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综合)

全国青年足球联赛结束
广东宏远队雨中夺冠
本报成都8月29日电广东宏远青年足球队今天冒着一场大雨以2∶0战胜了北京威克瑞队,夺得可口可乐杯全国青年足球联赛冠军。
上半场第29分钟,广东队12号林友荣为己队先拔头筹。其后不久,一场倾盆大雨袭来,第39分钟,广东队在对方禁区前沿获任意球,18号骆毅一脚劲射入网。下半场雨势更猛,双方阵型、动作均已走形,场上再无建树。在决赛前进行的比赛中,四川全兴队以2∶1击败八一二队,获得第三名,八一二队列第四。
(李剑南)

第4版(综合)

大运会比赛已近尾声
中国队暂居金牌榜第五
本报西西里8月29日电记者陈昭、陈兴贵报道:第十九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已近尾声,日本队以其在游泳比赛中的出色表演,以10枚金牌居金牌榜首,中国队以6枚金牌居第5位。
在昨天的比赛中,中国队表现平平。值得一提的是健力宝青年队以4∶0大胜爱尔兰队,获得本届大运会足球比赛的第5名。
在男子3米板跳水比赛中,中国名将王天凌因胃部不适,退出比赛,另一名中国选手赵歆仅获第6,成绩是584.13分,匈牙利伦杰尔以651.63分夺冠。
女子铅球决赛,包东英投出了18.22米,获第6名,俄罗斯选手获金牌,成绩是19.39米。
在最后三天的比赛中,中国队有望取得好成绩的还有男女跳台跳水和女子撑杆跳高。

第4版(综合)
专栏:洛桑走笔

大赛前的温差
本报记者汪大昭
整整一天,雨下个没完没了,但是,饱尝酷暑之苦的洛桑市民们则高兴了。
瑞士名城洛桑,不过是个小市镇,却也依山傍水,且保留着欧洲城市古朴的风格。由于国际奥委会、国际排球联合会等体育组织的总部在此,随处可见的五环标记表明这里是奥林匹克运动之都。以往,这个“都”仅仅用来开会,而体育光靠开会是难以升温的。如今,洛桑正通过多次承办重要的单项比赛,来改变人们的印象。继前年承办羽毛球世界大赛后,今年又接办了第三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洛桑街头贴挂出体操比赛的宣传画,其实,三五成群的体操队员漫步于市已是最好的宣传。
连日来,几百名运动员大多在临时开辟的训练馆里热身,从早上7时30分到晚上10时30分排得满满的,每支队伍可有3小时的训练时间。几个大厅里熙熙攘攘,选手的训练态度和安排各异,教练的要求也是宽严不一,剑拔弩张者有之,漫不经心者亦有之。几支强队当中,数日本男队较劲,不练好不收兵,练好了还舍不得走。俄罗斯队则比较随意,包括主将涅莫夫在内,只要活动活动,是那个意思就成。最忙活的要算那些眼下还没实力去竞争的弱队,队员们盯住世界名将观摩,教练们手持摄像机猛拍一气,看来在洛桑的第一任务就是向强手学习。
中国队的训练情况正常,一步步进入状态,既不怕干扰,又不在乎别人把什么东西看走。领队钱奎、教练黄玉斌认为,俄罗斯队教练在预测中并没有把中国男队当成最大劲敌,反而看好日本队和法国队,这话是真是假还很难说。不管对手怎么想,体操其实是一种自己跟自己比赛的运动,中国队将尽力达到争夺名次与锻炼队伍相统一的目标。
(本报洛桑8月29日电)

第4版(综合)
专栏:体坛絮语

早做准备争取主动
仙人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由高等院校组队参加,这是顺理成章的事,据悉,从1999年的世界大运会起,我国将完成这一转变。
既是运动会,就不可回避夺金牌,然而,就目前我国大学运动队的实力,要在世界大运会上夺金牌,实在是太困难了,如何实现二者的统一,是我们面对世界大运会需要认真研究和切实解决的问题。
就欧美发达国家而言,运动员都集中在大学里。这里既有体制的问题,也有国家经济实力的问题。我们在西西里采访,对此地的大学体育设施之优越感受颇深。西西里是意大利比较贫穷的地区,卡塔尼亚则是西西里的二级城市,可卡塔尼亚大学城的田径场、体育馆等设施已远非我们国内的绝大多数大学可以相比,且不说美国等经济条件更好的国家的大学了。
要让我们国家目前花很多财力、物力普遍地去发展和完善大学的体育设施,尚不现实,但我们国家是个大国,如集中财力、物力,按项目分门别类、有所侧重地在一些大学里搞些体育设施建设,则是可能的,对此应早作规划,及时动手。
从大学里培养参加世界大运会的运动员,而且要争取拿好成绩,这对教育界还是一个崭新的课题。我们以前在这方面没有经验,这里涉及到有关大学生的选拔,到校后如何进行教学,完成相关学业;配备什么样的教练;与训练相关的营养、医疗;参赛实践,与之相适应的经费开支等等。这需要一个切实有效的运行机制,这个体制的建立和完善,单靠高等院校自身,将困难重重;单靠教委,困难也不会少。解决这个问题,无疑需要全社会的理解、关注和支持。有见识、有战略眼光的企业家,可以在这个新的结合点上大显身手,开拓出一片新天地;国家教委则应赶快制订出可以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有利于从高校培养高水平体育人才的相关政策。

第4版(综合)

“百炼铁汉”
——访韩国足协秘书长金正男
本报记者刘小明
韩国足协秘书长金正男先生出身于足球运动员,60年代至70年代曾是绿茵场上的一名骁将。他办公室墙上挂着一幅漂亮的汉字书法横幅:百炼铁汉。大概这既是韩国足球的座右铭,也是金正男自己的人生格言。
在不断有人找他处理公务的“打扰”下,记者开始了对金正男的采访。
问:韩国队近况如何?
答:韩国队8月初刚集中时,不少队员有伤病,经过一段时间的调整,现在全队状况不错。对9月6日开始的亚洲十强战,队员们自信心很强,韩国队在B组中的第一劲敌是日本队。
问:韩国足球在亚洲水平较高,但总体上看亚洲足球不如非洲足球进步快,世界杯赛上的成绩也不如非洲队,韩国队能否使亚洲足球实现率先突破?
答:非洲许多优秀的足球运动员都在欧洲俱乐部踢球,长年经历高水平比赛的锻炼,因此水平提高较快。亚洲足球运动员参与欧美高水平比赛的机会很少,比赛经验不足。亚洲球队要追上世界强队需要不断地磨练,也需要时间。明年世界杯赛,我看亚洲球队很难打进前8名。
问:近十年来,中国足球队几乎没有胜过韩国队,中国队差距在哪里?
答:双方差距很小,两国国家队在技术、实力上差不多,在战术、打法上很相近,中国队中也有很不错的队员。但有时候中国队心理情绪不稳,场上遇到困难后没有保持很强的自信心。
问:韩国足协如何抓青少年训练?
答:我们划分了12、14、16、18四个年龄组,分别组织比赛和集训。我们很注重提高青少年足球队教练的水平,编写了《当今世界足球运动的发展趋势》、《训练方法和技术的新变化》等教材、书籍,还摄制了有关电视教学片。听说中国少年足球学校办得不错,最近我们也派人前去学习。韩国10个职业队由各俱乐部管理后,足协有更多的时间来抓青少年足球。
问:韩国足协每年经费多少?怎么开支?
答:全年经费大约800万美元,其中30%来自会员会费和政府体育部拨款等;另外70%的经费由会长郑梦准先生负担(郑梦准是韩国现代集团的老板)。足协的一大部分经费开支用于各级国家队集训、出外比赛的支出,其他开支还有组织青少年比赛、集训,以及足协日常办公和工作人员工资等费用。
问:中韩足球对抗赛已举办两年,还将办下去吗?
答:韩国方面希望这一友好交流的赛事继续办下去,这对提高两国足球水平是很有益的。(本报汉城8月29日电)

第4版(综合)

沃尔夫“西藏见闻”颠倒黑白
我藏学家依据事实严加批驳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本社记者就美国议员弗兰克·沃尔夫在美国抛出的所谓“西藏见闻”,近日采访了中央民族大学副校长丹珠昂奔和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李国清,他们指出,沃尔夫站在反华仇华的立场上,戴着有色眼镜,颠倒黑白,无视西藏在各方面取得的巨大进步,完全不顾起码的事实根据。他们以事实对沃尔夫进行了驳斥。
长期从事西藏文化、宗教研究的丹珠昂奔副校长是藏族学者,他指出,沃尔夫此次偷偷摸摸去西藏,以及他在西藏见的那几个人,显然都是有人事先安排和导演的,沃尔夫参与了这出闹剧的编造,他所介绍的那些“见闻”,根本不是也不可能是西藏的真实情况。沃尔夫声称“西藏人没有宗教信仰自由”。事实是,我们西藏人充分享有宗教信仰自由。自80年代以来,国家每年都下拨大笔专项资金和黄金、白银等贵金属材料,用于西藏宗教文化场所的修缮和保护。到目前为止,国家已经为此投入约3亿元人民币。对布达拉宫的大规模维修,历时5年多,国家共耗资5500多万元。西藏现有宗教活动场所达1787处,住寺僧尼46380人。西藏信教群众家中几乎都设有小经堂或佛龛,每年到拉萨朝佛进香的信教群众均达百万人次以上。在西藏处处可以看到进行佛事活动的善男信女,到处悬挂经幡,堆积刻有佛教经文的嘛尼堆。在大昭寺等一些寺院里,挤满了磕长头、转经、朝佛的信教群众。每年数万外国游客和数十批外国记者在西藏旅游和采访时,随处可见这种景象,但是沃尔夫却对此视而不见,他所介绍的所谓“见闻”又有何真实性可言。
丹珠昂奔说,沃尔夫声称的“西藏人生活悲惨”,没有自由和权利,大量汉人流入,其数量已超过藏族人等,更是毫无事实根据的编造。众所周知,西藏在达赖统治时期,实行的是野蛮的政教合一的封建农奴制度。在那时,广大西藏农奴的生活才确实是处于“难以用语言表达的悲惨状况”。随着西藏封建农奴制度被推翻和社会经济的迅速发展,人民的生活已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仅以西藏人口的人均期望寿命而言,在旧西藏人均期望寿命只有36岁,现在已提高到65岁。沃尔夫既缺乏历史知识,又无视事实,他描绘的西藏只能是他的臆想。丹珠昂奔副校长强调指出,沃尔夫拿不出任何具体数字来证实自己所谓“汉人超过藏族人”的论点,而事实是,藏族人口由1953年的100万迅速增加到1996年的240万人,增长了1.4倍,近年来西藏人口的增长速度更是高于祖国内地。在西藏,藏族人始终占95%以上,汉族人只占3%左右。
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副总干事李国清指出,沃尔夫借一喇嘛之口,诬蔑我在西藏实行“文化灭绝”政策。而事实是,国家重视保护西藏的民族文化,藏语言文字是西藏全区通用的语言文字,各级各类学校的藏语文课是学生的主课,法律和法规明确规定在西藏自治区藏汉语并重,以藏语文为主。全国现在专门从事藏学研究的机构有50多个,从事藏学研究及其他辅助工作的人员有2000多人,其中具有高级职称的研究人员240多人,藏族占85%。近年来完成的藏学各个门类的重要课题300多个,已经出版和正在出版的藏学专著、编著400多部,举办有关西藏历史、语言、宗教等学科的学术讨论会或全国性、国际性大中型学术会议60余次。参会人员有国内的专家、学者,也有来自世界许多国家的藏学专家,总共多达3000余人次。现在西藏自治区县以上专业民族歌舞、藏戏等文艺团体有30多个,还有一支5000余人的专业文艺队伍,其中藏族占90%以上。每年都有许多藏族歌舞团应邀出国演出。前不久,藏族歌舞团赴欧洲一些国家成功地访问演出就是明证。截至1996年,经国务院正式批准公布的自治区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共5批72个,国家每年都要投入大量资金和人力物力用于文物的抢救、整理、研究和保护。这些都是中华民族遗产宝库中的一份珍品,为全世界所瞩目。沃尔夫所说的“文化灭绝”,是荒唐透顶的。
李国清副总干事最后指出,沃尔夫以歪曲事实、颠倒黑白的手法导演闹剧、炮制耸人听闻的“新闻”已不是第一次了。1993年,他就制造过所谓的“袜子事件”。当时,他在华访问,提出要参观北京监狱,我有关部门提供方便,给予安排。在参观监狱时,有关部门的工作人员送给沃尔夫两双袜子作为小礼品,但是事后他把这两双袜子拿到了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竟信誓旦旦地称这是他买到的袜子,是中国用作劳改产品出口的重要“物证”,并以此要求制裁中国。这次沃尔夫又故技重演,在西藏问题上编造谎言,企图蒙骗世人,阻挠中美两国关系的改善和发展。这是卑劣的,也是徒劳的,我们奉劝沃尔夫先生改改这种积习,不要再戴着有色眼镜自欺欺人。

第4版(综合)

绵阳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剪影
没有到过四川省绵阳市的人怎么也不会想到在中国中西部还有这么一座漂亮的城市,有这么多言行文明的人。
在绵阳,无论走在大街上还是步入居民社区,你时时处处都能感受到清新、可爱的文明之风。在这里大街上很少见到丢弃的烟头和纸屑,清洁工清扫路面是那样专心;在这里主要街道上基本看不到乱设的摊点、随意摆放的车辆,大家共享遵守秩序带来的安全与便捷;在这里广大市民都注意用文明的言行约束自己,用身心体味着创建文明的硕果。而这一切都要归功于绵阳市委、市政府从市民文明言行入手,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的卓有成效的工作。
绵阳市区拥有66万人口,由于它是我国重要的国防科研生产基地,各类科技人员达14万人。特定的人口比例使绵阳人素质相对较高。特别是1985年建市以来,绵阳市领导始终把创建文明城市作为一件大事来抓,以提高人的素质为根本目标,改善市民生存和发展环境为出发点,力争在最短时间内创建成全国文明城市。经过这些年的努力,今天,一座美丽、文明的新绵阳终于崛起在我国中西部。
陶源明申荣摄影报道(附图片)
优美的环境、文明的小区为人们的生活提供了良好的条件。
作为文明服务窗口单位的绵阳市火车站热情接待每一位旅客,使人们感觉如同回到了家。
像绵阳市众多的经营管理者一样,李绍民(右)把创建精神文明活动引入企业管理中。
绵阳市游仙区开办的文明市民学校定期对区内的机关和街道干部进行提高文明素质培训。
绵阳市政府机关和社会团体的干部群众经常利用节假日进行义务劳动,保持市容的清洁、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