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盛会聚焦

9月9日,参加党的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各地代表陆续抵达北京。各代表团住地开始繁忙而有序的报到登记和接待工作。
①中国妇女活动中心装扮一新迎接代表。
②新疆代表团的代表走进京丰宾馆就像到了家一样。
③大会工作人员为代表们提供细致周到的服务。
本报记者李舸王忠家摄
④北京一些主要街道呈现浓郁的喜庆气氛。图为北京站东街悬挂的大红宫灯。新华社记者李俊东摄

第2版(十五大专版)

环境整洁优美气氛隆重热烈
京津沪渝喜迎十五大
本报讯随着党的十五大召开日期临近,北京、天津、上海和重庆市披上节日盛装,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广大市民正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喜迎盛会。
北京
为逐项落实十五大的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委、市政府于8月22日召开动员大会,要求全市上下精心组织,密切协作,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高度责任感,全力以赴迎接十五大胜利召开。
连日来,首都百万市民参加了清洁北京城的活动,他们把街巷路面和公共设施整饰一新。而今的京城,庆祝十五大召开的巨幅标语随处可见,各种造型的花坛已摆设街头。从建国门到复兴门,串串彩灯组成的灯光隧道,为十里长安街增添了喜庆色彩。雄伟的天安门广场上,“万众一心”大型花坛正在紧张搭建。全市窗口行业加强责任制,保证安全、优质做好各项服务工作。市邮政部门对发送报纸的车辆、通信设备进行了检修,提早做好向代表驻地专送人民日报等报纸的工作。
格外引人注目的是,悬挂在长安街高大建筑物上和立交桥上的巨幅标语:“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把我国建设成富强、民主、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使你感受到一个伟大的时刻即将到来。
天津
天津市各区及各单位正以饱满的热情,整顿市容,迎接十五大召开。前一段时期,由于天津市容卫生出现了下滑的现象,市民意见较大。天津市有关部门诚恳接受批评,为迎接历史性盛会的召开,他们在全市动员,整治市容卫生。河北区机关1600名干部分为160个行动组,深入居民楼院和居民一起大搞卫生,为自己的居住区整容,已使640个楼院面貌焕然一新。
上海
上海正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整顿交通秩序和行人规范,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共青团上海市委正在着手组织团干部和团员认真学习《人民日报》刊发的“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专栏文章,回顾上海新一轮“三年大变样”的成果,坚定对美好前景的信念。连日来,到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参观的人流渐渐增多。为方便观众参观、学习,纪念馆对接待工作做了进一步的安排。上海新华书店积极组织关于十五大的宣传画,由江苏美术出版社出版的两幅一套的宣传画共进了1.2万套,到9月4日已经全部发到各个新华书店,目前已经售出1万套。
重庆
8月中下旬以来,重庆市各界纷纷开展活动,以实际行动迎接十五大的召开。市工商联等单位联合邀请了40余家民营企业的负责人与即将赴京的余远牧、洪天云、王嘉陵等十五大代表座谈。这些企业负责人纷纷发言,畅谈十四大以来党和国家为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所创造的良好环境,同时,就重庆市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所面临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十五大代表们表示,一定要将广大民营企业家的呼声带到会上。与此同时,渝中区委在全区发起“万人治脏大行动”,共青团重庆市委在几十所高校学生中发起“告别不文明言行”活动。这些活动,构成了隆重、热烈迎盛会的喜庆氛围。
(本报记者赵兴林颜世贵钱江傲腾李维平)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感杯

十五大的魅力
蒲坚
1997年的金秋,既是喜庆丰收的季节,更是播种希望的季节。
正因为它是一个不寻常的9月,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迎接党的十五大的节日气氛愈来愈浓。有心人不难发现以往鲜见的一道道风景线:在宾馆、商场装饰门面,通衢大道张灯结彩的热烈、隆重背后,涌动着更为内在、深沉的热烈;在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迎接盛会的同时,普通百姓也表现出发自心底的政治激情。
于是,便有了这样难以忘怀的情景:耄耋之年的老将军将珍藏65年的党证首次见示于人;年轻的女教师带着儿子上街清洗节日前的护栏;公共汽车的司售人员在车厢内挂起五颜六色的小三角旗;家乡父老特意打来长途问讯“光辉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收不收他们靠高科技种出的大南瓜。据敏感的“老记”们的查访,人们聚叙时最热门的话题是十五大,使用频率最高的名词是“旗帜”。
党的十五大何以具有如此巨大的魅力,牵动着亿万人的心?
这是因为,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已经在中华大地深深扎了根。亲历过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广大干部、群众懂得:近20年的改革,近20年的创业,中国经历的举世瞩目的历史大转折和事业大发展,靠的是这一光辉理论的指引。“旗帜指引前进方向,旗帜凝聚党心民心。”“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强国富民之路,是我们事业的主心骨。”人们的谈论可能不像理论家那么严谨,却反映出高举伟大旗帜不动摇的共同信念。当大家从各种新闻媒体中得知,十五大将以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而载入史册时,怎能不欢呼雀跃,额手称庆呢?
这是因为,获得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的中国人民,殷切希望播撒下获得更大丰收的希望。一位村党支书的话道出了大家的心声:“改革开放快20年,我们身边是一年一个样,从吃穿住到思想观念,谁都能说出个一二三来。看着这些实实在在、想都不敢想的变化,我们认定邓小平同志指引的路,是在改革开放中实现现代化的唯一的正路。”高举伟大旗帜,坚定不移地沿着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走下去,把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21世纪。处于世纪之交的党的十五大,确定这样一个主题,顺乎时代潮流,合乎党心民心。政通则人和,众志可成城。20世纪是中国大变革的世纪,21世纪无疑将是中国大发展的世纪。
因此,1997年这个不寻常的金秋,既是喜庆大丰收的季节,更是播种跨世纪新希望的季节。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十五大代表访谈录

火焰还在燃烧
——访十五大代表刘英大姐
纪希晨
刘英,92岁高龄的党代表。
刘英是出席党的七大、八大、十二大、十三大、十四大、十五大六次党代表大会的代表。
刘英,1925年入党的杰出的女性,走过一段漫长艰辛而又充满传奇色彩的历程。她的英雄业绩、高尚品格,赢得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尊敬。
十五大前夕,我们捧着花篮走进大姐家。大姐说,她刚从医院检查健康状况归来。“我的身体很好噢!”
大姐虽是耄耋之年,看上去却像60岁上下的人。她走路身子骨挺拔硬朗,谈起话来声音高昂洪亮,满头很少白发,开朗的脸庞上没有明显的皱纹。这对一位饱经风霜和“文化大革命”灾难的老人说来,真是奇迹呵!
我们面对面坐在张闻天同志遗像下的沙发里。我们问大姐对出席十五大有什么感想,她说:我高兴呀。从七大到十五大,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毛主席领导我们站起来,邓小平领导我们富起来。”这说出了全国人民的心里话。
大姐说,“七大的党代表,多是工农干部,文化水平低。十五大代表许多是专家和科技工作者。十五大是承前启后的大会,胜利的大会。”
大姐离休前是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领导成员。记者问她对执政党加强党内监督、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有什么建议?
大姐无限深情地说:“胜利来之不易,是无数先烈流血牺牲换来的。他们没有看到今天。我是一个幸存者。这次,我要代表为革命牺牲的先烈,包括代表他(她指着张闻天同志的遗像),向大会建议,要加强党的建设,加强党的纪律,加强党内的监督,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
在生命的晚霞里,共产主义理想的火焰在她心中燃烧。一股按捺不住的活力,在大姐心里翻腾着。她说:“反腐败斗争关系党的生死存亡。我们‘两手都要硬’。纪检部门要来硬的。对大案要案要一查到底,不讲私情,不讲面子,按党纪国法来办。”加强党的建设,关键是提高党的领导干部素质。大姐说,领导干部要加强轮训,深入基层锻炼,严格党的组织生活。
记者问大姐,对老同志、老战士有什么希望?她说,老同志退下来,思想不能退,你是共产党员嘛。我收到许多反映情况和问题的信,转到中纪委去查,这就是发挥作用嘛。我希望老同志关心国家大事,永葆革命青春。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论坛

举旗和定位
党的十五大代表杨光洪
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阐述的都是事关全局、事关长远的战略性问题,是治国兴邦的伟大部署和英明决策,显示了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党治国、驾驭全局的雄才大略。其主要精神可以概括为“举旗”和“定位”。
举旗,就是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不动摇。旗帜问题至关紧要。旗帜就是方向,旗帜就是形象。一个党、一个国家、一个时代必须要有旗帜,没有旗帜就没有方向和动力。江泽民同志从四个方面系统地论述了这个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用四个“新”对这个理论的科学内涵和时代意义作出了新的概括,把我们对这个问题的认识提到了一个新的高度,从而进一步说明,只有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我国的改革开放才能有正确的方向,全党和全国人民才能有坚强的精神支柱,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才能有光明的前途。在这个根本问题上,我们要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新阶段的高度坚信这面旗帜,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的高度坚持这面旗帜,从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高度捍卫这面旗帜。
定位,就是要把我们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定位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的实际上。江泽民同志的讲话在总结正反两个方面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得出结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取得成功与出现失误的根本原因之一,就在于是坚持从这个实际出发还是超越了这个实际。进而强调,这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基础,是我们制定路线、方针、政策的根本出发点,要求全党对这个基本国情要有统一认识和准确把握。在国家发展面临世纪之交的重要时刻,江泽民同志再次强调我国还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就是要我们保持清醒头脑,排除各种干扰,毫不动摇地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抓住主要矛盾,把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同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统一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全过程。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韶山村的带头人毛雨时——
让主席家乡展新颜
本报记者吴兴华
8月28日,阳光灿烂。在毛泽东同志家乡韶山村一栋做过村委会办公地的楼房前,记者见到了湖南省选出的党的十五大代表、韶山村党总支书记毛雨时。这位韶山村领头人兴致勃勃地告诉记者:“我们已同港商签好合同,合作办个纪念品厂,这所房子就作车间。”
记者跟着他走进了样品陈列室,陈列柜里摆满了表现伟大领袖毛主席各个革命时期英雄风采的玻璃钢像及仿古花瓶等韶山旅游纪念品。
改革开放以来,毛雨时和村党总支成员带领全村党员、群众,充分利用韶山革命纪念地优势,发展旅游服务业,集体经济有了很大发展。1995年,韶山村步入小康。这年,毛雨时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光荣称号。去年,全村一、二、三产业总产值1.008亿元,人均纯收入达5200元。现在,全村90%的农户盖起了新楼房,普及了彩电、冰箱,1/4的农户装上了电话。
在谈到韶山村今后的发展目标时,毛雨时胸有成竹地说:“我们党总支作了规划,到2001年,全村一、二、三产业总收入达到2.016亿元,让韶山村再上一个台阶!人均纯收入再翻一番!精神文明建设也要上台阶,要着力提高村民们的素质,展示毛主席的乡亲的良好精神风貌!”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立志科教兴国的瞿金平——
不断攀登科技高峰
本报记者梁兆明
8月28日,记者来到华南理工大学3号实验大楼的一个办公室,访问广东省选出的党的十五大代表、全国先进工作者瞿金平教授。
1995年12月,瞿教授继研制成功世界第一台塑料电磁动态化挤出设备之后,又研制出同属世界首创的电磁动态塑料混炼设备和注塑成型设备。当选党的十五大代表后,刚进入不惑之年的他更感肩上责任重大了。
这些日子,瞿教授抽出时间反复学习江泽民同志5月29日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联系科技战线的实际,按照江总书记强调的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导我们的整个事业和各项工作的精神,带领本单位全体科技工作者围绕国家交给的科研项目,以及科研成果转化为实际生产力两大课题奋力突破,力争把他主持的“华工”聚合物成型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办成世界权威的科研机构。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也是最大的生产力。”瞿金平教授在送别记者时加重语气说,在党的十五大上,我将用我和同事们敢于冲破传统模式,建立全新的理论,导致传统聚合物成型设备的更新换代的成功实践来证明这个观点。国家的繁荣富强靠科技,“科教兴国”是跨世纪的大业。

第2版(十五大专版)

京城喜迎党代表
本报记者董建勤卢新宁崔士鑫
十里长街,彩旗招展,“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等巨幅标语悬挂在高层建筑上;庆祝香港回归飞跨长街的彩虹门装饰一新,将在盛会开幕之夜再放异彩;从六部口到新华门之间的100多棵绿树披挂着五颜六色的彩灯。
在人民大会堂和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前的广场上,180多个小花坛环绕着天安门广场,令人流连忘返。北京市园林局的园丁们搭建的“万众一心”中心大花坛即将就绪。
首都国际机场、北京西站和北京站井然有序,机场的候机大厅里,庆祝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的横幅,格外醒目;北京站东街,几十个大红宫灯高悬在马路两侧;北京西站,3个彩色气球在站前广场腾空飘扬。
“我们从一年前就开始作党的十五大的准备工作,”国谊宾馆总经理办公室副主任张爱珍指着眼前漂亮的银灰色新楼告诉记者,“这栋楼是去年11月才破土动工的,本来应该在明年的这个时候交付使用,可为了迎接十五大,我们集中力量,只用了270天就盖起了这栋15层的大楼。”
据介绍,8月中旬,各楼层刚刚建好,国谊宾馆的职工就冒着几十年少见的持续高温,在没通水电的情况下,全体出动清扫楼层,一点一点用小铲子和锯条把各个角落的灰渣水泥清理干净,有人累得晕倒在地上。之后他们只用一周时间,将4620件客房木器家具,13000件宴会厅家具餐具,800件电器设备,数万件服务用品,有序地运入新楼,布置妥当。
接待任务繁重的京西宾馆,继续保持了传统的接送代表一条龙服务模式:“场站有人接,途中有人陪,门口有人等,提行李、要电梯、送到房间”,今年又不断探索服务“新招”。京东宾馆从今年5月就开始了“战前总动员”,还专门派人到京西、王朝、华北大酒店学习取经。
京西宾馆的冷荤间厨师长刘贵存老师傅的一句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各代表团驻地服务人员的心声:“十五大代表议的是关系国家前途的大事,和每个人都有密切关系,给他们服务好,还不是应该的!”
中国妇女活动中心召开了“迎接十五大全体员工誓师大会”,决心全力作好服务工作。9月9日,这里在15个驻地中独辟蹊径,他们让“祖国的花朵”——东四五条幼儿园的18名5岁儿童,身着民族服装在喜庆的乐曲中载歌载舞,夹道欢迎代表的光临。一早赶来报到的特邀代表、原中顾委委员、铁道部部长刘建章老人手捧鲜花,高兴地对孩子亲了又亲,对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后继有人的欣慰溢于言表。

第2版(十五大专版)

新闻中心欢迎你
本报记者刘士安
坐落在北京军事博物馆旁的梅地亚宾馆,近日来吸引了众多的新闻记者。党的十五大新闻中心就设在宾馆的二楼。记者9月9日上午在新闻中心看到,中心工作人员正在紧张有序地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尽管报名时间已在8日下午截止,但仍有一些外国记者前来询问情况。
党的十五大新闻中心是从9月3日开始接待境外记者的。新闻中心设立了外国记者接待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台湾记者接待组。两个接待组都准备了充足的中英文资料供记者取阅,有印刷精美的《中国简况》系列小册子,以《中国走向21世纪》为总栏目的活页资料,以及关于粮食问题、儿童状况等方面的白皮书等。此外还有多台电脑终端,向记者提供因特网中国资料检索、新华社综合信息数据库检索等图文服务。
在两个接待组之间,就是将要举行十五大记者招待会的新闻发布厅。记者看到,招待会的主席台基本布置完毕,宾馆工作人员正在作进一步的准备。据新闻中心提供的日程安排,这里将举行国家计委、经贸委、体改委,外经贸部,司法部、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藏自治区的负责人,以及十五大代表中几位英模代表的记者招待会。
由于新闻中心的特殊功能,这里也成了记者采访的对象。中央电视台记者的摄像机,对准了前来办证、咨询的境外记者。据了解,报名采访十五大的外国记者,以日本、美国等国家为多,除了常驻北京的记者,还有约百名记者是专程飞抵北京采访这次盛会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和澳门、台湾报名采访的记者也很踊跃。
梅地亚宾馆的服务人员也紧张地动员起来,表示要为新闻中心提供优质的服务和良好的环境。他们和新闻中心工作人员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尽可能为前来的中外记者提供便利,为搞好十五大的新闻报道出自己的一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