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时刻惦记着人民的安危
——中央领导同志关怀防震减灾工作纪事
本报记者贾西平
防震减灾工作关系到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关系到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的稳定,党中央和国务院领导同志历来对防震减灾工作十分重视。近年来,我国中强以上地震连续处于高活动状态。频频发生的中强以上地震,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了严重的损失。这些地震无论是发生在东部发达地区,还是西部边远地区,无一不牵动着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心。
今年4月11日,新疆伽师发生6.6级地震,江泽民总书记于当天震后和22日两次给国家地震局负责人打电话,询问伽师地区的灾情,并了解其他一些地区的地震趋势。他在对防震减灾工作予以充分肯定的同时,又进一步提出了希望和要求。总书记说,前几天的地震(指4月6日伽师6.3、6.4级地震),你们准时预报了,没有造成伤亡,这说明有没有预报大不一样。当在电话中得知有的地区也有地震隐患时,总书记关切地说,你们一定要严密监视。搞好地震预报不容易,希望你们继续做好工作,争取震前有一定的察觉,给政府打个招呼,这样可以有所准备,减少损失。
去年11月9日21时56分,距上海市中心160公里左右的长江口以东南黄海海域发生6.1级地震,上海、浙江、江苏受到波及,普遍震感强烈。震后仅几分钟,江泽民总书记亲自与国家地震局局长陈章立、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先后通电话,了解震情。
由于上海市委、市政府指挥得力和措施果断,由于地震部门对震后趋势判断迅速而准确,震后仅一个多小时,上海全市就逐渐恢复了平静。江泽民总书记闻悉十分高兴,充分肯定了这次地震应急工作。据国家地震局局长陈章立回忆,总书记的电话常常是下班之后,有时在深夜,有时在他出访之前。日理万机的总书记,时刻惦记着全国每一方人民的安危。
一年多来,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多次过问防震减灾工作,做了许多重要指示,为强化我国防震减灾防御体系呕心沥血。去年是唐山地震20周年,江泽民总书记、李鹏总理都亲自前往唐山,参加有关的纪念活动。李鹏总理等国务院领导同志还为我国防震减灾工作30年纪念活动题词。去年12月份北京顺义地震后,江泽民总书记亲自给地震局负责人打电话,了解震情,再次强调地震工作的重要性,鼓励地震工作者继续做好工作,为迎接香港回归、十五大召开,为保障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做出贡献。李鹏总理在去年6月14日和12月5日两次主持总理办公会议,分别听取了震情形势和防震减灾工作情况的汇报,审议通过了《国家破坏性地震应急预案》。在总理办公会议上,李鹏总理,朱镕基、钱其琛、李岚清、吴邦国副总理和国务委员李铁映、宋健、罗干等都作了重要指示,对地震工作提出了很高的要求。会议明确要求增加对防震减灾工作的投入,加快地震监测网络建设。
根据江泽民总书记关于“坚持经济建设与减灾一起抓”的重要指导思想,在《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九五”计划和2010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党和政府均把加强地震监测预报、减轻灾害写了进去。国家尽管财力还比较紧张,但明显加大了对防震减灾工作投入的力度。到目前为止,已落实“九五”防震减灾专项经费接近3亿元,超过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历次五年计划国家对地震工作的专项投资。由国家地震局牵头的“中国现代地壳运动观测网络”项目,是国家拟组织的十几个重大科学工程中,经两院组织专家初审,提交中央科技领导小组审议率先启动的3个重大科学工程之一。
中央领导同志对地震工作者十分信赖和理解。在一次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当了解到地震预报人员思想有压力时,李鹏总理当即表示,只要大家努力了,进行了认真的判断和预报,就是报错了,也不会叫预报人员承担责任,报对了应该重奖。
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对防震减灾工作的亲切关怀和殷切希望,对地震部门的广大干部、职工是极大的鼓舞和鞭策。许多地震科技工作者对记者表示,请党和人民放心,他们决不辜负党中央、国务院和各级党委、政府以及社会各界对他们寄予的期望,进一步振奋精神,正确对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更多地看到做好工作的有利条件,艰苦奋斗,扎实工作,把防震减灾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为减轻地震灾害及其社会影响做出新的贡献。

第4版(要闻)

伽师人民的答卷
本报记者祝谦
伽师,地处塔克拉玛干西南缘,是一个只有28万人口的小县。今年从1月21日到4月11日,发生6级以上地震7次,5级以上地震30多次,其后余震不断,至今有记载的大小地震共1万余次,实为地震史上所少见。一时间,从县城到乡下,95%以上的人住进防震棚中。伽师,成为防震棚中的伽师。
大地震从4月中旬停息到今天,在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和全国各族人民的大力支持下,伽师人民战天斗地、抗震救灾,交了一份出色的答卷。
重灾区的英买里乡巴吾托乎拉克村,7次6级以上地震,一次也没幸免,全村变成一片废墟。如今,这片土地上,新房一幢幢崛起,地里的棉花正吐絮怒放。村委会主任阿不力孜·热衣木说,这次地震,全村1057间房子全倒了,是一场毁灭性的破坏。但是,有党的领导,有政府的支持,农民的精神没有震垮。6级地震发生后,村里的春播生产只中断了3个小时。党员带头,带领农民齐刷刷来到地里,恢复生产,整地种棉,晚上回到家里,才从废墟中清挖被埋掉的家庭财产。村委会主任感叹地说:“今年这个丰收,来之不易!”
“地震损失地头补,大灾之年夺丰收。”县委提出的这个口号,鼓舞着伽师人民。今年,伽师的夏粮总产68540吨,与去年持平。28.2万亩棉花更是一派丰收景象。县委书记杨志明告诉记者,今年棉花总产可达54万担,比去年可增产13万担。农民人均收入可在去年920元的基础上,突破1000元大关。
眼下的伽师大地,一个热潮是秋种秋收,一个热潮是重建家园。全县11630户需要重建住房的,现已全部接近尾声,再有半个月,农民就可以陆续迁入新居。重建的房屋,图纸经自治区建设厅专家审定,设计抗震能力为7级。伽师群众有一个“伟大的创举”:用木料“钉”出一座房子,再在两面抹上泥,既有较强的防震功能,又省工省钱。全县1/3的农家选择了这一方案。
大地震后的伽师,社会稳定,生活安宁。在大地震后第二天结婚的再乃甫古丽喜滋滋地说:“地震中举行婚礼和地震后夺取丰收,这是我一年中碰到的两件大喜事。”江巴孜乡的帕旦尼沙汗抱着她出生在大地震中的女儿布热阿比娅,满脸洋溢着幸福的光泽。伽师,震不垮的是精神!

第4版(要闻)

尉健行要求各级工会组织
把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落实到企业
本报石家庄八月三十一日电新华社记者索研、本报记者陈晓钟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在昨天闭幕的全国工会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经验交流会上说,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工会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各级工会要努力推动这一方针落实到企业。
尉健行强调,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以及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决定的,是我们党一贯坚持的根本指导方针,是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重要内容。贯彻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方针,工会负有重要责任,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面对新的形势任务,为了更好地贯彻落实江泽民同志强调的贯彻依靠方针在政治上保证、制度上落实、素质上提高、权益上维护等四个方面的要求,工会组织要继续推动企业做到“六个必须”。即必须牢固树立依靠职工群众办好企业的思想,建设一个全心全意依靠职工群众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的好的领导班子,保障职工的企业主人翁地位;必须坚持和完善以职工代表大会为基本形式的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制度,不断探索新的实现途径,实现职工群众对企业的民主管理和对企业领导干部的有效监督;必须切实保障《劳动法》赋予劳动者的合法权益,通过平等协商和签订集体合同,建立稳定协调的劳动关系;必须在企业的董事会和监事会中,有工会组织职工民主选举产生的职工代表,并逐步形成充分发挥职工代表作用的制度;必须尊重和支持工会依法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保护和调动职工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精神,并将其引导到推进企业改革和发展上来;必须重视和加强职工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职工的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技术素质。
尉健行要求,各级工会在贯彻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方针的过程中,当前要特别关心困难企业和困难职工的生活,努力帮助他们排忧解难,维护他们的合法权益。同时,要教育和引导广大职工充分认识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继承工人阶级的光荣传统,发扬艰苦创业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确处理国家、集体和个人三者利益关系,自觉维护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全国总工会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丁华说,各级工会要认真学习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思想和理论,不断提高思想认识;突出维护职能,抓好重点工作;总结推广先进典型,发挥示范作用;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提高素质;在党的领导和政府与行政的支持下,积极主动地开展工作。会议期间,全国总工会表彰了王启民、张明达等十名依靠职工办好企业的优秀党政工领导干部和科技工作者。

第4版(要闻)

张国声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原中共青海省顾问委员会主任张国声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6月6日在海南省海口市逝世,享年85岁。
张国声是山西翼城县人,1932年参加革命,19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任中共山西省临时工委委员,1936年在南京参加地下抗日救国会,1937年起任太原市牺盟会第一区工作委员会秘书,忻县牺盟会特派员,牺盟苛岚中心区秘书,牺盟总会晋西北办事处主任。1940年后历任晋西北行署二专区专员,行署民政处副处长,中共临县县委宣传部长、县委书记,中共晋绥分局三地委书记,1946年后任晋绥野战军高参兼绥蒙区党委联络部部长,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一军政治部副主任。1949年青海解放后,张国声先后任中共青海省委委员、省人委秘书长、副省长,中共青海省委常委、书记处书记,省轻工业局副局长,轻化厅副厅长等职,1963年任中共西安市委书记,1979年起先后任中共青海省委常务书记,青海省省长,中共青海省顾问委员会主任,是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七届全国委员会委员、常委。(附图片)

第4版(要闻)

杨大易同志逝世
新华社广州8月27日电辽宁省军区原司令员杨大易同志,因病于5月29日在广州逝世,享年79岁。
杨大易同志是四川省苍溪县人,1933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4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同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战士、班长、排长、指导员、干事、区队长、教导员、大队政治处主任、团政委兼县委书记、团长、副师长、师长、副军长兼参谋长、步兵学校校长、省军区政委、省军区司令员等职。他是党的第九次、十二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第十届、第十一届中央候补委员。他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第4版(要闻)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庆祝建院10周年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王雷鸣)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建院10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来自西藏、青海、四川、甘肃、河北等省区的佛教协会,全国各宗教团体,部分著名藏传佛教寺院以及首都有关单位的代表200余人出席了庆祝大会。
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由第十世班禅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倡议,经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于1987年9月1日成立,是一所融教学和研究于一体的高规格的藏传佛教高等学府。学院以佛学专业为主体,以藏传佛教为特色,由各地高僧大德和有关专家学者任教,主要培养对象是藏传佛教的活佛。建院10年来,共培养六届佛学大专班200余名学员,这些毕业学员大多已成为各级佛教协会、佛教院校和寺庙领导班子的骨干,为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弘扬佛教文化作出了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国务院宗教事务局副局长杨同祥,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副院长却西活佛在庆祝大会上先后讲话,对佛学院建院10年来在培养爱国爱教的藏传佛教高级人才、抵制国外分裂主义的渗透破坏活动、维护藏传佛教的正常秩序等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高度评价。
全国政协副主席阿沛·阿旺晋美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李德洙、张洽、图道多吉、叶小文等出席了今天的庆祝大会。

第4版(要闻)

十一世班禅在京主持法会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汪金福)为庆祝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建院10周年,第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今天上午在著名藏传佛教寺庙——北京西黄寺主持了庆祝法会。
西黄寺是公元1652年清世祖为接待进京朝见皇帝的五世达赖喇嘛而修建的。公元1780年,六世班禅进京为乾隆皇帝祝寿时曾下榻于此。位于寺内的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是十世班禅大师生前倡导和创建的,是藏传佛教的最高学府。
上午9时10分,十一世班禅来到西黄寺,受到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全体人员和高僧、活佛及信徒们的热烈欢迎。
十一世班禅首先朝拜了六世班禅衣冠塔,并敬献了哈达。
9时30分,十一世班禅在雍和宫佛乐队演奏的佛教音乐声中登上西黄寺大殿的法座,主持法会并为僧众讲经说法。十一世班禅大师说:“我们要把佛学院办得越来越好,培养更多的爱国爱教佛学人才。”随后,十一世班禅接受了中国藏语系高级佛学院全体学僧、教职员工以及从西藏、青海、甘肃、四川、内蒙古等地专门前来参加院庆活动的藏传佛教界活佛、高僧等200余人的朝拜,其中包括西藏拉萨三大寺、扎什伦布寺、甘肃拉卜楞寺、青海塔尔寺的活佛、高僧和寺庙民主管理委员会主任等。

第4版(要闻)

统战部、中宣部、外宣办发文强调
大力加强统战宣传工作
据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中共中央统战部、中共中央宣传部、中共中央对外宣传办公室近日发出“关于大力加强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意见”。
文件指出,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在革命和建设各个不同历史时期取得胜利的一个重要法宝。巩固和发展最广泛的爱国统一战线是我们党坚定不移的战略方针和政治优势。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统一战线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发展阶段,担负着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为把我国建设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完成祖国统一大业而共同奋斗的历史使命。为充分发挥爱国统一战线的特殊优势和作用,必须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动员全党全社会更加卓有成效地开展统一战线工作。
文件强调,要充分认识新时期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重要意义。各级党委要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全局和实现祖国和平统一的战略高度,充分认识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摆到应有的位置,列入党的宣传工作的议事日程,加强规划,制订措施,明确目标,抓好落实。各地要从实际出发,确保开展统战宣传工作的机构、人员、经费三落实。要把统战宣传工作纳入目标管理体系,作为考评部门工作和领导干部实绩的重要内容。
文件指出,统一战线的宣传工作要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要紧紧围绕统一战线的工作重点,利用各种新闻媒体和宣传、出版工具,积极主动地开展社会宣传和对外宣传,全面准确地展示统一战线的精神风貌,增强统一战线的凝聚力和影响力,为做好新时期爱国统一战线工作提供有力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舆论支持。
文件对中央各部门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以及各大中城市的主要新闻单位、各级统战部主办的刊物、统战系统各出版单位如何做好统一战线宣传工作,以及如何利用各级党校、社会主义学院和行政干部管理学院宣传普及统一战线的基本理论和基础知识,提出了具体要求。
文件指出,在加强统一战线对外宣传工作的同时,还要加强对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要统筹兼顾,协调各方,建立统战宣传队伍和工作的有效机制。统战部门和宣传部门要加强与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团体宣传部门的联系,及时向他们通报情况,传达中央有关精神,主动征求他们对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宣传工作的意见,帮助他们解决宣传工作中遇到的实际困难和问题。

第4版(要闻)

黄菊会见尼泊尔客人
据新华社上海8月31日电(记者周解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今天晚上在这里会见了由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主席、尼泊尔前首相曼·莫汉·阿迪卡里率领的尼泊尔共产党(联合马列)代表团一行,宾主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该代表团是应中国共产党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陈慕华会见科摩罗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8月31日电(记者刘云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科摩罗提高妇女地位和社会保护公署高级专员卡拉索米·阿卜杜为团长的科摩罗妇女代表团,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科摩罗客人是应全国妇联的邀请于8月22日开始对中国进行友好访问的。

第4版(要闻)

湖北松滋市桃树乡柳树坑村的小姑娘李向蓉(左二),今年以优异成绩考上了本乡三望坡初级中学,但因家境贫寒,不得不辍学。8月25日,三望坡初级中学的领导得知情况后,决定免去李向蓉的学杂书本费,还专门派初一班主任王国平老师亲自上门接她到校园,圆了她的上学梦。
 刘书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