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高举伟大旗帜推进宏伟事业
——从党的十四大到十五大
新华社记者 李尚志 何 平 张宿堂
又是一个金风送爽的秋天,又是一个收获喜悦的季节。
9月12日,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在北京隆重举行。
五年前的金秋,党的十四大郑重地把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论写在了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上,并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目标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
五年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高举这一伟大旗帜,带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开拓进取,勇于探索,加快发展,走过了不寻常的历程,我国各项事业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回首五年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践,我们已经得出这样的结论: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成熟坚强、奋发有为的领导集体,受到全党、全军和全国各族人民的拥护和信赖。
正确的决策来自群众,来自实践。五年中,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员深入各地考察、调研。他们从人民中汲取着智慧和营养,人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这是党的宗旨,也是党的优良传统。
人民群众是党的力量源泉和胜利之本。为了加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使党的各项决策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员,每年都要在繁忙的工作中抽时间到各地调查研究,考察工作,了解社情民意,以便作出正确决策。他们深入到工厂矿山、农户家庭、城镇村寨、边防前哨,走遍神州各地。无论是烈日炎炎的盛夏,还是漫天飞雪的隆冬,祖国的许多地方留下了第三代领导集体成员奔波的足迹。
他们从人民中汲取着智慧和营养,人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未来和希望。
农业、农村、农民,这是江泽民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密切关注的一个问题。几年里,在江汉平原,在青海少数民族地区,在江西、湖南、河南等产粮大省,江泽民深入田间地头、农户家中,倾听农民的心里话。从解决摊派重、卖粮难、白条子多到如何强化农业基础地位、搞活农村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农民们关心的每一个话题他都极为重视。
当湖南、湖北、河北等省遭受严重的洪涝灾害时,李鹏总理带着党和政府的关心和温暖,及时出现在灾民们面前,鼓励他们振奋精神,重建家园。当我国的粮食、棉花生产出现一些问题时,朱镕基副总理奔波于各个产粮区、产棉区,为制定保护粮食、棉花生产的政策深入调研。
针对调查研究中发现的问题,五年里,中共中央多次就农业问题作出重要决策,出台了一系列文件,为我国农业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奠定了基础。
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国有企业面临严峻考验,有些国有企业在发展中陷入困境。如何振兴国有企业,让这个国民经济的支柱焕发出活力和生机,是党中央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从江泽民的日程表上,人们可以看出,五年里,他先后多次在华东、东北、西北、西南的一些省、市、自治区考察,在轰鸣的机器旁与工人们交谈,在嘈杂的施工现场向劳动者问计。一次次考察,一回回座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调查、研究、分析、论证。他多次召开不同范围的会议,并先后发表了题为《坚定信心,明确任务,积极推进国有企业改革》和《坚定信心,加强领导,狠抓落实,加快国有企业改革和发展步伐》的重要讲话。
江泽民在讲话中指出:判断国有企业改革的成效,一看是否按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真正把企业建成了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竞争主体;二看是否提高了企业的经济效益和市场竞争能力,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三看是否调动了企业职工和管理者的积极性,有利于企业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的发挥,有利于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四看是否增强了国有经济的活力,促进了国有经济的发展。
江泽民总书记的这一重要讲话,为进一步搞活国有企业指明了方向。
人民疾苦常牵挂,群众冷暖记心头。五年里,党中央领导同志每到一处都要专门走访群众家庭,访贫问苦,嘘寒问暖,倾听他们的呼声,解决他们的困难。
1996年11月1日,江泽民第二次来到广西百色田阳县永常村。当他六年前来到这里时,群众的破旧房屋、贫困生活使他眉头紧锁。而今,眼前的景象让他宽慰:崭新的楼房,洁净的街巷……乡亲们再次拉着他的手,久久不愿松开:“正是您的关心,我们才有今天的好日子。”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1996年春节,李鹏来到革命圣地延安与乡亲们同贺新春,共庆丰收。1997年的大年初一,李鹏又来到革命老区的江西省兴国县,在喜庆的鞭炮锣鼓声中与人民群众共度佳节。
作为发展中大国的最高领导人,面对数千万尚未解决温饱的群众,江泽民几年间先后深入秦岭山间、塞外边寨、京九沿线、山区老区灾区、少数民族村落,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贫困农户的炕头心间。
1996年9月23日,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江泽民深情地说:“我在西南、西北一些地方看到,有些农户家徒四壁,连玉米糊糊都喝不饱,有的吃盐、喝水都相当困难。看到这些,心里很不安!古代有的政治家尚且讲‘意莫高于爱民,行莫厚于乐民’,我们作为共产党人,看到群众生活如此困苦,更应寝不安席、食不甘味!”他代表党中央、国务院郑重宣布:今后五年扶贫任务不管多么艰巨,时间多么紧迫,也要下决心打赢这场攻坚战,啃下这块硬骨头。到本世纪末基本解决贫困人口温饱问题的目标绝不能动摇。
两手抓、两手都要硬。这是党中央在领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中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几年里,乔石委员长在考察中反复强调,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紧紧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认真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始终不渝地把加强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作为最重要的任务,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权利,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深入基层调查研究、考察工作时谈到,发扬社会主义民主,是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内容,是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的共同任务,也是进行经济建设和经济体制改革的必要条件。
五年间,以江泽民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的足迹留在了祖国的山山水水、神州各地。据不完全统计,江泽民到各地和中央有关单位、部门考察约40多次,李鹏、乔石、李瑞环、朱镕基、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到各地考察、调研的次数达150多次。中央政治局委员、候补委员和书记处书记也都经常深入基层,调查研究。
中南海情系亿万人民,亿万人民心向中南海。党的第三代领导集体以对人民的满腔热忱和务实的工作作风,体现着共产党人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了密切联系群众的优良传统,赢得全国人民的拥护与信赖。
五年中,党的七次中央全会作出一系列重大战略部署,勾画出第三代领导集体的治国方略,显示了党中央驾驭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能力
以邓小平同志南方重要谈话和党的十四大为标志,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在新的机遇和挑战面前,党中央认为,今后十五年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时期。我们将在这一时期内建立起比较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全面实现第二步战略目标,并向第三步战略目标迈出重大步伐,为下世纪中叶基本实现现代化奠定坚实基础。为此,党中央围绕“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工作大局,运筹帷幄,审时度势,先后召开了七次中央全会,就事关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全局的重大问题作出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
——1992年10月,党的十四届一中全会,选举产生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新的中央领导机构。
——1993年3月,党的十四届二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调整“八五”计划若干指标的建议》和《关于党政机构改革的方案》。
——1993年11月,党的十四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1994年9月,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集中讨论了党的建设问题,作出了《关于加强党的建设几个重大问题的决定》。
——1995年9月,党的十四届五中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
——1996年10月,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分析了精神文明建设面临的形势,总结了经验和教训,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若干重要问题的决议》。
——刚刚闭会的党的十四届七中全会,就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发展的若干重大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为十五大的胜利召开作了充分的准备。
一次次中央全会,一项项重大决策,一个个战略部署,十分清晰地勾画出党中央高屋建瓴、总揽全局的工作思路: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改革、发展、稳定三者有机统一,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相互促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经济体制改革、政治体制改革、精神文明建设,三者围绕着现代化经济建设这个中心,相互配合,相互促进。这是改革开放十多年来正反两方面经验的总结,反映了全党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规律认识的深化,显示了党中央驾驭全局能力的进一步提高,从而有力地保证了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全面推进。
五年来,人们清晰地看到,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全面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认真实施党的十四大作出的各项重要决策,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使我们党和国家经受住了新的考验,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推进到一个新的历史阶段,各个领域都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改革开放取得新的突破,社会生产力、综合国力、人民生活水平又上了一个新台阶,精神文明建设出现新的局面,党的建设、民主法制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进一步加强,随着香港的回归,祖国统一大业迈出了重要一步,我国的国际地位日益提高,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事业欣欣向荣,展现出更加光明的前景。
在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思想路线指引下,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抓住机遇,开拓进取,五年中攻克了一道道难关,夺取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高举伟大旗帜,推进宏伟事业。抓住机遇而不丧失机遇,开拓进取而不因循守旧——这是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五年来工作的一个显著特点。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指引下,我国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突破性进展,政治体制改革逐步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得到切实加强,各项事业蓬勃发展、全面推进。
党的十四大以后,我国的改革进入了全面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阶段。随着改革的不断深化,体制和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愈加突出,情况复杂,难度加大。在这种情况下,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以是否有利于发展社会主义社会的生产力,是否有利于增强社会主义国家的综合国力,是否有利于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作为判断是非得失的标准,大胆探索,勇于实践,在改革攻坚和开创新局面方面迈出了重要的步伐。
五年中,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为目标的经济体制改革取得了重大进展,实现了三大突破:
理论上——随着改革实践深化而产生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从根本上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和市场经济看作属于社会基本制度范畴的思想束缚。围绕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在许多问题的认识和探索上有新的进展,诸如在所有制和所有制的实现形式、股份制和股份合作制、按劳分配和按资分配、投融资体制和要素市场建设、企业改革和整体搞活国有经济等方面都有新的突破。
实践上——在计划体制改革、财税体制改革、金融体制改革、投资体制改革、外贸和外汇体制改革等诸多方面取得了重大进展,宏观调控的体制新框架初步形成。
方法上——各项改革措施紧紧围绕抑制通货膨胀、调整经济结构、提高经济效益和增加有效供给来进行,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较好地处理了经济转轨与体制转轨的关系。
现在,我国已初步建立了市场形成价格的机制;社会资源的配置不断得到优化;以公有制为核心的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使我国大部分国有企业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自我发展、自我约束的法人实体和市场主体,构造了市场配置资源的微观基础;一个统一开放、优胜劣汰、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正在形成之中。
市场经济体制的初步建立极大地解放了社会生产力,我国的综合国力明显增强。1993年到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速度年平均为11.6%,年度经济增长率的波动幅度只有一两个百分点,成功地实现了“软着陆”。与此同时,全国商品零售价格涨幅,从1994年10月的25.2%的最高点,回落到今年上半年的1.8%。1996年,国内生产总值达到67700多亿元,比上年增长9.7%;国家外汇储备超过1000亿美元,全国粮食总产量达到4800亿公斤以上,钢产量突破1亿吨;外贸进出口总额达到2890多亿美元。
今年上半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3318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9.5%;全国夏粮总产量达到12395万吨,比去年增产1075万吨;全国乡及乡以上工业企业完成增加值9849亿元,增长11.6%;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3006亿元,比去年同期实际增长12.1%;进出口总额达1438亿美元,国家外汇储备1209亿美元,比年初增加159亿美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680元,农村居民人均现金收入980元,实际分别增长2.2%和3.3%。
这些数字折射出一个正在崛起的民族日新月异的生机与活力。
与经济体制改革相适应,五年里,政治体制改革稳步推进。作为我国根本政治制度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得到进一步发展与完善,社会主义民主法制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以来,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制定法律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112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基本框架初步形成。在机构改革方面,1993年八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减少行政机关工作人员25%的目标已经实现;政企分开的目标正在逐步实现。
党的十四大以来,党中央把精神文明建设提到更加突出的地位,精神文明建设的力度不断加大。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深入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和基本方针;强调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实施科教兴国战略,促进科技和教育事业发展;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繁荣社会主义文化,弘扬主旋律;广泛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突出宣传一批先进典型,普遍开展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民主法制教育,加大反腐败、扫除社会丑恶现象和打击刑事犯罪活动的斗争力度。精神文明建设呈现出积极、健康、向上的发展态势,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提供了精神动力和思想保证。
五年来的实践再次证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的唯一正确道路。人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迈向新世纪的征程上,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第三代领导集体将带领全党和全国各族人民,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满怀信心,阔步前进。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第1版(要闻)

省部级干部“财税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班举行
朱镕基与研究班学员座谈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新华社记者王言彬)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在中南海同省部级干部“财税改革与发展”专题研究班学员进行了座谈。这期研究班是由国家行政学院、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联合主办的。
学员代表张中伟、李成玉、韩寓群、王国发在座谈会上先后发言。朱镕基不时地向学员询问、了解有关情况,就财税改革与发展问题进行探讨。
朱镕基在听取发言后就我国当前财税形势以及进一步深化和完善财税改革问题作了重要讲话。
据了解,举办这次研究班的目的是使省部级领导干部进一步熟悉财税理论、政策和法规,了解财税改革与发展的基本情况;研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如何加强财税管理工作,充分发挥财政的职能作用;并针对当前我国财政困难状况,提出一些切合实际又可具体操作的政策措施,以建立健全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要求的财税体制和运行机制,努力实现国家财政的良性循环。
国务委员、国家行政学院院长李贵鲜,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和研究班的全体学员参加了座谈。座谈会由国家行政学院常务副院长桂世镛主持。

第1版(要闻)

江泽民等观看“辉煌的五年”成就展
江泽民对展览展示十四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参观了展览
本报北京9月10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安定、张宿堂,本报记者吴恒权、何加正报道:江泽民、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今天晚上兴致勃勃地来到北京展览馆,观看“辉煌的五年——十四大以来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展”。
北京展览馆今天晚上灯火通明,各个展区内大型彩色灯箱图片、电视大屏幕和制作精美的模型交相辉映,呈现出一派辉煌的景象。
晚上7时45分,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来到展览馆。他首先来到新疆、宁夏、内蒙古的展区。身着民族服装的蒙古族姑娘向江泽民献上了洁白的哈达,热情欢迎总书记的到来。江泽民向少数民族同胞表示感谢。
在1个多小时的参观中,江泽民精神饱满地走遍了所有的展区。他不时停下来看一看,问一问,对展览展示的党的十四大以来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上海展区别具特色。在上海医科大学研制的远程医疗会诊系统前,江泽民拿起话筒与上海医大的医务工作者对话。屏幕上清楚地显示出对话双方的图像。身在上海的科研人员向总书记汇报说,这套系统可以给身在异地的患者诊治病症。江泽民向他们表示祝贺,并赞扬说:“现代科学发展很快,一定要很好地推广应用,为人民造福。”在参观了“黄浦江畔的一天”幻影成像系统后,江泽民对上海的负责同志说:“上海可以更好地为全国服务了。”
高科技产品尤其吸引江泽民的注意。在电子、原材料等展区及新华社新闻数字编排系统前,江泽民都详细询问了有关情况。江泽民对金长城人工智能连续语音识别系统表现出浓厚的兴趣,他认真观看了工作人员作的人机对话表演。在辽宁展台的一台电子自动钢琴前,江泽民饶有兴致地看完工作人员的表演后走上前去,弹奏了一曲《黄河谣》。演奏一结束,工作人员按下一个按钮,钢琴便自动重复了总书记刚才弹奏的曲子。
精神文明建设的展览同样引起江泽民的重视。在听到了有关展出内容都是反映近年来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和开展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情况时,他赞许地说:“很好。”
在展览馆一楼,李鹏总理逐一参观了20多个展区,对各地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成就表示充分肯定,并向一些省市区的负责人询问了今年的生产形势。在国家体改委、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税务总局共同筹办的经济体制改革展区,他对五年里我国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取得的突破性进展表示满意,对宏观调控手段日益成熟予以肯定。
在安徽、湖南、湖北等农业大省的展区,李鹏向工作人员询问了近年来农业生产方面的有关情况,对他们做出的成绩表示满意。参观结束后,李鹏高兴地说,这个展览真实地反映了十四大以来的五年我国各项事业取得的成就。这些成就是在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取得的。这证明了我们党和政府制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得到了全国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只要我们认真总结十四大以来的经验,开好十五大,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就一定能把我们的社会主义事业推向前进。
在北京展区,乔石委员长听取了北京市负责人关于安居工程建设的情况。他说,今天是教师节,一定要想方设法解决好教师的住房困难问题。在重庆展区,他关切地询问了设立直辖市后,这个西南重镇的经济发展情况。他叮嘱说,重庆市在发展摩托车等工业时,一定要注意市场,防止出现产品过剩的问题。
刘华清在参观新疆、四川等展区时祝他们发展得更快些。在参观体育展区时,他说,体育事业这些年进步很大,要继续努力,为国争光。
胡锦涛在贵州、西藏展区详细询问了当地各项工作的新进展,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他还就国有大中型企业改革、再就业工程、残疾人事业、扶贫与环保工作与展区的主管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交谈。
今天晚上前往北京展览馆参观的还有:丁关根、李岚清、姜春云、黄菊、尉健行、谢非、温家宝、张震、迟浩田、陈慕华、雷洁琼、李锡铭、王光英、程思远、布赫、铁木尔·达瓦买提、李贵鲜、陈俊生、司马义·艾买提、彭珮云、张思卿、杨汝岱、阿沛·阿旺晋美、钱伟长、马万祺、朱光亚、万国权、何鲁丽、黄华、叶飞、谷牧、马文瑞、吕正操、张廷发等。(附图片)
九月十日,江泽民、李鹏、乔石、刘华清、胡锦涛等中央领导同志在北京展览馆参观“辉煌的五年——十四大以来经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成就展”。这是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北京展区参观。 新华社记者 王新庆摄

第1版(要闻)

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年会准备就绪
李鹏将赴港出席年会开幕式
新华社北京九月十日电 (记者陈新)记者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获悉,将于本月二十三日至二十五日在香港举行的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理事会年会的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作为东道国政府首脑,国务院总理李鹏将赴香港出席年会的开幕式并致词。
这次年会是香港回归祖国后首次在港举行的大型高层次国际会议,也是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次在中国举行年会。
中国政府派出参加此次年会的代表团由财政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计划委员会等有关部委的负责人组成。香港特别行政区的代表将作为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参加会议。
中国财政部的官员介绍说,此次年会的筹备工作是由香港金融管理局具体承办的。至今为止,有关会务与接待方面的准备工作进展顺利,目前已基本就绪。
据有关人士介绍,在本次年会上,与会者将就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些重大政策事务、全球经济形势、国际金融市场前景、金融市场风险防范、重债国减债计划等问题广泛交换意见,并做出一些重要决定。
本次年会系列活动的参加者将有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约一百八十个成员国的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一些国家的政府首脑也将与会。参加会议的还有四千多名金融和经济界人士以及二千多名采访年会的各国、各地区新闻记者。预计与会人员约二万多,超过以往历届年会。

第1版(要闻)

各地干部群众致函党中央预祝党的十五大圆满成功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记者刘思扬)党的十五大召开在即,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致函中共中央,预祝十五大圆满成功,希望十五大进一步推进改革开放,成为中国共产党历史上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史上一座新的里程碑。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信访局有关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近期收到的近千封群众来信,表达了人民群众对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的热切盼望和关注。许多群众认为,党的十五大的召开,是全国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喜事,具有十分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中国人民银行湖北省石首市支行一位职工来信说,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四大以来,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兴旺,人民生活比以往任何时候都要富足,我国在国际上的地位更加提高。在这一历史时刻召开党的十五大,认真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的成功经验,并指明今后一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意义重大,影响深远。
许多干部群众在信中表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国家繁荣昌盛的根本保证。他们希望党的十五大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辽宁省大连市甘井子区一位群众来信说,香港如期回归祖国,极大地振奋了全国人民的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人们从中悟出了一个朴素的真理: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强大的祖国,就没有今日香港的顺利回归。四川省江油市一位干部在信中说,1997年大事频频,是中国历史上极不平凡、令人心潮激荡的一年,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必将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全国人民沿着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胜利前进。署名“陕西省西安市一个老年职工”的来信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在政治、经济、外交、国防等各个方面,都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实践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有能力把国家治理好的。他希望党的十五大成为改革开放宏伟大业的巨大的牵引力和推进力。
“物华天赐宝,人杰地呈灵”、“祝愿大会大胜利,团结更紧力更强”……许多干部群众还赋诗作画,寄给中央有关部门,表达他们的良好祝愿。
据介绍,许多来信还就加强党的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素质、加大反腐败力度以及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等,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第1版(要闻)

出席党的十五大
36个代表团全部报到
据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昨天和今天分别从祖国的四面八方来到北京。到今晚止,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代表团以及中直机关代表团、中央国家机关代表团、人民解放军代表团、武警代表团和台湾省籍党员代表团等36个代表团已全部向大会报到。
代表们肩负广大党员和各族人民的重托,带来了改革开放的新消息。许多代表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激动地表示,党的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进一步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两个文明建设都取得了喜人成绩。他们希望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五大,开成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大会,成为我国前进道路上新的里程碑。
据了解,负责接待代表的京西宾馆、京丰宾馆、国谊宾馆、京东宾馆、中协宾馆、海军招待所、鸿翔大厦、建银大厦、中国妇女活动中心、中苑宾馆等宾馆和招待所,均已做了充分准备,广大服务员以优质服务迎接代表们的到来。

第1版(要闻)

江泽民会见海部俊树
希望中日民间“长城计划”友好交流活动办得更好
新华社北京9月10日电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日本前首相海部俊树暨日本第九次“长城计划”友好交流使节团。
江泽民说,在中日邦交正常化25周年之际,海部俊树先生及新进党十几位国会议员率领日本第九次“长城计划”友好交流使节团来访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海部俊树先生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为中日关系的发展作出过积极的努力。中国人民是不会忘记所有对中日友好关系的发展作出过积极努力的老朋友的。“长城计划”友好交流活动成功地连续开展了九次,既体现出中日友好关系的坚实基础,也表明了中日双方发展友好合作关系的良好愿望,希望这项活动在双方的努力下今后能够办得更好。
江泽民说,在中日双方的共同合作与努力下,25年来,两国关系的发展总的来讲主流是好的,中日关系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凝聚着两国老一辈政治家和许多有识之士的心血。
海部俊树说,发展日中友好关系不仅对日本自身的发展而且对维护亚洲乃至全世界的和平与稳定都具有重要意义。他表示今后将不遗余力地通过多种形式来增进日中双方的对话,扩大共识。他将积极地推动两国青年政治家之间的交流,使日中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长城计划”是由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与日本新进党、日中青少年交流协会联合实施的一项大型中日民间友好交流项目。活动实施9年来,日方共派遣100多名国会议员随团来访,已成为中日民间交流的重点项目。会见时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在座。会见后,江泽民总书记与日本第九次“长城计划”友好交流使节团全体成员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