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第十四届世界青年联欢节在古巴举行
古美青年共同反对美封锁古巴
新华社哈瓦那8月2日电(记者孙光英)参加第十四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的古巴和美国代表今天在这里集会,表达他们一致反对美国继续对古巴实行经济封锁的心声,同声谴责赫尔姆斯—伯顿法。
今天的会议由联欢节组委会主席、古巴共青联盟领导人珀兰科主持。他对800多名美国青年克服重重阻挠,来到哈瓦那参加联欢节表示感谢。他建议美国青年多看看古巴,更多地了解古巴人民。
一位来自加利福尼亚州的美国青年说,和平与友谊是世界青年的愿望。他希望通过这次联欢节,各国青年能够加强相互间的了解。
另一位来自纽约的美国代表在发言中说,美国青年并不了解古巴。他来到古巴后才亲身感受到古巴人民热情友好,并了解到古巴反对的只是美国政府的封锁政策,而不是美国人民。
代表们的讲话不时被阵阵掌声打断。会场上不时响起“要古巴,不要封锁”的口号声。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第十四届世界青年和学生联欢节7月28日在这里开幕,古巴国家主席卡斯特罗出席了开幕式。
此次联欢节主题为和平、友谊和团结。各国青年将围绕和平、主权、自决以及就业、青年、妇女、教育和卫生等问题各抒己见,展开广泛讨论。同时还将举办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这次世界青年联欢节将持续到8月5日。由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周强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作为古巴政府的客人参加这一活动。数百名美国青年不顾本国政府的阻力也来到古巴。

第7版(国际)
专栏:专访

风云无定炸惊雷
——就东南亚金融风暴访人行金融所所长
本报记者陈特安吴绮敏
盛夏7月,热浪滚滚的东南亚国家经历了一场“金融风暴”。7月2日,泰国财政部和国家银行宣布泰币实行浮动汇率制。曼谷外汇市场顿时“电闪雷鸣”,泰铢对美元的汇率下跌近20%,创下有史以来的最低纪录。随后,泰币贬值的“多米诺”骨牌效应强烈地冲击了菲律宾比索、马来西亚林吉特和印度尼西亚盾,这些货币与美元的比价也纷纷跌落至近年来的最低点,甚至远在天涯的巴西、希腊、波兰、捷克、南非等国的金融市场也出现了连锁反应。这使人们不禁联想到了1995年墨西哥金融危机的“龙舌兰酒效应”。东南亚的金融风暴已引起了世界的严重关注。
近日,记者采访了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谢杭生,就东南亚这场金融风暴进行了探讨。
来势凶猛事出有因
记者:泰国这场金融危机来势凶猛,顷刻间,虎虎生气的“亚洲第五小虎”大有被压成“病猫”之势。这场风暴的风源何在?
谢杭生: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自2月以来,国际货币投机商们嗅出泰铢即将贬值的气味,数度大量抛售泰铢。泰中央银行为保护币值,仅在5月就白白抛出了约40亿美元,几乎是泰国外汇储备的1/9。然而,泰国13年来奉行的铢与美元固定汇率的政策,难以抵挡大规模的抛售压力,政府迫不得已改弦更张,实行浮动汇率制,致使泰铢转瞬之间贬值20%。诱发这场危机的因素很多,从内部看,是国家经济结构失调引起的。首先,泰国“地产泡沫”破裂,银行坏账、呆账大量增加,严重侵蚀了泰国的金融基石。其次泰国出口增长率陡降,国际收支平衡失控。第三,汇率政策不当,金融调控体制滞后。面对国际市场美元汇价不断上升,国内经常项目出现巨额逆差的新情况,泰国仍坚持原来的汇率制度,汇价高估加剧了国内通货膨胀。从外部看,日本股市复苏,美元持续走强,使得一部分原来流入泰国的外资纷纷撤离,构成对泰铢的强大压力。在这种形势下,国际游资投机性的兴风作浪,终于搅起金融动荡。
牵连广泛影响有限
记者:泰铢贬值的直接影响明显。首先,泰国人一觉醒来就发现他们手中的货币已失去了1/5的国际购买力。据估计,由于泰币贬值,29家最大的泰国企业不得不多筹措约12亿美元支付利息和清偿债务。而且,泰国今明两年的经济增长率可能会下降。7月14日,泰央行将其今年的国内生产总值的估计增长率从原来的7.1%下调到4.6%。再者,泰铢贬值产生的冲击波牵连范围颇广,国际货币投机商立即又盯上表面上与泰币情况相似的货币。菲律宾政府于7月11日宣布允许比索在更大范围内波动,当天比索贬值11.5%。印尼中央银行在盾尚未受重大冲击时,宣布汇率波动控制幅度从8%放宽到12%。马来西亚虽也放松了对汇率的控制,但所受压力很大,林吉特汇价在7月18日降到3年来的最低水平。此外,新加坡、新西兰、希腊、巴西等国货币也受到不同程度的冲击……您认为应当如何评估泰铢贬值对东南亚国家经济以及世界新兴市场的影响?
谢杭生:直接影响是严重的,尤其增加对东南亚国家的偿债压力,影响国内物价稳定。但由于东南亚国家的基础好,政策健全,包括储蓄率高、预算平衡和控制通货膨胀的措施有效,加上一些国家及时采取对策和措施以及有关国家和国际组织等积极给予援助,因此从长远看,这次金融风暴不至于对亚洲金融市场和经济发展造成毁灭性冲击。但是,东南亚的经济形势的确罩上了一层阴影,它可能使世界上这些最富有活力的经济体的增长速度放慢。东南亚国家汇市和股市受到双重打击,会给新兴市场的投资带来不稳定因素,但不致造成实质性影响。如果处理得好,能从中吸取应有的教训,还有可能产生一些积极的影响。
及时应对闯过难关
记者:7月25日,在上海举行的亚太地区央行行长会议上,行长们警告货币危机有可能影响到地区经济发展,但未能就具体行动达成一致。您认为各国政府及中央银行以至国际金融机构应如何应对,以渡过当前难关?
谢杭生:现实做法是放弃盯着美元固定汇率制,实行浮动汇率,适时降低利率,恢复投资者的信心,保护本国货币。各国应从根本上调整发展战略,协调本国货币的对内对外价值,放宽汇率管制;实施经济重组计划,重整金融秩序;解决“地产泡沫”,促进出口增长;加强地区协调,寻求国际支持。东南亚有关国家及时调整货币政策已起到了缓解危机的作用。目前,各国货币当局还应侧重于研究经验教训、加强信息沟通、预警分析及协调合作。
记者:泰国不是墨西哥,不能把这次金融危机与墨西哥金融危机混为一谈。两者之间究竟有何异同?
谢杭生:从表面上看,二者情形非常类似,酿成货币危机的起因之一都是向国外借贷太多。然而泰国与墨西哥的经济背景不同,它对世界其他国家的欠债毕竟也没有墨西哥多,就应对泰铢风潮而言,泰国货币当局也表现得更为主动和积极,在耗尽它的外汇储备之前就对泰铢采取了措施。就经济基本面来说,它与当时的拉美明显不同,泰国及其亚洲邻国经济增长强劲,通胀率适中,而且拥有庞大的国内储蓄。因此,东南亚金融市场上的问题比较容易纠正,不致导致非常严重的经济衰退。
警惕投机教训深远
记者:国际游资过多增强了金融投机的势头,而且随着技术水平的发展,国际货币投机商在现代化电子通信设施的帮助下,迅速冲击各国市场、造成“连锁效应”的机会也增加了。不过,就像在这次东南亚金融市场上兴风作浪的投机家乔治·绍罗什所说,“我只能一再对盲目信任市场的魔力发出警告”,“市场中留有投机的空间是各国政府的错误。”那么,您认为怎样才能尽量缩小“投机空间”?
谢杭生:目前,世界短期投机资本不下于1.5万亿美元,它们无时不在投机造市,从中得利。投机是一种市场力量,客观上能暴露一国经济体制与政策的漏洞;各国货币当局一定要谨慎把握开放度,以免给人提供可乘之机。国与国之间进行更多的国际合作,更多地交流信息,有助于更早地认识到世界经济体制中的危机因素与失衡状态,从而加以主动防范,过度投机酿成金融风潮的可能性就会大大减少。
记者:您认为东南亚金融风暴给人们留下了什么样的教训和启示?
谢杭生:教训沉痛,启示很多。第一,不要累积风险,要疏导,建立金融风险防范机制。第二,不存在永远正确的一种政策或一种发展战略,要顺应世界环境变化而变化。第三,谨慎开放,警惕国际短期资本投机。近几年来发达国家加强了对金融市场的干预,投机者在那里机会不多,因而投机活动造成的动荡多发生在发展中国家。因此,发展中国家应加强对金融市场的研究和宏观调控,防患于未然。第四,谨慎处理风险,切实调整经济结构,注意在实现经济转型的同时,提升科技水平和国际竞争力。第五,货币政策主动权必须掌握在货币当局手中,要充分估计经济全球化和区域化的影响。
记者:墨西哥的金融危机和东南亚的金融风暴,使各国央行对稳定本国或本地区货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东南亚国家面临着恢复稳定和使国际投资者恢复信心的繁重任务,健全的金融监控机制和良好的管理水平将是成功与否的重要因素。在东南亚多国货币受到“围剿”之时,据报道也有短期投机资本流入我国,您是否认为,东南亚的金融风暴也为我国央行和香港特别行政区银行的管理提供了有益的警示?
谢杭生:是的,我国对东南亚这场金融风暴极为关注。当然,我国央行的控制能力没有任何问题,国情也不一样。但东南亚金融风暴对我国继续开放,如何开放,何时开放资本项目自由兑换及引进外资、外债等方面,的确有重大的借鉴意义。

第7版(国际)

我民族歌舞团在美演出受到欢迎
中国少年合唱团饮誉凤凰城
据新华社华盛顿8月2日电(记者肖成林)正在美国访问演出的中国民族歌舞团2日晚为美国首都华盛顿地区的观众表演了具有浓郁民族特色的歌舞,受到了1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欢迎。
演出在华盛顿郊区的伍顿高中礼堂举行,节目包括反映藏族青年男女热情奔放性格的铃鼓舞《热芭》、傈僳族青年爱情舞蹈《勾裙》等。藏族青年歌唱演员鲁茸定主和卓玛拉初还演唱了男女声独唱和对唱。他们的表演博得了观众阵阵热烈的掌声。
中国民族歌舞团于7月16日抵达美国,先后参加了北卡罗来纳州国际艺术节并在纽约进行了演出。歌舞团将于本月3日前往美国圣路易斯继续美国之行,而后还将赴墨西哥进行访问演出。
据新华社洛杉矶8月1日电(记者陈如为、吴月辉)中国交响乐团附属少年合唱团1日晚在美凤凰城欧菲姆剧院进行了精彩的表演,赢得全场1000多名观众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
这场演出是在凤凰城举行的第五届国际儿童合唱节的高潮。中国少年合唱团36名小演员演唱了中国歌曲《赶摆路上》以及外国歌曲《弹拨波尔卡》等。在经久不息的掌声鼓励下,中国少年合唱团为热情的观众加演了美国黑人歌曲《沙南道河》。演出的压轴戏是由来自世界各地的600名少年歌手的大合唱。当《大海啊,故乡》的优美旋律响起,台下华裔观众的眼里噙满了泪花。
(附图片)

第7版(国际)

捷克人争购赈灾公债
据新华社布拉格8月2日电(记者鲁惠民)今年7月上旬,捷克东部地区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为帮助灾区人民尽快重建家园,政府决定发行50亿克朗(约33克朗合1美元)的赈灾公债。
8月1日,是公债的首发日。在布拉格的一些公债发售点,前来认购公债的人络绎不绝。捷克一些领导人也加入了认购公债的行列。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公债发行的第一天,仅布拉格就售出1亿多克朗的公债券。

第7版(国际)

美国
自杀爆炸未得逞纽约地铁免灾祸
据新华社纽约8月2日电(记者朱振国)美国联邦调查局纽约办事处1日宣布,纽约警方根据举报于7月31日粉碎一起企图在纽约制造爆炸事件的阴谋,逮捕了3名来自中东地区的犯罪嫌疑分子,并从他们的住处查获了5枚威力强大的爆炸装置。
警方说,当时,这伙犯罪嫌疑分子打算将这些爆炸物藏在背包里,以地铁为攻击目标,在纽约制造自杀性爆炸事件。
据联邦调查局调查结果,被捕的3名男子中已有一人供认,这些爆炸装置是杀手准备于8月1日在纽约市内的一处运营十分繁忙的地铁站内进行自杀性引爆的。计算机分析表明,这些炸弹的杀伤半径达30余米,方圆7.5米范围内的人都难以逃生。

第7版(国际)

巴西
纳粹分子难藏身非法财产将清查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8月2日电(记者刘瑞常)巴西司法部1日宣布成立巴西全国资产特别清理委员会,对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和战后逃到巴西的纳粹分子及其携带的非法资产进行清查。有报道说,巴西银行现存德国纳粹分子的资金共有14笔,总金额达1500万美元。
据巴西司法部估计,二战期间及战后逃至巴西的纳粹分子约有1500人。

第7版(国际)

疯牛病气数将尽十年内有望降伏
据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英国牛津大学的科学家们近日说,疯牛病可望在未来10年内被消灭。
据外电报道,英国的疯牛病是在1986年首次发现的,截至今年5月共发现16.7万头牛染上此病。现在,疯牛病病例较以前已大为减少。据英国政府公布的数字,今年以来共查出1500头牛患疯牛病,仅为去年同期的56%。
在英国,先后有75万头病牛屠宰后作为人的食物,到目前共发现17人染上疯牛病。人染上疯牛病后脑部会发生病变从而导致死亡。报道说,英国先后共处理了140万头成年牛。

第7版(国际)
专栏:通讯

韩稳定物价见成效
本报驻韩国记者王林昌
韩国经济近年增长放慢,经常项目收支和贸易赤字过大。为恢复经济,政府已把今年经济运行的首要目标放在稳定物价和减少经常项目收支赤字上,其中物价上涨率计划控制在4.5%以内。
经过半年多的运作,韩国政府所设定的目标已初步实现。今年6月份与去年同期相比,物价上涨率为4%,仅比5月份增加了0.2%,上涨率是10年来最低的月份,而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物价上涨率为2.4%。据韩国财经院有关负责人称,今年下半年如果国际石油价格稳定,且国内无突发性的农业灾害发生,物价上涨率则可控制在4.5%以内。
物价问题涉及国计民生,韩国政府对此十分重视,并从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两个方面调控物价的涨幅。
首先,在宏观调控方面,财经院和韩国银行通过适度的金融货币政策控制全国货币总量的发行,以保持货币的适度增加;降低贷款利率和工业用地价格,以减少企业生产成本;实行非课税储蓄和劳动者股份储蓄以吸引社会游资;冻结高级公务员的薪金并引导企业和民间自治团体自行节制工资涨幅,等等。据韩国财经院统计,1996年韩国的劳动生产率比1995年提高了12.4%,而工资只提高了11.9%,工资的上涨低于劳动生产率的提高。进入1997年以后,消费资金的增长仍呈下降趋势。
其次,采取具体措施控制物价的过速上涨,其中包括:
一、开放农产品市场,利用进口低价农副产品调整国内市场供求关系。韩国国内农副产品价格一般较高,为了调整国内过高的农副产品价格,韩国从中国和东南亚国家大量进口价格低廉的农副产品。如国内物价出现上扬趋势,则由政府直接将进口农副产品投放市场,借以平抑物价。韩国农副产品价格1996年比1995年只上涨了1.5%,1997年上半年比1996年上涨了3.2%。如今韩国农副产品市场繁荣,品种丰富,构成了韩国物价稳定的重要因素。
二、坚持适度调整的方针,严格控制公共费用的上涨。近年韩国公共费用涨幅较大。据财经院统计,公共费用1996年比1995年上涨了8.5%,1997年上半年比1996年末上涨了3.2%,但公共费用的上涨多属于结构性调整,韩国自80年代末期长期冻结公共费用的上涨,并由政府严格控制铁路运价、邮电、电力、水价和能源价格等,其总体价格仍低于世界发达国家。由地方政府或自治团体掌握的价格,如地铁和公共汽车运价,在国家不可能大量负担的情况下,虽进行了调整,却也注意到了一般国民的承受能力。
三、政府和民间团体协作,加强物价监督。在各主要城市分别成立了“消费者物价监视协议会”,共同调查并监督市面上15种生活必需品和61种服务价格的涨落情况,并向地方政府和有关机构检举任意提价的公司或业主,以便采取措施稳定市场价格。
韩国物价在新兴工业国家中仍处于较高水平。预计今后一段时期内,韩国政府仍将采取上述宏观调控和微观管理相结合的手段。与此同时,政府亦准备对现行物价结构进行改造,逐步废除不利于企业间竞争的相关规定,最大限度地减少政府对公共费用价格的控制,分阶段地提高公共费用的价格,逐步形成以消费者和市场为中心的价格结构体制。(本报汉城电)

第7版(国际)

七月三十日,二百五十一名日本中、小学生在东京日本国会亲身体验国会议员从政经历,鼓掌通过有关“自然与环境”的提案。新华社记者陈建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