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
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五十年成绩斐然
江泽民李鹏题词祝贺垦区举行庆祝大会
本报哈尔滨八月三十日电新华社记者赵连庆、本报记者高云才报道: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今天在哈尔滨举行。江泽民总书记为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五十周年题词:“发扬北大荒精神,继续开创农垦事业发展的新局面”。李鹏总理为大会发来贺信并题词。李鹏的题词是:“发挥黑龙江垦区优势,加快商品粮基地建设”。国务委员陈俊生出席大会并讲话。
李鹏在贺信中说,值此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五十周年之际,我谨向垦区一百六十万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和亲切的慰问!当前,我国正处在一个非常重要的历史时期。希望黑龙江垦区广大干部、职工继续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依靠科技进步,大力推进农业产业化的进程,加快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积极探索和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农业,努力开创垦区两个文明建设的新局面,为国家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陈俊生在大会上说,黑龙江垦区五十年开发建设的辉煌历程,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国务院对这一地区大片国土进行开发建设决策和部署的无比英明,有力地证明了社会主义能够集中力量办成大事的优越性,展示了我国现代农业的美好前景。五十年来,在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和农业部的领导下,黑龙江垦区广大干部职工艰苦创业、开发建设,建成了我国耕地规模最大、机械化程度最高的国有农场群,累计为国家生产粮食近一千亿公斤,上交利税近六十亿元,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经济建设。黑龙江垦区的开发建设,始终坚持推广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快产业结构调整,按照“一水二路三开荒四造林”的路子,加快农业综合开发,为我国实现农业现代化进行了积极的探索,提供了宝贵的经验。黑龙江垦区成功地进行了以兴办家庭农场为主要内容的农业改革,完善了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按照集约化、规模化、现代化的发展方向使垦区经济建设步入了高速高效发展时期。
陈俊生说,黑龙江垦区在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的同时,还创造并培育出以“艰苦奋斗、勇于开拓、顾全大局、无私奉献”为主要内容的北大荒精神。这种精神集中体现了几代拓荒者高度的政治觉悟、崇高的思想境界和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是解放军的光荣传统和南泥湾精神在新的历史时期的发扬光大。北大荒精神不仅激励了一代又一代北大荒人,而且在全国也产生了广泛影响,已经成为全社会共同拥有的一笔永恒的精神财富。
五十年前,根据党中央、毛主席的指示,以一批复员军人为骨干,在黑龙江省创办了第一批国有机械化农场,拉开了北大荒开发建设的序幕。新中国成立以后,王震将军率十万转业官兵奔赴北大荒,开始了北大荒第一次大规模开发建设。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先后有五万知识分子、二十万支边青年、五十四万城市知识青年加入了垦荒大军。经过三代北大荒人的艰苦奋斗,昔日人迹罕至的荒原已变成我国耕地规模最大的国有农场和国家重要商品粮基地。五十年间,黑龙江垦区累计开垦耕地三千多万亩,建设了一百零三个国有农场,资产总额达二百三十八点七亿元。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姜春云,国务委员陈俊生,也分别为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五十周年题词。
在农业部和黑龙江省政府共同召开的黑龙江垦区开发建设五十周年庆祝大会上,开发建设黑龙江垦区四十年以上的老垦荒战士代表被授予“功勋章”。黑龙江省委书记徐有芳,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白志健以及有关部委和农垦系统的代表出席了庆祝大会。

第1版(要闻)

椿树胡同干净了
本报讯8月22日中午,笔者再次走进北京市宣武区椿树胡同,发现半个月前的垃圾山消失了。施工工地的边缘砌上了围墙,围墙凹进一段,一排整齐的绿色垃圾桶嵌在其中,显得非常别致。胡同的路面干净了,显得井井有条。一位居民告诉笔者:“垃圾问题现在解决了,以前也整治过,但都不如这次彻底。”
8月10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北京:下大力创建文明城市》一文中,对椿树胡同富卓工地的脏乱差状况曝光。椿树街道办事处当天下午就召集富卓公司、区环卫局、环卫二队负责人参加的紧急会议。会议决定:由富卓公司将东椿树胡同及工地附近积存的渣土、垃圾全部清除,并于近日内对所有外延进行围挡;在东椿树胡同重新开设两处垃圾桶站,方便群众倒垃圾,环卫局对垃圾桶站的清运工作做到日产日清;由办事处负责加强对工地附近地段的保洁工作,防止垃圾和渣土的积存。
8月11日上午10时,李昭区长召集八个街道办事处及相关部门的负责人开会,会后,组织区里各部门的领导前往椿树胡同垃圾山现场,倾听群众反映,商定解决办法。
在各方的努力下,垃圾清运工作迅速地开展起来。8月12日,垃圾的清运工作基本结束,8月14日东椿树胡同两个垃圾桶站恢复设立,8月17日完成对工地外围硬、软围挡的修建。街道办事处还加强了对附近居民的宣传教育工作,居民的环保意识增强了。 (朱刚)

第1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中原油田整治环境面貌新
本报郑州8月30日电中原油田积极开展环境整治,通过绿化、美化、净化,矿区面貌焕然一新。“上看绿树参天,平看鲜花烂漫,下看草坪连片”,油田职工用这样的话来描述他们的家园。日前记者在中原油田采访,车在林中行,人在画中游,身心得到美的享受。
中原油田位于中西部地区第一个国家卫生城市河南省濮阳市市区东部,面积和人口均占市区“半壁江山”。
今年年初,中原油田把环境治理作为精神文明建设的切入点和突破口,作出实施“环境工程”的决定,推动环境工作向更深更高层次发展。据油田负责同志介绍,今年以来,他们共出动10多万人次,清运建筑垃圾9.1万多立方米,平整裸地面积86.8万平方米;拆除违章建筑356处,规范经营摊点779户,清除不规范广告22.3万幅;新植草坪13.2万平方米,种花草8.5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由去年的28%提高到今年的30%。经过治理,中原油田变得更漂亮了。
(李杰从苏华)

第1版(要闻)
专栏:文明新风大家谈

滴水见美德
一位友人新近装了空调,与众不同的是没有把排水管引到室外任其流淌,而是用一只水桶将水收集起来。他说,这样既不影响别人,存水又可以用来搞卫生,一举两得。
真是滴水见美德啊!一个人的美德并不总是表现在“轰轰烈烈”中,它更多地是通过一件件不起眼的平凡小事表现出来,像润物的春雨。但是,不少人并不看重类似的“小节”,觉得它太琐碎,不屑一顾。于是,对待同一件事,就有了两种态度两种境界:有的人总是先替别人考虑,唯恐给别人带来不便;有的人却是只顾自己不顾别人,拿损公肥私、损人利己当家常饭。
社会要讲公德,个人要有美德。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让我们从一件件小事做起,为社会、为他人献仁爱之心、尽微薄之力。如此,我们的生活就会更和谐、更美好。

第1版(要闻)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陈金水——下乡听民声
本报记者袁亚平
8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临安采访浙江省选出的党的十五大代表、老气象工作者陈金水。他妻子说,老陈一早就到乡下搞调查去了。
几番打听,终于找到了陈金水。他正同5位村党支部书记交谈。5位村支部书记,你一言,我一语,说着农民们的心里话。东天目乡梅家村党支书王长松对记者说:“老陈是我们临安历史上第一位党代表,我们让他把农村的实情带到党代会上。”
陈金水说:“我作为一名党代表,要多了解一些基层情况。前几天我找了县里六七名科技工作者,我打算把基层经济、科技、农村党建的实际情况带到北京去。”
陈金水曾三进西藏,为我国气象事业默默贡献自己的青春年华长达33年。他工作艰苦,生活简朴,学习认真。他对时常学习的那套《邓小平文选》爱不释手。
“中国人民有自己的民族自尊心和自豪感,以热爱祖国、贡献全部力量建设社会主义祖国为最大光荣,以损害社会主义祖国利益、尊严和荣誉为最大耻辱。”邓小平同志在党的十二大开幕词中的这段话下面,陈金水用钢笔画了重重的一道。
“什么是中国人的最大光荣,什么是最大耻辱,小平同志已讲得很清楚了。我把这些根本性的道理,结合在平时的工作中。要尽自己的毕生精力,多为人民做些实实在在的事情。”去年12月从临安市气象局退休的陈金水,仍然是那样充满活力。他说:“今年1月至7月,我就有140天在外参加社会公务活动。”

第1版(要闻)
专栏:党代表风采录

徐虎——依然是忙人
本报记者高渊
8月26日下午,雨后的上海显得十分凉爽。傍晚时分,当记者来到上海西部企业集团中山物业公司时,正遇上徐虎满头大汗地骑车进来,他略带歉意地说:“刚从居民家里干完活回来。”
徐虎还是老样子。骑的还是那辆俗称“老坦克”的旧自行车,戴的也依旧是那副黑边眼镜。这位全国劳模自从1975年从郊区农村来到上海市区后,至今已经当了22年的房修水电工。去年,徐虎的事迹在全国引起了广泛的反响,许多人都对他的近况非常关心。徐虎笑笑说:“当然还在干老本行,白天在管养段上班,晚上7时就去开报修箱。”不过,近来他挂在光新二村等地的3个小箱子里的报修单却越来越少了。
记者说:“难怪有人说你快‘失业’了。”他说:“这是好事,说明上海物业管理的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不过,徐虎现在却一点也不比以前空闲。他从去年11月起,就进入华东师大经济管理专业学习。
作为上海选出的党的十五大代表,徐虎不久就要赴京开会了。他说:“作为一名平凡的水电工能当选代表,我感到身上的担子非常重。”徐虎告诉记者:“开完十五大后,我想和同事们讨论讨论,准备推出些新的服务措施,把物业管理工作做得更好。”

第1版(要闻)
专栏:展示新成就迎接十五大成就篇

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
——党的十四大以来人民解放军建设成就评述
新华社记者本报记者
党的十四大以来,人民解放军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按照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的总要求,认真贯彻军委确定的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在建设现代化、正规化革命军队中取得一系列重大成就。
——学习科学理论蔚然成风。全军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认真落实党中央和中央军委提出的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全党全军的战略任务,5年来,共举办团以上干部轮训班9936期,轮训46.4万人次,集中轮训、党委中心组学习和个人自学紧密结合,理论学习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先后组织7次全军性理论研讨活动,93篇论文入选全国理论研讨会,5篇获“五个一”工程奖,走出了一条理论学习、理论研究、理论宣传相互促进的路子;编写出版了70余种理论学习书籍、音像作品,为部队理论学习提供了系统的教材和辅助材料。全军学习理论的热潮不断深入发展,干部的理论素质进一步提高。
——党的建设成绩显著。中央军委颁发的《关于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使全军各级党组织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1992年至1996年,全军普遍轮训了师(旅)以上的党委书记和基层党支部书记,轮训团以上干部5.4万多人次,使各级党组织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的空气日益浓厚,党的基本路线更加深入人心,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师团党委。
——四个教育扎实有效。1994年底以来,全军部队根据江泽民主席的指示,持续深入地开展爱国奉献、革命人生观、尊干爱兵和艰苦奋斗教育。每年都有200多名军以上领导干部和6000多名机关干部深入基层调查研究,探索抵制腐朽思想文化侵蚀,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特点和规律。各部队针对思想作风建设上存在的问题,贯彻整风精神,在触及思想、解决问题上下功夫。全军上下形成了积极向上的舆论氛围,领导作风和部队风气有了明显转变;广大官兵讲政治、讲大局、讲奉献,正确对待改革中的利益关系调整,经受住了深化改革和国内外形势变化的考验,部队凝聚力和战斗力进一步增强。每年数十万名退伍老兵讲文明,守纪律,做好事,表现出很高的思想觉悟,受到人民群众的广泛好评。
——精神文明建设取得丰硕成果。全军积极响应江泽民主席关于军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方面努力走在全社会前列的号召,广泛开展建设精神文明活动。徐洪刚、李国安、邹延龄等一批有重大影响的先进典型成为广大军民学习的榜样;一大批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新人在各部队大量涌现;上万个基层精神文明建设先进集体和个人、4.7万个军民共建点,在全社会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了带头和示范作用。
——干部队伍建设成绩斐然。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年轻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的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与1992年相比,各大军区领导班子平均年龄下降2岁,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的比例则上升了17.8%。全军干部大专以上文化程度的比例达到56.5%,博士生、硕士生达2万多人。经过本级培训的比例上升到63.7%。专业技术干部已占全军干部近半数,涌现出一批以“两院”院士为代表的高层次人才和大量年轻有为的专家。
——军事训练取得新进展。全军部队贯彻军委新时期军事战略方针,按照新一代军事训练大纲认真施训,部队整体作战能力有新提高。目前,一个具有现代科学文化知识、科学管理知识,能掌握现代化武器装备、组织指挥现代战争的军事人才群体正在形成;一个声势浩大的学习高科技知识的热潮和军事训练改革在全军全面展开;1992年以来,全军建成各类训练场地上千个,有计划组织各类军事演习,使部队朝着“精兵、合成、高效”迈出新步伐。
——院校教育在改革中前进。形成了指挥军官初、中、高三级培训体制和专业技术军官中专、大专、本科、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五个层次的专业教育体系。此外,各院校还调整学科专业结构,新设了一批适应高技术发展、与未来军事斗争关系密切的专业,使教学更加贴近现代战争和部队建设的实际。
——部队训练手段日趋先进。全军部队、院校和科研单位广泛运用计算机仿真等高新技术,研制、生产了500余项、3.6万多套(件)训练模拟器材,初步形成了从专业技术到专业战术模拟训练,从单一兵种到多军(兵)种模拟训练的完整体系,创造了明显的军事效益和经济效益。
——武器装备不断改善。一批新型武器陆续装备陆军、海军、空军和第二炮兵部队,使陆军武器整体结构、作战能力和配套保障显著改善;海军海上机动编队的防空、反潜、反舰作战和电子对抗能力有所增强;空军防空作战、空中进攻作战和空降作战的手段得到充实;第二炮兵的威慑打击能力得到提高。电子信息装备的数字化、综合化、一体化和抗干扰能力也有所增强。
——部队管理教育工作得到加强。全军遵照江泽民主席“治军一定要严”的重要指示,以纪律建设为核心,以条令条例为依据,不断探索新时期的带兵规律,部队正规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战备、训练、工作、生活秩序进一步正规,作风纪律明显好转,保持了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保证了各项任务的顺利完成。
——军事法制建设成果丰硕。根据1992年和1996年分别编制下发的中央军委“八五”、“九五”期间立法规划,全军先后出台了一批军事法律、法规和规章,形成了以条令条例为主体的基本完善的军事法规体系。这是我国、我军历史上发布军事法规、法律最多,质量最好的时期。与此同时,军事执法、军事司法、法律监督和法制宣传教育等方面也取得了前所未有的成绩,有力地推动了依法治军方针的贯彻落实。
——后勤保障能力明显提高。为适应高技术条件下应急机动作战的需要,军委、总部大力加强应急机动作战部队后勤建设,认真组织战役应急支援保障力量的试验,积极探索联合作战背景下的战略支援保障问题,初步形成了战略、战役、战术后勤相互衔接,供、救、运、修诸要素综合配套的后勤保障力量体系,我军后勤的应急机动保障和全方位支援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高。
——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生活设施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中央军委、三总部十分关心驻边远艰苦地区部队官兵,先后下拨大笔专项经费,基本解决了边远艰苦地区部队的住房、吃水、用电、取暖、洗澡、医疗等难题。目前,全军80%的营以下部队住房有了明显改善,70%的连队肉菜自给率达到70%,一批军师单位实现了肉菜基本自给。
——后勤科技发展迅速。“八五”以来取得重大科技成果2000项。研制成功了军需、卫生、油料、野营、仓库、军交保障、车辆维修、后勤指挥自动化装备和海军、空军、二炮后勤专用装备等11类400多项,初步形成了具有我军特色的后勤装备体系。
——国防交通形成立体网络。根据军民结合、平战结合的原则,近年来新(扩)建的大批铁路专用线、国防公路、桥梁,部分新(扩)建的机场、码头已投入使用,基本形成了以铁路为骨干,铁路、水路、公路、空中相互补充的立体交通运输网络。
——国防科研再创佳绩。以最近发射成功的“东方红三号”、“风云二号”卫星和新型并行巨型计算机等为代表,国防科研在关键技术研究和武器装备研制等方面取得一大批具有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的科研成果,有3000多项科技成果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军队科技进步奖,在国防现代化和国民经济建设中产生了巨大的军事效益、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我军对外交往日益活跃。1992年以来,我军派代表团组先后访问80多个国家。与此同时,我军也接待了数百批应邀来访的外国军队代表团组。我军对外关系的发展,增进了同世界各国军队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展现了我军和平、文明、正义、威武之师的良好形象,为维护地区和世界和平发挥了积极的作用。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瑞士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记者罗辉)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瑞士外交部乌尔斯·基斯维勒大使为团长的瑞士代表团。
李瑞环对瑞士客人访问中国西藏表示欢迎。他说,请大家到西藏去看看,是希望通过你们的亲自观察和体验,对西藏所发生的一切作出客观、公正的评价和报道。他指出,正确认识今天的西藏需要从两个不同的角度看:一是要从当前的现实看,就是要看到由于自然和历史方面的原因,西藏的经济和社会发展比内地还有不小的差距,还存在许多有待解决的困难和问题;二是要从历史的发展看,就是要看到新中国建立后,由于西藏人民的努力和全国的支持,西藏各方面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变化鼓舞了包括西藏人民在内的全中国人民建设新西藏的信心。
客人们表示,西藏在经济、教育、卫生、人口、司法等方面取得的成就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同时也提出一些意见和建议。李瑞环说:讨论西藏问题,涉及到一个根本立场,这就是要把西藏看作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只要是从这个立场出发,无论是肯定成绩还是提出批评,我们都容易取得一致;只要是从这个立场出发,你们指出我们工作中不足之处愈多,对我们帮助愈大。中国有56个民族,每个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员,我们没有任何理由去歧视、压制哪一个民族。加快藏族地区的发展,是藏族同胞的愿望,是中国政府的愿望。我相信,这也是所有愿意中国人民幸福的外国朋友的愿望。
在谈到宗教问题时,李瑞环说:我们讲宗教信仰自由,讲宗教信仰问题是个人的私事,讲宗教信仰上互相尊重,是真诚的。在我们看来,宗教具有群众性、民族性、国际性,因而是一个具有长期性、复杂性的问题,必须十分慎重地对待。我们是无神论者,与有神论者在信仰上存在差异,但这种差异并不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对立。当前建设富强、民主、文明的现代化国家,是摆在全中国人民面前的共同任务,在这个大目标下,人们在信仰上的差异是次要的。
李瑞环最后说:当前中瑞两国关系很好,希望你们的来访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基斯维勒对代表团在华所受到的热情款待表示感谢。他说,他们非常希望了解西藏的情况,中国有句话“百闻不如一见”,瑞士也有句话“人无完人”。因此,双方应该互相学习、互相交换看法,以避免误解。他们此行收获很多,看到西藏在许多方面有了很大进步。
他还说,瑞士同中国有着重要而良好的关系,希望两国之间的这种关系能够继续下去。
代表团是应全国政协邀请访华的。

第1版(要闻)

圣卢西亚宣布同我国建交
我国政府对圣卢西亚决定同台湾“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表示高度赞赏
新华社联合国8月29日电(记者周锡生)卡斯特里消息:圣卢西亚总理肯尼·安东尼29日晚向全国发表广播、电视讲话,宣布圣卢西亚决定断绝同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并将于1997年9月1日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
安东尼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国际法的角度看,一个国家不能有两个政府。圣卢西亚决定顺乎当今世界潮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希望圣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安东尼说,1984年,当时的圣卢西亚政府在某种特殊的国际国内背景下与台湾当局建立了所谓的“外交关系”。14年后的今天,这种国际国内背景已发生变化。他表示,他的政府将奉行现实的外交政策,愿意通过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来“更新”圣卢西亚的外交政策。他说,今后圣卢西亚将只同台湾保持商业关系。
当天下午,圣卢西亚外交和国际贸易部发表新闻公告宣布,圣卢西亚政府已将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全面外交关系和与台湾“断交”的决定通知台湾当局。
圣卢西亚位于东加勒比海向风群岛中部,是该群岛中的第二大岛。圣卢西亚于1979年2月宣布独立,为英联邦成员国。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表示,中国政府对圣卢西亚决定同台湾“断交”、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表示高度赞赏。
他指出,中圣建交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愿望,中国已决定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于9月1日同圣卢西亚建立外交关系,相信两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
圣卢西亚总理肯尼·安东尼8月29日发表声明,宣布圣卢西亚决定自1997年9月1日起断绝同台湾所谓的“外交关系”,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他说,世界上绝大多数国家已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从国际法的角度看,一个国家不能有两个政府。圣卢西亚决定顺乎当今世界潮流,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希望圣中两国在各个领域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1版(要闻)

国民党第十五次全体代表大会闭幕
李登辉当选国民党主席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据台湾媒体报道,中国国民党第十五次全体代表大会于8月24日至28日在台北举行。会议选举李登辉为国民党主席,连战、李元簇、俞国华、邱创焕为副主席,选出了230名中央委员和389名中央评议委员。
会议在通过“大会宣言”后闭幕。在28日下午举行的十五届一中全会上,产生了33人组成的第十五届国民党中央常务委员会。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装点天安门 迎接十五大
为以新的面貌、优美的环境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近日天安门地区管理委员会正在加紧组织人力对天安门城楼、观礼台及红墙进行维修粉别。 刘允行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