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我想加入中国共产党”
孙建清
德国化学专家曼福雷德·布罗克不久前向长春“一汽”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他在申请书上写道:“我有一个强烈的愿望,想加入中国共产党。”曼福雷德发自肺腑的请求感动了长春“一汽”集团的干部职工,同时也使不少党员心灵受到震撼。在党的十五大即将召开之际,发生这样一件耐人寻味的事,不能不令人感慨万千。
作为一个外国人,曼福雷德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申请能否得到正式批准,这是组织部门研究的事情,这里不拟多加议论。值得我们深思的是:他为什么要加入中国共产党?他说,“我接触了许多不同的党派,但是始终没有找到一个使我心动的党”,而中国共产党使他“心动”了。一个外国朋友在多次来中国工作,接触了许多优秀共产党员之后,说出了这样绝非恭维的话,确实让人感动。是什么让他“心动”了呢?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推翻了三座大山,会让他心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改革开放,取得举世瞩目的成就,会让他心动;中国共产党提出了“一国两制”,顺利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会让他心动。更加具体、更加真切的是,他在与中国共产党人的接触中感受到的共产党人的高风亮节和中国共产党的远大前程,这两者是一致的。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离不开千千万万个党员的努力,离不开无数优秀党员的表率作用。在我们党内的的确确有着无数像孔繁森、李国安、张鸣岐等那样的优秀共产党员,正是这些模范党员用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自己的奉献,为我党赢得了人民的信任,提高了党的威望,使我党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筑起了巍峨的丰碑。
一个外国人对于中国共产党的感受,是新鲜的、准确的,一个外国人要求加入中国共产党,对于我们,既是鼓舞,又是警策。中国共产党人应该珍惜这个值得自豪的光荣称号。
一首写庐山的诗说:“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久居名山大川,反而不觉山高,不觉水长,不觉气象万千;在我们的国家生活久了,看得多了,也往往很少与其他国家比较、与其他政党比较,对于党的伟大反而习以为常。当然,这里讲的是对于党的整体的认识,对于能够代表党的优秀人物的认识。这启示我们,看问题要看本质,要取其大,要把握主流。我们并不讳言,党内还出现一些腐败变质分子,我们的工作还存在这样那样的问题,但从整体上看,我们党是光荣伟大的,是享有崇高威望的。问题是,我们的某些党员,不爱护自己党的声誉,不维护自己党的利益,不是忠诚积极地为党的事业奋斗,和曼福雷德这样的外国朋友相比,这些党员是应该感到惭愧的。

第4版(要闻)

中宣部召开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指出
理论工作者肩负重大历史责任
要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面向改革和建设的生动实践,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
本报北京8月3日讯新华社记者秦春、本报记者胡欣报道:7月30日至8月1日,中宣部在北京召开理论研究工作座谈会,强调理论工作者要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5月29日在中央党校重要讲话精神上来,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面向改革和建设的生动实践,加强理论研究工作,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
会议认为,江泽民的重要讲话通篇贯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从当代中国前途和命运的高度对事关全局和长远的战略问题,作出了科学精辟的论述。这对进一步统一全党和全国人民的思想,在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旗帜下,团结一致,开拓进取,把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向新世纪全面推进,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广大理论工作者一定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去。
会议指出,把思想统一到江泽民讲话精神上来,最重要、最根本的是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伟大旗帜不动摇。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同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是一脉相承的统一的科学体系,是以邓小平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对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的创造性发展,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新阶段。今天,只有坚持这一理论,才是真正坚持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运用这一理论,才能解决社会主义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理论研究工作必须以这一理论为指导,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积极探索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政治、文化的发展规律,为两个文明建设服务,为党和政府决策服务。
与会同志认为,江泽民关于学风问题的论述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学风问题,说到底是思想路线问题。树立正确的学风,对于理论研究工作尤为重要。我们党的全部历史经验归结到一点,就是把马列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今天,树立正确的学风,一定要以当代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实际问题为中心,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着眼于马克思主义理论的运用,着眼于提高对实际问题的理论思考,着眼于新的实践和新的发展。理论研究工作要坚持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出发,密切注意当今世界剧烈而深刻的巨大变化,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方法,对改革和建设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给予科学的分析和回答。
与会同志指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是前无古人的开创性事业。服务于这一事业的理论研究工作,尤其需要树立江泽民所倡导的认真学习的风气、民主讨论的风气、积极探索的风气、求真务实的风气。一切科学的研究,都应鼓励;一切有益的探索,都应支持。现在,改革正处于攻坚阶段,发展正面临跨世纪的挑战,理论工作者肩负着重大的历史责任,一定要大力发扬这四种风气,一定要在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的基础上增强团结。会议希望广大理论工作者,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奋发进取,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出更大贡献。
部分省区市党委宣传部,中央党校、中国社科院、国家教委、国防大学、上海社科院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研究基地的负责同志,以及中央主要新闻单位理论部负责同志出席了座谈会。中宣部副部长白克明同志主持座谈会并讲话。

第4版(要闻)

部队英模单位和优秀转业退伍军人代表集会南昌
团聚在军旗升起的地方
迟浩田勉励他们奋发图强再创辉煌
新华社南昌8月3日电(记者黄秋生、李大伟)在庆祝建军70周年之际,来自南京军区“硬骨头六连”、“南京路上好八连”、“鼓浪屿好八连”等10个英模单位的代表和部分优秀转业退伍军人汇集南昌城,举行“团聚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活动。中央军委副主席、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部长迟浩田会见了参加这一活动的代表,勉励大家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大力弘扬“八一”南昌起义精神,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军内外各自岗位上,奋发图强,再创辉煌,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
“团聚在军旗升起的地方”活动是由南昌市委、市政府和军分区主办的。连日来,参加这一活动的代表,在南昌“八一”起义纪念塔下举行了集体宣誓仪式,参观了“八一”南昌起义纪念馆,并赴井冈山参观学习。大家缅怀先辈的光辉业绩,进行了座谈交流,一致表示,要向革命前辈们学习,把他们开创的事业继承下去,为建设社会主义的现代化国家多作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村邮代办到田间
杜若原夏茂煊
太阳刚刚从马头山的峰峦间露出脸,县里的邮车就准时开进了村里,放下一摞邮件,旋即隐入山道上卷起的尘土中。
像往常一样,文清明夫妇早就起床迎候邮车的到来。村里外出打工的人多,每天都有近20封信和几千元汇款寄来。文清明骑着自行车,要将这些邮件逐一送上门,把寄出的信件收上来,同时乡亲们订报刊、装电话、收话费、修电话等等也是他分内的事。走一路,文清明就得忙一路,常常一上午回不来,而他的妻子则守在路边的店子里,接待上门用邮的乡邻……
这是大别山深处罗田县的一个村子,名叫鳡鱼嘴。半年前,农民文清明夫妇受村民的委托,成为村邮代办员。当他俩开的小店挂出“村邮代办所”的招牌,这里便成了村里人常常光顾的地方。
“把邮电所建到村头,把邮电业务办到田间”,这是记者在湖北黄冈农村看见的新景观。黄冈市所在的大别山区,是一片用先烈鲜血染红的土地。可是直到90年代初,这里的邮电通信依然十分落后。截至1995年底,将军县红安还有70%的村不通电话,大多数农民用邮难、看报难、打电话难。每感于此,黄冈市邮电局局长林幼槐如芒刺在背,决心要改变这种现状,用邮电建起一座大别山人民走向文明、幸福的桥梁。
从1995年年底起,林幼槐和基层邮电员工一道,全身心地投入了发展村邮代办所的工作之中。由于村邮一举突破了现有邮电的框框,迈出了社会办邮电的可喜步伐,发展速度之快出乎意料。去年底,全市代办所有400个,今年上半年已达3040个,基本实现一村一所的奋斗目标。
团风县上巴河边的黄泥岗村,住着一位80多岁的老太太。以前,她的几个在外工作的女儿写信、汇款回来,她得走3公里山路到镇邮局去取。去年8月,村邮代办所开张后,代办员每次都及时将邮件送到老太太手中,还替她给女儿写回信。代办员成了老太太身边的亲人。林幼槐告诉记者:黄冈是一个农业市,80%的人口在农村,面对这个广阔的邮电市场,代办所首先要为农民服好务。为此,我们把代办所定为实行“五代合一”,即将代收寄、代投递、代营销、代收费、代维护融为一体,以保证代办所为农民提供全面的邮电服务。
我们采访的几个村邮代办所,不管是砖瓦屋、土坯房,还是一个简陋的铁皮围子,它们的管理都很规范,各项业务收费标准、服务守则贴在墙上,农民可以随时监督。我们曾多次询问用邮的农民,没有一例代办员乱收费的反映。代办所的开办经费,由代办员和邮电局投资。黄冈市邮电局仅为3000个代办所配置用品便投入300万元,代办员的报酬,则从业务收入中由邮局按比例返回,不增加农民负担。
在黄冈,代办所被农民亲切地称做“信息所”。罗田县邮电局局长唐勇告诉记者,罗田盛产板栗,许多从事板栗贩销的农民,坐在代办所用电话联系生意,可以将板栗销到武汉和外省,省力省钱又快捷。而小小代办所给邮电带来的好处更为显著。代办员向乡邻推展邮电业务,自然成功率高。红安县太平桥乡,以前只有10个村通电话,成立代办所4个月,不仅19个村全部通了电话,还新发展农话250部。代办所为党报党刊和科技信息走入农家创造了条件。1997年,黄冈市农村报刊流转额增长23.8%,除了党报党刊能按规定收订外,其余大部分属农民自费订阅的报刊。今年上半年,黄冈农村新增农话用户19740户,广大农民做了几十年的“楼上楼下,电灯电话”的美梦终于得以实现。

第4版(要闻)

《今日谈》征文评选揭晓
本报讯由本报评论部与山西南风集团联合举办的《今日谈》征文日前结束。经专家认真评选,以下9篇作品获奖:
一等奖:《市长自摘光荣匾感言》(顾茂春)。
二等奖:《请注意“人均”之下的贫困户》(魏章官);《赞扶贫到户》(项南);《从徐虎“失业”谈起》(冯小红)。
三等奖:《“飞鸽”重飞的启示》(梁彩恒);《究竟由谁说了算?》(张怀恩);《喜闻中山降指标》(张玉昆);《“卖掉奥迪发工资”联想》(邱岱);《“别人亡羊我补牢”》(顾仁君)。(柳桂珍)

第4版(要闻)

安康地区建设千里精神文明长廊
本报讯陕南安康地区是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老区,地委、行署在狠抓经济建设、摆脱贫困局面的同时,重视精神文明建设。自1996年下半年以来,在南起白河县,北至宁陕县的500公里辖区公路沿线,建设起“千里精神文明长廊”。
这条“长廊”,广设阅报专栏,加强综合治理,绿化道路,加快城镇建设,共建文明单位,推进文化教育,抓好广播电视,改善城镇卫生,力促经济发展,提高文明素质。地委、行署分别与参建的6县(市)和地直部门签订责任状,各确定一名副职抓此项工作。
经过近一年时间的辛勤努力,第一阶段的任务已初见成效:规定路段均已建起阅报栏;新植5万多株树木已成一道风景线;科技工作和文明共建活动正在蓬勃展开;沿线各建制镇都建起了有线电视网;拥有90多万人口的安康市(县级)实施的江北大道改造工程,于7月1日竣工。
日前,在路边报栏前,一位50年前配合中原突围过来的部队在川陕边作战的老游击队员说:“年轻时我就爱报纸。报栏可以让人看到山外面,既看人家日子怎么过得富裕,也看社会上怎样变得更文明。”(张运德刘芳霞)

第4版(要闻)

呼市民族团结表彰活动形成制度
促进新时期民族关系健康发展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50周年之际,首府呼和浩特市各部门、各单位层层开展民族团结表彰活动。
该市这项活动从1983年开始。他们是在基层单位开展学习、总结、检查、评比活动的基础上,每年9月集中表彰。市、旗县、乡以及各系统分别召开表彰大会,为获奖者披红挂彩,颁发奖状,形成强烈的舆论氛围。十几年来,受表彰的市级先进集体有322个、先进个人1188名,其中41个集体、68名个人受到自治区的表彰,8个集体、9名个人出席了全国民族团结表彰大会。
现在,呼和浩特民族团结表彰活动已经步入制度化的轨道,每年9月的民族团结表彰月活动已经成为检查民族政策落实情况,推动民族理论学习的有力举措。
民族团结表彰活动的深入开展,极大地促进了新时期民族关系的健康发展,各民族同心同德,互帮互扶,脱贫致富,振兴经济的典型层出不穷。呼和浩特土左旗瓦窑村党支部书记、蒙古族云登荣身先士卒,带领全村蒙汉人民共同致富,使这个蒙汉杂居的村落由过去的“烂瓦窑”发展成为各种经营的综合型生产基地,农民的人均收入增长了十几倍。内蒙古第二毛纺织厂汉族女工班淑芝,九年如一日,含辛茹苦抚养蒙古族残疾女童娜日莎,不仅为她治病、装假肢,还供她上学,直至找工作、结婚生子……在呼市乃至全区传为佳话。
在呼和浩特市各族人民当中,“汉族和少数民族谁也离不开谁”的思想深入人心,并转化为各族人民互相信任、互相尊重、互相学习、互相谅解、互相帮助的实际行动,在自治区两个文明建设中愈来愈发挥出重要作用和积极影响。
(宋复泉黄丽英)

第4版(要闻)

傅全有赴美国芬兰访问
新华社北京8月3日电应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约翰·沙利卡什维利上将和芬兰国防军总司令古斯塔夫·哈格伦德上将的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傅全有上将今天离京前往美国和芬兰进行正式访问。
随同傅全有总长访问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司令员徐振忠中将、南京军区副司令员兼南京军区空军司令员卢登华中将、北京军区参谋长陈希滔中将、国防部外事局局长罗斌少将等。
傅全有上将此行是今年中美、中芬两军高级交往中的一次重要访问。访问期间,傅总长将与沙利卡什维利主席和哈格伦德总司令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安全以及两国两军关系等问题进行会谈,会见美、芬两国政府和军队的其他领导人,并参观美、芬两国陆、海、空军部队和院校。这些活动将有助于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促进中美和中芬两国两军关系的进一步发展。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熊光楷中将、总参办公厅主任曾裕财少将、海军副参谋长么兴远少将、空军副参谋长贾永生少将、北京军区副参谋长于承海少将、国防部外事局副局长孙启祥少将以及美国和芬兰驻华使节等。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子弟兵送“爱民水”
宋学春薛亮
7月28日,骄阳似火。上午10时,一艘海军登陆艇载着100多吨淡水,缓缓停靠在山东省胶南市灵山岛乡城口子码头。饱受干旱断水之苦的当地群众立刻欢呼跳跃起来。甘洌的清水注满各式各样的盛水器具,滋润了海岛居民干裂的嘴唇,滋润了人们的心田。
入夏以来,海岛遭受百年不遇的特大干旱,接连130多天未降一滴雨,岛上居民日常生活水源塘坝、蓄水池储存的地表水全部枯竭,分布在岛内的12个自然村相继断水,居民生活受到严重威胁。青岛警备区船运大队得知灾情后,连夜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从7月7日起,派出一艘登陆艇,每天一次,不间断地为海岛供应淡水。
在登陆艇上,满头大汗的艇长告诉我们:这艘登陆艇载重后行驶每百分钟耗油10吨以上,而灵山岛距岸10.5公里,往返一次耗资近1万元。“代价是昂贵了些,但我们要全力以赴为地方排忧解难,坚持无偿送水,直到岛上旱情解除为止。”胶南市委、市政府通知境内各口岸,克服一切困难,保证登陆艇随时停靠、加水;沿海乡镇还委派专门人员,负责解决艇上官兵生活之需。
军爱民,军民心连心。当第一桶清水送到85岁的渔民陈老汉家中时,他流着热泪激动地说:“解放军想得真周到,他们给我们送的是‘爱民水’、‘救命水’啊!”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进军营过“兵生活”
李九良杜卫斌
“八一”前夕,天津市东丽区区委书记、区人民武装部第一政委郑树阳带领区委、区人大、区府、区政协、区纪检委、区人民武装部领导一行30人驱车15公里,来到曾参加过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和引滦入津工程建设,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优良传统的北京军区驻津某团。
近几年来,驻津部队积极支持和参与东丽区的经济建设;东丽区则千方百计为部队排难解忧。区委、区政府先后为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投资300万元。1995年和1996年,该区连续两年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城。
“我们这次来,一方面是看望部队官兵,庆祝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这一光辉节日;一方面也是想体验部队生活。地方和部队要进一步相互学习,相互帮助。”郑树阳向部队领导说明来意。团政治委员陈希才上校陪同区领导边介绍边参观,来到营区宽阔的训练场。
此时,战士们正在队列训练。雨后泥泞的训练场上,特种兵战士一身泥巴一身汗地进行前扑、后倒及对打演练,不时赢得地方党政军领导的阵阵掌声。区人民武装部部长师红天大校,区委常委、区人民武装部政委张世友大校利用训练间隙,询问王哲等几位年轻排长们在军校里所学的专业和家庭及个人情况,给予他们以热情鼓励。
11时30分,在该团机炮连俱乐部和战士宿舍里进行的座谈、参观活动,使东丽区领导详尽地了解了部队基层干部战士的训练、生活和学习情况。看到战士们住的大宿舍里蚊帐、军装挂放整齐划一,被子方正成形,解放鞋摆放在一条线上,门窗洁净,水泥地板光亮无污迹,区领导纷纷合影留念,一致表示以后还要来过过兵的生活,很好地学习部队过硬的作风和优良的传统。

第4版(要闻)

三家单位向国旗护卫队赠送报刊
本报讯近日,三联生活周刊、家庭杂志社和生活时报社向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联合赠送报刊仪式在国旗护卫队驻地举行。
在赠送报刊仪式上,3家报刊社将第一批报刊送至国旗护卫队120名官兵手中,并宣布今后将长期向国旗护卫队赠送报刊。(刘忠义)

第4版(要闻)

山东省滕州团市委暑期组织260名滕州籍大学生回乡开展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图为枣庄师专大学生到敬老院演出。陈奇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