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编者的话

好政策还必须落实好
以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是切实保护农民利益,进一步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的一项重要举措,很受广大农民的拥护。
好政策还必须落实好。以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时间相对集中,任务重,如何把这关系广大农民利益的大事落到实处,关键在思想认识到位。
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的国家,粮食问题历来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头等大事。“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国粮食生产虽然连年丰收,但对粮食形势必须保持一个清醒的认识。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粮食、放松农业,这是大局。中央在我国粮食连年丰收,国家粮食储备已超过历史最高水平的时候,依然还要以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其目的就是要保护农民种粮的积极性,从而保护粮食生产的稳定发展。这样,既有利于整个国民经济持续稳定快速发展,又有利于社会的稳定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因此,粮食问题不是单纯的农业问题、经济问题,而是带有全局性的政治问题。
本版今天编发的几篇文章,说明做好以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工作,确实还存在许多困难,有些困难还不是简单工作就可以克服的。因此,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和粮食收购部门,着眼全局,共同努力,协调好各方面的工作,以确保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工作圆满完成。

第9版(读者来信)

敞开收购议价粮须做到“六到位”
最近,国务院决定,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要把这一保护农民利益的好政策落实好,须做到“六到位”:
思想认识到位。在当前市场粮价远低于定购价的情况下,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对于切实保护农民利益和农民种粮的积极性是件大好事。但由于今年夏粮丰收,预计秋粮收成也会很好,粮源充足,农民手中可出售的存粮增多,给粮食部门准备仓容和有关部门筹措收购资金增大了压力。加之自1995年下半年以来,粮食市场持续疲软,调销不畅,粮食购销价格倒挂严重,粮食企业经营困难,库存积压将更加严重,购进不销要亏,销也亏,使粮食部门敞开收购议价粮有顾虑。因此,要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必须统一思想,切实把认识统一到国务院规定上来,统一到保护农民利益和农民种粮积极性上来,统一到保证国家对粮食的宏观调控、保证粮食供求基本平衡、保证粮价不出现大的波动上来。
仓容到位。目前,粮产区粮食部门粮食库存积压严重,空仓甚少,面临着议价粮收不进、装不下的困境。以荆门市为例,全市粮食部门现有仓容21.08亿公斤,到今年6月底,存粮占仓容17.44亿公斤,仅余仓容量3.64亿公斤,只能接收粮食2.9亿公斤。从今年7月至年底,全市粮食部门预计收购粮食8.57亿公斤,按目前可用仓容量计算,缺仓容7.09亿公斤。预计全市粮食部门采取有关措施可腾仓1.5亿公斤,还缺仓容5.59亿公斤。为此,必须千方百计解决粮食仓容问题。粮食部门要力争多调多销和采取集腾并转等措施,挖掘潜力多腾仓;要充分利用社会闲置仓库和空余厂房用于装粮;要动员农民开展家庭储粮,减轻粮食部门库存压力;要加大投入,抓紧改造旧仓旧堆;要宣传动员销区,多接收一些粮食,为产区排忧解难。
资金到位。目前市场粮价低于国家确定的保护价,按保护价收购议价粮,势必使收购值增加,筹措收购资金的难度增大。因此,必须坚决落实分级分部门筹措收购资金责任制,必须坚持户交户结,及时兑现,确保不给农民打“白条”。
服务到位。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将大大调动农民售粮的积极性。为此,粮食部门要强化优质服务,坚持早开门、晚关门、中午不停秤,真正做到不停收、不拒收、不限收;要认真执行国家粮食收购质价标准,既不压级压价,也不抬级抬价;要防止收“关系粮”、“人情粮”、“吃喝粮”的现象发生;要备足整晒场地和工具,方便农民整晒超标粮;要备齐必要的药品、凉棚、茶水等服务设施和物品,为售粮农民创造舒适的环境。
领导到位。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是一项重大而严肃的政策,要确保落实到位,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加强领导。要全力以赴支持粮食部门的收购工作,帮助他们解决困难;要加强执行政策情况的监督和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
补贴到位。目前,粮食企业经营困难,大量议价粮入库,将进一步增大粮食库存。因此,对粮食部门增加收购而暂时销售不了的粮食库存的保管费用和资金占用利息要给予财政补贴。要专款专拨,专户管理,及时足额到位,不欠拨挪用,不层层截留,以减轻粮食部门的亏损包袱,保护收购粮食的积极性。
湖北荆门市粮食局周晓云

第9版(读者来信)

粮油仓储能力薄弱不容忽视
近几年来,一些地方对粮油仓储设施建设的投入逐年减少,致使粮油仓库及其配套设施得不到及时维修和更新。另外,由于近几年的粮食连续丰收,国家粮库几近爆满,连续几年都无法腾空仓容进行大修,这都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储能力。当前,粮油仓储能力薄弱主要表现在四个方面:
一是仓房设施老化,严重制约储粮能力。由于50年代至80年代初建造的简易仓房,多数都超期“服役”,有的墙身下沉、移位、墙壁开裂;有的层架变形,屋顶严重漏雨;还有的地坪老化、龟裂、返潮。这类仓房约占总仓容的一半以上。粮食部门储粮不得不降低堆装,这样不但增加了保管费用,加大了损耗,而且影响了存粮安全。加之一些配套设施老化破损也较严重,如河埠、码头、驳岸坍塌,下水道堵塞;粮仓机械设施、储粮通风设施都需要大修或更新。但由于粮食部门举步维艰,难以解决问题。这样下去,势必对储粮的安全构成威胁。
二是城镇居民存粮意识淡化,加剧了国家粮库的仓储紧缺。由于人们对粮食稳定而方便的供应充满信心,城镇居民乃至农民存粮意识趋于淡化,特别是南方地区由于受气候因素的影响,大多居民米缸等存粮器具正悄然搬出家庭,一些农民家庭原来必备的“谷仓”,随着新建住房而消失了。与此同时,国家粮库由于投入资金的减少,不但没有扩容,而且有缩减的趋势。
三是粮食消化能力和结构性不平衡,阻碍了国家粮库的利用率。我国传统的种粮、存粮、吃粮习惯并未得到多大改观,以至于各级粮食部门忽视粮食转化的深加工。
四是国家粮库大都地处偏僻地区,不能发挥其最大功能。一些六七十年代建的粮库,大多年久失修,保粮费用大,利用率较低。
因此,各级政府必须下大力气,解决粮油仓储能力薄弱和设施老化问题,给予一定的政策扶持,每年调剂、下拨专项资金,重点用于仓房建设及设备的维修、改造和更新。
浙江台州市黄岩区粮食局李雪峰

第9版(读者来信)

让村组代收定购粮不妥
夏粮收购期间,有的村组采取代收定购粮的方法,来扣取农户的各项上交款,笔者认为这种做法不妥:
一是影响粮食收购质量。绝大部分村组干部由于缺乏应有的收购专业知识,收粮标准把握不严,极易出现品种互混、优劣不分等现象。因此,村组代收粮入库前,粮食部门还要重新整筛、扬晒,有的粮食甚至在整理后仍达不到入库质量要求,因而严重影响了粮食收购质量。
二是干扰了正常收购秩序。一些村组为了减少整晒时的开支和损耗,采用压级压价、克斤扣两等不正当手段,农户吃亏之后,对现行的收购政策产生误解。有的村组甚至公然掺杂使假,一旦蒙混过不了关,便动用行政力量强制粮食部门“破例”收购,使得基层收购站有苦难言,收购秩序受到严重干扰。
三是挫伤了农民种粮积极性。交售定购粮是农民爱国主义的充分体现,因此粮食收购部门把“窗口兑现,现金支付”等承诺,当作调动和鼓励农民多交粮、交好粮的重要服务举措。然而,村组以代收定购粮的方法来扣取农民上交款,使农民得不到现金,势必会影响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笔者以为,收取农民上交款可以通过其他途径来解决,采取代收定购粮的方法来强制扣除农户的各项上交款,其结果只会引起农民的不满。希望有关部门重视这个问题,尽快制止和纠正由村组代收定购粮的做法。
湖北新洲县辛冲粮管所靖朝辉

第9版(读者来信)

不要再搞“户交村结”了
我县夏粮连年丰收,部分乡镇小麦亩产达500公斤以上。丰收以后,粮食主管部门没有及时与农民兑现定购粮款。
我县系豫北地区农业县,土地肥沃,是国家小麦主产区。去年夏粮征购后,县粮食部门让农民把售粮条集中到行政村,再以行政村为单位,统一到乡镇粮食部门结算,这样就延误了结算时间。如较大的乡镇有60多个行政村,要与农民结算完毕,需要60多天时间。去年在有的农户急需用款购肥追秋的情况下,手持“白条”两月有余。今年,县粮食部门继续执行按行政村“统一结算”的方法,在定购粮价比议价粮高的情况下,只限收村户定购任务的80%。
眼下,我县因久旱无雨,农民抗旱保秋急需用钱,多数农民卖了定购粮后迟迟拿不到粮款,农民说:农业丰收我们高兴,但拿不到粮款让人担忧。
河南浚县供销社耿国现商振武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读者论坛

大道理应多讲
河南长垣县夏廷堂化建军
当前,有人认为讲大道理过时了,笔者认为:革命需要讲大道理,改革和建设也需要讲大道理。我们现在正处在世纪之交的伟大变革时代,面对艰巨的任务,复杂的环境,我们更需要用大道理来武装干部群众的头脑,净化人的心灵,理顺群众情绪,解惑释疑。否则,道理不明,难以统一认识。
什么是大道理?大道理在不同历史时期具有不同内容。依我所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是我们行动的指南,是大道理;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全国工作的大局,是大道理;中央的路线、方针、政策,国家的法律、法令、法规,是我们办事的原则和依据,是大道理;识大体,顾大局,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利益关系,是每个公民的立身之本,是大道理。恩格斯说过:“一个民族想要站在科学的最高峰,就一刻也不能没有理论思维。”为此,我们要自觉地把握上述“大道理”,用这些大道理来统一思想,指导行动。实践证明,越是困难大,越是问题多的时候,越需要用“大道理”来凝聚人心,鼓舞群众斗志。
在新形势下,我们讲“大道理”,不是抽象地、简单地重复政治口号,而是要紧密地联系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实际,联系本地区本部门工作实际,针对干群关系的“冲突点”,是非界限的“模糊点”,新旧观念的“交织点”和国家、集体、个人利益的“矛盾点”及生产、生活、思想上的实际问题,选择最佳切入点,用大道理来武装和统一人们的思想,使人民群众始终保持健康向上的情绪。同时,各级领导同志要当好讲解员、宣传员,放下架子,深入到群众中,去掉官腔,变空泛的议论为从实际出发,解决实际问题,使群众感到“大道理”亲近而又实在;同时还要因人而异,按群众觉悟高低,文化深浅,接受能力强弱,改“一锅煮”、“一刀切”为“一把钥匙开一把锁”,从而使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凡人足迹

“种子迷”——
张秋官
年过花甲的张秋官原是闽北山区建阳市莒口镇农技站长。他退休以后,专心培育水稻良种,提供给农民,人称“种子迷”。
前些年,由于一些育种供种单位纷纷改行,致使良种供应减少,有的农民只好用已退化的早稻老品种。由于种子混杂,抗病力差,生长期长,影响水稻产量。张秋官想农民所想,急农民所急,早在1989年前,他领导的农技站就向农民租借小块水田,选用优良早稻品种进行杂交试验,1994年终于选出特性稳定、产量高、抗病力强、生长期短的9831、9832、9841、9842等早稻新品种,并向农民推广。1995年老张退休后,住在河坝村,向农民租借了3.5亩水田,作为自己的良种繁育基地,精心耕耘、除草、施肥、灌水、治虫、弃杂,样样都自己动手干,每天早出晚归,从不喊苦叫累。功夫不负有心人,两年间他繁育早稻良种1700多公斤。一部分无偿赠送,一部分平价供应农民种植。去年春,他给全镇16个村的党支书、村主任和一些种粮大户赠送良种368公斤;今年春又赠送给74位市、镇人民代表良种400多公斤。村干部们和人民代表每人培育1亩早稻良种田,滚动发展,再扩散给全镇5000多户农民。两年多来,全镇推广9831、9832等良种达2.5万多亩,为农业丰收作出新奉献。
福建建阳市政府黄滨清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耳闻目睹新闻图片比赛

慎始而不能善终
——汉口轧钢厂进口的生产线气息奄奄
武钢集团汉口轧钢厂投资3.4亿元进口的轧钢生产线躺在车间“沉睡”,至今已逾3年。这条生产线全称“?114CPE热轧无缝钢管工程”,是1994年从德国引进的具有80年代末水平的二手设备,预计投产后将形成年产8万吨热轧成品管和2万吨冷拔坯料生产能力。
这套设备的引进,经由汉口轧钢厂和有关部门反复认证立项,厂领导3次赴德国考察后才决定贷款购买的,不可谓不慎重。可是7月17日,我们在现场看到,浅蓝色颇具现代气派的车间里一片泥泞,各种轧机设备、器材静静地躺在那里,有的已经生锈。
据多方了解,这条生产线尚未安装完毕,要想使它运转起来,资金缺口较大,至少还需要上亿元人民币。目前,工厂每月就要为这“沉睡”的设备支付给银行一笔不小的贷款利息。
慎始而不能善终,从中应汲取哪些教训?
湖北武汉市王浩峰项新太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保障残疾人的政治权益
说到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保障残疾人的合法权益,人们往往想到的是残疾人吃饭穿衣、康复就业等方面的问题,而提及保障残疾人的政治权益则很少。
《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指出:“残疾人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和家庭生活等方面享有同其他公民平等的权利。”残疾人的政治权益,主要是指参加国家管理、参政议政的权利和在政治上享有表达个人见解和意愿的自由,如选举权、被选举权以及言论、出版等的自由。我国有5000多万残疾人,占人口的5%左右。他们不仅需要生活上的关心和爱护,而且需要政治上的尊重和平等。但在现实生活中仍有一些忽视、歧视残疾人的现象,譬如招工、升学、提干、晋级晋职、调资评优等。为充分保障广大残疾人的政治权益,呼吁有关部门要做到:
一、提高重视残疾人政治权益的思想认识,做到思想认识到位。保证残疾人也有平等的机会参政议政甚至执政,改变仅表现为“照顾”、“同情”的状况。
二、健全和完善残疾人平等参与和共享政治权益的运作机制,做到体制到位。在招工、招干、升学、晋职晋级、选举被选举等方面应当有一定比例的名额作为残疾人专项指标,保证残疾人的政治权益。
三、健全和完善保障残疾人政治权益的组织机制,做到组织措施到位。要把残疾人工作成效列为政府部门政绩考核内容,进一步加强残疾人工作协调委员会、残疾人联合会的工作,改变残疾人工作有法律无效力、有规划难落实的局面。
四、要发扬民主作风,广开言路,做到工作到位。各级党政领导同志要定期听取残疾人组织的工作汇报,帮助他们解决问题。
四川剑阁县残疾人联合会仝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经验交流

担山镇扎扎实实反浪费
今年以来,我市担山镇党委和镇政府立足本镇实际,大力倡导艰苦奋斗、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和作风,狠刹奢侈浪费之风,密切了党群关系,促进了反腐败斗争的深入开展。
近年来,担山镇虽然实行了农村财务“双代管”和镇直部门开支审计等制度,但个别部门和村仍然存在开支由主要负责人说了算,花集体的钱大手大脚等问题,造成很大的浪费。为堵住财务管理上的漏洞,镇上进一步完善了农村财务“双代管”制度,重点实行了村经济收入5天内报账、备用金限额开支、费用报销3人(村支书、村主任、村会计)签字和村财务每月公开等制度;同时采取措施加强镇直部门预算外资金的管理。今年1月至6月,全镇40个行政村和28个镇直部门非生产性开支大大减少,共节约资金23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78%。各村和部门将这部分资金全部用到了修公路和建公益事业上,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
少数干部利用公款大吃大喝一直是群众意见最大的问题,也是集体资金浪费的主要根源。为了从根本上刹住公款吃喝风,今年以来,镇党委采取了“堵截并举”的措施。一方面,从上面“堵”,专门下发了《关于在全镇机关干部中实施禁酒令和驻村干部集中就餐的通知》;另一方面,在下面“截”,在农村实行了“招待费为零”制度,规定镇内机关部门干部一律不准在村里就餐。镇政府通过突击检查、下户了解和发动群众举报等办法,狠抓制度的落实,发现有违反规定的,严肃处理。经审计,今年1月至6月,全镇40个行政村仅招待费开支一项,比去年同期节约11万元。
少数干部用公车办私事,用公款更换交通工具,是非生产性开支过大的另一个重要原因。今年镇党委、政府明确规定:镇机关3年不购买小汽车,镇直部门、企业和村也一律不准用公款购置小汽车,凡未经批准擅自购买的,按违反党纪、政纪论处。镇机关干部下村工作一律骑自行车;制止用公车办理婚丧嫁娶等私事。同时,镇党委督促有公车的部门、村和企业,制定相应的车辆管理规定,并严格执行。据统计,全镇机关、部门、企业和村拥有的所有公车,上半年仅燃油费和维修费两项开支就比去年同期节省了4.9万元。
山东安丘市殷修湖韩立亭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购货索取发票怎能另要加价
最近,我到一家公司购色带,询问价格,店主回答:“要发票一百八十元一盒,不要发票一百五十元。”身为税务干部的我感到很惊奇,发票竟变成了加价的借口。带着这一疑惑,我对全市的饮食业、修理业、商品零售业等多个行业进行调查,发现这种借开发票乱加价的现象很普遍,有的加价幅度达到百分之三十,多是个体工商户所为。好几个个体工商户对我说:“税务机关要按发票金额征税,所以,开发票当然要加价。”
发票,作为一种商事凭证,是开给顾客的一张证明,它与商品的价格根本就是两回事。顾客购买商品有索取发票的权利,商家出售商品也理应给顾客开具发票,税务机关依据发票金额征收税款是理所当然的。利用发票擅自加价,既不符合国家的税收政策,又扰乱了正常的经济秩序。更为严重的是,这种利用开发票抬高商品价格的行为,无疑是敲国家和顾客的竹杠。希望有关部门认真管一管!
湖南娄底市谢松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华意”无氟冰箱质量有待提高
一九九四年三月十九日,我在保定市商场买了一台“华意阿里斯顿”牌无氟电冰箱(型号为BCD180,出厂编号为九四○二○○八二七),用了仅三个月,冰箱就出了一点小故障,好在还不影响使用。到今年五月份,这台冰箱不制冷了。我把它送到特约维修部检查,师傅说压缩机坏了。因为已过了保修期,我只好花四百元换了一台压缩机。
师傅还说,“华意”无氟冰箱的压缩机出毛病的较多,我这台能运行三年多还算好的!
希望厂家注意提高“华意”无氟冰箱的质量。
河北保定市中国乐凯胶片公司徐文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