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十五大专版)

再乘东风展宏图
——“辉煌的五年”成就展地方馆巡礼之一
本报记者王政
走进“辉煌的五年”成就展上海展厅,一幅由灯火辉煌的浦东新区夜景和小平同志视察上海的彩照组成的大幅灯箱片,赫然映入眼帘,仿佛一面巨大的风帆,带动着上海这艘大船乘风破浪,勇往直前。
五年来,包括上海在内的华东地区,打响了一场进一步转变观念、调整结构、开放开发的攻坚战,两个文明建设取得骄人的成就。
坚持“三个有利于”,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使华东在深层次改革
中走在前面
浙江展厅的前言牌上有这么一段话:“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尊重群众的创造精神,走出了一条市场导向、结构多元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新路子”。这是浙江五年来经济发展的轨迹,也是华东六省一市共同的特色。
在“全球生态五百佳”之一的奉化滕头村模型前,在“中国农民第一城”温州苍南龙港镇的照片前,参观者流连忘返。“田成方、屋成行,清清渠水绕村庄;桔子堤、葡萄河,绿树成荫花果香”,真难以想象,这里曾是一个贫穷落后的农村!乡镇企业,这个农民致富的载体,在浙江已三分天下有其二,成为小城镇建设、农业现代化的推动力量。国有小企业经过股份合作制改造,也焕发出勃勃生机,其中玉环县实现了“全岛股份化”,台州改制面也达到了百分之五十左右。股份合作制还促使浙江渔民集资造大船,到澳洲、西非远洋作业。
以“登泰山更知天下阔”自勉的山东,并没有满足于基础设施和经济总量的领先。与全国一样,山东省内也有贫困落后的地区,还存在经济增长过分依赖数量型的现象……勇于面对现实,使山东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大胆探索,敢为人先,创造了诸如以农业产业化为主要内容的“寿光模式”、用股份合作制搞活国有小企业的“诸城现象”等新的发展思路。步入山东展厅,处处可以感受到这种勇于创新的精神。
上海近两年以企业改革为中心,整体推进的企业、市场、社会、政府“四位一体”的综合配套改革,也是以“三个有利于”为标准的大胆探索。目前这项改革已取得突破性进展,现代企业制度试点、盘活存量资产、再就业工程等深层次改革也成就不凡。
结构调整、扩大开放,谁早动手,谁就早争得主动
站在以“结构调整成效显著”、“改革开放全面推进”为主题的展板前,你更能感受到上海锐意进取的脉搏。五年来,上海以“壮士断腕”的宏大气魄调整产业结构,纺织大军净减三十三万,企业销号一百六十四户,压锭六十四万,同时大力培育汽车、通讯等六大支柱产业和集成电路等三大高新技术产业,优先发展第三产业,形成了新的经济增长点。
江苏的结构调整,首先是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以公路为例,一九九一年年底一级公路不及山东的一半,今天高等级公路密度列全国之首。更为可喜的是,江苏早在“八五”初期,就悄悄地做起了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篇大文章,投入技改资金一千五百三十六亿元,重点扶植十四大类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产品,发展了十六家大集团。经过初步调整的江苏经济显示出强大的后劲,国内生产总值再度跃居全国第二,工业总产值全国第一。
走进福建展厅,一股浓郁的开放气息扑面而来。厦门高集跨海大桥模型、记录闽台历史和风土人情的花岗岩浮雕以及厦门特区的图片,吸引了众多参观者驻足观看。一九九二年,借小平同志视察南方谈话的东风,福建提出了以厦门特区为龙头的“闽东南发展战略”,改善投资软、硬环境,加快综合改革,逐步形成了多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至一九九六年,全省实际利用外资一百七十八点一亿美元,建成“三资”企业一万多家,其中仅厦门一地利用台资就占全国七分之一。
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观念转变,给东部地区提供了腾飞的助推器
安徽展厅第一块展板上,书写着该省家喻户晓的“黄山松精神”。一九九一年的那场大水,给安徽带来的损失,相当于全省“七五”期间全部财政收入,同时把安徽落后的底子也一览无遗地暴露在世人面前。
面对落后,安徽没有消沉,而是逐步达成共识:必须转变观念。于是有了农业基础地位的加强,有了开发皖江、呼应浦东的“一线两点”对外开放格局,有了轻工业、机电工业等新的亮点。一九九五年,安徽发展速度全国第二。正像一幅幅图表和照片展示的那样,安徽正在由农业大省迈向农业强省,由资源大省迈向工业大省,由人口大省迈向经济强省。
江西的发展也跟转变观念密不可分。经过两次解放思想大讨论,老区人民找到了一条具有地方特色的发展道路:把江西的经济大厦建立在现代农业基础之上。在江西展厅,一组鹅鸭满圈、金橘垂枝、鱼虾欢腾的照片格外醒目。以市场为导向,推进鹅鸭、蚕桑、果业、大水面开发“四大工程”,“在山上再造一个江西”,老区人民奏响了农业总体开发、发展“三高”农业和特色农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的壮丽乐章。
走出展馆,那一朵朵绚烂的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之花,那勇于开拓、奋发进取的创业精神,仍深深地感染着每一位参观者。

第2版(十五大专版)

老区人民深情寄语十五大
高举旗帜不动摇继往开来创新业
本报讯曾经为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壮大,为新中国的建立和人民翻身做主作出巨大贡献的革命老区,对我们党一直怀着深厚的情感。在党的十五大召开之际,老区人民纷纷表达他们殷切的期望。
地处黔北的历史名城遵义,是革命圣地,1935年在这里召开的遵义会议,成为我们党和中国革命生死攸关的转折点。遵义82岁的老红军王道金满怀深情地表示:“我坚信十五大将会成为又一个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会议。我们党完全有能力把一个朝气蓬勃的中国带入新世纪。”在遵义会议会址前,遵义地委副书记龙超云说,党的十五大是一次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会议。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革命老区充满希望。
9月12日召开党的十五大的消息传到河北平山县,平山人民发出他们的心声:十五大必将对我国未来的改革与发展大业产生划时代的深远影响。只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旗帜不动摇,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中国就一定能够在逐步繁荣、富裕、文明的大道上阔步前进!
革命圣地延安的广大干部群众,表达了他们对这次党代会的“三盼”:一盼高举一面旗帜——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二盼擂响一面战鼓——向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迈进的战鼓;三盼兴起一股不息的清风——清廉的党风和清明的社会风气。
位于大别山区的湖北省红安县和英山县人民,非常赞成“发展就是硬道理”的论断,他们期望十五大能进一步促进我国经济的发展。同时,他们还希望发扬光大革命老区人民的艰苦奋斗精神和光荣传统,加大反腐倡廉力度,把我们党的建设搞得更好。
连日来,江西井冈山市人民群情激昂,表示决心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在十五大精神鼓舞下,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建设一个富饶美丽的井冈山。
中国革命的摇篮江西瑞金、百色起义发源地百色地区的群众则寄语十五大和党中央:进一步强化指导老区建设发展的机构,继续动员发达地区扩大对老区的支持与合作,对老区的基础设施、资源开发和人才培养给予重点扶持,使老区人民的生活早日达到小康,并以全新姿态进入21世纪。 (本报记者站供稿)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特邀代表访谈录

老党员的情怀
——访十五大特邀代表平杰三
本报记者杜飞进
当记者如约来到平杰三同志家中采访,看到92岁高龄的平老如此精神矍铄、乐观健谈时,真为老人的健康高兴。
平老1926年参加革命,1927年大革命失败后加入中国共产党,已有70年党龄。他在统一战线工作岗位上整整奋斗了40个春秋,是党的统一战线上一位德高望重的领导者。
谈到自己被特邀为党的十五大代表时,平老激动地说:“我很感谢党,给了我这么高的荣誉。”他还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建国以来最快的发展时期,国力大大增强,人民安居乐业,社会主义事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景象。我相信,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一定能把我国现代化建设事业胜利推向21世纪!”
平老还说:“党的十四大以来,我国爱国统一战线工作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在邓小平‘一国两制’方针的指引下,顺利实现了香港回归,洗雪了百年国耻,振奋了民族精神。1999年,澳门也将回归祖国。我衷心地祝愿祖国和平统一大业在‘一国两制’的旗帜下早日实现。这不仅是我这个老统战工作者的心愿,也是全国人民的共同心愿。”(附图片)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冯长根提出目标——
培养人才多出成果
本报记者颜世贵
冯长根教授是党的十四大代表,这次又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他在接受记者采访的时候,一见面就说:“能够出席党的代表大会,这是很高的荣誉,因为我毕竟是在基层工作的一个普通党员。我不担任任何行政领导职务,只是一个教授,带领学生搞科研。这也说明党对知识分子的重视,对教育战线的重视。”
14年前,冯长根留学英国利兹大学,获得了物理化学哲学博士学位。为了表达报效祖国的心愿,他在博士论文的第一页,工工整整地用中文写道:献给我的祖国——中华人民共和国。
“虽然我在英国实现了博士梦,但是我的科学梦在中国。”冯长根满怀信心回到了北京,在他的母校——北京理工大学,全身心从事燃烧、爆炸及其安全技术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十几年来,他先后完成了十几项国家科研任务,完成了国家“八五”科技攻关项目,并在国内外发表了100多篇学术论文。
冯长根告诉记者,几年来,他指导了3个博士后,已经毕业了10个博士生,身边还有15个学生,过几天还要来几个。他说:“我的目标是:为国家培养更多的高层次的人才,多出科研成果。”
谈到党的十五大的召开,冯长根说,改革开放近20年了,社会的进步与发展令人瞩目,但如何取得更大的进步与发展,需要总结总结,作进一步的规划。他深信,这次大会将是一个新的里程碑!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感怀

喜迎历史性大会
志远
今天,党的十五大开幕了。伟大祖国的首都北京,花团锦簇,彩旗飘扬,天安门广场分外壮美,十里长街华灯齐放,一派喜气洋洋的景象。放眼全国,从北方到南方,从内地到边疆,各族干部群众欢欣鼓舞,喜迎香港回归后我们党和国家的又一桩盛事。
在这举国关注的大会召开的时刻,大家在畅谈中一致认为,党的十五大是一次“历史性的大会”。
——因为十五大是在非常重要的历史时刻召开的。今年春天,邓小平同志不幸与世长辞。他老人家所开创的伟大事业,能不能继续坚持下去?这是全党和全国人民最关注的。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与亿万人民群众心连心。江泽民同志在邓小平同志逝世追悼大会上所致的悼词和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都郑重宣告,一定要继承邓小平同志的遗志,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把小平同志开创的伟大事业继续推向前进。党的十五大,必将把这些庄严的承诺化为全党的意志,把他老人家开创的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
——因为十五大肩负着重大的历史使命。当前,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正在为实现党中央提出的“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而奋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发展正处在一个关键时期。我们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也面临许多严峻的困难和挑战。最突出的是,怎样按照“三个有利于”的标准,找到能够极大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公有制的实现形式,加快国有企业的改革,使经济体制改革取得突破性的进展。与此同时,怎样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继续推进政治体制改革,切实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这些都是事关全局、事关党和国家的前途和命运的大问题。党的十五大将认真总结过去的实践经验,对我国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新的战略部署。
——因为十五大必将产生深远的历史影响。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同时,历史也告诉我们,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正确与否,对我们党和国家的发展,具有决定性的意义。经过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近20年亿万人民群众的实践检验,证明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符合我国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党的十五大继续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方针,就一定能够保证我们胜利实现本世纪末的奋斗目标,也一定能够为实现下世纪中叶更宏伟的目标奠定坚实的基础。
我们衷心祝愿党的十五大开得好,开得成功,开成一个在我们党的发展史上,在我们民族的振兴史上永放光芒的大会!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采访手记

从湖南看全国
本报记者尹品端
党的十四大召开时,记者曾到湖南代表团看望几位熟悉的代表。老朋友相见,谈兴很浓。一位代表提出:请记者在大会结束后,到湖南去采写一篇文章,题目是:“湖南怎么样,湖南怎么了,湖南怎么办?”记者当时表示:“这篇‘文章’应由省里的领导带领全省人民去写,写好了,我来报道。”
五年过去了。党的十五大召开前夕,记者再次来到湖南代表团,向省里现任的几位主要领导问及五年前的这篇命题“文章”写得怎么样了。
回答令人兴奋。
十五大代表、省委书记王茂林十分欣慰地概括了“十四大到十五大,湖南不寻常的五年”发生的八大变化;十五大代表、省委副书记储波简明扼要介绍了五年来加强党的建设所取得的成绩;“进步了,发展了,开放了。”这是十五大代表、省长杨正午明快的回答;十五大代表、省委宣传部部长文选德则拿来厚厚的一本材料,一大串闪光的数字,跃然纸上:
1996年与1991年相比,国民生产总值由833亿元增加到2647亿元,按可比价计算,平均每年增长12%;五年累计财政收入833亿元,年均增长20%,从1994年开始,由过去的中央补助省成为上交贡献省;贫困人口由436万人减少到352万人。
从湖南看全国,从十四大看十五大,我们的社会主义建设这篇“大文章”,将会越写越精彩,越写越辉煌。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会外寄语

非同寻常的大会
本报记者刘曼军
十五大前夕,编辑部里电话铃声响个不停,读者纷纷委托我们向大会捎个话。
在中国档案出版社供职的井婉君说,党的十五大非同寻常。世纪之交,我们党和国家将以什么姿态迈向新世纪,大家都关注着。十五大将明确宣告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承前启后,继往开来,这必将鼓舞全国各族人民继续开拓进取,也会在世界上产生很大影响。
成都军区某部上校李福春、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干部王玉森都谈到,召开十五大是人民盼望已久的大事。希望会议对十一届三中全会,尤其是十四大以来我们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给予高度评价,规划好下个世纪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蓝图,指引亿万人民以崭新风貌去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位于河北省涿州市的铁道部建厂工程局职工马福增认为,十五大是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率领各族人民向21世纪迈进的动员会。他期待十五大对我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能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促进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使我们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取得更加辉煌的成就。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盛会聚焦

十五大开幕前夕,代表们开始了紧张的会前准备工作。
①河北团的李东升和刘丽分别来自基层检察机关和工厂,他们正在对会议材料进行分类整理。
②江西团的工人代表邵玉琴是该团最年轻的代表,她正向老代表金祖光请教如何更好地在会议中发挥代表的作用。
③余正忠、王恩、李德华分别来自云南少数民族地区,都是从生产一线选出的代表,他们决心认真听会,不负重托。
④北京团代表左铁镛在教学一线工作多年,会前他在征求群众对科教工作的建议。 本报记者王忠家李舸摄

第2版(十五大专版)

王大中表达心愿——
抓住机遇开拓进取
本报记者孟西安
听说长岭黄河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大中当选为党的十五大代表,记者慕名来到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访问了他。
“市场经济风起云涌,每个企业,每个厂长、经理,每个共产党员,都要经得起考验。”王大中穿着浅蓝色的工作服,操着多年未改的东北口音对记者说,“市场既有风险,又有机遇”。他告诉记者,1990年,当西安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刚刚破土动工时,听说区内实行一整套新的管理机制并可享受到各种政策优惠,就断然决定投资1500万元兴建“长岭大厦”,并参与“火炬大厦”兴建。现在,这些大厦不仅大大升值,而且成为长岭黄河集团公司的指挥中心。
企业发展了,家大业大了,王大中也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专家”、“百名人民好公仆”等10多个国家级荣誉称号,但他仍吃的普通饭,住的普通房,穿的普通衣,保持工人阶级的本色。他一家人仍住在60年代的一套三室的简易楼房里。
虽已年过六旬,但仍精神矍铄的王大中,常常马不停蹄地穿梭于西安和宝鸡之间,很少有节假日。谈起党的十五大,他说:“这次大会将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将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推向一个新的阶段。我们要抓住这一机遇,开拓进取,使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峰谷中如‘长岭’高耸,如‘黄河’奔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