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专栏:省区市的“得意之笔”

四川:治水兴蜀谱新篇
编者点评
四川是2000多年前蜀守李冰修建的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的所在地。当年太史公司马迁观看了都江堰等水利工程后,说了一句千古名言:“甚哉,水之为利害也!”事见《史记·河渠书》。这句话,概括了那个时代人们对于水利建设重要性的认识。作为李冰的后代,今天四川的广大干部群众,眼界、智慧、能力、办法,都非2000多年前的古人所能企及,理应做出比前人伟大得多的事业。今天他们提出“治水兴蜀”,已经大大超越了“行舟”、“溉?”,而是把大兴水利作为四川经济发展战略中最关键的一仗来打,以此带动农业、工业、林业、畜牧业、交通运输、旅游等各业的全面发展。这是一个既继承传统又丰富和发展了传统的现代化建设的战略。如果司马迁复生,再“西瞻蜀之岷山及离碓”,恐怕也要喜极赞叹:“壮哉,水利之为用也!”
本报成都8月2日电记者罗茂城报道:近些年来,四川省委、省政府从实际出发,提出以“治水、改土、兴林、修路”为主要内容的“治水兴蜀”战略方针并认真实施,为四川农业生产连年丰收打下了坚实基础。
四川是农业大省。治水历来是兴蜀的大计。2000多年前修建的著名水利工程都江堰,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不知饥馑”的“天府之国”,并至今惠及后人。建国以来,四川全省建成水利工程总数达75万多处,其中水库9270个,引水渠堰5.7万多条,山平塘58万多口,总计供水能力260多亿立方,对农业灌溉、抗旱防洪、城市和工业用水、保持农业稳定增长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随着工农业的发展,加上现有水利工程老化,病害多,渗漏严重,渠系不配套,供水能力差的矛盾已明显暴露出来。同时,四川省有70%以上的耕地常年受到干旱的严重威胁;约有1000万人、1200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尚未根本解决。水,已成为制约四川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为彻底改变靠天吃饭的被动局面,1995年四川省委、省政府明确提出治水兴蜀大计:到“九五”期末,要求全省实现“三五一化”,即人均建成5分旱涝保收、稳产高产农田,耕地有效灌面达到50%,解决贫困地区500万人以上的饮水困难,基本绿化全川。
为实现上述目标,四川省决定狠抓现有水利工程的挖潜改造,集中人力、物力、资金,重点抓好升钟水库、武都引水、大桥水库和都江堰4个大型水利枢纽的扩灌和配套工程。同时,在广大丘陵旱区,动员千家万户因地制宜开展微型水利建设,以解决人畜饮水和春灌保苗等问题。
通过广泛的宣传,治水兴蜀方针日益深入人心,并已成为四川每年大搞农田水利建设的动员令。据统计,仅去冬今春,全省已累计完成劳动积累工13.2亿个,移动土石方9.1亿立方,投入水利建设经费37.2亿元,均创历史同期最高水平。完成各类水利工程92万个,占动工总数的92%;新增有效灌面67.7万亩,改善灌面560.3万亩,改造中低产田178.4万亩。此外,新修江河堤防110.8公里,治理水土流失面积2457平方公里,解决了144万人、136万头牲畜的饮水困难;完成成片植树造林166.5万亩,零星植树1.79亿株,新建县、乡标准路1580公里,为今后的防汛保平安、抗灾夺丰收打下了基础。
治水兴蜀,成为旱区人们脱贫致富的一条重要途径。仁寿县过去干旱缺水,农业生产条件差,粮食产量低。黑龙滩大型水库建成后,使昔日的“望天田”变成了“米粮川”,每年人均粮食500公斤以上。通江县赤江乡天井村,近两年均遇大旱,微水池成了家家户户的“保命水”、“保苗水”。该村不仅战胜了干旱,夺得了丰收,人均产粮超千斤,而且仅塘内养鱼一项,人均增收150多元。旱区群众对民办公助修建微水工程的积极性很高,据统计,四川全省已建池、井、窖等微水工程24万多处,投入资金3.65亿元,其中国家补助仅2345万元。旱区许多群众称赞微水工程是“致富工程”,是“小单方治大病”。
治水兴蜀战略方针的实施,使四川连续几年战胜洪涝干旱夺得了丰收。1996年,全省粮食总产达3483.1万吨,比上年增长2.7%;今年小春粮食产量又创新高,达805.6万吨,比去年增5.5%。目前大春3300多万亩水稻长势良好,今年又将是一个丰收年。

第1版(要闻)

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
人事部基层调查研究成效显著
本报讯记者任毓骏、李德民报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没有决策权。为了迎接党的十五大召开,推进人事制度改革,人事部组织的31个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调研组,前往各省区市的地市县乡,同当地人事部门一起,进行人事制度改革综合调查研究工作。半年来,已有赴20个省区市的调研完成,预计到8月中旬,将完成对全国31个省区市的全部调研工作。
人事部党组对于调查研究工作非常重视,多次强调:人事部研究、出台每一项人事政策,都要把调研作为工作基础。在党的十五大召开之前,人事部组织这样大规模的调查研究,目的就是为迅速贯彻十五大精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人事部认为,人事制度改革涉及到各方面的利益调整,是非常复杂和敏感的。在推进改革的过程中,要始终注意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处理好继承、借鉴和创新的关系,处理好抓住时机、解放思想和稳步前进的关系。出台任何一项措施,都要想得周到一些,做得细致一些,既要抓住机遇,又要考虑社会承受能力。
这次调研,各组全部由部或司领导带队,要求各单位一把手都要亲自带队下去。参加调研人员由各司抽调处长和业务骨干组成,45%的处级干部、70%的司级以上干部参加了调研活动。调研时间一般3周—4周,最少不得少于两周。调研内容主要是人事工作如何进一步为经济建设服好务,如何进一步搞好整体性人才资源开发,如何加强公务员队伍建设,提高公务员队伍素质等六个大题。
在调研过程中,各调研组除注意听取各级人事部门的意见外,还特别重视深入基层,直接下到县乡和企事业单位当面听取广大干部、专业技术人员的意见。另外,各调研组都严格按照部党组的要求,认真转变工作作风,不吃请,不用公款游山玩水,不收受礼品等,受到所到地区的好评。
调研报告的质量是整个调研工作的重点,也是检验调研成效的答卷。如果不能将其与研究政策紧密结合就失去了调研的意义。为了做好这一工作,人事部采取了三项措施。一是每个调研组的调研报告,都印发到各党组成员和部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使其既能针对各自业务研究有关问题,又能对每份调研报告有所比较,利于学习借鉴。二是在对31个省区市的调研结束后,将集中有关人员对31份调研报告进行综合分类整理,提出若干包括全国31个省区市全面情况的专题报告。三是针对各地提出的意见、建议和问题,研究相应的对策,制定有关的政策和措施。
这次调研达到了预期目的。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了解、掌握了人事制度改革的全面情况,为能够迅速贯彻党的十五大精神,研究制订有关政策打下了坚实基础;调研与地方人事部门共同进行,宣传、指导同时进行,既有利于促进地方工作的开展,又推动了人事制度改革的实施,使改革落到实处。调研组每到一地,了解情况,认真听取干部群众的反映和意见,与大家一起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介绍推广改革先行地区的经验和做法;转变机关工作作风,大力压缩会议,取得显著成效。今年会议数量在计划基础上减掉了45%;调研集中了人力、物力、财力,减轻了地方接待负担,相对投入少,效率高。过去调研是一个部门就一个专业问题跑若干个省区市,多个部门各跑各的,几个部门到同一个地区的情况时有发生,造成地方重复接待。综合调研强化了各专业部门从改革大局、从人事改革宏观思路上研究问题的意识,锻炼、培养了干部。

第1版(要闻)

郑律成作品音乐会举行
乔石与首都群众一起欣赏
本报北京8月2日讯新华社记者汪金福、本报记者杨振武报道:郑律成作品音乐会今晚在北京音乐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与首都群众一起欣赏了这位杰出音乐家的代表作品。
郑律成是当代继聂耳、冼星海之后又一位优秀音乐家,是我国无产阶级革命音乐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他1914年出生于朝鲜,1933年来到中国。在几十年的革命生涯中,他用感染力极强的音乐作品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今晚的音乐会演出了郑律成的成名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延安颂》,他在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创作的《采伐歌》、《江上的歌声》,为部队创作的《炮艇大队出动了》、《强大的舰队在海上行进》,为孩子们创作的《我们多么幸福》、《绿色的祖国》以及为毛主席诗词谱曲《十六字令》等22首作品。
演出开始前,乔石等亲切会见了主要演职人员。
李德生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于永波、孙家正等出席音乐会。
这场音乐会由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歌舞团、中央歌剧芭蕾舞剧院交响乐团、北京音乐厅共同主办。

第1版(要闻)

收购有了保护价农民吃了定心丸
江西早稻收购顺利展开
本报南昌8月2日电江西早稻今年又是一个丰收年。江西省要求各级党委、政府把组织和落实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政策作为当前主要和紧迫的工作抓紧抓好。各地采取多种形式,加强政策宣传,让农民明白,粮食丰收了,收购粮食有了保护价,心里吃了“定心丸”。目前,全省早稻收购工作正顺利展开。
据介绍,江西省今年早稻定购价仍按去年定购价执行,议价收购,全省一律按每百公斤110元执行。各地粮食收购现场都辟有宣传栏,把国家定购价、议价、保护价及粮食收购的质量标准张榜公布,严格执行,不拒收,不限收,不停收,不压级压价,并搞好优质服务,避免欺农坑农的现象发生。
江西省为确保资金足额到位,不向农民打白条,农业发展银行加强资金调度,千方百计保证收购资金供应;粮食部门和粮食企业加快粮食调销货款的回笼,清理回收各种资金占用,集中用于收购粮食;财政部门将粮食费用、利息补贴及时足额拨到粮食企业。 (傅丁根王俊)

第1版(要闻)
专栏:讲文明树新风

以解决社会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切入点”
青岛优质服务蔚成风气
本报青岛8月2日电记者宋学春报道:青岛市委、市政府把纠正行业不正之风作为加强职业道德建设的突破口来抓,重点解决“吃、拿、卡、要、报”以及“冷、硬、横”等不正之风,下大力气提高全社会的优质服务水平,使优质服务之风在这座美丽的海滨城市劲吹。
自1993年以来,青岛市连续五年开展“创优良秩序、优美环境、优质服务,做文明市民”活动。今年,青岛市对12个纠风重点单位进行“行风民主评议”,促进了全市行业风气的不断改善。各窗口行业普遍制定了各自的服务规范,强化了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
青岛市卫生系统全面实施以创建文明医院,美化亮化医院门急诊环境,实施医院导医、挂号、计价、取药、检验、收费等“十大窗口”规范化优质服务。目前,10家试点医院共投入资金641万元,改造“黑屋子,破凳子,门难进,味难闻”的门诊区域面积达11578平方米。购置候诊椅、磁卡电话等服务设施2299件,新增便民服务措施48项。
市公安局以办理户口责任制度为突破口,认真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在全市215个派出所全面实行申办户口双向承诺制度。今年年初他们又在全局开展了“开门评警”活动,实行群众评议一票否决。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
青岛市在全市开展了以“笑迎天下客,满意在岗位”为主题的各种形式的优质服务竞赛活动。如在市级党政机关干部中开展了“送党情、办实事、解民忧”活动;在商业系统开展了“三优双信一推广”活动;在旅游行业开展了“天马杯”全程优质服务活动;在交通行业开展了“路海空客运满意在岛城”竞赛活动,把民航、铁路、港口、公路、市内公共交通、出租汽车等客运行业和边防、海关等边检执法部门联合起来,以服务规范化、举止文明化、语言标准化和让乘客有安全感、舒适感、亲切感为主要内容,开展优质服务竞赛,受到了社会各界的欢迎和肯定。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拥军小分队
本报记者颜世贵
“八一”这天清晨,一辆大客车直接开到了天安门国旗护卫队的驻地,一些行动不便的男女残疾人被搀扶下车,坐在轮椅上。
这是来自郑州市残疾人自发组织的拥军小分队赴京慰问团。一天前,他们冒着炎热,乘坐这辆大客车,行程700多公里来到北京,要把他们精心挑选的一面锦旗和一幅书法,亲自献给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以表达他们的崇高敬意。
国旗护卫队的官兵们十分感动,接待了这支特殊的拥军小分队。
下肢残疾的李笑菊代表残疾人对护卫队的官兵们说:“我们代表郑州市30万残疾人向你们表示慰问!如果说,边防战士守卫的是祖国的安全,那么你们护卫的,则是祖国的象征!”
这支小分队的成员,人人都有一股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都有一段令人钦佩的故事。
队长王东成,脚有残疾,是郑州市的残联副主席。为了残疾人的事业,他已捐款30万元。他说,我是从摆地摊一步步走过来的,我要用自己挣来的钱回报社会。副队长康金安,下肢全瘫,以惊人的毅力,刻苦钻研医学,成为河南省中医肿瘤研究所主任,他研究的成果已在英、美、德、法等29个国家的资料室收藏,并被认定为首选治疗方法。队员贾志明下肢残疾,敢想敢干,成为巩义市皇陵花圃的总经理、园艺师,但他不忘生活困难的残疾人。
慰问时间虽短,但军民情谊长。残疾人拥军小分队在官兵们夹道欢送中依依不舍地离开了国旗护卫队。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征文

检查一下“检查团”
加正
近日听乡镇干部们谈起遭“检查”之苦,若无亲身感受,还真难体会个中滋味。一个说,某个只有十几万人口的小县,听说省里200多人的某专项检查团已经到了邻县,赶快央求不要来本县。因为条件所限,难以招待这么多人吃住。招待不好,后果更难设想。另一个说,那日到某县,省里同时有七个不同项目检查团在该县检查,县里几套班子忙得晕头转向,无暇顾及其他。
“检查团”的作用不能一概否定。但是,检查团的规模愈来愈大,检查的范围愈来愈广,某些“检查团”动不动用“检查”这一手段,显示自己的权威,动不动给“轻视”者以颜色,这可苦了基层。大家都来应付这种“检查”,该做的工作又如何去做呢?更重要的是,这又加重了基层多少负担?这个坏风气实在应该刹一刹。

第1版(要闻)

广东省新会市积极扶持专业户发展生产,推动农业产业化。图为该市天马区景贤农庄农妇正赶运鲜瓜上市。
高日灵 周学勤摄影报道

第1版(要闻)

市长负总责收购“五不准”
重庆强化粮食收购工作
本报重庆8月2日电记者李维平报道:重庆市近日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保证国家按保护价敞开收购议价粮的政策落到实处。
到7月末,重庆全市粮食库存按原粮计算达25亿公斤,超过库存历史最高水平。小春粮食总产达23.5亿公斤,比上年增长1.6%。
7月24日,重庆市政府召开常务会,专题研究粮食收购问题,在参照周边省、区保护价基础上,制定了议价粮收购保护价:每500克中等稻谷0.66元,小麦0.64元,玉米0.61元,定购粮收购价维持去年水平不变。25日,市政府又召开全市电视电话会议,物价、财政、金融等部门对敞开收购议价粮作出具体部署。蒲海清市长强调:议价粮保护价要挂牌敞开收购,常年收购,坚决做到:不拒收,不限收,不停收,不压级压价,不打白条,把农民留足口粮、种子粮、饲料粮之后愿意出售的余粮统统收起来。
重庆市政府决定由市长负总责,各地区政府一把手亲自抓。并要求在粮食收购问题上一定要对农民说话算数,不准犹豫延迟,不准按兵不动,不准各行其是,不准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新疆棉花气象服务中心成立
一个专门为棉花生产服务的科协机构新疆棉花气象服务中心日前成立。中心将集新疆棉花气象信息的采集、处理、加工、制作、发布、服务为一体,为各级领导机构和广大棉农提供科学决策的依据,更好地为新疆在本世纪末实现棉花总产三千万担服务。(祝谦)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驻渝部队院校一批学子赴边
在历届边疆校友艰苦创业事迹的感召下,第三军医大学又有二十一名有志学子主动申请到边疆建功立业,并于近日离开重庆。与此同时,解放军重庆通信学院九七届三十八名毕业生也放弃优越环境,志愿奔赴西藏、新疆工作。目前,在几所院校有志学子的带动下,驻渝部队院校有相当一批毕业生加入到赴边的行列之中。
(李维平程平)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西表彰农技开发推广有功者
广西一批农业科技开发推广有功人员日前受到表彰。身为高级农艺师的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韦肇晋,因开发推广良种成绩卓著成了自治区政府表彰的特等奖获得者。他八年前担任县委书记期间牵头引进,而后与同伴们历尽艰辛培育提纯的“特优63组合”杂交水稻良种,已在广西大面积推广并产生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郑盛丰)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广东“银海”全面启动开发
广东银海集团近日全面启动开发。这标志着广东发展银行全面收购兼并中银信托投资公司十个月后,已从债权债务清理和资产承接阶段进入了全面盘活启动开发阶段。去年,由于中银信托投资公司经营管理混乱,经国务院批准,中国人民银行决定由广东发展银行全面收购兼并,“银海”是其主要机构之一。这是我国首例金融购并案。“银海”首期将投入五千万元支持民族度假区开发、仿宋古城的修复完善、滨海大道的铺设等十项工程的开发启动。(梁兆明)

第1版(要闻)

江苏省宿豫县下大力气加强农田基本建设。全县108.4万亩可耕地,田成方,林成网,渠防渗,路通畅,旱能灌,涝能排,高产稳产,旱涝保收。图为王官集镇花园村农民在田间施肥。
王爱民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