论的极大关注。我们坚信,在十五大决议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和兄弟的中国人民一定会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推向成功。
越南和中国是山水相连的邻国。越南共产党和中国共产党以及越中两国人民很久以来就有着密切的友好关系,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和国家建设中总是相互支持和相互帮助。近几年来,两党、两国领导人经常保持接触,交换意见,不断增进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使两党、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和多方面合作关系日益得到巩固和发展。这不仅有利于各自国家的发展,而且有利于整个亚太地区的繁荣。
越南共产党和越南人民相信,在双方高层领导人业已达成的协议基础上,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越中友好合作关系将继续得到加强和长期稳定的发展,并共同进入21世纪。这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祝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古巴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10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召开之际,谨以我们的人民、我们的党、以及我个人的名义向你们致以兄弟般的问候,并祝愿这一在贵国社会主义建设和现代化道路上具有深远影响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一段时期以来,中华人民共和国一直是世界经济发展速度最快的国家之一,在社会正义、团结、秩序和内部稳定基础上,这些成绩使人民群众得到越来越多的实惠。
我们把中国的成就看作是自己的成就,这些成就有力地证明,社会主义的政治和经济制度作为在社会领域最公正的执政形式是完全可行的,同时也是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唯一有效的形式。
另一方面,一个强大、团结和稳定的社会主义中国是对争取世界和平和反对帝国主义企图独霸世界斗争的重大贡献。
在此,谨向你们表示,对于我们得到的声援,我们给予高度评价,并再次重申,为了共同的事业和造福于人民,我们愿意为进一步加强我们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而继续努力。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11日致电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热烈祝贺大会的召开。电文如下:
值此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们谨以老挝人民革命党、老挝全体劳动者和老挝各民族人民的名义向大会代表,并通过大会向中国共产主义者和全体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同志、兄弟般的亲密团结。
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兄弟的中国人民在以江泽民总书记为核心的中国共产党正确英明领导下执行改革开放政策取得了许多重大成就,并实现了香港回归祖国之际召开的。因此,同志们的这次党代表大会不仅对中国共产党是具有重大历史与现实意义的事件,也是中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重大事件。
我们深信这次大会通过继续高举邓小平同志关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将制定符合于中国国情的战略路线,把改革开放事业稳步向前推进,并取得更加辉煌的胜利,将社会主义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建设成为繁荣、富强、民主、文明与现代化的国家,并按照“一国两制”的方针政策实现国家统一大业。
我们十分欣慰地看到,我们两党和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密切合作关系,近几年来这一优良传统获得了深入的发展并为我们两国带来了实际利益。
在这具有历史意义的时刻,我们谨代表老挝党、政府和老挝人民向中国党、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对老挝革命事业一贯给予的巨大、宝贵的支持和援助表示深切的感激和衷心的感谢。
祝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祝老挝人民革命党和中国共产党之间、老中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兄弟般的友好和全面合作关系万古长青并开花结果。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塞尔维亚社会党总书记戈利察·加耶维奇10日致电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十五大全体代表,对中共十五大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我谨代表塞尔维亚社会党全体党员和领导人,并以我党主席斯洛博丹·米洛舍维奇的名义,向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顺利召开和取得的成果致以衷心的祝贺和良好的祝愿。
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伊始便在极其艰难的条件下,成功地带领中国人民为自由和独立,为领士完整、平等、社会经济的进步和国家的全面发展而进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
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通过奉行和平共处、各国和各国人民平等、不干涉别国内政的政策,在世界上赢得了众多真诚的朋友和可靠的伙伴,同时在整个国际关系中发挥了积极的和巨大的作用。
中国共产党在为赢得选择本国发展道路的权利而斗争的同时,通过自身的各项改革和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战略,实现了现代史上绝无仅有的经济、科技的进步。在对外开放、实施市场经济法规的同时,中国巩固了自己的主权,加强了国家的团结,提高了全体公民的生活水平,并确保了社会公正的原则。我们对你们所取得的这些划时代的成就表示祝贺,并预祝为即将跨入21世纪的友好的中国人民的继续全面发展奠定基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取得圆满成功。
借此机会,请允许我们再次强调指出,塞尔维亚社会党一贯主张发展同中国共产党的全面合作,主张深化南斯拉夫联盟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以相互信任、尊重和主张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为特色的传统友好关系。
向中国共产党领导人和十五大代表们致以同志式的诚挚的问候。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毛里塔尼亚民主社会共和党总书记西迪·穆罕默德·乌尔德·布巴卡尔3日致电江泽民总书记,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电文如下:
值此友好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之际,我谨荣幸地以民主社会共和党主席马维亚·乌尔德·西迪·艾哈迈德·塔亚先生和党的执行局的名义,向您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我希望这次历史性的大会取得圆满成功,并相信我们两党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关系将不断得到加强,以有利于两个友好国家和两国人民。
新华社北京9月12日电近日来,一些国家政党或党的领导人来电或来函,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
莫桑比克解放阵线党中央书记处致中共十五大的贺电说:“值此中国共产党召开十五大之际,谨代表莫解阵党及全体党员和莫桑比克人民对贵党和贵国政府所取得的一切成就,特别是1978年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所取得的成就,致以兄弟般的祝贺。”
贺电说:“我们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中国自从实施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政治、经济和社会的发展,特别是经济的增长率。”
贺电说:“自从莫解阵成立以来,莫中两党就建立了传统的友好、团结关系。”“我们重申希望两党、两国及两国人民之间的关系日益发展。”“我们相信,在21世纪即将来临之际召开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大将针对下个世纪的挑战,特别是在经济和社会发展方面,作出具有深远意义的决策,为中国人民创建一个更美好的未来。”
贺电表示“向中国共产党及十五大全体代表致意,并祝大会圆满成功。”
日本社民党党首土井多贺子致电江泽民总书记,代表日本社民党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表示衷心的祝贺。
贺电坚信,“这次大会将继承和发展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坚持改革开放的政策,并将这一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贺电说,中国共产党“对维护世界和平、建立亚太地区多种形式的合作关系,创造一个公正的国际社会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日本社民党愿进一步加强长期以来与中国共产党建立起来的交流关系,并为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作出更大的努力”。
在中共十五大召开之际,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总书记马·库·内帕尔发来贺电,向江泽民总书记和全体中国共产党党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兄弟般的问候。
贺电说:“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运动、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的事业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共产党有效而坚强的领导下,中国实施了现代化政策,取得了经济的飞速发展,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同时也维护了国家尊严。中共十五大的召开将为建设发达、繁荣和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
贺电强调:“进一步发展尼中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不仅符合两党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有利于南亚和整个亚太地区。”“尼共(联)愿意进一步加强同中国共产党的关系,为促进两国和两党友好关系作出新的贡献。”
罗马尼亚社会民主主义党主席伊利埃斯库致函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表示“最热烈的祝贺和祝愿,祝大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全体与会代表在贯彻落实大会的各项决议中取得成功”。
贺函说,此次代表大会“必将使中国在现代化建设、改革开放和提高其在国际生活中作用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贺函表示相信,罗马尼亚社会民主主义党与中国共产党之间的关系“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发展,以利于罗中两国人民的利益,以利于世界和平与合作事业”。
斯里兰卡自由党总书记森纳那亚克致电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祝贺中共十五大召开。
贺电说:“斯里兰卡自由党中央委员会高兴地获悉中国共产党即将举行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这次大会具有历史意义,它将为人民中国迈向新世纪作好准备。大会将回顾党的过去并为未来的发展制定战略蓝图。为实现这一目的,大会将坚持尊敬的领导人邓小平先生指引的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
贺电说:“斯里兰卡自由党与中国共产党有着历史悠久、富有成果的友好关系。斯里兰卡自由党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召开,预祝大会各项议程圆满成功。”

第6版(国际)
专栏:新闻分析

桥本新内阁及其前景
本报驻日本记者张国成
8日,是日本自民党总裁选举的日子,这天上午11时至11时30分,是选举委员会接受候选人报名的时间。桥本龙太郎的推荐书提交后,再无其他人来报。11时30分,选举委员会宣布桥本不经选举而当选。国会第一大党的总裁自然要连任首相。经过几天紧张的阁僚遴选,桥本于今天组成了他的第三次内阁。
桥本之所以不经选举而当选,主要原因是他执政1年多来,致力于改革,并多有建树,从而奠定了他在自民党内无可取代的地位。1996年1月,他上台伊始,就提出为了下个世纪的日本,他执政后将厉行5大改革。后来又加上教育,“6大改革”成了桥本内阁的旗帜。桥本的改革没有停留在口头上。一年多来,内阁决定注入6800亿日元的公共资金,推动了困扰日本金融界已久的“坏账”问题的解决。今年,平稳地将消费税从原来的3%提高到5%;从共同负担的原则出发,改革了已成为日本财政沉重负担的医疗保险制度;为了减少财政赤字,果断地决定压缩政府开支。被认为是改革一大难点的行政改革,目前也已初见眉目。
在派系林立,政争不已的自民党内部,他也采取了超然和平衡的战略。近几个月来,自民党内部出现了以干事长加藤为代表的“自社先联合派”和以内阁官房长官梶山为代表的“保保联合派”。前一派主张维持自民党、社民党和先驱新党联合的政权框架;后一派则主张保守势力联合。两派以日美安保条约为由头唇枪舌战,不亦乐乎。但桥本至少表面上超然,不介入两派的争论。他既表示要维护“自社先联合”,又表示要在具体政策上与新进党等合作。
桥本改革的成绩和党内运作的手段,使他有了“铁腕首相”之称,也使自民党和他本人面前出现了多年未见的好形势。去年10月众议院选举后,新进党就不断有人退党并加入自民党。到本月初,终于在时隔3年多之后,自民党再次拥有了众议院过半数席位。桥本本人的支持率也一直保持在较高的水平上。今年7月,在日本共同社进行的一次民意调查中,桥本支持率达到了59.2%。
在这种背景下继续担任总裁和首相的桥本自然踌躇满志。桥本表示在他的新任期内,在内政方面,继续推行他业已开始的“6大改革”。对自民党,他决心在明年举行的参院选举中,使自民党议席过半数,从而重现自民党在参众两院议席双过半数的“昔日辉煌”。在外交上,他自认为通过对日美安保条约的“再定义”,已重新确认并巩固了面向未来的日美“同盟”关系,在新任期内将把发展日俄、日中关系放在重要地位,建立起日本的全方位外交格局。
人们从桥本这次组阁的过程中,也能看出他的用心所在,在新内阁的20名成员中,初次入阁的新人占了12位。大量启用新人可减少对改革的掣肘,以利推行新政。新内阁中的留任阁僚只有3人,分别为大藏大臣、厚生大臣和防卫厅长官。前两人对继续进行金融体制和社会保险系统改革有承上启下的作用,后1人则要继续完成“修改日美防卫合作方针”的最终报告。启用担任过自民党副总裁的小渊惠三任外相,表现出桥本对新内阁外交的重视。自民党行政改革推进会长佐藤孝行出任新内阁的总务厅长官。由于佐藤与20多年前的“洛克希德案”有染,因此成为此次组阁有争议之点。但是,桥本为了将党和政府的行政改革机构统一,推进难点最大的行政改革,仍让佐藤出任此职。
从桥本新内阁的人事安排可看出桥本进行改革的决心。此间舆论认为,桥本希望改革能够成功,从而使他成为日本青史留名的首相。但是,桥本的改革之路也将不是平坦的。目前,一些既得利益者已向改革发难。因此,他的成功将在于改革,他的失败也可能在于改革。 (本报东京9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奥尔布赖特阐述美国中东政策
称巴以官员将在华盛顿会晤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1日电(记者戚德良)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今晚在耶路撒冷艺术科学中学发表讲话时说,以色列和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必须为重新启动中东和平进程加强安全领域的合作,这是美国推进中东和谈的基本原则之一。
她说,美国认为一个安全环境对推动中东和平至关重要,“这就要求以巴领导人,采取措施打击各种形式的暴力活动。”
她指出,美国的另一基本原则是以巴双方必须执行奥斯陆协议并按该协议严格履行各自承担的义务和责任。在执行该协议方面决不能后退,这意味着以色列必须停止一切单方面带有煽动性的行动,包括扩建定居点、拆除巴勒斯坦人的房屋、冻结为巴代收的各种税款和收缴巴勒斯坦人的身份证等。她说,此类行动只会削弱巴勒斯坦人民对和谈的信心,而以色列停止此类行动能为加速中东问题的和平解决创造有利的气氛和环境。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9月12日电(记者支林飞、戴巍)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12日在约旦河西岸城市拉马拉宣布,巴勒斯坦和以色列高级官员将于本月底在华盛顿进行会晤,以挽救陷入僵局的巴以和谈。
奥尔布赖特在与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举行第二轮会谈后说,双方的会谈取得了“建设性的”成果。阿拉法特和以总理内塔尼亚胡两人的高级顾问将出席在华盛顿进行的会晤。但她强调,只有在巴以双方听取了她的建议,并作出相应的决定后,她才会在适当的时候再次访问巴勒斯坦和以色列,为推动巴以和谈继续进行斡旋。

第6版(国际)

西班牙举办中国问题论文比赛
获奖者近日来华进行社会考察
新华社马德里9月11日电(记者颜为民)西班牙马德里康普鲁登塞大学举办的中国问题论文比赛结果于近日揭晓,两名获奖者将在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前往中国进行社会考察。
这次论文比赛由该大学政治系发起,得到了西班牙政府、中国驻西班牙使馆等机构的协助和支持。13名学生参加了这次比赛,获奖者安娜·贝伦和劳拉·玛利亚都是康普鲁登塞大学政治社会系学生。
安娜在题为《面对国际体系中的中国》的论文中指出,中国作为一个大国的崛起,是对“社会主义制度及其历史已经结束”这一简单结论的“当头一棒”。两位获奖者对记者说,她们对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非常关注”,她们前往中国的主要目的是“亲眼”考察中国今天的社会。

第6版(国际)

美军履行新使命
“空中远征军”干预波黑选举
“独唱突击队”扰乱塞族广播
新华社华盛顿9月11日电(记者袁炳忠)美国国防部11日宣布,美国军方正从美国本土向意大利派遣3架装有电子干扰设备的飞机,在波黑选举期间执行干扰波黑塞族电台和电视台广播的任务。
国防部发言人布里奇斯说,这3架飞机将从意大利的布林迪西空军基地飞往波黑执行任务。其中1架已于10日离开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的哈里斯堡基地,另外两架也将分别于11日和12日两天飞往意大利。美国曾在索马里和海地部署过这些被称为“独唱突击队”的飞机。
美国国防部曾在本月初宣布,美国将向意大利增派空军力量,组成一支特殊的“空军远征军”。这些美国飞机将在波黑选举期间在波黑低空飞行,给反对美军的波黑塞族人造成心理威慑作用,干预波黑选举。

第6版(国际)

俄菲两国总统举行会见
新华社莫斯科9月12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与来访的菲律宾总统拉莫斯12日举行会见,双方表示希望加强两国在亚太地区的合作。
据俄通社—塔斯社报道,两国总统就政治、经济、文化、军事技术等方面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在会见后签署了俄菲联合声明。
叶利钦总统在联合声明签署后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俄罗斯“不应只把眼睛盯着欧洲和西方”,还应发展同亚洲国家的关系。他说,“亚太地区对俄罗斯极为重要”,这不只是因为俄罗斯有2/3的领土分布在亚洲,而且因为“俄罗斯希望更多地参与亚太地区事务,其中包括东盟范围的事务”。
拉莫斯总统表示,与俄罗斯发展经济、技术、地区安全合作等各方面的关系对菲律宾很重要。他强调,俄罗斯在一个新的、不应存在主宰大国的多极世界中具有重要作用,新世界应该建立在所有国家都一律平等的基础上。
拉莫斯于11日抵达莫斯科。这是东盟国家首脑第一次对俄罗斯进行的访问。

第6版(国际)

塔反对派领导人努里回到杜尚别
本报阿拉木图9月12日电记者尹树广报道:杜尚别消息,流亡国外近5年之久的塔吉克斯坦联合反对派领导人努里昨晚回到首都杜尚别。这标志着塔民族和解进程已从谈判桌转入具体落实的新阶段,象征着自1992年开始的塔内战正式结束。
今天,塔总统拉赫莫诺夫在杜尚别会见了努里。拉赫莫诺夫强调:“反对派”一词在塔将不再使用,担任民族和解委员会主席的努里回国将为建立民主国家、重新选举和恢复国家经济创造必要前提。
去年12月23日,拉赫莫诺夫总统和努里签署协议,决定建立实现民族和解的办事机构——民族和解委员会,主席由反对派代表担当。

第6版(国际)

波黑克族放弃抵制地方选举
波黑克罗地亚族最大的政党克罗地亚民主共同体在有关各方的压力下放弃抵制波黑地方选举的立场,决定同波黑穆斯林和塞尔维亚族一起参加将于本周末举行的地方选举。这一消息是由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驻波黑机构负责人、美国外交官弗罗威克十一日晚上在萨格勒布宣布的。

第6版(国际)

俄警告北约战机不要越界
俄罗斯驻北约代表十一日警告说,如果北约战机攻击波黑塞族的电台和电视台,将会使维和行动处于危险境地。他说,美国宣布要破坏波黑塞族的广播和电视,这不符合言论自由的精神。北约如继续在自卫范围之外使用武力,将会破坏波黑十分脆弱的停火,同时还会给因为北约东扩而趋于紧张的俄与北约的关系造成更多伤害。

第6版(国际)

斯议会批评曼德拉干涉内政
斯威士兰参、众两院议员十一日晚激烈批评南非总统曼德拉“干涉斯威士兰的内部政治事务”。八日,南部非洲发展共同体在马拉维经济首都布兰太尔举行了首脑会议。作为该地区组织主席的南非总统曼德拉在发言时不点名地批评成员国中一些传统领导人拒绝在本国实行真正的民主。舆论指出,这一批评显然指向斯威士兰王国。

第6版(国际)

苏格兰将重建议会
英国苏格兰地区十一日就英国政府白皮书所倡导的地区自主权举行了公民投票。根据十二日凌晨统计出的最后投票结果,赞成建立苏格兰议会的占全体投票人数的百分之七十四点三,反对票为百分之二十五点七;赞成苏格兰议会享有有限税收权的人数占投票总人数的百分之六十三点五,反对的占百分之三十六点五。这将是自一七○七年苏格兰议会并入英国议会以来在该地区第一次重建议会。
(本报专电)

第6版(国际)

意西强调地中海国家合作
意大利总理普罗迪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十一日在博罗尼亚继续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强调应加强地中海地区各国间的合作。普罗迪和阿斯纳尔在会谈后表示,没有地中海地区各国的协商一致,欧洲就会出现不平衡。(据新华社电)罗迪和西班牙首相阿斯纳尔十一日在博罗尼亚继续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强调应加强地中海地区各国间的合作。普罗迪和阿斯纳尔在会谈后表示,没有地中海地区各国的协商一致,欧洲就会出现不平衡。(据新华社电)

第6版(国际)

9月11日,以色列士兵在伯利恒路口哨卡拦住一名骑在驴背上的巴勒斯坦人盘问。虽然正在中东访问的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斡旋于巴以之间,但以色列仍未取消对巴自治区的封锁,中东和平进程未有新的进展。新华社发(美联社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