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7年8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八百里旱海有江南盐碱地种稻有样板
长春分院为吉林农业攻坚
本报长春8月28日电记者张玉来报道:中科院长春分院充分发挥综合科技优势和人才密集优势,采取综合开发,重点示范方式,为把吉林建成农业强省作出突出贡献,连续6年被省政府授予“科教兴农先进单位”光荣称号。
自“八五”以来,长春分院组织地学、农学、生物学、化学、物理学等多学科近百名科技人员,在大安市的低洼盐碱地建立农业综合开发示范区。科技人员应用、推广十几项实用新技术,一举解决了盐碱地水稻大面积种植的关键技术,创造了盐碱地小井种稻、“稻—苇—渔”开发模式和风沙瘠薄地“林、果、药、杂”综合开发模式,赢得国家农业综合开发领导小组“八百里旱海有江南,盐碱地种稻有样板”的美誉。示范区累计创经济效益超过两亿元。
科技人员应用遥感技术,在吉林西部查明24条古河道,在古河道区的泡沼滩地大胆进行水稻栽培试验,获得成功。目前,已开发水田5000亩、旱田2000亩。当地农民在两年中获利730万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科技带来新希望
——巴中地区科技兴农纪实
新华社记者余斌本报记者梁小琴
在连续三年遭灾的情形下,巴中地区去年粮食总产仍达到157.4万吨,突破了历史最高水平;今年全区粮食继续保持增产,夏粮总产比去年同期高出2.89%,玉米总产预计达到40万吨,超过去年10万吨。
记者最近来到这个位于川北大巴山南麓的革命老区,耳闻目睹了当地干部群众运用科技振兴农业的动人情景。
水路改旱路
汽车在巴中南江县寨坡乡水田坪村停下。放眼望去,连片的地膜玉米把一处处山坡染得满是绿色。
其实,在两三年前村子里是看不到那么多玉米地的。尽管这里水稻的常年亩产仅有300多公斤,贫困的水田坪村村民仍长期保持着种水稻的习惯。近年,县委书记陈延荣带领有关部门到此调查研究后,做出了推行旱地改制加快村子脱贫步伐的决定。经过不懈的宣传示范,村民们终于告别了千百年的传统耕作观念,转而种上了玉米、红薯和土豆。水路改旱路,一熟变三熟。科学的耕作方式使水田坪村村民最终尝到了粮食一年亩产达800公斤的甜头。
近年来,巴中地区广泛推行旱地改制,发展以玉米为重点的旱作农业。1996年,全地区玉米生产实现了播种面积、单产和总产三个超历史最高纪录,总产突破30万吨,比1993年翻了一番。今年全地区继续扩大玉米播种面积,推广地膜覆盖技术。其中仅南江县玉米播种面积便达到20余万亩,地膜覆盖11万多亩。
科技的注入为巴中农业带来巨大的实惠。近年来,巴中地区一共引进推广了地膜覆盖、“双推五改”等上百项农业实用技术。1996年,仅靠推广“旱育秧技术”,全区便增收稻谷3.5万多吨,占水稻总增产量的44.5%,新增产值近5000万元。
户户培养“明白人”
在南江县水田坪村玉米地边,记者见到了23岁的村长张文豪。这位黝黑、精干的小伙子,介绍起农技推广、村级经济来头头是道。县里的同志介绍,张文豪去年刚从大学毕业便被选拔到这儿担任村长。这两年,南江五次公开选拔不同层次的干部,其中从370多名懂技术、有文化的大专生中选拔了205人充实到乡镇工作,使基层组织指导群众致富的能力大为增强。
科技素质已成为巴中地区考察基层干部的一项标准。近年来巴中地区通过党校、农校、电大、夜校,以及选派到沿海发达地区和省内高校学习等方式加强对在职干部的培养。通江县等地还对干部进行以农技、农时等为内容的知识培训。目前,巴中地区从县到区镇乡都配备了副职领导,不少村子还配备了科技副主任。南江县70%的区乡干部每年学会1至2项新的适用技术,走到哪里传授到哪里。
三年前,为推广优质粮种,南江县一位领导亲自把种子送到农民家中,指导农民栽种,可干部一走,农民却把种子扔到了猪槽里。为使农民对科技树立起信心,乡村干部们率先示范,在自家的田里使用良种、良法,同时用经济和行政手段鼓励农民大胆运用科技。山区农民最相信的是自己的眼睛。当亲眼看到用良种、良法的庄稼地里结出更好的果实,一批早用技术、善用技术的农户买上摩托、建起楼房时,农民们的观念便逐渐发生变化。南江县科委的同志兴奋地告诉记者,今年南江计划推广10万亩地膜玉米,由于农民表现积极,实际推广达到了11.3万亩。
巧手编织科技网
由于自然、历史原因,巴中地区多年来与贫穷落后相伴,所辖一市三县个个头顶贫困帽。1993年10月巴中地区成立后,具有光荣革命传统的大巴山人发扬艰苦奋斗精神,修公路、建水池、造梯田,大大改善了当地交通状况和农业生产条件。在感受巴中地区群众这种“苦干”精神的同时,记者从当地科技体系建设中再次体会到巴中人敢于探索开拓的改革精神。
刚到南江,县委书记陈延荣便告诉我们一个令人兴奋的消息:1997年县里按财政支出的1%安排科技三项费,一步到位50万元;此外科技发展基金从今年起每年以10万元的速度递增……这些数字在经济发达地区或许算不了什么,但作为贫困县的南江有如此大而快的动作,可见大巴山人对“科技是第一生产力”观点的认识之深。
目前,巴中地区的科技培训、科技投入和农技推广体系等正日趋完善。在科技体系建设中,尤其引人瞩目的是这里的科技管理体系。与许多市地不同,巴中地区85%的区乡镇都建起了科委,并有经费和示范基地。科技管理体系已从地区延伸到乡,形成了六级科技管理体系网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务院办公厅发出通知
保障教师工资按时发放
新华社北京8月28日电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要求各地保障按时发放教师工资。
《通知》指出,近年来,由于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关心和重视,各级人民政府及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拖欠教师工资的现象一度得到一定程度遏制。但是,目前一些地区又出现了新的拖欠,并且出现了教师工资“拖欠又克扣”等新问题,已经影响到教师生活和教学秩序。
《通知》强调,解决拖欠教师工资的责任在政府部门,各级人民政府主要领导要从“科教兴国”的战略高度出发重视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并将此作为工作考核的责任目标。由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办公厅牵头,财政、教育、人事、计划等部门积极参加,督察落实。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要建立拖欠教师工资情况报告制度。各地要加快建立按时足额发放教师工资的保障机制。根据1994年发布的《国务院关于〈中国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的实施意见》的精神,农村实施义务教育各类学校公办教师的工资,一般由县级财政负责支付,经济发达的农村,也可以由乡级财政负责支付。民办教师工资,属政府支付部分,由县级财政负责;乡筹部分,在征收的教育费附加中支付。
《通知》要求,各级人民政府要对教育经费特别是教师工资实行全额预算,足额拨款,不留缺口。要按照《教育法》规定,落实农村教育费附加的征收工作,保证教师工资的发放。财政补贴县要将补贴首先用于保障教师工资发放。各级执法部门要加大解决拖欠教师工资问题的督促检查工作力度,真正做到依法治教;对长期拖欠教师工资又不采取切实措施解决的,要追究主要领导的责任;对挪用、截留教育经费而致拖欠教师工资或者以各种名目克扣教师工资的违法行为,要坚决依法惩处。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提出
建放心药房保百姓健康
本报哈尔滨8月28日电记者黄振中报道: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决定从今年第三季度起,在全国中医医疗机构开展建设放心药房活动。这是卫生部副部长张文康今天在这里举行的全国中医医疗机构放心药房建设经验交流会上宣布的。
国务委员彭珮云在致大会的信中说,建设放心药房,是对人民群众健康负责,为广大群众办的一件实事、好事。希望各地党政领导,特别是中医药行业的领导,有计划、有步骤地组织实施。在推进放心药房建设的整个过程中,要加强思想教育工作,引导和帮助职工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坚持以人民的利益为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兢兢业业地做好本职工作。要从抓内部管理入手,健全规章制度,建立有效的约束监督机制。要紧密结合本单位的具体情况,从目前群众最不满意的具体事情入手,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解决。要把放心药房建设作为一项长期的任务,坚持不懈地抓下去,切实抓出成效。要加强医和药、生产和流通各有关方面的团结合作,共同为保证药品质量、保障人民健康而努力。
会议要求各地中医管理部门和中药管理部门要把建设放心药房作为共同的目标和共同的责任,互相支持互相配合。切实做到不从各种非法途径购进中药,不准采购异型包装药品,不超购和预购药品,禁购无批准文号、无注册商标、无出厂批号的三无药品。
这次会议将通过《中医医疗机构放心药房建设方案》。力争在明年年中,全国示范中医医院都要达到放心药房的标准,明年年底以前各级甲等中医医院要达到放心药房标准,其他中医医疗机构也要积极创造条件,早日达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安吴青训班创立60周年纪念会举行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人们唱历史上的英雄豪杰,我们唱自己的一代青年。”1939年,安吴青训班副主任胡乔木在《青年颂》里歌颂的一代延安青年,如今都是耄耋之年的高龄老人了。今天,从安吴青训班和延安泽东青干校毕业的300多位革命老人,在北京聚集一堂,庆祝安吴青训班创立60周年和延安泽东青干校建校57周年。
安吴青训班,是抗日战争初期,中共中央在陕西泾阳县安吴堡创办的一所战时青年干部学校,该校由冯文彬担任班主任,胡乔木为副班主任,在两年半时间内培训了1.2万多名学员。安吴青训班即将结束时,延安泽东青干校继续成为抗日青年的革命熔炉。
这次纪念活动是由安吴青年干部青训班、延安泽东青干校校友会主办的。
(柯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根据群众举报顺藤摸瓜
武汉市破获两条非法VCD生产线
本报讯湖北省武汉市日前在白沙洲武汉船厂某废旧车间内,查获两条盗版、淫秽光盘的非法光盘生产线。这是广东以外地区首次挖出光盘生产“黑线”。至此,全国已破获非法光盘生产线43条。
今年5月份以来,各地的调查情况表明,广东周边的某些地区及内地某些大城市非法VCD回潮的势头较猛,不仅品种多,而且数量大。全国“扫黄”办据此判断,可能有部分非法光盘生产线已由广东转移到武汉等内地城市。
湖北省认真贯彻第九次“扫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继省“扫黄”办3月份公布奖励举报办法以后,武汉市也在7月底公布了举报电话和奖励办法。
8月21日,群众举报武汉市白沙洲某船厂内可能有非法光盘生产线,武汉市委、市政府领导极为重视,立即组织查处。22日晚,由武汉市“扫黄”办等单位组成以公安人员为主的40多人的执法队伍,联合行动,在白沙洲武汉船厂某废旧车间内查获生产盗版、淫秽光盘的非法生产线2条,印刷设备1台,生产VCD的原料一批和刚下线的盗版、淫秽VCD6万余盘,抓获犯罪嫌疑人13人。
此案正在进一步追查中。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方红三号完成在轨测试
卫星状态良好,即将投入使用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记者贾西平从有关方面获悉:我国自行研制发射的新一代中容量东方红三号通信卫星,日前顺利完成在轨测试,即将正式交付中国通信广播卫星公司使用。
5月12日东方红三号卫星由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升空后,于5月20日定点在东经125度赤道上空,6月底完成了有效荷载的在轨测试,7月下旬完成了卫星平台各个分系统性能的测试,近期又完成了定点位置保持。目前卫星工作正常,各项性能指标达到或优于设计要求,通信和电视传输试验质量良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邹岗镇重视发展教育事业
本报讯被誉为湖北省孝昌县第一楼的邹岗镇科教大楼,日前投入使用,该大楼集教学、办公、语音室、微机室于一体,总投资350万元,建筑面积达5300平方米,可容2200名学生。邹岗镇党委、政府在财政经济紧张的情况下,每年挤出100万元,还通过多方筹措资金,五年来,全镇建成了18栋教学大楼,使全镇万名学生告别了土房、危房。(王述勇王五珍)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循经推运医学》出版
本报讯中西医结合史上的又一个重要的医学研究成果——《循经推运医学》论著近日出版。
《循经推运医学》分上下两卷,共109万余字。该书作者为杨永淑。循经推运医学在实践中已获得很大成功,为医治多种疾病开辟了一条新途径,具有重大的临床意义和推广价值。25年来循经推运医学方法,已治愈各种疾病840余种,治愈患者50余万人。并在珠海、美国休斯敦分别设立了循经推运医学研究机构。
(刘小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命之花盛开春城滇金丝猴笑迎宾客
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吉祥物确定
本报北京8月28日讯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宣布,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公开征集评审活动圆满完成。由王世文创作的以手造型托起一朵绿色生命之花图案被选为会徽标志,由冯小红创作的滇金丝猴图案被选定为吉祥物。
据介绍,1999年在我国云南省昆明市举办的大型国际博览会,是由国际展览局和国际园艺生产者协会批准并经正式注册的最高级别A1类专业博览会,名称为: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主题为:人与自然——迈向21世纪。
这次博览会是国际园艺界的一次盛事,是我国政府第一次举办的国际博览会,也是我国决定在2000年以前举办的最后一次大型国际性活动。
选定的会徽设计图案突出了园艺博览会性质,以手的造形托起一朵绿色生命之花,展示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关系,体现了本届博览会的主题。图案下部有“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和EXPO’99KUNMINGCHINA”标记字样;吉祥物为云南省特有的珍稀动物滇金丝猴,拟人化后的滇金丝猴形象活泼可爱,色彩明快,充满生命活力。身穿印制有“EXPO’99中国·昆明”字样背心,手持鲜花的滇金丝猴,寓意中国、昆明热忱欢迎来自五湖四海的宾客。
在新闻发布会上,云南省副省长刘京郑重声明,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会徽、吉祥物图案及造型的所有权属于中国’99昆明世界园艺博览会组委会;会徽图案设计、吉祥物造型设计均已由组委会报送国家工商部门注册登记,其各项权益将受法律保护。未经授权,不得使用,违者将追究其法律责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京城涌动自学考试热
每25个成年人中有一人参加考试
本报讯北京市1997年上半年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创开考以来最高纪录。全市共有13.6万余人参加了32.5万余科次的考试,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了18%和21%。
自1980年北京市率先在全国试行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制度以来,北京市根据不同时期社会经济发展的需要,先后开考了近50个专业,累计报考182万人次,4.47万多人获得了自学考试的专、本科毕业证书,平均不到25个成年人中,就有一个参加过自学考试。
北京市自学考试已形成以下特点:一是年龄在30岁以下的考生约占考生总数的90%;二是考试种类日益增多,仅今年上半年,就有近4000名具有专、本科学历者办理了自学考试“专接本”及第二专业的有关手续;三是与社会经济发展及人才市场供求变化相适应,商业经济管理、护理、中医、法律、工艺美术设计、计算机软件、金融等专业显示了强劲的增长势头。(郑启跃魏玉凤)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垃圾焚烧炉获国家专利
本报讯记者赵兴林报道:北京市开发生产的现代垃圾焚烧炉近日开始批量投产,并获得国家专利。
生活垃圾已构成一大公害。当今一些国家净化垃圾的重要方法靠焚烧,所用设备是靠喷油、喷煤促使垃圾焚化的,成本偏高。而北京市现代垃圾焚烧设备厂生产的焚烧炉,不用油和煤助燃,而是点燃柴草引烧炉内垃圾产生的沼气自燃。经高温煅烧过的生活垃圾变成无害的渣土,可用作烧砖或铺路。焚烧垃圾时产生的气体烟尘,排放时经过复合脱硫除尘器过滤消毒、除尘,消除二次污染。
据悉,这一新产品受到环保专家和科研人员的热切关注。目前,他们会同生产厂家就实现遥感监控,提高自动化程度,以及改进新炉型、采用新技术改造复合脱硫除尘器装置,开展联合攻关。同时,北京水泥机械厂、北京桥梁厂等4家国有企业,主动要求与生产厂家合作生产现代垃圾焚烧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京肝寿基金开展公益科普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宋庆龄基金会推出的社会公益组织“北京肝寿基金”,通过多种形式面向全社会进行科普宣传,受到各阶层民众欢迎。
成立于今春的这一专项基金,在众多疾病防治的宣传教育中,首先选择肝脏疾病的防治。半年来,北京肝寿基金在幼儿园、小学校和节假日的公共场所免费为大众开办了20多期家长学校,请著名医学专家讲课,为孩子及家长们制作了五集《肝病知识》录像片,在学校及农村和中央、中国教育和北京等电视台播放,开通专家热线。今年8月23日,北京肝寿基金还在中国革命博物馆举办了“肝病知识科普展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一把手带头抓科技百余项成果注活力
香河县走向科技产业化
本报讯河北省香河县在实施科教兴县战略中,强化全民科技意识,积极探索以科技为依托的工农业产业化新路子,加快了县域经济的发展。今年上半年,这个县共完成工业总产值35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42.5%。
香河县各级党委、政府把科技进步作为一项战略性工作,县、乡两级和工业企业分别设立了县、乡(镇)长和厂长(经理)任组长的科技领导小组,负责组织协调重大科技项目问题。自去年以来实施的30项“一把手科技工程”中,已有28项取得阶段性成果。几年来,全县科技投入资金达4.5亿元,完成百余项重大新产品开发和技改项目,形成了家具、电子、工艺美术、机械制造等10大骨干行业,开发出中空首饰、自由低音手风琴、旋转永磁退磁机等高新技术产品150余种,成为全县经济新的增长点。
香河县以深化改革作为科技发展的推动力,努力实现科技组织发展多元化、专业科研机构实体化、科技人员管理目标化和科技服务社会化。全县农民专业技术研究会已发展到61家,民营科技型企业6家,厂办科研所和专业技术开发机构37家,拥有专业技术人员6026名,形成了上下贯通的科技服务体系。
(王晓颖孙振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乡村太阳能示范学校”建成
本报讯日前,河北省满城县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资助下,建成了我国第一座“二十一世纪中国乡村太阳能示范学校”岭西中学。该校利用当地太阳能资源丰富的优势,采用太阳能电池解决教学和基本生活用电。
(王渊冬冬)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京初始地籍建设工程通过鉴定
本报讯由中煤航测遥感局和南京市国土管理局联合实施的《南京市初始地籍建设工程》,近日通过了国家土地局的验收、鉴定。采用航测手段在我国特大城市建立如此规模的现代化土地管理信息系统,还属首次。
(靳哲明)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维尔法衡系列新品开发成功
本报讯由北京市中山新技术设备研究所开发的“维尔法”可移动式电子汽车衡被列入国家级“火炬计划”,该产品安装快、可移动、精度高,是传统汽车地秤的理想替代产品,填补了国内空白。(徐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全国最佳集邮品颁奖会将举行
本报讯全国第二届最佳集邮品颁奖大会暨大连国际服装节集邮品博览会将于九月五日在大连举行。中国集邮总公司特为此次颁奖活动印制发行纪念封、纪念张各一枚。(张书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金春乐巧治咽喉炎
本报讯成都市神农中医研究所所长金春乐对于常见顽疾咽喉炎攻坚多年,钻研出一套颇具特色的治咽方略。金家是四代医家,金春乐十四岁学医,三十年间,摸索出外部刮痧、内服辨证施治的“对症药”。(仁志)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康培计算机学校加强国际合作
本报讯北京国际康培计算机技术学校日前同美国依阿华州西部技术学院签订了协议,拟定一九九七至一九九八年度的交流项目,两校的合作内容为,交换学生、教师交流、引进教学和开展两校学生的各种联谊活动。(焦玉)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天元公司捐赠出血热疫苗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杭州天元生物药业公司日前向宁夏回族自治区泾源县无偿捐赠价值一百余万元的出血热疫苗。流行性出血热即肾综合征出血热,是一种由病毒引起的鼠类传播的自然疫源性疾病。发病以青壮年为主,发病率高、死亡率高。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北医大三普新药研究中心成立
本报讯记者艾笑报道:北医大三普新药研究中心日前在京成立,拟在五年内研制七个高海拔天然新药。与北医大合作成立该中心的三普药业股份有限公司,是青海省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也是国家重点中药生产企业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位于年楚河畔的白朗县是西藏农业良种实验、示范、繁殖、推广基地之一。该县大力推广藏冬10号、喜马拉18号等优良品种,良种面积占实播面积的90%以上。这是白朗县县长、山东援藏干部赵文朝(中)与科技人员在田头观察良种粮食作物的长势。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