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0版

第10版(教育)

湘西二百所希望小学刚刚告别“牛栏学校”、“岩洞学校”的历史,就用上了现代化的录像教材——
  在同一起跑线上腾飞
本报记者王娜梅
位于湖南西北部的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因为张家界的山水秀美而令人神往。然而,到了这个自治州你才会发现,那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以土家族、苗族为主的少数民族人口占总人口的69.6%,山地面积占总面积的80%以上。山村交通的不便可想而知。1996年全州农民人均纯收入仅968元。然而,正是在简陋的校舍里,打着赤脚的孩子们瞪大眼睛观看用电视机和录像机播出的“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这情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按一般规律,经济不发达地区教育手段的更新总是从课本到录音、幻灯,最后才推出录像。而湘西人响亮地提出了“扶贫先扶教,兴州先兴教”和“勒紧裤带办教育”的口号。建成的200所希望小学刚刚告别“牛栏学校”、“岩洞学校”的历史,便一步到位抓电化教育。1996年岁末,中国华录集团和东方(湖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向自治州捐赠了总价值达35万元的录像教材和放像设备。
在古丈县通程希望学校,这套由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东方(湖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制作的“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被用于师资培训,每周二、五下午组织老师观摩学习。该校参加全州的电化教学课堂设计及授课比赛都拿了一等奖。
在湘西,缺乏小学英语教师,许多孩子升入初中才学英语,由于年龄已偏大而导致学习困难。由于小学《英语》录像带上有中英文对照的字幕,不少小学就试着让语文或数学老师去教英语,没想到半年就取得成效。有的学校还在县里参加英语朗读比赛取得名次。特别是读课文,孩子们比老师发音更标准。
一位学生家长这两年在外面承包工程赚了钱,家里盖了小洋楼,可是读四年级的儿子成绩就是上不去。他说:“邻里乡亲笑话我家里是‘有票子的爸,没脑子的崽’,有心想请个有能耐的人来作家庭教师吧,村里又没这样的好角色。人家介绍我买了一套动画教材给儿子看,结果小家伙居然考了个全班第二!我省心多了。”使用录像教材较早的花垣县,在小学、中学会考中成绩名列全州第一。
这套教材使相对落后地区的孩子和先进地区的孩子站在了同一条起跑线上。为了推动这套教材的广泛使用,州政府筹集专项资金,并鼓励家长自行购买。目前,已有200所学校使用了录像教材,成为全国少数民族地区电教设备和动画教材配备最多的一个自治州。

第10版(教育)

导演的幸福在于拥有观众,录像教材面向二点四亿中小学生——
  无怨无悔的事业
国家一级导演、东方(湖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宏
为使我国的基础教育进一步跨入现代化的发展轨道,国家教委作出了在“八五”期间完成编制“立体化教材”的部署。经过人民教育出版社的审慎考察,经过湖南省广播电视厅及国家有关部门的严格审查,我公司于1993年起承担了我国第一套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的制作任务。
谁都知道,要完成一套高起点、高标准的动画录像教材,在今后1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里保持与国际先进教育体系接轨,何其难也!懂教育的不一定懂电视,懂电视的又不一定懂动画,懂动画的还不一定懂电脑,而且一个熟练的动画师拼尽全力,一天最多也只能完成3秒钟动画。要完成中小学全部22个科目的制作,动画量将高达1.8万分钟!
曾经有人问我们:“像你们这样一个在全国多次获得电视剧大奖的影视公司,为什么要放弃自己的专长去制作这样一套非常难做的教材呢?”
记得在威海刘公岛拍摄电视剧的时候,面对着中国北洋水师全军覆灭的汪洋大海,一位白发苍苍的老教育工作者沉重地对我们说:“甲午海战失败后,清朝政府向日本人赔偿了2亿两白银,日本人就把这2亿两白银全部用于普及他们的六年义务教育。一个世纪过去了,日本的教育早已跨入现代化的行列,而我们基本上还停留在一块黑板、一支粉笔的传统教学阶段。”在杂志上,我们还看到另外一则报道,我国的教育代表团参加国际上某次教育现代化成果会议,竟然拿不出一套自己制作的系统化的录像教材。作为新中国的知识分子,我们的内心感到了一种强烈的震撼。作为具有影视制作经验、拥有高科技优势的文化投资公司,我们有责任为教育现代化贡献我们的力量。
也有人认为,教学录像带无非是找几个特级教师、优秀教师拍一拍,投资小,见效快,几个月就干完了。何必苦苦干了4年多,还要承担数千万元投资的风险和压力呢?
这里还是一个责任心的问题。文化教育投资有它本身的特殊性,它是一项对孩子们负责、对历史负责的事业。我们只能以科学、严谨的态度踏踏实实把现代高科技的成果引入教学领域,哪怕花费再多的时间,哪怕付出再大的代价。那种“以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利润”的做法是一种过分商业化的行为。匆忙制作出版的作品终归经不起时间的淘洗,必将失去长远的生命力。
一个导演最大的幸福莫过于他的作品拥有最多的观众。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是为2.4亿中小学生服务的,就凭这一点,我们就已经很幸运了。
去年,我们带着录像教材在湘西试教的时候,一位全国人大常委为了让孩子们在课堂上能看上录像,把自己家里的电视机送给了学校。在他的带动下,花垣县5位县领导也都把家里的电视机捐献了出来。当我们离开湘西那土家苗寨的时候,听到大山深处传来阵阵英语儿歌,深深地感到,我们的党在关心教育,我们的各级领导在关心教育,我们的人民在关心教育,整个中国都在关心教育。我们为能献身于这样一个伟大光荣的事业而无怨无悔!

第10版(教育)
专栏:小资料

电化教育:执教育现代化之牛耳
罗旭辉
小学《自然》第五册“卵石的形成”这一课,要求实验演示卵石的形成过程。按照通常的实验方法,学生对页岩炸裂过程难以看清楚。如果利用投影器辅助教学,情况就大不一样了。在投影器上面放上装有冷水的烧杯,将加热后的页岩很快放入烧杯中,使之炸裂,并缓缓沉入杯底。再将一块棱角突出的碎砖放入玻璃瓶中和其他碎砖互相摩擦,最后取出投影到银幕上,学生发现棱角被磨损,变光滑了……一句话,利用电化教育手段,将认知对象生动直观地展示出来,改善了课堂教学中师生间的信息交流。
其实,这远不是电化教育(国外称教育技术)的全部内涵。中央电教馆馆长李鹏介绍说,电化教育系统是一个大系统,由普通学校电教系统、高等学校电教系统、成人教育电教系统、广播电视教育系统和计算机教育系统五个子系统组成。其施教对象包括各个年龄阶段,以儿童和青少年为主。作为一门以现代教育思想、理论为指导,运用现代教育技术进行教育活动,以实现教育过程最优化(即用最少的时间,得到最大的效果)的科学,电化教育是对多年来传统教育模式的挑战和整体变革,是实施素质教育、突出个性教育的重要途径,是实现教育现代化的必由之路。
发达国家对普及现代教育技术十分重视。日本六七十年代即以部颁标准的形式,规定电视机、录像机必须普及到中小学的每一个班级。未来学家托夫勒曾评价美国的教育系统“正在进入以新机器的巨大能量为基础的教育多样化时代”。
我国电化教育萌芽于二三十年代,改革开放后取得长足进展。硬件上,普通电教室发展相当快,有些经济较发达地区已经基本普及。计算机室的建设,近几年也有较大发展,有的地区学校计算机的拥有量甚至超过了幻灯、投影。1996年,我国教育信息公路——“中国教育与科研计算机网络”也初步开通,联接了150多所高等学校和一些设备较好、技术力量较强的中小学。软件上,各级学校十多年来制作了数以万计的各类电教教材,包括幻灯、投影、录音、电视等。我国已初步构建了一个以七论(本质论、功能论、发展论、媒体论、过程论、方法论、管理论)为内容的电教理论体系的框架;初步形成了以课堂播放教学法、远距离播放教学法、程序教学法等为内容的电化教学方法体系。目前,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90%的地市、75%的县建有各级各类电化教育馆,许多乡镇也成立了电化教育站;44所广播电视大学“八五”期间累计培养高等专科毕业生64万人,中等专业毕业生15万人,各种非学历教育结业生500余万人;一支近20万人的电教队伍也已形成。中国的电化教育堪称世界上规模最大、应用最广泛、受益人数最多的教育支持和服务系统。

第10版(教育)

迎接教育手段的历史性变革
——从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看电化教育的魅力
编者的话:自有近代学堂以来,一张嘴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在课堂上包打天下的状况已经延续了近一个世纪。这种教学方式虽然能以人格化的教师形象、因材施教的丰富性、教学相长的互动性而经久不衰,但毕竟需要与时共进。为了适应现代社会对高素质人才的需求,需要发展教育新技术,推广教育新手段。
当前,文化载体正面临一场结构性的转换,即从传统的纸介出版物一统天下到电视、电脑、录音机、录像机、影碟机、电子游戏机等各种新兴媒体争奇斗艳。作为“文化之母”的教育,不可能不受到这场转换的冲击。据估计,在城镇中小学生的课余生活中,与新兴媒体的接触频率已经超过了纸介出版物。有人甚至预言,如今的青少年是从“读书”转向“读电子”的一代人。从这个角度看,在纸介课本之外,大力推进电化教育,实在是一项明智之举。声光电磁出现在讲台上、家庭中,有利于克服师资条件的局限性,增强教育的感染力,提高教育的效率,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的转变。作为全国“九五重点音像出版工程”项目“三辰影库”的一部分,全国第一套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的问世,为电化教育提供了一整套具有开创价值的样本。它在推向社会的过程中所引发的种种思考,如学习与娱乐的关系,音像教材与纸介教材的关系,课堂教学与素质教育的关系,科技手段在教育中的应用等,都是广大学生、家长、老师热切关注的问题。
中国拥有世界上最悠久的教育传统,目前又兴办着世界上最庞大的教育体系。这样的教育如何适应现代化建设的需要,是一个世纪性的命题。《中国教育改革与发展纲要》和国务院的实施意见明确提出:进一步转变教育思想,改革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积极发展广播电视教育和学校电化教育,推广运用现代化教学手段,到2000年基本建成全国电教网络。对此,教育界感受良多,社会各界人士也有话要说。本版今日刊出有关专家学者的见解。
新概念教材:娱教合一,先娱后教
电教教材将与文字教材并驾齐驱,形成多媒体的教材体系
电教教材不是简单的“课堂搬家”,它对应探索性学习方式
陈庆贵(中央电教馆电化教育研究室主任):我国电化教育从1978年重新起步,至今已经19个年头了。这是电化教育发展最快、成效最明显的时期。随着九年义务教育的实施,一纲多本的文字教材在不同地区开始使用,与文字教材相配套的电教教材也应运而生。
潘克明(北京电化教育馆馆长,高级教师):电教教材与文字教材一样,都是教师和学生进行教学活动的基本材料。但是,由于电教教材比文字教材在呈现教育教学信息的时候,更具形象性、趣味性、参与性和感染力,更符合中小学生的思维习惯和思维规律,在使用过程中能获得更好的效果。在今后的教育改革和发展中,电教教材必然会成为与文字教材并驾齐驱的主要教学材料之一。今后的教材体系也会因为电教教材的完善而形成一种新型的、多媒体的教材体系。
一部好的电教教材必须具备以下几个基本条件:一是科学知识准确无误,二是教学使用目标明确具体,三是有较高的艺术性和趣味性,四是有普通学校与家庭可以接受的价格。其中某一条达不到,就不能称为好的电教教材。
李旺荣(国家教委电教办副主任):利用电教媒体进行教学,为学生由被动学习转向主动学习提供了条件。在坚持课堂教学的同时,应该给学生更多的时间和机会去利用电教媒体进行自学,让他们在相对宽松、自由的环境中去思考、理解,甚至想象,这是提高学生业务素质的重要途径。利用电教媒体进行考核、考试,使学生在相对不太紧张的气氛和相对的动态下完成答卷,是提高学生心理素质、建立科学考试体制的重要尝试。利用电教媒体开展思想品德教育,可以通过生动活泼的图文声像,潜移默化提高学生的思想素质。
我们希望看到更多像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这样的优秀电教教材面世。目前,有的电教教材只是简单的“课堂搬家”,缺乏对学生的吸引力;教材内容受到传统的应试教育的影响,忽略了对学生的素质教育。
龙文玉(湖南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副州长):湘西中小学近一年的教学实践证明,九年义务教育录像教材是短时期内全面提高教育质量的好武器。一般来说,后进地区的孩子家庭困难较大,厌学缺课的较多,用这套教材对他们进行“愉快教育”,可以激发好学勤学之情;活动范围较窄,见识相对较少,这套教材可以让他们放眼大千世界,尽快增长见识。后进地区教师水平较低,学生学习长进较慢,用这套高起点、高标准的配套教材,可以同样实施“高能教育”。
杨通志(湘西花垣县花垣小学副校长):小学语文《蝙蝠和雷达》一课中所述的超声波和无线电十分抽象,学生无法进行生活体验,势必会影响对课文的理解。这套全动画教材从飞机夜航的画面开始,切换到蝙蝠被蒙上眼睛照样能在许多绳子悬挂起来的铃铛间自由地穿梭飞行;接着,蝙蝠被塞上耳朵、封住嘴巴后,飞行起来就像没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铃铛响个不停。孩子们在兴味盎然的观察中,同一百年前做试验的科学家一样,揭开了蝙蝠夜间飞行的秘密。当特技镜头把超声波和无线电波的微观世界演示出来后,录像中又出现了教师的图示板书,将科学实验与科学发明相对应,蝙蝠的嘴同雷达的天线相对应,蝙蝠的耳朵同荧光屏相对应,突出了飞机的夜航与蝙蝠之间的联系。动画录像通过展现情境、浅化难点,缩短了学生生活实践与语言文字之间的差距,在轻松的气氛中顺利高效地完成了学习任务。
在古诗《望庐山瀑布》一课中,动画中瀑流倾泻、飞花碎玉、如烟如尘的磅礴气势,使孩子们情不自禁、异口同声地朗诵起李白的诗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爱因斯坦说过:“在科学思维中常常伴随着诗的因素,真正的科学和真正的音乐要求同样的想象过程。”全动画教材庶几近之。
卜卫(中国社科院新闻所副研究员):我最近读了一本关于儿童学计算机的书,是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媒介实验室西蒙·帕伯特教授的著作《新家庭——跨越数字化代沟》。在这本书里,作者提出了要反省“学习方式”的思想。他认为,儿童先天具有“以我为主”的探索性学习方式,出生后就通过触摸等自我探索的方法来认识事物。但上学后,他们的这种方式被人为地中断了。学校教育“先将儿童的头脑排空”,然后教师开始往里灌输知识,儿童处于非常被动的地位。作者通过大量的计算机实验表明,最理想的学习方式应该是:孩子能意识到自我的存在,并知道自己可以控制事物。正是在这个意义上,我很欣赏九年义务教育配套录像教材,它以儿童兴趣为出发点来设置和安排教学内容。更重要的是,由于录像带可以在家使用,更由于儿童可以自己使用录像带,录像教材就具有了“自发式学习”的作用。儿童可以“以我为主”,根据自己的需要选择学习内容,通过遥控器控制学习进度,从而增强了儿童的自信。当然,与计算机、教学光盘相比,录像带还不能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交互”,但它至少对儿童有两个重要意义:鼓励儿童自己“学着去学习”,鼓励儿童接触新的媒介技术。这种探索性学习方式将赋予他们一种能力,即儿童不用花很多时间去了解世界上的每一个科技进步,但如果他们想要的话,他们知道自己可以做到,而且知道怎样才能做到。
“科技兴教”:教育现代化的支撑
教学改革要从科技发展中寻求突破点
教育是信息技术应用最活跃的领域
徐章英(广东育人智力工程研究所所长):犹如生产力的提高必须借助于生产工具的改革一样,教学效率的提高同样有赖于教学工具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在当今一片“科技兴农”、“科技兴企”的呼声中,我们也需要提出“科技兴教”的问题。应该看到,现代科学技术的发展不仅对教育改革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也为教育改革提供了足够的技术支撑。
如果学校只是把人类认识的最后结果——高度抽象化、形式化的理论知识体系稍加简化就教给学生,而人类认识所经历的浑沌、错误乃至痛苦的经历已被严格的逻辑筛选得一干二净,这种干巴巴的说教与这个阶段青少年的认知方式是完全相反的,这岂不是一个颠倒的课堂?现代高科技手段在教学中的运用,将抽象的问题形象化、庞杂的问题明晰化、静态的问题动态化,使学生学得生动、学得有趣,这必将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提高教学的效率和质量。动画录像教材没有也没必要取代现有的文字教材,却是现有文字教材的一个强有力的补充。
南国农(西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与技术学院名誉院长):办电教靠“三材”(器材、教材、人材),兴电教靠科研。没有“三材”,办不了电教;没有科研,“三材”水平提不高,电教水平提不高。广泛开展电教科研,我国的电化教育才能在高效能、高水平上发展。
李旺荣:教育是信息技术应用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闭路电视、计算机多媒体教室、交互式网络教学、远距离实时授课等手段被越来越多的学校所采用。根据国家教委颁布的《全国电化教育“九五”计划》,要充分利用现代科学技术的新成果,从学习过程与学习资源的设计、开发、利用、管理和评价等方面,加强电化教育工作,推动我国教育的现代化进程。要实现上述设想,还有个更新观念的问题,要真正采用现代教育技术和手段开展教育教学工作,而不能把电化教育只看作装点门面的摆设。
软硬并举:电化教育的必由之路
缺乏系列化、高质量的软件影响电化教育上新台阶
各类学校数以千计的课程亟待开发配套的电教教材
潘克明:许多高科技公司为教育技术的现代化设计、生产提供了不少先进的教育媒体,如投影器、录像机、激光唱盘、视频演示平台、高清晰度的背投式电视、多功能的语言学习系统、多媒体电脑、计算机网络系统……目前的制约因素是软件。早在1978年,中央电化教育馆一成立就开始抓这个问题。但是,有机无片的问题,特别是电视录像和计算机软件的问题,至今仍然没有得到很好解决。我们还缺少系列化的、质量较高的电化教学软件。东方(湖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邀请2900位专家,经过4年多时间的艰苦努力,完成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这是一个创举。为了推进中国的教育现代化,他们不惜投入重金,在电教教材建设徘徊不前、举步维艰的时候,开创了企业大规模投资电教软件的先河,为中国的企业家树立了一个支持教育、发展教育的榜样。
南国农:目前电教教材的主要问题大致有4个。一是数量不足,各类学校设置的课程数以千计,但配有电教教材的为数很少。二是质量不高,未能紧扣教材中的重点、难点;片子过长,题外信息过多;节奏过快,忘记给学生留下认真观察和思考的余地;事物形象太弱,未能充分发挥电教教材用形象说明事理的特长。三是在较低的水平上选题重复,如小学语文中的“苏州园林”教学录像带就有七八个版本。四是成套的不多,不便于大面积推广,缺少规模效益。
社会参与:发展教育的重要力量
要鼓励企业界参与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
电教教材须经严密论证、审批和验收
潘克明:电教软件是否也可以走一条产业化的道路?我国有十分巨大的教育人口,又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尽管各级政府为教育的发展投入了巨额资金,但是离普及基础教育的需求还相差甚远,用于电化教育的经费就更加有限了。在这种情况下,仅靠政府投资开发电教软件很难满足广大学校的需要。电化教育及电教软件的建设,既具有事业的特征,也具有产业的性质。能不能调动政府部门、事业单位(如各级电化教育机构)、产业实体(如各种文化投资公司、音像出版公司,甚至一些硬件生产厂家)的多种积极性,发挥各自的不同功能和不同作用,将电教软件的建设纳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轨道,以便从根本上解决电教软件建设经费不足、规模不大、流通不畅、整体效益不高的问题。
我认为,产业化有3条基本途径。一是专业电教机构按照产业化的方式进行电教软件的组织、经营与管理;二是以产业部门为主,联合一些教育教学的研究机构和知名学校的著名教师,前者出资金、设备、技术,后者出思想和方案,共同进行电教软件的研制与开发,由产业部门组织经营和销售活动;三是政府投资,在一些电教机构建立电教软件研究、开发和制作基地,根据产业化的要求进行管理,开发出的软件对学校实行优惠提供。
南国农:电化教育要深入发展,需要尽快建立电教教材的研究、开发和管理体系。可以考虑在中央电教馆内建立中小学电教教材研究开发中心,集中一批高素质的设计人、编导、制片人。电教教材制作要实行计划管理:对所选课题,要组织教学人员和有关专家进行调查研究和综合论证,经上级领导部门审批立项,制作完成后要组织验收。要建立电教教材市场,电教教材是电教系统中可以走向市场的部分,须形成竞争机制。
音像制品生产经营部门的参与,可以加强电教教材制作的整体实力,特别是提供高投入、高技术的保证。我们应有选择地吸收像东方(湖南)文化投资有限公司这样有远大抱负的企业参与,以推动我国电教教材建设的快速发展。
陈庆贵:依靠企业或者与企业合作研制开发电教教材,是推动和繁荣我国电教教材建设的好办法。现在,除了教育行政部门、电教部门、文字和音像出版部门有计划、有组织地编制、出版电教教材外,许多有条件的企业也加入了这一行列,还出现了一些教育软件公司。九年义务教育全动画配套录像教材就是一个成功的范例。它由教育专家、学科专家和电教专家组成三结合的编制队伍,保证了录像教材的质量;整套教材以动画为主,在国产系列教学片中实属首创。
刘茂森(东北师大,国家基础教育实验中心教授):教育的发展始终牵动着亿万中国人的心。有慷慨解囊修楼盖厦的,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有献爱心捐助希望工程的,为失学儿童提供重新上学的机会;而湖南的“东方”人开拓的是另一项工程——优化孩子们的学习、促进孩子们发展的智慧工程。我知道,“东方”为编制这套教材的几千万元投入尚未回笼,但他们已经与“华录”集团和北京三辰公司联手,向全国600所希望小学赠送这套教材和电视机、录像机。于是,对“东方”人的赞佩从心底油然而生,赞佩“东方”人情系教育的风范、挚爱孩子的品格!
徐章英:“科技兴教”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现在已有不少有识之士、有志之士开始进入教育领域。每一个教育工作者都应该以满腔热情欢迎科技界、企业界人士参与教育发展和教育改革。把一切知识教给一切人的工作,其价值和难度绝不亚于证明哥德巴赫猜想。让我们联合起来,共同托起一个新世纪的太阳!(附图片)
穷地方用上先进的教学工具
在动画故事中学习英语(小学英语第一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