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耶城爆炸案令人震惊
刘水明
7月30日,耶路撒冷西区发生了两起令人震惊的自杀性爆炸事件。这个旨在破坏中东和平进程的恐怖行径,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谴责。爆炸发生后,巴自治政府主席阿拉法特立即致电以色列领导人,对不幸罹难者的家属表示慰问,强调他完全谴责此类活动,承诺巴方将尽力打击恐怖主义,并希望内塔尼亚胡继续和平进程。但内塔尼亚胡没有积极回应,而是指责巴方没有采取足够措施制止暴力袭击,并决定无限期推迟原定行将恢复的巴以协调委员会会谈,同时采取对巴自治区全面封锁、在被占领土开展大规模搜捕行动等报复措施。这样,巴以双方达成的恢复和谈的协议化为泡影,中东和平进程再次面临严峻考验。
现在的问题是,如何看待耶城爆炸案,怎样处理此爆炸案所造成的局势。
耶城爆炸事件的发生有其复杂的背景,但最根本的原因是中东和平进程长期停滞不前。内塔尼亚胡领导的利库德集团去年6月执政以来,不再遵守“以土地换和平”的原则,而提出“以安全换和平”的口号和强硬的“三不主义”,使巴以已签的协议不能落实,叙以谈判无望恢复,黎南部紧张局面没有缓解。今年3月,以强行在东耶路撒冷兴建哈尔霍马定居点,导致巴以和谈中断,巴群众对同以色列前工党政府所达成的临时和约所抱信心逐渐丧失,以境内和巴自治区的治安形势每况愈下。一年多来,巴以双方已有100多人在暴力事件中丧生。耶城爆炸事件再次表明内塔尼亚胡“安全先于和平”政策的失败。
耶城爆炸案发生后,巴勒斯坦安全力量在自治区内已展开了搜捕伊斯兰极端主义分子的行动。但以军方又将巴自治区和各个城市像监狱一样分割包围起来。阿拉法特说,这种置所有巴人生计于不顾的“集体惩罚”是“对巴自治政府和巴人民发动战争,而不是对恐怖主义开战”。此话值得认真听取。声称对此次爆炸事件负责的极端主义组织“哈马斯”公开宣布,它的最高目标就是破坏和平进程,以色列政治领导人应当谨防落入恐怖主义者所设的陷阱。制裁、封锁是以色列遭到暴力袭击后的惯常反应,这不仅加重了巴自治政府的政治、经济和安全压力,而且也激化了巴以之间的固有矛盾和敌对情绪。而主张以袭击以色列目标为主要斗争方式的“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等组织则可乘机扩大影响,并策划新的行动。以色列的安全会因此更加没有保障。
有效遏止暴力恐怖在中东蔓延的唯一途径,是早日实现该地区公正、持久和全面的和平。和平是人心所向,是阿以人民根本利益之所在。耶城爆炸事件使重建相互信任的努力再次受挫,处理好这种局势要求有关各方政治领导人具有更高的智慧和勇气。

第6版(国际)

洪森呼吁柬议员回国议政
表示同意有条件赦免拉那烈
新华社金边8月4日电(记者雷柏松)柬埔寨王国政府第二首相洪森今天在此间呼吁滞留国外的柬国会议员尽快回国,以便参加国会投票决定新的第一首相和增补其他内阁成员,并准备参加明年的大选。
洪森在出席金边甘密医院一所医疗大楼奠基仪式时说,“柬国民议会120名议员中,至今仍有十几人滞留国外,我呼吁他们尽快返回柬埔寨,以便参加正在召开的国会会议,并投票决定新的第一首相和增补其他内阁成员及政府官员,同时准备参加定于1998年5月举行的全国大选”。他说,“我们不仅要保护这些议员的人身安全,同时将保证他们自由参政的权力”。
在回答记者有关拉那烈的提问时洪森说,拉那烈私自进口武器、同非法的红色高棉合作等是违法行为,要由法院裁决。
他说,如果西哈努克国王提出赦免拉那烈,他将表示赞成。

第6版(国际)

朝鲜向美国移交美军遗骸
本报平壤8月4日电记者赵嘉鸣报道:据朝中社今天报道,朝鲜今天通过板门店向美国方面移交了在朝鲜战争中阵亡的4具美军遗骸。
今年3月朝鲜代表团访问美国时,朝美双方在会谈中同意开始共同挖掘在朝鲜的美军遗骸工作。根据今年5月份朝美双方纽约会谈时达成的有关协议,朝美双方自7月15日至8月2日在朝鲜平安北道云山郡首次进行了联合挖掘遗骸的工作,这4具美军遗骸就是在此次挖掘过程中被发现的。
在今年内,朝美双方还将于9月和10月联合进行两次挖掘美军遗骸的工作。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札记

烫嘴的“里海馅饼”
尹树广
多年来,里海一直静若古潭。进入90年代后,里海突然热闹起来,原因是它下面沉睡着一个储藏量近百亿吨的石油之海。石油即财富,有人曾将其喻为“里海石油馅饼”。“馅饼”固然可口,却又十分烫嘴。
有例为证。年初,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接受记者采访。在谈及里海中部两块名曰“阿泽利”和“奇拉格”的采油区块时,他欣然命笔,划掉原地名,冠之以“尼亚佐夫”字样。一时间,“更名”玩笑被国际舆论争相炒作。这场风波折射出里海沿岸国家和有关大国之间争夺本地区经济控制权和地缘政治主导权的严峻现实。
谁能想象,短短5年前,里海还被誉为“友谊之海”。但苏联解体后,除俄罗斯和伊朗外,里海又增加了阿塞拜疆、土库曼斯坦和哈萨克斯坦三个新主人。沿用苏伊早先签署的里海有关条约显然已不合时宜,可重新为里海定位又触及各方利益,一时难成共识。因此,“先下手为强”遂成为里海油气开发潮的一大奇观。“友谊之海”成了“问题之海”,甚至可能演变为“冲突之海”。严峻的现实让当事者认识到,这也正是他们折冲樽俎、纵横捭阖的天赐良机。在“里海馅饼”的分割过程中,美国和俄罗斯各有算盘,所扮演的角色迥然不同。
美国是“里海馅饼”的最大食客。沿海各国独立伊始,它便挟资金雄厚之优势捷足先登。目前,“美孚”、“埃克森”和“阿莫科”等石油巨擘已与阿塞拜疆签订投资额上百亿美元的开采合同。华盛顿认为,里海石油对美安全意义重大,它不仅可使美获得新的能源供应地,而且还将把外高加索地区引入符合美国利益的新的地缘政治现实。一箭双雕,何乐不为!
在“馅饼”之争中,俄罗斯亦不想作壁上观。但俄资金不足,又纠缠于里海沿岸各国间的龃龉之中难以超脱。然而,凭借独特的地理优势和传统政治影响,俄“卢克”等公司已在阿、土若干海上合同中分得一杯羹。7月初,俄公司又与阿签约,取得“贾巴兹”海上含油区块的开采权。孰料,这却引起土的不悦。尼亚佐夫总统声称,他将于8月初前往莫斯科,向叶利钦总统讨回公道。
在里海法律地位问题上,俄、土两国立场相近。两国均主张对沿岸45海里以外水域进行共同开发,反对将里海一分为五。对阿塞拜疆进行国际招标的水域,土库曼斯坦认为,即使按阿坚持的中心线划分法,土也对“贾巴兹”等区块拥有主权。因为“贾巴兹”离土104公里,而距阿达184公里;“奇拉格”离阿海岸148公里,而离土仅为132公里;“阿泽利”离土118公里,距阿却有160公里。尼亚佐夫总统的不悦之情出于如下原因:既然里海法律地位未定,俄土又立场相近,而俄偏要开采“有争议地区”,这只能作蔑视伙伴国领土主权的解释。
其实,俄亦有难言之隐。纵观独联体内的种种纷扰,人们不难发现,俄时常深陷顾此失彼的尴尬境地。讨好一方,即得罪另一方;赢得一个朋友,便失去另一个朋友。与俄不同,来自“新大陆”的美国则显得踌躇满志。阿塞拜疆总统阿利耶夫日前访问华盛顿,美国公司又获得近百亿美元的新石油合同。在“馅饼”之争中,美国的表现正应验了“来者不善”的中国古语。
美国前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布热津斯基曾说过,里海石油非同小可,它关乎原苏联各国能否不可逆转地脱离俄影响之大问题。可以说,“里海馅饼”烫嘴的奥秘尽在其中。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阿尔巴尼亚局势趋稳
本报驻南斯拉夫记者吕岩松
经历了持续数月的武装骚乱和政局动荡后,最近阿尔巴尼亚局势逐渐趋向稳定:继6月29日大选之后,阿产生了新的议会和政府,政权机构恢复运转;尽管部分地区还被武装分子控制,但总的说来全国范围内的无政府状态已经结束;援助阿尔巴尼亚国际会议7月31日在罗马举行,用此次会议东道主、意大利外长迪尼的话来说,阿尔巴尼亚的“非常时期”已经过去,现在所面临的任务是稳定局势,振兴国家。
阿尔巴尼亚非法集资活动于今年初引发了一场激烈的社会动荡。2月底全国各地的抗议活动迅速升级为武装冲突,受骗群众以及一些犯罪集团袭击警察和军队,夺得大量武器,同政府进行对抗。阿尔巴尼亚政权机构陷于瘫痪状态,整个国家处于失控状态。这一严重的事态引起国际社会的强烈关注。经联合国安理会批准,由意大利指挥的一支7000余人的多国部队于4月进驻阿尔巴尼亚,协助阿当局恢复秩序。这支部队在保障人道主义救援物资的运送与发放、防止武装冲突进一步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阿尔巴尼亚当局在国际社会的支持下重组了警察和军队,逐渐恢复了政权机构的职能,全国范围内的局势逐步走向稳定。目前紧急状态和宵禁已被取消,多国部队也开始陆续撤离。不过人们注意到,阿尔巴尼亚这场动荡所造成的损失是惨重的:几个月来至少有1500余名阿尔巴尼亚人在武装冲突中丧生,数万难民逃往国外,许多工厂和政府机构被洗劫一空。
伴随着严峻的社会危机,阿尔巴尼亚政坛也发生了急剧的变化,贝里沙的民主党政权受到沉重打击,不得不向社会党等反对派作出一系列让步。3月,阿成立了以社会党人为总理的民族联合政府,并决定提前举行议会选举。在6月29日举行的大选中,社会党获得胜利,民主党则遭到惨败。7月24日,阿尔巴尼亚新一届议会选举社会党总书记迈达尼为共和国总统,同日成立了以社会党主席纳诺为总理的政府。
舆论认为,同贝里沙的民主党政权相比,社会党政权拥有较为广泛的群众基础,同时也得到美欧等西方大国的支持,有望在结束危机、振兴国家的进程中取得一番成就。不过眼下它却面临着极为艰巨的任务。
首先,要收缴散落在平民手中的武器,解除犯罪集团武装,整顿社会治安。据报道,目前阿尔巴尼亚有上百万枪支散落民间,除首都地拉那的治安状况较好外,其它地区的治安仍很差,发罗拉等南方城市仍控制在武装犯罪团伙手中。多国部队开始撤离后,犯罪团伙火并事件不断增加,并出现了新的人员伤亡。另外,阿一些交通线目前仍被犯罪分子控制,过往车辆和行人屡遭抢劫。阿尔巴尼亚重新组建的军队和警察力量薄弱、装备不足,要消除隐患并彻底稳定局势还需付出长期艰苦的努力。阿尔巴尼亚政府日前同意大利签署协议,请求意帮助改造武装力量以增强战斗力。
其次,新政府要恢复经济,保障人民生活需求。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经济最落后的国家,老百姓生活颇为艰难。90年代初,国民经济曾陷于崩溃状态。此次社会动荡给刚刚有所恢复的经济造成沉重打击,不少居民被非法集资害得一贫如洗,许多基础设施被毁,海关税收等部门也停止运转。阿新当选总理纳诺日前说,今年阿社会产值将大幅下跌,预算赤字将达到国内生产总值的11%,到年底通货膨胀率力争控制在50%内。阿尔巴尼亚经济结构十分脆弱,短时期内阿经济恢复将在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外国的投资和援助。(本报贝尔格莱德8月3日电)

第6版(国际)

以色列突击队袭击黎巴嫩南部
黎呼吁成立阿拉伯反以统一战线
新华社贝鲁特8月4日电(记者符卫建、王波)以色列军队4日凌晨向黎巴嫩南部拉巴提亚省的一个谷地空降“突击队”,并立即与那里的黎真主党游击队展开激战。
谷地位于土尔和克富尔两镇之间,与以色列所谓的“安全区”毗邻。据信这是以色列军队今年以来首次对毗邻“安全区”的村镇空降突击队进行袭击。据报道,以直升机于凌晨1时由停泊在地中海的一艘军舰上起飞,途中不断向地面扫射,但遭到黎巴嫩军队和真主党游击队的还击。战斗持续了一个半小时。位于黎巴嫩南部“安全区”内的以色列部队以炮击配合突击队行动。
黎巴嫩安全人士称,袭击事件之后,5名黎真主党游击队成员在今晨5时30分被以突击队撤离时所埋爆炸物炸死,另有两名黎平民被炸伤。
新华社贝鲁特8月4日电(记者王波、符卫建)据黎巴嫩报纸报道,黎国防部长达卢勒3日呼吁阿拉伯国家成立统一战线,共同抵御来自以色列的威胁。
在黎巴嫩东部贝卡谷地举行的一个集会上,达卢勒指责以色列在阿以和谈中采取顽固立场以及美国采取偏袒以色列的政策。他指出,对付以色列和美国上述立场的最好办法便是成立所有阿拉伯国家参加的“反以联盟”。
他呼吁美国在阿以冲突中扮演一个“中立、真诚”的角色。他说,只要美国不改变其偏袒以色列的政策,美国国务卿奥尔布赖特和中东和谈特别协调员罗斯即将对中东的访问必将无功而返。他还指出,上个星期发生在耶路撒冷的两起自杀性爆炸事件是中东和平进程陷于停顿的必然结果。

第6版(国际)

哈塔米宣誓就任伊朗总统
新华社德黑兰8月4日电(记者陈铭)赛义德·穆罕默德·哈塔米4日在伊朗议会宣誓就任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第七届总统。
哈塔米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他宣布,伊朗将与其他国家进行“文明对话”,促进与各国的友好关系,并表示伊朗决不在世界各地“制造紧张气氛”。他还强调捍卫全世界穆斯林特别是巴勒斯坦人民的权益,反对大国霸权主义和扩张主义。哈塔米表示要全力发展国家经济,消除贫困,维护人民的权利和个人自由,并强调以法治国。
今年54岁的哈塔米是在今年5月23日举行的大选中以69%的选票当选为伊朗总统的。
根据伊朗宪法规定,总统是继伊斯兰精神领袖之后的国家最高领导人,负责实施宪法,领导国家行政事务。

第6版(国际)

法国重申尊重科摩罗领土完整
本报巴黎8月4日电记者果永毅报道:据法新社消息,经过数月的紧张对峙后,科摩罗伊斯兰联邦共和国昂儒昂岛的分裂主义分子昨天宣布独立,并要求重新归入法国版图,成为法国的海外省。
面对这一局面,法国政府的态度是与分裂主义分子保持距离,并维护与科摩罗的正常关系。
法国外交部昨天针对科摩罗的局势发表声明,重申尊重科摩罗的领土完整。
科摩罗位于非洲大陆以东的莫桑比克海峡北端,是一个群岛国家。昂儒昂岛是群岛中部一个较大的岛屿。

第6版(国际)

南非发现旧政权生化武器研制计划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8月3日电据此间报纸报道,南非旧政权80年代秘密研制生物化学武器的文件日前被发现。
南非军方当年负责研制生化武器项目的官员沃特·巴桑今年1月因非法拥有麻醉品被捕,在他家中发现了有关这一秘密项目的全套文件,数目多达两个保险柜。
这一生化武器计划表明,南非拥有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生化武器制造技术。此事还涉及外国代理人和中间商替被制裁的南非旧政权秘密组织原料、技术和设备进口。
跟踪此事的两家报纸认为,公众有权监督和了解旧政权时期研制生化武器的真相。南非法院已受理有关要求公开旧政权时期研制生化武器计划文件的诉讼。
南非国防部、外交部和禁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委员会强烈反对将文件公布于众。南非外长恩佐和国防部长莫迪塞本月1日向比勒陀利亚最高法院申明,如果泄露计划的细节,有可能导致泄露有关技术,并影响南非政府全面禁止生化武器扩散的立场。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石油换食品”喜与忧
新华社记者顾正龙
“石油换食品”协议实施6个月后,伊拉克人并没有得到原来所期待的实惠,远远没有满足他们生活的迫切需求。不过,绝大多数伊拉克人承认,自从国际制裁以来,他们毕竟开始从“石油换食品”计划中逐步得到一些好处。
1995年4月,联合国安理会通过986号决议,允许伊拉克在6个月内出口价值20亿美元的石油,以换取急需的食品和药品。伊拉克于去年5月20日接受该决议,并与联合国签署了实施决议的谅解备忘录。去年12月10日,伊拉克在石油出口中断6年后恢复向世界石油市场出口原油,这标志着“石油换食品”协议开始生效。到今年6月9日,协议期满6个月。此时,安理会再次通过决议,决定将该协议执行期延长6个月。
协议实施6个月以来,由于美国的阻挠,伊拉克按“石油换食品”计划应进口的食品和药品迄今没有全部到位。计划进口的200万吨食品,实际到位的仅占65%,药品更是姗姗来迟。据伊拉克官方宣布,由于药品奇缺,7年来全国已有80万儿童死于非命,其中5岁以下儿童的死亡率比制裁前增加了8倍。伊拉克政府抱怨说,联合国有关机构在执行986号决议过程中的拖拉做法,加深了伊拉克人民的苦难。
驻巴格达的外交人士注意到,实施“石油换食品”计划的步履尽管艰难,但有限的食品和药品随着计划的进一步实施,仍不断地运往伊拉克。7月29日,伊拉克官方宣布全面提高居民食品配额,这对忍饥挨饿的伊拉克老百姓来说,无疑起到了缓解苦难的作用。此外,伊拉克为渡过难关,在“石油换食品”框架内,利用同外国公司签定合同的机会,进一步开拓与世界各国的贸易渠道,以打破被孤立的处境。与此同时,它还呼吁阿拉伯世界捐弃前嫌,帮助伊拉克尽早摆脱制裁困境。今年以来,伊政府特别注意同周边国家重新修好,发展边境贸易,尤其同叙利亚的关系在近3个月里有了明显改善。
此间观察家指出,“石油换食品”计划并不等于解除制裁,其作用毕竟有限,只是治标不治本的暂时措施。即便“石油换食品”计划在执行过程中不受任何干扰,得以顺利执行,但用石油换来的全部美元仍不足以解决长达7年的制裁给伊拉克带来的严重经济困难。一些人士认为,伊拉克要真正摆脱困境,其根本出路在于联合国完全解除对伊拉克的制裁。(新华社巴格达8月2日电)

第6版(国际)

韩美将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本报汉城8月4日电记者王林昌报道:据韩美联合军司令部称,韩国和美国双方将于本月18日—29日举行“乙支焦点透镜”军事演习。
“乙支焦点透镜”是韩美军方从1976年开始举行的年度联合军事演习,今年已是第二十二次了。它主要通过司令部的电脑模拟检验韩美双方在执行突发性军事作战任务时的配合能力、工作体系的运行情况等。韩国部分陆海空部队以及1.65万名美军参加这次模拟演习。由于演习是以朝鲜为假想目标举行的,所以一直受到朝鲜方面的强烈谴责。

第6版(国际)

斯政府军与游击队停止激战
新华社科伦坡8月4日电(记者李政)据斯里兰卡官方报纸今天报道,斯政府军2日凌晨在北部奥曼泰镇与泰米尔猛虎组织游击队的激战中,共打死游击队员300多人,打伤200多人,政府军死伤100多人,目前激战已经结束。
此次进攻是猛虎组织自5月13日以来向政府军发动的第三次反击。1日夜间10时30分,猛虎组织游击队集结800多人袭击了奥曼泰镇政府军驻地。政府军在海军、空军和警察部队的配合下,先后击退了游击队的7次进攻,战斗直至次日凌晨3时结束。
斯里兰卡政府军于5月13日开始在斯北部地区向猛虎组织游击队发动代号为“必胜”的攻势。在飞机、坦克和大炮的掩护下,政府军2.8万余人分两路北上,清剿瓦武尼亚地区至奇里诺奇地区的游击队,旨在打通一条通往北部贾夫纳半岛的75公里长的交通线。
离首都科伦坡仅220公里的奥曼泰镇是通向北部地区的重地。政府军于5月17日收复该镇后,继而恢复了对该镇的行政管理。

第6版(国际)
专栏:图片新闻

昔日兵燹之地今朝重现生机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掠影
卢旺达首都基加利原是一座美丽的山城,但在1994年4月爆发的大规模内战中遭到严重破坏,市民大批外逃。以爱国阵线为主导的卢旺达民族团结政府于同年7月执政后,立即组织人力、物力和财力,修复或重建市政设施,发展生产,改善市民生活,使基加利的社会秩序逐渐恢复正常。今天的基加利,又重现往日的生机。
左图:今天的基加利,树木葱茏,道路整洁,重现生机。新华社记者裴善勤摄
左下图:修葺一新的卢旺达总理府。 新华社记者刘绍平摄
下图:在基加利郊区的农贸市场上,生活必需品到处有售。新华社记者裴善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