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中宣部总政治部下发意见
组织部队参加三大创建活动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中共中央宣传部、解放军总政治部日前下发《关于组织部队参加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的意见》。
《意见》指出,开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活动,是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基本形式,是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宏大的社会系统工程,需要全国党政军民的共同参与和坚持不懈的努力。组织部队积极参加三大创建活动,是落实江泽民同志关于军队要在精神文明建设中努力走在全社会前列要求的具体体现,是推进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重要措施。各部队要在搞好自身精神文明建设的同时,把参加三大创建活动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把驻军部队作为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骨干力量,充分发挥其优势,形成军民广泛参与、齐抓共建的格局。
《意见》强调,组织部队参加三大创建活动,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十四届六中全会《决议》、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精神文明建设的《意见》为指导,在地方党委、政府的统一领导下,以部队驻地为重点,以军民共建为基本形式,以思想道德建设和科学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本着因地制宜、量力而行、优势互补、注重实效的原则,开展多种多样的共建活动。要围绕创建文明城市、文明村镇、文明行业目标,开展军民共建活动。组织军民共同学习宣传党的基本路线、基本方针,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和国防教育,开展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普及法律常识,传播科技文化知识,提高广大军民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素质。
《意见》指出,在三大创建活动中,要坚持军民相互学习、相互促进。部队要以社会为课堂,及时了解改革开放的大好形势和经济建设的巨大成就,学习各条战线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学习人民群众的先进思想和优秀品质,不断促进自身的精神文明建设。地方在学习借鉴部队优良传统和政治工作经验的同时,要热情关心和支持部队的精神文明建设。
《意见》要求,地方各级党委、政府对部队参加三大创建活动要高度重视,纳入当地精神文明建设总体规划,实施统一领导。省军区系统要积极做好驻军部队参加三大创建活动的组织协调工作。部队团以上政治机关和地方县以上精神文明建设指导机构,要对部队参加三大创建活动的情况进行及时检查指导,总结经验,宣扬典型,不断推动三大创建活动的广泛深入开展。

第2版(要闻)

李岚清会见各地台资企业协会会长时说
推动两岸经济交流密切两岸经济联系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记者朱治德)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来自各地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鼓励在祖国大陆投资的台胞积极推动海峡两岸经济交流,密切两岸的经济联系。
李岚清说,中华民族的全面振兴是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在平等互利、互补互惠的基础上,发展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是两岸同胞福祉之所在。我们历来主张不以政治分歧影响、干扰两岸经济合作。近年来,在海峡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两岸经济交流和合作有了很大发展。
李岚清说,祖国大陆改革开放不断深入,经济持续发展,政治社会稳定。香港已顺利回归祖国,并将继续保持稳定和繁荣。即将召开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将继续高举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伟大旗帜,对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跨世纪的发展作出战略部署,这都为海峡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他表示,面向21世纪世界经济的发展,我们将继续鼓励台湾同胞来祖国大陆投资,在任何情况下,都将切实保护台商的一切正当权益,大力发展两岸经济交流与合作,推动两岸早日实现直接“三通”,以利于两岸经济共同繁荣,造福整个中华民族。
来自各地的39位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和副会长,是专程来京参加由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召开的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座谈会的。

第2版(要闻)

任建新会见侯殿禄先进事迹报告团时强调
学习侯殿禄加强政法队伍建设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王比学报道: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任建新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侯殿禄同志及侯殿禄先进事迹报告团成员,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向侯殿禄同志和战斗在第一线的广大政法干警,表示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问候。
任建新说,侯殿禄同志是新时期政法战线上一名优秀的基层干警,他在司法助理员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不辞辛苦,不避风险调处了大量民间纠纷,有效地防止了大量民间纠纷激化为恶性案件,促进了群众间的团结和睦,为保障和维护社会的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任建新要求政法战线的每一个干警,特别是基层干警,要像侯殿禄那样牢固树立忠于党、忠于祖国的信念,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不动摇,自觉地维护党和国家的声誉和形象;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做群众的贴心人,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爱岗敬业,对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扎根基层,立足本职,克己奉公,勤奋工作;自觉维护国家法律的尊严,坚持以事实为依据,以法律为准绳,秉公执法,执法必严,不徇私情,为保护国家和人民利益不顾个人安危,敢于挺身而出,不怕流血牺牲。
任建新还希望政法系统各部门要联系实际,广泛深入地开展宣传学习侯殿禄同志的活动,加强队伍建设,做好本职工作,使侯殿禄同志的高尚品德和精神在政法队伍中开花结果。
中央政法委副书记、国务委员罗干,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司法部部长肖扬等领导出席了接见仪式。

第2版(要闻)

有关部门要求学习推广上海实施再就业工程经验
不等不靠积极趟新路
本报上海8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周亮、本报记者王彦田报道:正在上海举办的实施再就业工程培训班上,全国企业兼并破产和职工再就业工作领导小组提出,要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在若干城市试行国有企业兼并破产和再就业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在全国111个优化资本结构试点城市推广上海实施再就业工程经验。
这个培训班是由国家经贸委、劳动部等部门组织的,来自全国14个省60多个试点城市的分管市长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首期培训班。国家经贸委副主任陈清泰在培训班开学典礼上讲了话。
近年来,上海市大胆探索,在深化改革、实施再就业工程中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结构调整中有100万职工下岗,通过再就业工程使得80万职工重新上岗。劳动部副部长林用三在培训班上介绍了上海市实施再就业工程的基本经验:
——创造精神。不等不靠,积极出主意、想办法、趟新路。首先,创建了再就业服务中心,探索出一条既不让下岗职工滞留在企业内部,又不简单地将其推向社会的分流安置新路;其次,积极寻求新的就业增长点,首创了社区会馆、百帮公司和非正规就业等就业方式;同时,创造性开展了就业服务工作,在全国率先实行了免费职业介绍和职业介绍全市联网。
——领导重视。上海主要领导近年来对下岗职工的分流安置问题,进行了大量的专题调研,积极协调各方关系,促成了一批再就业工程政策的顺利出台。
——“有情操作”。不是简单地将工厂一关了之,将下岗职工一推了之,而是坚持“无情调整、有情操作”的原则。

第2版(要闻)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八十九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1997年8月29日的决定:
免去徐有芳的林业部部长职务。
任命陈耀邦为林业部部长。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
1997年8月29日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
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
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的决定
(1997年8月29日通过)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批准国家主席江泽民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7年4月24日在莫斯科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吉尔吉斯共和国、俄罗斯联邦、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在边境地区相互裁减军事力量的协定》。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批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的决定
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决定:批准外交部副部长张德广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于1996年9月16日在北京签署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塔吉克斯坦共和国关于民事和刑事司法协助的条约》。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公告
自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二十四次会议以来,有7名代表逝世:河南左明生、赵志吉,广东廖瑶珠(女),四川曾恒华,甘肃陶进美(女),新疆马木提·卡德尔阿吉(维吾尔族),解放军邓小平。
最近,辽宁省人大常委会补选刘相荣为八届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同意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补选代表的代表资格的审查报告,确认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刘相荣的代表资格有效。
现在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共有代表2957名。
特此公告。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1997年8月29日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

第2版(要闻)

张震等军委领导勉励八一军事五项队
为祖国赢得更多荣誉
据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解放军报记者许沛成、新华社记者马晓春)今天上午,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王瑞林在京会见了载誉归来的八一军事五项队。军委领导祝贺体育健儿在不久前结束的男子第四十五届、女子第七届世界军事五项锦标赛中取得4枚金牌、1枚银牌、2枚铜牌和男队首次实现了“三连冠”的辉煌成绩,勉励大家在以江泽民主席为核心的中央军委领导下,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英雄主义旗帜,保持和发扬百折不挠、团结奋斗、顽强拼搏的革命精神,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为军队的强盛作出更大的贡献。
张震代表中央军委对军事五项队胜利归来表示欢迎。他说,你们这次取得了“三连冠”的战绩,扬了国威、军威,也保持了自己的荣誉,这是很难得的。军事五项运动不单单是体育比赛,也是国力和军力的一个象征。搞好军事五项运动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你们每次出国比赛都代表12亿人民、300万军队,可谓肩负重任。这次“三连冠”来之不易,你们付出了辛勤的劳动,下了很大的功夫,体现了你们的勇敢、灵活和智慧。希望你们要认真总结经验,把军事五项训练的经验推广到全军军事训练中去,让全军的战士都像“小老虎”一样,那么,我们的部队就一定能战无不胜。军委领导希望大家保持和发扬荣誉,为人民、为祖国、为军队再立新功。

第2版(要闻)

《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首发式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首发式,今天在京举行。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张万年、迟浩田,老同志李德生、陈锡联,中央军委委员傅全有、于永波、王克等出席。
《李铎书〈孙子兵法〉碑拓全集》是军事博物馆研究馆员、中国书法协会副主席、著名书法家李铎酝酿多年,书写费时近一年的作品。碑刻专家张弘先生费时数月,将这部艺术珍品碑刻而成。这部碑拓全集由深圳佳和集团有限公司出资、解放军出版社出版。

第2版(要闻)

王汉斌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太平洋集团公司董事长顾察理等美国客人。
王汉斌对客人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我们欢迎更多的美国朋友亲自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王汉斌以历史事实和翔实的统计数字向客人介绍了西藏的发展状况,并应客人要求介绍了中国知识产权保护立法方面所取得的成绩和中国政府关于禁止核试验及解决台湾问题的原则立场。顾察理一行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的邀请于26日来华的。

第2版(要闻)

吴学谦会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全国政协副主席吴学谦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日本宫崎县知事松形佑尧率领的“九州青年环球之翼”访华团主要成员。
国家旅游局局长何光暐参加了会见。
“九州青年环球之翼”访华团前身是“九州青年之船”,自1974年以来连续访华22次,访华青年已逾万人。

第2版(要闻)

李贵鲜会见印度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国务委员李贵鲜今天下午在中南海会见了由主计审计长维加伊·克瑞山·宋如率领的印度审计代表团。
李贵鲜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以来所取得的成就以及中国的审计工作情况。他希望两国审计机关之间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
宋如介绍了印度审计机关在国家经济生活中的作用,并对印中两国审计机关的良好合作关系表示满意。中国审计署审计长郭振乾等参加了会见。印度客人是应审计署邀请,于昨天抵京对中国进行访问的。

第2版(要闻)

西哈努克离京回国
新华社北京八月二十九日电柬埔寨王国诺罗敦·西哈努克国王和诺罗敦·莫尼列·西哈努克王后今天乘柬埔寨专机离开这里回国。
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柬埔寨驻华大使凯·西索达、朝鲜驻华使馆临时代办宋凤焕等前往机场送行。

第2版(要闻)

戴秉国会见老挝客人
新华社北京8月27日电(记者刘东凯)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戴秉国今天会见了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宋沙瓦·凌沙瓦一行。
会见后,戴秉国在人民大会堂宴请了宋沙瓦一行。宋沙瓦一行是应外交部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2版(要闻)

《毛泽东评点〈智囊〉》线装本出版发行
新华社北京8月29日电(卢向韬、李忠诚)经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国家新闻出版署、中央档案馆批准,由中国档案出版社、海南国际新闻出版中心联合影印《毛泽东评点〈智囊〉》线装本全书已出版发行。
《智囊》一书,是明末著名文学家和戏曲家冯梦龙纂辑的,全书搜集了上自夏商下迄明代末年3000多年间各色人物以智取胜的故事,共2000余则,分为上智部、明智部、察智部、胆智部、术智部、捷智部、语智部、兵智部、闺智部、杂智部。故事所叙,大自安邦治国的经国大略、治军作战的用兵之道、断案决讼的明察睿智,小至治家理财的精明算计、逢凶化吉的聪明机智、为人处事的权变灵活。故事涉及人物多种多样,既有帝王将相、名儒侠客、富豪商贾,也有戎卒小吏、僧侣道士、市井百姓。
毛泽东同志生前对《智囊》一书十分重视,他在日理万机之余,反复阅读,并作了不少评注和圈点。毛泽东阅读过的《智囊》影印出版,不仅使读者可以了解毛泽东如何学习、研究、借鉴古人的智慧,而且也可以从《智囊》本身受到启迪。此书影印出版前,中央档案馆组织专家对这部书进行了整理、校勘。全书共14册,分装为2函。

第2版(要闻)

浙江台州市泽国镇陈家村日前将废旧油桶加以改装,制作了28只垃圾桶,设立在村口路边,并派专人负责清理,以改变村民原先屋前屋后乱堆垃圾的旧习惯,让“讲文明、树新风”活动深入到农村千家万户。
新华社记者王小川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