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将帅风云录》丛书问世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人民解放军成立70周年,由刘培一、乔希章、王晓建、瞿定国主编的《将帅风云录》丛书6集,即:《十元帅风云录》、《大将风云录》、《上将风云录》(一、二)、《中将风云录》(一、二),近日由中国大百科全书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250万字,分6集出版,有历史珍贵照片近百幅,大32开,精装。本丛书史实准确,内容丰富,语言通俗易懂,情节引人入胜,具有很强的可读性。 (宗正)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迈向新的征程
——人民解放军新时期建设成就展览巡礼
新华社记者贾永罗玉文周志方本报记者郭嘉
党的十三届五中全会结束三天后,邓小平与新任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一道来到京西宾馆,看望参加军委扩大会议的军队高级将领。他语重心长地说:“我认为,确定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是全党做出的正确的选择,他是合格的军委主席,因为他是合格的党的总书记。”
正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新时期建设成就展览》真实地再现了这一珍贵的历史镜头,同时生动地展示了三军将士紧密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周围,按照“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加强部队全面建设,沿着具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阔步前进的壮丽行程。
(一)
走进军博二楼3300多平方米展览大厅,一幅幅图片,一件件展品,一组组画面集中展示了全军将士积极响应党中央、中央军委和江泽民主席的号召,认真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生动情景。
正是在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建设一系列重要指示的指引下,中央军委推出了做好部队思想政治建设这篇大文章的重大举措:深入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艰苦奋斗“四个教育”和“争创先进连队,争当优秀士兵”活动;颁布重新修订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作出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制定贯彻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精神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印发党的三代领导核心关于加强军队建设的题词和六位著名英模画像,引导官兵走英雄模范成长的道路;对团以上党委和机关自上而下进行思想作风纪律教育整顿,切实加强对高中级领导干部的教育管理;印发《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学习纲要》,等等。
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大力发扬我军的光荣传统,开展扎实有效的政治工作,不仅使人民军队党的建设、基层建设坚强有力,也使绿色军营成为培育英雄模范的摇篮和“四有”新人的大学校。
(二)
银鹰掠过长空,战舰犁开波浪,水下鱼雷搅海,空中导弹喷焰……从东南沿海到西北戈壁,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和战略导弹部队成功举行的几次重大军事演习,不仅表明了我军的武器装备、军事素质和防卫能力有了新的提高,也显示出我军有决心有能力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有决心有能力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
面对新的历史环境,江泽民主席多次号召“全军各级领导干部,首先是高级干部,要带头学习科学技术,力求掌握更多的现代科技知识”。响应江泽民主席的号召,全军部队掀起了广泛、深入、持久地学习现代科技特别是高科技知识的热潮。从将军到士兵都在努力寻求新的技术装备与高素质军人的最佳组合……
打赢现代技术特别是高技术条件下的局部战争,必须有平时严格科学的训练手段作保证。导弹护卫舰方针指控训练系统、虚拟高技术战场系统、自行反坦克火炮射击训练模拟系统……展览所展出的一组新式模拟训练器材,人们仿佛走进了仿真的世界。
最令人欣喜的还是人的文化素质的提高——目前,全军大区一级领导班子和作战部队军级领导班子中,大专以上文化程度已分别达到78.4%和90.2%。今天,我军已拥有博士、硕士2万余人,全军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重达到62.5%。
(三)
江泽民主席每一次到艰苦地区视察工作,总要到基层连队看望官兵。他反复强调,要进一步改善边防连队的物质文化生活条件。中央军委采取了加强驻艰苦地区边防连队建设的一系列重要措施,将有限的经费向基层倾斜,配套治理让官兵满意。
为了把军委领导对基层的关怀落到实处,总后勤部先后组成多路调研服务队,分赴新疆、西藏、内蒙古、东北等地,足迹遍及数百个基层单位。1995年8月5日,江泽民主席在总后领导西部边关之行的调查报告上作出重要批示:我很赞成多为基层“雪中送炭”,少为机关“锦上添花”,切实把基层保障好。
展览会上的大量图片和实物,展示了我军后勤现代化建设的崭新成就:后勤应急支援保障力量建设逐步形成了集运、救、供、修为一体的综合保障格局,保障基地具有实施多方向战略支援保障的能力。后勤科技研究积极跟踪和发展高新技术,取得重大科技成果上千项。仅“八五”以来,全军就先后研制成功军需、卫生、油料、野营、仓库、军交保障、车辆维修、后勤指挥管理自动化装备和海军、空军、二炮后勤专用装备等11类400多项,具有我军特色的后勤装备体系已初步形成。
(四)
从三峡工程建设到京汉广光缆铺设,从大亚湾核电站到浦东新区的开发,新时期国家许多重点工程,都有我军官兵洒下的汗水。近年来,全军支援地方建设劳动日投入4.8亿个,出动机械车辆2800万台次,参加和支援省以上重点工程项目1.2万个。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解放军。近年来,全军共参加各种抢险救灾10余万次,出动官兵2300多万人次,机械车辆100多万台次,飞机船艇1.5万多架(艘)次,抢救遇险群众1000多万人,抢运物资2亿多吨。
改革、发展、稳定,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时刻记挂在三军将士的心头。经中央军委批准,全军先后开放了71个机场、25个港口码头、300余条铁路专用线、90余条通讯线路,支援国家和地方的改革开放事业。
“加强军队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展厅里,江泽民主席为这次展览的题词熠熠生辉,它犹如催人奋进的号角,鼓舞着三军将士阔步迈向新的世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中南海新华门哨位中纪委信息中心硬件部
获“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
本报讯7月31日上午,中直机关团工委为新近获得“全国青年文明号”称号的中南海新华门哨位和中央纪委信息中心硬件部分别举行挂牌、授牌仪式。中共中央办公厅副主任、机关党委书记陈福今,中央纪委常委、秘书长、机关党委书记王光,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参加仪式并分别讲话。
中央警卫团中南海新华门哨位主要担负保卫新华门安全的警卫任务,同时担负外事礼兵、外围游动、国旗升降等任务,是一支政治坚定、思想纯洁的青年集体。战士们热爱本职,视哨位为生命,勤奋工作、积极进取、纪律严明、作风优良,把宝贵的青春献给了警卫事业。
中纪委信息中心硬件部的团员青年兢兢业业、埋头苦干,建成了全国省区级和部分省地市县级的纪检监察系统计算机保密通讯网。他们精研业务、工作踏实、吃苦耐劳,成为纪检监察系统办公自动化工作的骨干力量。
据悉,这两个青年群体分别是全军和全国纪检监察系统第一个获此荣誉的单位。
在挂牌仪式上,团中央书记处常务书记刘鹏代表团中央向新华门哨位赠送了空调机。 (夏长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70周年

邓小平与广西红军的创建
林登泉
1929年夏,年仅25岁的邓小平,受中共中央派遣,作为中央代表,从上海出发,经香港前往广西,领导广西党的工作,并进行发动、组织武装起义的准备工作。
邓小平此行,是他又一次受党委派独立担负一个地区的领导工作。1929年3月,国民党军阀蒋桂战争爆发,广西出现了有利于革命斗争开展的局面。1929年6月,蒋介石打败桂系军阀之后,任命原桂系将领俞作柏为广西省政府主席,李明瑞为广西绥靖公署主任兼军事特派员。俞、李二人在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曾拥护中国共产党的主张,以后,又一直同中国共产党保持着联系。他们深知中共在广西有一定的群众基础。为防范蒋介石算计,巩固自己的地位,他们主动要求中共派遣干部到广西,与他们合作,在广西建立一个脱离蒋、桂军阀控制的独立局面。据此,中共中央派邓小平、贺昌、张云逸、陈豪人、叶季壮等40余名干部到广西,与早期间派往广西的中共干部雷经天、俞作豫等会合,开展统战工作,推动广西革命形势的发展。
作为中共中央代表,邓小平统一领导广西工作。他化名邓斌,以省政府秘书的公开身份掩护活动。根据中央指示,他和中共广西省委代理书记雷经天等,与俞作柏、李明瑞等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首先,加紧了兵运工作,通过各种关系和途径,将共产党员派进军事系统任职,争取兵权。张云逸担任了警备第四大队队长,俞作豫担任了警备第五大队队长。这两个大队共有6个营2000多人。根据邓小平的建议,俞作柏、李明瑞开办了训练初级军官的教导总队,由张云逸兼任总队长。总队学员共1000多人,9个连的干部几乎全是共产党员。中共党组织逐步掌握了军队的领导权,从而为实行武装起义准备了骨干队伍。
同时,在邓小平的领导下,以公开、半公开的方式,恢复和发展各地党组织,开展农民运动,建立农民武装。在成立“护商大队”的名义下,韦拔群领导的右江东兰、凤山农军得到了俞作柏、李明瑞的承认,同时,获得了一部分武器装备。一部分共产党员和革命骨干,由省政府委派,担任左、右江各县县长或农运干部,进一步推进了农民运动的发展,为后来建立农村革命根据地创造了条件。
9月,邓小平主持在南宁召开了中共广西省第一次代表大会,传达了中共“六大”决议和中共六届二中全会关于建立红军开展苏维埃运动的精神,邓小平就当前的形势和任务作了讲话。会议作出开展土地革命,建立工农武装,准备武装暴动等重要决议,通过了有关农村工作等问题的文件,确定了新形势下广西党组织的斗争任务和策略。根据党中央的指示,广西省委改为广西特委,以雷经天为书记。这次会议及其通过的各项决议,对后来举行百色、龙州起义,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11月初,中共中央关于发动左右江起义和成立红七军、红八军的指示传到百色。邓小平立即主持召开了中共前委会议,贯彻中央指示,决定加紧起义准备,在12月11日广州起义两周年纪念那天,宣布武装起义,成立红军第七军和右江苏维埃政府。会后,他们派人到上海,向中央报告:“我们坚决执行中央的指示,大概需要40天的准备,就可以就绪,那时就立即宣布起义。”
根据邓小平的部署,12月11日,百色起义爆发。参加起义的,有广西警备第四大队、教导总队和右江农军。起义后,部队编为红军第七军,张云逸任军长,邓小平任政治委员,下辖三个纵队,共2800余人。右江地区第一届工农兵代表会议召开,选举产生了右江苏维埃政府,雷经天为主席。此后,右江地区展开了轰轰烈烈的土地革命,陆续建立了百色、恩隆、隆安、东兰、凤山等十几个县的苏维埃政权,各县农军也改编为赤卫军。经过这些工作,右江苏区初步建成。
在龙州,李明瑞等遵照邓小平的意见,抓紧进行部队的整顿改造和地方政权建设,撤销了一批旧军官和反动官吏的职务,任命一批共产党员进入了各级岗位。部队还派兵剿匪反霸,发动群众,开展斗争,左江的革命空气迅速高涨。
1930年2月1日,龙州起义爆发。参加起义的广西警备第五大队改编为红军第八军,俞作豫任军长,邓小平兼任政治委员。下辖两个纵队,共1000余人。根据中共中央的任命,李明瑞还担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指挥,邓小平担任红七军、红八军总政委兼任前敌委员会书记。起义后,左江成立了革命委员会,八个县成立了工农民主政权。
在上海,邓小平向党中央报告了广西的斗争,提出今后的斗争方向。他提出,要继续深入土地革命,建立直接由群众选举的苏维埃革命政权,健全地方党的工作;军队建设方面,要加强部队的战斗力,实行游击战争的战术,改善待遇,作到官兵一律平等,在成分上改造红军,开展军事训练,加强军中政治工作,注意维护军纪党纪。中共中央对邓小平的汇报十分重视,在后来给红七军前委的指示信中说:“小平同志来,对于过去广西军中工作及转变情形有详细的报告,除与小平同志详细讨论许多具体问题由面达外,更有下面的指示。”其中提出,今后工作的主要路线是深入进行土地革命,扩大游击战争,彻底摧毁封建势力,建立在广大群众信任之上的苏维埃政权。红七军发展的前途,“是向湘粤边、广东的中心推进,与朱毛红军以及北江地方暴动取得联络”。
邓小平身在上海,心在广西,向中央汇报后,即于2月7日回到广西龙州。这时,红七军、红八军正准备攻打南宁,有的部队已开始行动。邓小平得悉后,认为,这时红七军、红八军都还不很巩固,特别是红八军,基层干部多是旧军官,左江苏区尚未建立,在这种情况下贸然进攻南宁,一旦失败,后果不堪设想。根据中共中央关于暂时不打南宁的指示,邓小平决定停止进攻南宁的行动。红七军未来得及停止进攻,以致接连失利,被迫退出右江沿岸各城镇,向苏区腹地东兰、凤山地区转移。这时,右江苏区大部被敌占领,邓小平决定暂留龙州领导巩固部队和创建左江苏区的工作。邓小平认为红八军的出路在于与红七军会合,为此必须以一部夺取靖西,确保与红七军联系的通路,另一部暂在龙州坚持斗争,随后与主力会合转进右江。他亲率红八军一部北取靖西,另一部由俞作豫率领在龙州坚持斗争。后俞作豫部遭敌进攻大部损失。俞作豫被捕,在广州英勇就义。转进靖西的红八军部队于同年10月编入红七军,这样,龙州起义和红八军有了光辉的结果。
在邓小平、雷经天、韦拔群等的领导下,根据地建设进一步展开。苏维埃政府颁布了法令、法规、条例,制定了各项方针、政策,巩固政权,发展经济,使土地革命和苏维埃运动热火朝天地开展起来。左右江根据地鼎盛时期,红军达7000余人,红色区域包括20多个县,人口达100万,成为当时全国瞩目的革命根据地之一。当时李宗仁曾哀叹:“桂省已成为共产党之西南根据地!”
1931年1月上旬,红七军进抵全州。这时,广大官兵对中共中央关于攻打大、中城市的指示产生了怀疑,议论纷纷。红七军前委在全州召开会议,总结部队作战的经验教训,确定以后行动方向。邓小平等力主放弃攻击城市的计划,鉴于红军已难于返回右江地区,决定首先到湖南江华、临武一带休整,开展群众工作,尔后向广东北江发展,并寻机进入江西,与朱毛红军会合。
此后,邓小平率部开始了千里转进中央苏区的斗争。红七军向江华县进发,途中发现国民党军已在宁远、蓝山地区设防拦截,于是折转向湘、桂、粤三省交界的广西桂岭圩前进。在桂岭圩,部队进行休整,决定撤销师的番号,将部队缩编为两个团。红七军试图向广东发展,在浮源县一带建立根据地。但在梅花村一带遭到粤军优势兵力围攻,部队伤亡很大。这就更坚定了红七军前委北上江西与朱毛红军会合的决心。随后,红七军一路征战,向中央苏区前进。在乐昌东南的杨溪,红七军东渡武水被敌军截为两部,一路由邓小平、李明瑞率领行动,一部由张云逸率领行动。2月,邓小平、李明瑞等率部到达江西崇义。经与当地党组织取得联系,得到中共六届三中全会文件,明确了中共中央关于停止执行进攻中心城市冒险主义计划的有关精神,同时,也了解到红一方面军进行反“围剿”斗争的一些情况。3月,邓小平到杰坝与赣南特委研究下一步的军事行动。此后,前委决定邓小平到上海向党中央汇报请示工作。临行前,邓小平指定由许卓代理前委书记。他强调,红七军不能独立行动,必须在有群众基础的地区,与群众会合起来,才能站稳脚跟完成任务。到达上海后,写出了长达16000余字的《七军工作报告》。其中详尽地叙述了红七军、红八军的战斗历程,叙述了红七军在广西右江,转战途中以及在江西崇义开展地方党的工作及土地革命工作状况,并总结了红七军的这一时期工作的经验教训,这是人民军队建军作战史中的一份重要文献。
分别行动的红七军两支部队先后进入湘赣苏区,投入反“围剿”斗争。4月,两部在江西省永新县天河镇会合,共2000余人。7月,红七军在兴国县桥头镇与红军第一方面军会合,以后又编入了红一方面军。红七军在长达十个多月的时间里,转战桂、黔、湘、粤、赣等省,长驱7000里,作战百余次,英勇地粉碎了国民党军的围、追、截,进入了中央苏区,实现了“会合朱毛红军”的殷切愿望。从此,红七军成为中央红军的一部分,投入了中央苏区的反“围剿”斗争。1931年11月,在瑞金召开的第一次中华苏维埃共和国工农兵代表大会上,临时中央政府主席毛泽东亲自授予红七军“转战千里”锦旗一面,以表彰红七军官兵对革命事业的无比忠诚和英勇奋斗精神。
邓小平等领导的百色、龙州起义,是中国共产党在土地革命战争中发动和领导的重要的起义。这两次起义中建立的红七军、红八军,是红军中的两支英雄部队。它从无到有,从弱变强,使红军的声威震撼广西;它千里转战,艰难奋战,扩大了党和红军的影响,显示出红军强大的生命力和战斗力。在长期的革命斗争中,它培育出了许许多多的优秀战士,有的为革命英勇捐躯,有的后来成为人民军队的著名将领。1955年中国人民解放军授衔时,曾在红七军、红八军战斗过的官兵,共有大将1名、上将2名、中将4名、少将12名。与其他红军部队一样,红七军、红八军为中国革命作出的贡献将永载史册;邓小平作为人民军队创建者之一,他的功绩将与世长存。
(附图片)
图为红军时期的邓小平同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同心拓开富民路
——山西省河津市改建209国道工程纪实
杨志俊房廷选张雪寒
在山西省河津大地,传颂着上下一心、团结奋战、改建209国道的动人故事。这条贯通秦、晋、豫三省的乌金大道,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富民路”。
近年来,纵贯河津南北的209国道上的某些路段,因路面窄、等级低、路况差,而路面负荷又不断加大,道路状况日益恶化,严重影响着当地经济的发展。拓宽改造209国道势在必行。河津市五套班子领导纷纷表示咬紧牙关、砸锅卖铁也要上,拼死拼活定要拓开这条富民路。在资金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市政府压缩财政开支,节约办公经费,挤出1000万元投资工程。五套班子领导成员慷慨解囊,带头借款,市直干部职工每人拿出一个月工资共500万元支援工程建设。
改建209国道,涉及4个乡镇20个村庄,沿线群众识大体、顾大局,不到20天时间就全部拆迁完毕。
今年以来,为了打好攻坚战,209国道领导组制定阶段目标,实行倒排工期、量化管理。根据计划,逐日进行统计,实行流水作业,完成一段,验收一段。施工者一连数月战风沙、斗烈日、铺路基、筑涵洞、架桥梁,忘我工作,从不叫苦叫累。
市委书记薛吉祥、市长霍拴孩和市五套班子领导多次深入工地,一边和大家劳动,同甘共苦;一边现场办公,及时解决问题。当他们发现米家湾村东立交桥下挖了7米深,挡住了村民出路,立即责成有关专家拿出设计方案,施工队很快新建起一座公路立交桥,受到老百姓的好评。
人心齐,泰山移。经过上上下下和筑路员工的辛勤工作,共完成土方60万方,人工石方和机械石方7万余方;筑建桥涵72道,铁路、公路立交桥二座;路面主体工程顺利竣工,如期通车。
道路通,百业兴。209国道的开通,大大加快了河津经济发展的步伐。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国公民法律手册》出版
本报讯《中国公民法律手册》日前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在全国发行。司法部部长肖扬为这本书写了序言。全书主要内容包括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民事、刑事、诉讼等各个方面,都是每个公民应知应会、易学易晓的。(晓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赤峰重视少数民族教育
本报讯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重视对少数民族的职业技能开发教育,摸索出了一条面向少数民族、面向农村牧区的适应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技工学校办学道路。目前,他们共为社会输送各类合格技术人才12400多人,这些人已经成为企事业单位的技术骨干力量,有相当一部分人还走上了不同层次的领导岗位。
(胡向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吉林省辽源市交警支队组建的“三八岗”已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图为女干警们上岗前和支队长杨海军(右二)一道分析解决交通管理中遇到的问题。本报记者卢传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