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妇联要求各级妇女组织和各界妇女
积极参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全国妇联近日发出通知,要求全国各级妇女组织、各族各界妇女姐妹,坚决响应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号召,积极参加“讲文明、树新风”活动。
通知提出,7月15日,中央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召开电话会议,对在全国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作出全面部署。根据中央文明委的要求和妇联组织自身的特点、优势,以及各级妇联近年来参与精神文明建设的经验,全国妇联决定,将参与“讲文明、树新风”活动的侧重点放在服务窗口、居住社区和家庭,并将其作为“巾帼文明行动”的重点。
1.在窗口行业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促进窗口行业服务质量的提高。商业、饮食服务、医疗卫生、邮电、金融、旅游、铁路、公交、航空、城建等系统是女性就业比较集中的地方,因此,抓好窗口行业的“巾帼文明示范岗”是发挥典型示范作用,提高服务质量的重要环节。创建“巾帼文明示范岗”的重点是加强职业道德教育,帮助女职工在规范服务上下功夫,使女性集中的窗口行业在服务态度、服务质量、服务环境等方面有明显改善,并持之以恒。全国妇联将于明年“三八”节期间推出100个“巾帼文明示范岗”,予以宣传和表彰。
2.在社区开展“家庭志愿者”活动,把家庭美德建设和社区建设结合起来。要在社区内叫响“人人参与、人人分享、人人受教育”的口号,组织家庭成员积极参与社区清洁、绿化美化环境、便民利民公益活动以及维护社区治安秩序等,还要组织开展好以“妇女·家园·环境”为主题的环境卫生、垃圾分类等环保行动,充分发挥妇女在家庭管理、家庭教育、社区建设中的特殊作用,帮助家庭成员在社区建设中增强社会责任感,提高社会公德水平。
3.在中秋节万家团聚之际表彰“五好文明家庭”。要运用多种媒体广为宣传,以先进家庭典型激励千家万户讲文明、树新风,吸引更多的家庭成员参加创评活动,形成颂家庭美德,创文明家庭的氛围。
通知说,根据中央文明委的部署,妇联系统的创建活动,从现在起到今年9月底为第一阶段。各级妇联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的领导下,精心组织,精心设计,广泛发动,从妇女、家庭和社区建设的实际需要出发,办实事,办好事。从10月份至1998年2月春节前后为第二阶段。要在巩固前一阶段成果的基础上将活动引向深入,在城乡家庭中,把庭院美、居室美、语言美、心灵美与“五好文明家庭”创建结合起来,改变户容户貌。
全国妇联在通知中要求各级妇联把握时机,加强领导,认真研究部署,制定实施方案,抓好贯彻落实,并及时总结开展活动的情况。各级妇联干部在“讲文明、树新风”活动中要带头学习,以身作则;妇联机关要做榜样,率先建成文明单位。

第4版(要闻)
专栏:“港人治港”印象

万事民为先
本报记者张首映
无论参选时,还是当选后,董建华始终把改善香港市民生活作为大事要事。在正式履行职务的这20多天,他要面对的事务千头万绪,用“万事缠身”形容不为过分。然而,他仍将主要心力倾注在民生问题上。
董建华日夜思虑的民生问题,是以房屋、教育、老人问题为中心展开的。
殖民统治下的香港,这三大问题一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50%的家庭没有自己的住房,而且楼价飙升,记者居住的跑马地住房每平方米卖到近9万港元;小学全日制、中学固定化问题长期未能明确,不少小学教师没有固定办公桌,许多中学仍是流动办学;相当一部分老人居无定所,老无所养,港英政府给予一个老人的援助金只相当购买半条555烟的费用,有些老人住在“笼屋”里延续生命。
董建华在这三大问题上,强调标本兼治,并已确立目标,订出计划,他的同事们正制定措施,抓紧付诸实施。
在香港特区成立酒会上,在近日对几个区的巡访中,董建华一再申明,特区政府将制定十年房屋发展计划,加速移山填海,开发土地,每年供应房屋不少于8.5万个单位,10年后全港70%的家庭拥有自置居所;同时加快旧区重建,清拆所有临时房屋和平房,安置笼屋居民,把轮候公屋的时间缩短至平均3年。
这项港人梦寐以求、港英政府想都不敢想也根本做不到的宏伟工程,现在已显端倪。行政会议成员、著名测量师梁振英已完成有关调研报告,财政司司长曾荫权统领五局四署专门成立的房屋用地供应督导委员会,正抓紧筹备这项工程,有关年度实施计划已经出台。董建华在何文田社区中心和港岛区考察时表示,政府有足够土地供应房屋建设,全盘考虑居住问题,多兴建一些小型单位,尽力满足基层人士的置业需求,香港的楼价也会因此得到稳定,港人的居住环境肯定比过去“更上一层楼”。
“教育主宰着香港的未来”,“要成功地培养下一代”,董建华的这句话,得到香港各界普遍认同。因为它不是一句空话。
董建华希望香港的中小学生在德、智、体、群、美诸方面得到“全才发展”,中小学新入职教师全部具有大学学位和师资训练,取消中学浮动班,实现所有小学全日制,兼收中西文化之长,保持多元化特色。而这需要增加大量投入。专责拟定教育政策的行政会议成员梁锦松认为,香港现在年教育经费为453亿多元,约为本地生产总值的3.3%,占政府公共开支的18.2%。仅仅实现小学全日制教学最少需要增加60亿港元,完成其他几项计划需要几百亿港元。董建华表示,要下定决心,不能像港英政府那样“只闻楼梯响”,坚信特区政府可以提供充足资源,确保这项影响深远、福及子孙的“携幼工程”逐步全面实施。
香港的老人问题由来已久,积怨深矣;董建华的“扶老工程”,与他的“住房工程”和“携幼工程”一样,深得港人心。
“老有所养,老有所属,老有所为”,是董建华和特区政府制定安老政策的目标,也是一件好说不好做的大事情。董建华委托行政会议成员谭耀宗从事老人福利事务,正酝酿成立安老事务委员会,像抓房屋、中小学教育那样,切实解决老人福利问题。香港1997年—1998年综援金预算开支近80亿港元,是1993年—1994年的2.3倍,今后还要增加,相当一部分要用于老人福利;临时立法会日前通过一项动议,要求政府给每位老人增加不少于300港元的综合援助金;谭耀宗已向房屋署反映,给那些愿意与老人居住的年满18岁的家庭成员优先分配公屋,鼓励年轻人照顾老人;7月23日,一位老阿婆向往访的董建华送上一个绣着“孝”字的红坐垫,感谢他对老人的关心,相信他和特区政府会为老人福利多用心,多花钱,多想办法,其老人政策一定能够实现。
“我和所有香港市民一样,不是香港的一个匆匆过客。我们的家庭,我们的事业,我们的希望都在香港。我们对香港,有一份深厚的感情,持久的责任”,董建华如是说,代表广大港人如是说。一位资深分析家曾这样评论董建华和特区政府的民生政策:妙哉,“万事民为先”!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陈宝鎏(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梁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缅甸联邦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傅学章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宝鎏(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加坡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金桂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傅学章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泰王国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吴克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姚匡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土耳其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五、免去谢佑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宏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六、免去徐绍海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陈怀龙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赤道几内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七、免去张大勋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信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塞舌尔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八、免去谢锡勤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罗地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国邦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克罗地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九、免去鲁培新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吴俊峰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斯洛文尼亚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免去王弄笙(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萨摩亚独立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王新元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萨摩亚独立国特命全权大使。
十一、任命温西贵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波斯尼亚和黑塞哥维那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我国轻武器发展跻身世界先进行列
首先装备驻港部队并将陆续装备全军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新华社记者马晓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张东文)我国研制的新一代轻武器,经中央军委批准首先装备驻香港部队,并将陆续装备全军。以自动步枪和班用机枪为主的我军新一代轻武器,与目前国内外同类产品相比,具有体积最小、重量最轻、直射距离最远和威力最大等特点,处于世界先进水平。刘华清、张震、张万年、迟浩田等军委领导同志实地检验了这种轻武器,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经过科研人员20年的不懈努力,我国新一代轻武器,已经形成具有中国特色的系列产品,包括:新型枪族、新型狙击步枪、重机枪、新型榴弹发射器及弹等。最具代表性的小口径枪族,设计合理、性能先进、结构新颖、使用可靠、操作方便、造型美观,总体性能和主要战术技术指标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这标志着我国轻武器研制发展已实现历史性跨越。
据总参轻武器研究所负责同志介绍,新一代枪族采用了许多新原理、新结构、新材料、新工艺,具有功能多、用途广、互换性和可靠性好等优点。被誉为中华枪族的我军新一代轻武器,除采用机械瞄准具外,还装备了白光瞄准镜、微光夜瞄装置,能满足全天候作战需要;枪族配备了具有刺、砍、锯、剪、锉等功能的多用途刺刀,有利于提高士兵作战和野外生存能力;步枪还可发射各种枪榴弹,提高了杀伤能力和反轻装甲作战能力;机枪和步枪之间主要部件可以互换使用。枪族所有部件均为国产,采用小口径是一种世界趋势,不仅大大减轻了武器的重量,而且降低了制造成本,提高了总体质量。

第4版(要闻)
专栏:中华儿女

张国荣——七项承诺新医风
本报记者谢国明
陈某做梦也没有想到,自己产后略感不适,在医院多住了几天,浙江省绍兴市妇幼保健院不仅没有多收她一分钱,反而减免了300多元住院费。这是该院为减轻病人负担,实行医疗费用最高限额承诺后的一项普遍优惠措施。这项措施实施以后,该院的医疗费用平均下降了10%。这项措施的倡议者是绍兴市妇幼保健院院长张国荣。
张国荣有一个看法:病人把自己最高的期望——生命的安危托付给了医生,医院要全力满足病人的需要,并超越他们的期望,让病人在医疗上有安全感,服务上有温暖感,生活上有方便感。因此,1993年,张国荣一上任就提出,必须改革以医疗为中心的传统模式,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新医疗模式。为此,他经过力争,在全国卫生系统率先进行了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的改革。在理顺医院内部关系、调动了全院职工的积极性以后,张国荣提出了7项医疗服务措施,公开向社会承诺:一是服务时限,规定病人住院5天内手术,超过一天由医院补偿病人100元;二是服务质量,规定门诊病人三次确诊,否则由医院组织专家免费会诊;三是服务态度,对医务工作者的“生、冷、硬”态度,可以举报投诉;四是服务费用,规定收费标准,超过的部分一律免收;五是服务善后,在该院出生的婴儿当年可以享受5次免费体检;六是服务延伸,医院设立免费电话咨询、信函咨询业务,免费为社会提供医疗咨询;七是服务缺陷补偿,凡因医疗服务缺陷造成的损失,由医院给予补偿,病人举报医生收受红包给予奖励。
为了把七项承诺落到实处,绍兴妇幼保健院制定了一系列的规章制度。张国荣在全院大会上提出,“落实制度只有硬的一手,没有软的一手”。一位主治医生在门诊时没有按规定填写病历,被照章罚款1000元。这一处罚对全院职工震动很大。从此以后,全院再也没有出现过空白病历,达到了处理一件教育一片的目的。
张国荣还在全国医护界首创责任护士制。责任护士的办公室设在病房里。责任护士不仅负责在医疗上生理上照顾病人,而且随时给予病人心理上和生活上的帮助照顾。病人家属不必再为陪住陪护发愁。这个制度实行一年来,病人对护理工作的满意度从80%上升到了96%。护士成了病人提名最多的“最满意的工作人员”。
现代医院的医疗布局五花八门,一般人到了医院常有如入迷宫之感。针对这种情况,张国荣提出了“首问负责制”的设想,规定全院职工都必须认真负责、热情友好地回答他人的询问,即使自己不了解,也要负责地把询问者介绍到导医台去,绝不能说“不知道”。卫生界人士评论说,“首问负责制”这个小制度解决了大问题。
张国荣治院严,律己更严。他上任以后做出的第一个决定是卖掉医院的轿车买医疗设备,断了“个人享受”的后路。张国荣提议,从1995年起,院领导只享受全院职工的平均效益工资,远远低于临床和医疗技术部门的同志。医院给引进的博士分配一套三室一厅的住房,张国荣自己却还住着二室一厅的小套房。
张国荣和全院职工的辛勤努力,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绍兴妇幼保健院的业务收入,从1992年的600万元,上升到1996年的3100万元;固定资产从724万元增加到1936万元。医院先后被评为国家级爱婴医院、全国妇幼工作先进集体和浙江省医院职业道德先进集体。今年3月,中纪委和国务院纠风办领导同志对该院的职业道德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张国荣本人也先后获得了绍兴市十大杰出青年、十佳医务工作者的光荣称号。
于正勋,自北京古建博物馆退休后,节衣缩食,在家人协助下,用牙签、火柴棍、碎木片等材料开始了艰辛的建“城”工作,即建造一座完整的北京古城模型。下期《中华儿女》刊登第七十八篇《于正勋——斗室营建“北京古城”》。
——编者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政府常用英汉辞汇将上电脑网络
鼓励公务员用中文办公
本报香港8月4日电为进一步方便公务员在日常工作中使用中文,香港特区政府法定语文事务署正积极计划,将目前印制供公务员参考的十多辑《政府部门常用英汉辞汇》上电脑网络。
于去年4月1日正式运作的法定语文事务署,其主要职能是在公务员队伍中推广中文办公,并为其提供理想的使用中文环境。随着香港的回归祖国,政府较早时在公务员队伍中推广使用中文,并选择了日常与市民接触较多的9个部门,推广使用中文试验计划,取得了相当满意的成果。
据悉,由法定语文事务署推广的第一批电子版《政府部门常用英汉辞汇》,将于今年8月、9月间制作完毕,供公务员使用。

第4版(要闻)

美国军舰抵达香港停靠
据新华社香港8月4日电(记者张铁钢)美国海军第七舰队旗舰“蓝岭号”今天抵达香港停靠。这是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以来第一艘获准停靠港岛的外国军舰。
在为期5天的停靠期间,“蓝岭号”将进行补给和维修。其近千名官兵将登岸稍事休整。
8月5日,美国海军第七舰队两艘小型舰艇“爱国者号”和“护卫者号”也将驶抵香港停靠。这两艘舰艇及其160多名官兵将在香港逗留6天。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棉花医生”来了
肖冬青
7月30日正午,烈日炎炎。一辆车身标有“棉花科技服务”的“切诺基”,停在湖北省洪湖市曹市镇何阳村一块百亩棉花“丰产片”的田旁。
“嘀、嘀、嘀……”随着喇叭的鸣叫,在棉田间耕耘的棉农们,不约而同地向服务车围过来。
从华中农学院毕业的洪湖市棉花总公司干部、被棉农称为“棉花医生”的单龙武,一下车,就被棉农围住。
“单医生,你们这‘流动诊所’真管用,上次我的5亩棉花全部受渍后,要不是你及时给诊治,就全泡汤了。”
“目前长势怎么样?”小单问。
“那还用说,已经开始盛花了!”老农喜滋滋地说。
“时下正是棉花管理的节骨眼,我们‘流动诊所’是专程给你们问诊来的。”小单一边说一边忙着把一大沓自办的“科技简报”发放给各位棉农。棉农们拿到简报,认真看过,细问起来。
“让一让,让一让。”一位满头大汗、身背“喷雾器”的棉农挤过人群对单龙武说:“我的3亩棉花出现了黄白色的斑块,还有的叶尖溃烂、脱落,快帮我治治吧!”
单龙武听了“病情”后,在“处方”上写道:此棉花缺钾,要结合施花铃肥及时补施钾肥。老农拿到“处方”后,如获至宝,连声说:“这下,我的棉花有救了。”
据一位村干部介绍:被棉农称为“流动诊所”的科技服务车,每隔四五天来一次,向棉农进行虫情测报、技术指导,发现虫情及时“治疗”。今年棉虫危害高峰期,没有发生一次虫害,为棉农节约了一大笔开支。“这也是在为我们种田人减轻负担”,一棉农插话说。
晚霞映红了半边天时,“流动诊所”离开了这一片青枝绿叶的棉花,又奔向了另一片含苞待放的棉田。

第4版(要闻)

舟山民航机场通航
本报讯一条跨越舟山海峡的空中走廊,7月28日从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普陀区朱家尖岛通向全国。上午9时零5分,一架搭载着97名旅客的东方航空公司FK—100型客机,从新建成的舟山民航机场起飞,并圆满地完成了首航上海的任务。
该机场是舟山市在财政困难的情况下自筹资金,经过5年的努力建成的。这座能起降B737、757飞机的海岛机场通航后,近期先开通舟山到北京、上海、青岛、杭州、温州、厦门、晋江、深圳8条航线。到10月底,每周可达25个航班。年客流量在20万人次左右。(杨永康朱瑞彪)

第4版(要闻)

香港特区将开展三项研究
解决十年后所需土地安排
本报香港8月4日电如何解决香港10年后人口激增的压力?香港特区政府规划署涵纳三项大型发展计划的研究将于今秋展开,可望两年后有结果。
据规划署有关负责人士称,根据最近一次人口预测,到2011年香港人口总数将增至800多万。据此,经过调整发展计划,2001年所需的土地压力已经得到纾缓,2001年至2006年所需土地的安排工作,亦已接近尾声。而长远些的计划,就是考虑2006年后(10年后)的土地供应。为此,包括港岛南与南丫岛一并发展的可行性、“新界”西北及“新界”东北的发展规划三项研究,亦将排上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
这位人士强调,此三项研究,不但针对房屋需求,还包括其他设施所需土地。至于发展形式,是采用新市镇,亦或其他形式,则有待于研究。至于研究发展南丫岛,这位人士称,是介于南丫岛具有发展潜质,它邻近港岛南,可考虑两地之间的关联。而另一因素是港口位置的转移。现今,维多利亚港的重要性已不如往昔。今后,南丫岛两侧的东博寮海峡和西博寮海峡,将是港口的重要航行道。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实现乡乡通电
本报呼和浩特8月4日电记者刘亮明报道:在刚刚结束的草原“光明节”上,内蒙古电管局郑重宣布:6月24日,内蒙古阿拉善盟锡林高勒变电站合闸送电,为地处巴丹吉林大漠深处的全自治区最后19个无电乡(苏木)送去光明。至此,内蒙古1564个乡全部通电,彻底告别了千百年来油灯粪火的历史。
内蒙古总面积118万多平方公里,丘陵起伏、大漠纵横,地形十分复杂,农牧民居住分散,致使通电线路长、投资大、施工难。
近4年来,内蒙古共集中资金6亿多元,用于全区最贫困、偏远的308个无电乡(苏木)通电工程,共完成高低压线路近5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近一圈半。

第4版(要闻)

拉萨市话三万门长话三千路端工程开通
新华社拉萨8月4日电(记者张曙光、央珍)拉萨市电信局数字程控3万门市话交换局和3000线长途电话交换局建设工程今天在拉萨长途电信枢纽楼正式竣工并开通。
拉萨市话3万门工程是利用澳大利亚政府贷款,引进澳大利亚阿尔卡特公司主机设备;长途3000线是邮电部投资,采用上海贝尔电话公司的主机设备;两项工程总投资达1.27亿元。
这两个电信通信项目的建成开通,使得拉萨市由市话单局制变为多局制城市,缓解了拉萨市电话紧张的状况,改变了拉萨市以前只有长途、市话合一程控局的局面,实现了长话局和市话局分开,优化了通信网的网络结构,拉萨市长途电话容量也在以前865路端的基础上增加了3000路端。至此,拉萨市长途电话交换局已成为全国长途电话交换网的二级交换中心。

第4版(要闻)

驻华武官参观新时期中国军队建设成就展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记者刘东凯)各国驻华武官今天参观了在军事博物馆举行的新时期中国军队建设成就展览。
展览共分六部分,从政治、军事、后勤、科技、后备力量和军事外交等方面反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年以来的发展历程,全面介绍了在改革开放的新形势下,军队革命化、正规化和现代化建设所取得的成就。
展览显示,中国人民解放军同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军队保持正常交往关系,中国与周边邻国的军事交流与合作得到了很大发展。中国自1990年以来向联合国六个维和任务派遣了1200多名官兵。军事外交已成为中国总体外交工作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各国武官对展览表现出浓厚兴趣。
这次展览于7月25日开幕,是由解放军三总部和国防科工委共同主办的。展览将持续开放至今年年底。

第4版(要闻)

近日,宁夏文化部门拿出多部国产优秀影片,在银川广场举办夏日周末电影晚会,使公益电影重新与群众见面。图为工作人员准备放映《渡江侦察记》。新华社记者刘海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