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环境美了窗口亮了事好办了
青岛卫生系统“民心工程”得民心
本报青岛8月4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急救绿色生命安全通道、医患道德双向承诺、扶贫病房”被誉为青岛市卫生系统精神文明建设的“三大”标志性措施,深得民心。在继续完善和推广“三大举措”的基础上,为塑造卫生行业整体文明形象,今年,青岛市卫生局推出了“民心工程”,又得到群众的称赞。
青岛卫生医疗系统的“民心工程”,就是以医院为突破口,全面开展“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深化医院改革”和选准卫生执法监督为突破口,全面开展“心系群众健康、满意在卫生监督”活动。
青岛市卫生局提出,3年内青岛市80%以上的医院基本达到文明医院标准,即实现医院“门、急诊标准化、窗口规范化、病区舒适化、环境优美化、管理现代化、仪表礼仪化”。目前,各医院围绕“六化”积极开展工作。今年上半年,有12家医院建立了“整体化护理模式病房”,改变了传统的以疾病为中心的功能制护理,密切了护患关系,增强了病人对护士的信任感。有的医院做到:医生护士围着病人转、后勤服务围着临床转、医院领导围着职工转。开展“白求恩杯”、“公仆杯”活动。为推动面上的工作,青岛市卫生局抓了20家文明示范医院。
为美化、亮化医院门、急诊环境,为病人营造一个舒适、洁净的就医环境,各医院已投入640多万元,整治候诊区,设立导医咨询台、公用电话,配齐各种路标、标识和美化医院环境等。已有许多医院的挂号处、住院处、划价处、收费处、取药处、化验处等“十大窗口”,一改过去小窗口、小门,不透明的状况,而换成大窗口,受到患者和患者家属的欢迎。医院的厕所也模仿星级宾馆的卫生间进行了改造。儿童医院在候诊大厅建起儿童游乐园,购入了滑梯、野餐桌等大型玩具,免费供患儿游玩。全市力争今年使10家医院率先成为门、急诊美化、亮化示范单位。3年内,争取二级以上医院门、急诊全部实现美化、亮化。有5家医院改革了传统的急救医疗模式,建立了独立的急救部,分设红、黄、绿三区,畅通了急诊抢救、门诊就诊、交费取药、医技检查、病人入院、手术治疗等6条医疗通道。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大连为两所军校排忧
“拥军河”荡漾拥军情
本报讯大连市奋战两个年头的自由河清污工程于“八一”前夕竣工。这条流经两所军校、昔日有“龙须沟”之称的污水河,而今变成水碧鸥翔、柳荫草绿的风景带。沿河两岸的官兵们亲切地称它为“拥军河”。
自由河是一条解放前人工开凿的泄洪排污河,50米宽,5公里长,海军大连舰艇学院和沈阳军区医学专科学校位于它的下游。长期以来,从上游流淌而来的污水纵贯两校院区,严重污染了环境,尤其是处于最下游地段的海军大连舰艇学院,更是饱受污水浊气之害。
在军民共建两个文明活动中,大连市政府及时向子弟兵伸出援助之手。去年,市政府统一制定实施了根治自由河与马兰河规划。考虑到军校机械和财力有限,市政府拨出专款,抽调5个机械工程队进驻大连舰艇学院,市领导和建委领导亲临施工现场指挥,在官兵们的协同下,先后投入了4万个工日,动用机械车辆2万多台次,将多年淤积的污泥全部挖净,在河底铺上了混凝土底板,在河的一侧修建了一条排污暗渠,河两岸筑起蜿蜒5000米长的乳白色宝瓶护栏,护栏的周围形成了美观如画的绿化带。(刘永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支援西藏文物事业发展
本报拉萨8月4日电记者赵永新报道:全国文物援藏考察团经过实地考察,深入座谈,认真协商,日前在拉萨与西藏文物局签署了包括资金援助、人才培养、人才支援、合作开发等内容的援藏协定项目备忘录,为西藏的文物事业注入了新动力。
由国家文物局和北京、陕西等13个省市的文化、文物单位组成的全国文物援藏考察团先后考察了拉萨、日喀则、山南地区的文物保护状况,主持召开了西藏文物安全工作座谈会。大家一致认为,西藏的文物资源异常珍贵丰富,需要全国文物单位的大力支持。国家文物局和13个省市的文化、文物单位与西藏文物局签署了文物援藏协定项目备忘录。主要内容包括:援助经费682万元,为西藏培养古迹维修、考古发掘、文物鉴定、陈列设计人才,共同开发西藏的文物资源,设备援助,人员援藏等。签字仪式上,北京市文物局向西藏文物局捐赠了援助经费12万元,电脑10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条龙抓服务一竿子插到底
马栏镇科技进村入户唱主角
本报讯面对农民日益增长的科技需求,河南省鄢陵县马栏镇抓好政策、培训、推广等“一条龙”服务,让“科技财神”真正在农村安家落户,在农业生产中唱主角。近3年全镇共承担和完成省、市、县科研项目125项,获市级以上科技成果奖12项,成为“全国农技推广先进单位”和“河南省科技示范乡镇”。
马栏镇有57个自然村,是个农业大镇。为了让科技长入农业,建设农业强镇,近年来,他们先后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性措施,建立了农技、畜牧、蔬菜、林果等11个技术推广机构,各行政村配备了科技副村长和农民技术员,每个村民组都有3—5个科技示范户,形成全方位、多功能的科技服务体系。
这个镇在提高全民科技素质上舍得花本钱。镇里投资10多万元,建起了科技培训中心,对村里的科技人员进行统一集中培训。各村都办起了农民技术夜校,仅去年以来,就举办实用技术培训班156期,农业先进技术培训班200多期,培训农村劳动力3万多人。目前,全镇有1087人获得农民技术员职称,有865名农民技术员获得“绿色证书”,科技示范户达到2496户。
马栏镇还以镇农技推广机构为主体,建立起多元化的技术市场。全镇涌现出15家各种形式的农业技术开发服务中心、技术服务部和“庄稼医院”,他们既“开方”又“卖药”,将一张张说明书、一份份技术资料及新技术、新成果传送到农民手中。同时,全镇农技人员普遍与农户签订了技术承包合同。
为了提高农业整体效益,马栏镇大力培育科技型支柱产业,以龙头的示范作用带动广大农民致富。目前,该镇的高效农业示范园区初具规模,形成水产养殖、畜牧饲养、日光温室、林果等7大类高科技含量的区域性产业。广大农民以此为“龙头”,进入“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生产新领域。据统计,全镇有80%的农户每年参与和承担3—5项农技推广开发项目,农产品商品率由1995年的40%提高到86%,户均年增加收入近2000元。 (范廷僚刘东喜王洪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编后

拆除“科技棚架”
农业科技,关键在于推广。而由于渠道不畅形成的“科技棚架”,往往使科技成果难以传送到农民手中,不能转化为生产力。马栏镇的可贵之处,就在于他们心系农民,急农民之所急,切实拆除“科技棚架”,一竿子插到底,使科技真正进村入户,成为农民勤劳致富的“财神”。现在一些地方种地比较效益较低,重要的一条就是因为缺乏科技的“保驾”,科技没有真正长入农业。因此,千方百计提高农业的科技含量,使农民种地有甜头,务农能致富,是农村基层工作的重要一环。拆除“科技棚架”,乡镇一级应该切实负起责任来。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毛盖头山又见“金马驹”
邵永和
在浩瀚的内蒙古巴林草原,有个辖4个嘎查(村)18个独贵龙(村民组)的苏木(乡)——益和诺尔。多少年来,益和诺尔一直流传着一个古老的神话:很久以前,益和诺尔是一望无际的草海和原始森林,风吹草低才看得见的毛盖头山常有野兽出没。一匹漂亮的金马驹也经常在毛盖头山嘶鸣撒欢儿,“得得”地跑进跑出,给山下的贫苦牧民带来吉祥。后来,战乱频发,生态环境遭到严重破坏。哪里还有金马驹的影子?
今年仲夏,笔者来到毛盖头山脚下的益和诺尔苏木。苏木党委书记胡日勒指着苏木机关院内的“金马驹”雕塑,意味深长地说:“瞧,乱世赶跑了‘金马驹’,盛世请回了‘金马驹’。”你当这“金马驹”是什么?是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给草原人民带来的欢乐和吉祥……
随着牧民们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群众对文化生活的需求越来越迫切。在苏木党委、政府的组织下,1994年以来相继举办了4次大型草原春节文艺联欢会。能歌善舞的牧民们拉着马头琴,尽情地歌唱社会主义制度和党的富民好政策。悠扬的琴声和悦耳的歌声吸引来了越来越多的客人。每年春节,中央电视台、内蒙古电视台的记者们都上益和诺尔苏木,将录像镜头对准了这里的牧民们。不少在外地工作的益和诺尔人每年春节期间都能在电视上看到家乡草原的节目。
要知道,这里的牧民文化活动可不是春节时那一阵子,而是经常开展。各嘎查还经常举办小型那达慕,并开设了婚事舞厅,搞春节团拜。
党和政府十分重视民族教育工作,特别是近年来,沙布嘎嘎查在上级有关部门帮助下,基础教育搞得扎扎实实,儿童入学率达100%。1987年,嘎查投资20多万元翻建了学校,4个独贵龙教学点全部建成砖瓦房。牧民们越来越认识到,让马背民族的后代拿笔杆比接马鞭更重要。于是,他们互相比着劲供孩子读书。近年来,全嘎查千余口人中竟有107人考入大、中专院校,平均每户有一名草原后代飞出草原去接受高等教育。那仁满都夫一家有4个孩子考上大学,现有3个在国外留学或工作。当地一位老牧民指着毛盖头山说:“山上四条腿的‘金马驹’回来了,山下才蹦出这么多两条腿的‘金马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大组织教师下海防
副教授暑期当“学生”
本报讯北京大学把暑期的一个课堂安排在祖国海防前线。与平日不同的是,这次接受教育的“学生”是该校副教授以上职称的青年教师。
“八一”前夕,由26名青年教师组成的考察团离开宁静的燕园,前往青岛市崂山区沙子口镇,开始了他们在北海舰队某部的考察和学习活动。在这里,他们度过了7个难忘的日夜。考察团员们走访部队官兵之家,参观海军博物馆,登上舰艇,与水兵们一同出海,举办讲座,为干部战士讲授时事政治,听取干部战士献身国防的事迹介绍,他们还和战士一起开展了迎“八一”联欢活动。
接待北大考察团的是驻守在沙子口镇的海军某部,这是我军最早创建的一支导弹快艇部队,担负着海上防御、机动作战以及抢险救灾、护渔护航、岛屿补给等战勤任务,曾被海军授予“训练先进单位”称号,并多次荣获“军民共建先进单位”称号。(张黎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军旗颂》丛书出版发行
本报讯由河北少年儿童出版社编辑出版的《军旗颂》丛书日前正式发行。吕正操将军为该书作序,孙毅将军为该书题词。
《军旗颂》全书共10集,分别为《南昌第一枪》、《粉碎大围剿》、《铁流两万五》、《情系宝塔山》、《南方游击战》、《抗日先锋队》、《苦战长白山》、《保卫解放区》、《雄师入中原》、《黎明大决战》。(冀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少数民族科学技术史丛书》出版
本报讯我国第一套《中国少数民族科学技术史丛书》近日由广西科学技术出版社出版。丛书共6卷,合计268万字,全面系统地阐述了我国各少数民族的科技成就及发展历程。(卢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书法家李占先献艺捐赠希望工程
本报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政治部文化部、中国亚洲电视艺术中心、中国书画家联谊会、国际名人画院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的李占先书法展日前闭幕。李占先是专攻“扬州八怪”之“金农体”的书法家。在展出期间,他当场献艺,并将全部所得捐赠希望工程。(常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