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党性对待务实用措施促进务实
张家口市委崇尚务实之风
本报讯近几年来,中共河北省张家口市委在党的思想作风建设中,引导全市党员、干部凭党性抓落实,抓落实重实效,形成了崇尚务实的浓厚氛围,有力地推动了党建和经济发展。
地处晋、冀、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的张家口市,由于种种原因,经济发展较为缓慢。如何尽快把本地经济搞上去,成为市委历届领导班子的心愿。1994年底,市委书记冯文海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结合本地实际,尤其是党员、干部中思想、作风状况,代表市委提出了“落实问题,是个党性问题”。要求全市各级领导干部正自身、管本级、抓班子、带队伍,凭党性抓落实,在政绩面前论英雄,以实实在在的工作完成市委预定的各项奋斗目标,尽快把全市各项工作和经济建设搞上去。自市委提出落实是个党性问题后,全市党员干部精神大振,过去普遍存在的“软、懒、散”、“等、靠、要”、“满足于上传下达、开会布置”等浮飘现象为之一扫,代之而起的崇尚务实之风日盛一日。
管本级,市委自抓市级领导当好抓落实的排头兵,是张家口市委崇尚务实最有特色、最为过硬的招数之一。市委主要领导带头改变了过去“上级只抓下级,别人干自己看”的风气,根据每年制定的奋斗目标,市级几大班子领导成员实行混合编组,明确责任人、协助人、责任单位、协助单位,实行包行业、包工程、包项目,明确责任和时间进度要求。这些第一责任人都经常深入一线督促指导,现场解决各种问题,确保限期内取得成果,发挥抓落实的带动力。市委定期专门对市委常委和副市长分管的工作进行集体调度,在听取个人汇报的基础上,重点考察工作进度、质量和水平,对重点难点工作进行督导。
抓班子,造就一支政治强、有能力、作风好的高素质领导干部队伍,使张家口形成了崇尚务实的干部群体。在市委的反复引导教育下,不干就是错,平庸就是过,无为就无位,不允许常败将军常挂帅的观念已在各级领导干部中深深扎下了根,并且以实际行动抓紧抓好各自的工作。尚义县自然条件差,是张家口市、也是全省财政收入唯一没超过千万元的县,干部群众都急切盼望着早日改变贫困状况。市委经过缜密筛选,将察北牧场场长乔登贵调任尚义县委书记。乔登贵上任后,自身廉洁,联系群众,工作思路清晰,魄力大,很快理顺了干部群众心劲,救活了一批濒临倒闭的企业,上访告状等一大堆问题迎刃而解,财政收入也迈上了新台阶。怀安县县长张钰从上任第一周开始,就下大功夫抓招商引资,接连跑了唐山玉田、丰润及廊坊霸州、天津宝坻等7个市县,很快促成怀安县与唐山市路北区结为友好县区,谈成再生胶、玛钢铸造等6个合作项目。靠着这种务实敬业精神,使这个国家级贫困县在河北省与北京市30个千万元以上合作项目中占了两个,为早日摘掉贫困县帽子打下了良好基础。
建立与完善一整套抓落实的运行机制,奖罚分明,是张家口市委崇尚务实的有效保障。按照市委要求,市直各部门、各县区每年目标明确,指标分解,责任到人,定期反馈,按季调度,定期考核。对完不成预定目标的,视具体情况给予不同的处理。去年,市委召开上年度实绩考核结果公布大会,会上对市乡镇企业局、市体委、市供销社等3个实绩后进班子亮出黄牌,并果断地进行了调整。对5名群众意见多、威信低、不称职的县处级干部,区别不同情况,分别给予了黄牌警告、限期改正、调整、降职、免职处理。调整后的市供销社领导班子,大刀阔斧搞整顿,积极开展了“为农、爱农、惠农”活动,强化企业管理,不但推出了大青沟供销社这样的全国先进典型,经济效益也开始回升。市乡镇企业局“换班子”后,着力实施多元化投入、发展外向型企业、组建企业集团等具体有效措施,使全市乡镇企业发展呈现出速度和效益同步增长、重点县区保持较快发展速度的新特点,为乡镇企业总产值实现大幅度增长做出了贡献。 (王克强武国堂)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广东查获特大假币案
本报讯记者郑德刚、黄日飞报道:广东省汕头市公安机关不久前在汕头附近海域查获一起建国以来最大的假人民币案,抓获犯罪嫌疑人4名(均系台湾人),缴获面额一百元的假人民币7400万元。
现初步查明,被截获的运载假人民币的“永载鸿7号”渔船系台湾省台南市的一艘渔船。据船长林镜川等供认,他们是受台湾犯罪团伙的雇佣偷运这批假人民币到粤东海域交货的。
经有关部门鉴定,缴获的这批假人民币均为1990版的百元面额伪钞。目前,此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庆祝建军七十周年文艺奖颁奖会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解放军报记者陈先义、新华社记者肖璞)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文艺奖颁奖大会今天在北京举行。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出席大会并为获奖单位和个人颁奖。
于永波在颁奖大会上指出,军队文化工作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各级领导必须高度重视、切实加强部队文化建设,要注重培养人才,爱护人才。他要求全军文艺工作者不辜负军委江泽民主席对军队文化工作的关怀和期望,深入基层,深入生活,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的艺术精品,更好地为军队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服务。
这次颁发的奖项包括第六届中国人民解放军文艺奖、第二届全军“文艺新作品奖”、第九届全军“电视剧金星奖”、第二届“战士文艺奖”和“热心为兵服务的文艺战士奖”5个类别。电影《大转折》、长篇小说《兵谣》、电视剧《大漠丰碑》、小合唱《军营锤炼了我和你》等一批优秀作品和董文华等一批优秀演职员分别获奖。
近年来,全军广大文艺工作者认真学习领会党中央、中央军委关于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加强军队文艺工作的指示,积极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在中国文联第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国作协第五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努力深入生活,狠抓精品创作,大力弘扬时代主旋律,热情讴歌我军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中焕发出的崭新精神风貌,创作出一批质量较高的作品,不仅为部队官兵所喜爱,也在社会上产生很大的影响。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为经济腾飞育“头雁”
密云农村党支部争创“五好”
本报讯北京市密云县为农村经济腾飞哺育“头雁”。目前全县347个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的“好班子、好队伍、好路子、好体制、好制度”的五好支部争创活动有声有色。
近几年,密云县农村干部队伍中相当一部分人缺乏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多数农民则存有等、靠、要的思想。对此,从1994年底开始,密云县委在全县农村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了“建设一个好班子、形成一支好队伍、找到一条经济发展的好路子、确立一种好体制、建立一套好制度”的“五好”争创活动。县委从提高基层支部,特别是支部书记的素质入手,近3年已对基层党员干部培训1850人次;并与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村干部中专班,开设农村基层党建、市场经济、经营管理等课程,214名村级干部入班学习。
随着农村基层党组织争创“五好”活动的深入开展,县委加强对后进党支部的整顿和转化工作,现已调整村党支部班子100多个、支部书记和支委主要干部100多人,一批年轻、素质好、有开拓精神的党员进了领导班子。其中70多个山区农村党支部班子以强村富民为己任,带领群众苦干、实干,通过封山育林、育草、育灌,使宜耕山坡及河道川地变成果粮区。同时,一批农村干部带头执行《廉政、勤政公约》,一些村庄的招待费用大幅度下降;濒临倒闭的企业通过承包、租赁,很快恢复了生机并开始赢利;一些村庄兴建水利设施,农民吃上了自来水。
(郑云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近期各地连续发生石油化工火灾事故
公安部消防局要求开展专项治理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针对近期各地连续发生石油化工火灾事故,造成重大损失的情况,公安部消防局昨天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消防部门发出紧急通报,要求立即集中力量开展一次以石油化工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为重点的消防安全专项治理活动。
通报说,6月份以来,一些地方接连发生石油化工火灾事故,造成重大损失。6月4日,“大庆243号”油轮在南京栖霞油锚地突然爆炸起火,造成5人死亡、4人失踪、5人受伤;6月27日,北京化工公司东方化工厂爆炸起火,死亡8人,受伤38人,燃烧区域达6万多平方米;7月14日,北京精细化学有限责任公司在卸甲苯时发生爆燃,造成1人死亡、1人受伤;7月18日,湖北武汉市蔡甸区石油公司油库爆炸起火;7月20日,江西九江市抚州安达航运公司油轮在湖北新洲县起火爆炸,造成2名船员死亡、1名受伤;7月24日,山东淄博市孙楼镇西村化工厂发生火灾爆炸事故,扑救中7名消防官兵受伤;7月28日,广东东莞市竣城化工有限公司发生火灾;7月30日,湖北武汉市江夏区豹獬镇一油罐车在汉阳区市油脂化学厂内转油时起火;8月1日,由北京开往四川的1913次油罐列车行至河南省境内焦柳铁路时突然起火,致使上下行车线交通全部中断达14小时。
公安部消防局在通报中指出,上述火灾和爆炸事故的发生,给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带来严重影响。各地要按照全面检查、找准症结、重点治理、落实整改的原则,在当地政府统一领导下,会同这些单位的主管部门,从易燃易爆物品的生产、储存、经营、运输等各个环节上,认真分析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有针对性地采取预防措施,坚决杜绝违章违规行为。同时,对这些单位的消防安全责任制、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消防设施完好状况、火险隐患及整改等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检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迎接党的十五大胜利召开

一切为了病人
——记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教授樊代明
张东波王坤张严
他是一位出色的中青年科技工作者,又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20多年来,他以执著的追求,在人类征服胃癌的征途上做出了重要贡献,用无私的奉献实践着一位共产党员的人生价值。
他就是最近被中组部授予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称号的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博士生导师樊代明教授。
1995年11月的一天,来自120多个国家的上万名专家学者云集美国洛杉矶,举行世界胃肠病学术大会。会上,中国学者樊代明及同事创立的胃癌血清免疫诊断方法引起与会各国专家学者的关注。大会主席认为:“这是一种新的诊断方法,不仅对胃癌的诊断有重要的价值,移植到其他领域也将会产生重大意义。”
近百年来,世界各国的科学家们一直在探索用免疫方法诊断肿瘤,并在肝癌和结肠癌的诊断上取得突破,但在胃癌的诊断上却进展缓慢,一直没有找到理想的方法。
1985年,带着攻克胃癌的强烈愿望,樊代明赴日本国立癌症中心学习单克隆抗体技术。半年后,从日本学成回国,樊代明就全身心地投入到胃癌单克隆抗体的研究。仅1986年,他和同事就制作病理切片3万余张、ABC免疫酶标等染色片2万余张。对每一张片子,他都要在显微镜下仔细过目,其工作量之大令常人难以想象。
功夫不负有心人。到80年代末,樊代明和同事先后制备杂交瘤细胞2.8万多个,并从中筛选出12株能分泌高特异性胃癌单抗的杂交瘤,由此在国内外首次建立了两种诊断和治疗胃癌的新方法。90年代初,樊代明又赴比利时鲁汶大学学习基因工程技术。学成回国后,他开展对胃癌的诊治研究,很快取得突破性进展。1993年,他和同事建立的胃癌血清免疫诊断方法,把胃癌的诊断率由过去的40%提高到70%,在人类征服胃癌的道路上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无论是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还是作为一名医生,樊代明所作的一切都是为了病人。
有一年,一位来自陕北的老大娘因患胃肠病住进樊代明所在的消化科。老人康复出院时悄悄拿出一个“红包”塞给樊代明。他把“红包”送还给老人,动情地说:“我是一名人民的军医,为您看病是我应该做的。”
有的病人知道了他不收“红包”,就改送锦旗。樊代明也总是极力劝阻。或许,樊代明的科里少了些“妙手回春”、“华佗再世”之类的牌匾、锦旗,但他们一心为病人的形象早已走进了病人的心中。
(附图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阳东陵地税分局狠刹行业歪风
本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沈阳市东陵地税分局狠刹“以税谋私、公款吃喝”等行业不正之风,制定了一系列措施,为税收征管工作创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该局已连续两年超额完成税收计划,连续两年被省局和市局评为先进集体。
早在1994年10月,东陵地税分局一成立,出台的第一个文件就是严禁税管人员接受纳税户宴请,并规定,如到较远的乡村收税赶不回来,要事先报告,并主动交费吃工作餐。违反上述规定一次,严重警告,扣罚当月奖金,再次违反则一律开除。为使文件不走样,他们一方面向所有管辖纳税户发出拒绝吃请监督单和举报电话,另一方面在分局及9个税务所设立“廉政灶”——内部食堂,让每个在外奔波收税的税管员回来后,都能吃上一顿可口的饭菜。据了解,从设灶到现在,全分局130余名税管人员无一人违纪。
分局党组始终把廉政工作摆在重要位置,通过“专题民主生活会”和“述廉日”制度来提高班子成员对反腐倡廉工作的认识,检查自身的不足,为群众带好头。在前不久召开的“述廉日”大会上,局长郭绍兰、副局长礼恩龙等局领导先后围绕各自的工作、住房、子女就业、用车等情况,向应邀而来的40多名分局干部、纳税户代表及当地有关村、乡的干部作“述廉报告”。记者看到,会后与会者填写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情况民主测评表》上,对领导干部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达到了100%。
每年年初,他们都要制定本年度反腐纠风工作目标和方案,重点抓好当前群众反映强烈的带有一定行业特点的问题。在明确责任的基础上层层签订责任状。与此同时,分局建立健全了内外相互制约的监督网络,聘请社会监督员,局内设立检查员和执纪小分队,采取半年和年终自评、互评、测评、阅卷调查等4种形式对行风情况评议。通过这些措施,使全局干部自觉严格要求自己,在当地群众中,树立起东陵地税局廉洁公正的良好形象。仅今年上半年,该局拒吃请115人次,拒收实物9件5人次,拒收礼金1.8万余元。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少年蔡锷》开拍仪式举行
本报讯由中国少年报社筹备的电视剧《少年蔡锷》开拍仪式暨湖南邵阳北京招商会近日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邵阳是被孙中山先生誉为“再造共和第一人”的蔡锷将军的故乡。为弘扬蔡锷将军为国为民奋斗不息的爱国主义精神,邵阳市委、市政府捐款二十万元,支持《少年蔡锷》的拍摄,以表达蔡锷家乡七百一十二万人民关心全国三亿多青少年成长的心愿。(徐运平)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新野法院帮助企业走出低谷
本报讯河南省新野县法院采取多种措施,帮助企业走出低谷。仅今年以来,该院就提出司法建议二十多条,为企业追回债权二千多万元,帮助兼并企业两家,盘活资金一亿多元,为企业创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宋相国)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军博举办工作人员美术作品展
本报讯为庆祝建军七十周年,由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主办,全馆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参加的美术、书法、摄影作品展近日开幕。此次展出的一百三十余件绘画、雕塑、书法、篆刻、摄影作品,是从全馆干部、职工、离退休老同志利用业余时间精心创作的二百余件作品中筛选出来的。 (李春华王卫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夏津民兵带头树新风
本报讯山东省夏津县人武部采取多种有力措施,在全县广大民兵中开展学科学破迷信树新风的教育,取得明显成效。日前,全县广大民兵以实际行动做学科学破迷信树新风的模范,新近结婚的百余名青年民兵,全都婚事新办,把节省下来的钱用于购买科技致富书籍。 (崔玉贵尹延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县维族中学有20名学生因交不起学费而面临辍学。新疆军区卫训大队机关干部和800名女学员得知后,纷纷捐款救助,为孩子们送去学习用具。
王卫东赵友樊将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