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9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发展五年回眸

盘中餐里看变化
——农产品生产流通新格局
本报记者江夏
提提米袋,掂掂菜篮,转转市场,看看餐桌,无论是谁,都难免心生感慨。多少年来,农产品市场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繁荣,不知不觉间,我们的盘中之餐已变得如此丰富!支撑这一切的是农产品有效供给的增加,是农业生产水平的不断提高。
粮食吃少了,肉、蛋、菜、鱼吃多了,是因为粮食总产和人均占有粮食增加了,农业生产水平提高了
谈起吃,人们的第一个感受是主食吃少了,饭量减小了,一顿吃上半斤粮食的人,过去在城里也到处都有,现今这样“好胃口”的人在逐渐减少。据国家统计局统计,1995年,我国城镇居民人均消费粮食为97公斤,比1990年减少33公斤。而少吃主食的同时,是增加了副食,增加了粮食的转化产品和替代食品。每个家庭的餐桌上都添了不少新花样。从1991年到1996年,我国肉、蛋、水产品、蔬菜、水果的人均占有量均大幅增加,肉类从27.1公斤增加到49.5公斤,蛋类从8公斤增加到16公斤,水产品从11.7公斤增加到22.9公斤,蔬菜从178.7公斤增加到225公斤,水果从19.1公斤增加到38.3公斤,除水果外全部超过世界平均水平。
主食减少,副食增加——这一饮食结构的重大变化,建立在我国粮食的人均占有量不断增加的坚实基础上。1996年,我国粮食的人均占有量首次突破400公斤,达到了世界平均水平。吃饱了,才能考虑吃好的问题,有了足够多的粮食,才有余力把其中的一部分转化为肉、蛋、奶。人们摄入的营养多样、均衡了,对粮食的直接消耗必然减少。
特别令人欣喜的是,我们国家的农业保持着全面发展的好势头,粮食与经济作物、种植业和养殖业协调发展,同步增长。从1991年到1996年,我国粮食生产连登新台阶,突破4900亿公斤大关,与此同时,我国的肉类、禽蛋、水产品总量分别达到5915万吨、1954万吨和2813万吨,均居世界首位。世界肉类增长的80%、蛋类增长的90%以上来自于中国;在世界水产品总产量中,有1/4以上是由我国生产的。
以我们这样一个拥有12亿人口的国家,达到人均1.2分菜地、人均1分果园,实在是一个相当可观的数字,但是粮食播种面积并未因此减少,近几年还稳中有增,主要是因为复种指数提高,荒山、荒坡和荒滩等非耕地资源开发力度加大。
农产品市场面对着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其外延和内涵发生了极大的变化,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正在形成
农产品的供给空前充裕,彻底告别了短缺的时代,由卖方市场转为买方市场。人们可以随时、随地买到所需要的农产品。鸡蛋、肉类、水果等,不仅数量充足,而且价格平稳。
品种极其丰富,可以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需求。过去的农产品市场上,大路货为多,要不要就那么几样,现在适应不同的消费层次,满足人们的不同要求,农产品的种类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在水产品市场,既有海鱼,也有淡水鱼,既有捕捞的,也有养殖的,贵的有鲍鱼、扇贝、甲鱼,便宜的有草鱼、鲢鱼、胖头鱼……在南方的鱼市上,一条鱼可以细到鱼头、鱼尾、鱼唇分着卖。
结构日趋优化。过去人们常常抱怨市场上尽是“丹顶鹤”似的肥肉,现在商品猪中的瘦肉型猪已经占到85%,基本满足了城市对瘦肉的需求。曾长期紧缺的牛羊肉也不难买到了。
淡旺季的差别越来越不明显。过去北方的冬天只有萝卜、土豆、大白菜,现在菜摊上一年四季都有几十种菜,特菜、细菜、南方菜尽可挑选。这是近几年北方的温室大棚、南方的反季节蔬菜蓬勃发展与南菜北运基地加紧建设的结果。
地域的界限越来越模糊。过去只有在沿海省市才能享用的生猛海鲜,今天在远离海边的内地也成了寻常的盘中佳肴。来自热带的南方佳果香蕉、荔枝,即使在偏僻的北方县城也不难见到。由于贮藏、保鲜、运输、加工手段的进步,农产品的消费半径明显加大了。
质量要求越来越高,讲究适口、卫生、方便。市场上冻猪肉的比例越来越小,人们吃得更多的是口味好、营养丰富的鲜肉、冷却肉、分割肉。超级市场里净菜,加工好的小包装鱼、虾,打开就能做的速冻食品,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欢迎。
所有这些变化,传递出一个鼓舞人心的讯息:我国的农业生产正在进入市场经济的轨道,大市场、大流通的格局正在形成。加快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转化,按照市场的需求配置资源,确定和调整农产品生产的规模、结构和布局,实现真正的高产、优质、高效,这正是中国农业发展的希望所在。(附图片)
压题照片:张家港市园艺场通过养液、基质栽培实验,生产无公害蔬菜的基地。
新华社记者 高梅及摄

第2版(经济)

总书记的殷切企盼正在变成现实
陕北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取得历史性成就
据新华社西安8月31日电(记者胡西生、张伯达)人造梯田从山脚一直修到山顶,沟底是粮,山腰是果,坎上是草,果红树绿,草茂粮丰……八年前江泽民总书记看到的庙沟景象,如今已在整个陕北大地蔓延开来:延安市林草覆盖率达到43%,治理面积占水土流失总面积的62%,人均产粮和纯收入分别达到500公斤和1120元;榆林沙区600万亩流沙基本得到固定,林草覆盖率达到39%,全区实现了由沙进人退到人进沙退的历史性转变,沙区成了榆林地区最富的地方之一。
1989年秋天,就任总书记不久的江泽民同志来到延安。在毛主席旧居枣园后面的庙沟村,当看到满山的果木时,他对庙沟退耕还林还草的经验给予了高度称赞。他动情地对当地干部说,陕北的贫困,一个重要原因是水土流失、生态恶化造成的,今后就是要退耕还林还草,建设生态农业。总书记的嘱托成为陕北人民治理水土流失、建设生态农业的巨大动力,治理建设由此在陕北大地全面铺开。
陕北包括延安和榆林两个地市,是著名的革命老区,又是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过去群众形容这里“山是和尚头,川是黄沙丘,三年两头旱,十年九难收”,长期以来这里农业生产陷入了“越垦越荒、越荒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陕北人民也曾试行过一系列措施力图改变面貌,但都没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改革开放以后,由于实行土地承包制等有利于调动农民积极性的政策,陕北水土流失情况明显减轻。特别是江泽民总书记考察陕北之后,陕北人民按照总书记关于实施生态农业战略的指示精神,使水土治理出现了新局面:
由过去的毁林开荒、广种薄收变为退耕还林还草、精种多收,由过去单一抓粮转变为农林牧业多元发展,由过去的单项治理变为综合治理,由过去的单纯营造林草变为以经济林为主,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结合,由过去的分散治理转变为大规模、集中连片跨流域治理开发。
由于找对了治理开发的路子,群众看到了实实在在的经济和生态效益,开发治理的积极性空前高涨。榆林治沙出现了“要我治变为我要治”的可喜局面,涌现出了牛玉琴、石光银等一大批全国治沙模范,并且由过去的单家独户治理开始向集团化方向发展。延安市宝塔区打破乡、村行政区划界线,把每个流域作为一个完整的单元,沟、坡、梁、塬、峁综合治理,林、草、果、粮、菜全面发展,山、水、田、林、路一步到位,取得了生态、经济和社会的规模效益。宝塔区五年退耕72万亩,造林种草146万亩,人均耕地由9亩下降到5亩,粮食产量不但没有减少,反而三年上了三个台阶,由调入变为调出。五年前,这个区每年吃返销粮100万公斤以上,去年出售商品粮2500多万公斤。榆林市过去最大的荒沙滩之一的元大滩村,经过综合治理,去年全村人均产粮和纯收入分别达到600公斤和1450元。

第2版(经济)

韩村河人话今昔
张文祥
被誉为京郊第一村的韩村河,早已是家喻户晓,它那具有现代化规模的建筑队伍远近闻名;它那花园小区式的村庄可与城市媲美,村民们的人均收入早已超过小康水平。去韩村河参观是我们很早的愿望了。那天当我们走下大黄海客车时,就住进了具有古典建筑风格的曲廊深院——韩村河山庄。
“老人家起得这么早啊?”一天清晨,在儿童乐园,遇到两位老人,我上前和他们搭话。
头戴寸边帽的老人说:“我在影剧院打更,刚下班路过这儿,和老哥聊聊天儿。”
另一老者说:“我是这公园打更的,还没到下班的钟点儿。”两位老人很健谈。
谈话中我知道在影剧院打更的老人叫侯俊,今年69岁,在公园打更的老人叫万学增,今年75岁。说起韩村河的变化,老人们打开了话匣子:
过去人家都叫我们这是“寒心河”,地里尽是烂泥塘,一年下来半年糠,打野菜的成了帮。可如今看看我们这成了花园不是?咱们做人要有良心,住上新楼房,过上好日子,永远不忘共产党的恩情,不能忘了村支书田雄。
说起田雄创业那阵子,全村人心里都有一本账。18年前,他带领村里的30个年轻人骑着自行车,带两个粪筐到外边打工,当小工,和大泥,抹墙、垒石,什么苦活都干过,每天收工回来沿路再捡两筐粪,为的是向队里交工钱。几年下来有了积累,村里人们看到了韩村河的希望。1985年田雄凭着老高中毕业的底子和一身好瓦工手艺,组织村里的精兵强将,承包了北京紫玉饭店的工程,在许多大建筑队望而却步的工程面前,他们竟提前6个月按标准交付使用,这一下可轰动了京城。于是,韩村河建筑公司如离弦之箭,一发不可收……
说到这里,老人眉飞色舞起来:党的十四大以后,我们村发展经济的脚步迈得更快,如今我们这有18个工程公司,55个工程处,131个工程队,6000名固定干部职工,光技术人员就有近2000位。
“不信您到北京城里打听打听,哪有大工程哪就有咱韩村河的人。”侯俊老人一脸的自豪,掩盖不住内心的激动。
“说起韩村河的日子,那可真是芝麻开花节节高了。”万学增话虽不多,可挺实在。两位老人如数家珍:我们这儿小孩从入幼儿园就免费,小学、中学生的书本学费、保险费都由村里负担,老年人一过60岁每月可以领取养老保险金。金梧桐引来了金凤凰,这几年大学生、研究生纷纷来我们村安家落户,教书的、搞建筑设计的,人才多去了!
老人们突然打住话头:“您瞧,老太太来了。”
顺着他们的目光望去,只见一位身板笔直,腿脚利落的老人向我们走来,边走边和一位拄杖老者交谈。
“她就是田雄的母亲。”两位老人显出几分敬重的神情。
我上前和老人搭话,她声音朗朗:“早起走走,对身子骨有好处。”
问起田雄的事,她说:“他一大早就骑着自行车走了,说是去看修村路的去了。”
我随着几位老人走进坐落在湖边的老年文化活动中心。我们围桌而坐,四面是旗锣鼓钗,花花绿绿的秧歌服装。老人们开始了每天唠早嗑儿的惯例,我也自然地加入到这个聊天儿队伍之中。
田雄的母亲今年75岁,叫李桂清,拄杖的老人是田雄的舅舅,叫李德善。说起田雄,老人们如竹筒倒豆子:“过去我们这儿尽是臭水坑,这不,几年工夫臭水坑、大涝洼都变成了别墅楼。村民们住进了新楼房,可田雄一家还住在旧平房里,依我们说第一个该住楼的是田雄,可他说,全村2350口人都住进了新楼他才住。”
这时田母憋不住了:“啥事都有个早晚,田雄说等大伙都住到楼里了,咱再搬心里踏实。”
如今,韩村河农工商齐头并进,2000多亩耕地全部实现机械化作业,只需要28名妇女经管,余粮还卖给国家。帮贫助困一直是田雄和村委会一班人的共同志向,富裕起来的韩村河人没有忘记贫困山区和边疆地区人民,1993年起,他们就与房山区蒲洼乡楼子水村结成富帮穷对子;随后又分别与新疆哈密地区泉水地村和西藏自治区东嘎村结成对子,采取注入资金、输入技术、培养人才等方式,使其进入经济发展快车道。
灿烂的朝阳为韩村河洒满金辉。在党的改革开放政策的指引下,韩村河将翻开崭新的一页。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漫笔

银行能办成“销货”公司吗?
罗鹿鸣
建设银行湖南宁乡县支行行长,前不久给笔者列了一个清单:今年上半年,该行为县里两家水泥厂推销水泥2800吨,为两家煤矿推销煤炭1800多吨。一些小贷款户大至汽车,小至矿泉水、饼干、纸、英汉词典都成了该行的推销对象……银行成了“百货”销售公司。这种情况,一方面表明在向商业银行转变的过程中,银行转变工作作风,改善服务手段,为贷款企业解困排忧;一方面也反映了银行不得已而为之的窘状。
现在不少基层银行在经营中出现了存款难抓、贷款难放、利息难收的多重困难,而上级行的指标考核是硬性的,为了多抓存款,多收贷款,多收利息,完成任务,不得不绞尽脑汁找门路。银行“代销产品,货款还贷”,就是其中的招数之一。
建设银行宁乡县支行上半年通过这种形式共收回贷款97万元,在累计回收的1300万元贷款中,用这种形式收回的贷款占了相当一部分。对于一个县支行来说,是解决了一些问题。但是,银行是干什么的?是经营货币资金的,主要任务是吸收存款、发放贷款,让信贷资金在使用中不断运转,一旦越来越多的企业都来要求银行推销产品,银行还忙得过来吗?产品都能销售出去吗?
出现这种事情的深层次原因,是在经济结构调整过程中,一些缺乏市场竞争力的企业生产经营日益困难,偿债能力下降,普遍拖欠银行利息,不仅企业背上了沉重的包袱,而且严重影响了银行的效益。解决这个问题的最终出路只有一条,那就是深化改革,加快结构调整,企业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提高经济效益;银行强化管理,增强贷款决策的科学性,减少和避免经营风险。只有这样,银企合作才能“柳暗花明”。

第2版(经济)

深圳中电公司
深化改革效益跨上新台阶
本报讯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不断深化内部经营管理机制,使这个曾经濒临倒闭的国有企业起死回生,经济效益连年跨上新台阶,成为拥有十多亿元资产的大型国有企业。
深圳中电投资股份有限公司由一家濒临倒闭的公司一跃而成为进出口贸易总额达2.1亿美元、工业销售额12亿元人民币的大型国有企业,是由于坚持了走一业为主多种经营的道路,不断开拓新的经济增长点。进出口业务是该公司的主业,他们一直花大气力去抓,1992年以后一直保持在1.5亿美元的水平。
他们跟踪国际市场的需求,先后投资创办了十多家工业企业,涉及的领域有电子基础元器件,也有整机产品,产品中70%销往国际市场。近年来,他们已着手向通信、环保、能源产业方面投资,其中电力电子门类已开发生产了遥测、遥控、遥调设备,软件与主机共同开发,效益较好。 (李南玲)

第2版(经济)

海关五年征税三千五百多亿元
本报讯记者赵志文报道:今年一月至七月,海关征收关税和进口环节税五百二十三点三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十二点二亿元。从而使一九九二年至今的征收税款额达三千五百一十二亿元,相当于修建九条京九铁路用款。
自一九九二年起,我国连续五次调低进口关税税率,降幅达百分之四十六点八,同时逐步调整了各种减免税规定;加工贸易迅速发展,作为税收主要来源的一般贸易进口在进口总额中所占比例呈现下降趋势;商业瞒骗和偷逃税活动严重。面对新情况,全国海关积极适应税制改革的新要求,坚决贯彻国家关税政策,坚持依法治税、综合治税的原则,深化税收征管改革,完善基础工作,加大征管力度,运用科技手段提高征管水平,使我国关税征管工作进一步适应了形势的变化,五年中征收税款年均递增率达到百分之二十二点三,有效地发挥了关税杠杆作用,促进了国民经济的发展。

第2版(经济)

民营企业家扶贫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扶贫基金会、全国工商联、中国记协联合举行的民营企业家扶贫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举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扶贫基金会会长杨汝岱出席会议时说:贫困地区的发展,关系到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全局。5800万人口不脱贫,就实现不了全国的小康。他希望到会的和没有到会的企业家们行动起来,积极开展企业扶贫活动。会上,一些企业家纷纷向中国扶贫基金会捐款。其中,沈阳大安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赵代红捐款100万元,四川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捐款100万元。祥祺投资(香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红天向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捐款200万元。企业家们还向全国企业家发出《关于积极开展企业扶贫活动》的倡议书。(钟基石)

第2版(经济)

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现场会提醒农民
秋收在即勿烧秸秆
本报讯记者潘承凡报道:北方“三秋”在即,为了做好今年秸秆禁烧工作,进一步推进秸秆综合利用水平,近日农业部在山东桓台县召开了全国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现场会议。
我国每年产生约6亿吨秸秆,但利用率不足50%,大量前茬收获后的秸秆就地焚烧,严重污染了环境;其次,由于综合利用不足,造成了巨大的资源浪费。据专家介绍,6亿多吨的秸秆里含氮、含磷量和含钾量相当于我国一年化肥施用量的1/4以上。另外,如用1/3的秸秆喂牲畜,可节约饲料粮5300万吨;如用1/3的秸秆用作能源,可替代6000多万吨标准煤。会议要求各地农业部门,除了秸秆综合利用已有方式如秸秆还田、过腹还田外,广泛探索,开辟新的综合利用途径,保护环境,节约资源,提高农业可持续发展水平。

第2版(经济)

北京开展技术监督咨询服务日活动
本报讯记者王政报道:8月30日上午,由国家技术监督局、北京市技术监督局联合组织的技术监督咨询服务日活动,在北京王府井百货大楼前举行。8个国家级质检中心和北京市12家质检站的专家们冒着毛毛细雨,为广大市民提供各类质量咨询服务,并免费进行商品检测。北京市技术监督局还向社会公示了21项公开办事原则和行风监督电话。

第2版(经济)

中保五年理赔一千四百多亿元
本报讯记者梅洪如报道: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公司充分发挥社会、经济稳定器作用,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七年五年间共处理各类赔款案近五百万件,赔款一千四百九十五亿元。深圳的仓库爆炸,内蒙古、新疆等地的地震,每年的水灾,银川“七二三”空难,中星七号卫星等自然灾害及事故,中保集团都及时地给予赔付。
经过机构体制改革,这个集团公司发挥了充分活力,一九九七年上半年,全系统共实现保费收入四百二十八亿元,比一九九二年上半年增长二点五倍。目前全系统已开办各类险种四百多个,承担着全国近十二万亿元的风险保障责任,全国有近六十万户企业、三点五亿多人次、一亿多户家庭、二亿多亩农作物参加了该公司的各类财产保险和人身保险。该公司市场占有份额达百分之七十三点六。

第2版(经济)

抚顺石油二厂通过ISO9002认证
本报讯国家大型骨干企业——抚顺石油二厂,经过多年抓质量保证体系建设,使质量检测设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近日顺利地通过了ISO9002认证。
(段心强)

第2版(经济)

老区庆阳引进资金十三亿元
本报讯近日,甘肃庆阳地区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深圳经济特区等地的客商签订了庆阳长庆桥天然气综合开发等四个重大经济合作项目,引进资金达十三亿多元。 (李战吉高凯)

第2版(经济)

大连引进交通控制系统启用
本报讯大连市投资五千万元引进西门子公司的交通控制系统近日投入使用。这套系统具有世界一流的设施,与大连市原有的六项交通科研成果融为一体,控制全市一百一十处交通信号灯。(张书政赵惠民)

第2版(经济)

首届中国服装设计博览会将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纺织总会主办、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承办的首届中国服装设计博览会将于十二月五日至八日在北京举行。博览会由三部分组成:服装设计大展、九八中国名牌企业服装精品展和中外服装面辅料展。(王君)

第2版(经济)

无线遥控热水器投放市场
本报讯一种具有使浴室快速升温、热水淋浴、蒸汽浴的无线遥控调节水温热水器,已由广东中山市爱利特燃气具厂有限公司开发成功并投放市场。这一多功能热水器属国内首创,为独家专利产品。(坤胜)

第2版(经济)

新疆吐鲁番地区今年葡萄又获丰收。该地区在保持1996年种植面积17万亩的基础上,由于加大科技投入,葡萄产量达到31万吨,比去年增加8%。这是葡萄乡维吾尔农民哈德尔高兴地出售自产葡萄。
新华社记者周文斌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