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素质教育势在必行
丁韬杨俊江
7月29日至8月3日在贵阳召开全国优秀教师园丁之家活动暨中小学整体改革委员会实验基地会期间,与会教育专家认为,我国十几年来的素质教育探索起步不凡,建立起一批典型试点,点上的经验正在向面上推广,已取得一定成效,但素质教育喜中有忧,还存在一些障碍,需要配套改革,整体推进。
我国国情具有人口多,适龄儿童多,学校相对少,教育缺口大,教学条件差和升学压力大等特点。从应试教育转向素质教育轨道上来,是我国基础教育领域的一场深刻变革,是培养跨世纪人才的必然要求。“不求人人升学,但求人人成才”的素质教育,才能适合国情,适应经济建设对劳动者素质的要求。
“要搞好素质教育改革,单靠学校孤军奋战不行,要靠党委、政府和全社会参与和支持,才能构建素质教育的良好运行机制。”黑龙江鸡西市教委主任丛培翔说得铿锵有力。鸡西市本着“科技兴市必先兴教”的战略思想,在推行素质教育进程中,市委、市政府认真办实事,下大力气投入,近年来共投入素质教育基金8500万元,专门落实科技实验田11000多亩,为实施素质教育改革提供了有力的物质保障。
全国优秀教师、重庆市南岸珊瑚实验小学赵长生老师介绍,他所在的学校自1989年以来,按协议解聘了8名不称职教师,学校师资力量、师德水平非但未滑坡,反而上了台阶。珊瑚实验小学提出,教师是“以人育人,以德育德”的特殊职业,必须强调过硬的思想道德、科学文化和业务素质,因此要求教师首先要做到“四有”,才能培养学生成为“四有”新人。学校与新进校的青年教师签订协议,不合格者退。严格依法治校,狠抓师德建设,使师资队伍素质得到整体提高。今年5月,该校被市里授予“培养青年教师优秀集体”光荣称号。
如果将鸡西和重庆的经验比成素质教育改革的正面战场,那么“温州模式”的特色则在于善于从转变观念入手,打赢“后方”仗,把素质教育改革引向深入。
他们所说的“后方”指的是学生家长。望子成龙的家长往往是应试教育盲目的支持者,也是素质教育最初的“发难者”。温州市建设小学抓住主要矛盾,举办“家长学校”,开办儿童生理、心理学教育讲座,灌输国民素质观念,引导他们理解、支持、参与素质教育改革。与此同时,下大力气抓提高教学质量,取得了良好效果。家长观念变了,由“阻力”变为“动力”,学生负担轻了,反而学得活、学得快、学得精。
推进素质教育改革事关提高国民素质,利及子孙后代,单靠教育部门一家孤掌难鸣。这是一项社会系统工程,要与升学制度、劳动人事制度、工资制度、奖励制度等方面的改革同步进行,整体推进;需要各级党委、政府、立法机关、社会各有关部门和千千万万的家长,都来理解、支持、参与素质教育改革,我国的素质教育改革是大有希望的。(据新华社贵阳8月5日电)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地处大别山革命根据地的红安一中,以“三流的经济条件,二流的校园设施”,获得了“一流的教学质量”,重要一条——
“传家宝”代代传
徐达德阮霁
刚进5月,北京、南京、武汉的部分重点大学便派员来到大别山区的湖北红安县第一中学,动员学生报考他们的学校。他们说:这里的学生特别能吃苦,特别守纪律,特别有爱心。
红安有“将军县”之称。红安一中是1937年董必武与其胞弟共产党员董觉生创办,以“严谨朴实、勤奋创新”为校训。1938年,董老亲临学校宣传抗日,当年就有近10名学生奔赴延安,为民族解放斗争出生入死。
沧桑60年,红安一中把爱国主义、艰苦奋斗当作“传家宝”代代相传。特别是进入90年代以后,应试教育所暴露出的弊端越来越突出,学校更是把传统教育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常抓不懈,并形成自己的特色。学校成立以校长潘焱新为组长的传统教育领导小组,研究制订传统教育计划;各年级设立专职辅导员;班主任实行传统教育考核责任制,考核指标量化为32项。学校拨出经费建起校史陈列室,编印学习资料,确定县烈士陵园、董必武纪念馆、李先念纪念馆为传统教育基地,聘请4名老红军、老八路、4名事业有成的老校友为校外辅导员。
在全校30余个班,2000多名学生中,几乎都有一套《将军们的童年》的课外读物,这是由本校特级教师詹成文编著的。学生人手一套,自觉开展“读故事、比童年、学先烈、树理想”的竞赛活动。类似读物还有《黄麻史话》、《可爱的红安》等。学校还规定新生一律军训一个月,每学期走出校门跋涉一次“红军之路”,参观革命遗址遗迹,寒暑假参加社会调查,开展学工学农活动。这些活动帮助同学们了解国情、民情,树立以天下为己任的志向,陶冶着同学们的情操。
像所有的中小学一样,红安一中也有尖子生和差生,为了转化差生,特别是帮助差生改掉恶习,树立正确的人生观,该校教师倾注了大量心血。学校提出“一切为了学生,为了一切学生”的口号,班干部、老师和差生交朋友,差生的父母、亲戚也被学校请来当辅导员。1995年6月,高二年级有名学生因谈恋爱、打架,屡教不改,理应开除。但在校长办公会上,党总支书记许德佑提出了不同的意见。他说,学校育人重在成才,贵在成人,把这样品行不端的学生推向社会,后患无穷。他把这名学生单独找到办公室,给他讲“黄麻起义”总指挥潘忠汝烈士的故事,并把潘忠汝青年时写的“不肯昏庸同草木,愿输血汗整河山”的诗句赠给他;又从30公里外请来该生的父亲,一起交心谈心。许德佑又安排该生转班换环境,布置老师补课。从此,该生痛改前非,学习上进,一年后,顺利升入大学。
在红安一中,同学团结互助蔚成风气,考入清华的杨和平,考入北大的徐建春,考入科技大的陈双梅,都是农村孤儿,靠社会接济和老师、同学们的扶助才完成高中学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官员、奥地利教育专家诺特夫人考察该校时,感叹地说:“三流的经济条件,二流的校园设施,一流的教学质量,这是一首妙不可言的诗。”近几年该校连续两届被省委省政府授予“文明单位”称号,被省教委授予“德育工作先进学校”称号。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百姓心中有杆秤
——百佳新闻工作者的魅力(形象篇)
本报记者祝华新杨明方
编者按:第二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表彰会将于近日在京召开。近年来,各地传媒推出了一大批引人入胜而又发人深省的新闻精品,已为广大读者所熟知。然而,对于新闻界自身的职业道德建设,公众还不够了解。作为全国55万新闻工作者的优秀代表,“百佳”勤于学习,深入实际,精心笔耕,严于律己。在他们采编过程中发生的故事,与那些广为传诵的名篇一样精彩。前年首届“百佳”亮相时,本报曾发表4篇系列报道。从今天起,我们再推出4篇述评,分为“形象篇”、“生活篇”、“精品篇”和“使命篇”,向广大读者展示新一届百佳新闻工作者的风采。
有一次,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名牌节目《午间半小时》主持人傅成励,接到一家电视台的电话,请他为一条广告配解说词,说上几句话就能得到较高报酬。傅成励一口拒绝了,并耐心地解释说,作为一个新闻性广播节目主持人,声音形象不能受到任何损害,否则会影响节目在听众中的地位。
无独有偶,中央电视台收视率最高的《新闻联播》节目播音员李瑞英,也不肯在业余时间客串文艺节目及各种社会活动的主持人,一心把最美好的形象留在每晚7点钟的荧屏上。
这两位媒介“明星”如此爱惜自身及其代表的新闻媒体的公众形象,着实令人感动。他们与此次当选为第二届“全国百佳新闻工作者”的其他同行一样,都把社会信誉视为新闻工作者的安身立命之道。
“要喝就喝面汤”
在我国,由于多数新闻媒体是一级党组织、政府机关或行业的“喉舌”,因此记者、编辑享有较高的社会地位。他们外出采访时,特别是到基层,往往会受到种种特殊的优待。时间一长,有些人会沾染上某种“官气”,对采访单位的盛情心安理得,甚至变得颐指气使。
去年,《中国妇女》杂志社编辑龚晓村到全国有名的贫困地区宁夏西海固一带采访,吃饭时当地干部提出要陪她喝点酒,她几次婉拒不成,便拉下脸来,说:“咱们要喝就喝面汤!”结果,席间以汤代酒,几碗豪饮,相得甚欢。她曾与一位人民日报同行做伴,成为首访西藏错那县的女记者。当她俩拄着拐棍,血和袜子连成一片,脸涨得发紫出现在军分区司令员面前时,司令员感叹:“我们的女兵都没吃过你们这么大的苦,如果要当兵,你们准是好兵!”回京后她写下情真意切的长篇通讯《边关行》,在部队引起强烈反响。不少守卫边陲的“军人小弟弟”给她写信,请她去尝一尝自己亲手采撷的木耳、竹笋与山蘑菇。
“不做新闻官,甘当记者头”。这是人民日报社教科文部主任李新彦的信条。去年他挤出时间到基层采访,三进太行山区、四下河北农大、二赴西安、两次参加“中华环保世纪行”采访团、二去河南、年底到厦门,共计两个半月时间,写稿60篇、近10万字。由于平时要主持部门日常事务,外出采访就主要利用周末的时间,他戏称为“双休日工程”。原先在新华社贵州分社当社长时,他就带领一名年轻记者在十万大山的穷乡僻壤中搞调研,写出一组10篇采访札记《扶贫纵横谈》。每当下到基层,他便如鱼得水,由于朴实、谦恭和认真的作风,很容易与群众打成一片。直到他调入人民日报,一些当年的采访对象还到北京来看他,叮嘱说“别忘了在贵州还有永远的朋友”。
远离“有偿新闻”才有资信度
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国家,新闻媒体具有得天独厚的权威性和资信度。这种权威性和资信度从小处看,是以往媒体的几代员工勤恳工作积累起来的,是今后媒体扩大发行量、收视率、收听率的基础;从大处讲,由于党的新闻事业的特殊属性,则构成了党和政府崇高威望的一个组成部分。对当前存在的某些“有偿新闻”现象,记者出身的学者杨继绳认为,这实质上是把媒体的公众效应和社会影响转化为少数记者、编辑个人口袋里的财富。这样,虽然个人得到了好处,但新闻媒体的权威受到侵蚀,甚至党和政府的形象也会遭受损害。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这也是国有资产——无形资产的流失。而“百佳新闻工作者”落笔如有千钧重,字里行间只想着为自己所服务的媒体争气,为党和政府争光。
光明日报驻宁夏记者庄电一曾经应邀参加一家外地在银川的企业签字仪式。他辞谢了丰盛的午宴回到记者站后,企业代表追上门来,悄悄塞给他500元的“红包”,他坚辞不受。青铜峡市一位中学校长因维护学校财产被殴打致残,靠了他的报道沉冤伸张后,执意送来一头羊以示谢意。老庄推辞不掉,就按市价寄去一笔钱。
黑龙江电视台的《今日话题》开播后,很快成为名牌节目。有家银行找到节目组组长李耀东,提出只要为他们制作一期宣传性专题,即可提供5万元赞助。李耀东对来人讲:你们愿意出重金,就是看好我们的收视率;可我们正是靠远离“有偿新闻”,才逐步有了很高的收视率。他还定下组规:记者外出采访,禁止吃请。
近代报刊政论家郑观应说过:“执笔者务期毫无私曲,暗托者则婉谢之,纳贿者则峻拒之,胸中不染一尘,唯澄观天下之得失是非,自抒伟论。”这样的记者才担当得起民族的大义、时代的正气,我们的“百佳”庶几近之。
记者的“一字真传”
杰出的现代报人范长江刚当记者的时候诚惶诚恐,觉得新闻对社会影响太大,不知道怎么去做才对得起这个职业。一位前辈严肃而深沉地告诉他:“作新闻记者最重要的是诚。”范长江听了浑身发热,好像到名山访道,如今已得“一字真传”,一生受用不尽。
有人说,如今是“一等记者拉广告,二等记者炒股票,三等记者拿红包,四等记者写本报”。这也许是少数职业道德淡薄的记者的写照,但决不是55万新闻从业人员的主流价值取向。“百佳新闻工作者”都是把这一个“诚”字写在每一篇新闻作品中,印在千万读者、观众和听众的心头。李瑞英大概是90年代知名度最高的电视新闻主持人之一,在荧屏内外都是一样端庄大方。无论是跟台里的技术员,还是街上遇到的陌生人,她都以平常心相处,决不盛气凌人。平时购物、买票,该排队的就排队,不给别人添麻烦。傅成励曾经收到一位听友的来信,说他把成语“屡见不鲜”中的“鲜”读成“新鲜”的“鲜”不妥,这个字应是量少的意思,读第三声。傅成励一连翻阅了《辞海》、《辞源》等4部词典,也没找到确切的答案。他不肯善罢甘休,最后终于在一本古汉语词典中查到“数见不鲜”一词,原意是多次相见就不用准备新鲜食品来招待了,可见自己没念错。听友接到回信,深为他对公众认真负责一丝不苟的态度所感动。
人们习惯于把商业、旅游、交通等行业视为“窗口行业”。其实新闻就是民众了解社会的一扇最重要的窗口,这个行业的职业道德状况直接影响到人们对社会的信赖度和安全感。正是因为有了“百佳”和无数志同道合的战友,人们每天捧读新闻时才对这扇窗口少了一份犹疑,多了一份亲切。
请看下篇《潇洒背后的凝重——百佳新闻工作者的魅力〈生活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对医术精益求精对患者满腔热忱
王忠诚事迹报告撼动人心
本报北京8月5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今天,北京市委宣传部和北京市卫生局联合组织有关专家向首都新闻界介绍著名神经外科专家王忠诚院士的事迹。王忠诚对医术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精神,对病人满腔热忱无微不至的关怀,以及对祖国的赤胆忠心,使与会者深受感动。
今年72岁仍辛勤耕耘在临床、教学和科研第一线的王忠诚教授,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代神经外科专家,从事神经外科事业已有47年,是我国神经外科的创立者之一。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努力,王忠诚在我国神经外科比发达国家晚起步半个世纪的情况下,赶上并在一些领域里达到世界神经外科领先水平。他现在是世界神经外科领域唯一完成万例以上手术的医生;是世界上手术切除颅内动静脉畸形数量最多、效果最好的医生;世界上最大的内无血栓、直径达9厘米的颅内动脉瘤,是由他成功切除的;他还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脑干(位于脑最深部)占位病变手术310例、手术死亡率却不足1%的医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博士生服务团”挂职援渝
本报重庆8月5日电记者李维平报道:近日,39名中国社会科学院的在读及毕业研究生,由团中央、全国青联牵线搭桥组成“博士生服务团”,已到重庆挂职,在为新的直辖市发展建设提供智力服务的同时,也进一步锻炼自己。此举受到重庆市各界的高度重视和欢迎。
重庆设立直辖市之后,需要大量具有高素质的人才。重庆市委市府在加大从本市挖掘人才力度的同时,提出引进高层次人才的思路。据悉,这是重庆设立直辖市后,首次大规模地从外地引进高学历、高知识结构的专业青年人才。
据介绍,“博士生服务团”是中国社科院在200多名博士生中认真遴选后确定的,年龄均在45岁以下。发起这次人才引进活动的重庆团市委和市青联负责人说,这批人才85%有过工作实践。市委组织部已根据每位博士生的专业特点,分别在部分区、市、县、部委办局安排相应职务。“博士生服务团”挂职时间初步定为一年。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减灾对策研究报告完成
本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我国第一份研究重大自然灾害和减灾对策的报告,日前通过专家的评审。
国家科委在1989年立项,组织国家地震局、中国气象局、国家海洋局、水利部、地矿部、农业部和林业部的专家,将自然科学与社会科学结合起来,历时6年,对我国的重大自然灾害的灾情进行综合研究。他们调查了建国40多年以来,我国地震、洪水、气象、海洋、地质、农业、林业等7大类24种自然灾害的灾情、特点、规律,对社会经济的影响以及减灾能力。
根据调查,他们找到造成严重灾害的症结在于从领导到公众的灾害意识比较薄弱,缺少减灾的基本立法,防灾抗灾能力不强等。他们完善了自然灾害系统、减灾系统工程、中国自然灾害区划、自然灾害管理系统等。他们从监测、预报、防灾、抗灾、救灾、灾后复建、基金与保险、立法与宣传、政府规划与管理等十个方面,综合设计了一套减灾系统工程与对策。专家评审委员会认为,这是一项跨部门、跨学科的综合研究,是我国第一份系统研究自然灾害及减灾对策的报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大学“万里送好书”到光山
本报讯日前,北京大学文化援助团一行六人,专程赴河南光山县王大湾手拉手希望小学开展“万里送好书”活动,将捐赠的价值十万元书籍的首批图书送到该校。(胡宽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七家药店举行义诊赠药
本报讯山西中远威药业有限公司、中国老年学学会康复研究会、健康报北京健康信息开发中心日前在北京七家药店同时推出“溶栓胶囊”药品赠送活动。(朱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施乐”向五所高校捐赠产品
本报讯施乐(中国)有限公司于日前向电子工业部直属的成都电子科技大学、北京信息工程学院等五所高校捐赠价值二十一万美元的产品,以支持发展电子教育事业。(赵卫)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徽省合肥市逍遥津动物园的专家们经过几年的努力探索,在完成对我国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类保护动物“东方白鹳”的人工繁殖之后,又成功实现了其后代稳定繁殖。目前,合肥市动物园已拥有40多只这类珍稀动物。新华社记者王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